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勵磁同步電機如何測絕緣方法

勵磁同步電機如何測絕緣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3 16:54:10

Ⅰ 電機怎樣測絕緣

測量電機絕緣主要分兩種,一種是繞組對地絕緣,還有就是繞組相間絕緣。都是使用兆歐表(搖表)測量。
另外繞組層間(匝間)絕緣也是一種,但要使用萬用表測量。
測量繞組對地絕緣時,要把電機的接線全都拆
掉。
先檢查搖表的好壞,做開路、短路試驗。搖表沒問題後,用搖表一個表筆接電機外殼,轉動搖把,達到120轉/分,此時另一個表筆接繞組的一端,當讀數穩定時,就是這個繞組的對地絕緣阻值。
三個繞組要分別測量
三次
,有的電機是已經把星型連接接好了的,只引出三根出線,那就只需搖測一次就行。
相間絕緣就是繞組之間的絕緣,把表筆先接在一個繞組上,然後轉表、測量另一個繞組與它的阻值。
最低要求是每伏一K
,即;1K
/
V
380V的電機是380K。
一般要大於0.5兆。
層間絕緣使用萬用表測量,就是通過比較三個繞組的直流電阻值來判斷繞組是否存在層間(匝間)短路的故障。當測量後有一組數值明顯偏小時,就懷疑這組層間有問題了。

如何測量電機的絕緣電阻

電動機絕緣測量方法及注意事項


電機絕緣電阻測量一般分為三個部分:電機繞組對地絕緣測量、電機繞組相間絕緣測量和電機外繞組層間(匝間)絕緣測量,用型兆歐表測量繞組對地絕緣和繞組相間絕緣,用萬用表測量外繞組層間(匝間)絕緣。

在介紹電機絕緣測量方法之前首先介紹所要用到的儀表(兆歐表)的基本知識及兆歐表使用方法,只有正確使用兆歐表才能取得准確的電機絕緣電阻測試數據。

兆歐表接線須知

在測量時,要注意兆歐表的正確接線,否則將引起不必要的誤差甚至錯誤。兆歐表的接線柱共有三個:一個為「L」即線端,一個「E」即為地端,再一個「G」即屏蔽端(也叫保護環),一般被測絕緣電阻都接在「L」和「E」端之間,但當被測絕緣體表面漏電嚴重時,必須將被測物的屏蔽環或不須測量的部分與「G」端相連接。這樣漏電流就經由屏蔽端「G」直接流回發電機的負端形成迴路,而不在流過兆歐表的測量機構(動圈)。這樣就從根本上消除了表面漏電流的影響,特別應該注意的是測量電纜線芯和外表之間的絕緣電阻時,一定要接好屏蔽端鈕「G」,因為當空氣濕度大或電纜絕緣表面又不幹凈時,其表面的漏電流將很大,為防止被測物因漏電而對其內部絕緣測量所造成的影響,一般在電纜外表加一個金屬屏蔽環,與兆歐表的「G」端相連。

當用兆歐表搖測電器設備的絕緣電阻時,一定要注意「L」和「E」端不能接反,正確的接法是:「L」線端鈕接被測設備導體,「E」地端鈕接地的設備外殼,「G」屏蔽端接被測設備的絕緣部分。如果將「L」和「E」接反了,流過絕緣體內及表面的漏電流經外殼匯集到地,由地經「L」流進測量線圈,使「G」失去屏蔽作用而給測量帶來很大誤差。另外,因為「E」端內部引線同外殼的絕緣程度比「L」端與外殼的絕緣程度要低,當兆歐表放在地上使用時,採用正確接線方式時,「E」端對儀表外殼和外殼對地的絕緣電阻,相當於短路,不會造成誤差,而當「L」與「E」接反時,「E」對地的絕緣電阻同被測絕緣電阻並聯,而使測量結果偏小,給測量帶來較大誤差。

兆歐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兆歐表在工作時,自身產生高電壓,而測量對象又是電氣設備,所以必須正確使用,否則就會造成人身或設備事故。

