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什麼方法能檢測硫酸鹽侵蝕深度

什麼方法能檢測硫酸鹽侵蝕深度

發布時間:2022-06-26 03:04:01

❶ 關於硫酸鹽的檢測

我認為可能是這樣的:不溶於硝酸的沉澱有兩個:硫酸鋇和氯化銀,加如氯化鋇,再加入硝酸酸化,出現白色沉澱,有可能含銀離子,也有可能含硫酸根離子
出現這種情況,肯定排除含銀離子的可能,(加入過量鹽酸沒出現白色沉澱),那麼只可能含硫酸根離子,但出現這種情況,唯一的原因是你用的是第一次用過的溶液(硫酸根已經除去)

如何用化學方法檢驗硫酸鹽,鹽酸鹽,碳酸鹽

硫酸鹽,加入鹽酸酸化的氯化鋇,產生白色沉澱,
鹽酸鹽,加入硝酸酸化的硝酸銀,產生白色沉澱,
碳酸鹽,加入鹽酸,產生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無色無味氣體

❸ 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試驗方法

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試驗方法及評價指標研究 1 前言 研究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必須制定一套合理可行的試驗方法,在既定試驗方法的基礎上還必須指定某些評價指標來衡量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的性能。但是,我國至今還沒有統一的用於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的試驗方法及評價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性能的指標。因此,對於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試驗方法及評價指標的研究意義重大。 2 中國國家標准侵蝕方法及評價指標 我國曾先後三次制定了用於水泥抗硫酸鹽侵蝕的試驗方法的國家標准:GB 749—1965、GB/T 2420—1981和GB/T 749——2001,但是這些試驗方法和評價指標都還存在著一些缺點或不足。 我國早期的國家標准GB 749—19651ll基本上是沿用前蘇聯1954年的H 114—54,採用1:3.5膠砂,試件為10mm×l0mm×30mm的長方形試體。為保證試驗結果的一致性,試件為加壓成型,濕氣中養護1d,淡水中養護14d,然後一部分試件仍然在淡水中養護,另一部分放人含有硫酸鹽的環境水或人工配製的硫酸鹽溶液中,養護至6個月。水泥的抗蝕性以腐蝕系數表示。腐蝕系數是同一齡期的水泥膠砂試件在侵蝕溶液中的抗折強度與在淡水中的抗折強度之比。評定準則為:6個月時的腐蝕系數小於0.80時,則認為該種水泥在該環境水或該濃度的硫酸鹽溶液中抗蝕性能較差。 該方法的優點是有明確的評定標准,但是該方法需要成型的試件數量多,試驗周期長。同時,該方法沒有指明侵蝕溶液的濃度,沒有考慮在高 -濃度和低 -濃度時侵蝕機理的不同等問題。 在GB 749—65的基礎上又發展了GB/T 2420—1981[2]的測試方法,採用1:2.5膠砂,10mm×l0mm×60mm稜柱形試體,壓力成型,1d養護箱養護,7d50『E水中養護,28d常溫侵蝕,侵蝕溶液採用S瞵—濃度為2%的硫酸鈉溶液。還可根據需要,採用天然環境水,或變更硫酸鈉的濃度。以抗蝕系數表示抗蝕能力,抗蝕系數的定義同腐蝕系數。不論GB/T 749—65還是GB/T 2420—81,均採用小尺寸水泥膠砂試件,都不能完全反映混凝土的抗硫酸鹽侵蝕能力。 我國最新頒布的水泥抗硫酸鹽侵蝕試驗方法GB/T 749—2001[3]是以膨脹率作為評價水泥抵抗硫酸鹽侵蝕能力的指標,該方法類似於ASTM的試驗方法。地址:地產互動資源信息網

