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肌酐高的處理方法如何降

肌酐高的處理方法如何降

發布時間:2023-06-02 06:54:29

1. 肌酐高應該如何治療

在針對血肌酐增高的治療上,以往的傳統治療僅是降血肌酐,而不去修復基底膜,這樣血肌酐是不會下降的,既使下降,那也是暫時的。血肌酐高不能一味去看血肌酐值的高低而是應該從血肌酐高的源頭,腎小球基底膜受損的角度解決血肌酐升高這一現狀,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治療血肌酐高的目的。可以清除導致腎小球基底膜損傷的免疫復合物和病變組織,同時修復腎小球基底膜。只要將受損基底膜修復後,改變了腎臟結構,擴大了腎小球濾過面積,血肌酐就會逐漸下,我院的"循經護腎療法".該療法結合患者的發病節氣、自身的五行屬性及病理、生理,運用傳統的"子午流注、靈龜八法"等理論,為患者制定保腎養腎方案,使患者能夠避免復發,正常生活

2. 如何降肌酐

早期階段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降低肌酐有很大的重要性。肌酐及尿素氮水平反映了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的腎功能狀況。這些指標越高,腎功能的損傷程度越嚴重。在一般情況下,肌酐與尿素氮之間的比值約為1:10。所以,積級治療早期腎臟病,降低肌酐和尿素氮是治療和預防腎功可以不全階段的最主要手段。

具體來講,肌酐怎樣降低呢?首先應依據產生的病因。實際上,腎臟病肌酐升高是以微小循環損傷,慢性腎小球硬化和基底膜損傷為主要病理變化的。採用微化中葯手段治療,主要去清除導致慢性腎小球基底膜損傷的免疫復合物和病變組織,同時修復慢性腎小球基底膜。只要將受損基底膜修復後,改變了腎臟結構,擴大了慢性腎小球濾過面積,肌酐就會逐漸下降,但這需要一個過程,此時一定要預防感冒,控制食療及情緒、不要勞累、控制血壓、血糖等因素,保護好腎功可以。只要注意到這些,肌酐一定會降下來!

對於腎臟病病人來說,肌酐升高後,尿素氮也經常會伴隨升高,有時也可見兩項單獨升高。肌酐和尿素氮一般是腎功可以不全的腎臟病的兩大的表現和指標。一般情況下,肌酐升高超過177umol/l就是慢性腎衰竭,包括慢性慢性腎衰竭和慢性腎衰竭。尿素氮也主要是腎功可以損傷,尿素氮不可以較好地從尿中排出而在血液內濃度升高,如果單純尿素氮升高,肌酐不升,意義不大,可做觀察。其次有少部分慢性腎病、腎臟病綜合征病人也可出現一過性的潛血素氮升高的情況,主要見於高度浮腫,因少尿使血中的尿素氮不可以隨尿排出,蓄積於血液中所致。如果肌酐和尿素氮都升高,治療與肌酐升高治療一樣,通過治療腎臟濾過功可以提高後,肌酐下降,尿素氮也會隨之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只是一味的用利尿葯,認為尿量上去了尿素氮就會降下來,可是這只是治標之法,並不可以從根本上緩解病人病情,況且其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有時會出現假象蒙蔽病人。採用微化中葯就是要阻斷腎臟組織的纖維化、硬化的進展,從根本上修復受損腎功可以,擴張腎動脈,增加受損腎臟有效血液灌注,增加對腎臟供氧,改善腎臟微循環,降低慢性腎小球內壓,促進慢性腎小球修復、受損病變組織結構改變、功可以恢復。從而增加尿量,使尿素氮從體內排出,緩解病人中毒常見症狀。

目前,我國治療終末期腎病主要有三種治療方式: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 腎臟移植。我國於2002年開展腹膜透析置管術。截止2015年底,腹膜透析開管總人數 913人, 總透析月達到12865月。

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自身的腹膜作為透析膜的一種治療方式,通過不斷的更換腹透液,達到腎臟替代或支持治療的目的。 腹膜透析幾乎與血液透析同時進入臨床,至今已有50年歷史。20世紀90年代以後,腹膜透析技術逐漸成熟,雙袋透析連接裝置的引入,使腹膜透析患者在長達4年的時間內未發生腹膜炎。 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相較之下,能更長時間維持殘余腎功能。

現在, 自動化腹膜透析(APD)成腹膜透析患者最新的選擇。我科引進的自動化腹膜透析機正在臨床上廣泛應用,當病人的殘余腎功能進行性下降,無法滿足透析的充分性時,可以進一步加大透析劑量,實現透析充分性目標和改善生活質量。

在白天,患者及家屬均不受任何約束,自由安排日常活動或參加力所能及的工作,使患者重返社會,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臨睡前,患者只需將腹透管與自動腹膜透析機相連,設定好程序,機器自動化操作,睡醒後分離管道與機器即完成治療。

唉!尿毒症無法腎移植,不管是雷雨閃電,還是逢年過節,都不得不風雨無阻的往返醫院來完成自己的「洗腎」過程,給自己的生活和家庭帶來諸多不便,生活質量大打折扣。煩躁!

