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壓制火氣的方法

如何壓制火氣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15:44:35

❶ 體內火氣大,如何降火

冬天天氣乾燥,許多人都覺得身體內火旺,這時可以吃些清熱解毒的食物,通過調節飲食的方法改善體質。

降火氣要少吃兩種食物:1.高熱量食物:諸如紅肉、雞蛋、乳製品和糖類。這些食品含熱量高,易增加膽固醇,在炎炎夏季,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所以要減少攝入。2.茄屬植物:如辣椒、茄子、土豆,這些食物也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應盡量少吃。

具有降火作用的茶飲:菊花、薄荷、檸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常吃這些芳香食品,可以寧神降火。

降火菜式推薦: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把苦瓜洗干凈,放點鹽和香油涼拌便可以吃,這樣做不會破壞苦瓜本身的營養成分。也可以將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汁來喝,且飲用生苦瓜汁能使身體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還可以把鮮芹菜葉加水煎劑,或用鮮芹菜以開水燙後榨取其汁,食後同樣能清熱解暑。

降火粥飲推薦:草莓綠豆粥不僅色澤鮮艷,香甜可口,而且清淡去火。用適量綠豆,挑去雜質,淘洗干凈,用清水浸泡4小時;選取適量草莓,擇洗干凈;將糯米淘洗干凈,與泡好的綠豆一並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用旺火燒沸後,轉微火煮至米粒開花,綠豆酥爛,加入草莓、白糖攪勻,稍煮一會兒即成。

小貼士:在飲食中添加一些新鮮的苦味食物,如苦瓜、杏仁、苦丁茶、芹菜、苦蕎麥、芥蘭等,還能快速排除體內毒素,清理腸道垃圾

❷ 有哪些方法可以剋制自己發脾氣

遇到讓自己情緒波動較大的事情或者問題時,盡量給自己幾秒鍾的時間冷靜一下,在這幾秒鍾里可以選擇讓自己深呼吸(深吸慢呼)呼吸是控制情緒最好的選擇,也可以平時選擇一些自己喜歡的運動並且堅持下去,運動可以讓人更加自律,自控能力強!多疏通肝經也會減少發脾氣暴躁的情緒!

❸ 有什麼去火氣的好方法

中醫認為「火」的病理可分虛實兩大類,常見的上火症狀有心火和肝火兩種. 1.心火: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復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2.肝火:我們常稱一些情緒容易激動的人為「肝火大」。其實,一般俗稱「肝火大」的體質還有下列症狀: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乾、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 分析上火虛實,有針對用葯非常重要。另外,有些去火的食品也可嘗試,但也需對症。比如吃蓮子湯去心火,吃豬肝可去肺火,喝綠豆粥去胃火,喝梨水去肝火,吃豬腰去腎火。

❹ 火氣很大,有什麼去火的方法有什麼降火的簡單點的方法

生活規律多吃蔬菜水果

專家建議,要避免「上火」,首先要保持科學的生活規律,按時作息,定時定量進餐,不為趕時間放棄一頓,也不為一席佳餚而暴飲暴食。安排各種活動需適當而有節制,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免過度疲勞、抵抗力下降。

其次,多吃「清火」食物,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蘿卜對補充人體的維生素B、避免口唇乾裂也有很好的療效。此外,可以口服各類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

在「上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煙和熬夜,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並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清火」葯物。如果「上火」症狀比較明顯,一周以上還沒有好轉,需及時到醫院就診。專家特別提醒市民,不要自己隨意服用一些「清火」葯物,因為有可能服用過度而適得其反。

當然,調整自己的情緒也非常重要。焦躁的情緒會「火上澆油」,保持心情舒暢有助於調節體內的「火氣」。

另外,如果出現口腔潰瘍,病情比較嚴重且一周以上不見好轉的,應當及時到醫院診斷治療。因為口腔潰瘍並不一定是由於「火氣大」的緣故,可能是口腔潰瘍病原被病毒感染,也可能和激素以及遺傳有關。口腔潰瘍也被認為是身體變弱的信號,所以出現口腔潰瘍時,患者若同時感到身體疲乏,就應檢查自己營養攝入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夠,並適量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食療清火方

