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新時代新生活教學方法

新時代新生活教學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7 21:15:20

Ⅰ 新時代的教師在教學中怎樣才能做到銳意創新

網摘:
第一,我們教師要鑽研新教材,研究學生,精心設計創造性的教學過程。在熟悉教材的基礎上,應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靈活應用各種教學方法,誘發學生思索。
第二,教師要以創新的視角來重新審視課本中的素材。課本是教學的藍本,它客觀上為教師的教學使用提供了多種可能,教學中教師要能夠對課本中的素材進行靈活應用,以創新的視角重新加以審視,或改變設問的入口,或轉換問題的角度,或改變素材的呈現方式,或在原有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延伸產生新的創新點,把課本中的素材重新整合,形一個全新的界面,使靜態的知識在不斷的動態的聯系中體現出其對學生能力發展和創新能力發展和創新意識的培養的功效。
第三,教師要聯系生活實踐和相關新聞,充實課本的創新素材。生活的周圍有很多很好的創新素材,社會新聞會使學生產生極大的興趣,將生活實踐和相關新聞充實到課本和教學中去,不僅豐富了教學內容,而且還會寓於新教材新的生命力。
求採納

Ⅱ 新時代如何培養學生迎接新挑戰

一、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當今時代是一個高科技的時代,也是一個「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競爭時代,它要求培養的人才必須具有適應新時代的生存能力和發展意識。為了適應知識經濟、特別是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我們在教育、教學中,我們要鼓勵學生大膽求真、求新,敢於標新立異,不迷信、不盲從、不唯師、不唯書、只唯實。善於通過自己的獨立思考和獨立動手實踐,使自己在創新中不斷發展。只有這樣,才能不斷發展。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高學生的創新意識,才能在面對挑戰時不慌亂,有信心。
二、培養學生自立自強的精神
一個人如果沒有自立能力不具備自強精神,即使機會擺在眼前,也永遠無法獲得成功。所以在教學中應該培養學生的自立自強精神。引導學生敢於迎接挑戰,敢於在艱苦的環境中磨煉自己。做事要有計劃,要有頭有尾善始善終。在學習中鼓勵學生從小事做起,從點滴之中做起,遇到困難不低頭。在家中在班子都能獨立完成自己的事情,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才能更好的融入社會,不懼困難。

三、培養學生自學的習慣,教育學生要終生學習。 在教育教學中,教師要重視學生在學習中的自主學習能力。要培養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隨著時代的變化,社會生存技能,知識更迭快速而豐富,學生如果具有了自主學習的能力,就能面對復雜多變的時代需要。為此要堅持教育學生堅持終生學習,接受終身教育。 只有這樣才能迎接時代的挑戰,具有時代需要的能力。
四、培養學生艱苦奮斗精神
任何時代任何人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一帆風順,因此,在教學中應該注重培養學生的抗挫折能力和吃苦耐勞精神。教學中可以適當給學生設置一點挫折教育,有意識的讓學生面對一些困難,感受一些失敗的感覺,並且在每次失敗後帶領學生學習從失敗中總結經驗教訓,懂得堅持不懈的好處。把艱苦奮斗精神滲透到學習和生活中,讓學生體會到通過努力獲得成功後的快樂。理解艱苦奮斗精神對人生的重要性。當學生具有了艱苦奮斗精神後,在面對一些挑戰時就不會退縮,而是能夠勇往直前。

Ⅲ 怎樣做個新時代的新教師

1、摒棄浮躁、功利心態。現在好多青年人的心態都比較浮躁,如果不能夠安心下來做自己手頭上的事情的話,這樣的人是很難真正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的,教師也不例外。所以如果你發現自己有浮躁、功利的心態,最好能夠盡快摒除,讓自己安靜下來。平靜、安定的心才能更好的教書育人,讓我們順利到達成功的彼岸。

2、快樂工作。有的人把教書當成是很痛苦的事情,或者是認為教書越來越沒意思,覺得工作時間比較長,而且壓力也比較大,然後教書的內容又比較枯燥乏味等,所以心理的抑鬱難以紓解。其實,教師的職業是神聖的,需要我們盡快調節過來,自己快樂起來,真正去自己的工作中去找到歸屬感和成就感。

3、善於學習。在這個信息時代,知識的更新是很快的,如果我們稍有落後,就很難把學生給教好。試想一下,如果一位老師幾十年如一日都在依樣畫葫蘆教學的話,這樣的課堂氛圍能好到哪兒去呢?所以,老師們也要不停止學習的腳步,畢竟學無止境嘛。只有老師掌握的知識更豐富了,才能更好地教導學生喲。

4、不斷適應挑戰。現在學生接觸的面越來越廣,學到的知識也是越來越豐富,教師若是不緊跟其腳步,去接受新的挑戰的話,恐怕是很難適應新時代發展的。若是學生掌握知識的步伐還超過老師的話,那要老師何用呢?所以教師們應當多去淵博自己的見聞和學識,而不是故步自封,這樣才可以適應新時代的發展。

5、要有責任心。一個老師如果對工作不負責,對學生不負責,是很難把工作開展好的。所以作為老師,需要有一定的責任心和擔當,去認真地對待自己的學生,關愛他們、鼓勵他們、教育他們,讓他們可以在老師的庇護和關懷下健康成長。責任心是任何一個時代的老師都不應拋卻的應有之義。

6、創新教學理念和模式。老舊的教學模式已經很難讓滿足學生的求知慾了,所以老師們在教學的過程中需要去創新理念和模式,引導和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給予學生創新教育,這樣才能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讓他們在日後的發展中更好的適應社會的需要,努力提升自己。

