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柑橘常見病害圖片及防治方法

柑橘常見病害圖片及防治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6 20:34:39

『壹』 柑橘樹的主要病蟲害有哪些應該如何進行防治

柑橘樹的主要病蟲害有哪些?應該如何進行防治?葉類害蟲。食葉有燕尾旅粗幼蟲(柑橘燕尾蝶、玉帶燕尾蝶)、4號幼蟲(桐尺蠖等)、葉、a級葉蛾幼蟲(惡性瘧原蟲、橙葉a級)、蟎蟲,其中柑橘銹蟎是柑橘的首要害蟲)、木虱、黃粉蟲、象鼻蟲(柑橘灰象等)、葉蛾等。枝梢上的害蟲。最常見的是橙蚜、棉蚜、刺玫蚜和其他蚜蟲危害柑橘的枝梢。還有蠟蟬、鱗殼蟲(吹鱗等)也刺吸嫩梢。幹部害蟲。

橙紅蜘蛛發生較多,從廣西到江西,紅蜘蛛在柑橘代數中較多,近年來紅蜘蛛的抗性越來越強,各種殺蟎劑很快就會降低效果甚至失去效果,很多果農也是一籌莫展。對於紅蜘蛛的防治,一定要科學用葯,合理防治,以前果農都是重復使用一種葯物,直到殺蟎劑失去效果,現在市場上很多殺蟎劑的成分也很相似,這些都會導致紅蜘蛛越來越難打。在冬季建園時,建議用礦物油進行噴灑一次,有利於減少紅蜘蛛的基數,當然有些地方可以用石硫合劑建園。

『貳』 柑橘19種病蟲病害

2、防治方法

(1)需要培育無病苗木,如果在病區栽植新柑橘時,一般需提前1-2個月翻耕土壤,將含有線蟲土層翻至表面,使其經歷日曬風干,降低發病幾率。平時還需及時清除病殘根,增施有機肥,增強植株的抗病能力。

(2)針對發病較輕的苗木,可用50℃的溫水浸根10分鍾,然後栽植。在定植時,可在柑橘四周撒施殺線蟲葯劑,而在柑橘的生長期如果發現了根線蟲,一般可進行灌根處理。

『叄』 桔子樹病蟲害防治方法

桔子樹病蟲害防治有如下方法:

1、柑桔黃龍病

防治措施:培育無病苗木,建立無病苗圃,地點應選擇無黃龍病和無柑巧扮信橘木虱發生的地區,並選用脫毒過的苗木;除蟲防治,及時防治傳病媒介柑橘木虱;挖除病株,加強檢查,及時處理病株。

2、柑桔潰瘍病

防治措施:加強栽孝輪培管理,冬季修剪和清園。做好抹芽控梢,減少發病。合理施肥,以肥控梢。

噴葯保梢保果,選用77%氫氧化銅可濕性粉劑、30%氧氯化銅懸浮劑800~1000倍液、20%二氯異氰尿酸甲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20%喹菌酮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對柑桔樹潰瘍部位進行噴灑。

3、柑橘瘡痂病

防治措施:苗木檢疫,新建園從外地引進苗木和接穗,進行檢疫。來自外地的接穗和苗木,可用50%苯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40%三唑酮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浸30分鍾。

加強栽培管理,冬季結合修剪,剪除病枝葉,收集地面枝葉一並燒毀,並隨即樹上樹下噴葯預防。加強肥水管理,促抽梢整齊,縮短幼果嫩期,減少病菌侵染機會。

4、柑橘炭疽病

防治措施:加強栽培管理,深翻改土避免偏施氮肥,增施有機肥和磷肥鉀肥,及時排水灌溉,做好防凍、防其他病蟲工作。冬季清園,剪除病枯枝葉和僵果,清除地上落葉和病果,集中燒毀或深埋。

葯劑噴霧防治,在春、夏、秋梢嫩葉期,幼果期和果實膨大期噴葯。

5、柑橘根結線蟲病柑橘線蟲病

防治措施:嚴格檢疫缺圓,禁止從病區調運苗木。培育無病苗木,選用前作為水稻的地育苗,育苗地要反復犁耙翻曬,播種前兩周開溝施殺線蟲劑薰殺處理。病苗處理,對發病苗木用48°C溫水浸病根殺死根內線蟲。

病樹處理,挖除病根,在1~2月份,挖除病株表層的病根和須根團並燒毀,每株施石灰1.5~2.5kg,增施有機肥,促進根系生長和樹勢恢復。

『肆』 柑橘病害防治方法

柑橘在 種植 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各種的病害疾病,所以我們去學習掌握防範這些疾病的 方法 很重要,有什麼好方法呢?那麼下面一起來看看我為大家精心推薦的柑橘病害防治方法,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柑橘病害防治方法
柑橘的樹脂病、炭疽病、瘡痂病、霉煙病防治方法:可用77%可殺得2000型800倍液,或50%多霉清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或60%腈菌唑錳鋅可濕性粉劑1500~2000倍液,或用80%大生可濕性粉劑400~600倍液等噴霧防治。
柑橘蟲害的防治方法
柑橘花蕾蛆

1、花蕾蛆:在花蕾露白時用80%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90%晶體敵百蟲800倍液噴霧,同時還能防治蚜蟲。

