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有沒有快速平喘的方法

有沒有快速平喘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6 23:25:41

Ⅰ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咳嗽是一個漫長又艱難的過程,很多人在咳嗽的時候就會有痰。咳嗽的時候總是感覺嗓子有棉花一樣的東西堵著,很不舒服,那麼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有哪些?一起來看看吧。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1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

建議做白蘿卜湯喝,可以有效的做到止咳化痰,另外要多喝熱水,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蘿卜和姜都要切片,燒水開鍋的時候放入冰糖等到融化的時候,放入蘿卜片薑片,然後,小火熬制半小時就可以喝了。

也可以把一片薑片含在嘴裡,不用嚼也不用下咽,你只要含在嘴裡,等到感覺薑片沒有味道了就吐出來,這樣可以有效治療咳嗽。

咳嗽痰多的注意事項

一、忌冷、酸、辣食物

冷凍、辛辣食品會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從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溫再喝。患「過敏性咳嗽」的病人不宜喝碳酸飲料,以免咳嗽發作。

二、生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較多,食後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三、忌魚腥蝦蟹

咳嗽在進食魚腥類食品後咳嗽會加重,這與魚腥刺激呼吸道和魚蝦食品的蛋白過敏有關。

咳嗽有痰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種疾病的明顯表現,雖然不是大病,但治癒起來比較費勁。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還會引發很多其他呼吸道方面的疾病,甚至關繫到肺部的感染,以至於更大的疾病的產生。咳嗽症狀特別厲害的話,可以吃一些止咳化痰的葯品治療。

止咳化痰最快的方法2

1、蘿卜蔥白治風寒咳嗽

做法:

1、蘿卜1個,蔥白6根,生薑15克。

2、用水三碗先將蘿卜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連渣一次服。

功效: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風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2、紅糖姜棗湯治傷風咳嗽

做法:

1、紅糖30克,鮮姜15克,紅棗30克。

2、以水三碗煎至過半,頓服,服後出微汗即愈。

功效:驅風散寒,治傷風咳嗽,胃寒刺痛,產後受寒腹瀉,惡陰等。

3、鮮梨貝母治咳嗽肺癰

做法:

1、鮮梨500克,貝母末6克,白糖30克。

2、將梨去皮剖開,去核,把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內蒸熟,早晚分食。

功效:功清熱化痰,散結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癰,症見胸痛、咳嗽、發熱、口乾、

咽燥、痰黃腥臭或膿血痰等。

4、白蘿卜蜂蜜治風寒咳嗽

做法:

1、大白蘿卜1個,蜂蜜30克,白鬍椒5粒,麻黃2克。

2、將蘿卜洗凈,切片,放入碗內,倒入蜂蜜及白鬍椒,麻黃等共蒸半小時趁熱頓服,卧床見汗即愈。

功效:發汗散寒,止咳化痰,治風寒咳嗽。

5、蘿卜胡椒止咳祛痰

做法:

1、蘿卜1個,白鬍椒5粒,生薑3片,陳皮1片。

2、加水共煎30分鍾,一日飲湯2次。

功效:下氣消痰,治咳嗽痰多。

6、豆漿飲潤肺寧嗽化痰

做法:

1、黃豆,冰糖。

2、黃豆浸泡磨汁,煮沸後加糖飲用。每日清晨空腹飲1碗。

功效:健脾寬中,潤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積瘦弱,肺熱咳嗽等。

7、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

做法:

1、豆腐500克,紅糖,白糖各100克。

2、把豆腐當中挖一窩,納入紅、白糖,放入碗內隔水煮30分鍾。一次吃完,連服4次。

功效:清熱,生津,潤燥,治咳嗽痰喘。

8、芝麻冰糖水治夜嗽

做法:

1、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

2、芝麻與冰糖共放碗中,開水沖飲。

功效:潤肺,生津。治夜嗽不止,咳嗽無痰。

註:芝麻1把,生薑50克,共搗爛煮汁服,亦有上述療效。

9、蒸白梨蜂蜜治久咳咽干

做法:

1、大白梨1個,蜂蜜50克。

2、先把白梨挖去核,將蜂蜜填入,加熱蒸熟。每日早晚各吃1個,連吃數日。

功效:生津潤燥,止咳化痰。治陰虛肺燥之久咳咽干,手足心熱等。

10、百合雪梨湯滋陰潤肺

做法:

1、百合25克,大雪梨1個,冰糖20克。

2、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將百合連同清水一起倒入砂鍋內,再加半碗多清水,煮1個半小時,待百合煮爛時,加去皮切作塊的雪梨和冰糖,再煮30分鍾即成。

