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抑鬱症治療哪種方法好

抑鬱症治療哪種方法好

發布時間:2022-09-25 11:00:57

① 六種治療抑鬱症的方法

六種治療抑鬱症的方法

在這個壓力山大的時代里,抑鬱成為了大家的心理“公敵”,很多人都患上了抑鬱症,抑鬱症的症狀主要有無信心、活力喪失等,那麼生活中我們應該怎樣預防抑鬱症?我在這里給大家介紹六種可以輕松治療抑鬱症的方法。

1、運動療法

可以通過不同的健身鍛煉形式來幫助人們減少壓力,放鬆心情,從而可以減輕抑鬱的情緒,讓你精力更加的充沛,增加你的平衡性及柔韌性。

讓你精力更加的充沛,增加你的平衡性及柔韌性

從總體功能上來講,這種抑鬱症常見的治療方法安全、有效而且簡單易行,但進行新的運動項目之前,一定要同你的醫生商議。

2、番茄能緩解抑鬱

據報道,中國與日本的研究人員發現,每周適當的吃幾次番茄,就可以起到降低患抑鬱症的風險,會讓患者的心情更加舒暢。

科研團隊分析了近千名70歲以上的日本老人的飲食與心理健康狀況後發現,與那些每周吃1次或不吃番茄的人相比,每周吃2~6次番茄的人患抑鬱症的風險降低了46%,而每天都吃番茄的人,患抑鬱症的幾率會下降52%。

同時,甘藍、紅蘿卜、洋蔥和南瓜等食物對心理健康的幫助不大。研究者稱,已知番茄內富含的番茄紅素能抗氧化,降低前列腺癌及心臟病發作的幾率。這一研究可能意味著,番茄紅素還能影響人的心情。

3、多參加一些戶外活動

要經常的出門遊玩,不要蝸居在家,減少社交活動都是很典型的`抑鬱症症狀,因此大家千萬不要把自己悶在家裡,這樣容易讓你胡亂猜想。

你要強迫自己去找一些排解的方式,當傷心、焦慮、生氣的時候,最好可以讓自己轉移注意力,盡量的多做一些戶外活動,最好是根據自己興趣,跟朋友家人一起玩耍。

4、對自己放寬要求

千萬不要給自己制訂一些較很達到的目標,要正確認識你自己的現狀,正視自己的病情,不要去擔任一大堆的職務,也不要對很多的事情大包大攬。

5、尋找樂趣

沒有愛好的人多數生活單調,生活缺乏意義感,容易患抑鬱症。要像種花一樣培植一種到多種癖好,為人生找到值得積極活下去的意義。

這里的癖好是廣泛性的,不過就人們目前的生活狀態而言,盡量找一些勞累身體鬆弛大腦的活動,更有助於調節身心。

6、音樂治療抑鬱症

1. 在心靈感到空虛時,可貝多芬《命運》,博克里尼大提琴《A大調第六奏嗚曲》,日本歌曲《拉網小調》。

2. 在憂愁時,聽西柳貝絲的《悲圓舞曲》,莫扎特的《b小調第十四交歌曲》。待憂愁心情漸漸消除時,再聽格什文的《藍色狂想曲》,我國的民樂《光明行》、《步步高》、《喜洋洋》、《精深意長》等。

3. 在心情不好、情緒不穩定時,聽貝多芬的奏鳴曲,蕭邦和斯特勞斯的圓舞曲。

4. 在注意力集中不起來時,聽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


;

② 治療抑鬱症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患上抑鬱症之後,一定要及時調理,否則的話會加重病情會出現一些家人預想不到的後果,那麼在治療抑鬱症的方面介紹了一些治療抑鬱症的方法,患上抑鬱症之後並不可怕,一起看看下面的方法:

堅持鍛煉:

特別是早晨時期的鍛煉,李宏夫教授指出很多抑鬱症患者有行動遲緩、邋遢、懶惰的狀況,長期這種狀況不僅嚴重損害身體機能,更會加重抑鬱症患者消極、負面情緒。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的空氣可以說是一天當中最清新的時刻,它可以充分調動人體潛能活化身體細胞,當身體放鬆了,內心也慢慢就會放鬆下來,情緒自然就會有一定的緩解。

外出交際:

把自己關在家裡,逃避與人接觸,是抑鬱症患者常見的表現,而這首先是他們所需要改變的地方。抑鬱症患者常表現為情緒低落、自我評價低、不如他人、什麼都做不好等負面症狀,這些感受導致他們興趣匱乏、遇事退縮、減少社交活動、封閉自己,這使得抑鬱症者處在惡性循環之中,不斷的強化了自我症狀。

改變這種惡性循環的前提必須強迫自己走出去,多接觸朋友,參加社會活動或出去旅遊,盡管開始內心會很痛苦,但是只要堅持一段時間後,負面的情緒感受就會被外部環境慢慢消融,你的自信心就會重燃起來。

觀息法:

觀息法是心靈重塑療法其中的一種凈化內心的方法。呼吸的品質代表著生命的品質,呼吸伴隨著生命的開始和結束,呼和吸稱為「息」。心理學上講,專注於呼吸是身心一體的練習,可以讓分離以久的身心開始融合,消除內在思想的對抗,回歸本真的自我。從醫學上講,呼吸、心跳、腸胃蠕動是受自律神經也就是植物神經的控制,專注於呼吸的訓練可以修復高級神經系統,這是其他任何醫學手段、葯品或補品不能達到的。

③ 治療抑鬱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主要治療方法有:
一、葯物治療:需對症進行,現在最常用的葯物是一些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比如帕羅西汀、舍曲林、氟西汀、氟伏沙明、米氮平等。不過在進行葯物治療的時候,一定要根據醫生的囑咐,定時定量進行服用。

二、心理治療:採用認知行為治療,首先要跟病患建立好信任的基礎,然後要讓患者認識到自己對這個世界的錯誤認識。不要每一件事情都用消極的態度去對待,讓患者自己矯正,從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三、物理治療:如電休克治療、經顱磁刺激治療。

四、自我心理疏導:抑鬱症的患者還可以進行自我心理疏導來治療。通過交友、聽音樂、多出去走走、給自己鼓勵等方式。
專家提示:抑鬱症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採用葯物治療合並心理治療及其它治療更全面。此外,還有物理治療,如電休克治療、經顱磁刺激等,也可以輔以自我心理疏導等方式。

④ 有什麼方法治療憂鬱症最有效

目前治療抑鬱症最好的治療方法是:
1、心理治療,對有明顯心理社會因素作用的抑鬱發作患者,在葯物治療的同時常需合並心理治療。常用的心理治療方法包括支持性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人際治療、婚姻和家庭治療、精神動力學治療等,其中認知行為治療對抑鬱發作的療效已經得到公認。
2、物理治療,有嚴重消極自殺企圖的患者及使用抗抑鬱葯治療無效的患者可採用改良電抽搐(MECT)治療。電抽搐治療後仍需用葯物維持治療。近年來又出現了一種新的物理治療手段——重復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主要適用於輕中度的抑鬱發作。
3、葯物治療是中度以上抑鬱發作的主要治療措施。目前臨床上一線的抗抑鬱葯主要包括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代表葯物氟西汀、帕羅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西酞普蘭和艾司西酞普蘭)、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SNRI,代表葯物文拉法辛和度洛西汀)、去甲腎上腺素和特異性5-羥色胺能抗抑鬱葯(NaSSA,代表葯物米氮平)等。傳統的三環類、四環類抗抑鬱葯和單胺氧化酶抑制劑由於不良反應較大,應用明顯減少。
4、患者要放鬆自己,舒緩壓力,卸下責任,在生活中想辦法給自己增加點愛好、興趣,讓自己整個開朗起來,建議抑鬱症患者平時多運動,走走,散散步,慢跑等,可以登山,游泳,打打球,練練太極等
5、飲食調理,避免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少食加工食品和甜食,辛辣腌熏食物忌過量,少喝茶與咖啡,忌煙酒。

⑤ 抑鬱症有哪些治療方法

患了抑鬱症要針對症狀的嚴重程度分別對待,像輕度的抑鬱症,通過心理疏導、心理治療以及自我調節,症狀能夠緩解。對於中度抑鬱症、重度抑鬱症,以及伴有精神病症狀的抑鬱症需要治療,目前主要是使用抗抑鬱的葯,新型的抗抑鬱葯包括SSRIs和SNRIs類。如果伴有精神病症狀,可以聯合抗精神病葯治療。