紅蜘蛛

2、蟎類 (紅、黃、白蜘蛛):用40%隱蟎乳油1500~2000倍液噴霧;34%掃蟎特乳油1000~1500倍液噴霧。以上三種殺蟎劑交替使用或混用。

蚧殼蟲

3、蚧殼蟲:在其孵化初期,即4月下旬、5月中旬,40%速撲蚧乳油1500~2000倍液噴霧,可防治矢尖蚧、紅蠟蚧、黑點蚧、吹綿蚧等。

蚜蟲

4、蚜蟲、粉虱:用啶蟲咪或吡蟲啉制劑1000~2000倍液噴霧。

柑桔潛葉蛾

5、潛葉蛾:可用溴氰菊酯、功夫乳油等葯劑於新梢葉長到1~1.5厘米時均勻噴施;鳳蝶,可採用人工滅殺嫩芽、嫩葉上蟲卵或小蠶樣的幼蟲,也可採用黃板誘殺成蟲或用滅掃利、敵百蟲等葯劑防治。一般情況下,殺菌劑和殺蟲劑可以混用(鹼性農葯單獨使用),既能提高葯效又能降低勞動強度。
柑橘苗碎葉病的危害
柑橘碎葉病是由柑橘碎葉病毒(CTLV)引起的,主要危害以枳及其雜種作砧木的柑橘樹。枳及枳橙砧柑橘樹受害後,砧穗接合部環縊和嫁介面以上的接穗部腫大,葉脈黃化,類似環狀剝皮引起的黃化。

柑橘苗碎葉病

剝開接合部樹皮,可見接穗與砧木的木質部間有一圈縊縮線,受強風等外力推動,病樹砧穗接合處易斷裂,斷裂面光滑。碎葉病病害程度加重後,植株矮化,根系腐爛,甚至死亡。

柑橘碎葉病目前缺少有效的防治葯劑,種植無病毒苗木是預防該病發生的重要 措施 。選購苗木時,一定要了解苗圃育苗情況,以確定所購苗木是通過脫毒的無病毒植株。

柑橘苗碎葉病的發病原因

柑橘苗碎葉病主要由園間病株是該病的侵染源,一般通過嫁接傳播,亦可由病株汁液污染的刀剪傳播,並能通過菟絲子傳到枳橙上,未發現傳毒昆蟲。

柑橘苗碎葉病識別及處理方法

柑橘苗碎葉病的識別方法:常用的木本指示植物有臘斯克枳橙、特洛亞枳橙、卡里佐枳橙和厚皮來檬等。在臘斯克枳橙上的症狀是葉片上出現透明黃斑,圓形或不規則形,葉緣缺損,葉片畸形,莖上有稍凹陷的縱向溝條,枝條彎彎曲曲,嚴重時,植株顯著矮化。

柑橘苗碎葉病

柑橘苗碎葉病處理方法:病株率在20%以下時,一律挖除,並進行土壤消毒或更換新土,過6~12個月後再補種無病毒柑橘苗木;病株率在20%以上時,可採取靠接枸頭橙砧或香橙砧2~3條,1年後黃化樹勢可恢復,或者根莖壘營養土,促使嫁介面以上萌發新根。
柑橘流膠病防治方法
方法一、柑橘盡量多施生物有機肥,少施氮肥(尿素),多施磷鉀肥。

方法二、柑橘園如有積水地區,應該及時開深溝進行排水。

方法三、發現有柑橘流膠的果樹,即先將病部的粗皮颳去,(青色為宜)再縱切裂口數條深達木質部,然後塗波爾多液+托布津+“護樹將軍”,殺菌消毒,使病斑迅速脫落,傷口癒合。

方法四、如柑橘流膠病嚴重的應該採用塗灌方法進行防治,可以用波爾多精1000倍或自配0.6%等量式波爾多液灌根,水量看樹齡大小而定:大樹為1桶、小樹減半。

方法五、可以採用葉面用葯進行防治柑橘流膠病, 葉面用葯預防為主,最好在發病前用葯。 葯劑有:三乙磷酸鋁、甲霜靈錳鋅 落葉果用:“新高脂膜”+殺蟲劑+殺菌劑噴施,連用3次可收到較好效果。

方法六、冬季對柑橘樹進行防寒措施,如樹干刷白、冬季培土,在柑桔採收後施一次有機肥,有保暖防寒的作用。結合修剪,去除病蟲枝、枯枝及徒長.

