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老電橋測量儀正確使用方法

老電橋測量儀正確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4 03:10:15

1. 怎樣使用電橋

零儀選擇開關撥向內接,將指零儀指針零位。估計被測阻值,然後根據表2.1 將量程倍率讀數開關轉動到適當數值。 「B」按鈕與「G」按鈕,並調節測量盤旋鈕,使指零儀指針重新回到零位。

儀器本身的測試線測試夾之間存在分布電容電感,影響測量的精準備,所以可以對該儀器校正歸零。遵循原測串聯模式測量短路歸零,並聯模式測量開路歸零。

電橋使用完畢後,「B」按鈕與「G」按鈕應松開。「B」開關應放在「斷」位置,避免浪費晶體管檢流計放大器工作電源。

(1)老電橋測量儀正確使用方法擴展閱讀

電橋使用的注意事項

1、在測量電感電路的直流電阻時,應先按下「B」按鈕,再按下「G」按鈕;斷開時,先斷開「G」按鈕,後斷開「B」按鈕。

2、交流電橋的交流橋平衡指示儀種類因實驗的特殊性可以有多種選擇。根據交流電橋的使用頻率來選擇橋平衡指示儀。

3、儀器長期擱置不用,在接觸處可能產生氧化,造成接觸不良。為使接觸良好,應塗上一薄層無酸性凡士林,予以保護。

2. 電橋原理與使用

數字電橋就是能夠測量電感,電容,電阻,阻抗的儀器,這是一個傳統習慣的說法,最早的阻抗測量用的是真正的電橋方法,隨著現代模擬和數字技術的發展,早已經淘汰了這種測量方法,但LCR電橋的叫法一直沿用至今。
數字電橋的測量對象為阻抗元件的參數,包括交流電阻R、電感L及其品質因數Q,電容C及其損耗因數D。因此,又常稱數字電橋為數字式LCR測量儀。其測量用頻率自工頻到約100千赫。基本測量誤差為0.02%,一般均在0.1%左右。

DUT為被測件,其阻抗用Zx表示,Rr為標准電阻器。切換開關可分別測出兩者的電壓Ux與Ur,為一相量關系式。如使用相敏檢波器(PSD)分別測出Ux和Ur對應於某一參考相量的同相量分量和正交分量,然後經模數轉換(A/D)器將其轉化為數字量,再由計算機進行復數運算,即可得到組成被測阻抗Zx的電阻值與電抗值。
1、加電

首先將電源線帶IEC一端接到電橋左後方的IEC插座上,另一端插入合適的電源插座上,搬動電橋左後方的船形開關,即使電橋通電。通電後,顯示器、量程及功能指示器隨之變亮。電橋可自動置於電感、電容測量檔,並聯等效及1KHz頻率狀態。正常情況下,內部電路加電幾秒鍾後即能穩定,便可進行測量。

2、被測元件的接入方法

⑴通常徑向引線的元件可直接插入組合測試夾夾板內,而接入特殊柔性引線的元件時,應藉助夾板離合器進行,該離合裝置位於測試夾的正下方。

⑵接入軸向引線元件時,為避免扭折引線,可採用軸向轉接頭,先把這兩個配件分別插入測試夾的兩端,再將其間距調正到適合元件測量的位置,然後便將軸向引線元件插入兩端的配件夾內。

⑶在軸向轉接頭必需相當牢固定的場合,如在測量大量的同類元件時,需採用支撐板。安裝支撐板:首先把軸向轉接頭調整到適當的位置上,然後將支撐板懸置於軸向轉接頭上方,讓每個軸向轉接頭穿過支撐板上的槽縫,放好支撐板,將固定螺釘對准電橋面板上的螺孔,最後上緊螺釘。注意:安裝時不易將螺釘擰得過緊。

注意:本電橋雖能夠對充電電容接入測試進行防護,但最好應將充電電容經適當電阻放電後才進行測量。

3. 電容電橋測試儀如何使用

電容電橋測試儀操作使用方法

電力電容器組內部連線方式一般採用星形連接(Y)或三角形連接(△)。實際運行經驗表明,三角形連接電容器組其損壞率遠高於星形連接電容器組,中試控股目前高壓並聯電容器組多數採用星形連接。該儀器可測試的電力高壓並聯電容器組內部連接方式有:三相Y形、三相△形、三相Yn形、三相Ⅲ形。

在進行電力電容器測試前,首先將紅色鉗與紅色線連接,黑色鉗與黑色線連接,後續接線分兩部分:儀器面板接線和測量接線,中試控股儀器面板接線指測試線與儀器面板的連接方式,測量接線指測試線與被測試品之間的連接方式。

2.1三相Y形連接電容器測量

三相Y形連接,儀器面板A、B、C三相接線方式相同,具體如下所述:

1.黑色線接「輸出(黑線)」

2.紅色線接「電容(紅線)」

3.鉗形電流感測器接「電流輸入」

Y形連接被試電容A相測量接線如圖2.1所示,具體接線如下所述:

1.紅色夾子夾母線排A相

2.黑色夾子夾母線排B相

3.鉗形電流感測器套在高壓電容器組A相引線上

圖2.10Ⅲ型連接被試電容A相測量接線

A相測量完成後轉下一相接線,B、C相依次移動接線方式相同。

4. 電橋測量電阻操作方法

(1)按圖1接好線路。

(2)調節檢流計。用躍接法....就是試觸...

