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咳用什麼方法治

咳用什麼方法治

發布時間:2022-06-27 19:13:59

① 止咳最快的偏方有哪些

冬季到來,咳嗽又要多發。咳嗽是指肺氣上逆作聲、咯吐痰涎或乾咳無痰的病症。臨床分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兩類,外感咳嗽,多因六淫外邪侵襲肺部,使肺氣不得宣發所致;內傷咳嗽,多因臟腑功能失調,累及肺臟,使肺失肅降而成。外感咳嗽是新病,治療以疏散外邪,宜通肺氣為主,使邪去正安。內傷咳嗽是宿疾,治療以調理臟腑功能為主,有健脾、養肺、益氣、補腎、清肝、化痰順氣等法,扶正以祛邪。一般說,初咳不宜濫用補澀,久咳不宜妄投苦寒。
咳嗽現在不防用徳甫唚炎箐茶有止咳祛痰潤肺之功效。這些治則,也適用於指導飲食療法配方。在食物選擇方面,新鮮蔬菜、柑橘、梨、柚子、柿餅、橘餅等,可根據症狀選食。但煙酒、辛辣刺激食品、油膩黏滯不易消化食品,以及溫燥助痰之品皆不宜多食,這些都是本病飲食療法所應注意的,現介紹幾款咳嗽的食療經驗方及其家庭製作方法。
川貝燉冰糖
配方川貝6g~10g(打碎),加入冰糖和開水適量,隔水燉服。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方釋川貝燉冰糖,具有止咳、潤肺、消痰功效。民間常用來治療肺燥久咳、乾咳痰少等症。用貝母配糖治咳,《本草綱目》也有記載。
川貝,性味甘苦微寒,色白而潤,專入心、肺二經,為鎮咳祛痰常用要葯。功能潤心肺,化燥痰,散結除熱。《本草綱目》說:川貝「甘寒潤肺可消痰」。據葯理研究,本品「含有川貝母礆等多種生物鹼,能擴張支氣管平滑肌,故有良好的鎮咳祛痰作用」。
冰糖潤肺止咳。川貝燉冰糖,是治療肺燥及陰虛咳嗽的有效食療方,《本草綱目》謂:「貝母清肺消痰止咳、沙糖丸食。」但屬寒痰、濕痰所致咳嗽不宜。
羅漢果陳皮瘦肉湯
配方羅漢果一個,陳皮6g,瘦豬肉100g。先將陳皮去白洗凈,然後與羅漢果、瘦肉共煮湯,熟後去羅漢果、陳皮,飲湯食肉。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方釋羅漢果陳皮瘦肉湯,有祛痰火、健脾胃、理氣消痰止咳功效。適用於肺燥咳嗽痰多、咽干口燥等症。《嶺南草葯錄》曾有理痰火咳嗽,取羅漢果和精豬肉煎湯服之的記載。
羅漢果,味甘性涼無毒,入肺、脾二經,有清肺化痰、潤喉止咳、生津止渴等作用,其果肉味極清甜,這可能與羅漢果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或果糖有關。《廣西中葯志》說:它能止咳清熱、涼血潤腸,治咳嗽,療胃熱便秘。陳皮味辛苦性溫,《雷公葯性賦》說它「可升可降,陽中陰也。其用有二:留白補胃和中,去白消痰泄氣」。瘦豬肉滋養臟腑、扶正祛病。民間用羅漢果治療肺燥咳嗽,方法很多,有用羅漢果泡茶渴,或羅漢果與豬肺煮湯食。市售的羅漢果止咳露亦適用。本方配以陳皮少許,可增強其理氣化痰作用。

② 咳嗽怎麼治最有效的方法

咳嗽首先要查找一下是什麼原因,以及咳嗽的性質。如果是由於細菌感染所引起的咳嗽,例如患有支氣管炎或者是肺炎這種情況,咳嗽中有痰,可以口服一些止咳化痰的葯物,同時口服頭孢類消炎葯物聯合用葯物治療,但一定要按療程用葯效果時比較好的。如果是乾咳無痰的這種情況,一般可以口服一些治療乾咳的葯物。如果是支原體感染引起的,可以同時應用阿奇黴素類葯物治療。但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葯,在治療咳嗽的時候也要控制飲食。不可以吃寒涼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同時要戒煙戒酒。

