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6周歲孩子上眼瞼下垂中醫治療方法

6周歲孩子上眼瞼下垂中醫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4 04:58:26

『壹』 中醫執業醫師考點:小兒診法概要

醫生運用視、聽、嗅、觸等感覺功能以及與病人或知情者交談,全面了解系統掌握疾病各種相關信息,以探求致病原因、病變部位、病勢轉歸和病證特點,從而指導臨床治療的中醫方法。診法包括望診、聞診、問診、切診4種方法,稱為四診。

【兒科望診的主要內容及臨床意義】

望診包括整體望診和局部望診兩部分。

1.整體望診包括神、色、形、態四部分。

(1)望神:神,是臟腑功能與氣血津液的外在表現,也指意識、精神狀態和思維活動。神,反映在目光、面色、表情、意識和體態上,故應從局部到整體仔細觀察。目為心之使、肝之竅,內通於腦,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故察目是望神的重點。

有神:黑睛圓大,目光炯炯,轉動靈活,精神充沛,表情活潑,常可逗樂。其面色紅潤,呼吸調勻,四肢活動自主,此為臟氣清靈,氣血調和。有神是健康的表現,即使有病,也輕淺易治。

無神:目光呆滯,精神萎靡,面色晦暗,疲乏嗜睡,呼吸不勻,肌肉痿軟,為有病或病情較重。

(2)望色:小兒面部皮膚薄嫩,故氣血盈虧、色澤變化易於顯露。色澤即顏色與光澤,皮膚顏色分青、白、黃、赤、黑五種,簡稱五色。面呈紅色,多主熱證;面呈白色,多主寒證虛證;面呈黃色,多為體虛、濕盛;面呈青色,主寒、主痛、主驚、主瘀;面呈黑色,主寒證、腎虛、痛證、瘀證、水飲內停。

(3)望形體:應按順序觀察頭囟、軀干、四肢、毛發、指甲等部位。凡毛發潤澤、皮膚柔韌、肌肉豐滿、筋骨強健、神態靈活者,屬胎稟充足,營養良好,是身體健康的表現。毛發萎黃、皮膚干桔、筋骨軟弱、肌瘦形瘠、神態呆滯者,多為稟賦不足,或後天營養失調。

頭方發少、囟門遲閉,可見於佝僂病。

頭大頸縮、前囟寬大、頭縫裂開、眼珠下垂者,見於解顱。

皮膚乾燥、缺少彈性、伴眼眶凹陷者,為脫水徵象。

(4)望姿態:“陽主動,陰主靜”。

喜伏卧者,多為內傷乳食;

喜蜷卧者,多為內寒或腹痛;

翻滾不安,呼叫哭吵,雙手捧腹,多為腹痛;

端坐喘促,痰鳴哮吼,多為哮喘;

氣促鼻煽,胸肋凹陷,常為肺炎喘嗽。

2.局部望診 包括頭面、苗竅、指紋、二便及斑、疹、痧、痘。

(1)舌象:小兒舌體柔軟,活動自如,顏色淡紅。望診包括望舌質和舌苔。

舌質:正常舌質呈淡紅,不胖不瘦,潤澤柔軟,活動自如。舌質淡白為氣血虧虛。

舌苔:外感初起,病在衛表,舌苔薄白;薄白而干,或嫩黃者,為外感風熱;薄白而潤者,為外感風寒。

(2)察目:首先觀察眼神,若黑睛圓大、光亮靈活,為肝腎氣血充沛;眼無光彩,二目無神,為病態;兩目凝視,或直或斜,多為肝風內動;瞳孔散大,對光反射遲鈍,病多危重;瞳孔縮小,多為熱毒內閉,見於中毒(有機磷、毒蕈或某些葯物)。注意眼窩有無凹陷,眼瞼有無浮腫、下垂,結膜有是否充血、鞏膜是否黃染。

(3)望鼻:鼻塞,流清涕,伴有噴嚏,為風寒感冒;鼻流黃濁涕者,多為風熱客肺;鼻流濁涕,有腥臭而反復難愈者,多為肺經郁熱,常見於鼻淵;鼻衄為肺經有熱,血熱妄行;鼻孔乾燥,為肺熱傷津,或燥邪犯肺;鼻翼煽動,兼有高熱者,多為邪熱壅肺。

(4)望口:依次觀察口唇、口腔黏膜、齒齦及咽喉。

唇乾櫻紅,多為暴瀉傷陰;

上下唇緊閉者,多為風邪入絡或肝風內動。

口腔、舌部黏膜破潰糜爛,滿口白屑,狀如雪花,為脾經郁熱,多見於鵝口瘡;

兩頰黏膜有針尖大小的'白色小點,周圍紅暈,為麻疹黏膜斑。

牙齦紅腫多屬胃火上炎;咽紅乳蛾腫大,為外感風熱或胃熱之火上炎;