❹ 食品添加劑中硫酸鹽的檢測方法

蒸餾法,吸收液用的是乙酸鉛,網上能查到

❺ 亞硫酸鹽的檢測方法

CHEMetrics測量亞硫酸鹽時採用滴定碘法,在這種方法中用酸溶液中的碘化物-碘酸鹽滴定劑來滴定亞硫酸鹽,用澱粉作指示劑。
亞硫酸鹽一直被用作食品清潔和保存.亞硫酸鹽作為一種抗氧化劑和抗菌劑,廣泛地應用在酒類行業中.但是亞硫酸鹽能引起過敏反應並導致氣喘.所以,FDA和酒類,煙草,輕武器管理局都規定食品和飲料中的亞硫酸鹽的濃度如果高於10ppm,那麼一定要在商標上進行標注.CHEMetrics測量方法以Ripper法為基礎,這種方法在酒類行業已經應用了許多年,已經成為了快速分析亞硫酸鹽的標准方法.用碘化物-碘酸鹽滴定劑來滴定亞硫酸鹽,用澱粉作等當點指示劑.用磷酸來調節樣品中的pH值.用能直接讀數的滴定池來定量結果.游離亞硫酸鹽的測量結果用ppm SO2表示。CHEMetrics的測量工具能用於白酒和紅酒工業。測量方法能受到以下干擾:葡萄孢屬,丹寧酸顏料,抗壞血酸維生素C等。

❻ 葡萄糖中硫酸鹽或氯化物的檢查法是什麼

葡萄糖中的硫酸鹽或者氯化物,可以用離子色譜法進行檢測。
將葡萄糖溶解在水中,然後用離子色譜儀進行檢測,對照標准曲線,就能知道這其中有多少硫酸鹽、氯化物。具體操作方法可以參照《生活飲用水標准檢驗方法
無機非金屬指標》GB/T5750.5-2006
來進行操作。
另外,如果單純從中學化學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可能是想考察學生對以下兩個反應的認識:
鋇離子和硫酸根離子生成硫酸鋇沉澱,銀離子和氯離子生成氯化銀沉澱。
可以將葡萄糖溶解。加入硝酸銀,出現沉澱就說明有硫酸鹽。加入硝酸鋇,出現沉澱就說明有氯化物。不過實際上葡萄糖裡面的硫酸鹽或氯化物雜質含量基本上都很少,正常情況下實際上觀察不到明顯的沉澱。

❼ 如何檢驗硫酸鹽,鹽酸鹽,碳酸鹽和硝酸鹽(化學方法)

加氯化鋇,硫酸鹽,碳酸鹽會生成白色沉澱,然後向白色沉澱加過量的鹽酸
,有一部分沉澱溶解,那就是碳酸根
,說明有碳酸鹽,不容的是硫酸鋇,說明有硫酸鹽
再加AgNO3,有沉澱的是鹽酸鹽,剩下的是硝酸鹽

❽ 哪位大哥大姐能告訴我耐腐蝕砼試件的檢測方法和檢測依據

k=R液/R水
式中:k——抗蝕系數;R液——試件在溶液中浸泡28d抗折強度,MPa;R水——試件在20℃水中養護同齡期抗折強度,MPa。

K≥0.85要說明的是試件在所要工作的溶液中浸泡28d抗折強度 與 試件在20℃水中養護同齡期抗折強度之比應不小於0.85。
——————————————————————————————

廣州地鐵工程C30P8混凝土的耐久性試驗研究與評價
---------------------------------------------------------------
中國混凝土網 [2008-2-18] 網路硬碟 我要建站 博客 常用搜索 征訂網刊

摘要:通過試驗系統研究了廣州地鐵工程C30P8混凝土的耐久性能,並參考國內外有關標准或規范的評定指標,對各項耐久性能進行了評價。 結果表明,混凝土的抗滲標號均不低於P10;電通量在650C~1360C之間,抗硫酸鹽侵蝕系數在0.88~1.18之間,電通量大於1000C、抗蝕系數小於1.0對地鐵混凝土耐久性不利;28天碳化深度從10mm到25mm不等,碳化已造成鋼筋銹蝕,其失重率在0.06%~0.35%之間;超過一半的砂樣可能有潛在鹼活性危害,絕大多數石樣無鹼活性危害。由於原材料、配合比、生產工藝的不同,同等級的C30P8混凝土各項耐久性能有較大差異。