是的,在過往,由於技術、經濟等多方面原因,絕大部分人都選擇血液透析。

不過近年來,隨著腹膜透析技術的不斷完善,腹膜透析成了許多慢性腎衰患者的首選治療方式。

-透析充分性-

透析充分性在臨床上來說要通過臨床指標、溶質清除率KT/V、Ccr或者其他臨床指標如:中大分子的清除;水、鈉的清除率、營養狀態、鈣磷代謝指標等來綜合評判。

除了透析的充分性,還有一些個體差異,比如:

-年 齡-

有相關研究表明,腎友年齡每增加10歲,相對危險度也會增加0.31。對於60歲以上的腎友來說,生理功能較60歲以下的腎友來說,並發症發生幾率較多,會給治療帶來一些影響。

- 原 發 病-

有部分腎友是由於腎小球腎炎或糖尿病或其他綜合性腎病導致的腎衰竭,而糖尿病及高血壓腎友更容易發生心腦血管意外,其中,糖尿病腎友死亡的相對危險度是非糖尿病腎友的2.96倍。所以要重視日常的生活習慣,不要加重不適感。

- 腹 膜 炎 -

為了避免腹膜炎的發生,要堅持無菌原則;避免外源性的感染;操作時帶好口罩;多增加富含纖維素的食物;避免便秘的發生就是王道。

- 心腦血管並發症 -

心腦血管並發症,如高血壓、腦血管意外、心力衰竭和惡性腫瘤等,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偏袒等後遺症。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戒酒、少吃食鹽、保持愉悅的心情,可以幫助大家積極預防心腦血管並發症。

-營養不良 -

營養不良是腹透腎友重要的合並症之一,據報道,我國腹透腎友營養不良發生率在49. 6%左右,營養不良會使腎友的免疫功能下降,這時就容易出現感染,造成腎友生活質量的下降,更甚者可能會導致透析失敗。

-貧 血 -

貧血也主要來源於飲食營養不均,會帶來各種並發症,所以合理安排飲食即可變相避免貧血。

「真」案例

如果血肌酐升高,是由於腎臟急性病變導致的急性腎損傷,通過合理治療,血肌酐下降了,這種情況是真的腎功能恢復了。

舉個最近遇到的臨床實例,這位患者在1個多月前突然發現血肌酐由原來的80umol/l上升到150umol/l,通過檢查發現是由於結石導致尿路梗阻,引起急性腎損傷,通過外科治療,及時解除梗阻,最近這個病人的血肌酐又恢復到了原來的水平。他的血肌酐降低,代表腎功能恢復。

「假」案例

這種血肌酐「假」降低,臨床有很多辦法。

1、注水稀釋法

短時間內喝下或者靜脈輸入大量液體,使血液被稀釋,可以導致血肌酐值下降。

2、用葯物增加腎小管分泌肌酐

有些葯可增加腎小管分泌肌酐,肌酐排出去得多,血肌酐就會下降。比如服用心得安(普萘洛爾)。

3、用葯物增加腸道排泄肌酐

這是為什麼一些中成葯能降肌酐的一個原因,例如含大黃的中成葯,還有中葯灌腸,通過腸道多排泄肌酐,從而使血肌酐降低。

4、用葯物干擾肌酐檢測

羥苯磺酸鈣,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說了,如果檢驗科用的是肌氨酸氧化酶法,這個葯可以干擾肌酐檢測方法,導致正常值被掩蓋,使查出來的血肌酐降低。

5、只吃素,完全不吃肉或是不活動,使肌肉萎縮

肌酐來源有外源性和內源性,外源性主要是我們吃的肉食,內源性來源於自身肌肉。因此長期完全不吃肉食、只吃素,可以使血肌酐下降。一點也不運動,導致全身肌肉萎縮無力,使肌肉含量減低,血肌酐也會降低。