Ⅳ 新穎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新課改下教學方法:
一、充分發揮學科優勢,激發學生興趣
歷史學科本身有自己獨特的優勢:歷史本身就是故事,教師在講解的時候還可以引用更多的人物故事和野史,更可以帶著全體學生去看視頻資料。因此,歷史教學中可從激發學生興趣入手,發揮歷史學科自身的優勢,通過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新意識,促使學生積極主動學習,使獲得歷史知識和技能的過程也成為理解歷史、培養能力、聯系社會生活實際和形成科學價值觀的過程。
二、盡量豐富教學內容,開闊學生視野
歷史教學不但要完成基本歷史知識的學習,而且要盡量要讓學生以史為鑒,達到學以致用。為此要開闊學生的知識視野,引發學生的學習慾望,新教材為我們提供了許多與歷史資料卡,教師要在此基礎上搜集資料,發揮學生主動性,多看書,參加社會實踐,在交流中共同提高,增長知識開拓視野,增強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獲得歷史學科知識。
三、合理運用多種方法和形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歷史教學必須改變傳統的接受式教育的教學方法,要盡量多採取以探究式教學為主要特徵的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問題討論式教學法——教師提問,學生討論,學生或師生共同得出結論的方法;啟發引導式教學法——教師對所講授的重點和難點內容,一般不直接給出答案,而是啟發學生思考,引導學生分析,讓學生自己得出正確結論的方法;程序教學法——按知識的認知規律,由特殊到一般,再由一般到特殊的方法來認識物質的方法;實驗探究法——教師根據教學內容提出問題,創設情景,學生根據問題進行設計,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然後進行小組間的交流討論,最後教師根據各小組的方案進行集體討論分析,得出最佳方案的方法等。這樣多種方法並用,以改變傳統的單一的教學模式,使學生感到學而不厭,從而進一步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可極大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四、恰當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發揮多媒體的教學功能 隨著時代的發展,多媒體技術和網路技術顯示出強大的信息功能,為歷史課改提供了有利的條件,並在課堂中展現出了新的情景。利用多媒體技術製作的課件可以運用文字、圖像、聲音來刺激學生和調動學生多種器官,以多種方式和不同表現手法對教學內容進行加工,生動、有趣地將教學內容展現於學生面前,讓學生充分認識歷史現象及其規律。同時,利用多媒體技術製作的課件可以加大傳輸信息量和信息傳輸的質量,實現課堂的優化組合。實踐證明,揚棄了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使之與現代教育技術整合後,課堂教學的容量、教學的直觀性、教學手段的靈活多變性等得到了有益的提升,生動活潑的課堂使得學生的學習過程春意盎然。如講述有關革命、戰爭等內容時,放映一些相應的影視資料,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 五、精心運用多種檢測方式評價學生
在平時的教學中,很多同學聽見考試就頭疼,作業抄襲的現象也時有發生。為了改變這種現象,教師應該多動腦筋,盡量改變過去單一呆板的作業和檢測的模式,採取靈活多樣的方法來評價學生。比如,採取課前五分鍾小測驗,學生自編自測,分組競賽,撰寫歷史小論文,進行歷史基本知識競賽,這樣,使學生對歷史感興趣,增長知識面,同時自覺地掌握相
關的歷史知識;評語與評分相結合,只有考試評分,會有很多情況反映不出來,如學習態度、學習習慣等,所以在評分之外再加上評語,則能全面反映學生的各方面情況,評語以鼓勵為主,不應帶有刺激性語言。運用多種評價方式,可使學生學得愉快,學得輕松,在學習中掌握獲得知識的方法,為今後更好的學習奠定基礎。
總之,新課程改革的歷史教學必須改革傳統的教學模式。教師要轉變舊的教育觀念,拓寬思路,改變方法,只有以全新的思路,全新方法投入到歷史課程改革中,才能使歷史成為學生喜聞樂見、增長知識和才乾的學科。

Ⅳ 如何做一名新時代好教師

一、師德應如玉。作為一名教師要有高尚的情操和如玉的師德,要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教師要品行端正,為人師表,行為世范。良好的師德是做優秀教師的根基。

二、無私奉獻。做一名優秀教師一定是心底無私,要有愛心,不存私心,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著想。無私奉獻是優秀教師的美德。

三、先進的教育理念。我們已經進入信息化時代,現在的學生頭腦已經升級換代,他們是信息時代的原著民,他們是人類的3.0版。面對這樣的學生,還用陳舊的教育理念,傳統的教學模式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學生們的需要。

四、授之以漁。要產用智能化教育手段進行知識傳授,教會學生學習方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加強實踐技能的培養和鍛煉,用主題活動進行勞動教育。

五、個性化培養。創新是一個民族發展的不竭動力。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尤其重要,首先培養創新思維,實踐是創新的源泉。開設第二課堂,成立校內社團,通過活動培養靈感。開展頭腦風暴,利用集體智慧碰撞火花。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去有針對性的個性化培養。

總之,做一名好老師沒有捷徑可走,必須在實踐中積累經驗,把職業當事業去做,就一定能成長優秀教師。

Ⅵ 高一了,應該怎樣適應新的學習生活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和建議

四超級學習法

超級學習法是由保加利亞的羅扎諾夫博士創造的,它以其高效率和多方面的功用,成為世界十分優秀的學習方法,世界各地都在推行這種學習方法,並將它稱為學習的革命。超級學習法可以用來學習任何科目的知識,尤其對於學習基礎課特別有用,可以幫助學生輕松地記住所要記的一切。超級學習法大體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把精神引導到松馳狀態,使學習者在呈α波狀態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二是為了在這種狀態下按著一定的節奏進行學習,想法設法將教材編寫成可操作的模式。超級學習法要求學生首先有一個學習前的准備工作:⑴消除身心緊張(其方法有呼吸法、身體松馳法、心理松馳法三種);⑵從松馳狀態進入α波狀態(其方法有感受平靜反應,視覺映象α波強化法,靠意念進入α波狀態,追憶往日的成功四種)。以上准備工作完成後,則進入學習過程,如記憶定理和公式,可通過朗讀與深呼吸交替進行,甚至播放一種特別的音樂節奏,在愉快的氣氛中學習。

