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耳石復位什麼方法最好

耳石復位什麼方法最好

發布時間:2022-06-23 04:08:40

① 耳石症有什麼方法可治癒

耳石症自行復位的機率很低,一旦出現眩暈以及震顫等表現,需要注重疾病的治療工作,積極處理可改善患者的病情。臨床常用的復位方法如下:

1、手法復位可有效治療耳石症,在門診即可完成,是一種非手術治療方法,而且治療費用並不高,一般的家庭可以承受。患者進行手法復位之後,需要觀察30-60分鍾,觀察患者的身體狀況,大多數患者可取得令人滿意的療效。手法復位之後應當重視耳朵的保護工作,減少對於耳朵的不良刺激,還應當做好復發的預防工作。

2、手術治療耳石症。針對於手法復位無效的患者,且嚴重影響到生活以及工作時,應當重視手術治療,常用的手術方法有後壺腹神經切斷術、半規管阻塞術等。手術後不可以隨便掏耳,以免損傷到黏膜,加重患者的病情。

3、體位療法。醫生會指導耳石症患者閉眼,從坐位一直到側卧位。當患者的眩暈症狀消失之後坐起,半小時之後再向另外的一側側卧,兩側需要交替進行一直到症狀全部消失,堅持治療7-10天症狀可得到明顯緩解。

② 前庭耳石症如何復位

耳石症發作首選手法復位治療,耳鼻喉科門診統計,大多數患者發作耳石症後給予手法復位有效,可以明顯緩解症狀。下面我將科普一下耳石症病理基礎、診斷、鑒別診斷及手法復位方法。
耳石症又叫良性陣法性位置性眩暈,耳石症病因未完成闡明清楚,可能跟外傷,病毒性感染及內耳血液循環障礙有關系。主要症狀是平躺的時候翻身頭偏向一側後或者突然坐起後發生眩暈不適,眩暈發生時間很短,一般在一分鍾內可以恢復正常。眩暈的含義是睜眼的時候周圍房屋地面在轉,閉眼的時候感覺自己在轉,所以需要與頭暈鑒別。
眩暈發作不一定都是耳石症,耳石症發作可以自己在家中對照症狀初步診斷。耳石症一般發生在左側或者右側,判斷方法是平躺,雙側分別判斷,先將頭位由平躺偏向左側,觀察此刻是否發生眩暈,持續時間,如果發生眩暈,待症狀平穩半分鍾後立刻坐起,如果此刻再次發生眩暈,那麼基本可以診斷耳石症了,用相同方法檢查右側。
耳石症需要與梅尼埃病及突發性耳聾鑒別,後兩類基本都可以發生眩暈,梅尼埃病和突發性耳聾引起的眩暈症狀比較重,可以持續1-2天不能下床,伴有耳鳴及惡心、嘔吐症狀。耳石症發作一般恢復比較好,突發突止,沒有聽力障礙,沒有耳鳴不適,所以耳石症又叫良性陣法性位置性眩暈。
耳石症有自愈傾向,很多患者未到醫院就醫,在家休息一段時候後慢慢恢復了,但是有些患者往往不能順利康復,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到耳鼻喉科手法復位治療,下面將介紹手法復位方法,可以在家中自行復位。第一步找一個高點的枕頭,第二步判斷是哪側的耳石症,檢查左側時候,先平躺,肩膀剛好置於枕頭上,頭後仰,然後頭向左偏向大約90°,如果此時發生眩暈,說明是左側的耳石症,相同道理再檢查右側。如果是左側耳石症,復位的時候將枕頭置於左側的床邊,當頭擺向左側的時候發生眩暈安靜不動,等待約1分鍾眩暈可以完全恢復,然後身體取左側卧位,雙腿向床邊移動方便迅速坐起來。相同道理如果是右側耳石症,復位的時候將枕頭置於右側的床邊,當頭擺向右側的時候發生眩暈安靜不動,等待約1分鍾眩暈可以完全恢復,然後身體取右側卧位,雙腿向床邊移動方便迅速坐起來

③ 耳石症快速緩解的方法是什麼

耳石症即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耳石症病因有多種,主要有遺傳性的因素,還有內分泌紊亂的因素,還有骨迷路包囊發育、自身免疫因素等。耳石膜上的耳石,因致病因素而脫落,在內耳淋巴的液體里游動。

當人體頭位變化的時候,這些半規管隨之發生位置變化,沉浮的耳石就會隨著流體的流動而運動,從而刺激半規管上面的毛細胞,導致機體的眩暈。耳石手法復位一般一次見效,個別患者需要多次復位才能治癒的。

手法復位治療就是醫生根據患者的受累部位的不同,給予不同復位療法,通過改變患者頭部的位置,讓脫落的耳石重新回到原來的地方,使它不能再刺激神經末梢,自然也就不會暈了。

患者復位的時候誘發眩暈,偶爾發生一些嘔吐現象,但一般持續時間比較短,沒有明顯不良後果的。復位成功以後,需要休息半個小時再離開,並禁忌開車等。

復位後兩三天內,最後避免平卧,建議睡硬板床,用蕎麥皮的枕頭之類的。嚴重的頸椎病、頸椎外傷或者是頸部動脈夾層、嚴重的心臟病的患者需要謹慎治療,以防止病情加重。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耳石症手法復位看似簡單,但是必須有經驗豐富的醫生來操作,患者不能自行復位,以免發生危險。以上各種治療有效率不等,也存在一定的復發率。如果上述治療無效,而且影響生活、工作質量者應該考慮手術治療。