1、測量前,應將兆歐表保持水平位置,左手按住表身,右手搖動兆歐表搖柄,轉速約120r/min,指針應指向無窮大(∞),否則說明兆歐表有故障。

2、測量前,應切斷被測電器及迴路的電源,並對相關元件進行臨時接地放電,以保證人身與兆歐表的安全和測量結果准確。

3、對可能感應出高壓電的設備,必須消除這種可能性後,才能進行測量。

4、被測物表面要清潔,減少接觸電阻,確保測量結果的正確性。

5、兆歐表使用時應放在平穩、牢固的地方,且遠離大的外電流導體和外磁場。

6、測量時必須正確接線。兆歐表共有3個接線端(L、E、G)。測量迴路對地電阻時,L端與迴路的裸露導體連接,E端連接接地線或金屬外殼;測量迴路的絕緣電阻時,迴路的首端與尾端分別與L、E連接;測量電纜的絕緣電阻時,為防止電纜表面泄漏電流對測量精度產生影響,應將電纜的屏蔽層接至G端。

7、搖動兆歐表後,各接線柱之間不能短接,以免損壞。

8、兆歐表接線柱引出的測量軟線絕緣應良好,兩根導線之間和導線與地之間應保持適當距離,以免影響測量精度。

9、搖動兆歐表時,不能用手接觸兆歐表的接線柱和被測迴路,以防觸電。

10、搖動兆歐表後,時間不要久。

11、轉速大約120r/min時,指針所指讀數即為絕緣電阻值。

由此可見,要想准確地測量出電氣設備等的絕緣電阻,必須對兆歐表進行正確的使用,否則,將失去了測量的准確性和可靠性。做好上述准備工作後就可以進行測量了。


正確掌握兆歐表使用及接線後,下面分別介紹電機繞組對地絕緣電阻測量、電機繞組相間絕緣電阻測量和電機外繞組層間(匝間)絕緣電阻測量方法。

電機繞組對地絕緣測量

1、測量電機繞組對地絕緣時,要把電機的接線全都拆掉。

2、檢查ZC25-3型兆歐表的好壞,做開路、短路試驗。

3、搖表沒問題後,用搖表一個表筆接電機外殼,轉動搖把,達到120轉/分,此時另一個表筆接繞組的一端,當讀數穩定時,就是這個繞組的對地絕緣阻值。三個繞組要分別測量三次,有的電機是已經把星型連接接好了的,只引出三根出線,那就只需搖測一次就行。

電機繞組相間絕緣測量

相間絕緣就是繞組之間的絕緣,把表筆先接在一個繞組上,然後轉表、測量另一個繞組與它的阻值。最低要求是每伏一千歐姆,即1kΩ/V。380V的電機是380kΩ。一般要求電機相間絕緣電阻>0.5MΩ。

電機繞組層間(匝間)絕緣電測量

電機繞組層間(匝間)絕緣測量要使用萬用表測量。就是通過比較三個繞組的直流電阻值來判斷繞組是否存在層間(匝間)短路的故障。當測量後有一組數值明顯偏小時,就懷疑這組層間有問題了。

採用500V兆歐表(俗稱的搖表),先測繞組對機殼的絕緣電阻值,數值越大越好;測量繞組之間的絕緣電阻值(需要把3個繞組的接線拆開,然後兩兩分別測量),也是數值越大越好。測量的絕緣電阻值為0或者小於0.4MΩ就說明絕緣損壞或不合格,需要處理。

電機測量電阻前要放電沒聽說過,自己測也沒放過。萬用表測量小電阻,搖表測的是絕緣電阻。交流電機一般有六個個接線柱,萬用表測繞組的通斷,搖表主要是測繞組匝間短路及繞組的對地電阻。