快速學習法

快速學習法是日本出現的一種新的學習方法,它能使人們以高於常法五倍的速度靈活、迅速地掌握知識。人們都有這樣的經驗,一件難記的事情或一道難解的數學題,若是你有意識地向別人講述幾遍,就能大大地加深印象,易於記住或理出頭緒。恐怕這個經驗教師最有體會,教師講課時,為了向學生說明白,腦筋在緊張地活動,所講的知識在這個過程中得以強化,並得到了整理,使其條理化、清晰化了。快速學習法正是根據這個原理展開學習的。在用這種方法學習時,先不要求完全理解,而是拿到教材後,直接根據目錄和提示,調動自己已有的知識,猜測性地作「自我講授」,講完後才打開書本,進行第一次通讀。第一次通讀可以檢驗第一次「自我講授」的不足之處,謬誤所在都會「躍然紙上」,使你體會頗深。然後你就可以用自己的語言編制出一張適用的「目錄一覽表」,對照它進行第二次「自我講授」,這次講授會明顯地感到自己比第一次比較准確有條理。接著再通讀第二次,這次通讀會獲得更深的感受。當你進行第三次自我講授時,你會講得更完善、更豐富,許多模糊的地方變得清晰起來,最後再來一次通讀,可快速瀏覽,作一系統總結,感到知識都已清楚地反映在大腦之中。經過三到四個回合的「自我講授、通讀、精讀、粗讀」後,你就能得心應手地掌握所要學習的知識。

love學習法

《陳氏高效學習法(提分突破法)》推薦的love學習法是採用聽、說、讀、寫等多種手段學習的一種方法,一般由兩人合作進行。love法的操作過程如下。

1.l(listen)聽

要求學生甲讀,學生乙聽。學生甲讀材料時,要求清楚、准確。學生乙集中注意傾聽,迅速扼要記下要點。

2.o(outline)提綱

要求學生乙寫提綱,甲准備復讀。學生乙可根據記下的要點,整理出條理清楚的提綱,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可詢問甲,也可要求甲復讀一遍,學生乙再作記錄。

3.v(verbelize)表述

要求學生乙復述,學生甲聽並記錄。乙對照提綱,復述聽到的材料內容,學生甲傾聽乙的復述,並作必要記錄,以便評價。

4.e(evaluate)評價

要求學生甲評價學生乙的復述,或者甲、乙共同評價。學生甲根據記錄和原材料,評價乙復述的完整性、條理性、正確性及是否抓住重點要點等,學生乙聽,並可提出自己看法,共同討論。

以上四步為一輪,進入下一輪學習時,角色互換。

這一學習方法可以提高學生的注意力、記憶能力、思維能力和評價能力,是綜合培養中學生能力的一種方法,可運用於外語、語文、歷史、地理、生物等學科的學習中。

睡眠學習法

心理學家研究證明,人在記憶材料的時候,如果學完一個材料,再學一個新的材料,後面所學的材料會對前面的學習有干擾。假如學完一個材料後,不再學習其他材料,而是休息,則所學材料記憶保持率極高。最好的休息就是睡覺,於是,心理學家提出,睡眠可以保持記憶。
既然睡眠可以保持記憶,那麼我們就要充分利用睡眠來進行學習。當然啦,這並不是說,學完一個材料之後,立刻去睡,如果這樣,那麼我們一天要睡多少次呢?我們又如何睡得著呢?
心理學家對睡眠進行繼續研究,還發現:人在處於半睡眠狀態,又稱假寐狀態時,大腦的某些點上的「小窗口」依然開著,能夠接受由聽覺器官發來的信息。如果這時有人不斷地反復向假寐中的人講話或播放一段錄音 (這叫「暗示」),那麼假寐中的人就能在不知不覺中將講話或錄音內容記住,這是一種基於暗示性亢迸原理的學習方法。由於假寐時的大腦不受外界干擾,因而對暗示作用非常敏感,最適宜用來記憶需死記硬背性質的內容,諸如外語單詞。
據報道,外語單詞、古典文學、故事成語、歷史年號與事件、地理知識、樂譜歌曲、劇本腳本、音程音階、符號公式、發言稿等等內容,都能用這種方法來記住。而使用最多、效果最為顯著的是用在外語學習方面,這種學習方法可以使人不費勁地、大量地、迅速有效地記住大量外語單詞。
睡眠學習法有如此神奇的功效,那麼怎樣進行睡眠學習呢?我們使用錄音機可以完成睡眠學習。使用袖珍錄音機(隨身聽),將我們要記憶的內容,比如外語單詞錄制在磁帶上,睡覺前,洗漱完畢,輕松地躺在床上,閉上雙眼,戴上耳機聽錄音,音量不要太大,調節到竊竊私語的程度最好。聽錄音時,不需保持高度的注意,在半睡眠狀態下,無意識地接受錄音的暗示。錄音的暗示會觸發記憶,使你在不知不覺中限量地將記憶潛能挖掘出來,記住大量材料。
利用睡眠學習法能否成功,關鍵在於使大腦和身體放鬆進入緩慢活動狀態,所以,在睡前聽錄音時,必須先調整好身心,使自己入靜、放鬆,處於最佳心理狀態。如何保持入靜、放鬆呢?《陳氏高效學習法(提分突破法)》請你參考如下建議。
1.你可以先聽一段輕音樂。柔美、舒緩、恬靜、幽雅的輕音樂,有利於平緩情緒,調節身心,使呼吸、心跳減緩,達到心平氣和的放鬆狀態。
2.做呼吸放鬆。如果你勞累了一天,腦子里亂糟糟的無法入靜,你可以試著做呼吸放鬆。你平靜地躺在床上,閉上雙眼,緩緩地吸氣,再緩緩地呼出。呼吸時要「數息」,即默數呼吸的次數,呼時、吸時都要數。「數息」的目的是為了排除雜念,解除緊張與疲勞,幫助你盡快入靜,達到放鬆狀態。
3.養成定時睡覺、定時起床的好習慣。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利於保證睡眠質量,而高質量的睡眠是有效睡眠學習的保證。通常我們應在晚上11點左右入睡,過了零點,大腦處於高度興奮狀態,即使你想睡也無法抑制興奮,難以入睡。所以,在睡前聽錄音,由大腦放鬆,逐漸轉入半睡眠狀態,直至大睡。可能你會聽著聽著就睡著了,這很正常,睡眠學習有利於記憶,又能幫助你睡眠,可謂一舉兩得。
4.聽錄音時,每天應先聽前一天所學內容,如昨天學過的單詞,重復記憶有利於鞏固所學內容。你可以快速重復內容,不需要花很長時間,然後再聽新內容。如此循環往復,循序漸進,既增加了學習興趣,又能及時有效地檢查學習結果。
5.要持之以恆。盡管睡眠學習法可以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輕松地學習,但這種學習方法是否有效,貴在堅持。開始學習時,你可能不習慣。也許,你對這種學習法能否有效持懷疑態度,當你堅持一段學習後,你會愉快地發現,這的確是一種行之有效而又神奇的學習法。