『伍』 柑橘主要害蟲與防治有哪些

A.蟎此者敏類:為害柑橘的蟎類屬蛛形綱,蜱蟎目。葉蟎科:橘全爪蟎、柑橘始葉蟎。癭蟎科:柑橘銹蟎、柑橘瘤壁虱。其特點是:體軀分段不明顯。一般具有2~4對足,無翅。個體比較小,繁殖代數多,抗葯性強。成、若、幼蟎以刺吸式口器刺破植物組織,吮吸汁液,引起柑橘大量落葉。

1.橘全爪蟎(Panon ychus citri Mcgregor)橘全爪蟎(見圖2-12)又名柑橘紅蜘蛛,瘤皮紅蜘蛛。我國廣大柑橘產區均有分布。主要為害柑橘、梨、蘋果、桑、槐、櫻桃、棗等多種植物。成蟎、若蟎、幼蟎均以口針刺吸為害柑橘葉片、果實和綠色枝梢,以葉片受害最重。葉片被害後,呈灰白色小斑點,引起落葉、落花、落果、枯梢,削弱樹勢,降低產量。果實受害,不耐貯藏。

圖2-12 橘全爪蟎

1.雄成蟎 2.雌成蟎 3.卵 4.幼蟎 5.正常葉 6.被害葉(

1)形態特徵 雌成蟎體長0.3~0.4毫米,橢圓形,鮮紅色。體背有瘤狀突起,其上生白色剛毛。足4對。雄成蟎體長0.33毫米,後端略尖,呈楔形。卵直徑0.13毫米,扁球形,初產時鮮紅色後漸退色。卵上有一垂直小柄,柄端有10~12條細絲,向四周散射伸出,附著於產卵處。幼蟎體長0.2毫米,初孵時淡紅色,足3對。若蟎形狀色澤均同成蟎相似,但個體略小,足4對。幼蟎脫皮則為前若蟎,再脫皮為後若蟎。後若蟎脫皮則為成蟎。

(2)生活習性 主要以卵和成蟎在潛葉蛾為害的僵葉內及葉背越冬,部分在枝條裂縫內越冬。有的地區沒有明顯的越冬現象。世代重疊。一般一年12~20代。發育和繁殖的適宜溫度20~28℃。當溫度超過30℃,蟎的死亡率增加;趨過40℃則不利其生存。橘全爪蟎的發生與柑橘抽梢期和氣溫關系密切,秋梢抽發好,為橘全爪蟎提供了豐富的食料,使大量害蟲蟎進入越冬,如果冬季氣溫高,雨水少,第二年發生早而重。據在四川觀察,3~5月,一般在柑橘開花前後大量發生,出現第一次蟎口高峰;廣東地區,在立春後天氣轉暖時,越冬卵出現1~2個盛孵期。這時是防治次數最多的時期。9~11月秋梢抽發好的柑橘樹,還會發生第二次高峰。一般來說,春季的高峰比秋季的高峰嚴重,秋梢受害嚴重時,冬季會出現大量落葉。橘全爪蟎行兩性生殖,有時也可孤雌生殖,沒有受精的卵孵化為雄蟎,受精卵則孵化發育為雌蟎。但後代多為雄蟎。雌蟎產卵葉片上為多,且正反兩面均有,但以葉背主脈兩側居多。橘全爪蟎喜光趨嫩,在樹冠外圍中上部,山地、丘陵地果園的陽坡,光線充足的部位發生多,常從老葉上轉移至嫩綠的枝葉、果上為害,產卵量比老葉上取食的多。因此,幼樹幼苗上蟲口數量一般較成年樹大,受害重。

橘全爪蟎的天敵種類很多,主要有食蟎瓢蟲的許多種和捕食蟎。還有草蛉、花蝽、六點薊馬、芽枝黴菌、從生藻菌等。

(3)防治方法 前期噴葯防治,後期保護利用天敵。①農業防治。結合冬季修剪,剪除潛葉蛾為害的僵葉,減少越冬蟲源。加強栽培管理,增強樹勢,提高植株的抗蟲能力。②生物防治。加強預測預報,噴葯採取挑治中心蟲株,避免盲目全園噴葯,以利保護天敵。但這些天敵的蟲口高峰期均在橘全爪蟎高峰之後。因此,前期採用葯劑防治,5月以後不要輕易施用廣譜性劇毒農葯,以免殺傷天敵。③化學防治。花前用0.5~0.8波美度石硫合劑;95%機油乳劑100~200倍液;5%尼索朗乳油3000~5000倍液;20%回蟎嗪2000倍液;15%達蟎酮2000倍液;5%霸蟎靈3000倍液;20%三氯殺蟎醇乳油800~1000倍液;50%溴蟎酯(嫌輪蟎代治)乳油1000~2000倍液;20%甲氰菊酯(滅掃利)乳油3000~4000倍液;20%蟎死凈膠懸劑3000~4000倍液。花後用73%克蟎特乳油2000~3000倍液;50%苯丁錫(托爾森枝克)可濕性粉劑2000~3000倍液;25%單甲脒水劑1000~2000倍液;25%三唑錫(倍樂霸)可濕性粉劑5000倍液噴霧,30%百磷3號乳油2000倍液,5%殺蟎王乳油2000~3000倍液。尼索朗、蟎死凈等殺卵葯劑葯效表現遲緩,應提前1周左右施葯。

2.柑橘始葉蟎(Eotetranychus kankitus Ehara)柑橘始葉蟎(見圖2-13)又名四斑黃蜘蛛,在我國大部分柑橘產區均有發生。主要為害柑橘的春梢嫩葉、花蕾和幼果。以春梢嫩葉受害最重。成蟎、幼蟎、若蟎喜群集在葉背主脈、支脈、葉緣。老葉葉片被害後形成黃斑,春梢嫩葉受害凹陷扭曲、畸形,凹陷處常有絲網覆蓋,蟲常活動和產卵在網下。嚴重時引起大量落葉、落花、落果、枯枝,影響樹勢和產量。寄主除柑橘外,還有桃、葡萄、豇豆等。

