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緊絲器巢框使用方法

緊絲器巢框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3-01-27 07:15:05

Ⅰ 蜜蜂秋季育王該怎樣操作,要注意哪些,須要哪些工具。

注意

檢查人員站在蜂箱一旁,檢查蜂群時動作要輕,如有蜂膠粘住處,可用起刮刀輕輕撬動一下,再進行操作。檢查蜂群提脾方法,是用雙手捏住左右框耳,輕輕垂直提出蜂箱,查看正面蜜蜂等情況,如要看另一面時,用雙手延著巢脾平面方向,轉動90度,這時一手在上,另一手在下,再以框梁為軸轉動180度後,雙手延著巢脾平面方向,轉回90度,這時整張巢脾轉到框樑上方。這樣操作主要是防止巢房內的蜂蜜外流和花粉外落。
在繁殖季節,一般情況下一星期左右,檢查一次即可,但在夏季3-4天檢查一次,如缺少蜜源時,應減少檢查或早、晚檢查,以免造成盜蜂。
1.全面檢查:對蜂群內的逐框進行檢查,仔細了解蜂群內全部情況,包括巢脾、蜜蜂、蜂子、蜂王和有無疾病情況等。在分蜂季節,查看有無王台。有問題,隨時處理,並做好記錄。
2.局部檢查:是為了解蜂群某種特定情況,主要為了省時、少打擾蜂群。如飼料夠不夠用,這時可抽邊脾或第三脾上兩角有封蓋蜜,說明貯蜜短期夠用;框樑上和巢脾上部分出現白色新蠟,表明外界有蜜源,可考慮加脾或加繼箱;蓋布下、邊脾上充滿蜜蜂,表明可以加脾,(但早春蜜蜂要密集一些,要根據具體處理),反之蜜蜂很少就要考慮抽脾。
3.箱外觀察:越冬蜂群的箱內和巢門口有碎蜂屍、蠟渣,說明箱內有老鼠害,要開箱處理;在越冬後期,蜜蜂不斷飛出或爬出、爬進,巢門前有較多死蜂而腹部縮小,喙伸出,蜂箱很輕,表示箱內缺飼料;巢門前有大量死蜂,翅散開,喙伸出,腹勾曲,大部是採集蜂,這是中毒的症狀;早春蜜蜂排泄時,巢門附近到處有棕黑色糞便,表明蜂群下痢的症狀;巢門前不斷發現體弱小、翅殘缺的蜜蜂,說明有蟎害;分蜂季節,很少蜂出去採集,而在巢門前形成「蜂鬍子」,有的蜜蜂在咬巢門,說明蜂群在准備自然分蜂;蜜源稀少時,巢門前有抱團廝打,進巢蜂腹小,出巢蜂腹大,這是發生盜蜂的跡象;天氣晴暖,在中午後有數十隻幼年蜂在箱前旋轉飛舞,這是幼蜂在試飛。
二.蜂群的合並
蜂群由於某些原因造成蜂群過弱或失王等,需要把兩群或多群蜜蜂合並組成一個大群。強群是高產的基礎,在采蜜季節前,也採取合並的方法組織強群采蜜。
1.合並蜂群的原則
無王群合並到有王群,小群合並到大群,兩個有王群,則在前一天捉去質量差的蜂王再合並,一般在傍晚合並較安全。
2.合並蜂群的方法
A.直接合並:主要在大流蜜期,濃烈的蜜味各蜂群相同,都忙於工作,蜜蜂放鬆了警惕,容易合並成功。早春剛搬出越冬室的蜂群也易合並。
把有王群的巢脾調整到箱內一側,將被合並的蜂脾放在另一側,兩部份蜂脾中間留一框的距離或中間插一隔離板。合並時噴一些煙或蜜水等。次日把兩部份蜂脾靠攏即可。
B.間接合並:在有王群的巢箱上,鋪一張打有許多小孔的報紙,再加上空繼箱,把被合並的蜂脾放入繼箱內,蓋好覆布、副蓋、箱蓋。等兩群蜜蜂咬穿報紙,互相來往,就可調整蜂脾即可。炎熱夏天繼箱要注意通風。
三.蜂王的誘入
蜂群的蜂王衰老、喪失、更換優良種王時或組織新蜂群等,要誘入蜂王。工蜂能識別陌生蜂王,而會受到攻擊,因此誘入蜂王要保證安全。更換蜂王時,先要把淘汰蜂王取出或無王蜂群,要把王台毀除干凈後,再誘入蜂王。誘入蜂王前兩天最好對被誘入蜂群進行獎勵飼喂,誘入蜂王後不要急於開箱檢查。
1.間接誘入:把有蜂王的蜂脾,上面要有些貯蜜,放入全框誘入器內,關上上蓋板,放進無王群內,過3-4天後,撒去誘入器即可。另外也可把蜂王和數只幼蜂放入安全誘入器內,放在子脾上有些蜜的地方,抽出底板扣在脾上,過2-3天後,沒有蜜蜂緊圍器外,並有蜜蜂飼喂蜂王,就可把蜂王放出。
