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rtk精密測量方法

rtk精密測量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4 09:24:46

如何用rtk測量高程

1、已知高程點出現線狀或帶狀分布

2、測量點范圍遠離控制點所能控制區域

3、已知高程點有問題建議:不做校正,直接先去測量幾個點,分別看高差是否與已知高程點的高差是否相同。

如果高差都相差很大,那說明控制點本身有問題了。用RTK數值出現偏差時誤差越大越好辦,說明不是控制點問題就是操作問題,前兩個情況如果能排除的話就用所說的方法排除下控制點的誤差。

(1)rtk精密測量方法擴展閱讀

GPS高程測量應按以下要求進行。

(1)高程異常變化平緩的地區可使用GPS方法施測高程式控制制測量,數據採集應採用靜態相對定位方法,時間應大於相應等級的平面測量所需的時間。

(2)當採用擬合的方法求解高程值時,應在測區周圍和測區內聯測高一級的水準點。平原地區,聯測的水準點不宜少於6個點;丘陵或山地不宜少於10個點。

未知點較多時,聯測點宜大於未知點點數的1/5或聯測點間的距離不應大於5km。聯測的水準點應均勻分布於網中,外圍水準點連成的多邊形應包含整個測區。測區明屁分幾種地形時,應在地形變化部位聯測幾何水準。

(3)根據求得的GPS點間的正常高程差,在已知點間組成附合或閉合高程導線,其閉合差應符合規定。

(4)應選取大於未知點數量10%的未知點進行檢核,其與已知點間的高差之差應符合規定。

參考資料來源:網路-GPS高層

⑵ rtk測量儀器使用教程是什麼

RTK使用無論什麼牌子的,操作都大同小異,原理一樣。

1. rtk測量具有通用性;

2. 組裝儀器,按照要求將基準站與移動台組裝完畢;

3. 組裝完成之後連接基準站,采點;

4. 連接移動台,取三個已知點;

5. 數據計算,應用就可以了;

6. 數據放樣或者採集。

儀器指標

測量儀器的概念其基本內容包括:精度、誤差、測量標准器材、長度測量、角度測量、形狀測量、傳統光學儀器。在精密測量上的應用等等。

測量儀器有接觸試和光學試測量兩種(用的最多) 接觸試:一般測量工具和3D測量工具(三坐標測量機又叫三次元)三坐標測量機又叫三次元 ,它可以測量很多復雜的空間尺寸:如模具和汽車產品。

⑶ 「RTK」是一種測量方法還是測量儀器

RTK是一種測量方法。

RTK(Real - time kinematic)是指實時動態載波相位差分技術。這是一種新的常用的GPS測量方法,以前的靜態、快速靜態、動態測量都需要事後進行解算才能獲得厘米級的精度;

而RTK是能夠在野外實時得到厘米級定位精度的測量方法,它採用了載波相位動態實時差分方法,是GPS應用的重大里程碑,它的出現為工程放樣、地形測圖,各種控制測量帶來了新曙光,極大地提高了外業作業效率。

RTK測量技術原理

RTK。在基準站上安置1台接收機為參考站,對衛星進行連續觀測,並將其觀測數據和測站信息,通過無線電傳輸設備,實時地發送給流動站,流動站GPS接收機在接收GPS衛星信號的同時,通過無線接收設備,接收基準站傳輸的數據,然後根據相對定位的原理。

實時解算出流動站的三維坐標及其精度(即基準站和流動站坐標差△X、△Y、△H,加上基準坐標得到的每個點的WGS-84坐標,通過坐標轉換參數得出流動站每個點的平面坐標X、Y和海拔高H)。分電台模式和網路通訊模式。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RTK測量

⑷ rtk的測量方法

在GPS測量中,如靜態、快速靜態、動態測量都需要事後進行解算才能獲得厘米級的精度,而 RTK( Real - time kinematic)是一種能夠在野外實時得到厘米級定位精度的 測量方法,它的出現極大地提高了 野外作業效率。

在傳統RTK作業模式下,基準站是通過數據電台將其觀測值和測站坐標信息一起傳送給流動站的,流動站接收來自基準站的數據,還要採集GPS觀測數據進行實時處理,同時給出厘米級定位結果。