但是以上介紹的5種方法,血肌酐下降並沒有真實反映腎功能,並不是通過腎功能好轉而使得血肌酐下降,腎功能還是那個腎功能,而是通過其他途徑減少肌酐來源、增加排泄造成的。

邁達醫療有話要說

隨著腹膜透析方法改進、插管技術的提高、連接系統的改良、透析液質量的改善、APD的不斷發展,透析質量一直在不斷提高,腹膜透析作為長期透析已經成為可能,腹透腎友的生存率也更為樂觀,5年的生存率仍可高達71.8%。

所有的病症都只是因人而異的,有報道稱,透析開始3個月內,既有18%腎友出現透析不充分的現象,3個月以上高達42%。隨著透析時間的延長,這一現象更為突出。除了遵循無菌操作之外,還有很多方面和大家的治療效果有關,都默默影響著治療效果。

到底該如何對待血肌酐?

如果血肌酐長時間穩定在一個數值,那麼代表腎功能就處在這個水平,這時候我們腎友的目標是維護剩下的腎寶寶,不讓它們繼續過快的丟失,對很多腎友來說,腎臟儲備功能是很強大的,能維持住剩下的,腎功能這輩子是夠用的,能維持穩定就是最好的治療!但有時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偏要去試降肌酐的偏方神葯,這些神葯無外乎剛介紹的那些方法,肌酐下來了,患者還以為腎功能真的恢復了,不成想這是給自己埋雷,更大的隱患在後面。

對飲食的有效干預,

對腹透腎友來說可以帶來以下好處:

可以明顯改善腹透腎友的殘余腎功能;

能夠有效地控制腹透腎友營養不良狀況的發生;

合理飲食,健康作息,可以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通過食療輔助治療,提高透析效果,達到更好的治療目的;

當腎友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後,心情好了,

生活質量也會隨之提高,如此良性循環。

近年來,尿毒症的生存率有顯著提高,

透析腎友只要堅持充分透析,定期復查,做好隨訪,

積極預防和治療各種並發症,配合平衡飲食,保持良好的心態,

都能夠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可以預見更美好的未來!

www.jlmaida.com

3. 肌酐高怎麼

腎病患者檢查最多的項目之一就是肌酐。當看到肌酐值下降,患者就會感覺心裡很踏實,病情在好轉。而肌酐如果持續上升,患者則會惶惶不安,尋求好的 治療方法,以求肌酐能盡快降下來。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腎病中心的專家指出,肌酐高對於腎病患者來說,的確是需要引起重視的問題。這是因為,肌酐是肌肉在人體內代謝的產物,主要由腎小球濾過排出體外。肌酐高了說明腎臟的排泄功能出了問題。如果積累到一定程度時,肌酐高就有危害。 肌酐高通常會造成機體的各系統損害: 一、鈉代謝失調:肌酐高還會出現低鈉血症或高鈉血症。 二、鉀代謝失調:肌酐高常伴隨出現高鉀血症或低鉀血症。 三、水代謝失調:包括多尿、夜尿增多、口渴、黏膜乾燥、乏力等;或者全身浮腫、血壓升高、肺水腫及心力衰竭等。 四、鋁、鎂、銅、鋅、硒代謝異常等。 五、腎性骨病:骨痛和近端肌無力;骨痛常為全身性,以下半身持重骨為重,骨骼畸形可致身材矮小等症狀。 六、代謝性酸中毒:肌酐高的患者可有呼吸深大而長、食慾缺乏、腹痛和惡心、嘔吐、虛弱無力、頭痛、躁動不安甚至昏迷等症狀。 七、循環系統病變。 八、消化系統病變。 九、血液系統病變,如腎性貧血等等。 十、呼吸系統病變。 肌酐高對人體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因此,患者的擔心也並不是多餘的。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辦法能夠控制疾病的進展。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腎病中心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通過辯論施治,採用中葯多靶點透皮療法,對控制肌酐高取得比較好的療效。肌酐是什麼,血肌酐檢查正常是否說明腎功能正 肌酐是什麼,經常會有患者聽到這個名詞時感到很陌生。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腎病中心的專家為您解答。 肌酐是人體肌肉代謝的產 ... 肌酐高296是不是腎炎 肌酐是肌肉組織的代謝產物。肌酐主要經腎小球濾過,在腎小管幾乎沒有重吸收,血清肌酐水平一般相當恆定。男性正常值為0.6-1.2mg/dl,女 ... 糖尿病腎病肌酐高 患者咨詢:糖尿病腎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檢查肌酐160,尿蛋白2+,,白蛋白28.5,微球蛋白3.44。目前除了吃降壓葯,打胰島素外,沒 ... ?肌酐升說明腎臟功能受損,已經超過了其代償能力,此時要積極干預,延緩腎功能惡化的進展。

