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紫糯米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紫糯米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6 05:20:39

⑴ 紫糯米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紫糯米粥的做法

1、紫糯米的功效:

(1)紫糯米本身屬於大米的一種,顏色是紫色而且非常軟糯,所以被稱為補血米和長壽米。它的營養價值還是非常豐富,裡面含有大量的鈣離子、鐵離子。

(2)適量的吃一些紫糯米,可以有效的增加血紅蛋白的含量,改善缺鐵性貧血。而且紫糯米本身屬於一種鹼性食品,可以起到平衡酸鹼度的功效。

(3)紫糯米中還含有大量的澱粉、蛋白質、氨基酸、脂肪、鈣離子、鐵離子,可以為人體的新陳代謝提供必需的能量。

2、紫糯米粥

主料:紫糯米小半杯。調料:純凈水。紫糯米。清洗兩遍放入電飯煲加適量的水。按煲粥鍵約45分鍾左右完成。

⑵ 紫糯米的功效與作用

紫糯米,又稱黑糯米、血糯米,栽培歷史悠久。紫米是水稻的一個品種,屬於糯米類,僅四川、貴州、雲南有少量栽培,那麼它的功效都有哪些呢?下面就跟著我一起來看看吧。

紫糯米的屬性
1、科屬

紫米是水稻的一個品種,屬於糯米類。

2、產地

紫糯米僅四川、貴州、雲南有少量栽培,是較珍貴的水稻品種,分紫粳、紫糯兩種。

3、別名

黑糯米、血糯米。

4、簡介

紫糯米,又稱黑糯米、血糯米,栽培歷史悠久。紫米是水稻的一個品種,屬於糯米類,僅四川、貴州、雲南有少量栽培,是較珍貴的水稻品種,分紫粳、紫糯兩種。黑糯米以其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葯用價值而被譽為“黑珍珠”。中醫理論上,“有黑入腎,腎強則青春煥發,精力充沛”之說,民間則視為具有滋補健身和葯用功效。

紫米顆粒均勻,顏色紫黑,食味香甜,甜而不膩。紫米煮飯,味極香,而且又糯,民間作為補品,有紫糯米或“葯谷”之稱。紫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軟糯適口,因其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人們稱為“補血米”、“長壽米”。黑糯米也掉色,但不會像油黑米那樣把手染成黑紅色;黑糯米有米香,油黑米味道難以言喻,有的還有霉味;黑糯米沒有光澤,油黑米亮得像抹了油;黑糯米“內外一致”,油黑米外黑內白;黑糯米不粘手,油黑米粘手;黑糯米細細長長,油黑米短小肥大。
吃紫糯米的好處
紫米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鈣、鐵、鉀、鎂等營養元素,其營養豐富,多食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發、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1、中醫認為,糯米性味甘溫、入脾腎肺經,具有益氣健脾、生津止汗的作用。

2、對中氣虛脾胃弱,甚至在夏季經常腹瀉的人來說,糯米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3、產婦食用黑糯米粥,有助於滋補產後造成的身體虛弱,利於增加乳汁,哺乳嬰兒。

4、常吃黑糯米還有補腎的作用。中醫認為“黑氣入腎,黑色多補腎”。

5、黑糯米煮枸杞,可治肝腎虛引起的頭暈耳鳴、腰膝酸軟。

6、黑糯米還可以使頭發烏黑發亮,與桑葚、黑芝麻同煮效果最好。
紫糯米的選購方法
紫糯米應選擇米粒較大且飽滿,顆粒均勻,有米香,無雜質者佳。如果碎粒很多,混有雜質,沒有紫米特有的清香味,則表明紫米存放的時間過久,不宜選購。另外,選購紫糯米時可看色澤、外觀和聞氣味、嘗味道。一般紫糯米有光澤,很少有碎米,無蟲,不含雜質。可在手中取少量紫糯米,向紫糯米哈一口熱氣,然後立即聞氣味,優質紫糯米具有正常的清香味,也可取少量黑米放入口中細嚼,優質黑米味佳,微甜,無任何異味。
紫糯米的副作用
1、糯米黏膩,若作糕餅,更難消化,故嬰幼兒、老年人、病後消化力弱者忌食。

2、糯米性溫黏膩,肺熱所致的發熱、咳嗽,痰黃黏稠和濕熱作祟所致的黃疽、淋證、胃部脹滿、午後發熱等均忌用。

3、脾胃虛弱所致的消化不良也應慎用。

猜你喜歡

1. 黑糯米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2. 白糯米和黑糯米的功效和作用

3. 黑糯米的食用方法

4. 黑糯米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5. 黑米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6. 黑糯米酒的功效