功效:滋陰潤肺,寧心止嗽。肺虛久咳者食用,常人食用亦有益肺胃之功。

11、止咳化痰吃什麼

1、羅漢果

羅漢果味甘、性涼,歸肺、大腸經,有清熱涼血、潤肺化痰、生津止咳的功效、適用於肺熱、肺燥咳嗽,痰熱咳嗽等。

2、陳皮

陳皮味苦、辛,性溫,歸肺、脾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之功效,用於胸脘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

3、梨

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解酒的功效;用於熱病傷陰或者陰虛所致的乾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於內熱所致的煩渴、咳喘、痰黃等症。

4、蘿卜

蘿卜味甘、辛、性涼,入肝、胃、肺、大腸經;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

5、百合

中醫認為,百合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可用於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等。

6、枇杷

枇杷味甘、微酸,性涼,中醫認為枇杷果確有潤肺、止咳、止渴的功效,主要用於治療肺熱咳嗽、久咳不愈、咽干口渴和胃氣不足等病症。

Ⅱ 快速止喘的按摩方法

支氣管哮喘的患者出現喘息、氣促的症狀時,除了使用葯物治療也可以通過按摩一些穴位來達到止喘的目的。建議選擇以下的穴位:1、天突穴:位於胸骨切跡上方的正中凹陷處,可以用食指或者中指按壓1-2分鍾。2、列缺穴:取穴方法為兩只手的虎口交叉,然後一手的食指按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上,食指的尖處就是列缺,可以左右兩側按壓。3、膻中穴:位於人體胸骨正中線平第4肋間隙,兩乳頭連線的中點,可以用中指進行按揉。建議如果穴位按揉改善不明顯要及時就醫。

Ⅲ 止咳化痰的葯物也用過幾種了效果不太好,有沒有快速止咳化痰的小妙招呀

快速止咳化痰的小妙可太多了,比如按揉太淵穴,這個穴位位於腕掌側橫紋橈側,橈動脈搏動處,按摩這個部位可以起到預防和改善呼吸道疾病所致的咳嗽、氣喘、咯血、咽痛、胸痹等症狀。還可以通過適量飲用川貝杏仁茶,有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適合於肺熱咳嗽痰多的人。不過這些可以緩解一定的症狀,對於疾病的根本問題的治療還是沒有解決,建議試試連花清咳片,既能有效縮短咳嗽病程,又能從病原處緩解病症,調節免疫功能,增強抗病康復能力,具有治療和預防「呼吸道炎症」的雙重作用。

Ⅳ 吃什麼可以納氣平喘

冷空氣的影響,很多人都出現了咳嗽咳痰的情況哦,和很多的因素是有關系的哦。比如說經常出現的感冒啊或者是肺部感染等等,那麼如何緩解症狀的呢,一些納氣平喘的食療方法可以試試,可以保護肺部,還可以預防疾病的哦。

納氣平喘的一些食療方法,你都治療吧,這樣的食療方法可以有緩解痰多咳嗽咳痰咳喘的作用。對於保護肺部有好處,而且還可以有預防肺部疾病的作用哦,這些小偏方大家可以試試,對身體健康是有好處的,趕緊試試這些小偏方吧。