如果抗抑鬱葯治療效果不好,可以增加增效的葯,像碳酸鋰,以及非經典的抗精神葯、甲狀腺素片。如果葯物治療效果不好,可以使用物理治療,常用的物理治療辦法有電抽搐治療,能夠很好的改善抑鬱症狀。在治療過程中需要增加心理治療,往往能夠提高治療效果,增強治療的依從性。在治療過程中,需要定期觀察葯物的療效,以及副反應的情況。

⑥ 治癒抑鬱症的方法有哪些

患上抑鬱症之後,患者們可以使用葯物來進行治療。現在最常用的葯物是一些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比如帕羅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米氮平等。這些葯物跟傳統的葯物比起來,沒有那麼多的副作用。不過在進行葯物治療的時候,一定要根據醫生的吩咐,定時定量的進行服用。

進行自我心理疏導來治療。患者們要經常出去交朋友,不要讓自己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要多聽聽音樂,多出去走走,讓自己的心情處於一個健康向上的狀態。

如果患者屬於輕中度的抑鬱,可以選擇物理治療緩解病情,目前比較新的物理治療方法是重復經顱磁刺激治療,效果還是不錯的。

抑鬱症患者平時最好少吃糖,因為人們在吃糖的時候,血糖升高快,情緒增長快,但是過一兩個小時後情緒就會低落,這時候就會加重抑鬱症的症狀,所以一旦有抑鬱症的表現,就要注意減少糖分的攝取。

抑鬱會干擾睡眠,而睡眠不足又會加重抑鬱的病情,所以抑鬱症患者要注意調節自己的睡眠,最好能在晚上同一個時間上床睡覺,形成良好的生物鍾後就可以讓自己盡快入睡。睡眠環境要舒適安靜,也有助於盡快入眠,睡眠時間充足,對於抑鬱症的緩解也有幫助。

⑦ 5個治療抑鬱妙招

5個治療抑鬱妙招

5個治療抑鬱妙招,隨著社會的迅速發展,很多人由於生活節奏加快,壓力過大從而會發展成抑鬱症。抑鬱症是一種心理疾病,困擾著大多數的都市人。下面一起來看看5個治療抑鬱妙招。

5個治療抑鬱妙招1

一、堅持鍛煉:大多數抑鬱症患者性的緩慢、懶惰,長期下來是會影響身體的各項機能,會更加的有消極負面的情緒。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的空氣可以說是一天當中最清新的時刻,它可以充分調動人體潛能活化身體細胞,當身體放鬆了,內心也慢慢就會放鬆下來,情緒自然就會有一定的緩解。

二、外出交際:抑鬱症患者一般情緒都比較低,沒有自信,什麼都做不好的負面情緒。這些就直接導致她們興趣匱乏,封閉自己,減少社交。改變這種惡性循環的前提必須強迫自己走出去,多接觸朋友,參加社會活動或出去旅遊,盡管開始內心會很痛苦,但是只要堅持一段時間後,負面的情緒感受就會被外部環境慢慢消融,你的自信心就會重燃起來。

三、冥想法:冥想是身心靈修習的一種很好行為,現在已被廣泛的應用到心理治療和心靈成長活動中,冥想可以減少緊張、焦慮、抑鬱等情緒,有規律地練習冥想會增強意識,有助於抑鬱症患者獲得啟迪。

四、整理感受:抑鬱症一般都表現為在生活在自己世界中,比較消極,雖然他們知道自己的做法和行為是錯誤的,但無力擺脫。想要改變這種想法,我們就要准備一個筆記本,把自己的無論是多麼荒唐的或者在你認為是可笑的,你所要做的就只是完整的把它整理在筆記本上,不要急於去分析它、認識它,你可以在鍛煉或者身心狀態有所緩解之後,再去看它,要知道,只是去看不必分析,因為這不是鍛煉你分析和認識的能力,你也不缺乏這種能力,而你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