學法體系

每個人都會有許多學習方法,這些方法構成了自己的一個學法體系,因此,只要優化了自己的學法體系,必定大大提高學習效果,使學習真正快速有效。我們吸收各種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並總結了優秀的學習經驗,現在特別推薦下列十大學習方法,作為學法體系的支柱。

目標學習法

掌握目標學習法是美國心理學家布盧姆所倡導的。布盧姆認為只要有最佳的教學,給學生以足夠的時間,多數學習者都能取得優良的學習成績。
教學內容是由許多知識點構成,由點形成線,由線完成相對獨立的知識體系,構成彼此聯系的知識網。因此明確目標,就要在上新課時了解本課知識點在知識網中的位置,在復習時著重從宏觀中把握微觀,注重知識點的聯系。另外,要明確知識點的難易程度,應該掌握的層次要求,即識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價等不同層次,最重要的就是明確學習重要目標,即知識重點。有了目標能增強我們學習的注意力與學習動機,即為了這目標我必須好好學習。可見,明確學習目標是目標學習法的先決條件。目標學習法的核心問題,是必須形成自我測驗、自我矯正,自我補救的自我約束習慣。對應教學目標編制形成性檢測題,對自己進行檢測,並及時地反饋評價,及時矯正和補救。
學習目標與人生目標不同,它比較具體,可以在短時間內實現。它可以使我們比較容易地享受成功的歡樂。增加我們的信心。因此,目標學習法也是成功教育的主要策略之一,同時,實現學習目標也是實現人生目標的開始,只有使大小、遠近目標有機的結合,才會避免一些無效勞動的發生。

問題學習法

帶著問題去看書,有利於集中注意力,目的明確,這既是有意學習的要求,也是發現學習的必要條件。心理學家把注意分為無意注意與有意注意兩種。有意注意要求預先有自覺的目的,必要時需經過意志努力,主動地對一定的事物發生注意。它表明人的心理活動的主體性和積極性。問題學習法就是強調有意注意有關解決問題的信息,使學習有了明確的指向性,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問題學習法要求我們看書前,首先去看一下課文後的思考題,一邊看書一邊思考;同時,它還要求我們在預習時去尋找問題,以便在聽課時在老師講解該問題時集中注意力聽講;最後,在練習時努力地去解決一個個問題,不要被問題嚇倒,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你進步的過程。

聯系學習法

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同周圍的事物存在著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系。科學知識是對客觀事物的正確反映,因此,知識之間同樣存在著普遍的聯系,我們把聯系的觀點運用到學習當中,會有助於對科學知識的理解,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根據心理學遷移理論,知識的相似性有利於遷移的產生,遷移是一種聯系的表現,而聯系學習法的實質不能理解為僅僅只是一種遷移。遷移從某種意義上說是自發的,而運用聯系學習法的學習是自覺的,是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充分體現,它以堅信知識點必然存在聯系為首要前提,從而有目的地去回憶、檢索大腦中的信息,尋找出它們間的內在聯系。當然,原來對知識掌握的廣度與深度直接影響到建立知識間聯系的數量多少,但我們可以通過辯證思維,通過翻書、查閱、甚至是新的學習,去構建新的知識聯系,並使之貯存在我們的大腦之中,使知識網日益擴大。這一點是遷移所不能做到的。
聯系指的是事物內部及事物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系。因此,堅持聯系學習法既要尋找內部聯系,又要尋找事物間的外部聯系。可見,聯系學習法可以在學習新知識中直接運用,即使不能產生遷移之時,聯系學習法依然發揮出它誘人的魅力。

矛盾學習法

矛盾的觀點是我們採用對比學習法的哲學依據。因為我們要進行對比,首先要看對比雙方是否具有相似、相近、或相對的屬性,這就是可比性。
對比法的最大優點在於:(1)對比記憶可以減輕我們記憶負擔,相同的時間內可識記更多的內容。(2)對比學習有利於區別易混淆的概念、原理,加深對知識的理解。(3)對比學習要求我們把知識按不同的特點進行歸類,形成容易檢索的程序知識,有利於知識的再現與提取,也有利於知識的靈活運用。
綜觀中學課本,可比知識比比皆是,如政治內容中,權利與義務、民主與法制、物質與意識、和平與發展等等;如語文學習中,復句與單句、設問與反問、比喻與借代、記敘與議論、實詞與虛詞等等;如數學學習中,小數與分數、指數與對數、奇函數與偶函數、平行與垂直等等;如化學學習中,金屬與非金屬、晶體與非晶體、化合與分解、氧化與還原、酸與鹽等等。對比學習法不僅可以用於同一學科內的學習,還可以進行跨學科比較,如學習政治可用語文中的句子分析法來分析政治概念,如在學習近現代史中的民族解放運動時,又可以利用政治有關民族的基本觀點,學習自然學時,可回憶一下有關語文課本中的有關科學家的傳記文章,也可結合唯物辯證法的有關原理進行學習。