Ⅳ 我咳嗽哮喘了,怎樣快速治好

抗生素 由於哮喘是以氣道高反應性為特徵的慢性疾病,而不是細菌引起的炎症,所以,一般情況下不需服用抗生素。但如果發作時間較長,有發熱或合並支氣管炎、肺炎等細菌感染時,則可以應用抗生素,以控制感染。 中葯治療 (1)哮喘急性發作期:要根據病人寒熱、虛實各證候辨證施治。在急性發作時,用湯劑收效較快。 ①寒痰阻肺,喉有喘鳴,痰多而不易咳出,面色白,無汗,鼻堵塞,口不幹,舌苔薄白,脈浮滑。 治法:溫肺散寒,化痰止咳平喘。 可用麻黃、桂枝、半夏、細辛、乾薑、五味子、杏仁、白前、甘草等治療。主要湯劑為小青龍汽,也可用射干麻黃湯等。 ②痰熱阻肺,咳喘,有喘鳴,胸悶,痰稠黃、不易咳出,煩躁口渴,可伴發熱,咽紅,大便乾燥,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化痰,肅肺平喘。 可用麻黃、杏仁、黃芪、葶藶子、蘇子、桑白皮、款冬花、射干、前胡等治療。熱重可加石膏;痰黏可加用瓜蔞皮、天花粉等。主要湯劑為定喘湯加減,或麻杏石甘湯治療。 (2)緩解期:在緩解期,要健脾、補腎、扶正。 ①肺脾氣虛,哮喘發作已久,面色白,疲乏,出汗多,易感冒,食慾差,大便稀,舌質淡,苔薄白,脈緩而弱。可用玉屏風散(白術、防風、黃芪)及人參健脾丸等。 ②腎虛氣喘,久病體虛,怕冷,下肢發冷,面色蒼白,心跳氣短,夜間尿多,大便稀,舌質淡,舌苔白,脈細弱。可用「參蛤散」加減,黨參、蛤蚧、五味子研粉混合,分次吞服;也可用補腎防喘片、麥味地黃丸。 ③平時也可長期服用桂龍咳喘寧,對輕症哮喘發作及其緩解期,有一定止咳、平喘作用。 哮喘中葯方劑 中葯處方(一) 【辨證】痰氣交阻,肺氣不得宣降,上逆作喘鳴,肺管鑰啟闔受阻,呼吸艱難,憋悶不暢。 【治法】宣肺降氣祛痰平喘。 【方名】蜂龍湯。 【組成】蜂房6克,地龍10克,桔梗6克,蘇子12克,白果10克,百部10克,天竺黃3克,訶子6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出處】丁金元方。 中葯處方(二) 【辨證】痰熱內蘊,復感外邪,內外相合,痰阻氣道,肺氣不宣。 【治法】宣肺平喘,清降肺熱,搜痰止咳。 【方名】麻杏石甘辛茶湯。 【組成】蜜麻黃5克,杏仁6克,生石膏12克,細辛2克,炙甘草4克,茶葉1撮。生薑3片,大棗4枚。