關鍵詞:廣州地鐵工程 C30P8混凝土 耐久性試驗 耐久性評價

0 前言

近年來混凝土耐久性問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對混凝土耐久性的研究也眾多紛紜,主要集中在混凝土單一耐久性能研究、建立使用壽命預測模型及提出耐久性設計指南等方面。而對實際工程混凝土的耐久性能進行系統的試驗研究並予以評價,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很少見諸報道,其原因之一在於我國已制訂了混凝土耐久性能試驗方法(GBJ82-85)還不完善,還缺少某些單項耐久性的試驗方法,更主要的原因在於缺少對試驗結果的評定指標,因此各級檢測單位對實際工程混凝土的耐久性能不能進行檢測及評定。本論文以廣州地鐵工程混凝土為研究對象,探索性地開展了此方面的工作。
地鐵工程對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要求很高。本文依據及參考國家有關標准試驗方法對廣州地鐵工程的C30P8混凝土的耐久性能進行了系統試驗研究,包括抗滲性、氯離子滲透性、硫酸鹽侵蝕、碳化、鋼筋銹蝕和集料鹼活性,並參考國內外有關標准或規范的評定指標,對各項耐久性能進行了評價。

1試驗材料及試驗方法

試驗原材料和混凝土配合比與各攪拌站供應廣州地鐵工程的混凝土相同,如表1和表2所示。混凝土設計強度為C30,抗滲等級為P8。在送往工地的混凝土攪拌車中取樣成型試件。
表1 各攪拌站混凝土用原材料

依據國家標准GBJ82-85《普通混凝土長期性能和耐久性能試驗方法》[1]對抗滲性、碳化、鋼筋銹蝕、收縮進行試驗研究;依據行業標准JTJ275-2000《海港工程混凝土結構防腐蝕技術規范》[2]和美國標准ASTM C1202-97[3]對抗氯離子滲透性能進行試驗研究;依據國家標准JGJ52-2006《普通混凝土用砂、石質量及檢驗方法標准》[4]對骨料鹼活性進行試驗研究。

參考有關文獻,設計了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性能試驗方法:成型150mm×150mm×550mm的混凝土試件6個,養護24h後脫模,標准養護至28d,取出後用環氧樹脂塗覆部分表面,如圖1所示。將試件分成兩組,一組三個試件在20℃水中浸泡,一組三個試件在20℃、10%硫酸鈉溶液中浸泡。每天一次用1N H2SO4滴定以中和試件在溶液中放出的Ca(OH)2,使溶液的pH值保持在7.0左右。浸泡28d分別測定兩組試件的抗折強度,混凝土的抗蝕性能以抗蝕系數k來表示,按下式計算,精確到0.01。

k=R液/R水
式中:k——抗蝕系數;R液——試件在溶液中浸泡28d抗折強度,MPa;R水——試件在20℃水中養護同齡期抗折強度,MPa。

2.1 抗滲性

由於1台抗滲儀需要連續進行11家攪拌站的混凝土試件抗滲試驗,綜合考慮混凝土設計抗滲等級(P8)、養護齡期和試驗排期情況,抗滲試驗設計為加壓至1.0MPa結束,不再繼續加壓至試件滲水為止。試驗結果表明,加壓至1.0MPa時,11家攪拌站的混凝土試件均未觀察到滲水現象。依據GBJ82-85來評定,可知廣州地鐵的C30P8混凝土的抗滲標號均不低於P10,超過P8的設計抗滲等級,說明所有攪拌站提供的混凝土均有良好的抗滲性。混凝土的抗滲性取決於其孔結構,而孔結構與水泥用量、水膠比、集料級配、密實性、養護的有效性等有關。從表2可以看出,廣州地鐵的C30P8混凝土膠材用量較大,在350~450 kg/m3,且通過摻加外加劑降低水膠比,水膠比在0.40~0.48,同時摻入了較多礦物摻合料,這些措施都有利於降低孔隙率和減小孔徑,提高混凝土結構的緻密性,使混凝土的抗滲性能顯著改善。