7. 黑糯米的營養價值

⑶ 紫米的作用和功效

紫米的作用和功效

紫米的作用和功效,紫米是一種紫色的米,食味香甜,甜而不膩,可能吃過紫米的人不是很多,它具有抗衰老。保護血管等作用,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來詳細看紫米的作用和功效。

紫米的作用和功效1

吃紫米可以減肥嗎

可以。

紫米具有一定的減肥效果,可以代替白米飯做主食食用,不過紫米的減肥效果有限,一般來說只能當做輔助減肥的食物。

減肥吃黑米好還是紫米好

黑米和紫米都具有減肥的功效,因此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進行選擇。

黑米可以起到減肥的效果的,這是因為黑米屬於糙米,里邊的纖維素含量比較高,吃了很容易飽,而且不會長肉,喝黑米粥減肥的效果更好,不需要痛苦的節食,就能夠達到減肥的目的,而且黑米的營養價值十分豐富,里邊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能夠滿足人體每日所需,吃黑米減肥很難反彈,十分的健康。

紫米的作用和功效

1、營養豐富

紫米含有多種人體所必須的氨基酸,還富含天然黑米色素,以及多種微量元素,尤其是鐵、硒、鋅等。除此之外,紫米中的`維生素含量也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紫米的營養十分豐富。

2、抗衰老

多吃紫米能夠有效的清除自由基,從而起到增強抗應激反應、免疫調節等等多種生理功能,還對患有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有很大幫助。

3、保護血管

紫米含有的黃銅類化合物,能起到一定減輕血管脆性,幫助血管維持正常滲透壓的作用,可以預防血管破裂並且能夠止血,同時紫米還具有改善心肌營養、降低血壓的作用。

紫米的作用和功效2

1、紫米的功效

紫米補血、益脾胃,有益女性

本草綱目記載:「紫米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對女性的好處,在於有補血、益脾胃等功效。紫米又稱「長生米」,傳統中醫認其具有補中益氣、補腦健腎、收宮暖脾等養生功效。自古以來,更享有「葯殼」、「葯米」、「黑珍珠」的美譽。

紫米屬性平、味甘食材,由於種皮有濃紫色素,故又稱紫米、黑紫米、黑糯米或紫黑米。紫米的外殼,比一般糯米多了植化素花青素成分,是優質的抗氧化劑來源。紫米適宜肥胖症、癌症、腳氣病、心臟病、前列腺疾病、消化不良者食用。

紫米含鋅,有益男性攝護腺

除了中醫理論外,就西方營養學觀點來看,紫米不僅營養價值豐富,適量攝取更是好處多多。

紫米含有花青素纇色素,具有抗衰老作用,富含蛋白質、醣類、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磷、鐵、鎂、鋅等礦物質和天然黑色素,還含有人體必需胺基酸。

紫米的膳食纖維含量,為精白米的八倍;紫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尤其維生素B1含量高,可強化神經系統、緩和腳氣病症狀。紫米含有的鋅,對男性前列腺也有很大的幫助。而所含的蛋白質,在五穀類中,也屬含量較高者,所以有人稱紫米為「好米」。

紫米可幫忙控制體重

紫米屬低GI食物,相對於日常飲食中GI質較高的白米,食用紫米後較不易造成血液中的血糖濃度上升太快,能有效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進而減低脂肪合成機率,達到輔助「控制體重」的效果。

紫米是糯米的一種,但只要適量食用,可改善腸胃機能。因為紫米中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也能增加飽足感,讓減重者降低食慾、減少「吃零食變胖」的機會。

2、吃紫米要注意什麼

不過,老人、小孩、有消化功能障礙者,應酌量食用,以免造成腹脹、便秘等問題。此外,紫米價位較高,口感也較硬,煮前應先浸泡,一般較少直接煮紫米飯,大多用於搭配五穀飯、紫米五穀粥或煮紅豆紫米粥。

3、紫米的食用方法

1、紫米粥若不煮爛,不僅大多數招牌營養素不能溶出,而且多食後易引起急性腸胃炎,對消化功能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爛的紫米。

