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高中語文教學方法與教學過程探究

高中語文教學方法與教學過程探究

發布時間:2022-06-28 00:09:29

如何進行高中語文教學

一、關注學生的興趣愛好,開發語文課程資源
1.讓歌聲在語文課堂上飄飛。文學和音樂本是一家,二者有許多相通之處。朗誦的時候配上與文章感情基調相吻合的曲調,情感的表達便會更加淋漓盡致。很多詩詞都被譜上了曲,成了一首首旋律動人的歌曲。比如:《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一剪梅》《虞美人》等。在學習這些課文時,我總會讓學生聽聽、唱唱這些歌。學生從這些優美的旋律中不但可以提高學習興趣,同時也會加深對詞的理解,取得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2.讓電影進入教室。學生喜歡看音像製品。我們也可以抓住這一點,讓電影為語文課堂所用。比如:上高一語文第一冊第三單元的《我有一個夢想》時,我讓學生觀看了馬丁·路德·金的演講錄像以及新任美國黑人總統奧巴馬的精彩演講視頻,學生在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震撼下很好地完成了對演講詞的學習鑒賞,獲得了極大的審美享受。還有像《邊城》《鴻門宴》《杜十娘》《林黛玉進賈府》等課文都有很優秀的電影電視作品,作為語文老師完全可以加以開發利用。
3.讓農村高中優美的校園環境發揮優勢。農村校園面積普遍比較寬廣,學校一般擁有一個風景宜人的好環境。我所在的學校就擁有近兩百畝的面積,長期以來師生一起植樹育草養花,所以學校是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我以為在這樣的好環境中更能讓學生感受到生活之美,把語文課堂由教室搬向草地,更能改善學生由於長期模式教學而引起的語文學習倦怠症。
二、充分利用好已有的資源來豐富語文教學
1.通過《語文讀本》,擴大學生的知識面,補充課內資源的不足,實現從課內到課外的銜接。在高中每冊語文教材中僅24篇文章,要靠這24篇文章達到這個目的顯然是不可能的,《語文讀本》在文章風格、內容、體裁、主題方面與語文教材相輔相成。通過閱讀《語文讀本》,可以擴大學生的知識面,補充課內教學資源的不足,實現從課內到課外的銜接。比如高一語文第一冊的《〈名人傳〉序》,如果能先讀《語文讀本》中的《貝多芬百年祭》《列夫·托爾斯泰最後的日子》《彌蓋朗琪羅》就一定能理解得更深刻。其實,每一篇文章基本上都可以在《語文讀本》中找到相應的延伸閱讀。
2.利用報紙雜志,不失為使學生了解社會的一個簡便的方法。農村學生經濟相對緊張,自己訂閱報紙雜志的學生是很少的,因此在平時的教學中語文教師可以開設閱讀課,把學生帶進閱覽室,使語文扣緊時代的脈搏,不僅可以在閱讀中提高語文素養,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提高自己的品德修養,培養良好的審美情趣,使他們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要達到這個目的,可以根據需要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題式閱讀。
三、提高農村學校的教學硬體資源的問題
語文新課程內容的處理需要一定的教學手段,能夠把抽象的內容具體化,生動化,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開拓學生的視野。然而,農村教學資源有限,教師使用的仍然是傳統的教學工具:黑板、粉筆,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教師的主導性。倘若政府和學校能大幅度擴建多媒體教室和增加優秀圖書,充分滿足教學的需要,定能對農村高中的語文教學產生極大的促進作用。
四、實施「快樂教學法」
語文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過程中,在遵循教育教學一般規律的前提下,調整好心態,放鬆心情,想方設法把考試元素融入快樂語文的教學中去,針對學生實際情況充分施展自身優勢,活教書、巧育人,創設快樂情景,激發強烈的學習動機和濃郁的情感,使教師和學生在輕松愉快的氣氛中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五、教師要轉變觀念,轉變角色
未來教育需要「專家型」的教師,而不是單一的「教書匠」,這就要求語文教師既不能脫離教學實際,又要為解決教學中的問題而進行不斷的研究。我們要改變原有教學方式,重視綜合性學習,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給學生充分的自學提問、討論、讀書、作業的時間。我們要改變原有工作方式,在合作中求發展。要善於了解其他學科,不要把自己任教的學科看作孤立的個體。自古就有文、史、哲不分家之說,因此,語文老師要多與不同學科、不同年級的教師打交道。要互助配合,齊心協力培養學生,從而使各學科、各年級的教學有機融合,互相促進。