但傳統的數傳電台由於環境與功率衰減的影響,在遇建築物或山體等障礙物遮擋時,導致數據傳輸的效果和距離都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與傳統的數傳電台相比,GPRS/CDMA數傳終端就具有了不可比擬的優勢。

上海詹佛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最先把GPRS/CDMA數傳終端應用在測量行業。

⑸ RTK正確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一、 求轉換參數
儀器連接好後,先要新建一個工程或者打開一個工程,然後就是求轉換參數。
根據RTK的原理,參考站和移動站直接採集的都為WGS84坐標。參考站一般以一個WGS84坐標作為起始值來發射,實時地計算點位誤差並由電台發射出去。移動站同步接收WGS84坐標並通過電台來接收參考站的數據,條件滿足後就可達到固定解。移動站就可實時得到高精度的相對於參考站的WGS84三維坐標,這樣就保證了參考站與移動站之間的測量精度。如果要符合到已有的已知點坐標系統上來,需要把原坐標系統和已知點坐標系統之間的轉換參數求出。
在RTK應用中,轉換參數大概分為校正參數、四參數、七參數和擬合參數,這些參數全部體現在手簿即工程之星裡面。
四參數和七參數並不是一個概念,四參數是同一橢球不同坐標系之間的轉換參數,表示為△X、△Y、A(旋轉角)、K(尺度比)。七參數是兩個不同橢球之間的轉換參數,表示為△X、△Y、△Z、△α、△β、△γ、△K,三個平移、三個旋轉和一個尺度參數,是不嚴密的。四參數和七參數是不能同時使用的,兩者只能選其一,那麼在具體測量時怎麼確定這兩種參數是一個關鍵問題。
RTK直接測量的坐標是屬於WGS84坐標系,我們通常用的是國家標准坐標系統,比如1954年北京坐標系,兩者並不是一個橢球,那麼原則上講需要七參數才可以實現兩個橢球的轉換,我們才有可能採集到54坐標。但在不能精確求取七參數的情況下,工程之星是把WGS84的原始經緯度作為北京54的經緯度處理,這樣一來就可以通過採集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北京54已知點來求取四參數,高程就通過擬合的方法得到。
工程之星提供了兩種求取四參數的方法:一是利用控制點坐標庫,即在未校正的情況下先採集所有已知點的WGS84坐標,再打開控制點坐標庫把相同點在兩套坐標系統內的坐標依次輸入,軟體就會自動計算出四參數並給出點位精度;另一種方法就是利用校正向導的多點校正方式,即是輸入控制點坐標後實時的讀取當前點坐標,兩個點及以上就可以求出四參數,將其保存後就可以應用了。但在實際培訓中,對於初學者,建議使用第二種方法更直接,操作熟練或者理解深刻後再使用第一種。
七參數的求解方法一般是靠做控制測量即靜態測量。靜態測量的數據導入GPS數據處理軟體(南方的靜態數據解算平差軟體)進行處理後,軟體會自動求出七參數,在做RTK測量時可以直接輸入使用。七參數相對於四參數來說可以認為是更准確、精度更高,有條件的話建議使用七參數。
以上是求參數的方法,在實際工作中,轉換參數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所以一定要正確求取,最好留一些點進行檢查,以實時把握參數的精度。測量過程中也適時的找已知點來復測檢查,測量完之後也要找點來確認。
二、 測量及放樣
參數求完之後就可以測量和放樣了,根據操作習慣可以選擇使用快捷方式和菜單的方法,但是建議使用快捷方式,因為這樣一個人操作的時候會方便很多。
測量時只要將移動站在特徵點上對中整平,然後直接按快捷鍵「A」後修改點名編碼和天線高即可。要注意的是測量時要在固定解狀態下,否則測出來的數據誤差會很大,比如在樹林裡面或者在遮擋比較嚴重的地方就多等會兒,也可以考慮將碳纖桿升高些或者選擇衛星信號好的時段去測那些點。
放樣時有點、直線、道路的放樣,放樣的坐標可以是直接輸入或通過文件導入兩種方式,點的放樣比較簡單,選擇好要放樣的點後按照方向的指示就可以去找點。直線放樣的話要先建立直線,然後根據偏距和里程即可。道路放樣相對要復雜一些,要先進行道路設計,方法有兩種,一是元素法,二是交點法。一般建議使用元素法來設計。設計完之後就可以通過自動計算好的坐標去放樣,同樣是根據里程和偏距去找,偏距是左負右正。
三、 數據傳輸
在將數據傳出之前,要將數據轉化成需要的數據格式和類型,比如南方.dat格式、txt格式等。然後可以通過兩種方式將數據拷貝到電腦上。
方法一:安裝同步軟體,用數據線連接手簿與電腦,連接成功後即可通過手簿的路徑把數據拷貝出來。
方法二:將手簿的USB埠設置成U盤模式,將要拷貝的數據復制後在SD卡裡面粘貼,然後用數據線連接手簿與電腦,直接在SD卡里將數據拷貝出來即可。
以上是對RTK的一些簡單的理解和南方RTK的一些操作的簡單介紹。下面以南方S82的作業為例,介紹下使用過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項。
1、架設S82參考站時,一定要注意電瓶的正負極,先聯接電瓶端,檢查無誤後再連接主機和電台。
2、參考站狀態指示。主機上面的指示燈正常工作應為:STA燈1秒間隔閃爍表示,DL燈5秒間隔連續閃爍兩次;電台指示燈正常應為:通道正常顯示,TX燈1秒間隔閃爍。
3、移動站狀態指示。主機上面的指示燈應為:STA燈1秒間隔閃爍表示,DL燈1秒間隔閃爍;手簿正常工作狀態:工程之星常規界面,下方顯示點位信息,有點號、坐標、精度及衛星狀況,有電台通道(與參考站一致)及信號強度指示條等。
以上三點是正常工作的前提,如果測量中出現問題,要根據狀況來判斷原因。比如工程之星下方顯示無數據,那就表示手簿與移動站沒有聯接,熱啟動手簿重新聯接即可;通道號沒顯示或顯示與參考站不一致的通道號,用電台設置切換到需要的通道即可。如果在使用過程中老是提示基準站ID號有變化,則表明基準站被動了或者電台串頻了,確認基準轉沒有被動的話就換通道,動過的話就要校點。在真正測量時,工程之星提示的狀態一定要達到固定解,而且藍牙不應離流動站太遠。
RTK測量技術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操作方法會越來越簡單,但是要更好的應用RTK技術,還是要測量人員親身體會其原理及性能,對各種情況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能有效地保證RTK測量精度,提高作業效率。