2、在紫米的外部有堅韌的外皮包裹,在製作的時候不容易煮爛,所以在食用之前要先泡上一夜。

⑷ 紫糯米營養又哪些

紫糯米飯清香油亮軟糯。糯紫米的營養價值和葯用價值都比較高,有補血、健脾、理中及治療神經衰弱等多種作用。由於糯紫米有種種優點而且產量不高,所以更顯得珍貴。
紫糯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補血益氣、增智補腦、增強新陳代謝、明目活血、治少年白發,供孕婦、產婦補虛養生等功能。對貧血、高血壓、神經衰弱、慢性腎炎等疾病均有療效。維生素b1(是普通大米的2倍)、b2、b6、b12、鐵(是普通大米的7倍),鈣、磷、硒、鎂、銅、鋅等微量元素都比白米高。
紫糯米的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都非常高,而且含膳食纖維也較多,因此,吃紫糯米面不會像吃白麵粉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此外,紫糯米面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⑸ 紫米的功效與作用,吃紫米要注意什麼

營養成分
紫米的主要成分是賴氨酸、色氨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蛋白質、脂肪等多種營養物質,以及鐵、鋅、鈣、磷等人體所需礦物元素。
葯性功效
紫米有補血益氣、暖脾胃的功效,對於胃寒痛、消渴、夜尿頻密等症有一定療效。此外,糯性紫米粒大飽滿,黏性強。而且紫米飯清香、油亮、軟糯可口,營養價值和葯用價值都比較高,具有補血、健脾、理中及治療神經衰弱等功效。
它與普通大米的區別,是它的種皮有一薄層紫色物質。紫米煮飯,味極香,而且又糯,民間作為補品,有紫糯米或「葯谷」之稱。紫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軟糯適口,因其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人們稱為「補血米」、「長壽米」。
紫米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纖維素、多種維生素,同時含有鐵、鈣、鋅、硒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並且氨基酸含量豐富。
紫鵲界紫米富含蛋白質、氨基酸、澱粉、粗纖維、鐵、鈣、鋅、硒等微量元素。具體分述如下:
一、蛋白質含量高
紫米的蛋白質含量,比湖南省1984年至2007年審定的中秈稻品種(組合)蛋白質平均含量高1.37%,相對提高15.6%;
二、氨基酸組成全面,營養豐富
氨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礎,常見的氨基酸有二十多種,其中賴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異亮氨酸、纈氨酸、色氨酸、亮氨酸為人體必需氨基酸,這八種氨基酸人體不能合成,必須不斷從食物中直接攝取。
三、澱粉含量高
紫米中澱粉含量高,據測定:紫米中澱粉含量為70.1%,能充分保證人體所需熱量的來源。因此,經常食用紫鵲界紫米,對人體保肝解毒、節約蛋白質和抗酮體等有一定作用。
四、纖維素含量高
紫米中纖維素含量高,據測定:紫米中粗纖維含量為1.34%,纖維素有充盈腸道、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減少膽固醇吸收等作用。因此,經常食用紫鵲界紫米,對預防動脈硬化、防止腸癌大有益處。
五、微量元素含量豐富
1、鐵的營養與保健功效
紫米富含鐵,據測定:每千克紫鵲界紫米中含鐵,比精米中鐵含量高248.3%,對人體營養與保健意義十分重要。
2、鈣的營養與保健功效
紫米富含鈣,據測定:每千克紫米中含鈣,比精米中鈣含量高116.5%,對人體營養和保健意義十分重要。
因此,經常食用紫米,保證體內鈣質平衡,對預防結腸癌、預防和治療更年期骨質疏鬆症、防治肌肉痙攣、降低血壓、保護骨骼及牙齒免受鉛毒、維持強健的骨骼和健康的牙齒、緩解失眠症等都有一定作用。
3、鋅的營養與保健功效
紫米富含鋅,據測定,每千克紫鵲界紫米中含鋅,比精米中的含鋅量高81.8%,對於維持生長和健康很重要。因此經常食用紫米,維持人體鋅的平衡,對增強人體免疫力、提高人體抵抗感染疾病的能力、改善胰島素的效用、有助於預防老年男性的前列腺肥大、加速人體內部和外部傷口癒合、調節前列腺內睾酮的新陳代謝、防止味覺和嗅覺消失、防止生殖功能障礙、消除指甲中的白色斑點、防止精神失常、減少膽固醇的積蓄等有一定作用。

⑹ 黑糯米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黑糯米是一種葯、食兼用的大米,屬於糯米類。黑糯米外表墨黑,營養豐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下面我們具體了解下黑糯米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 方法 。
黑糯米的功效與作用
1、黑糯米 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

2、黑糯米 中的黃銅類化合物能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3、黑糯米 有抗菌,降低血壓、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4、黑糯米 還具有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功效。