(1)形態特徵 雌成蟎體長0.35~0.42毫米,近梨形,腹部末端寬鈍,體色橙黃,體背有多角形黑褐色斑紋4個。足4對。雄成蟎體長約0.3毫米,近楔形,尾部尖削。卵直徑0.12~0.14毫米,扁球形光滑。初產時乳白色光滑透明,後轉橙黃色,近孵化時灰白色、渾濁。卵頂端有1根較粗的柄。幼蟎體近圓形,長約0.17毫米,足3對。初孵時淡黃色,在春、秋季節,經1天後雌性背面就可見4個黑斑。若蟎其體形與成蟲相似,較小,足4對。前若蟎體色與幼蟲相似,後若蟎顏色較深。

圖2-13 柑橘始葉蟎

1.雄成蟎 2.雌成蟎 3.卵 4.幼蟎 5.被害葉 6.正常葉

(2)生活習性 柑橘始葉蟎在我國南方一年13~20代,世代重疊。在年均溫18℃左右地區,一年發生16代以上,15~16℃地區,年發生12~14代。以卵和雌成蟎在樹冠內膛、中下部的當年生春、夏梢葉背凹陷處越冬,在潛葉蛾為害的僵葉上蟲數最多。春梢抽發後,即向春梢葉片轉移,秋後向夏秋梢轉移。一年中以開花前後,在春梢葉片上發生為害多,6月以後蟲口急劇下降,10月後略回升。成蟎在氣溫1~2℃時靜止不動,3℃以上開始活動,14~20℃繁殖最快。發育和繁殖的最適溫度20~25℃。25℃以上時蟲口下降,30℃以上死亡率高,故7、8月發生量少。此蟎的發生與氣溫、降水量和樹勢強弱有密切關系。柑橘始葉蟎喜陰濕,果園蔭蔽、樹冠內部、中下部,葉背光線較暗的地方發生較多。該蟎主要行兩性生殖,也有孤雌生殖現象。卵多產於葉背主脈、支脈兩側或葉背絲網下。始葉蟎的發生盛期一般比橘全爪蟎早半個月左右,故其防治適期應在春梢芽長約1厘米時,此時蟎的空間分布與橘全爪蟎相似,2~3月為核心分布,4月以後為鄰接分布,早春也有中心蟲株。

天敵種類與橘全爪蟎相似。據四川調查,畸螯蟎數量最多,佔95%以上。

(3)防治方法 與防治橘全爪蟎方法相同。

3.柑橘銹蟎(phyllocoptruta oleivora Ashmead)柑橘銹蟎(圖2-14)又名柑橘刺葉癭蟎、柑橘銹壁虱、被害果稱牛皮柑、果炭丸等。國內外各柑橘產區均有分布,其中以四川、湖南、湖北、浙江、廣棟、台灣、福建柑橘受害最重。寄主僅限於柑橘類,其中以柑、橘、橙和檸檬受害較重,紅橘和甜橙特別嚴重,柚、金柑受害較輕。成蟎和若蟎群集於葉、果和嫩枝上,刺吸汁液。廣東、閩南稱受害果為黑皮果,福州稱紫柑,四川稱象皮果。葉上多在葉背出現許多赤褐色的小斑,逐漸擴展遍布葉背,進而發展至葉面。葉背呈煙垢色,葉片午後出現缺水狀上卷,廣東潮汕稱為焙葉。嚴重時,葉片大量枯黃脫落,削弱樹勢。果實受害後,在果面凹陷處出現赤褐色斑點,逐漸擴展整個果面而呈黑褐色,果皮粗糙,果小、味酸、皮厚,品質變劣,產量降低。

(1)形態特徵 雌成蟎體長0.1~0.2毫米,形似胡蘿卜,前端寬大,後端尖削。初期淡黃色,後變橙黃色。頭胸部背面平滑,具2對顎須和2對足。腹部有許多環紋,背腹面環紋不相同,背面為28節,腹面環紋約為背面的2倍,尾端有1對剛毛。卵圓球形,灰白色,透明,表面光滑。若蟎初孵時乳白色半透明,蛻皮後變為淡黃色,形似成蟎。腹部光滑無明顯環紋,足2對。

圖2-14 柑橘銹蟎

1.成蟲正面 2.成蟲側面 3.卵 4.若蟲 5.甜橙果實被害狀

(2)生活習性 柑橘銹蟎的越冬蟲態和越冬場所因各地冬季的氣溫高低而有所不同。四川和浙江以成蟎在柑橘腋芽內、潛葉蛾和卷葉蛾為害的僵葉或卷葉內、檸檬秋花果的萼片下越冬;在福建以各種蟎態在葉片和綠色枝條上越冬;在廣東,多在秋梢葉片上越冬。柑橘銹蟎的發生代數隨氣候而異。年發生18~30代,世代重疊。