4. 肌酐升高後如何降下來呢

肌酐升高之後需要降低肌酐,患有腎病的人都知道,人的肌酐數值對人體多麼重要,如果肌酐值過高,身體則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浮腫,日常飲食跟肌酐的數值有很大關系。想要肌酐下降,就必須控制好飲食,通過飲食調節的效果相對明顯。

除了以上所講的對飲食和飲水量的控制,還應該注意患者平日的情緒,保持心情的愉快,不要勞累熬夜,進行適當的鍛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煙酒也要進行限制,這樣才能更好的幫助我們保持身體的健康。如果肌酐特別高,已經進入腎衰竭尿毒症的階段,那就建議您同從醫生的建議採取治療。規范有效的在治療方式並配以減低肌酐的食物,降低肌酐值就能指日可待了。

5. 肌酐高怎麼治療

肌酐是人體內的代謝廢物,主要由腎臟排泄,所以,當肌酐升高以後代表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腎功能不全。至於肌酐升高以後能不能治癒,關鍵還得看什麼病因引起,如果是急性腎炎或者急性腎小管壞死、急性間質性腎炎這些急性因素引起的肌酐升高,經過積極的治療以後,肌酐可以恢復正常,腎功能不全也可以完全治癒。但是如果是慢性腎功能不全,比如慢性腎炎、高血壓腎損害、IgA腎病等這些慢性疾病導致的肌酐升高,不能夠被治癒,僅僅可以通過葯物干預,延緩腎功能惡化的速度,比較常用到的葯物是尿毒清顆粒,可以降低肌酐。同時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來延緩腎功能的惡化。飲食方面注意低鹽低脂優質低蛋白飲食為原則,減輕腎臟的負擔

6. 肌酐高怎麼降呀

肌酐高首先是以飲食控制,還有控制病人的血壓等情況。如果通過飲食、休息等控制後,血肌酐仍然升高,建議服用葯物治療。葯物方面中成葯對腎臟有保護作用和排泄肌酐的作用,主要是蟲草類的制劑,還有一個是老葯,好多年前的中成葯沖劑。如果單純合並有蛋白尿,服用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等一類的葯物。

7. 如何有效的降肌酐

50歲的何先生,在一次體檢時發現肌酐300多,既往高血壓病史,平時在家自己服葯但是沒有定期復查。合並有高尿酸,痛的時候會吃一些解熱鎮痛葯,然後就沒有重視過疾病了,平時飲食上也沒有注意過。

肌酐,是反映腎小球濾過率的指標,也是反映腎功能是否正常的指標,血肌酐升高表明腎功能受損。

肌酐增高一般分為一過性增高,急性增高,急進型增高或者是慢性增高。一過性升高,可能與飲食或者是勞累有關系,這種情況一般可以自行降至正常;

如果是急性或急進性增高,一般可能需要血液透析治療,血漿置換,甲強龍聯合環磷醯胺沖擊治療,只有這樣,才有可能使肌酐下降,甚至是肌酐完全恢復正常;

如果是慢性腎臟疾病引起的肌酐增高,治療上主要是通過控制病人的血壓,積極治療原發病,高血壓,高尿酸血症,同時還要讓病人注意戒煙,限酒,選擇ACEI,ARB類的葯物,或者是一些其他的並發症的處理,糾正貧血,低磷飲食,低鹽飲食等等,只有這樣才能使升高的肌酐輕微的下降,或者是血肌酐上升的速度延緩。

1、低鈉飲食:即少吃鹽,但有些患者長時間不進食鹽也會出現低鈉血症,出現浮腫、乏力、全身無力等;

2、盡量不進食低鈉鹽:因為進食低鈉鹽後容易出現血鉀升高,產生高鉀血症;

3、補充足夠蛋白:進食碳水化合物,進食牛奶、蛋清等,補足必須的營養;

4、低脂飲食:盡量減少脂肪攝入,進食較好的脂肪,比如花生油、橄欖油等;

8. 血肌酐升高了,怎麼才能降肌酐

#腎病的真相# 血肌酐升高了,怎麼才能降肌酐?

天津市泰達醫院 李青

@心悅君兮:李大夫好,請問您肌酐200多,吃什麼葯能降下來,謝謝了!