測量三相電機繞組電阻時不需要放電,直接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電機功率較大的用1歐檔,功率較小的用10歐,分別測量三相繞組的阻值,正常為三相阻值相同。測量電機的絕緣電阻則使用搖表(兆歐表),分別測量相間絕緣電阻及對地絕緣電阻,其阻值大於1MΩ/kV為合格。三相電機:用1檔測三相繞組的電阻值,正常應三相阻值相同,相間沒短路,相間絕緣電阻及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1MΩ/kV(絕緣電阻用兆歐表測量較准確)。

如果是380v的應選擇500v的兆歐表每分鍾120轉的轉速測量,對地電阻大於1兆歐可以用,正常是接近無窮大的。

福祿克萬用表


電機測量電阻前要放電嗎?萬用表和搖表分別怎麼測呢?

測線圈電阻只有一種情況需要放電:單相電機的主繞組開路,就是不通。在這種情況下給電機通電斷開後會在電容裡面蓄上電,電壓從0到220V,此時必須將電機的兩根引線短接一下。

萬用表一般測量線圈電阻,阻值較低。單相電機高的也只有100多Ω。用高阻擋(20M)也可以測絕緣電阻,但是因為萬用表電壓不高,測量結果會有誤差,可能萬用表測出來絕緣良好,搖表測出來卻漏電,因為搖表的電壓有500V和1000V,能夠擊穿較弱的絕緣。

380V電機接線柱一般6根線,板上標注有U1、V1、W1、W2、U2和V2,測線圈電阻是否平衡用萬用表低阻檔(200Ω)分別測量U1與U2、V1與V2、W1與W2,絕緣用搖表測三相互相之間的電阻和三相對地電阻,大於0.5MΩ即可。

220V電機的接線柱有多種:有6線的,有4線的,有3線的,有直接2線的。

Ⅲ 測量75kw濰柴發電機組的絕緣電阻用什麼方法

1、測試時電機的狀態 測量電機繞組的絕緣電阻時,應分別在實際冷狀態下和熱狀態下進行。檢查試驗時,可只在實際冷狀態下進行。
2、測量方法 對電機的不同繞組,如同步電機的定子繞組、勵磁繞組以及某些自勵電機勵磁系統中的電抗器,電流互感器等的繞組等.如果它們的兩個線端都已引出到電機機殼之外,則應分別測量每個繞組對機殼的絕緣電阻和各繞組相互間的絕緣電阻。
試驗時.不參與試驗的繞組應與機殼可靠連接.對在電機內部已做連接的繞組(如三相繞組已接成丫形或△形),則可只測它們時機殼的絕緣電阻。
測量時,對於手搖發電的兆歐表,其轉速應保持在120r/min左右;讀數應在儀表指針達到穩定以後讀取。量後,應將被測繞組對地放電後再拆測量線.

Ⅳ 測量電機絕緣電阻的步驟

如果是三相交流電機,測量電機三相繞組的相間和對地的絕緣電阻。
如果是直流電機,測量電機電樞繞組對地,串激繞組對地,他激繞組對地,串激繞組對他激繞組。
按被測電機電壓等級選擇相應的搖表。
測量步驟:
---斷開電源
---對地放電
---如果是三相交流電機打開中心點(如果可以)
---如果是直流電機,提起電刷。
---用搖表分別檢測相間和對地絕緣電阻
---對地放電
---恢復線路
---記錄絕緣電阻,及環境溫度在案

Ⅳ 請問如何測量電機的絕緣電阻

如果是三相交流電機,測量電機三相繞組的相間和對地的絕緣電阻。
如果是直流電機,測量電機電樞繞組對地,串激繞組對地,他激繞組對地,串激繞組對他激繞組。
按被測電機電壓等級選擇相應的搖表。
測量步驟:
---斷開電源
---對地放電
---如果是三相交流電機打開中心點(如果可以)
---如果是直流電機,提起電刷。
---用搖表分別檢測相間和對地絕緣電阻
---對地放電
---恢復線路
---記錄絕緣電阻,及環境溫度在案