絲瓜生薑來「清火」

如果發現上火了,要趕快採取「清火」措施,下面幾種食療清火法可供參考。

喉干嗓啞:

飲淡鹽水、飲橘皮糖茶。

咽喉腫痛:

嫩絲瓜搗爛擠汁,頻頻含漱、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減輕疼痛、用一匙醬油漱口,1分鍾左右吐出,連續3-4次。

口長水泡:

切幾片生薑入口細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生嚼1-2瓣大蒜或蒜葉,水泡便可漸漸消失。

咳嗽有痰:

桑樹皮10克,甘草、竹葉各5克,洗凈入鍋,加水適量煎服,可治清晨多痰。

生薑1塊切碎,雞蛋1個,香油少許。像煎荷包蛋一樣,把姜和蛋一起用香油煎熟,趁熱吃下,每日2次。

口乾舌燥:

百合杏仁枇杷粥:鴨梨20克、杏仁12克、百合15克、枇杷果20克、粳米50克、蜂蜜少許。把洗凈的百合、杏仁和粳米用大火煮,一邊煮一邊攪拌。一直煮到米粒開始膨脹,米水融合,柔膩如一時再換小火。接著開始准備其他配料,把梨去皮切成丁,枇杷也切成小丁,然後放入枇杷丁,稍稍攪拌,再放入梨丁,再一邊攪拌一邊熬。等到粥熬好後,把它盛在碗中,放到溫度稍涼,再加點蜂蜜即可服用。(付宇銳)

❺ 怎樣降低火氣~~

玫瑰花 性質溫和,降火氣,可調理血氣,促進血液循環,養顏美容。且有消除疲勞,癒合傷口,保護肝臟胃腸功能,長期飲用亦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在綠豆粥里加點佩蘭、薄荷能立即去火降暑。

具體方法是:在半斤綠豆中加入10克佩蘭、5剋薄荷、5克藿香,再隨意放些薏仁米,加入冰糖一起熬。

特點:以上這些配料性涼、味甘,平時多喝可以消暑去火,起到排清體內毒素的作用。

@@明目降火 芹菜蜂蜜汁@@
製法:將新鮮芹菜洗凈,連根、莖、葉切成小碎段,加少量冷開水,倒入家用榨汁機中高速打成糊狀,絞取芹菜汁,調入蜂蜜,拌勻即成。

吃法:早晚分服。

功效:清肝瀉火、明目降壓

@@苦瓜拌荔枝 消暑降火@@

荔枝易上火,若與苦瓜拌食做冷盤,不僅味好,而且能消暑降火。

將苦瓜1根剖開去瓤,洗凈切成薄片,加精鹽腌漬10分鍾,洗凈,入沸水鍋稍燙撈出,除去部分苦味,加鹽、味精、麻油,與20枚去殼、核的荔枝肉拌和即成。

@@清熱明目 菊花蒸茄子@@
原料:菊花10克,紫茄子2個,精鹽、醋、麻油各適量。

製法:將菊花洗凈後放入鍋,加適量水,煎煮至沸,去菊花備用。紫茄子與菊花湯同放入碗中,隔水蒸熟,放入適量麻油、精鹽、醋,拌勻即成。

吃法:當菜佐餐,隨意食用。

五種「去火」食療法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復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療法: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療法: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干硬。

食療法: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療法: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酸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療法:豬腰2隻,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❻ 如何壓制將要爆發的火氣

