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商譽減值測試的方法和步驟

商譽減值測試的方法和步驟

發布時間:2023-01-27 10:03:51

1. 什麼是商譽的減值測試

商譽減值測試是指企業財務會計人員根據企業外部信息與內部信息,判斷企業商譽是否存在減值跡象,有確切證據表明商譽確實存在減值跡象時,則需要合理估計該項資產的可收回金額。
測試商譽減值的步驟是:
1.先計算不包含商譽在內的資產組是否發生減值;
2.比較包含商譽在內的資產組的賬面價值與包含商譽在內的資產組的可收回金額確定資產組的整體減值損失;
3.計算出來的整體資產減值損失首先抵減商譽的賬面價值,其餘的減值再由子公司其他的可辨認資產來分擔;
4.但是合並報表中只反映母公司承擔的商譽減值損失。
計算商譽減值准備的時候一定要遵循上述步驟。

2. 商譽減值測試的方法是怎樣的

(1)首先要對於不含有商譽的資產組進行減值測試。如果資產組發生減值了,那麼商譽整體確認減值,把計算出來的減值確認為資產組的減值。如果不包含商譽的資產組沒有發生減值的,需要進入第二步。

(2)對包含商譽的資產組進行減值測試。如果發生減值的應該先抵減商譽的價值;其中對於商譽減值的部分應該按照股權比例確定集團公司應該反映的商譽減值准備;同時對於資產組來說,確認的減值仍然需要按照股權比例計算應該分擔的減值,確認為當期的減值損失。

商譽具體表現為在企業合並中購買企業支付的買價超過被購買企業凈資產公允價值的部分,當其減值測試表明可回收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時,按照謹慎性原則要求,就需要計提減值准備。

3. 什麼是商譽的減值測試

會有影響的,因為商譽的減值是計入到資產減值損失當中,資產減值損失是損益表科目,所以會影響當期利潤。
怎麼說呢!假如我們投資方買入被投資股權,多支付的部分就是商譽(相信這個你應該知道),當我們到期末的被投資方資產發生減值了,由於我們買入被投資方股權時,是按照可辨認凈資產公允價值來收取的。可辨認凈資產是可辨認資產與可辨認負債之間的差額,那麼也就是我們當時是按照可辨認資產的公允價值買入被投資方股權,也就是按照公允價買入被投資方可辨認資產,公允價與賬面價值會有一個差額,這個差額就是我們可辨認資產的商譽,當我們期末這一項可辨認資產的價值發生減值時,我們會將賬面價值減至市場價或為生產商品所能帶來的價值,期末的資產賬面價值就發生了減值,在減值的時候我們首先將該資產的商譽減掉,因為商譽是不存在是虛無的,不夠減少的我們在減少資產的賬面價值。怎麼理解這個地方呢!也就是先減少為了買這項商品多支付的款項,在減少資產的價值。
寫的有些亂,不知道你能看懂嗎?

4. 商譽減值測試方法是怎樣的

商譽減值測試方法:

企業在對包含商譽的相關資產組或者資產組組合進行減值測試時,

首先對不包含商譽的資產組或者資產組組合進行減值測試,計算可收回金額,並與相關賬面價值相比較,確認相應的減值損失,再對包含商譽的資產組或者資產組組合進行減值測試,比較這些相關資產組或者資產組組合的賬面價值(包括所分攤的商譽的賬面價值部分)與其可收回金額。

減值損失金額應當先抵減分攤至資產組或者資產組組合中商譽的賬面價值,再根據資產組或者資產組組合中除商譽之外的其他各項資產的賬面價值所佔比重,按比例抵減其他各項資產的賬面價值。相關減值損失的處理順序和方法與第四節有關資產組減值損失的處理順序和方法相一致。

商譽減值的會計處理如下: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商譽減值准備。

5. 什麼是計提商譽減值

計提商譽減值,一般出現在公司收購時,是指企業收購方較公司市值多花的錢,再從公司利潤中抵消,導致公司賬面利潤減少。商譽減值被業內人士形容為一個「地雷」,增加了公司的審查風險,可能導致集體爆發。如果想延緩計提商譽減值地雷爆發,可以採用攤銷方式進行後續計量,以化解這一風險。
拓展資料
由於商譽具有不確定性,不管是否存在減值跡象,企業都應該至少在每年年度終了時對於商譽進行減值測試。不像其他資產只有在存在減值跡象時,才進行減值測試。由此可見,商譽一定是依附於子公司的凈資產存在的,所以,商譽本身不能獨立產生現金流量,需要依附的其他資產才能產生現金流量。
商譽的減值測試,就需要對商譽所依附的資產組進行減值測試。關於商譽的減值測試的計算CPA教材上的計算方式是三個步驟:先計算出不包含商譽的減值金額,再計算出包含商譽的減值金額,最後計算除商譽外的資產應分攤的減值金額。這樣計算顯得有些復雜,其實可以很簡單的計算和理解。
就是用包含商譽的資產組的賬面價值與資產組的可回收金額進行比較,如果需要計提減值准備,首先抵減商譽的賬面價值,不夠抵減的部分再在資產組資產中分攤抵減。具體計算步驟,直接通過一道例題來幫助理解。
甲企業在20×7年1月1日以1600萬元的價格收購了乙企業80%股權。在收購日,乙企業可辨認資產的公允價值為1500萬元,沒有負債和或有負債。
因此,甲企業在其合並財務報表中確認商譽400萬元。假定乙企業的所有資產被認定為一個資產組。在20×7年末,甲企業確定該資產組的可收回金額為1000萬元,可辨認凈資產的賬面價值為1350萬元。
我們的目的是計算商譽的減值,最終需要對包含商譽的資產組的賬面價值與可回收金額進行比較,可回收金額1000萬元為已知條件,接下來就是要計算乙企業包含商譽的賬面價值。
乙企業可辨認凈資產的賬面價值為1350萬元,加上商譽就是乙企業包含商譽的賬面價值了。甲企業計算出的商譽是80%股權對應的商譽,接下來就需要計算乙企業的全部商譽,也就是乙企業100%股權對應的商譽,即包含了小股東對應的商譽部分。

閱讀全文

與商譽減值測試的方法和步驟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