2.直接誘入:在大流蜜期間的傍晚,朝蜂王噴少許蜜水,把它慢慢放在無王群的巢門前或框樑上即可。也可從無王群中提出兩框蜂抖落在巢前,把蜂王放蜜蜂中間一起爬進蜂箱。
3.圍王的解救:在誘入蜂王後或其它原因造成圍王。從箱外觀察,蜜蜂秩序混亂,應立刻開箱檢查,如看到有蜂團,就是蜂王被圍。可將蜂團放入水中,迫使蜜蜂散去,捉住蜂王查看,如沒有傷殘,可用安全誘入器重新誘入。否則將蜂王淘汰。
四.巢脾的修造
1.巢礎裝框:在巢框的兩邊條的中心線上各打4個等距的小孔,橫穿4道25-26細鐵絲,兩端要拉得很緊並用小釘固定。巢礎上邊要插入上樑的框溝里,溝縫化蠟灌住,然後放在巢礎埋線板上,用齒輪埋線把框線埋入巢礎。巢礎埋線板是一塊比巢框內圍略小的厚板(約15毫米厚),下面各兩端橫向各釘一條152×5毫米的木條做成。
2.修造和保管巢脾:一般在分蜂季節,把裝好巢礎的巢框放入新分出蜂群內造脾。只要平均溫度在15℃左右,蜜源件條好的其他季節也能造脾。造好的巢脾要保管好,否則很易被巢蟲咬毀或招引盜蜂等。巢蟲最易發生,可用二硫化碳、冰乙酸和硫磺熏蒸。
五.蜂群的飼喂
人們為了加快蜂群的發展、多生產蜂王漿和蜂巢內飼不足時要進飼喂,另外越冬前一般都要飼喂越冬飼料。
1.飼喂蜜或糖
A.補助飼喂:早春、越冬和長期陰雨蜜蜂不能出巢採集等原因,造成飼料不夠消耗,在短期內進行大量飼喂。要濃稠飼料飼喂,即4份蜜加1份開水或2份白砂糖加1份水,文火化開。
B.獎勵飼喂:在春季繁殖期、大流蜜期前和秋季培養越冬蜂等原因,需要飼喂少量進行獎勵飼喂,來剌激蜂王產卵。要稀稠飼料飼喂,即1份蜜加1份開水或1份白砂糖加2份水,攪拌化開。
C.蜜粉混合飼喂:在生產王漿和造脾時,需用10份蜜溶在10份開水中,放溫後加1份花粉混合。來飼喂蜂群,促進蜜蜂多分泌王漿和加速蜂群造脾。
2.喂花粉
在花粉源豐富時,可從蜂群中提出花粉脾,集中起來放在少數蜂群的繼箱中保存。
B.花粉糖餅:4千克花粉加7.5千克濃糖漿混合均勻,製成糖餅攤放在蜂群的框樑上,花粉糖餅上蓋一張塑料薄膜即可,每次喂100-300克,以一星期食完為度。
3.喂水
水是維持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物質,早春和夏天乾燥時期,更需要給蜂群喂水。在蜂場設置飲水器,也可巢門式喂水器從巢門喂水。喂水時可加0.1%左右的食鹽更好。
六.人工養王
人 工養王有利於培育種王,可以准確地掌握蜂王出房日期,避免自然分蜂。
1.人工育王的用具
蠟碗棒(蘸蠟碗的模子)是用木紋較細木棒製成,長100毫米,蘸蠟碗一端十分園滑,距端部10毫米處直徑8-9毫米。蠟碗棒可蘸出蠟碗,蠟碗是育王的台基。育王框是安放王台的框子,可用標准巢框改製成寬度相等,為13毫米左右。框內等距離地橫著安裝3條寬10毫米的板條。移蟲針是用來將小幼蟲移植到王台碗內的工具,可用粗銅絲或鵝毛管自製,一頭呈薄的尖舌狀,另一頭呈匙狀。帶彈簧的移蟲針使用方便。此外還要准備毛巾、面盆、蜂王漿等。
2.移蟲
在育王框上的每一蠟碗內,放上少量不很稠的蜂王漿,再取一框適齡的幼蟲脾,抖去和掃凈脾上的蜂,用移蟲針伸到半園形幼蟲背部,輕輕挑起,又輕輕把幼蟲放到蠟碗的王漿上,每一碗都放上幼蟲後,先放到無王群做接受,然後移到大群哺育。
3.移蟲方式
單式移蟲,是一次取24小時內的小幼蟲而育成蜂王。為了提高蜂王的質量,要採取復式移蟲。即是第一次取24小時外的大幼蟲接受後,把大幼蟲去掉換上24小時內的小幼蟲而育成蜂王。
二次移蟲後,經12天蜂王羽化出房,在蜂王出房前2天組織好交尾群,前1天將成熟的王台分配到交尾群內,蜂王交尾成功後,即育成一隻新蜂王了