Ⅵ 有什麼不吃葯而且是快速的止咳方法

1、蘿卜蔥白風寒咳嗽,蘿卜1個、蔥白6根、生薑15克。用水三碗先將蘿卜煮熟,再放蔥白、姜、煮剩一碗湯.連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風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2、紅糖姜棗湯治傷風咳嗽
紅糖30克、鮮姜15克、紅棗30克。以水三碗煎至過半,頓服,服後出微汗即愈。驅風散寒;治傷風咳嗽;胃寒刺痛;產後受寒腹瀉;惡陰等。
3、蕪荽湯平傷風咳嗽
芫荽(香菜)30克、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將大米洗凈,加水煮湯,取大米湯三湯匙與蕪荽,飴糖攪拌後蒸10分鍾,趁熱一次服,注意避風寒;發汗透表,治傷風感冒引起的咳嗽。
4、白蘿卜蜂蜜治風寒咳嗽
大白蘿卜1個、蜂蜜30克、白鬍椒5粒、麻黃2克。將蘿卜洗凈,切片,放入碗內,倒入蜂蜜及白鬍椒,麻黃等共蒸半小時趁熱頓服,卧床見汗即愈;發汗散寒、咳化痰、治風寒咳嗽。
5、羊蜜膏治虛勞咳嗽肺痿
熟羊脂250克、熟羊髓250克、白沙蜜250克、生薑汁100毫升、生地黃汁500毫升。羊脂煎,令沸;次下羊髓,又令沸;次下蜜,地黃,生薑汁,不住手攪,微火熬數沸成膏。每日空腹溫酒調1匙,或做姜湯或做粥食亦可。補虛潤肺、祛風化毒、治陰虛發熱、骨蒸勞熱、虛勞瘦弱、咳嗽肺痿、還有潤肺潤膚的功效。
6、鮮梨貝母治咳嗽肺癰
鮮梨500克、貝母末6克、白糖30克。將梨去皮剖開,去核,把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內蒸熟。早晚分食,清熱化痰,散結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癰、症見胸痛、寒戰、咳嗽、發熱、口乾、咽燥、痰黃腥臭或膿血痰等。
7、飲馬乳清熱止嗽
鮮馬乳300毫升、白糖適量。將馬乳煮沸,飲時加白糖。據<<唐本草>>介紹,馬乳"止渴療熱",有補血生津,潤燥止嗽的功效,肺結核的咳嗽,潮熱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8、冰糖燕窩粥治肺虛久咳
燕窩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將燕窩放溫水中浸軟,摘去絨毛污物,再放入開水碗中繼續漲發;取上等大米淘洗干凈後放入鍋內,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燒開,改用文火熬煮;將發好純凈的燕窩放入鍋中與大米同熬約1小時,加入冰糖溶化後即成。滋陰潤肺、止咳化痰、治肺虛久咳及咳喘傷陰。
9、燕窩梨大養肺陰
燕窩5克(水浸泡)、白梨2個、川貝母10克、冰糖5克。白梨挖去核心,將其他三味同放梨內,蓋好扎緊放碗中,隔水燉熟;服食,養陰潤燥,止咳化痰,治多年痰咳,氣短乏力。
10、蘿卜胡椒止咳祛痰涎
蘿卜1個、白鬍椒5粒、生薑3片、陳皮1片。加水共煎30分鍾,日飲湯2次;下氣消痰,治咳嗽痰多。
11、豆漿飲潤肺寧嗽化痰
黃豆、冰糖。黃豆浸泡磨汁,煮沸後加糖飲用,每日清晨空腹飲1碗;健脾寬中,潤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積瘦弱、肺熱咳嗽等。
12、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
豆腐500克、紅糖、白糖各100克。把豆腐當中挖一窩,納入紅,白糖,放入碗內隔水煮30分鍾;一次吃完,連服4次;清熱、生津、潤燥、治咳嗽痰喘。
13、玉米須橘皮治咳嗽
玉米須、橘皮各適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風寒咳嗽、痰多。
14、蘿卜豬肺止咳湯
蘿卜1個、 豬肺1個、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時,吃肉飲湯;清熱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氣促。
15、糖水沖雞蛋補虛止咳
白糖50克、雞蛋1個、鮮姜適量。先將雞蛋打入碗中,攪勻,白糖加水半碗煮沸,趁熱沖蛋,攪和,再倒入已絞取的薑汁,調勻,每日早晚各服1次;補虛損、治久咳不愈。
16、芝麻冰糖水治夜嗽
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芝麻與冰糖共放碗中,開水沖飲;潤肺、生津、治夜嗽不止、咳嗽無痰。
註:芝麻1把、生薑50克、共搗爛煮汁服、亦有上述療效。
17、香油炒羊肝治久嗽
羊肝60克、香油30克、鹽少許。將羊肝切片,鍋內放入香油至八成熱,下羊肝及鹽翻炒即成;潤肺止咳、治久咳不止。