㈡ 高中語文教學方法有哪幾種

高中語文教學方法

1「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學方法

從字面上不難看出,「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學模式主要有三個環節構成。首先是自學,即學生獨立自主地開展學習。這里的「自學」也是多樣性的,並不是把學生局限在課本與教材中,;第二個環節是合作學習,也就是學生與學生之間,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交流學習。這個階段以討論為主,老師把握課堂的走向和氣氛,調節刺激學生的情感態度,提高他們的學習需求。學生則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積極參與到合作學習中去,說出自己在自學中遇到的疑問及不解之處,在與同學與老師的交流討論中獲得答案。最後是探究學習,即老師在學生此時學習的基礎上延伸發散,引導學生把思維擴散開,以便實現更高一點的教學目標。「自主、合作、探究」教學模式的三個環節,即有承接關系,又有遞進關系。能最大限度的體現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這一理念,在學生的交流中,學生的思維是活躍的,語言能力也可以得到提高。在這個過程中,教師的正確引導是非常重要的,這就需要教師有較高的素質與臨場應變能力。在此期間,不僅需要教師的現場調控和指揮,也需要學生的主動配合,如果學生沒有主動學習思考,那麼這種教學模式就發揮不出它的優勢。

2 情境教學

高中小說有其獨特的體裁特點,即它的篇幅相對較長、人物多而復雜、情節沖突大,所描繪的社會環境廣闊。只有契合小說的體裁特點而來的教學方法,才能達到一定的教學效果。而情境教學應用於小說教學中,更能凸顯小說獨特的情感魅力。情境教學所針對的是現如今比較突出的小說教學現狀,如小說教學中重知識的傳授而忽視情感能力的培養;重結構的解讀而忽視審美的欣賞;重細節技術的鍛煉而忽視整體的感知。情境教學指的是教師根據教學目標以及具體的教學內容,設計、導入和創造合適的教學情境,讓學生在此情境中主動思考、積極發言並激發學生的情感。這樣的教學方法與小說的體裁相互結合,具有很高的教學效率。情感是小說情境教學的關鍵。在教師創設的具體情境里,讓學生感知文學作品裡的所表現出的或激烈,或柔和,或婉約,或豪放的感情,在了解品味這些情感的同時,領悟自己在生活中應該怎樣為人處世。同時,在情境教學的過程中,教師要特別注意所創設情境的適度性和延伸性。要根據學生的接受能力和思維維度設計合適的教學過程。另外,體驗小說的情感是為了學生能更好地走出文本,把所學運用到現實生活中。能把所學運用到實際生活中,這才是學習的最終目的

㈢ 高三語文教學方法

1 高中 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一)用足文本,整合教學

與以前的教科書比較,新教科書的課文篇目有了顯著增加。每個專題的內涵或學習方式的整體性、板塊之間人文內涵的相關或互補性,需要教師既尊重專題(或板塊)的整體性,又創造性地處理文本,進行整合式教學以提高教學效率,立足文本閱讀以實現「用教材教」。

高中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二)聚焦語言,訓練思維

在全面落實「新課標」的今天,教師幫助學生「探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和途徑」的要義在於引領學生緊扣文本中語言這根主線,指導學生透過語言的形式去發現作品所表現的內容,由此建構生成新的「言語內容」,提升思維品質。

(三)注重延伸,合理拓展

新課程標准關注學生「應用·拓展」能力的發展,提出「注重跨領域學習,拓展語文學習的范圍,通過廣泛的實踐,提高語文綜合應用能力」的要求。「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使得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探究的范圍必然會延伸到文本以外。那麼,該如何拓展呢?筆者以為應當立足於文本合理拓展,在書面語言的學習上適當延伸廣度、拓展深度,進而加深對文本的理解。

㈣ 淺談高中語文的幾種有效教學方法

如果教師用傳統的「老師講,學生聽;教師問,學生答,動手練」進行教學,學生會感到很乏味,越學越不愛學。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應力求形式新穎,寓教於樂,減少機械化的程序,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

㈤ 如何教好高中語文

3怎麼教好高中語文
一、從課堂活動入手,增強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
教學活動是新課程實施的主渠道,學生學習過程中,要使教學的內容更易於學生掌握,最好的方式是通過他們自己參與教學過程獲得。而課堂活動則是最好的實施辦法。高中新課程計劃在實施中強調著眼於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為學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和態度、能力、知識諸方面的學習與發展創造條件。強調加強對學生各種學習活動的組織,大量增加觀察、實驗、操作、調查、討論等課堂學習活動,並把綜合實踐活動列為必修課,通過活動培養學生的人格和能力。
因此,高中語文教學,必須優化教學過程,從課堂活動入手,加強學生自主參與課堂教學的意識,把課堂變成學生探索知識,提高認識事物能力,發揮創造才能的舞台。使學生獲得知識與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的價值觀的過程。在教學中,要面向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開發和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選取學生關注的話題,圍繞學生在生活實際中存在的問題,幫助學生了解和掌握社會生活的要求和規范,提高社會適應能力。
當然,課堂活動過程中,由於學生素質、紀律觀念、教學條件等原因,活動操作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如:課堂混亂,冷場,答非所問,時間不夠用等等。這就需要我們每一位教師,在教學各個環節中精心准備、合理組織,研究教材,研究學情,充分發揮主導作用,探索適合本學科特點的教學方式。