2.2 氯離子滲透性

各攪拌站混凝土氯離子滲透試驗結果見表3。

表3 各攪拌站混凝土的的氯離子滲透試驗結果

美國標准ASTM C1202-97[3]按表4以同組3個試件6h通過的電量平均值來評定混凝土抗氯離子滲透性。我國標准JTJ275-2000 [2]的評定指標為:對海港工程浪濺區的普通混凝土,抗氯離子滲透性不應大於2000C;對高性能混凝土,不應大於1000C。我國《客運專線高性能混凝土暫行技術條件》中,按混凝土設計使用年限級別、環境作用等級規定了混凝土的抗氯離子滲透性,如設計使用年限為100年、環境作用等級為L1級時,要求抗氯離子滲透性小於1000C;對潮汐區的混凝土抗氯離子滲透性更加嚴格,不應大於800C。

地鐵工程混凝土的設計使用年限一般為100年,且地鐵混凝土長期處於地下水環境,廣州地鐵沿線地下水調查結果表明,有60%的水樣中Cl-含量超標(依據GB50021-2001[5]),參考上述評定指標,筆者建議規定廣州地鐵混凝土抗氯離子滲透性不應大於1000C。

表4 ASTM C1202-97評價指標

從表3可知,廣州地鐵的C30P8混凝土試件的電通量在650~1360C之間,表明各攪拌站混凝土的抗氯離子滲透性能均良好;但對於同為C30P8混凝土,相互之間的差異較大。按美國標准ASTM C1202-97的指標來評定:1、9、4、8、號混凝土電通量超過1000C,氯離子滲透性低;其餘低於1000C,氯離子滲透性很低。按筆者的建議來評定, 1、9號混凝土的抗氯離子滲透性稍差,4、8號混凝土基本滿足,其餘混凝土的抗氯離子滲透性好,均小於1000C。電通量大小順序為:3、5<10<6<7<2、11<8<4<9、1。

Cl-在混凝土中的遷移主要是通過孔洞溶液進行的,因而混凝土的抗氯離子滲透性與孔結構密切相關。從表2可知,9、1、4號混凝土的水膠比較大且膠材用量較少,可能導致混凝土結構緻密性稍差,孔隙稍多,電通量大。8號混凝土的水膠比低,膠材用量也多,但庫侖量也超過1000C,這可能是由混凝土的不均勻性引起。3、5、10號混凝土採用廣州越秀水泥集團的水泥,水泥顆粒級配較其它廠家的水泥要好,有利於形成緊密堆積,提高水泥漿體的密實度,因而電通量小。

2.3硫酸鹽侵蝕性

各攪拌站混凝土的抗硫酸鹽侵蝕性試驗結果見表5。

表5 各攪拌站混凝土的抗蝕系數

較多文獻資料[6] 均以水泥膠砂或混凝土試件浸泡在硫酸鈉溶液中(5%或10%)至一定齡期(28d或180d),抗蝕系數大於0.8判為合格。CECS207:2006《高性能混凝土應用技術規程》[7]對膠砂抗硫酸鹽性能抗蝕系數的評定指標見表6。

表 6 膠砂抗硫酸鹽性能抗蝕系數評定指標

根據地鐵工程混凝土的設計使用年限、環境作用等級及廣州地鐵沿線地下水調查結果表明:有20%水樣中硫酸根離子含量超標(依據GB50021-2001[5]),因此筆者建議規定廣州地鐵混凝土抗硫酸鹽等級應達到中級以上,具有「耐腐蝕」以上的抗硫酸鹽性能,抗蝕系數達到1.0~1.1以上。

