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挖機挖深溝帶坡技巧和方法

挖機挖深溝帶坡技巧和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3 05:55:10

『壹』 挖掘機挖土時怎麼樣才能挖平還有怎麼樣扒平具體是哪些動作

一、甩方定位技巧甩方是需要多個動作連貫流暢的技巧型工種,因此需要我們操作人員除了基本動作熟練以外,還要學會技巧的應用。

挖土動作的連貫是指大小臂的夾角應盡量保持在90-110度左右,鏟斗底板與地面的接觸夾角:鬆土60度,硬土30度以內;

(過硬的土層挖掘時,還要利用鏟斗來撬挖)挖土時鏟斗的角度調整好後就以小臂油缸的推力為主,鏟斗和大臂在感到小臂回收變慢時在開始配合動作;

當鏟斗充滿4分之3的時候快速收鏟斗,提大臂打回轉。 定位就是要准確的感知提前量。

當回轉時,眼睛的主要視線要看回轉的方位,餘光要看鏟斗和小臂上方,要到卸土地點前1米左右時,開始松開回轉伸小臂張鏟斗的復合動作來定位。(切記不可用反回轉的動作來定位)

找平技巧

找平是一個綜合各種動作的工種,包括挖、掃、定位、工序等一系列的完整配合。 作為一個熟練的師傅,最主要的是在任何工況下要學會自己制定作業方案,特別是找平作業。

找平的基本方案制定:

一個大的場地要平整的話,首先要解決大面的平整,

1.將過高的土方往低窪地帶甩填,

2.將挖機前進後退的路線大略平整;

第二步,確定標高,制定找平路線,開始細平;總之始終要以大面為准。

找平時,始終要確定標高與鏟斗處的落差,以鏟斗前、左、右方三點為一個平面,從左至右(從右至左也行)依次扇面扒平。(落差不大的話可以用鏟斗放平橫掃)挖溝技巧 挖溝時主要是注意線型和溝底的平整度以及坡度的控制。

具體的操作方法是:

一、開挖時先取表層,在取下層,不能一次開挖到底(特別是深溝的開挖尤其重要)大於鏟斗寬的溝,要先挖兩邊,再挖中間。

二、線型的控制,主要是依靠履帶的行走。(挖直線溝時,挖機後退就要保持在一條直線上,鏟斗的運動就可以根據後退留下的履帶印來調整,主要還是以開挖起始點為准;曲線溝的開挖,就是後退時走曲線或是配合回轉動作)

三、溝底的控制,主要運用的是甩方和找平的技巧。(開挖的土要依次倒放在離溝邊一米左右的位置,隨溝型倒放)

四,開挖的方法主要有三種:騎挖式、順邊式、正對式。

騎挖式:主要是場地開闊的地帶,挖機停放在要開挖的溝中間鏟斗在兩條履帶中間挖。

順邊式:就是指場地比較狹窄的地帶,象清水渠時,鏟斗只順著一側履帶線來挖(這里要用到收邊坡的技巧)

正對式:主要針對公路涵管溝的開挖,是指挖機與溝邊成九十度正對停放(需要注意的時,當溝比較深時鏟斗油缸有可能會碰到溝邊)井字溝的開挖:要注意先後順序的控制,溝與溝介面處開挖時要用到九十度邊角的修整技巧。(九十度溝邊的修整主要運用的是回轉動作緊密配合)

刷坡技巧

刷坡又叫斜面挖平或找平,跟收坡相似。

具體操作有兩種方法:

一、平行刷挖:就是挖機與坡體平行進退,主要用邊齒和側刀配合回轉動作來完成,需要注意的是線形和坡度的控制。(線形:沒有放線的地方主要依據視線的判斷來控制,挖時上線開挖採用進出交替法來控制直線生成;坡度的控制:沒有放中坡線的坡度開挖主要採用劃圓弧法和劃斜線法來控制坡度的生成)修路用的比較多。

二、正對刷挖:是指挖機的上體與坡面成九十度整個鏟斗進行開挖,當正面挖完後移動挖掘機再重復相同的動作,這種方法主要用於成型的坡面修整,(收坡可採用這種方法)操作控制技巧:側刷坡主要運用的是大臂下壓配合收小臂貼回轉的復合操作,鏟斗只用於坡面局部刮平。正刷,主要運用壓大臂配合收小臂的動作完成,鏟斗只根據坡度來調整。