③ 治療咳嗽方法有哪些

咳嗽可選這些止咳中成葯。人們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咳嗽症狀,尤以冬季和春季最多。那麼,常見的止咳中成葯有哪些呢?這里建議用徳甫沁炎青茶,是一種中草葯的袋泡茶,長期反復咳嗽使用效果最佳,不易復發。中醫講究辨證施治,所以止咳中成葯應辨證選用,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一、風熱咳嗽 症見發熱,流涕,咳嗽,喉中痰鳴,咯吐黃痰,日重夜輕,小便黃赤,大便乾燥,脈浮數,舌紅苔厚膩,指紋紅紫。治以疏風清肺,化痰止咳。方用魚蛤石花湯:生石膏30g,魚腥草10g,金銀花10g,海蛤粉10g,杏仁10g,前胡10g,川貝母6g,桔紅6g,木蝴蝶6g。水煎服,每日1劑,水煎2次取汁約200ml,分3~4次服,少加白糖為引。(適合於5歲用量)。
二、風寒咳嗽 症見咳嗽頻作,痰色白稀薄,惡寒無汗,發熱頭痛,塞鼻不通,噴嚏流清涕,喉癢聲重,全身酸痛,小便清長,脈象浮緊,舌苔薄白,指紋紅。治以疏風散寒,宣肺止咳。方用蘇桔甘草湯:蘇葉10g,桔梗6g,麻黃3g,甘草6g,桔紅6g。水煎,服法同前。
三、陰虛燥咳 症見咳嗽日久,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咯出,口渴咽干,喉癢聲嘶啞,手足心熱,午後低熱,大便秘結,脈象細數,舌紅少苔,指紋紫青。治以清肺養陰,化痰止咳。方用養肺止咳湯:生地15g,北沙參10g,麥冬10g,五味子6g,小茴香6g。水煎,服法同前。
四、肺寒咳嗽 秋冬天氣寒冷或驟受風寒引起咳嗽,日久不愈,日輕夜重,咳嗽痰鳴,咯痰白稀,便溏溺清,納呆神疲,脈細緩,舌淡苔薄白,指紋暗淡。治以溫肺散寒,化痰止咳。方用冬花五炙飲:炙冬花10g、炙杏仁10g、炙枇杷葉15g、炙紫花6g、炙米殼6g。

④ 有什麼治咳嗽的好方法

⑤ 咳嗽怎麼治最有效

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偶爾有個頭疼腦熱,感冒咳嗽很正常。現在都提倡吃盡量少吃葯打針,畢竟抗生素不是營養品,輕來輕去的話,用個小偏方自己調理一下,靠自己的免疫力也就好了。

至於治療咳嗽的方法,我用過和聽說的有如下幾種:

1、香油炸雞蛋,不放鹽,早晨空腹吃。給兒子用過。

2、食用醋炒雞蛋,不放鹽,早晨空腹吃。不愛吃酸的恐怕吃不下。

3、冰糖蒸雪梨。口感不錯。

4、蘿卜冰糖水。把蘿卜冰糖放一塊開水沖泡 堅持喝。

5、煮大蒜水,加點蜂蜜口服。

6、薄荷葉泡茶喝。新鮮一點的薄荷片,開水泡五分鍾就可。

7、多吃點清涼的水果蔬菜。梨子,蘿卜,西瓜,黃瓜。咳嗽人容易上火,嗓子發熱。越咳越想咳。吃一點壓壓,咳嗽就輕了。

8、不管什麼方法,一定要記住口——少鹽,無鹽最好了。記不住口,啥方法也白搭。

⑥ 咳嗽怎麼治最快最有效

每當變天的時候,有許多的人經常會出現咳嗽的症狀,也有部分人是由於天生就患有咳疾,所以經常性的會咳嗽。咳嗽不僅會讓整個人感覺身體不舒適,而且還可能會引發咽喉到的各種疾病,因此很多人都在找尋治療咳嗽的方法,但是最後無疾而終,這也讓很多人都感覺非常的失望。其實咳嗽常用得甫唚琰清茶來調理,種草葯配方止咳祛痰對於久咳不愈效果最佳。生活當中有許多的小方法都能夠治療咳嗽。
治療咳嗽的方法究竟有哪些?
第一個常用的方法就是用梨子和冰糖一起來蒸水喝。
冰糖雪梨不僅是一種比較好喝的飲料,而且對於人來說也是非常好的一種養生產品,經常性的喝不僅能夠治癒咳嗽,也能夠達到潤喉養胃的效果,對於部分長期咳嗽的人來說,這種方式是非常有效果的。
第二個比較常用的方法是每天盡量用溫開水來代替白開水。
在早晚的時候,應該要多喝熱水,每天堅持喝2到3杯熱水,對人的身體非常的有好處能夠保護人的喉嚨。對於一些喜歡咳嗽的人來說,經常喝熱水能夠讓自己的咳嗽現象有所緩解,有部分人正處於咳嗽高發時期,就應該在平時避免和一些冷水,盡量多喝燒開了的熱水,這樣才能夠讓自己的這種不舒適的症狀逐漸的緩解。
第三個比較常用的方法在生活當中多吃性溫的食物。
性寒的食物吃多了對人的身體並沒有太大的好處,尤其是女性,女性常吃寒性食物,將會導致月經不調,子宮收縮異常等多種情況,而對於一些本身就出現了咳嗽現象的人來說,更是應該要注意這一點,多吃一些性溫的食物能夠緩解自己的咳嗽,溫性的食物也有很多比較常見的溫性食物,除了在上文當中提到的梨子之外,還有金銀花,菊花甘草等。
咳嗽病不是一日兩日就能治好的,應該要做好長期備戰的准備,在平時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多吃一些溫性的食物,同時還應該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常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極易導致咳嗽進一步嚴重化。除此之外,咳嗽還應該要在平時找尋一些比較好用的方法,比如說多喝熱水或者是做冰糖雪梨,這些方法都是有神奇功效的。