保持冷靜,像樓上說的那樣深呼吸很重要,如果有事情你很生氣很著急,你就深呼吸,等自己平靜下來了再平和的跟人理論。這個改變是長期的,慢慢磨練吧。

❼ 生氣的時候,尤其是就要爆發的時候該怎樣壓制

一是意識控制。當憤憤不已的情緒即將爆發時,要用意識控制自己,提醒自己應當保持理性,還可進行自我暗示:「別發火,發火會傷身體」。有涵養的人一般能做到控制。

二是自我鼓勵。用某些哲理或某些名言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同痛苦、逆境作斗爭。自娛自樂,會使你的情緒好轉。

三是語言調節。語言是影響情緒的強有力工具。如你悲傷時,朗誦滑稽的語句,可以消除悲傷。用「制怒」、「忍」、「冷靜」等自我提醒、自我命令、自我暗示,也能調節自己的情緒。

四是環境制約。環境對情緒有重要的調節和制約作用。情緒壓抑的時候,到外邊走一走,能起調節作用。心情不快時,到娛樂場做做游戲,會消愁解悶。情緒憂慮時,最好的辦法是去看看滑稽電影。

五是安慰。當一個人追求某項目標而達不到時,為了減少內心的失望,可以找一個理由來安慰自己,就如狐狸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一樣。這不是自欺欺人,偶爾作為緩解情緒的方法,是很有好處的。

六是轉移。當火氣上涌時,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便可使情緒得到緩解。打打球、散散步、聽聽流行音樂,也有助於轉移不愉快情緒。

七是宣洩。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不要埋在心裡,要向知心朋友或親人訴說出來或大哭一場。這種發泄可以釋放內心郁積的不良情緒,有益於保持身心健康,但發泄的對象、地點、場合和方法要適當,避免傷害別人。

八是幽默。幽默是一種特殊的情緒表現,也是人們適應環境的工具。具有幽默感,可使人們對生活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許多看似煩惱的事物,用幽默的方法對付,往往可以使人們的不愉快情緒盪然無存,立即變得輕鬆起來。

九是走進大自然。大自然的奇山秀水常能震撼人的心靈。登上高山,會頓感心胸開闊。放眼大海,會有超脫之感。走進森林,就會覺得一切都那麼清新。這種美好的感覺往往都是良好情緒的誘導劑

怎麼樣才能快速的去火氣

心火旺盛型:主要表現為情緒急躁、失眠、口舌生瘡。瘦人心火旺盛多是由於陰虛心腎不交,可以用三黃片配合六味地黃丸治療,平時可以用竹芯煮水喝來降心火。

肝火旺盛型:主要表現為目視不清、眼乾、耳鳴、眼裡分泌物多。用龍膽瀉肝丸治,食療可以吃一些薺菜、油菜或者西紅柿。

肺火旺盛型:主要表現為口、唇、舌、咽部不適,西醫認為是缺乏維生素B2的表現,可服用維生素B2或吃一些富含維生素B2的食品,推薦冰糖煮梨水,放些銀耳、蓮子、百合,既好喝又可滋陰降肺火。

胃腸積熱型:主要表現為腹脹、口臭、便秘。在症狀不重的情況下,可以服用健胃消食片,較重時可以用保和丸,食療可以吃一些黃瓜、苦瓜等。

綠豆

有清潔皮膚的作用,特有的保濕成分及礦物質,可以給皮膚提供充足水分,有效強化皮膚的水分保濕、靜心安神的能力。綠豆還能夠改善色斑、清熱解毒。

玫瑰

沏茶時放幾瓣玫瑰花有順氣功效,沒有喝茶習慣者可以單獨泡玫瑰花喝,或者將香氣撲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里,呼吸進花香也能順氣寧神。

山楂

山楂擅長順氣止痛、化食消積,適宜氣裹食造成的胸腹脹滿疼痛,對於生氣導致的心動過速、心律不齊也有一定療效。生吃、熟吃、泡水,各種食用法皆有效。

蓮藕

蓮藕能通氣,還能健脾和胃,養心安神,亦屬順氣佳品。以水煮服或稀飯煮藕療效最好。

啤酒

有人生氣後愛喝酒,這更易引起疾病。因酒食裹氣,還能助熱,容易引起血壓驟升。但唯有啤酒不但無此副作用,還能順氣開胃,改變惱怒情緒,適量喝點會有益處。

--------------------------------------------------------------------------------
可以吃綠豆百合花湯
【方一】:

材料:

綠豆5錢、赤小豆(紅豆)5錢、百合5錢

做法:

1.將綠豆、赤小豆、百合洗凈,用適量清水浸泡半小時。

2.大火煮滾後,改以小火煮到豆熟。

此方不光可以去火還可以美容 ,建議經常食用。

【方二】:

原料: 綠豆100克、清水600克、百合100克、白糖120克。

製法: 綠豆放煲內洗凈後,加入清水放火上慢慢燒煮。在燒綠豆時,將百合剝開洗凈,至綠豆開花時加入煲內,繼續煮至綠豆和百合酥熟時加入白糖調味,裝盤即可食用。

營養成份: 含蛋白質22.7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203.8克,能產生熱量926千卡(3870.6千焦耳)。含鈣133.8毫克、鐵4.6毫克、維生素E 9.8毫克。

特點: 酥糯香甜,消暑止渴。具有利尿解毒,潤肺補胃等功效。同時含鈣、鐵、維生素E也比較豐富。適合少兒夏季飲用。

【方三】:

百合100g,綠豆500g,白砂糖250g。先將百合、綠豆放人鍋內加清水適量浸泡。30分鍾後,用大火煮至綠豆開花時人白砂糖調味即可食用。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生津止渴之功效。主治各種暑熱症,為夏季理想的清涼保健飲料。

--------------------------------------------------------------------------------

中醫的火氣是指我們體內陰氣和陽氣的平衡被破壞、陽氣佔主導時,人就會「上火」。就像和諧的二重唱被出位一方帶走了音。短時間飲食過熱、身體過燥引發陽氣過多形成的上火,稱為實火,症狀重、來勢兇猛;陽氣過盛的時間太長,就會搶占陰氣的比例,造成陰氣不足,這時的上火就是「虛火」了,症狀輕但時間長,並可能反復發作。
What 因:過節有理由非常「上火」
熬夜。過節休假時我們可以不可以盡情玩,超過12 點才上床非常正常。中醫理論認為,睡眠不足、尤其是晚11 點ā凌晨3 點不睡,容易導致體內的陽氣上浮,而出現各種「熱氣」的表現。
飲食過熱。節日期間聚會、宴麻煩不斷,餐餐膏腴厚味,零食不離口。煎炸熏烤的肉食、各種酒類均熱性食物,花生、葵花子、巧克力這些零食也熱量不低。100 克就等於500 克米飯。食物積聚在消化道內,也會導致「熱氣」。
燥氣熏陶。過節了免不了互相拜訪。親友聚會時大多在室內,空氣乾燥,長時間在密閉房間里享受著人氣、酒氣、煙氣、濁氣的熏陶,且有時忘了及時喝水,「上火」就會找上身。
How 作息:聰明熬夜
熬通宵的人第二天會覺得尤其累,口氣也污濁,甚至全身上下乏力,這就是上火的表現。休假時或工作中有時難免晚睡,我們要學會有技巧地熬夜。
在凌晨1點前睡眠 夜間23點ā凌晨2 點是身體淺睡及肝臟工作的時間,這個時間段不睡,肝臟就會非常受累。凌晨2點-3點我們開始進入深睡期,重症病人最易在此時發病,如果熬夜千萬不要超過這個時間。
熬夜補水喝涼茶 我們習慣晚餐吃得豐富,脂肪攝入多,熬夜又增加「火氣」,所以應該多補水,而涼茶更有滋補身體和去火的功效,例如參菊茶、龜苓膏、酸梅湯。
熬夜後盡快「補覺」 為了盡快消散「火氣」,熬夜後盡快睡足,或者午間「見縫插針」地睡一會兒,且第二天晚上要比平日早點上床,把前一天的「損失」奪回來。
先做晚餐正在准備 打算熬夜時,晚餐不要吃得太油膩,應該清淡一些,只要有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就可以不可以了。夜間飢餓時,可以不可以吃些沙拉、水果。
How飲食:配上「肉伴侶」
冬天容易上火,因為天氣寒冷我們會多吃肉驅寒,放假聚會時更容易餐餐肉食,不免「火」從口入。其實,只要記得每天必吃的食物、水果、涼茶,然後均衡地吃,同時避開「生火」食物,就能非常好地抑制「火」氣。
每天必吃:
蔬菜。蘿卜、冬瓜、蘑菇、苦瓜、豆芽、百合、白木耳等潤燥食物,可生吃、可涼拌、可炒菜、可做湯,每餐上一種,輪流著吃就可以不可以降火開胃,清熱解毒,吃肉無妨。
水果。「去火」的有蘋果、梨、橙子、西瓜等,
茶飲。綠茶、菊花茶、苦丁茶、烏龍茶、薏米水、山楂涼茶為首選,具有消食去膩作用,對因食物積滯造成的「熱氣」尤其有效。
避開「生火」食物:甜食、油炸食物,以及生薑、辣椒、大蒜、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
How 環境:給室內加點兒醋
冬天的燥氣常有,而我們也可以不可以變著法兒地冷落它。最重要的是別讓燥氣沾染情緒,中醫認為氣郁引起「肺火」,大怒引起「肝火」,思慮過度引起「心火」。家庭聚會時人太多,時間一長,會感到頭暈頭疼,進而煩躁,這就是燥氣進攻了,此時我們最好出去走走,例如帶著小外甥去買串糖葫蘆。另外,還有個普惠大眾的方法:在室內熏點兒醋。在加濕時放一點醋在水裡,讓其彌漫整個空間,這樣既能潤燥又可消毒,比單純加濕效果要好。
--------------------------------------------------------------------------------