歸納學習法

在現實生活中,存在著這樣一種現象,有的同學小學時學習成績很好,一到了中學學習就感到困難,這在很大成份上是因為沒有學會思維,特別是歸納思維。而對中學知識的理解與掌握,一刻也離不開歸納思維。
歸納是重要的思維形式,屬抽象思維。我們知道知識有感性與理性之分,從認知能力上同樣有感知與理智之別,在小的時候,我們所接受的以感性知識為主,我們通常也用感知的學習方式接受知識,即使用機械的死記方法,學習成績也不會很差。而到了中學絕大部分的知識都屬理性知識,如果你依然用感性的死記方法當然是行不通的。學會學習的核心內容就是學會思維。因此,學會分析與歸納就要改變原有的學習方式。為了引起我們的重視,特意把歸納學習法也作為十大學習法之一。所謂歸納學習法是通過歸納思維,形成對知識的特點、中心、性質的識記、理解與運用。當然,作為一種學習方法來說,歸納學習法崇尚歸納思維,但它不等同於歸納思維本身,同時它還要以分析為前提。可見,歸納學習法指的是要善於去歸納事物的特點、性質,把握句子、段落的精神實質,同時,以歸納為基礎, 搜索相同、相近、相反的知識,把它們放在一起進行識記與理解。其優點就在於能起到更快地記憶、理解作用。

速記學習法(一)

記憶是學習的基本功,它包括識記與回憶兩部分。有人認為記憶並沒有什麼技巧,古人不曾也說過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嗎?這表明要記得多就是要做到勤與苦,「只要

功夫深,鐵棒磨成針」,這從某個角度上說不無道理。哲學上不是也說量變達到一定程度必然會引起質變。但如果因此否認了記憶技巧的存在也是不可取的。
事實上,隨著信息時代的來臨,勤記、苦記的方法已越來越不適應時代的要求,我們只能把它作為一種學習精神來學習,而不能作為一種學習方法來繼承。古代信息量越不如現在,採用不斷重復的記憶方法可以取得令人滿意的效果。面對信息爆炸的今天,最有效的方法應該是縮記法。
所謂縮記法就是要盡可能地壓縮記憶的信息量,同時基本上又能記住應記的內容。比如有要點記憶法、歸納記憶法、意義記憶法,都屬壓縮記憶法。每段話有明確要點的自然用要點記憶法,如果沒有就要經過歸納形成要點後進行記憶。而歸納的最主要方法以意義為依據。可見,記憶以要點為基本單位。也可理解為以中心思想為單位。記住了要點並不是要放棄其他內容,而是以對其他內容的理解為前提,它可極大地增加記憶的信息量。

速記學習法(二)

通過分析,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分析是指在思維過程中,把對象或事物分解為各個部分、方面、層次、因素,或把復雜的現象或事物分解為簡單的要素,然後具體地考察研究它們在對象整體中各具有何種性質、各占何種地位、各起什麼作用,等等。例如,學習某類植物時,我們把它分成根、莖、葉、花、實等部分來逐一研究,考察這些部分與其它植物有什麼不同,同時了解它們之間的特殊關系。分析是歸納的基礎,分析是抓住事物特點、本質的必經階段。不善於分析也就不可能學會歸納。分析的過程是獨立思考的過程,也是對知識理解甚至是探究的過程。通過分析抓住了重點與難點,通過分析把握住知識前後的聯系,通過分析發現了一些潛在的信息。分析是與歸納相對而言的,它著重是把知識分解為各個部分進行理解,並去尋找知識點前因後果的聯系為主要目的的思維過程。可見,分析學習法的關鍵詞是「分解」與「找因」。

速記學習法(三)

俗話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任何事物都可以把它們歸入同一性質的范疇,知識也不例外。歸類法可以把它看成對歸納學習法的分支,即同類歸納,但歸類學習與歸納學習的特點有所區別,歸類學習的側重點是相同知識的羅列,而歸納學習法指的是要善於去歸納事物的特點、性質,把握句子、段落的精神實質,同時,以歸納為基礎,搜索相同、相近、相反的知識進行識記與理解。一般來說它可隨時採用。歸類法是在識記知識或復習階段時常採用的方法,它使知識條理化、程序化,壓縮了知識信息量,能使我們記得多記得快,同時也有利於知識的提取。

速記學習法(四)

學習新知識就要想到舊知識,想到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事,不能迷信權威,克服定勢思維。把抽象的知識具體化,發揮右大腦的作用。如辛亥革命發生在1911年,二次革命發生在1913年,護國戰爭發生在1915年,護法戰爭發生在1917年,這四個歷史事件依次間隔二年,只要記住這兩個歷史事件的邏輯順序,知道其中任何一個事件的年代,就可以聯想,推算出其它三個事件的年代。這是聯想記憶法。

反思學習法

孔子提倡學習知識面要廣泛,並且強調要在學習的基礎上認真深入進行思考,把學習與思考結合起來。他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如果只是讀書記誦一些知識,而不通過思考加以消化,這只能是抽象的理解,抓不住事物要領,分不清是非。《中庸》中提出為學的五個階段: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慎思就是要把外在的知識和事件與自己切身經驗結合起來進行認真思考,既用自己的經驗來思考知識與事件,又用知識與事件來思考自己的經驗,不斷地交換位置和方向,達到理解和重新理解知識、事件和經驗的目的,促進自己內精神世界的成長。

合作學習法

同水平差不多的人一起學習,就有了一個學習夥伴,更何況每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同水平高於你的人一起學習,他就是你的老師,你自然可以學得許多東西;同水平低於你的人一起學習,你是他的老師,我們常說「教學相長」,你同樣可以學得許多東西。當然,合作學習並不是幾個人的簡單相加。合作學習的重要代表人物,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合作學習中心」的約翰遜兄弟認為,有5個要素是合作學習不可缺少的。這些要素是:(1)積極互賴,指的是學生們知道他們不僅要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而且要為其所在小組的其他同學的學習負責。(2)面對面的促進性相互作用。(3)個人責任,指的是每個學生都必須承擔一定的學習任務。(4)社交技能。(5)小組自加工,小組必須定期地評價共同活動的情況,保持小組活動的有效性。合作學習有利於增進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了解、溫情與信任,學會處理人際關系的技能、技巧與策略,學會有效地表達自我。在學習交往中,可以培養、發展真正的責任意識和義務感。