由表5結果及表6指標可見,廣州地鐵的C30P8混凝土的抗蝕系數K值均大於0.8,按較多文獻的評定指標,判為合格;K值在0.88~1.18之間,差異較大;按表6的評定指標,2、3、11號的K值 <1.0,抗硫酸鹽等級低,會受腐蝕;7號K值為1.2,抗硫酸鹽等級高,屬於抗腐蝕混凝土;其餘K值在1.0~1.1之間,抗硫酸鹽等級中,耐腐蝕。

混凝土的抗硫酸鹽侵蝕性能與其密實度(孔結構)、發生腐蝕反應的組分含量(水泥中C3A含量、膠材中活性Al2O3含量)有關。膠材用量大和摻加礦物摻合料,有利於提高密實度,也相對減少了C3A的含量;但膠材中活性Al2O3含量增加,可能對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性能不利。從表2可知,在抗硫酸鹽等級低的2、3、11號混凝土中,2號混凝土的摻合料摻量達到了140Kg/m3,11號混凝土的摻合料摻量為120Kg/m3。在抗硫酸鹽侵蝕性能好的4號和7號混凝土的摻合料摻量都較小,分別為74Kg/m3和90Kg/m3。但試件的抗硫酸鹽侵蝕性能和礦物摻合料的摻量沒有明顯的對應關系,還受水泥中C3A含量的影響。

2.4 碳化

各攪拌站混凝土的碳化試驗結果見圖2。(7號28d不列)。

由圖2可知,各攪拌站混凝土的28d碳化深度從10mm到25mm不等,碳化深度順序為:10>11、5>1>2>3、6>4>8;隨齡期延長,混凝土碳化深度基本呈增大規律;但8、11號混凝土28d碳化深度比14d的反而下降,可能是由於混凝土試件不均勻所致。

在相同濕度環境下,影響混凝土碳化速度的因素有混凝土密實度、混凝土含水率和混凝土中可碳化物質含量(pH值,氫氧化鈣含量)等。由表2可知,8號混凝土中水泥用量大,達370 kg/m3,粉煤灰摻量較小,且水膠比小,因而混凝土較密實,碳化深度小。7號混凝土中水泥用量少,且水膠比大,混凝土的密實度相對較差,其14d碳化深度較大,達21mm。10號和11號混凝土中雖然水膠比較小,膠材用量較大,但由於粉煤灰摻量大,分別為112 kg/m3和120kg/m3,大量粉煤灰的摻入,一方面消耗了部分的Ca(OH)2,影響了混凝土的pH值;另一方面,由於Ca(OH)2和水泥熟料數量相對減少,可碳化物質含量減少,因此碳化深度較大。5號和1號混凝土中水膠比大,膠材用量少,但因其粉煤灰摻量小,碳化深度小於10號和11號混凝土。2號和3號混凝土中水膠比適中,膠材用量大而粉煤灰摻量較小,因而碳化深度較小。 6號混凝土水膠比小,膠材用量大,雖然摻合料摻量大,但摻合料中礦渣較多,粉煤灰較少;4號混凝土雖然水膠比大,但膠材用量適中,粉煤灰摻量少,故碳化深度小。

2.5 鋼筋銹蝕

各攪拌站混凝土的鋼筋銹蝕結果見表7。

表 7 各攪拌站混凝土的鋼筋失重率

表7表明,混凝土中的鋼筋都有所失重,說明碳化已經造成了鋼筋銹蝕;鋼筋銹蝕重量損失都很小,在0.06-0.35%之間;鋼筋失重率大小順序為:3>1>11>2>5>8>6>9>10、7>4。隨著碳化繼續進行,會加速鋼筋的銹蝕。