柑橘銹蟎一般營孤雌生殖,至今尚未發現雄成蟎。其繁殖力特別強。卵一般為散生,多產在葉片背面和果面凹陷處。初孵若蟎靜伏不動,後漸活躍,2齡若蟎活動較強,成蟎活躍;如遇驚擾迅速爬行,還可彈跳。成蟎和若蟎均喜蔭畏光,在葉上以葉背主脈兩側較多,葉面較少;在1株柑橘樹上,先在樹冠下部和內部的葉上發生,然後轉移至果面和外部的葉片上為害。

柑橘銹蟎終年在柑橘樹上活動,其發生和消長的規律隨地理環境、氣候條件和柑橘品種不同而異,當日間溫度達15℃以上時,便可活動取食。日均溫達15℃左右,春梢萌發時開始產卵,4月上旬開始爬上新梢嫩葉,聚集在葉背的主脈兩側為害,5月中旬以後蟲口密度迅速增加,5、6月蔓延至果面上,7~8月蟎口發展到當年的最高峰,7~10月為發生盛期,多時一葉和一果有蟎、卵數達幾百至千餘頭。在葉和果面上附有大量蟲體和蛻皮殼,好似一薄層灰塵,在這個時期以前,是葯劑防治的適宜時期。8月以後部分蟎口轉移至當年生秋梢葉上為害,直到11月仍能見到其在葉片和果實上取食,在7~9月較高溫,濕度條件下常猖獗成災。

柑橘銹蟎個體小,可借風力,昆蟲、雀鳥、器械、苗、果的運輸傳播蔓延。該蟎的天敵有7種,其中多毛菌是有效天敵。應注意保護,慎重使用波爾多液等銅制劑防治病害,並隨時注意銹蟎的發展趨勢,以便及時防治。

(3)防治方法 ①加強柑橘園的肥水管理,增施有機肥,增強樹勢,提高植株的抗蟲能力。②保護利用天敵。在多毛菌流行時盡量少用銅制劑防治柑橘病害,注意使用選擇性農葯並合理用葯,以保護天敵。③葯劑防治局部發生時挑治中心蟲株。當蟎口密度達到每視野2~3頭或發現個別樹有少數黑皮果和個別枝梢葉片黃褐色脫落時立即噴葯防治。注意噴射樹冠內部、葉背和果實的陰暗面。主要葯劑有:0.3~0.5波美度石硫合劑,多毛菌菌粉(每克7萬菌落)300~400倍液,20型洗衣粉或苦楝油200~300倍液;25%單甲脒水劑3000~4000倍液,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95%機油乳劑200~300倍液,73%克蟎特乳油4000~5000倍液;20%雙甲脒(蟎克)乳油3000~5000倍液;5%霸蟎靈懸浮劑1000~2000倍液,20%牽牛星可濕性粉劑2500倍液,20%殺滅靈乳油1250~2500倍液。

4.柑橘瘤壁虱(Eriphyes sheldoni Ewing)柑橘瘤壁虱(見圖2-15)又名柑橘瘤癭蟎、柑橘芽壁虱。為貴州、雲南、四川柑橘的嚴重害蟲之一。瘤壁虱為芸香科植物的專食性害蟲,以為害柑橘屬及枳屬為主。在柑橘屬中主要為害紅橘,甜橙次之,柚、檸檬及四季柑再次,枳殼受害較輕。主要為害柑橘春梢的腋芽、花芽、嫩葉和新梢等幼嫩組織。春芽受害形成胡椒狀的蟲癭。受害嚴重時植株完全不能正常抽梢和開花結果,嚴重影響樹勢。

圖2-15 柑橘瘤壁虱

1.若蟲 2.幼蟲 3.被害春梢 4.卵 5.成蟲

(1)形態特徵 體甚細小。雌成蟎長約0.18毫米,寬約0.05毫米,圓錐形,淡黃色至橙黃色,前端、後端及足均無色透明。頭胸部寬而短,前方有下齶須1對,可分3節,下齶須側方有短足2對,由5節組成,背盾板稍彎曲,表面光滑無紋。腹部細長有環紋65~70環。生殖器在腹面前端。體表具有極細剛毛多對,頭胸部的背盾板後緣有剛毛1對,腹部第8至10環紋上有側剛毛1對,腹面有腹剛毛3對和尾毛1對。卵長球形,長0.05毫米,寬0.03毫米,白色透明。初孵幼蟲呈三角形,背面有環紋50環。若蟲長0.12~0.13毫米,體形似成蟲,腹部環紋比成蟲少,背面環紋約65環,腹面約46環。

(2)生活習性 柑橘瘤壁虱一年發生10多代,主要以成蟎在蟲癭內越冬。春天柑橘萌芽時,成蟲從老蟲癭內爬出,為害春梢的新芽、嫩枝、葉柄、花苞、萼片和果柄,受害處迅速產生愈傷組織,形成新蟲癭。出癭始期與春梢萌芽物候期基本一致。3~4月當紅橘萌發抽梢時,舊癭內的成蟎因營養不良而被迫遷移,使蟲口密度迅速下降,新芽受害形成蟲癭,潛伏其中繼續產卵繁殖。非越冬的生長季節,癭內各種蟲態並存。在4~7月繁殖高峰時,新蟲癭內蟲口增加,最多達680頭左右,而老蟲癭內的蟲口數則慢慢下降約280個,5~6月生長發育快,幾天可完成一個世代,7月以後發生量逐漸減少。故秋梢受害較春梢輕。