18、蒸白梨蜂蜜治久咳咽干
大白梨1個、蜂蜜50克。先把白梨挖去核,將蜂蜜填入,加熱蒸熟;每日早晚各吃1個,連吃數日,生津潤燥,止咳化痰、治陰虛肺燥之久咳咽干、手足心熱等。
19、燕窩銀耳治乾咳盜汗
燕窩10克、銀耳15克、冰糖適量。將燕窩先用清水測一遍,再放入熱水中浸泡3-4小時,然後擇去毛絨,再放入熱水中泡1小時即成;用瓷罐或蓋碗盛入燕窩、銀耳、冰糖、隔水燉熟、服食;補虛損,養肺陰,退虛熱、治乾咳、盜汗或肺陰虛等。
20、薯蕷粥健脾益肺
生懷山葯30克、白糖少許、將山葯軋細篩、調入涼水、邊煮邊攪、兩三沸即成、加少許白糖調味、服食;補脾止瀉,補腎收攝,治勞傷咳喘、脾虛泄瀉,以及一切贏弱虛損之病。
21、蜜棗扒山葯治肺虛久咳
山葯1000克、蜜棗10個、板油丁100克、白糖350克、桂花汁、濕澱粉、熟豬油少許;1>、山葯洗凈,放入鍋內,加清水淹沒山葯為度,用旺火煮;待山葯較爛時撈起,去皮,用刀剖成6厘米長、3厘米寬的長方形、拍扁;蜜棗一刻兩半去核待用;2>、將大湯碗內塗抹上熟豬油,碗底排上蜜棗再排上一層山葯,夾一層糖、板油丁、逐層放至碗口,撒上糖,扣上蓋盤,上籠蒸1小時左右,然後取下,翻身入盤;3>、炒鍋上火,濾入盤內湯汁,放清水100克,白糖150克和少許桂花汁燒沸,用水澱粉勾欠,起鍋澆上山葯上即成;補腎潤肺、治肺虛久咳、脾虛腹瀉、神疲體倦、四肢無力、久食補腎強身。
22、豬肉杏仁湯治咽癢咳嗽
瘦豬肉50克、杏仁10克、北沙參15克。共煎煮湯飲,日服2次;清肺、化痰、生津;治咳嗽少痰、口渴咽干、咽癢等。
23、花生棗蜜湯止咳化痰
花生米、大棗、蜂蜜各30克。用水共煎極爛、飲湯,日服2次;止嗽化痰、用治咳嗽、痰飲(形體消瘦、腸鳴、胸肋支滿、目眩氣短)。
24、花生沙參湯治咳嗽少痰
花生米、白果,百合、北沙參各25克、冰糖適量。水煎取汁,加冰糖,每日1劑;潤肺化痰、治久咳痰少、氣短咽干。
25、黃精冰糖止咳平喘
黃精(中草葯)30克、冰糖50克。將黃精洗凈,用冷水發泡,置砂鍋內,再放入冰糖,加水適量,將鍋置爐上,以武火煎煮,後用文火煨熬,直至黃精爛熟為止,每日2次,吃黃精飲湯;清肺、理脾、益精,用治肺燥肺虛之咳嗽、乾咳無痰、咯吐不利、食少口乾、腎虛精虧等。
26、合雪梨湯滋陰潤肺
百合25克、大雪梨1個、冰糖20克。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將百合連同清水一起倒入砂鍋內,再加半碗多清水,煮1個半小時,待百合已爛時,加去皮切作塊的雪梨和冰糖,再煮30分鍾即成。滋陰潤肺、寧心止嗽、肺虛久咳者食用,常人食用亦有益肺胃之功。
27、銀耳鴨蛋湯滋陰清肺
銀耳15、冰糖25克、鴨蛋1隻。銀耳與冰糖共煮,水沸後打入鴨蛋,每日服2次;滋陰清肺、止渴生津、治陰虛肺燥之咳嗽痰少、咽干口渴等症。
28、竹瀝粥功在清熱化痰
竹瀝30克、粳米100克。先煮粳米作粥,臨熟入竹瀝,攪勻,任意食用;清熱、豁痰、鎮驚;治風熱痰火、肺熱咳嗽、痰多色黃。
29、羅漢果柿餅湯清肺熱
羅漢果半個、柿餅3個、冰糖30克。加清水兩碗半共煮至一碗半。再下冰糖,去渣,1天分3次飲完;清肺熱、、去痰火、止咳嗽、治小兒百日咳及痰火咳嗽等症。
30、無花果冰糖水治肺熱咳嗽
無花果30克、冰糖適量。將無花果洗凈,加水與冰糖共煮,每日1次,連服3-5天可收顯效;祛痰理氣、潤肺止咳、解毒潤腸;治肺熱咳嗽、聲音嘶啞、咽干喉痛、便秘、痔瘡出血等。
31、甘蔗汁治肺虛熱咳嗽
甘蔗汁、蘿卜汁各半杯、野百合100克。先煮爛百合,再和入兩汁,睡前服食,每日1次;潤肺止咳、生津潤燥、寧心安神、治虛熱咳嗽、虛弱者病後氣管炎最宜。
32、奶湯鍋子魚止咳消腫
活鯉魚1尾、火腿片、玉蘭片、香菇片、蔥、姜、料酒、鹽、醋、 "奶湯"(即雞、鴨肘子和骨頭燉的湯)各適量。將鯉魚去鱗開膛、除去內臟、漂洗干凈、切成瓦塊形狀,與蔥、姜一起投入油炒勺顛翻幾下,加入料酒、鹽等調料;然後加入 "奶湯",待沸再加適量的火腿片、玉蘭片、香菇片等;燉約3分鍾盛入火鍋內上桌,上桌後將鍋下的白酒點燃燒開,佐以姜、醋汁食用;止咳消腫、滋補強身、適於咳嗽、氣喘、胸部脹滿之患者服食。
33、久食花生米止咳化痰
花生米60炒或煮熟、每日吃、不間斷、痊癒後停用。潤肺、化痰、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註:有虛火實熱症者勿食。
34、蕎面蛋清治咳嗽不安
蕎麥面、雞蛋清各適量、用雞蛋清和蕎麥面成團。每日幾次用力塗擦胸部;清熱下氣、用治胸滿腹脹、咳嗽不安。
35、百合蜜治肺熱煩咳
新百合200克、蜂蜜適量,用蜜攔百合蒸軟,時時含1片,吞液服食;清肺寧神、用治肺臟壅熱、煩悶咳嗽。
36、松明火焦糯米糖治久咳痰盛
糯米糖、松明火焦(即用多脂老松、劈成細條點燃成焦灰)各適量。松明火燒得愈焦愈好,連焦帶糖盡量食之,連吃3-4天即愈;潤肺止咳、化痰平喘、治久咳不愈、痰多氣促等。
37、劍花湯化痰止氣痛
