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用於異質性分析的方法

用於異質性分析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04:38:15

1. 什麼是標准異質性怎麼量化

目的比較和探討meta分析中異質性定量化的檢驗方法。方法通過比較Q檢驗以及H和I2統計量等方法,結合一個實例進行分析,來研究meta分析中異質性的定量化檢驗方法。結果Q檢驗容易受到樣本量變化的影響,而H和I2統計量經過對自由度的校正,不會受到文獻數目變化的影響,異質性結果檢驗較為穩健。結論H和I2統計量計算簡單,檢驗結果也穩定可靠,是meta分析中異質性檢驗和異質性來源研究中值得推廣應用的方法

2. 怎麼使用revman進行異質性分析

Meta分析-異質性解析

Meta分析是將多個具有相同研究目的的獨立結果匯總起來,綜合得到多個研究效應量的平均水平。Meta分析納入的所有研究之間存在差異性,這些差異主要來源於研究對象、研究設計、干預措施、結果測量上的異質性。其來源有兩類:一類是研究內變異,即抽樣誤差導致不同的研究雖來自相同的總體,卻表現為不同的效應。另一類是研究間變異,指研究對象來自不同的總體以及偏倚的控制等諸多方面存在差異,造成實際效應的不相同。

在運用meta分析對多個研究結果進行合並之前,必須先進行異質性分析。因為按照醫學統計學原理,只有具有同質性的資料才能進行合並或比較。通過異質性分析可以盡可能地消除導致異質性的原因,使之達到同質性,並且選擇進行效應量合並的模型。異質性分析的方法主要為Q檢驗和I2值。合並統計量時,當多個研究之間具有同質性時,使用固定效應模型,若多個研究之間存在明顯異質性時,則使用隨機效應模型。

1.常用的處理異質性的方法

(1)Meta回歸:通過建立回歸方程,來反映一個或多個解釋變數與結果變數之間的關系,從而篩選出導致異質性的重要影響因素。

(2)亞組分析:將所有數據分成更小的單元,進而在各亞組內進行比較,如按不同設計方案、研究質量、發表年代或者某亞類研究對象等分成亞組再分析。

(3)其他處理異質性的方法:包括隨機效應模型、多元回歸模型等,若異質性過大,特別在效應方向上極其不一致,不宜做Meta分析,只作一般性的統計描述。

Stata軟體和RevMan軟體均可以做異質性檢驗和亞組分析,前者還可以做Meta回歸,而後者目前暫無實現Meta回歸功能的模塊。

閱讀全文

與用於異質性分析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曬銀魚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463
正規洞燕燕窩食用方法 瀏覽:662
公式推導屬於教學方法 瀏覽:596
食用銀刀釣魚方法 瀏覽:45
五歲孩子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137
腌制咸鴨蛋的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895
用錢折花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37
自流平強度簡單檢測方法 瀏覽:262
手機同步微信方法 瀏覽:69
邊際效用論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48
pcb掉金的檢測方法 瀏覽:510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2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5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69
簡述綜合管廊常用的施工方法 瀏覽:416
大葉將軍菜的食用方法 瀏覽:945
怎麼止腹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249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8
木屑發酵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36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