5、黑糯米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卜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糯米比普通大米更具營養。 多食黑糯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發、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6、黑糯米中含膳食纖維較多,澱粉消化速度比較慢,血糖指數僅有55(白米飯為87),因此,吃黑糯米不會像吃白米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此外,黑糯米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糖尿病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糯米作為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黑糯米的食用方法
1、為了更多地保存營養,黑糯米往往不像白米那樣精加工,而是多半在脫殼之後以“糙米”的形式直接食用。這種口感較粗的黑糯米最適合用來煮粥,而不是做成米飯。

2、煮粥時,為了使它較快地變軟,最好預先浸泡一下,讓它充分吸收水分。夏季要用水浸泡一晝夜,冬季浸泡兩晝夜。然後用高壓鍋烹煮,只需20分鍾左右即可食用。

3、為了避免黑糯米中所含的色素在浸泡中溶於水,泡之前可用冷水輕輕淘洗,不要揉搓;泡米用的水要與米同煮,不能丟棄,以保存其中的營養成分。

4、一般來說,黑粳米和黑糯米用來煮粥口感最好。黑秈米煮粥時,最好配些糯米來增加黏度。

5、除了粥之外,黑糯米還可以做成點心、湯圓、粽子、麵包等。現在還開發出了黑糯米酒,其中含有黑色素,能起到保健作用。

貢米釀藕做法:

原料:黑糯米100克 鮮藕1000克 白糖30克

製作方法:將藕洗凈去皮,一頭切開。把泡洗好的黑糯米薄在藕孔里,上籠蒸約40分鍾取出,晾涼後切成斜刀厚片,擺在盤里,撒上白糖即成。

製作油料蛋白黑糯米糊:

1、原料配伍:黑糯米55%*60%,蔗糖25%,芝麻12%,大豆10%,蛋黃粉1%。

2、工藝流程:洗凈黑糯米、去皮碎大豆→膨化→加熱芝麻、白砂糖→粉碎→拌和調配→包裝→成品。

3、操作要點:a.原料處理。選用優質黑粳米、大豆,大豆經脫皮機脫皮,風篩去皮,然後增濕(干濕度在14.5%左右),進入膨化機,在150℃以上膨化片刻,並切成2cm長的圓柱;將粗選芝麻在烘箱內約150℃下烘烤30分鍾,使芝麻烤熟並產生香味;將蛋黃放入烘箱內烘乾製成蛋黃粉。b.原料粉碎。將膨化後的黑糯米、大豆和熟芝麻、白糖按比例倒入粉碎機粉碎,並通過80目篩,製成混合物,放入不銹鋼桶里備用。c.拌和調料與包裝。將黑糯米、大豆、芝麻粉和蛋黃粉按比例放入拌和機內拌勻,及時按規格封口包裝為成品。
黑糯米的食用須知
食用提示

食用每餐約50克,不宜一次食用過多。

食用指導

紫米直接食用容易因其粘性導致腸胃消化不良,若加入蓮子、麥片或與白米以3:1的比例一起混煮,就可以避免腸胃問題。中醫認為,糯米性味甘溫、入脾腎肺經,具有益氣健脾、生津止汗的作用。因此,夏天飲食講究調理脾胃,吃點糯米非常有好處。

對中氣虛脾胃弱,甚至在夏季經常腹瀉的人來說,糯米有很好的補益作用。與山葯熬粥,可強健脾胃;加蓮子同熬,可溫中止瀉;食慾不振的,可將糯米與豬肚同煮而食,方法是將糯米浸泡半小時後,裝到豬肚內,燉熟後吃肉喝湯,內裝的糯米取出晾乾,分次食用。

糯米含鈣高,有補骨健齒的作用。可將黑糯米浸泡後裝入布袋,用線扎緊,然後與豬骨等一起燉煮,熟後喝湯,再將袋中糯米取出,分數次煮粥吃,還有養胃的作用。產婦食用黑糯米粥,有助於滋補產後造成的身體虛弱,利於增加乳汁,哺乳嬰兒。

閱讀全文

與紫糯米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腹水 瀏覽:658
八年級物理力的教學方法 瀏覽:203
龍門吊車電機發熱解決方法 瀏覽:958
再力花種植方法 瀏覽:686
上臉下垂鍛煉方法 瀏覽:440
簡便演算法思維方法 瀏覽:411
手機聲音變大方法榮耀 瀏覽:878
廣場積水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203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58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瀏覽:178
帕金森牽伸和放鬆訓練方法 瀏覽:462
直流分析和交流分析方法的異同 瀏覽:954
柱的控制方法有哪些 瀏覽:665
勾西瓜包方法視頻 瀏覽:117
如何用土方法治療水霉 瀏覽:587
如何正確練腹肌最快方法 瀏覽:271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