劍花2個煮湯或當茶飲,行氣止痛、止咳化痰,用治咳嗽、痰多等;
註:劍花,是仙人掌類攀緣植物霸王花的花,多產於南方,每年5-10月間,開乳白色大花朵,每朵花長一柞多,採下切開曬干,是一種極好的乾菜,煮湯香甜可口。
38、秋梨膏止咳化痰
秋梨20個、紅棗1000克、鮮藕1500克、鮮姜300克、冰糖400克、蜂蜜400克、蜂蜜適量;先將梨、棗、藕、姜砸爛取汁,加熱熬膏,下冰糖溶化後,再以蜜收之。可早晚隨意服用,清肺降火、止咳化痰、潤燥生津、除煩解渴、消散酒毒、祛病養身;用治虛勞咳嗽、口乾津虧、虛煩口渴及酒精中毒等。
39、燕窩參湯益肺止咳
燕窩5克、西洋參5克,先將燕窩用清水浸透,摘去羽毛雜物,洗凈,晾去水氣,同西洋參一起放進燭盅內,注入八成滿的開水,加蓋,隔水燉3小時以上,飲用,養陰潤燥、降火益氣;用治肺胃陰虛而致的乾咳、咳血、潮熱、盜汗等、對心血管病咳喘患者更宜。
40、糖漬橘皮止咳化痰
橘皮、白糖各適量,鮮梧皮或泡軟的干搞皮適量,洗凈,切成絲,放入鋁鍋,加大約桶皮重量一半的白糖,添水沒過桶皮為度,大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煮至余液將干時,將桶皮盛出放在盤內,待冷,再撤入大約桶皮重量一半的白糖,拌勻,食用,潤肺、燥濕、化痰、生津;治咳嗽多痰等。
41、蜜餞柚肉平喘化痰
鮮抽肉500克、蜂蜜250克、白酒適量。將抽肉去核,切塊,放在瓶罐中,倒入白酒,封嚴浸悶一夜,再倒入鋁鍋中煮至余液將干時,加入蜂蜜,拌勻即成,待冷,裝瓶備用,潤肺、止咳、化痰,治咳嗽痰盛或老年咳喘等。
42、蜜餞雙仁補腎益肺
甜杏仁250克,核桃仁250克,蜂蜜500克。先將甜杏仁炒至黃色(勿焦),放在鋁鍋中加水煮1小時,再下核桃仁,收汁將干鍋時,加入蜂蜜,拌勻,再沸即成,每服3克,日服2次;潤肺補腎,經常食用,可治肺腎兩虛性久咳、久喘等。
43、豬油蜜膏補虛潤肺
豬油100克、蜂蜜100克。將上述兩味分別用小火煎煮至沸,停火晾溫,共混合調勻即成,每次1湯匙,日服2次,潤肺止咳、補虛、治肺燥咳嗽。
44、大蒜泥鎮咳止嗽
紫皮大蒜1頭.蒜去皮,搗成爛泥,每晚睡前洗足後,敷於兩足底湧泉穴處(足底必須先塗上凡士林),上面蓋一層紗布,足心有較強刺激感時可揭去;如足底無不適感,可連敷3-5次,解毒、鎮咳;用治風寒咳嗽、燥咳以及小兒百日咳。
45、蠶豆花冰糖水治咯血
蠶豆花9克、冰糖適量,共加水煎,日服2或3次,具有收斂作用,治咯血。
46、蕹菜白蘿卜汁治硌血
蕹菜(瓮菜,空心菜)全棵帶根2棵、白蘿卜1個、蜂蜜適量、蕹菜與白蘿卜洗凈,共搗爛絞汁一杯,用蜂蜜調服;治肺熱引起的咯血。
47、蜂蜜百部湯治痰中帶血
蜂蜜20克、百部25克、白發20克、瓜萎25克。先將上三味水煎,去渣取汁,再調入蜂蜜攪勻,每日1劑,分2次服,潤肺止咳、清熱止血,用治痰中帶血及肺結核久咳。
48、酸石榴治肺結核咳喘
酸石榴(甜者無效)3克、將石榴子取出、搗碎、絞取其汁液,每晚昨前服下,或口嚼石榴子咽液,石榴子汁有小毒,不可過量飲用,清熱斂肺;用治肺結核喘咳、夜不能寐、以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49、白蘿卜子治痰飲凝結
白蘿卜子(菜蔽子)生熟各15克、生赫石末9克。先將白蘿卜子搗碎煮湯一大碗,送服生赫石細末,半小時後,再用此方1次,消積化痰,用治痰飲凝結症,據<<醫學衷中參西錄>>介紹,一青年素多痰飲,受外感後痰涎凝結於上脘,阻膈飲食不下,用此方後,即覺上脘頓開,可進飲食。
註:據<<時氏處方學>>介紹,單用菜菔子煎湯化停痰宿飲,大有功效,將菜菔子研末開水沖服,多飲熱水,以指探吐,痰濁宿飲亦能吐出,與煎湯功效相同。
50、蒸貝母甲魚滋陰補肺
川貝母5克、甲魚1隻(約500克)、雞清湯1公斤、蔥、姜、花椒、料酒、鹽各適量。將甲魚宰殺,去頭及內臟,切塊備用,將甲魚塊放蒸盆內,加入貝母、鹽、料酒、花椒、蔥、姜、上籠蒸1小時許,趁熱服食;滋陰清熱、潤肺止咳、退熱除蒸,治陰虛咳喘、低熱、盜汗等。
51、芥菜姜湯祛痰止咳
鮮芥菜80克、鮮姜10克、鹽少許。將芥菜洗凈後切成小塊,生薑切片,加清水四碗煎至兩碗,以食鹽調味, 每日分2次服,連用3日見效,宣肺止咳、疏風散寒、治風寒咳嗽、伴頭痛鼻塞、四肢酸痛等。
52、大蒜可治咳
取大蒜十幾瓣,搗成泥狀放入杯中,加冰糖適量,用開水沖泡,溫服當茶飲,每日1次,咳嗽嚴重者每日2次,止方具有快速化痰的特效,但胃病患者忌用。
53、巧用蜂蜜可治小兒咳嗽
原料:白蘿卜1個,蜂蜜100克。
製作:將蘿卜洗凈掏空中心,放入蜂蜜,置碗內,加水蒸20分鍾。
用法:吃蘿卜喝湯,每日二次。
功效:潤肺、止咳、化痰,適用於小兒肺炎引起的咳嗽。
54、蒜糖蜂蜜飲
原料:大蒜20克,白糖、蜂蜜各適量。
製作:大蒜搗爛,用開水浸泡晾涼,再燉半小時。
服用:取汁調入蜂蜜、白糖服用,一日兩次。
功效:清熱潤燥、殺菌消炎,用於小兒肺炎或久咳不止