⑹ 如何提高RTK測量精度

如何提高RTK測量精度 目前,GPS測量技術發展突飛猛進,特別是RTK技術的出現,為繁重復雜的常規測量工作帶來了新的曙光。RTK實時測量技術以其全天侯、高精度,高效率、寬廣的應用范圍等優點而成為測量界的新寵,得到了空前的關注。 RTK定位技術是基於載波相位觀測值的實時動態定位技術,參考站通過數據鏈將其觀測值和測站坐標信息一起傳送給流動站,流動站通過數據鏈接收來自參考站的數據,也採集GPS觀測數據,並在系統內組成差分觀測值進行實時處理,同時給出厘米級定位結果,歷時不到一秒鍾。 RTK接收機設備隨著科技的發展也越來越智能,特別是最近一些廠商推出的一體化RTK接收機更是得到了測量人的交口稱贊。這種一體化RTK接收機的移動站集主機、天線、電台、電池等為一個小巧的外殼內,其整體重量才1公斤左右,還不及一個普通棱鏡桿的重量,技術更為先進,精度更高更穩定,硬體質量也大副度提高。RTK應用市場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不容忽視,一定會成為絕大多數測繪單位從事外業測量工作的依賴工具。現在,國內主要測繪儀器廠家生產的RTK接收機已相當成熟,以南方測繪為首的國產品牌逐漸變為RTK市場的主流。南方最新款RTK接收機靈銳S82已能和進口品牌相媲美,移動站整機重量才0.8公斤,尤其軟體設置方面更勝一籌,更適合測繪單位應用,硬體聯接無線化,操作流程化、簡單化,普通用戶只需一天時間即可完全掌握其使用方法。 雖然RTK應用范圍廣,精度高,但在實際工作中還有必要理解它的原理和局限性,特別是一些重要的測量基準原理,在這種前提下RTK作業才能提高效率和精度。結合目前RTK定位在民用的技術水平,如何將它的高精度優勢淋漓盡致的體現出來,其中一個重要的技術環節就是正確地求取地方坐標轉換參數。當然,在求取參數或進入測量之前,一些必要的准備工作一定要做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RTK接收機的檢測。這一般需要權威部門進行一些RTK接收機主要性能的檢測。 2、實地性能測試。沒有經過檢定的儀器,一定要親自實地測試,主要是硬體測試和軟體的測試,比如電池性能、採集器的反應情況、各種聯接的情況等

