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常用抽樣方法是高中知識嗎

常用抽樣方法是高中知識嗎

發布時間:2022-08-10 09:05:03

㈠ 高中數學統計中的抽樣方法有哪些各有何優勢

1、簡單隨機抽樣

優點:當總體內觀察單位數與樣本例數都不大時擁有實施,均數及其標准誤的計算也比較簡單。

2、分層抽樣

優點:易於理解、簡單易行。容易得到一個按比例分配的樣本。

3、系統抽樣

優點:由於分層後各層內的個體同質性質增強,使得抽樣誤差比較小。

4、整群抽樣

優點:便於組織,節省人力、物力、時間,容易控制調查質量。

分層抽樣法各層樣本數的確定方法

1、分層定比。即各層樣本數與該層總體數的比值相等。例如,樣本大小n=50,總體N=500,則n/N=0.1 即為樣本比例,每層均按這個比例確定該層樣本數。

2、奈曼法。即各層應抽樣本數與該層總體數及其標准差的積成正比。

3、非比例分配法。當某個層次包含的個案數在總體中所佔比例太小時,為使該層的特徵在樣本中得到足夠的反映,可人為地適當增加該層樣本數在總體樣本中的比例。但這樣做會增加推論的復雜性。

㈡ 高中數學統計中的抽樣方法有哪些

1、簡單隨機抽樣,簡單隨機抽樣常用的方法:(1)抽簽法;(2)隨機數表法;於總體和抽取樣本較少時;

2、系統抽樣,用於總體較多時;
3、分層抽樣,有明顯的分層(類別)時。

㈢ 高中生物中的所有取樣方法和各應用在什麼

就兩種
①點狀取樣法

點狀取樣法中常用的為五點取樣法,如圖A,當調查的總體為非長條形時,可用此法取樣.在總體中按梅花形取5個樣方,每個樣方的長和寬要求一致.這種方法適用於調查植物個體分布比較均勻的情況.
②等距取樣法
當調查的總體為長條形時,可用等距取樣法,如圖B,先將調查總體分成若乾等份,由抽樣比率決定距離或間隔,然後按這一相等的距離或間隔抽取樣方的方法,叫做等距取樣法.例如,長條形的總體為100 m長,如果要等距抽取10樣方,那麼抽樣的比率為1/10,抽樣距離為10 m,然後可再按需要在每10 m的前1 m內進行取樣,樣方大小要求一致.

㈣ 隨機抽樣是必修幾的內容

隨機抽樣是高二必修三的內容,其中還有系統抽樣和分層抽樣。

簡單隨機抽樣

1、定義:

設一個總體含有N個個體,從中逐個不放回抽取n個個體作為樣本(n≤N),如果每次抽取時總體內的各個個體被抽到的機會都相等,就把這種抽樣方法叫做簡單隨機抽樣。

2、常見的兩種簡單隨機抽樣方法:

(1)抽簽法:把總體的N個個體進行編號,把號碼寫在號簽上,將號簽放到一個容器里,均勻攪拌後,每次從中抽取一個號簽,連續抽取n次,就得到了一個容量為n的樣本。

(2)隨機數法:即利用隨機數表,隨機數骰子或計算機產生的隨機數進行抽樣。隨機數表由數字0,1,2,……,9組成,並且每個數字在表中的各個位置出現的機會都是一樣的。

系統抽樣

1、定義:

系統抽樣是將總體中的個體進行編號,等距分組,在第一組中按照簡單隨機抽樣抽取第一個樣本,然後按分組的間隔(抽樣距)抽取其他樣本,這樣的方法有時也叫等距抽樣或機械抽樣。

2、系統抽樣的步驟:

(1)先將總體的N個個體編號。有時可直接利用個體自身所帶的號碼,如學號,准考證號,門牌號等。

(2)確定分段間隔k,對編號進行分段。當(n是樣本容量)是整數時,取k=。

(3)在第1段用將簡單隨機抽樣確認第一個個體的編號L(L≤k)。

(4)按照一定的規則抽取樣本,通常是將L加上間隔k得到第2個個體編號(L+k),再加k得到第3個個體編號(L+2k),依次進行下去,直到獲取整個樣本。

備註:如果遇到不是整數的情況,可以先從總體中隨機的剔除幾個個體(簡單隨機抽樣),使得總體中剩餘個體數能被樣本容量整除。

㈤ 高中生物里所有涉及到的方法 和抽樣方法 和他的用法 高分求整理

樣方法和標志重捕法分別是調查群落中植物和動物種群密度的常用方法
樣方法
(1)取樣調查中的兩個概念
①樣 方: 樣方也叫樣本,從研究對象的總體中抽取出來的部分個體的集合,叫做樣方。
②隨機取樣: 在抽樣時如果總體中每一個個體被抽選的機會均等,且每一個個體被選與其他個體間無任何牽連,那麼,這種既滿足隨機性,又滿足獨立性的抽樣,就叫做隨機取樣(或叫做簡單隨機取樣)。隨機取樣不允許摻入任何主觀性,否則,就難以避免調查人員想獲得調查屬性的心理作用,往往使調查結果偏大。
③適用范圍:植物種群密度,昆蟲卵的密度 ,蚜蟲、跳蝻的密度等。
(2)常用取樣
①點狀取樣法
點狀取樣法中常用的為五點取樣法,如圖A,當調查的總體為非長條形時,可用此法取樣。在總體中按梅花形取5個樣方,每個樣方的長和寬要求一致。這種方法適用於調查植物個體分布比較均勻的情況。
②等距取樣法
當調查的總體為長條形時,可用等距取樣法,如圖B,先將調查總體分成若乾等份,由抽樣比率決定距離或間隔,然後按這一相等的距離或間隔抽取樣方的方法,叫做等距取樣法。例如,長條形的總體為100 m長,如果要等距抽取10樣方,那麼抽樣的比率為1/10,抽樣距離為10 m,然後可再按需要在每10 m的前1 m內進行取樣,樣方大小要求一致。

樣方法具體步驟如下:

①確定調查對象;

②選取樣方:必須選擇一個該種群分布較均勻的地塊,使其具良好的代表性;

③計數:計數每個樣方內該種群數量;

④計算:取各樣方平均數。

在調查動物的種群密度時,一般多採用標志重捕法(捉放法)。就是在一個有比較明確界限的區域內,捕捉一定數量的動物個體進行標志,然後放回,經過一個適當時期(標志個體與未標志個體重新充分混合分布)後,再進行重捕。根據重捕樣本中標志者的比例,估計該區域的種群總數,可計算出某種動物的種群密度。
標志重捕法的前提是,標志個體與未標志個體在重捕時被捕的概率相等。
在標志重捕法中,標志技術極為重要,在操作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標志物和標志方法必須對動物的身體不會產生對於壽命和行為的傷害。如選用著色標志時,要注意色素無害而溶劑可能有毒如果用切趾、剪翅等方法標志動物時,不能影響被標志動物正常的活動或者導致疾病、感染等。
2.標志不能過分醒目。因為過分醒目的個體,在自然界中有可能改變與捕食者之間的關系,最終有可能改變樣本中標志個體的比例而導致結果失真。
3.標志符號必須能夠維持一定的時間,在調查研究期間不能消失。
標志重捕法的應用比較廣泛,適用於哺乳類、鳥類、爬行類、兩棲類、魚類和昆蟲等動物。
與植物種群密度的調查相比,動物種群密度的取樣調查要困難得多,而且又費時間。如果要學習這種調查方法,而條件又不允許時,則可以試一下「模擬捉放法,其原理相同。

㈥ 抽樣方法指什麼什麼時候用(高中生物)

抽樣方法指統計時隨機取樣;
高中生物在種群密度的取樣調查法時要用,分為標志重捕法和樣方法。

㈦ 高中數學三種抽樣方法

三種抽樣方法分別是:一、簡單隨機抽樣;二、系統抽樣;三、分層抽樣。

系統抽樣是由於總體中個體數較多,但彼此無較大差異,從而分割整體,再在各部分進行簡單隨機抽樣。
分層抽樣適用於總體由差異明顯的幾部分組成的情況,例如鐵精礦水分檢測,靠近船底的鐵精礦和表面部分的鐵精礦的水分含量顯然有較大差異,應該分層抽樣。

㈧ 高中生物中什麼是抽樣檢測法,可用於種群計數嗎

高中生物中的估演算法都用的是抽樣檢測。比如種群數量的測定方法:樣方法、標志重捕法,都屬於抽樣檢測法。簡單來講,只要不是一個一個全部數出來的精確值,基本都是抽樣檢測法。

閱讀全文

與常用抽樣方法是高中知識嗎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