『貳』 挖機如何在陡坡上挖渠道

挖掘機爬坡時應注意:
1、觀察坡的角度看看是否是在挖掘機的性能范圍內,如果坡度太低,應把坡上半部的料抖到下半部,以減小坡的角度。
2、清除較大的石頭塊。在爬較陡的坡時,一個不是很大的石頭塊會使履帶打滑,導致挖掘機無法前進。
3、爬坡時要盡量降低車身重心,把小臂伸到頭,保持鏟斗的底面和坡成90度,以防止在挖掘機突然下滑時扎進底面。
4、有時候會遇到小臂拽著挖掘機爬坡松開小臂挖掘機會下滑的情況,對付這種情況可採用這種方法:把鏟斗盡量往深扎,按著加力往上爬,當小臂收到頭的時候行走不要松開讓他空轉,這樣履帶底下的料就會隨著履帶往下走,在履帶後面形成一堆。不要小看這一小堆料,可以托住挖掘機不再往下滑,等到鏟斗能夠離開底面而挖掘機不下滑的時候,就要緩慢操作小臂放到頭,扎到前面,越深越好。

『叄』 挖掘機怎麼刷坡 挖掘機刷坡的兩種方法介紹

1、平行刷挖:就是挖機與坡體平行進退,主要用邊齒和側刀配合回轉動作來完成,需要注意的是線形和坡度的控制。(線形:沒有放線的地方主要依據視線的判斷來控制,挖時上線開挖採用進出交替法來控制直線生成;坡度的控制:沒有放中坡線的坡度開挖主要採用劃圓弧法和劃斜線法來控制坡度的生成),修路用得比較多。

2、正對刷挖:是指挖機的上體與坡面成九十度整個鏟斗進行開挖,當正面挖完後移動挖掘機再重復相同的動作,這種方法主要用於成型的坡面修整,(收坡可採用這種方法)操作控制技巧:側刷坡主要運用的是大臂下壓配合收小臂貼回轉的符合操作,鏟斗只用於坡面局部刮平。正刷,主要運用壓大臂配合收小臂的動作完成鏟斗只根據坡度來調整。

『肆』 挖掘機修坡方法及步驟。

挖掘機修坡方法有兩種,第一種:

1、先把凹凸不平的邊坡勾平整。一個鏟斗寬的坡度平整了還不夠,需要整個坡面,也就是整體都是在一個平面上。這時我們可以有一些輔助的方法,例如放石灰線或是用履帶壓出一條直線來。

『伍』 挖掘機挖溝渠的方法有哪些

溝渠清淤、溝渠開挖施工順序:施工准備 、測量放樣、 溝渠排水 、 機械結合人工開挖 、人工修整邊坡 、完工驗收 。
溝渠清淤施工方法:
在排水骨幹溝渠淤泥外邊一側挖一條縱向排水溝使水歸槽,用土方堆在槽邊形成土埂,使少量的河水通過水槽排水。在疏掏時分別自上而下或自下向上依次清理。本次排水骨幹溝渠掏地段地,白天、夜晚車輛均可通行,因此根據淤泥量和施工工期合理安排疏掏施工,該塘道沿線沒有大的交通道路,且一些路段道路狀況較差,不便於運土車輛通行,疏掏效率不高,因此,需考慮增加運輸車輛和考慮夜間施工。疏掏河道時,先由人工將河道淤泥挖運上岸,再用挖掘機、裝載機和汽車配合清運疏掏土方。在清運淤泥時,就立即派人將道路上撒落的土方清掃干凈,給周邊居民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此段落的排水骨幹溝渠淤泥只能採取人工挖淤泥,再用人工轉運到綠化帶斜坡頂上,最後由運輸機械外運出去,根據測量,
此部分工程量占總工程量的40%,其他渠段我們考慮使用挖掘機械直接開下溝渠內進行淤泥疏掏,但摸底河全段都沒有下河馬道,考慮在摸底河適當位置採用硅塊鋪設臨時下河馬道,根據現場情況,下河馬道需要設3處,在河床淤泥清運完畢後,由人工拆除除下河馬道。
溝渠開挖施工方法:

溝渠採用人工開挖和挖掘機溝端開挖的方法進行施工,施工時應嚴格按照標高、軸線控制樁進行檢查,其標高、溝渠幾何尺寸、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接近溝渠底標高時採用人工配合進行修整,以免超挖。溝渠開挖前應採用控制水平板復核管溝的中心線,邊線及坡度,確認符合設計要求後方可開挖,開挖時還要對標准樁和水平板注意保護和復測。開挖時嚴格按照控制樁進行檢查,確保標高、坡度符合設計要求。溝渠開挖到溝底時,在溝底補設臨時樁控制標高,防止因多挖而破壞自然土層,一般可在挖至接近標高時留出100mm深土層暫時不挖,留至溝渠底砼土施工時清底找平。開挖時,堆土和機械離溝槽邊緣的距離應保持1m,以保證邊坡穩定。

『陸』 新手學挖掘機的技巧

針對不同的作業情況有不同的技巧:

1、操作技術

首先要確認周圍狀況。回轉作業時,對周圍障礙物、地形要比較熟悉,安全操作;盡量不要把終傳動面對挖掘方向,否則特別容易損傷行走馬達或軟管;作業時,要盡量使得左右履帶和地面完全接觸,這樣有利於提高整機的動態穩定性。

2、有效挖掘方法

當鏟斗缸和連桿、斗桿缸和斗桿之間的角度為90度時,挖掘力達到最大;鏟鬥鬥齒和地面保持30度角時,挖掘力最佳,因為這時切土受到的阻力是最小的;用斗桿挖掘時,應保證斗桿角度范 圍在從前面45度角到後面30度之間。同時使用動臂和鏟斗,以便做到高效率的挖掘。

3、挖掘岩石

使用鏟斗挖掘岩石會對機器造成較大破壞 ,應盡避免;必須挖掘時,應根據岩石的 裂紋方向來調整機體的位置,使鏟斗能夠 順利鏟入,進行挖掘。

4、坡面平整作業

進行平面修整時應將機器平放地面,防止機體發生晃動,要把握動臂與斗桿的動作協調性,控制兩者的速度對於平面修整至關重要。

5、裝載作業

機體與卡車要保持適當距離,防止在做180度回轉時機體尾部與卡車相碰;盡量 進行左回轉裝上,這樣做視野開闊、作業效率高,同時要正確掌握旋轉角度,以減少用於回轉的時間;卡車位置林比挖掘機低,以縮短動臂提升時間,且視線良好。