(3)電橋調平衡:先粗調,再細調。

粗調:滑線變阻器可以控制迴路中電流的大小。測量開始時,將Rn調到最大以保護檢流計。接通開關K1,按下Kg並觀察檢流計的偏轉情況(使用躍接法),用逐步逼近法調節R0,即如果觀察到檢流計指針向左偏轉,則設法通過調R0使檢流計指針向右偏轉,如此反復可逐步縮小電阻范圍,使檢流計指針的偏轉越來越小直至電橋接近平衡。

細調:將滑線變阻器Rn調到最小,精確調節R0,使電橋達到平衡完全。記下各R的值,計算Rx。

5. 電橋測試儀使用教程

摘要 1.進行測試前,應按使用要求正確連接電源線及信號電纜。

6. 數字電橋的使用方法

1. 加電
首先將電源線帶IEC一端接到電橋左後方的IEC插座上,另一端插入合適的電源插座上,搬動電橋左後方的船形開關,即使電橋通電。通電後,顯示器、量程及功能指示器隨之變亮。電橋可自動置於電感、電容測量檔,並聯等效及1KHz頻率狀態。正常情況下,內部電路加電幾秒鍾後即能穩定,便可進行測量。
2.被測元件的接入方法
⑴通常徑向引線的元件可直接插入組合測試夾夾板內,而接入特殊柔性引線的元件時,應藉助夾板離合器進行,該離合裝置位於測試夾的正下方。
⑵接入軸向引線元件時,為避免扭折引線,可採用軸向轉接頭,先把這兩個配件分別插入測試夾的兩端,再將其間距調正到適合元件測量的位置,然後便將軸向引線元件插入兩端的配件夾內。
⑶在軸向轉接頭必需相當牢固定的場合,如在測量大量的同類元件時,需採用支撐板。
安裝支撐板:首先把軸向轉接頭調整到適當的位置上,然後將支撐板懸置於軸向轉接頭上方,讓每個軸向轉接頭穿過支撐板上的槽縫,放好支撐板,將固定螺釘對准電橋面板上的螺孔,最後上緊螺釘。注意:安裝時不易將螺釘擰得過緊。
注意:本電橋雖能夠對充電電容接入測試進行防護,但最好應將充電電容經適當電阻放電後才進行測量。
3.使用中注意讀數及測量條件顯示
⑴儀器的6位顯示不一定全部是有效顯示,在某些測量中測量數據的未尾值可能跳動較大,應捨去這些跳動數值,讀取其穩定值。
(2)一般使用自動量程進行測量,以保證選擇到正確的量程,操作到手動方式可以觀察實際工作量程。應用於同批同種測量元件的批量測試時,可以選擇量程鎖定模式工作。
(3)串--並聯指示
雖然電橋具有顯示串聯或並聯等效值的選擇性,但在不利的Q值情況下,用上述兩種方式均不可能獲得基本准確度。當需要改動某一顯示方式以便提高基本准確度時,電橋通過下標s表示串聯,下標p表示並聯。
(4)頻率提示
200μF~2000μF的電容,200H~2000H的電感,測量頻率在100Hz只能獲得基本准確度。同樣,200pF~2nF的電容和200μH~2mH的電感,只有在1KHz測量頻率上才能獲得基本准確度,因此獲得最佳測試性能,應選擇最合適的測試頻率。
(5)測試電平顯示
高K陶瓷電容或高導磁磁性電感器等,對測試信號電平的大小較為敏感,不同的測試電平會產生相異的測量結果。同時,測試電平越低,測量穩定性越差。
4. 建議採用的測量條件參考表
表 測量條件參考
元件名稱 測量頻率 串--並聯
電容<1μF 1KHz 並聯
電容≥1μF(非電解電容) 100Hz 並聯
電容≥1μF(電解電容) 100Hz 串聯(SER)
電感<1H 1KHz 串聯(SER)
電感≥1H 100Hz 串聯(SHR)
電阻<10KΩ 100Hz 串聯(SHR)
電阻≥10KΩ 100Hz 並聯
當電橋在100Hz和1KHz頻率上,能同時提供串聯和並聯等效元件值時建議:一定型號和數值的元件應採用一定的方式進行測量。這樣做是為了獲得既最適合於元件的結構形式,又最適合於元件常用的工作方式的測量。如大容量的電解電容器,常作為電源波濾元件,測量時會發現,1KHZ頻率上的電容值明顯低於100Hz頻率上的電容值。這種現象是由於這類元件的幾何結構有關諸因素所構成。因此,電解電容在100Hz頻率上測量的電容值是最有用的,電解電容的損耗項通常在串聯等效電阻(ESR)上顯示,因此,應該測量其串聯電容和串聯電阻值。