(3)防治方法 瘤壁虱是檢疫對象,應加強檢疫,應採取綜合防治措施。①加強檢疫該蟎可隨苗木接穗調運而傳播,不到疫區調運苗木和接穗,可避免其擴展蔓延。②農業防治。受害重的柑橘園,在夏梢抽發前,第一次生理落果期後進行重修剪,清除大部分有蟲癭的枝葉集中燒毀。並對重剪植株加施速效肥。及早恢復樹勢,並保證秋梢健壯抽發。冬季采果後再修剪一次,進一步清除殘余的害蟎。③生物防治。天敵主要是捕食蟎,5~6月蟲癭內有不少捕食蟎,應加以保護。④化學防治。柑橘萌芽到開花之間(3~4月),選用下列葯劑進行防治:40%氧樂果乳油和40%水胺硫磷乳油1000~2000倍液;50%磷胺乳油或25%亞胺硫磷乳油1000倍液;50%喹硫磷(喹惡磷)乳油2000倍液;0.5~1波美度石硫合劑;20%噠蟎酮3000倍液;20%滅掃利3000倍液;每15天一次,連續2~3次。

B.蚧類害蟲:為害柑橘的蚧類屬昆蟲綱,同翅目。蚧類的特點:①雌雄異型。雄蟲為完全變態,具有蛹期和一對翅的成蟲;雌蟲為不完全變態,無翅。②蚧類在開始取食以前即第一齡若蚧活動強烈,一旦固定,一般不再移動;成若蚧以刺吸式口器吸取寄主汁液,使葉色變黃,枝梢枯萎,影響開花結果,降低產量和果實品質,甚至引起落葉落果,全株、全園枯死。③蚧類多數分泌蠟質物覆蓋蟲體,形成各種介殼,隨蟲齡增大,介殼增厚堅硬,抗葯性增強。為害柑橘的蚧類有:吹綿蚧、矢尖蚧、黑點蚧、糠片蚧、褐圓蚧等。

5.吹綿蚧(Icerya purchasi Maskell)吹綿蚧(見圖2-16)又名綿團蚧、棉籽蚧。俗稱棉花蟲、白兒蟲。是嚴重為害柑橘的害蟲。我國各柑橘產區均有分布。寄主有柑橘、蘋果、梨、柿、枇杷、刺槐、台灣相思、茄子、豆類等250餘種。若蟲和雌成蟲群集在柑橘等植物的枝幹、葉背中脈兩側和果實上為害,吸食汁液,使葉黃枝枯,枝條萎縮,皮層粗糙。引起落葉、落果、甚至全株枯死。並能排泄大量蜜露,誘發煤煙病,影響光合作用。

(1)形態特徵 雌成蟲體橢圓形,長5~7毫米,寬3.7~4.2毫米,橘紅色,腹面平坦,背面隆起,呈龜甲狀,有很多黑色短毛,體背被以白色蠟質絲綿狀分泌物,頭、胸、腹間無顯著分界。腹部後方附白色蠟質卵囊,囊上有脊狀隆起線14~16條,無翅,觸角黑褐色,11節,每節都有黑色剛毛;口器小,喙2節,末端有許多小毛,口針不長。有3對發達的足,形狀大小相同,足上有許多褐色剛毛。雄成蟲體瘦小,體長約3毫米,胸部黑色,腹部橘紅色,觸角黑色共10節,羽毛狀,眼半球形,位於觸角後方,復眼之間有1對單眼。前翅狹長紫黑色,翅脈簡單。後翅退化成匙狀,末端有鉤刺3~4個,口器退化,足細長發達。腹部每節中間的毛集成帶狀,近邊緣有2~3根長的剛毛,腹部末端有2個肉質突起,其上各有4根長的剛毛。卵長0.7毫米,寬0.3毫米,長橢圓形,初產時橙黃色,後變橘紅色,密集成堆於卵囊中。第一齡若蟲橢圓形,紅色,眼和觸角黑色,觸角6節,末節端部膨大,有幾根毛。足3對,細長,黑色。腹部末端有3對長毛。第二齡若蟲背面紅褐色,上覆淡黃色蠟粉,大體上和第一齡若蟲相似,只是身體表面毛很多,在胸部背面和腹部邊緣已成毛簇。第二齡若蟲雄性,行動比較活潑,體形較長。第三齡若蟲紅褐色,觸角已增長到9節,體毛更為發達,毛簇更為顯著。為裸蛹、橘紅色、眼褐色、觸角、翅芽、足呈淡褐色,體長2.5~4.5毫米,腹部末端凹陷成叉,繭由白色疏鬆的蠟絲組成,長橢圓形。