④ 耳石症怎樣治療

耳石症的治療,針對繼發性的耳石症進行病因治療,結合葯物治療,用前庭抑制劑的運用,主要要進行復位治療,將脫落的耳石復回到正常的位置,可以用手法復位,或者用儀器來進行耳石復位。

1、前庭抑制劑的應用,如腦益嗪、非那根等。

2、繼發性耳石症應進行病因治療。

3、體位療法。

4、管石解脫法。

5、管石復位法。

6、Epley復位法:本法一般只需一次,簡單效果佳。

7、CH-BPPV耳石復位法。

以上各種治療有效率不等,也存在一定的復發率。如上述治療無效,且影響生活、工作質量者可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4)耳石復位什麼方法最好擴展閱讀

有頭暈、眩暈症狀的患者一定要去耳鼻喉科就診:

人體內耳上有一種碳酸鈣顆粒稱為耳石,當某種致病因素使耳石脫落,隨體位或頭位改變如坐起、躺下、翻身、前傾或後仰,耳石在內耳半規管內游動並帶動內耳淋巴液流動產生異常刺激,就會出現眩暈。

這種病就是耳石症又稱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症(BPPV),約占老年眩暈的50%,女性多於男性。梅尼埃病、突發性耳聾、前庭神經炎、迷路炎、後循環缺血等疾病後容易繼發該病。

由於耳石症發病率較高,建議有頭暈、眩暈症狀的患者一定要去耳鼻喉科就診,以防誤診、漏診。耳石症一經確診,可手法復位也可以應用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症診斷治療儀復位,大多數患者經過1至2次治療就可治癒。

⑤ 耳石症通過什麼方法可以做到有效治療

耳石症是目前臨床上非常常見的一種引起眩暈發作的疾病,它的主要症狀也非常典型,是在頭部的位置發生變動,如在床上翻身或者低頭、抬頭去拿東西時,突然導致耳石脫落,誘發眩暈,眩暈呈旋轉性伴有惡心、嘔吐等,時間一般不超過一分鍾。耳石症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叫耳石復位治療,如手法復位,在很多醫院也有機器復位,兩種效果都非常有效,耳石復位後,一定要注意頭部不能劇烈轉動或者突然之間轉頭,如果一定要轉動方向時,一定要緩慢地、慢慢的保持頭的位置,然後轉向,否則會誘發耳石再發生。

⑥ 耳石症怎麼治療



耳石症是一種原因不明的疾病,損害到較多中年人的身體健康,引發眩暈以及眼震等表現。且會累及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大家要將耳石症警惕起來,多了解一些耳石症的知識,關於該病復位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那麼耳石症能否自行復位呢,常用的復位方法有哪些呢?

耳石症自行復位的機率很低,一旦出現眩暈以及震顫等表現,需要注重疾病的治療工作,積極處理可改善患者的病情。臨床常用的復位方法如下:

1、手法復位可有效治療耳石症,在門診即可完成,是一種非手術治療方法,而且治療費用並不高,一般的家庭可以承受。患者進行手法復位之後,需要觀察30-60分鍾,觀察患者的身體狀況,大多數患者可取得令人滿意的療效。手法復位之後應當重視耳朵的保護工作,減少對於耳朵的不良刺激,還應當做好復發的預防工作。

2、手術治療耳石症。針對於手法復位無效的患者,且嚴重影響到生活以及工作時,應當重視手術治療,常用的手術方法有後壺腹神經切斷術、半規管阻塞術等。手術後不可以隨便掏耳,以免損傷到黏膜,加重患者的病情。

3、體位療法。醫生會指導耳石症患者閉眼,從坐位一直到側卧位。當患者的眩暈症狀消失之後坐起,半小時之後再向另外的一側側卧,兩側需要交替進行一直到症狀全部消失,堅持治療7-10天症狀可得到明顯緩解。

耳石症的危害性嚴重,而且自行復位的機率較小。各位朋友要將耳石症認識透徹,發病後需要積極就醫治療。尤其是採用復位治療無效時,應當考慮手術治療工作。手術後患者多注意休息,避開不良的刺激,還要注意飲食的合理安排,補充一些利於消化的食物。

⑦ 耳石症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又該怎樣治療呢

耳石症的發病原因

人的耳朵分為外耳、中耳和內耳三部分,內耳包括前庭、半規管和耳蝸,內耳上有耳石膜,耳石膜上附著著耳石,耳石症患者因為各種各樣的致病原因導致了耳石從耳石膜上脫落下來,耳石隨著頭部位置的晃動在半規管或耳蝸內的液體中運動,不斷的刺激半規管上的毛細胞,毛細胞是我們人體的暈覺感受器,不斷的刺激毛細胞就會使機體不斷的產生暈厥,這也就是耳石症的發病原因。

⑧ 耳石症如何調理見效快

耳石症也叫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治療方法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耳石復位,為目前治療耳石症的主要方法,操作簡單,徒手就可完成,一般效果也還不錯,復位時要根據不同半規管類型選擇相應的方法,也可用耳石復位儀輔助復位;

二、葯物治療,復位後有頭暈、平衡障礙等症狀時,可使用改善內耳微循環的葯物,前庭抑制劑不推薦常規使用;

三、手術治療,對於經過一年以上規范的綜合治療無效且活動受限的患者,可考慮半規管阻塞等手術治療;

四、前庭康復訓練。

閱讀全文

與耳石復位什麼方法最好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
萊克老款吸塵器的安裝方法和步驟 瀏覽:423
最簡單的免疫訓練方法 瀏覽:287
舊手機提煉黃金簡單方法 瀏覽:76
木薯粉加粘粉的方法怎麼做 瀏覽: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