⑺ RTK到底是怎麼測地形圖的原理

採用RTK時,僅需一人背著儀器在要測的地貌碎部點呆上一二秒種,並同時輸入特徵編碼,通過手簿可以實時知道點位精度,把一個區域測完後回到室內,由專業的軟體介面就可以輸出所要求的地形圖,這樣用RTK僅需一人操作,不要求點間通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採用RTK配合電子手簿可以測設各種地形圖,如普通測圖、鐵路線路帶狀地形圖的測設,公路管線地形圖的測設,配合測深儀可以用於測水庫地形圖,航 海海洋測圖等等。
RTK(Real - time kinematic)實時動態控制系統。這是一種新的常用的GPS測量方法,以前的靜態、快速靜態、動態測量都需要事後進行解算才能獲得厘米級的精度,而RTK是能夠在野外實時得到厘米級定位精度的測量方法,它採用了載波相位動態實時差分方法。
RTK技術的關鍵在於數據處理技術和數據傳輸技術,RTK定位時要求基準站接收機實時地把觀測數據(偽距觀測值,相位觀測值)

⑻ rtk測量儀器使用教程

RTK使用無論什麼牌子的,操作都大同小異,原理一樣。

1. rtk測量具有通用性;
2. 組裝儀器,按照要求將基準站與移動台組裝完畢;
3. 組裝完成之後連接基準站,采點;
4. 連接移動台,取三個已知點;
5. 數據計算,應用就可以了;
6. 數據放樣或者採集。

首先確定項目的坐標系統,例如坐標系統、中央子午線等等,一般是BJ54、XI『AN80以及獨立坐標系。

確定架設基準站的模式,一般現在採用兩種方式,即架在已知控制點上或者任意未知點上,當然這兩種模式的操作程序是不一樣的,當架在已知點上時,如果你預先把轉換參數已經解算好,那就可以直接採集數據或者放樣。

如果沒有,就必須在多個已知點上採集大地坐標以求出轉換參數,當然也可以按下面任意架站模式進行當任意架設基準站時,只要到已知控制點上進行校核就行了,甚至只要1個就行了,一般國產RTK喜歡採用這種模式,國外的比較嚴謹,一般必須架在已知控制點上,並且不少於3個既有地方坐標,又有WGS84坐標求出轉換參數。

架好基準站,流動站校核好後,就可以採集數據或者放樣了。

⑼ GPS RTK如何獲取高精度原理是什麼

RTK(Real - time kinematic)是實時動態差分法,其它的他們都說了,可能不好理解。我跟你解釋一下:
我們知道衛星是在天上離我們很遠,假設是A點,RTK測量時有一個基準站和一個流動站,基準站是不動的,我們通過流動站來測我們要的點的坐標。假設現在基準站在B點(B點的坐標是已知的),我們的流動站在C點。B點和C點都有GPS接收機,GPS信號從衛星到達B、C兩點,實際上由於受大氣影響會產生很多誤差(因為電磁信號在真空的中的傳播速度才是定值,而在實際空氣中的傳播速度要慢一些,並且慢多少跟空氣的密度、溫度等等都有關系),並且這個誤差無法實際測定(因為氣溫氣壓都是實時變化的),因此實際上B、C的實際准確位置都無法測定。但是由於衛星離我們的距離相對於BC之間的距離是非常大的,所以可以認為信號從A傳到B跟從A傳到C的路徑是一樣的,誤差也是一樣的,那麼把兩個作差這個誤差常數就可以抵消,這時可以得到C到B的一個距離向量(可認為是三維坐標差)。而B點坐標已知,那麼C點的坐標就是B點坐標加上這個坐標差。這種方法就是差分。
而BC之間通過電台信號或GPRS等數據鏈進行通訊,實時解算這個坐標差值,這就是RTK測量的基本原理。
當然這個說法不嚴密,只是為了好理解。如果需要准確原理,可以參考武漢大學出版的《GPS原理與應用》

閱讀全文

與rtk精密測量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