7. 求單臂電橋的使用方法

惠斯通電橋(又稱單臂電橋)是一種可以精確測量電阻的儀器。電阻R1,R2,R3,R4叫做電橋的四個臂,G為檢流計,用以檢查它所在的支路有無電流。當G無電流通過時,稱電橋達到平衡。平衡時,四個臂的阻值滿足一個簡單的關系,利用這一關系就可測量電阻。
單臂電橋的使用方法:
1、先將檢流計的鎖扣打開(內-外),調節調零器把指針 調到零位。
2、把被測電阻接在「xR」的位置上。
要求用較粗較短的連接導線,並將漆膜刮凈。接頭擰緊,避免採用線夾。因為接頭接觸不良將使電橋的平衡不穩定,嚴重時可能損壞檢流計。
3、估計被測電阻的大小,選擇適當的橋臂比率,使比較臂的四檔都能被充分利用。這樣容易把電橋調到平衡,並能保證測量結果的4位有效數字。
4、先按電源按鈕B,(鎖定)再按下檢流計的按鈕G(點接)。
5、調整比較臂電阻使檢流計指向零位,電橋平衡。若指針指「+」,則需增加比較臂電阻,針指向「-」,則需減小比較臂電阻。
6、讀取數據:比較臂比率臂=被測電阻
7、測量完畢,先斷開檢流計按鈕,在斷開電源按鈕,然後拆除被測電阻,再將檢流計鎖扣鎖上,以防搬動過程中損壞檢流計。
通過電橋調節R2、R3、R4數值,當電橋平衡時有:R1=R2×(R3/R4)從而可以測量出被測電阻。從圖可以看出:R1被測電阻包括了引線電阻和接觸面接觸電阻,故實際電阻應減去引線電阻和接觸面接觸電阻,被測電阻越小,引線的誤差越大,所以單臂電橋常用來測量1歐以上的電阻,一般量程為1~99990歐。對於開關接觸電阻一般在微歐級,不宜使用此電橋,因為引線電阻為毫歐級,無法測量,此時可以使用雙臂電橋。

8. 雙臂電橋的測量方法和注意事項

(1)使用方法
直流雙臂電橋是專門測量低電阻的電橋,在使用直流雙臂電橋時,除了遵守直流單臂電橋的使用步驟外,還應注意由於雙臂電橋有P1,P2,C1,C2四個被測電阻接線端,其中,P1、P2稱為電位端,C1、C2稱為電流端,則被測電阻Rx應與電橋的電壓端和電流端正確連接。被測電阻的電流端鈕應接電橋的C1、C2,電壓端鈕應接電橋的P1、P2。若被測電阻沒有專門接線,應設法使每端引出兩根線,分別接電壓端和電流端,而且引線應盡量短而粗,接觸要良好。電壓接頭應比電流接頭更靠近被測電阻Rs,測量時操作要快。
(2)注意事項
①電橋與被測電阻的連接有四根引線,電流接頭和電位接頭應正確連接,不能將P和C兩個頭絞在一起,接線時要使電位接頭靠近被測電阻。
②直流雙臂電橋工作時電流較大,要求電源的容量大,因此可使用外接電源。測量時操作要迅速,以免電池耗電過大。測量0.1Ω以下的電阻值時,按鈕B應間歇使用。測量結束後應立即關斷電源。

9. 電橋怎麼使用

作為電參數的測量儀器,電橋分為直流電橋和交流電橋。
直流電橋又分為單比電橋和雙比電橋。交流電橋分得就更多了。
不知道你問的是哪個電橋,不好回答。

閱讀全文

與老電橋測量儀正確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簡單純芝麻丸的正確製作方法 瀏覽:662
深層刺激肌肉訓練方法 瀏覽:388
分析事物特徵的方法 瀏覽:122
食用鹽刷牙變白方法 瀏覽:943
台階踏台鍛煉方法 瀏覽:248
治療頸椎突出最好的方法鍛煉視頻 瀏覽:128
軟體風險分析方法 瀏覽:123
解決大領口的方法 瀏覽:281
中風最佳處理方法 瀏覽:80
平衡墊弓箭訓練方法 瀏覽:903
手機自動跳屏解決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87
聽說法是一種教學方法嗎 瀏覽:507
軍神教學方法設計 瀏覽:176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
hiv檢驗方法應用研究 瀏覽:43
土壤三相比的計算方法 瀏覽:209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900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7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80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