❾ 怎樣快速去火氣

建議你喝蜂蜜水,蜂蜜水的去火功能是非常厲害的。也可以多吃點龜苓膏、涼茶(野菊花,黃蓮,金銀花都行),胡蘿卜,柚子,黃瓜等清涼下火的東西。 一定要注意睡眠有足夠時間!多喝白開水,多吃清淡食物!多吃水果青菜,保持口腔干凈,不抽煙酗酒!食品要多吃一點潤心肺的物質,要進補一些山葯,大棗,蓮子,百合,木耳,梨,胡蘿卜,芝麻等!利尿通便,清熱解毒!為了確保運動量,增強體質,多做一些有氧運動,如去登山,騎自行車,打打太極,跳舞,行走,深呼吸啊都可以,在生活上學會「笑」,多與人交談提高自身素質,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中醫有「常笑宣肺」,不同程度的笑對人體的胸腔,腹腔,肝臟,腸胃,肌肉等有不同程度的按摩和協調作用,對人體消火開胃,生津,有很大的幫助和促進作用!

閱讀全文

與如何壓制火氣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明暗管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166
水電煤氣安裝方法 瀏覽:595
note2鎖屏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7
雞糞便發酵用什麼方法 瀏覽:836
直腸炎早期治療方法 瀏覽:262
鮮紅斑痣治療方法 瀏覽:860
制備薄層色譜常用的方法 瀏覽:570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有效性研究 瀏覽:419
課堂行動研究是教育研究方法嗎 瀏覽:282
懷孕的時間計算方法 瀏覽:345
忘記分數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9
研究方法和方法的區別 瀏覽:526
10個喇叭連接方法 瀏覽:843
食品蛋白質的檢測方法 瀏覽:404
學英語常用語有什麼方法 瀏覽:805
博世洗衣機使用方法 瀏覽:196
無線網隱藏的圖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16
中醫治療發炎的方法 瀏覽:137
鋼筋的焊接方法有哪些做法 瀏覽:61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