咽部有灰白色假膜,輕拭不去,重擦出血,白膜復生,常為白喉。

(5)察耳:耳內流膿,牽耳作痛者,為肝膽火盛,見於化膿性中耳炎。

若以耳垂為中心的彌漫腫脹疼痛,則為流行性腮腺炎。

(6)望二陰:女孩前陰紅赤而潮濕者,多為濕熱下注,兼有瘙癢者,應注意有無滴蟲。肛門潮濕有紅疹,多為尿布皮炎,肛門瘙癢,入夜尤甚,多為蟯蟲侵擾;便後直腸脫出,多屬中氣虧虛,見於脫肛。

(7)辨斑疹:應注意辨別斑疹形態、出疹部位、時間、順序、按之有無退色、並發症狀、發熱與出疹的關系及恢復期表現。

(8)察二便:乳幼兒大便呈果醬色,伴陣發哭吵,常為腸套疊所致;大便呈灰白色者,可見於膽道閉鎖。

【指紋診查的方法及臨床意義】

1.方法 觀察3歲以下小兒食指橈側前緣的淺表靜脈。指紋可分為風、氣、命三關。診察時用手指輕輕從小兒食指的命關推向風關,在自然光下觀察。正常指紋淡紫隱隱而不顯於風關以上。

2.意義

(1)部位:指紋在風關者,病邪初入,邪淺病輕;達氣關者,邪已深入,病情較重;透命關者,病情危重;透關射甲,病情凶險。

(2)浮沉:浮主表,沉主里。外感初起,脈紋浮現;病邪在里,沉而不顯。

(3)色澤:紋色鮮紅,為外感風寒;暗紫,為邪熱郁滯;紫黑,為熱邪深重或氣滯血瘀;色青黑者,多為血絡郁閉;指紋細淡、推之流暢者,多為正氣不足。

浮沉分表裡,紅紫辨寒熱,淡滯定虛實,三關側輕重

【小兒啼哭聲的診斷意義】

哭而有淚,哭聲洪亮,是為常態。嬰兒可因飢餓、口渴、針刺、蟲咬、困睡或尿布潮濕引起不適而哭。哭聲綿長,口作吮乳狀,多為飢餓;突然大哭,聲高而急,時或尖叫,時作時止者,多為腹痛;哭聲嘶啞,伴呼吸不利,多為咽喉水腫;哭叫拒食,伴流涎煩躁,多為口瘡。

【兒科問個人史、預防接種史的內容】

1.問個人史

(1)出生史:包括胎次、產次、是否足月,母親孕期健康狀況,順產或難產,接生技術,有無窒息、出血、感染,出生時體重和出生後評分等。

(2)喂養史:包括喂養方式,代乳品種類,體重增長,添加輔食情況等。

(3)生長發育史:身長、體重隨年齡增長情況,動作發育、語言發育及社會適應能力。

2.問預防接種史 了解實行計劃免疫及免疫反應等情況。

【小兒基本脈象】

小兒脈象有浮、沉、遲、數、有力、無力六種。浮沉分表裡,遲數辨寒熱,有力、無力定虛實。輕按能及為浮脈,多見於表證,浮而有力為表實,浮而無力為表虛;重按才能觸及的為沉脈,多見於里證,沉而有力為里實,沉而無力為里虛;脈搏頻速,一息六七次以上的數脈,多見於熱證,數而有力為實熱,數而無力為虛熱。肝病、驚風可見弦脈;痰涎壅盛或積滯內蘊,常有滑脈。

【小兒按診(皮膚、頭顱、胸腹、四肢)】

1.按皮膚 膚腫,按之凹陷不起者,多為脾腎陽虛;按之凹陷即起者,多為風水相搏;皮膚彈性差,多為傷津失水。膚冷有汗者,多為陽氣不足;手足心灼熱者,多為陰虛內傷或食積郁熱。

2.按頭顱 前囟早閉者,多為頭小畸形;逾期不閉,多為佝僂病;囟門凹陷者,多為陰液脫失;囟門突起者,多為熱邪熾盛,或顱內壓增高。小兒頸項兩側有結節腫大,多為痰毒蘊結,伴發熱、咽痛、肝脾腫大者,見於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若連珠成串,質地較硬伴盜汗者,應疑為結核病。

3.按胸脅 胸骨凸出,前後徑增大,稱雞胸;胸骨凹陷,呈漏斗狀,稱漏斗胸;肋骨軟化被膈肌牽拉內陷成溝,稱郝氏溝;胸肋觸及串珠,肋緣外翻,均為佝僂病表現。正常肝下界在右鎖骨中線肋緣下,嬰兒不超過2cm,學齡期兒童肋緣下一般不應觸及肝。正常新生兒脾臟在左肋緣下1~2cm處可捫及,1歲以後不應觸及。正常肝脾質地軟,無壓痛。