一、血肌酐升高就意味著腎功能下降

肌酐是反映腎功能的主要指標,肌酐升高,就意味著腎功能下降。

肌酐大部分來自於身體的新陳代謝,少部分來自於食物,絕大部分通過腎臟排泄。如果腎功能正常,即使攝入過多的蛋白,腎臟也會將多餘的肌酐排泄掉。

如果腎臟嚴重受損,正常產生的肌酐也會在體內蓄積,血肌酐升高。

二、血肌酐升高,是急性升高,還是慢性升高

急性腎損傷,比如說腎臟急性缺血、葯物毒物中毒、尿路梗阻等原因,血肌酐也可以升高,甚至升的很高。但是,當急性因素消除後,血肌酐能回歸正常,許多情況甚至不留任何後遺症。

而許多慢性腎病比如慢性腎小球腎炎、糖尿病腎病、高血壓性腎病、狼瘡性腎炎等導致的慢性腎衰竭,也會引起血肌酐升高,這種升高是慢性的、逐漸的、持續的升高,表示腎功能在逐漸衰退。慢性衰退的腎功能是不可逆的,這種情況升高的血肌酐也是降不下來的,一味的降肌酐是徒勞的。

三、延緩血肌酐升高比降肌酐更重要

既然慢性衰退的腎功能是不可逆的,那最好的治療措施就是保護殘余腎功能,避免腎功能進一步受損,並避免或者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1、嚴格控制原發病

確定腎病病因非常重要,針對病因治療是最有效的治療措施。

如果是慢性腎小球腎炎,或者狼瘡性腎炎等腎臟病,可能需要激素或者聯合免疫抑制劑治療。

如果是糖尿病腎病,控制血糖是最有效的治療措施。首選列凈類降糖葯,或者聯合GLP-1受體激動劑(肽類降糖葯)。

如果是高血壓性腎病,控制血壓最重要,首選沙坦類降壓葯或者普利類降壓葯。

痛風性腎病控制尿酸、葯物性腎損害堅決停葯等。

2、嚴格控制血壓

無論什麼原因的腎病,持續存在的高血壓是導致腎功能減退的主要「推手」。而嚴格控制血壓,130/80mmHg以下,可延緩腎損害,是最有效的保腎措施之一。

首選沙坦類或者普利類降壓葯,聯合長效地平類降壓葯、利尿劑等。

3、降尿蛋白

尿蛋白的問題和高血壓差不多,長期大量蛋白尿會加速腎功能減退,而控制蛋白尿是保護腎功能的有效措施。

除了控制原發病外,所有蛋白尿患者都可以選擇沙坦類降壓葯或者普利類降壓葯,以及列凈類降糖葯。這三類葯是目前大數據證實具有腎臟保護作用的葯物,除此之外還沒有葯物被證實具有腎臟保護作用。

這三類葯在各自降壓或者降糖的同時,都有降尿蛋白作用。

4、糾正腎性貧血

慢腎衰患者會出現腎性貧血,而貧血進一步加重腎損傷。

選擇口服或者鐵劑,皮下注射促紅細胞生成素,自己口服最新上市治療腎性貧血的特效葯羅沙司他。

5、糾正鈣磷代謝障礙

補鈣,補充活性維生素D(骨化三醇、帕立骨化醇等),服用降磷葯等。

6、控制其他危險因素

比如控制尿酸,控制心衰,避免亂用葯。

許多慢性腎衰竭,病情加重不是因為沒有治療,而是因為亂用葯。

偏方不能治病,而是加重疾病。

7、嚴格飲食控制

低鹽低脂優質低蛋白飲食,少吃蛋白,吃好蛋白。

為了配合飲食控制,可以服用為腎臟病人特製的必需氨基酸比如說α酮酸等。

希望這些建議對患者有幫助。

9. 肌酐高應該如何治療

肌酐高如何治療,主要還是看您肌酐人高到什麼程度,在腎臟病裡面的分期,如果僅僅是肌酐輕度升高,處於慢性腎臟病的三期或四期,這時候治療,主要還是慢性腎臟病的一體化治療,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這些情況,同時用百靈膠囊、尿毒清顆粒這些中成葯去降低肌酐。如果說您的肌酐已經長得非常高了,比如長到了700以上,這時候就可以診斷是慢性腎功能不全的尿毒症期。這時候你的尿量可能是正常的,但是這都是些無功能的尿,它裡面並不能有效地帶出體內多餘的毒素。這時候去降肌酐通過口服葯物來說,效果非常非常差了,就需要行血液透析腎臟替代治療,把肌酐降下來。所以說肌酐高如何去治療還是看肌酐高的水平,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治療方案的。

閱讀全文

與肌酐高的處理方法如何降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