五、閱讀書籍:開卷有益,多閱讀一些心理學、哲學、包括道家、佛學方面的書籍,可以提高我們的智慧,讓我們對自身對生命有更深刻的認識,超越過去的`思想局限。

抑鬱症的表現

1、抑鬱心境:這是抑鬱症患者最主要的特徵,輕者心情不佳、苦惱、憂傷,終日唉聲嘆氣;重者情緒低沉、悲觀、絕望,有自殺傾向。

2、快感缺失:對日常生活的興趣喪失,對各種娛樂或令人高興的事體驗不到樂趣。輕者盡量迴避社交活動;重者閉門獨居、疏遠親友、杜絕社交。

3、疲勞感:無明顯原因的持續疲勞感。 輕者感覺自己身體疲倦,力不從心,生活和工作喪失積極性和主動性;重者甚至連吃、喝、個人衛生都不能顧及。

4、睡眠障礙:約有70%~80%的抑鬱症患者伴有睡眠障礙,患者通常入睡無困難,但幾小時後即醒,故稱為清晨失眠症、中途覺醒及末期失眠症,醒後又處於抑鬱心情之中。伴有焦慮症者表現為入睡困難和惡夢多,還有少數的抑鬱症患者睡眠過多,稱為「多睡性抑鬱」。

5、食慾改變:表現為進食減少,體重減輕,重者則終日不思茶飯,但也有少數患者有食慾增強的現象。

6、軀體不適:抑鬱症患者普遍有軀體不適的表現。 患者常檢查和治療不明原因的疼痛、疲勞、睡眠障礙、喉頭及胸部的緊迫感、便秘、消化不良、腸胃脹氣、心悸、氣短等病症,但多數對症治療無效。

7、自我評價低:輕者有自卑感、無用感、有無價值感,重者把自己說得一無是處,有強烈的內疚感和自責感,甚至選擇自殺作為自我懲罰的途徑。

8、自殺觀念和行為:是抑鬱症最危險的行為。 患有嚴重抑鬱症的患者常選擇自殺來擺脫自己的痛苦。

5個治療抑鬱妙招2

1、嘗試多吃魚

有研究調查發現,在吃魚和抑鬱症的發病率之間存在一個明顯的聯系。研究表明:「對於女性來說,每周額外吃一些魚,患抑鬱的風險降低百分之六。以每周吃魚兩次為基準,女性每周吃魚超過兩次比那些每周吃魚不到兩次的女性患抑鬱的風險降低了25%。而此結論之所以對女性適用而不是男性,可能是由於男性從其他食物(尤其是肉類)中消耗更多的ω- 3脂肪酸。另外,性激素和ω- 3脂肪酸之間的相互作用可能對此提出另一種解釋。

2、適當哭泣發泄情緒

在悲痛欲絕時大哭一場,可使情緒平靜。哭是解除緊張、煩惱、痛苦的好方法。美國心理專家威費雷認為,眼淚能把有機體在應激反應過程中產生的某種毒素排出去。在受到不良情緒困擾時,也可以痛憐惜地喊一回。通過急促、強烈的、無拘無束的喊叫,將內心的積郁發泄出來,也是一種方法。

3、找人傾訴

俗話說「快樂,友人分享,是更大的快樂;痛苦,友人分擔,就可以減輕痛苦」,不愉快的事情隱藏在心理,會增加心理負擔。如找人傾吐煩惱,心情就會頓感舒暢。還可以找

4、轉移注意力。

轉移注意力就是把注意力從引起不良情緒的事情轉移到其他事情上,可以做一些自己平時感興趣的事,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活動。如游戲、打球、下棋、聽音樂、看電影、讀報紙等,還可以外出旅遊,到風景優美的環境中玩一玩,這樣就可以使人從消極情緒中解脫出來,從而激發積極、愉快的情緒反應。

抑鬱症的典型症狀有這6個:

1、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意志消沉,幾乎每天如此,通過兩種方式得到證明,一個是主觀表達(如感到空虛、無助、悲傷等),另一個是別人的觀察(愛哭泣等)。青少年表現為情緒的莫名急躁。

2、沒有節食卻體重明顯下降,或體重增加(例如一個月的體重變化超過5%),或食慾增加,或食慾降低,幾乎每天如此。

3、失眠或者嗜睡,幾乎每天如此。

4、感覺自己或者環境一無是處,或是感覺過多的、不恰當的內疚,幾乎每天如此,不僅僅是因為生病而自責或者內疚。

5、思考或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下降,或者猶豫不決,幾乎每天如此(通過自己的主觀表達,和別人的感受得到證明)。