圖2-16 吹綿蚧

1.雄成蟲 2.雌成蟲 3.有卵囊的雌性成蟲 4.卵 5.幼蚧 6.為害狀

(2)生活習性 一年發生2~4代,以成蟲、卵和各齡若蟲在主幹和枝葉上過冬,2~3代地區主要以若蟲和未帶卵囊的雌成蟲越冬。吹綿蚧發生時期因地而異。四川第一代卵和若蟲盛期在4月下旬到6月,第二代7月下旬到9月初,第三代在9~11月,其中以一二代即4~7月發生嚴重,這時氣溫適宜,營養條件豐富。浙江第一代卵和若蟲成期5~6月,第二代8~9月中旬。冬代發生均不整齊,世代重疊。1齡若蟲則多在葉背主脈附近吸食,2齡以後逐漸分散,每蛻皮1次換一處取食。雄蟲第三齡時活動最甚。這時口器退化,不再取食為害,即在樹乾裂縫穴洞或樹干附近的鬆土雜草中結薄繭化蛹。經7~10天變為有翅雄成蟲,兩天後開始交配。雄成蟲飛翔力弱,只能飛0.33~0.67米遠。壽命較短。雄蟲數量一般較少,越冬代較多,密集在樹干縫穴或樹皮下。吹綿蚧常以孤雌生殖方式繁殖。雌蟲均為雌雄同體,卵在體內可自行受精,發育為雌雄同體的雌蟲。吹綿蚧原產澳洲,溫暖高濕為其適宜的氣候條件。氣溫在20℃左右,濕度又高,為產卵的適宜條件,15℃以下產卵量顯著減少。此外,霜凍、乾熱、大雨也不利於它的發生繁殖。吹綿蚧蟲體小,它的傳播主要是藉助風力或隨苗木接穗和農事活動。

吹綿蚧的天敵主要有澳洲瓢蟲、大紅瓢蟲、小紅瓢蟲、紅緣瓢蟲和六斑紅瓢蟲。以澳洲瓢蟲和大紅瓢蟲對吹綿蚧有較強的控製作用,在生產中已廣泛應用。

(3)防治方法 以生物防治為主,以人工和葯劑防治為輔的綜合防治方針。①加強檢疫,防止蟲卵隨繁殖材料調運傳播。嚴禁從病區引進苗木到新區。②修剪時注意修剪蟲枝,集中燒毀。③吹綿蚧為害嚴重,面積較大時,應引種飼放澳洲瓢蟲或大紅瓢蟲。釋放時間:澳洲瓢蟲以4~6月和9~10月為最好。大紅瓢蟲為4~9月,放蟲樹最好選擇吹綿蚧為害嚴重、枝葉茂密、生長旺盛的樹。放瓢蟲的果園,在放蟲後和吹綿蚧被消滅前,不宜噴葯,以免殺死瓢蟲。放蟲數量,一個300~500株的果園,放蟲量以50~200頭為宜,各種蟲態都可以,愈多愈好。一般放蟲後1~2月,便可將吹綿蚧消滅。④在吹綿蚧發生面積不大,僅個別植株受害嚴重,若蟲數量多又無瓢蟲時,應進行噴葯防治。可用40%氧樂果乳油、40%水胺硫磷乳油、25%喹硫磷(喹惡磷)乳油1000倍液;40%樂果乳油或50%磷胺(大滅蟲)乳油800倍液,0.5%水劑聖果500~1000倍液;松脂合劑冬季8~10倍液,夏、秋季用16~20倍液。每隔15天1次,連續2~3次。秋季若高溫乾旱,使用松脂合劑,應減少施葯次數。

6.矢尖蚧[Unaspis yanonensis(Kuwana)]矢尖蚧(見圖2-17)又名箭頭介殼蟲、白■121105。分布於各柑橘產區。在四川、貴州、浙江、江西和福建的北部發生較多;廣西、廣東也有發生。寄主除柑橘外,還有茶、花椒、龍眼。柑橘枝梢、葉片及果實均可為害。被害處的四周變黃綠色,嚴重時大部分枝葉乾枯、卷縮,果實不能充分成熟,嚴重削弱樹勢,誘發煤煙病,甚至引起植株死亡,影響柑橘產量和果實品質。

(1)形態特徵 雌成蟲介殼黃褐色或棕褐色,邊緣灰、白色,長2.8~3.5毫米,前端尖,後端寬,中央有一縱脊,形成屋脊狀,似箭形。蛻皮殼位於介殼前端。蟲體長形,橘橙色,長2.5毫米,胸部長,腹部短,前胸與中胸分節明顯,第二、第三腹節邊緣顯著突出。觸角位於前端,退化成一瘤狀突起,上面各生長毛1根。口喙長。雄蟲介殼狹長,長1.3~1.6毫米,粉白色,棉絮狀,殼背上有3條縱隆起線,一齡若蟲蛻皮殼位於前端,淡黃褐色,蟲體橘橙色,長0.5毫米,翅一對,腹部末端有針狀交尾器。卵橢圓形,長0.2毫米左右,橙黃色。若蟲第一齡為草鞋形,橙黃色,觸角及足均發達,尾端有一對長毛,第二齡為扁橢圓形,淡橙黃色或淡黃色,觸角及足均消失。蛹長形,長約1.4毫米,橙黃色,尾節的交尾器突出。