循序漸進法

我們在學習中有一個誤區,認為只要肯花時間,多做練習,學習成績必然進步。其實不盡然。雖然量變的必然結果是質變,但並不能說任何量變都會引起質變。試想,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花得時間不多、練習量不大為何能有明顯的進步呢?這就是一個效率問題。在經濟學上我們常說企業要發展,必須要採用集約型增長方式。學習也是如此,不能盲目地投入精力。這首先要做到循序漸進。有的同學一心求快,不考慮自己的水平,拿到書就看,拿到練習就做。比如,有的人連中學教科本的課文還沒有弄懂,就大量的死記課外的唐詩宋詞,理由是課外讀物很重要;有的人連書本的數學題也沒有過關,大量去做高考模擬題,理由是只做課文題應付不了高考;有的人連簡單的英語對話都不行,就去看許多經貿口語,理由是中國入世了,經貿英語更顯重要。從理由上看並不錯,但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你採取的方法是錯了,因為你違背了循序漸進的認識規律。

持續發展法

可持續發展是各國經濟建設的重要戰略。要成為專業人才,必須具備發展的觀點,用發展的觀點看待學習問題,也就是我們所提倡的持續發展法。它要求我們學習上不能偏科,力求全面發展。中小學是打基礎的時候,要文理兼顧,還要重視勞動技能、體育技能的學習,培養自己的思想道德素養、審美情趣等等。當然,全面發展並不等於平均發展,對自己的興趣、特長應該發展,為此,應圍繞其中心不斷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向縱深發展,培養自己研究性學習的能力,培養自己科學獻身精神,使自己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首先是觀念上的要求,只有這樣的學習觀,才會有這樣的學習方法。有了這樣的學習方法,才能根本上消滅死記硬背、盲目崇拜傾向,重視其他科學的有效方法。

超 級 學 習 法

這是一種優秀的學習法。美國紐約華爾街10號的「超級記憶法有限公司」和保加利亞的羅扎諾夫學院都在推廣這一種學習方法。日本長野吉田高中應用該方法使學生平均成績提高20分,日本東海大學的關英男教授用這種方法使180名短期大學的學生在二年內獲得了與四年制長期大學的學生相匹敵的學歷。如果用以記憶英語,13分鍾內你可輕易記住100個生詞!
超級學習法是由保加利亞的羅扎諾夫博士創造的。據羅扎諾夫博士在國內的實驗結果來看,超級學習法有如下特點:
學習效率高,用於學習的時間是通常學習時間的三分之一。
學習中沒有人與人的差異,無論智商高低和是否有學習經驗,所有的學生都能很輕易地掌握這種方法。
記憶過的內容遺忘率低,可經久不忘。
超級學習法以其高效率和多方面的功用,成為世界優秀學習方法中最優秀的一種。它一問世,便受到了包括東西方在內的所有人的關注和重視。美國的兩位女記者希拉?奧斯特蘭和林?休勞塔曾撰文將超級學習法向美國做了介紹;保加利亞的羅扎諾夫記憶學院和美國紐華爾街頭10號「超級記憶法有限公司」都在推廣這種學習法。
世界上雖然有很多國家推行了超級學習法,但利用盒式磁帶應用超級學習法學習要算日本的收效最大。日本長野吉田高中的宮岢老師報告說,同一教師任課的不同班級,用超級學習法教學的班級比其它班級的平均分數約高20

Ⅶ 如何做個新時代的優秀教師

答:如何做一個好的優秀教師?我認為自己首先要有良好的道德品德,要有博學的知識,廣范的愛好和才能。教書育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自己要做到身教重於言教。自己的榜樣示範優為重要,自己的行為品德好了,學生就會照你的言行去學,這是及為重要。自己的一言一行就是學生的模範,自己在傳播知識的同時也就佩養了學生良好品德。對待學生要態度和藹,舉止要大方,真正做到身為人師相當於學生的父母。對待學生就像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哪樣親切,讓學生感到你對他有一種強大地關愛。要有耐心細致的教育方法,精心地組織教學,認真地批改作業。積極誘導學生鍛煉身體,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要教育他們通過學習書本知識去認識世界,了解大自然。要讓他們感受到祖國的可愛,從而培養學生熱愛祖國,愛我中華。通過教育培養學生尊老愛幼的良好品德,首先要尊敬師長,熱愛爸爸媽媽。勤學習,熱愛勞動。從小養成有廣范的興趣和愛好,追求卓越。總之,教師的工作既勞神又費力。功夫不負有心人,只有自己讓學生的成績優秀了,身體健康了,品德高尚了,愛好廣范了,審美能力增強了,自己就是一個優秀的教師。