Ⅵ 如何測電動機的三相對地絕緣、相間絕緣、電纜絕緣

三相對地絕緣:可用搖表接任意相繞組端子和機殼接地端子測量絕緣電阻;

相間絕緣:將星角聯接打開後,用搖表接任意兩相繞組端子測量絕緣電阻;

電纜絕緣:將星角聯接打開後,用搖表探針接端部相鄰兩匝測量絕緣電阻。

在設備正常運行中按安規和電動機運行規程的規定,用電壓等級合適的兆歐表進行電動機的各種絕緣測定工作。往往電機和電纜是連在一起測絕緣的,只有事故查找時要區分電機或電纜的問題才拆開測絕緣。有變頻器的電機必須將變頻器與電機分開才可以測電機絕緣。

絕緣電阻

對於低壓電氣裝置的交接試驗,常溫下電動機、配電設備和配電線路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0.5MΩ(對於運行中的設備和線路,絕緣電阻不應低於1MΩ/kV)。低壓電器及其連接電纜和二次迴路的絕緣電阻一般不應低於1MΩ;在比較潮濕的環境不應低於0.5MΩ;二次迴路小母線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10MΩ。I類手持電動工具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2MΩ。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絕緣電阻

Ⅶ 這種直流電機怎麼測絕緣電樞繞組和勵磁繞組的絕緣是怎麼測得

所謂「測絕緣」,在電機生產廠家叫「耐壓實驗」,一般在電機裝配前,對零部件單獨進行,1.電樞、2.激磁及串激繞組,待裝配成整機,再做1次出廠耐壓合格實驗。就本題而言,先將電機外部接線拆除,分別用兆歐表測量電樞(轉子)、激磁繞組(定子)對電機機座的絕緣電阻值大小,以此來判斷電機是否存在缺陷。

Ⅷ 三相交流同步發電機勵磁機定子,轉子絕緣測量

你是要測繞組的絕緣電阻嗎?看輸出的引線是多少吧,如果定子轉子繞組在電機內部已經連好了,那麼在外部會分別引出三根線(U、V、W及K、L、M),那你只需在定子三根及轉子三根引線中分別任選一根使用絕緣電阻測試儀測量就可以了。進行對地耐電壓試驗也同樣。
如果在電機內部沒有接好線,則會分別引出六根線(就是U1、U2、V1、V2、W1、W2及K1、K2、L1、L2、M1、M2),那就要分相(每相任選一根)進行測量或試驗。

Ⅸ 電動機對地絕緣電阻如何測量

電機測絕緣電阻,可以直接用萬用表來進行測量,將萬用表的兩根線搭在電阻的上方還有下方的位置,旋轉萬用表檔位,測量電阻就要使用電阻檔,讀取顯示的數字就是電阻的多少。

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就叫該導體的電阻。電阻(Resistance,通常用「R」表示)是一個物理量,在物理學中表示導體對電流阻礙作用的大小。導體的電阻越大,表示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越大。不同的導體,電阻一般不同,電阻是導體本身的一種性質。導體的電阻通常用字母R表示,電阻的單位是歐姆,簡稱Ω。

閱讀全文

與勵磁同步電機如何測絕緣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7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0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4
下水管道設計計算方法 瀏覽:247
寶寶多動症的方法怎麼治 瀏覽:937
專注力訓練方法二維碼 瀏覽:827
技術實驗的常用方法有什麼 瀏覽:438
進攻犯規計算方法 瀏覽:716
專業綜合訓練的方法 瀏覽:931
給人提建議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541
slp法算是論文研究方法嗎 瀏覽:633
馬桶三個眼漏水解決方法 瀏覽:738
佛山財稅籌劃方法有哪些 瀏覽:855
用什麼方法把面霜裝玻璃瓶 瀏覽:857
如何寫好日記方法 瀏覽:739
低壓繼電器測量方法 瀏覽:823
技術與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360
音樂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863
開店銷售方法和技巧 瀏覽:563
如何製作紅薯餅乾的方法 瀏覽: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