4.按腹部 正常小兒腹部柔軟、溫和,按之不脹不痛。腹痛喜按、按之痛減,多屬虛屬寒;腹痛拒按、按之痛劇者,多為實邪內阻,或蟲積、食積;腹部脹滿、叩之如鼓聲者,多為氣滯;叩之濁音、有波動感者,多為腹水。

5.按四肢 四肢厥冷,多屬陽虛;四肢攣急抽動,為驚風之徵;一側或兩側肢體細弱,活動受限,可見於小兒麻痹症的後遺症。

『貳』 上眼皮耷拉下了,感覺眼睛周圍的皮膚特別緊。 眼睛變的小了。本來每天上網的時候10多個小時。是不是近視眼

估計跟近視沒什麼關系,是你上網時間長了眼周的肌肉有點問題了。
長期盯著屏幕,眼周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出現了輕微出血、腫脹等其他症狀,導致眼部不適。
建議首先減少上網時間,平均每上一個小時起來活動一下,尤其是眼部活動,眼保健操或只是轉眼珠看遠方都行。如果做不到每小時一次,就給自己定表。
如果發現視力有下降情況,去醫院眼科看一下,查一下視力。如果有時間建議去正規醫院做散瞳驗光,配眼鏡的地方看似專業,其實還是不準。
眼睛可不比其他地方,還是小心為上!

『叄』 是葉娟醫生嗎我兒子是先天性的上眼瞼下垂現在不

可以通過中醫來治好的。

『肆』 眼瞼下垂沒勁可能和哪些疾病有關系

眼皮出現無力下垂的表現,這個通常是上瞼下垂的症狀。對於這種疾病的治療,要根據病因的不同來選擇合理的治療方案。對於先天性的上瞼下垂,在症狀比較明顯,遮擋瞳孔,導致視力下降的情況下,需要及早的手術矯正,可以選擇提上瞼肌縮短術或者額肌懸吊術。對於獲得性的上瞼下垂,要針對具體的病因進行保守治療,常見的引起上瞼下垂的病因,包括動眼神經麻痹、重症肌無力、眼瞼的佔位性疾病或者眼眶外傷。需要針對這些病因進行治療,只有在保守治療無效的情況下再考慮手術矯正,這種手術也是眼科非常常規的手術。如果存在這種疾病,需要到正規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明確了病因以後再來對症治療。

『伍』 眼瞼下垂手術費用新農合是否報銷

這種情況最好是到有條件的醫院檢查手術治療。也可以配合中醫辨證用中葯進行調理。 查看原帖>>

麻煩採納,謝謝!

『陸』 孩子明顯大小眼怎麼辦有什麼好辦法可以緩解一下嗎

兒童的眼瞼下垂通常被稱為「大或小的眼睛」,而且通常每個兒童的眼瞼都是一樣的高度。患有上瞼下垂的孩子出生後,父母會發現他們的孩子不能睜開眼睛。許多家長認為孩子的眼睛可以在1-2個月內睜開,但是1-2個月過去了,孩子的眼睛還是睜不開。

當你到了一定的年齡,這是固定的。它不會改變。只要在寶寶成長期間營養均衡,適當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即可。是存在病理的情況,例如先天性上瞼下垂導致的大小眼睛,或揉眼睛、腫眼皮、導致眼瞼腫脹也會有眼睛一大小症狀。如果有眼瞼下垂,嬰兒的睜眼范圍遠小於正常兒童的眼睛或嬰兒的正常眼睛。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上瞼下垂可以去醫院矯正。.

『柒』 在甘肅孩子上瞼下垂吃葯可以治得好嗎

甘肅愛爾眼視光醫院的醫生介紹,只有肌源性(重症肌無力)的上瞼下垂可以應用葯品,達到加強上瞼提肌肌肉活動功能的目的。大多數上瞼下垂需要手術醫治。

『捌』 眼瞼痙攣中醫怎麼治療

眼瞼痙攣是以眼輪匝肌或面神經痙攣引起的以眼睛周圍肌肉不自主的抽搐或跳動為特徵的一種眼科常見病。

中醫治療眼瞼痙攣有多種方法,首先可以採用中葯治療,一般分為肝脾不和和血虛生風兩種證型,分別以逍遙散和當歸活血飲為基礎方加減治療。還可以用中葯離子導入的方法治療,經電流直接導入葯物離子,可有效增加眼部葯物濃度,更易於吸收。還可以採用針灸的治療方法,局部取穴,配合四關穴針刺。此外還可以用眼輪匝肌排刺法,斜針針刺法,耳穴壓貼法等治療方法。眼瞼痙攣,多與肝風內動有關,或者外受風邪所致。中醫治療眼瞼痙攣,可以使用中葯治療,常用方劑是芍葯甘草湯緩解痙攣,甘麥大棗湯調節內分泌,全蠍蜈蚣是止痙散,用此三方加減治療眼瞼痙攣。還可以使用針灸治療,取穴:風池,翳風,陽白,四白,攢竹,絲竹空,百會,上星,雙太陽,合谷,在痙攣的眼瞼上隔2-3mm,吊針治療。還可以使用耳穴治療,取穴:肝,脾,內分泌。1日1次,兩耳交替使用。