Ⅱ 怎樣製作人工巢

根據使用的材料不同,人工巢又分為箱巢和草巢兩種;根據鳥類習性的不同,人工巢又分為明巢和暗巢,明巢又稱為開口巢,包括各種杯狀巢、碗狀巢和盤狀巢等;暗巢的開口較小,也叫閉口巢,包括樹洞巢、洞穴巢及巢口較小的球狀、囊狀和袋狀巢。從基本形態分,可分為碗巢、球巢和箱巢。

人工巢箱多用木板或硬紙板做成,對於不十分馴熟的鳥,箱巢應有隔層,給親鳥以安全感。為觀察與管理方便起見,通常在巢箱的一側做一個可開啟的小門。草巢的製作更為簡單,可用草繩、竹絲、棕絲、棉紗等材料以樹枝或鐵絲等為支架盤編成碗狀、杯狀或壺狀,也可直接在小碗、小竹籃中放些布條、草皮和棉絮等做成。草巢不適合在洞中繁殖的鳥類(如鸚鵡)。巢的大小規格依鳥的大小而定,以能容納兩只親鳥轉身即可。

(1)碗巢 自然界營碗狀巢的鳥最多。碗巢的特點是製作相對較簡單,巢址隨意,與周圍環境相協調,因此極具隱蔽性。但在籠養條件下,其最講究的隱蔽功能盪然無存,故在觀賞鳥中碗狀巢的適用對象主要有金絲雀、家鴿,以及馴化程度較高的文鳥類等。人工碗巢可用草繩盤繞編織而成,或利用現成的碗、盆和籃狀器皿。巢的深與寬之比約為2∶5。用於原先營球巢或洞巢的種類,巢應適當深些,會使伏窩的親鳥更具安全感。巢的內壁不能太鬆散或粗糙,底部要疏而不透。用盆、碗作巢時要在底部鑽數個小孔,用木條釘制時底部和四周要留有小於卵寬度的縫隙。用竹編工藝小籃是最理想的,尤以未塗油漆的為佳。碗巢的鋪墊物有軟布片、細草莖、棉花等。