Ⅷ 老解放區創造新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一、對指令型課程範式的歷史反思
所謂課程範式(curriculum paradigm),是指一個課程共同體所普遍擁有的課程哲學觀與相應的具體課程主張的統一;換言之,在某個課程共同體中,各門學科課程盡管內容不同,但都建立在同一教育哲學觀和課程觀基礎上,從課程目標制定、課程計劃實施直至課程終端評價,具有若干共性的特徵,從而適應於特定的時代背景和社會思潮。在中國,指令型課程範式具有較長的形成歷史。
1904年,由張百熙、榮慶和張之洞擬就、並經清政府頒發實施的《奏定學堂章程》,是中國近代學校初創期第一個關於學校課程的官方文件。它是在借鑒日本學校課程的基礎上而制定的,具體規定了學堂辦學的宗旨、課程、學校及各項管理制度,標志著中國學堂正式接受了西方文藝復興後形成的網路全書式的學校課程範式。「五四」時期,被視作發動了教育領域內哥白尼式革命的杜威及其兒童中心論,對1922年課程改革和新學制產生了重要的影響。這樣,1923年全國教育會聯合會新學制課程標准起草委員會制定的《新學制課程標准綱要》,自然強調尊重人的個性發展,為兒童多留自主發展的課程空間。諸如課程設置上,初中開設了選修課,高中將全部課程分為公共必修、分科專修和純粹選修;課程管理上,中學已採用學分制。該課程標准綱要在反映世界先進生產技術和科技發展方面,在順應學生身心特點、促進人格和諧發育方面,開始與國際先進課程理念相銜接。該課程綱要實施以後至1949年以前,其美式民主主義教育思想色彩未有實質性改變。
新中國成立之初,則視前蘇聯為「建設人民新文化的範例」。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開第一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提出了對以後課程發展具有重大影響的教育改革的基本方針:「以老解放區新教育經驗為基礎,吸收舊教育有用經驗,藉助蘇聯經驗,建設新民主主義教育。」這一方針明確限定了包括課程在內的整個教育改革的價值取向,突出了課程發展以前蘇聯為借鑒對象的基本特點。歷史的事實正是如此。1952年,由教育部公布的課程綱要(時稱《中學暫行規程》和《小學暫行規程》),烙上了鮮明的蘇式印記。「規程」完全取法前蘇聯,課程管理形式為中央集權式,課程權力主體為國家,即各大行政區根據中央教育部部頒規程而制訂實施辦法,負責毫釐不差地忠實執行;課程設置為單一的必修課,實行毫無區別的全國統一教學,收縮了學生課程活動的彈性空間。這樣的課程規定從內容到評價都是指令性的,從此形成了支配性和控制性很強的指令型課程範式,一直持續到1978年教育戰線撥亂反正時期,才重新吸取國際中小學課程改革的經驗,在教育現代化的宏觀背景下進行課程內容、設置和評價各方面的漸進性改革,逐步獲得了課程發展的個性活力。這種具有軍事化特點的指令型課程範式,以國家教育意志為本位,是適應於高度集中的行政管理體制和一統化的計劃經濟體制的必然產物。從前蘇聯移植的過程中,又摻和了國內極「左」政治思潮和傳統應試教育的僵化因素,以全預制、全封閉和全壟斷而束縛師生雙方作為課程主體的創造精神和創新智慧之發揮。就哲學思想基礎而言,這種課程範式因其過度的「唯物」傾向而忽視了「人」的特殊性、差異性和發展性,以所謂從事物運動中抽繹出來的規律和義理來整合千差萬別的青春心靈,使之在課程流水線的終端成為整齊劃一、類似於物質生產的「教育成品」;就課程運作形態而言,系統的唯知主義和嚴酷的控制主義使師生失去了主體的「自覺性」,異化為指令型課程的「附著物」。循環往復的課程訓練,造就了許多隻會單純指導學生通過考試、謀取分數、匠氣十足的復制者,更使年輕教師在經歷一輪課程周期後即開始鈍化對課程實施原有的靈思、才情和激發活力的新鮮感。而刻意量化的知識考試、循規蹈矩的課程實施,抽去了對學習者情意要素和人格發育的評估,使其就範於預制的課程框格、淪為課程內容別無選擇的全盤接受者。
指令型課程範式,從表層看,在向學習者灌輸知識、宣揚義理、訓練技能的過程中使之從本應燃燒的生命異化為單向儲存知識和義理的容器,變相剝奪了其學習過程的主動性和學習方法的多樣性。而從深層次看,指令型課程範式由內而外的基本理念和運作形態,其自身又構成了應試教育背景下校園准軍事文化的一部分,成為學校課程體系中最深層的部分即潛隱課程(hidden curriculum)。它通過青春生命對「被支配者」和「被控制者」角色的心靈馴化過程,使其人格生長不自覺地留下難以癒合的「內傷」,即通過毫無懷疑和批判的接受性課程學習,磨折其思維的自主性與精神的獨立性,久之,即使在結束學校課程以後的職業生涯中,也因其同化的思維、淡化的激情、弱化的意志、庸化的個性和矮化的人格而不堪其重任。這是指令型課程範式給人的終身可持續發展、甚至是整個社會的長遠發展所埋下的嚴重隱患。
二、課程創新的時代背景和理論基礎
關於課程創新的時代背景。20世紀末以來,伴隨著國際教育交往的拓展和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從應試模式轉向素質型的教育改革漸趨深化。國外,全球化進程加劇了國際教育競爭,歐美發達國家在反思本國教育弊端的基礎上,紛紛謀劃或實施基礎教育的課程改革,以圖通過調整人才培養的課程模式來優化教育質量。國內,鑒於對應試教育背景下指令型課程範式的清醒反思,舉國上下早在90年代初期就開始了對素質教育及其課程的實踐探索。它促使校本課程、研究性課程、自主合作課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等各種名義的課程探索如雨後春筍、破土而出。無論這些課程的形式和特點有多麼不同,其共同的目標追求是:給每位教師以廣闊的發展空間,賦予每位學生自主選擇的機會。
關於課程創新的理論基礎。就教育基本理論而言,20世紀90年代以來主體性理論成為一股日益強勁的主潮,這突出地表現為傳統的適應論趨向超越論:「教育的宗旨並不是要把現實存在的人再摹寫、再復制出來,而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的新人,實現對現實人的超越。」雖然,超越論一度曾引發熱烈的爭鳴,但伴隨時間的推移更多的則是共鳴。帶有機械唯物論色彩的適應論,傾向於教育的價值在於通過規范嚴整的課程鑄造出能夠完整地承繼和內化既有文明成果、以作立身於現存世界之根基和手段的受教育者,以致課程實施中過度強調接受性學習和機械訓練;而構建在馬克思主義能動實踐學說基礎上的超越論,更注重通過科學和藝術兼備的開放性課程來創造不單純受役於現存世界之規范、而且在人文本質上有所超越的新人,以期在承繼和內化既有文明成果基礎上以我為主、不拘一格、矢志創新,從而不但適應現存世界而且改造、豐富、拓展之。這種基於對指令型課程範式深刻反思的關於教育本質的新界說,引領著教育哲學的時代潮流,為基礎教育課程創新提供了鮮活的理論動力。就課程理論而言,世紀之交的課程研究領域,不但從課程改革實踐中提煉出許多有益的理論成果,而且直接譯介、引進了西方課程理論的新流派,諸如現象學、存在主義、解釋學、後現代、全球化課程理論等。從宏觀上看,全球范圍內已出現課程範式的深刻轉換,正在走出預計性、控制性過強而形成濃厚理性主義色彩的泰勒「目標範式」,傾向於關注整個課程實踐中主體和主體間關系的變數因素,並據此而對課程目標和內容予以不斷修正、調適和評價。尤其是以普里高津「混沌理論」(chaos thoery)為基礎、被視為全球課程論「顯學」的後現代主義課程理論,呈顯出關注課程的不確定性、去中心化、非連續性以及交互主體間的復雜性和差異性等鮮明個性,頗有力度地洞開了中國課程理論界的多維視野,成為對制約中國教育發展之瓶勁的指令型課程範式之有效「溶劑」。諸如以美國課程專家小威廉姆E.多爾為代表的後現代課程觀認為:師生雙方同是課程開發和生成的主體,課程不啻是特定知識體系的載體、更是一種動態演進的過程,課程目標不能拘囿於預定框格而一成不變、而應根據學習者心靈「過濾」狀況而更新,尊重並悅納文化價值觀的多元性、不以學術權威的觀點控制甚至封閉交互主體的對話過程等等。這些後現代主義課程觀中的思想精華,因其代表了世界課程發展的新趨勢而被中國課程改革的主潮所吸納,有效地營養著成長中的新課程體系。
三、課程改革中的理念創新
從指令型課程範式向生成型、開放型、創新型課程範式的轉換,當是教育創新背景下課程創新的基本內涵。其目標在於重塑課程主體,充分釋放教學主體的靈性智慧和自由創新精神,使課程價值重心從學科內容本位(content—based)轉向人本位,轉向個體生命本位。從世界范圍看,自課程理論創始人博比特(F.Bobbitt)20世紀初葉倡導「目標模式」並歷經泰勒(Tyler)、布魯姆(Bloom)等人應用和推廣以後,各國課程領域普遍存在以學科內容為本位、致使對人的塑造預定化、共性化和機械化等諸多弊病。在中國,受前蘇聯影響、又摻和了極「左」政治思潮和應試教育因素的指令型課程範式,更是以「三中心」和「五統一」為基本特點,這種義理至上、知識本位的課程觀,掩蓋了對健全理想人格的建構和對人性人情的優化,因此,走出指令型、面向生成型的課程創新,無疑是百年現代課程發展史上的一次革命性變化,而國家教育部頒發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則以其新理念而在中國課程發展史上呈顯出里程碑意義。
首先是課程目標觀的創新。長期以來課程培養目標上,遺留著嚴重的社會政治本位的傾向,片面追求人的平均化、一統化和所謂全面化的發展,重靜態的課本知識而輕主動的實踐能力,重知識的承繼與復制而輕質疑、批判和創新精神,致使從課程流水線上整合出來的往往是難以適應時代發展的「教育產品」。正是據於這種歷史的反思,《綱要》強調「新課程的培養目標應體現時代要求」,尤其是要促進學習者發展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順應科技、文化和教育全面創新的時代潮流。這表明課程價值的重心發生著重要的位移,即從單純突出國家教育意志到兼顧學習者個體的充分發展,不能偏廢學生科學和人文素養的優化和社會責任感的提升,以期在結束課程後的學習者能夠真正成為矢志創新、復興中華的一代新人。
第二是課程內容觀的創新。作為達成課程目標之載體的課程內容,長期以來只是拘限於全國通用的教科書,而且還必須統一課程進度和「復制」教學方案。這樣,既束縛了教師選擇、重組和優化教學內容的主體性和創造性,更是封鎖了學生自主性學習和個性化學習的課程空間,使之陷於消極被動接受課程內容的無奈窘境。因此,《綱要》鮮明主張「改變課程內容 『難、繁、偏、舊』和過於注重書本知識的現狀」,提出了一個「加強」和一個「關注」,即加強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以及現代社會和科技發展的聯系,關注學生個體的學習興趣和經驗。這里,突出了課程內容的發展性、現實性和生活化,賦予靜態的課程內容以新鮮的時代氣息,能被學習主體的生命體驗和心靈感悟所激活,使作為課程學習主體的人與作為課程內容的客體這兩者之間完全融合。