Ⅶ 什麼葯物可以快速止喘

1、 支氣管擴張劑

支氣管擴張劑即止喘葯。主要是解除支氣管痙攣,控制哮喘急性發作,但無抗炎作用。由於支氣管擴張劑作用快而明顯,易被病人接受,但不能過度依賴這些緩解症狀的葯物。中重症哮喘病人在用β2受體激動劑時,應和皮質激素同時吸入,雙管齊下,才能取得較好的療效。

常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分為以下三種。

(1)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β2受體激動劑):β受體存在於心血管、肺及肌肉等組織器官內,可分為β1及β2兩種。作用於β1受體的興奮葯,能增加心肌收縮力,加快心跳,抑制腸道蠕動。作用於β2受體的興奮葯,則舒張支氣管,增加氣道上皮細胞纖毛清除作用,並能使血中嗜酸細胞減少等。腎上腺素和異丙腎上腺素(喘息定)等,對β1及β2受體均有興奮作用,因此在舒張支氣管的同時,常引起心跳加快、心肌氧消耗增加、心律不齊等副作用。

β2激動劑,如沙丁胺醇(舒喘靈),可以口服,又可吸入;既有長效制劑,又有短效制劑。通常採用氣霧劑吸入途徑,如舒喘靈,一般吸入5分鍾至10分鍾後,即起到平喘作用,但只能維持3小時至6小時。而長效氣霧劑「施立穩」或口服「全特寧」、「美喘清」,可以維持12小時。

但是,β2激動劑最好是在有症狀時按需作用。如果過多依賴β2激動劑,這就意味著抗炎症治療不夠,或者吸入方法不正確,或合並有其他感染問題。β2激動劑除了用氣霧劑吸入外,還可以用舒喘靈水溶液,用空氣壓力泵或氧氣筒作動力,通過霧化器霧化給葯,作用快而副作用小,是目前哮喘急救時的首選方法。

(2)茶鹼類:氨茶鹼與β2激動劑作用相似,可以鬆弛氣道平滑肌,並有興奮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使呼吸道分泌物易排出,還能恢復呼吸肌疲勞。常用的有普通氨茶鹼片、長效茶鹼等。它的止喘作用也較好,血液里的葯物濃度在每毫升含5至20微克時起作用。由於該葯個體代謝差異大,如果能進行葯物濃度測定,據此來調整用葯,使血中葯物濃度保持在最佳有效濃度范圍,效果更佳。