二、從改善師生關系如手,創造寬松的教學氣氛
在傳統觀念下,教師的角色是高高在上的嚴師,所謂"嚴師出高徒",教師負責教,學生負責學。教師只要求學生尊重老師,所謂師道尊嚴,根本不考慮學生的感受。割裂了師生間的互動與情感交流。學生只有被動的服從,缺乏必要的溝通。而這樣做的結果必然導致師生關系緊張,有些逆反心理強的學生甚至暗中和老師對抗,嚴重影響教學工作。新課程中,旗幟鮮明地提出教師和學生角色的轉變。即教師在教學中起主導作用,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促進者,是學生的良師益友。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學習的實施者、探索者。

㈥ 高中現代文教學方法指導

現代文閱讀理解無論對高中三年的教學來說,還是對高考備考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同時也是高中教學的一個要點。那麼如何把握好高中的現代文閱讀教學呢?我認為要縱觀全局、整體考慮、分段安排。
語文「新課標」的「閱讀教學建議」第四條中扼要闡述了如何「逐步培養學生探究性和創造性閱讀能力」的新課題,其目標主要是想通過多種角度、有新意的閱讀來「拓展思維空間」和「提高閱讀質量」。但目前,高中語文閱讀教學中存在不少的誤區,主要有三點:
一是目標之偏離,即忽視、輕視甚至是不理學生的主體性學習地位;
二是過程之簡單化,即教師以程序分析來代替學生的富於個體性的認知過程;
三是教法之單一,即教師往往拘守課文、局限課堂、側重考試,不重視課外的延伸和拓展。
鑒於以上誤區, 筆者就來談一談自己在語文閱讀教學中的一些比較實用且比較成功的具體方法和操作程序,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就閱讀教學內容來說,本人認為要縱觀全局、分段安排。具體說來可分三個階段:
一、個性閱讀階段。這個階段適用於高一學年,主要講隨性閱讀。也就是要從學生發展的內在需要出發,對學生的閱讀范圍、角度和思路等方面少干涉,甚至不幹涉,即由著學生「性子」選擇閱讀對象。這種個性興趣探究性閱讀,目的在於錘煉學生的自主探究性閱讀習慣和方法,為其日後深入地自覺地學習語文錘煉基本功。在這一階段,特別需要教師有一定的魄力,即要敢於做「甩手掌櫃」,敢於放手。多年來不少文科狀元的經驗告訴我們:優異的語文成績主要得益於自覺自主廣泛的閱讀。當然,說是由著學生「性子」閱讀,並不等於放任自流。閱讀進度,專題選定,材料收集等等都要由教師精心策劃,最終要求學生形成讀書筆記(字數大約為2000字)。否則,閱讀會成為「放羊式」閱讀,虎頭蛇尾,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
二、教師指導探究性閱讀高中生面對的是高考,所以其閱讀就不免帶有有很強的功利性。學生要實現高考的理想,光靠個性閱讀是不夠的,還必須建立閱讀層次序列。所以,高二學年教師的指示範圍閱讀是非常必要的。教師要藉助第一學年個性閱讀已經形成的探究習慣和方法,促成學生的閱讀成為自主自覺;要讓學生的視線收回到老師指示的閱讀文本上,並要求他們把興趣愛好閱讀的經驗自覺地加以運用;這時要適當地引導學生概括各類文體的閱讀方法和技巧,盡量使學生的閱讀能力、認識能力上一個新台階。
三、應考探究性閱讀。第三學年直接為高考服務,要求學生把已錘煉到手的探究性閱讀本領,針對高考閱讀題進行探究性閱讀訓練。高考閱讀試題的答案雖然是開放性的,但仍然有很大的限制,尤其是受文章思想內容、作者觀點態度的限制。因此,必須要求學生依題意答題,並且總結出一套解題「程序」或是「技巧」,尤其是對解題思路的總結尤為重要;且使其答題逐步趨於科學化、規范化。規范閱讀和規范答題可以說是高三學年的主要任務。當然,後兩學年也並不排除個性興趣閱讀,最好是能把兩者有機合理地結合在一起。
在這種課堂教學中,學生的提問會很多,師生問答不能是簡單的對錯判定,而應該是平等協商的討論;所以,學生正確的提問方式應該是:先陳述自己的觀點和理由,再詢問老師的看法並與之討論;如不同意教師的意見,要進一步質疑,再討論。在這里,教師不再是知識倉庫、權威和真理裁判官,而是學生學習的服務員、協助者和合作夥伴,並且應有很強的智慧駕馭能力、組織協理能力和開放、民主、寬容、合作、平等的教學心態。同時學生也應該主動積極,樂於探索;潛心研讀,獨立思考;質疑問難,互動合作;善於發現,注重總結。
以上三個閱讀階段為高中閱讀三步曲,它們是完整不可分割的部分。所以只有踏踏實實,做好每一步的工作,才能真的使學生的閱讀能力有一個質的飛躍。

閱讀全文

與高中語文教學方法與教學過程探究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
萊克老款吸塵器的安裝方法和步驟 瀏覽:423
最簡單的免疫訓練方法 瀏覽:287
舊手機提煉黃金簡單方法 瀏覽:76
木薯粉加粘粉的方法怎麼做 瀏覽: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