Ⅸ 如何做好新時代人民教師

一個合格的教師不僅要精通教育理論,具備穩健扎實的教學基本功,還應該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1. 不能滿足於已取得的學歷和掌握的知識,而應主動地進行知識的更新和「充電」,自覺拓寬知識領域,了解所教學科的發展動態和各學科之間的相互聯系,將最新的、最實用的知識和技能傳授給學生。

  2. 要對學生充滿愛心,建立良好的師生關系。如果師生關系不好,感情不深,學生就容易產生逆反心理,用挑剔的眼光來看教師。這樣,教師的學問再深、再博學,也難以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3. 要做一個有事業心、有責任感的教師。 當一名合格教師是非常辛苦的事,當一名優秀教師會更辛苦。作為一名從事教育事業的教師,面臨著正確定位的問題,把教育的事當作學校的事來做,是得過且過;把學校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來做,是任勞任怨;把自己的事當作教育的事來做,是人生價值的實現、生活的快樂、教育的幸福、人生的真諦。

  4. 是要做一個勤於學習,善於創造,有所追求的教師。

  5. 要做一個自我約束、表裡如一、腳踏實地的教師.

  6. 廣泛地使用以計算機多媒體為代表的現代教育技術是教育自身發展和改革的要求,也是實施素質教育所不可缺少的一環,任課教師必須盡早掌握、使用和開發現代化教育設備的知識和技能,為使用校園網,發展現代遠程職業教育奠定基礎。

閱讀全文

與新時代新生活教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6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6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7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
萊克老款吸塵器的安裝方法和步驟 瀏覽:423
最簡單的免疫訓練方法 瀏覽:287
舊手機提煉黃金簡單方法 瀏覽:76
木薯粉加粘粉的方法怎麼做 瀏覽:798
冷瀝青修補方法圖片 瀏覽:212
軸封供氣門安裝方法 瀏覽:416
壁布和金屬條的安裝方法 瀏覽:502
有什麼方法知道家裡哪裡短路 瀏覽:984
拿雨傘的正確方法有哪些 瀏覽:144
鑽機折舊計算方法 瀏覽:941
mk原版包包真偽鑒別方法 瀏覽:593
幼兒教師布置作業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315
紅酒工具使用方法 瀏覽:364
重慶米線解凍方法視頻 瀏覽: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