(2)球巢 又稱壺巢,口小肚大,巢的開口多朝向側面或下方,編織細密,具有較好的韌性和防水、保溫功能,適合梅花雀類、織布鳥類等,在籠養繁殖鳥中占相當大的比例。與碗巢相比,球巢製作難度較大,基本均採用條狀巢材盤編(或串編)而成,基本要求是要有足夠的內容空間。檢驗球巢的簡單方法是將手指探入巢腔轉動一下,感覺內壁是否較緻密光滑,在做得較好的球巢外壁淋水,其內部應保持乾燥。球或球狀物有時可作為現成的巢使用,還要在側面和底部鑽一些透氣的小孔。

一般來說,碗巢和球巢只需製成粗坯即可,然後在籠中提供細軟巢材留待親鳥對巢作精細修改。很多鳥有用濕泥填補巢壁縫隙的現象。用草繩編巢時,應盡可能將巢壁編得緊密些,相鄰的繩要用線扎牢以免鬆散,線一定要抽緊,過松會鉤住鳥的腳。

(3)洞巢 適合各種鸚鵡類等。洞巢的特點是堅固耐用,抵禦不良條件的能力好,因此可常年或連續使用多年。使用洞巢的鳥基本上是多年配偶制,孵育後代時戀巢性強,繁殖成功率很高。

(4)箱巢 由於一般人工飼養時多用木箱、竹筒代替洞巢,稱為箱巢,大致分為豎式和卧式兩種。豎式箱巢將內部分隔成上、下兩室,中間有孔相通,適合較大型種類;卧式箱巢則分成里、外兩間,中間由一道較高的「門檻」隔開,適合飼養小型種類。由於鸚鵡類都有啃嚙的習性,所以製作箱巢的材料宜堅實而無毒性。巢底要粗糙,以防雛鳥站立不穩造成雙足外撇殘疾。通常使用較厚的木板,在中間挖一凹坑作箱巢的底部,可以防止鳥在巢中走動時發出很大的空洞響聲。為了隨時觀察巢內育雛情況,可以在箱巢一側做一扇能開啟的活動門。

Ⅲ 怎樣做蜜蜂箱

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工具,做箱子需要用到,尺子,筆,刨子,據子,膠水(白乳膠)釘子,鑽子等等;

Ⅳ 蜜蜂巢礎怎麼安裝安裝巢礎需要哪些工具

蜜蜂巢礎的安裝方法比較復雜,需要的工具有安裝巢礎的專用鐵絲、填補溝縫的溝縫化蠟、埋線器等工具,首先我們拿到巢礎的時候應該將巢礎先裝框,不過現在有些廠家直接售賣帶框的巢礎,收到後就可以直接使用,不用再自行安裝。蜜蜂巢礎應該是純蜂蠟做成的,巢礎中要是礦蠟含量太高,蜜蜂就不會在上面產蜜,會影響到蜂蜜的產出,所以巢礎的挑選時十分重要的。

養蜂人一般會在分蜂的季節,把裝好巢礎的巢框放進新分出蜂群里造脾,其實只要平均溫度保持在十五攝氏度左右,蜜源條件好的其他時節也是可以造脾的,造好的巢脾需要保存好,必要時需要噴灑一些巢蟲凈,也可以用硫磺或者二硫化碳、冰乙酸進行熏蒸,否則造好的巢脾容易被巢蟲咬壞或者容易招引到盜峰。

閱讀全文

與緊絲器巢框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3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