『玖』 眼瞼下垂,甲亢,重症肌無力

甲亢伴有重症肌無力主要是累及眼部的肌群,可以有眼瞼下垂,眼球運動障礙還有復視。早上起來比較輕,晚上比較重,對新斯的明有良好的良好的反應性。

甲亢和重症肌無力是自身免疫疾病,可以檢出抗乙醯膽鹼受體自身抗體,但是甲亢並不直接引起重症肌無力,可能兩者先後,或者是同時見於自身免疫有遺傳缺陷的同一個患者當中。

接下來了解一下甲亢伴有肌無力的治療。如果是急性的肌無力的話,一定要注意及時地進行監護和搶救。

如果是甲亢伴有重症肌無力,要分別進行甲亢和重症肌無力的治療。重症肌無力可以選用吡啶斯的明、溴化新斯的明等乙醯膽鹼酯酶抑制劑為主的治療。

有一些疾病的治療主要是迅速的控制甲亢,隨後疾病也會好轉。

『拾』 上眼瞼消失 眼球凹陷 顯得眉骨很高,怎麼辦17歲之後就這樣了,還有得恢復嗎

首先,這類情況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需要進行詳細的面部分析來確定具體原因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
一般來說,眼瞼消失及眼球凹陷等現象,常常是由於年齡增長或面部肌肉鬆弛所致,尤其是眼瞼上肌肉鬆弛所致,面部衰老速度加快,使得眼瞼外壁鬆弛,形成眼瞼消失及眼球凹陷的狀態。或者因為淺顯的雙眼眶的缺失,以及眼球、眼睛外壁的鬆弛,也可能引起眼瞼消失及眼球凹陷的現象。此外,也有可能是由於眼瞼上半部分的纖維組織萎縮,導致眼瞼下垂不能抵抗眼球的重量,從而造成眼瞼消失及眼球凹陷的情況出現。針對上述情況,有以下治療方法可供參考:
1、面部肌肉拉提:這種方法適合由於肌肉鬆弛而導致眼瞼下垂及眼球凹陷的狀態,可以通過將眼瞼內部和外部的肌肉進行特殊拉提,以改善眼瞼消失及眼球凹陷狀態。
2、眼瞼脂肪填充:這種方法可以通過在眼瞼下部增加脂肪來增強眼瞼的支撐力,從而恢復眼瞼的原來狀態,改善眼瞼消失及眼球凹陷的狀態。
3、眼瞼及眼球處的皮膚拉提:這種方法是專門針對由於眼瞼上半部分組織萎縮而導致眼瞼下垂及眼球凹陷狀態的情況,通過拉提眼瞼及眼球處的皮膚,來改善眼瞼消失及眼球凹陷的狀態。
以上三種方法均可有效改善眼瞼消失及眼球凹陷的情況,根據患者的病情,建議求診有關的專業醫生,由醫生進行細致的面部檢查,從而確定具體的治療方案。

閱讀全文

與6周歲孩子上眼瞼下垂中醫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有什麼方法知道家裡哪裡短路 瀏覽:984
拿雨傘的正確方法有哪些 瀏覽:144
鑽機折舊計算方法 瀏覽:941
mk原版包包真偽鑒別方法 瀏覽:593
幼兒教師布置作業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315
紅酒工具使用方法 瀏覽:364
重慶米線解凍方法視頻 瀏覽:391
手機睡眠檢查方法 瀏覽:214
o型圈的周長計算方法 瀏覽:561
胸骨骨折治療方法 瀏覽:80
存貨的計價方法出自哪裡 瀏覽:336
ppr熱熔器使用方法圖 瀏覽:801
電腦上安裝炒股軟體的方法步驟 瀏覽:682
不屬於人工智慧基本研究方法 瀏覽:228
正確的品酒方法和技巧 瀏覽:256
半球型攝像機安裝方法 瀏覽:389
怎樣用簡便方法把海水淡化 瀏覽:560
行李箱防盜鎖芯安裝方法 瀏覽:11
交流教學方法簡報 瀏覽:923
高中歷史問答題做題方法與步驟 瀏覽: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