挖掘機——網路

『柒』 挖掘機挖溝技巧

挖掘機操作注意事項
對於很多挖掘機機手來說,一般性的挖掘作業並不是難事,但是遇到很多復雜的工況如吊裝、破碎、石方、刷破等工程時,卻難以下手,總結要點如下:
1.挖溝作業
將挖機的兩條履帶騎在溝的正中,後退行走方法,大小臂要伸得合適位置,鏟鬥鬥背與地面成30°夾角入土,根據土質的松緊度,確定伸小臂的速度,根據斗內的泥土多少進行復合性卷斗,然後再進行回轉御料。
2、平場
先用鏟斗將大多數泥土均勻的散開,用斗齒鉤平。然後將鏟斗的斗背
與地面平行,保持地面與斗背幾乎接觸,伸收小臂,開卷鏟斗,升降大臂的連續復合動作,同時也用回轉來掃開多餘的泥土後退行走。
3、挖掘機吊裝作業
液壓挖掘機進行吊裝操作進,應確認吊裝現場周圍狀況,使用高強度的吊勾和鋼絲繩,吊裝時要盡量使用專用的吊裝裝置;作業方式應選擇微操作模式,動作要緩慢平衡;吊繩長短適當,過長會使吊物擺動較大而難以精確控制;要正確調整鏟斗位置,以防止鋼線繩滑脫;施工人員盡量不要靠近吊裝物,以防止固操作不當發生危險。
4、挖掘機行走作業
正確的行走操作挖掘機行走時,應盡量收起工作裝置並靠近機體中心,以保持穩定性;把終傳動放在後面以保護終傳動。
要盡可能地避免駛過樹樁和岩石等障礙物,防止履帶扭曲;若必須駛過障礙物時,應確保履帶中心在障礙物上。過土墩時,就始終用工作裝置支撐住底盤,以防止車體劇烈晃動甚至翻傾。應避免長時間停在陡坡上怠速運轉發動機,否則會因油位角度的改變而導致潤滑不良。機器長距離行走,會使支重輪及終傳動內部團長時間回轉產生高溫,機油粘度下降和潤滑不良,固此應經常停機冷卻降溫,延長下部機體的壽命。禁止靠行走的驅動力進行挖土作業,否則過大的負荷將會導致終傳動、履帶等下車部件的早期磨損或破壞。上坡行走時,應當驅動輪在後,以增加觸地履帶的附著力。 下坡行走時,應當驅動輪在前,使上部履帶綳緊,以防止停車時車體在重力作用下向前滑移而引起危險。 在斜坡上行走時,工作裝置應置於前方以確保安全,停車後,把鏟斗輕輕地插入地面,並在履帶下放上擋塊。
在陡坡行走轉彎時,應將速度放慢,左轉時向後轉動左履帶,右轉時向後轉動右履帶,這親可以降低在斜坡上轉彎時的危險3、挖掘機的使用要點:操作技術首先要確認周圍狀況。回轉作業時,對周圍障礙物、地形要僦到心中有數,安全操作;作業時,要確認履帶的前後方向,避免造成傾翻或撞擊;盡量不要把終傳動面對挖掘方向,否則容易損傷-馬達或軟管;作業時,要保證左右履帶與地面完全接觸,提高整機的動態穩定性。
5、挖掘機破碎作業
正確的破碎作業首先要把錘頭垂直放在待破碎的物體上。開始破碎作業時,抬超前部車體大約5cm,破碎時,破碎頭要一直壓在破碎物上,破碎物己被破碎後應立即停止破碎操作。
破碎時,由於振動會使錘頭逐漸改變方向,所以應隨時調整鏟斗缸,使錘頭方向垂直於破碎物體表面。當錘頭打不進破碎物時,應改變破碎位置;在同一地方持續破碎不要超過一分鍾,否則不僅錘頭會損壞,而且油溫會異常升高;對於堅硬的物體,應從邊緣開始逐漸破碎。嚴禁邊回轉邊破碎、錘頭插入後扭轉、水平或向上使用液
壓錘和將液壓錘當鑿子用。對挖掘機實行定期維護保養的目的是,減少機器的故障,延長機器使用壽命;縮短機器的停機時間;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作業成本。只要管理好燃油、潤滑油、水和空氣,就可減少70%的故障。事實上,70%左右的故障是由於管理不善造成的。
6、挖掘機在松軟地點作業
挖掘機的使用要點:在松軟地帶或水中作業時,應了解土壤松實程度,並注意限制鏟斗的挖掘范圍,防止滑土點、塌方等事故發生以及車體沉陷較深。履帶挖掘機陷入泥中較深時,在鏟斗下墊一塊木板,利用鏟斗的底端支起履帶,然後在履帶下墊上木板,將機器駛出。
在水中作業時,應注意車體容許的水深范圍(水面應在托鏈輪中心以下);如果水平面較高,回轉支承內部將因水的進入導致潤滑不良,發動機風扇葉片受水擊打導致折損,電器線路元件由於水的侵入發生短路或斷路。
7、挖掘機石方作業
使用鏟斗挖掘岩石會對機器造成較大破壞,應盡力避免;必須挖掘時,應根據岩石的裂紋方向來調整機體的位置,使鏟斗能夠順利鏟入,進行挖掘;把斗齒插入岩石裂縫中,用斗桿和鏟斗的挖掘力進行挖掘(應留心斗齒的滑脫);未被碎裂的岩石,應先破碎再使用鏟斗挖掘。
8、挖掘機行程端保留餘量
值得注意的操作液壓缸內部有緩沖裝置,能夠在靠近行程末端逐漸釋放背壓;如果在到達行程末端後受到沖擊載荷,活塞將直接碰到缸頭或缸底,容易造成事故,因此到行程末端時應盡量留有餘隙。
利用回轉動作進行推土作業將引起鏟斗和工作裝置的不正常受力,造成扭曲或焊縫開裂,甚至銷軸折斷,應盡量避免此種操作。利用機體重量進行挖掘會造成回轉支承不正常受力狀態,同時會對底盤產生較強的振動和沖擊,對液壓缸或液壓管路產生較大的破壞。在裝卸岩石等較重物料時,應靠近卡車車廂底部卸料,或先裝載泥土,然後裝載岩石,禁止高空卸載,以減小對卡車的撞擊破壞。履帶陷入泥中較深時,在鏟斗下墊一塊木板,利用鏟斗的底端支起履帶,然後在履帶下墊上木板,將機器駛出。
9、甩方、裝載作業
裝載作業機體應處於水平穩定位置,否則回轉卸載難以准確控制,從而延長作業循環時間;機體微高於卡車並要保持適當距離,防止在180度回轉時機體尾部與卡車相碰;盡量進行左回轉裝上,這樣做視野開闊、作業效率高,同時要正確掌握旋轉角度,以減少用於回轉的時間;卡車位置比挖掘機稍低,以縮短動臂提升時間,且視線良好;先裝砂土、碎石,再放置大石塊,這樣可以減少對車箱的撞擊。

閱讀全文

與挖機挖深溝帶坡技巧和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計算方法中什麼是范數 瀏覽:178
計算方法課後習題答案易大義 瀏覽:727
中葯診斷最簡單方法 瀏覽:252
人類自然規律的研究方法是 瀏覽:533
會計賬簿錯賬的更正方法有哪些 瀏覽:259
吸力王八號捕魚器使用方法 瀏覽:392
壓小跨舞蹈基本功訓練方法 瀏覽:392
面部截骨後快速消腫的方法是什麼 瀏覽:225
如何判斷腎病的方法 瀏覽:173
神經性皮炎快速消除方法 瀏覽:314
手邦魚鉤方法視頻 瀏覽:440
學校禁毒宣傳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381
瓷磚輻射儀檢測方法 瀏覽:64
吃雞生蛋的正確方法 瀏覽:682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