一般普通氨茶鹼片為每6小時至8小時服葯1次,兒童每次可用(4至5)毫克/每千克體重。長效茶鹼12小時間隔服葯,每次(8至10)毫克/每千克體重,成人一般每次用0.1克至0.15克,每天2次。現在還有每日服1次能維持24小時的制劑「優喘平」。但是茶鹼有時可以引起惡主、腹部不適,食慾受影響,故在飯後服用為宜。

(3)抗膽鹼類葯物:溴化羥基異丙托品對氣道平滑肌有較強鬆弛作用,但起效較慢,用葯後30分鍾至60分鍾後達高峰,作用於大、中氣道為主,可與β2激動劑一起用,一般用氣霧劑或霧化溶液吸入。

654-2是我國研製的膽鹼能神經阻斷劑,也有鬆弛平滑肌及改善微循環的作用。一些慢性哮喘病人也可長期小劑量口服。

(4)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半胱氨醯白三烯能致氣道微血管漏出、水腫及黏液分泌並引起氣道嗜酸細胞滲出,是一種強有力的支氣管收縮劑,從理論上推測它的受體拮抗劑可能是有效的哮喘防治劑。目前這個設想已成為事實。捷利康醫葯開發咨詢有限公司在我國市場推出一種選擇性白三烯D受體拮抗劑,商名安可來(Accolate),經北京協和、朝陽等醫院臨床試用證實對輕中型支氣管哮喘的預防治療有較好效果。這可能是在哮喘治療上的一個新突破。

Ⅷ 晚上咳嗽有沒有能快速止咳方法

一、川貝雪梨止咳 :
適宜:風熱咳嗽,症見舌苔黃、紅,鼻塞流涕、咳黃稠痰。
材料:川貝5克,雪梨1個,蜜糖5克。
1、先將川貝打碎成粉末狀,雪梨去心去皮,切片,同放入燉盅內,加蜜糖和半杯開水,調勻加蓋蓋好,隔水燉30分鍾,便可食用。 2、也可把梨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貝(川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對好放入碗里,上鍋蒸30分鍾左右即可。
原理: 川貝母味苦、甘,性微寒,歸肺、心經,具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的功效;雪梨味甘酸、性涼,歸肺、胃經,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一起燉煮食用可清熱止咳、潤肺生津,適宜熱病傷陰或陰虛所致的乾咳,而且這道止咳偏方味道較好,適宜小兒服用。
二、山葯杏仁粥止咳
適宜:氣虛咳嗽,症見咳嗽反復、久治不愈、咳聲無力、痰液清稀、面色蒼白、多汗。
材料:山葯120克,杏仁12克,粳米50克。
1、山葯去皮切成小塊,杏仁去皮尖。 2、處理好的山葯和杏仁,加粳米及適量水,煮粥食用即可。
原理:山葯性平味甘,健脾胃、益肺腎、補虛贏,甜杏仁,無毒,功效上偏於滋潤,治肺虛肺燥引起的咳嗽;北杏仁有苦味,也叫苦杏仁,微毒,功效上偏於降肺氣平喘,主治肺實咳喘,這款山葯杏仁粥宜用甜杏仁,可潤肺止咳。
按摩法:
按摩肺俞穴止咳
適宜:任何咳嗽病症。
穴位位置:位於第三胸椎棘突旁開1.5寸,屬膀胱經。
取穴方法:取定穴位時,一般採用正坐或俯卧姿勢,肺俞穴位於人體的背部,當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二指寬處。
按摩方法 1、點按捏拿法 採用點按與捏拿腧穴的方法,從上往下自大杼穴至肺俞穴反復多次,每天1次,每次15-20分鍾。按壓時,力度適中偏大,以局部酸脹發紅為度。 2、按揉法 用手指的指腹揉壓肺俞穴,每次2分鍾;或用兩手的拇指或食指,中指輕輕按揉肺俞穴,每次2分鍾。

閱讀全文

與有沒有快速平喘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開店銷售方法和技巧 瀏覽:563
如何製作紅薯餅乾的方法 瀏覽:582
胃病哪些方法才能緩解疼痛 瀏覽:626
宜家壁櫃懸掛桿的安裝方法 瀏覽:306
360全景使用方法 瀏覽:69
淺談地理教學方法改進與轉變 瀏覽:495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125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瀏覽:473
胸肌拉練方法視頻 瀏覽:536
家用增壓泵止回閥的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670
滅菌燈使用方法 瀏覽:769
管理溝通的常用方法 瀏覽:134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9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