試驗是測定由碳化引起的鋼筋銹蝕,理論上鋼筋銹蝕失重率與碳化深度有對應關系,對比圖2和表7的結果可知,1、11、2、5號混凝土的鋼筋失重率較大,6號混凝土的適中,4號混凝土的小,與碳化深度的結果較對應。但3號混凝土的鋼筋銹蝕率大,8號混凝土的居中,10、7號混凝土的較小,與碳化深度的結果不相對應,鋼筋銹蝕還與鋼筋表面的混凝土微結構和化學環境密切相關。

2.6 集料鹼活性

各攪拌站混凝土用砂石集料的鹼活性試驗(快速法)結果如圖 3。

根據JGJ52-2006評定

指標:當14d膨脹率小於0.10%時,可判定為無潛在危害;當14d膨脹率大於0.20%時,可判定為有潛在危害;當14d膨脹率在0.10%~0.20%之間時,不能最終判定,需進行常溫下砂漿棒膨脹率試驗來判定。由圖3可知, 1、4、7號砂的[8]。除2號碎石有潛在危害外,其餘碎石均無潛在危害。 3 結論 14d膨脹率都大於0.20%,具有潛在危害;2、5、9號砂的14d膨脹率在0.10%~0.20%之間,可能有潛在危害;超過一半的砂樣可能有潛在危害,這與近幾年對廣東河砂鹼活性的研究結果相符合

(1)好,均不低於P10抗滲等級。(2)廣州地鐵工程C30P8混凝土的電通量在650~1360C之間,抗氯離子滲透性能好但相互間差異明顯。以電通量小於1000C的混凝土居多;存在電通量大於1000C的混凝土,不利於混凝土的耐久性。(3)廣州地鐵工程C30P8混凝土抗硫酸鹽侵蝕系數在0.88~1.18之間,差異較大。以抗蝕系數在1.0~1.1之間,抗硫酸鹽等級中,能耐硫酸鹽腐蝕的混凝土居多;存在抗蝕系數 <1.0,抗硫酸鹽等級低,會受硫酸鹽腐蝕的混凝土,對地鐵工程混凝土的耐久性不利。(4)廣州地鐵工程C30P8混凝土的28天碳化深度從10mm到25mm不等, 差異較大;碳化已經造成了鋼筋的銹蝕,但鋼筋銹蝕重量損失小,在0.06~0.35%之間。(5)廣州地鐵工程C30P8混凝土使用的集料中,超過一半的砂樣可能有潛在鹼活性危害,絕大多數石樣不存在潛在鹼活性危害。(6)廣州地鐵工程C30P8同等級混凝土由於原材料、配合比、生產工藝的不同,混凝土各項耐久性能均有較大差異;由於影響因素不同,各項耐久性能之間的關系無明顯規律性;總體來看,6、7、8號混凝土的耐久性能相對較好,1、2、11號混凝土耐久性相對較差。

原作者: 徐小彬,殷素紅,黃文新,李鐵鋒,文梓芸

來 源: 華南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❾ 檢驗硫酸和硫酸鹽,麻煩講清楚點

你的理解完全是錯誤的。硫酸鋇是不溶於稀硝酸的。
檢驗硫酸和硫酸鹽的方法:取少量樣品加入活潑金屬,如Zn、Mg等。產生氣體的是硫酸,不產生氣體的是硫酸鹽。

❿ 固體粉末中硫酸鹽形態用什麼方法來檢測

固體粉末中硫酸鹽形態用什麼方法來檢測
不溶於硝酸的沉澱有兩個:硫酸鋇和氯化銀,加如氯化鋇,再加入硝酸酸化,出現白色沉澱,有可能含銀離子,也有可能含硫酸根離子

閱讀全文

與什麼方法能檢測硫酸鹽侵蝕深度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360全景使用方法 瀏覽:69
淺談地理教學方法改進與轉變 瀏覽:495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125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瀏覽:473
胸肌拉練方法視頻 瀏覽:536
家用增壓泵止回閥的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670
滅菌燈使用方法 瀏覽:769
管理溝通的常用方法 瀏覽:134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9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