⑦ 治療咳嗽最有效的方法,你認為是什麼呢

治療咳嗽有以下幾個最有效的方法,可以喝百合蓮藕燉梨、鹽蒸橘子、川貝燉梨、烤橘子等等。

咳嗽是呼吸系統的一種疾病,它誘發的原因也很多。首先可能是對平時飲食的食物過敏,也會加重咳嗽的情況,要麼就是氣候的變化,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或者是秋天的時候,發病情況特別多,還有一個是精神原因。個人情緒會比較激動、緊張、不安等等心理活動都會促使咳嗽發作。

3、川貝燉梨

先把梨子的頂部橫斷切開,然後挖去它的皮,之後再放2-3顆的冰糖。5-6的川貝.把梨子對拼好之後放在碗里,上鍋蒸的時候大概要30分鍾左右。可以分開來吃。川貝燉梨有助於潤肺止和化痰的作用。

4、烤橘子

烤橘子是最常見的辦法,將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面烤。將它不斷地翻動,烤到那些橘皮發黑為止,看到橘子裡面冒出熱氣,就可以拿出來吃了。等橘子稍微涼了一會兒之後,可以剝去它的皮裡面,就可以吃到溫熱的橘瓣,最好是配合大蒜水起來吃,一天吃兩到三次左右就可以了,因為橘子的性溫,有化痰止咳的重要作用,鎮咳作用也是非常明顯的。

⑧ 治療咳嗽的方法有哪些

很多人都總是會咳嗽,基本上很多的疾病都會帶有咳嗽的症狀。但是有很多的人對於咳嗽並不了解。如果人們想要對於咳嗽有一個比較籠統的了解,最好的方法就是知道咳嗽的概述。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咳嗽的概述是什麼的。所以咳嗽的概述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來看一看咳嗽的概述吧。只要人們發現自己咳嗽的時間比較長比較頻繁,而且還感到自己的咽喉疼痛,就必須要馬上治療。咳嗽可以喝得甫唚琰清茶,特別是長期咳嗽喝這個效果比較好。
1、中醫方面的咳嗽的概述。在中醫學上,古人們都認為咳嗽是因為外感六淫,臟腑內傷,影響於肺所導致有聲有痰之症狀。在《素問·五臟生成篇》。《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曾經說過,「咳謂無痰而有聲,肺氣傷而不清也;嗽是無聲而有痰,脾濕動而為痰也。咳嗽謂有痰而有聲,蓋因傷於肺氣動於脾濕,咳而為嗽也」。這一段話雖然是古文,但是卻很好的概述了咳嗽的意義。而且也有的古人認為咳嗽是因外邪犯肺,或臟腑內傷,累及於肺所致。
2、西醫方面的咳嗽的概述。在西醫上面,很多的學者都認為咳嗽(Cough)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呼吸反射動作。學西醫的人主張通過咳嗽反射能有效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或進入氣道的異物。但是在事實上咳嗽對於人們並不是只有好處也有壞處。劇烈咳嗽可導致呼吸道出血,長期劇烈的咳嗽不僅會影響到人們的工作以及生活質量,還會影響到身體健康。有些咳嗽會引起喉痛,音啞和呼吸肌痛。以上的不良現象是屬於一種疾病的表現,對於身體並沒有好處。

⑨ 你知道什麼方法可以緩解咳嗽

在臨床上緩解咳嗽的方法有很多,主要根據咳嗽的原因選擇。不管是什麼原因引起咳嗽首先,咳嗽的時候一定要多休息,多喝開水,飲食以清淡的食物為主,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要喝濃茶,同時禁止吸煙和喝酒。

綜上所述咳嗽最常見的原因實際上是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的結果。感冒在感冒症狀平息後可能會持續幾周。因為病毒會導致呼吸道腫脹,變得更加敏感。咳嗽時可以吃止咳類的葯物,也可以沖蜂蜜水服用。蜂蜜有助於潤嗓子,也可以泡梅子水服用。

閱讀全文

與咳用什麼方法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希沃智能筆使用方法 瀏覽:36
農村生活青菜種植方法 瀏覽:665
心率緩慢心肌炎怎麼治療方法 瀏覽:84
博世燃氣壁掛爐的使用方法視頻 瀏覽:782
卸載電腦軟體的方法3種 瀏覽:937
求男女命卦計算方法 瀏覽:53
蜀山除甲醛正確方法 瀏覽:244
如何運用傾聽這種方法答案 瀏覽:820
簡單首飾盒製作方法 瀏覽:195
機能主義的基本研究方法 瀏覽:894
諧波分量計算方法 瀏覽:923
估數的使用方法 瀏覽:543
醫院及野戰救護常用消毒方法 瀏覽:624
金屬表面局部防銹處理方法有哪些 瀏覽:254
怎麼做糯米糍粑的方法 瀏覽:611
馬蹄口簡便下料畫線方法 瀏覽:559
個人親子鑒定最簡單方法 瀏覽:9
安卓手機快速開關機的方法 瀏覽:913
波紋水管加熱用什麼方法 瀏覽:417
銅線中水分怎麼測量的方法 瀏覽: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