圖2-17 矢尖蚧

1.卵 2.初孵若蟲 3.雄蚧 4.雌蟲介殼 5.雌成蟲 6.雄蟲介殼 7.雄蟲 8.被害狀

(2)生活習性 1年發生2~4代,世代重疊。以雌成蟲越冬為主,少數以2齡若蟲越冬。每年4月下旬當日均溫19℃以上時,越冬雌成蟲開始產卵。其生殖方式為兩性生殖。矢尖蚧繁殖力強。第一代若蟲高峰期為5月中、下旬,多在老葉上寄生為害,成蟲於6月下旬至7月上旬出現。第二代若蟲高峰期在7月中旬,大部分寄生於新葉上,一部分在果實上,成蟲於8月下旬出現。第三代若蟲高峰期在9月上、中旬,成蟲於10月下旬出現,次年3月下旬為成蟲高峰期。成蟲產卵期長達40多天。卵產於母體下,卵期只有2~3小時。初孵若蟲行動活潑,形小體輕,能隨風或動物傳播。經1~2小時後,即定居在枝、葉、果上吸食為害。次日體上開始分泌棉絮狀蠟質,蟲體在蛻皮殼下繼續生長,經蛻變為雌成蟲。雄若蟲1齡之後即分泌棉絮狀蠟質介殼,常群集成片。

矢尖蚧的重要捕食天敵有日本方頭甲、整胸寡節瓢蟲、紅點唇瓢蟲和湖北紅點唇瓢蟲。重要寄生性天敵有矢尖蚧蚜小蜂、花角蚜小蜂和寄生在雄蚧的蚜小蜂等多種。

(3)防治方法 矢尖蚧第一代發生比較整齊,初孵一二齡若蟲抗葯力較差,此時天敵蟲口也較低,是葯劑防治的關鍵時期。噴葯適期為當年第一代幼蚧初見日後21~25天噴第一次葯,再隔15~20天噴第二次。防治一二齡幼蚧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40%水胺硫磷乳油、25%喹硫磷(喹惡磷)乳油、40%毒死蜱(樂斯本)乳油、40%殺撲磷(速撲殺)乳油、50%稻豐散乳油、35%快克1000倍液,50%殺螟松乳油和40%樂果乳油1000倍液;50%馬拉硫磷(馬拉松)乳油800倍液;25%亞胺硫磷乳油400~600倍液;20%雙甲脒(蟎克)乳油、25%單甲脒水劑1000~2000倍液,0.5%聖果1000~2000倍液,95%機油乳劑100~200倍液;松脂合劑16~18倍液;洗衣粉燒鹼1∶0.1∶100~200倍液。用前五種有機磷中的任一種2000~3000倍液或苦楝油乳劑100~200倍液混用50倍機油乳劑,防治雌成蟲效果極好。噴2.5%甘薯澱粉液,效果達98%,在一個柑橘園中若是局部橘樹發生,可採取挑治,有利於保護天敵和節省防治費用。

加強栽培管理,增強樹勢。冬春修剪時剪除蚧蟲為害嚴重的枝葉、郁閉枝、衰弱枝和乾枯枝,使樹體通風透光良好,有利於植株生長和提高葯劑的防效。剪下的枝葉應堆放一段時間,保護天敵。以後再集中燒毀。

7.黑點蚧[Parlatoria zizy-phus(Lucas)]黑點蚧(見圖2-18)別名黑片蚧。國內各柑橘產區均有發生,華南、西南、台灣等地發生普遍。寄主植物除柑橘外,還有棗、椰子等。若蟲和成蟲常群集在葉果上及嫩枝上為害,枝條上較少,形成黃斑,誘生煤煙病,影響光合作用。嚴重時枝幹葉枯,影響果實的外觀和品質。

圖2-18 黑點蚧

1.雌成蚧腹面 2.雌成蚧背面 3.雄幼蚧 4.初齡幼蚧 5.被害果

(1)形態特徵 雌成蚧介殼漆黑色,長1.6~1.8毫米,寬0.5~0.7毫米,近長方形,兩端略圓,2齡若蟲蛻皮殼大而呈長方形,其前端附著一齡若蟲的橢圓形蛻皮殼,介殼背面有3條縱脊,後緣附有灰白色薄蠟片。蟲體橢圓形,淡紫色,前胸兩側有耳狀突起。臀板橢圓形,臀葉4對,第一、二、三對臀葉大小相似,長形,兩側有凹刻,第四對臀葉不明顯,圓錐狀。雄成蚧介殼較小而狹長形,長約1毫米,寬約0.5毫米,淡黃色,殼點1個,橢圓形,漆黑色,位於介殼前端。第一次蛻皮黑色,附著於前端,後緣附灰白色薄蠟片。蟲體紫紅色,翅1對、半透明,有發達3對足,腹

閱讀全文

與柑橘常見病害圖片及防治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理財技巧和理財方法有幾種 瀏覽:5
目標機動識別方法有哪些 瀏覽:143
煤氣熱水器安裝方法 瀏覽:454
舌根三叉神經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243
改變食物的最佳方法 瀏覽:710
手游推廣新手快速出流水方法 瀏覽:612
曬銀魚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464
正規洞燕燕窩食用方法 瀏覽:663
公式推導屬於教學方法 瀏覽:597
食用銀刀釣魚方法 瀏覽:46
五歲孩子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138
腌制咸鴨蛋的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896
用錢折花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38
自流平強度簡單檢測方法 瀏覽:263
手機同步微信方法 瀏覽:81
邊際效用論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49
pcb掉金的檢測方法 瀏覽:511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3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6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