6、反復想到死(不僅是對死亡存在恐懼),反復出現自殺的念頭而沒有明確計劃,或試圖自殺,或有明確的自殺計劃。

5個治療抑鬱妙招3

1、 一、堅持體育鍛煉,提高身體素質,在熱血揮汗中尋回自信。

2、 二、有固定的交際圈,在工作以外能夠談談心,交交情。

3、 三、不要因為抑鬱和苦楚而過度酗酒,宿醉只能讓人更痛苦。

4、 四、定期參加娛樂活動,讓自己的壓力有適當發泄。

5、 五、在閑暇之餘可以多閱讀書籍,精神強大,何來抑鬱。

產後抑鬱症的症狀

1、精神焦慮不安或呆滯,常為一點小事而惱怒,或者幾天不言不語、不吃不喝。

2、白天情緒低落,夜晚情緒高漲,呈現晝夜顛倒的現象。

3、睡眠不佳或嚴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4、思想不能集中,語言表達紊亂,缺乏邏輯性和綜合判斷能力。

5、幾乎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感覺到生活無趣無味,活著等於受罪。

6、食慾大增或大減,媽咪體重增減變化較大。

7、有反復自殺的意念或企圖。

8、身體異常疲勞或虛弱狀態。

9、有明顯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過度自責,對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⑧ 憂鬱症最好的醫治方法是什麼

憂鬱症又稱抑鬱症,治療根據不同的嚴重程度,方法不一樣,輕度的抑鬱症可以通過心理治療,較嚴重的要通過葯物治療和心理治療相結合治療,具體如下:
1、心理治療:輕度的抑鬱症,可以通過自我調節、心理疏導、心理治療症狀也能夠緩解。
2、葯物治療和心理治療相結合:對於中度、重度的抑鬱症,以及伴有精神病症狀的抑鬱症,需要用葯物治療和心理治療相結合。葯物治療主要有像傳統的抗抑鬱葯和新型的抗抑鬱葯,對抑鬱症狀都是有較好的改善作用。傳統的像氯米帕明、多慮平,新型的抗抑鬱葯像SSRIs類的氟西汀、帕羅西汀、舍曲林、西酞普蘭、艾司西酞普蘭。還有SNRIs類的葯,像文拉法辛、度羅西汀都是有較好的改善抑鬱症狀的作用。如果一種葯治療效果不好,可以使用兩種葯聯合使用,這兩種葯的機制可以不一樣,可以增加增效的葯。如果葯物治療不理想,消極現象比較明顯,可以使用電休克治療,能夠很好的改善抑鬱症狀,改善以後再繼續使用抗抑鬱的葯維持治療。

⑨ 抑鬱症怎麼治療最好的方法

抑鬱症,我們都很熟悉,但很多人對抑鬱症的治療方法還不是很了解,下面就由我來告訴你治療抑鬱症最好的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治療抑鬱症最好的方法

1、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

憂鬱症病人首要之務就是要有“病識感”,咨商經驗豐富的長庚大學行為科學所助理教授楊啟正觀察,很多病人會否認、逃避、偽裝、拒絕,不願正視自己生病,但往往“愈掙扎,陷得愈深”。

“有病一定要先治病,”具有臨床心理師資格的楊啟正叮嚀,不論是生理或心理疾病,先把症狀控制好,一旦穩定之後再加上其他的輔助治療方式。如果放任不管,或者自以為靠意志力就會好,只會使病情愈來愈嚴重,就像滾雪球,弄到難以收拾,就大事不妙了!

2、停止問“為什麼是我”

無時無刻想著“我為什麼會生病?”只會讓人更絕望、更不甘心。不必再問“為什麼是我”,你可能忽視問題已經很久,現在,你就是累了,病了,你的身體已經在對你發出求救訊號,到了需要停下來好好照顧它的時候了。

3、憂鬱症不是羞恥的秘密

憂鬱症病人常常不願讓別人知道自己生病,因為擔心被外界扭曲、貼標簽。但憂鬱症其實是因為大腦功能不穩定,就像是得了“感冒”或“腸胃炎”,一旦身體的狀況不好就發作了。

“不必把這些負面看法照單全收,更不必隨著毫無根據的批評起舞,”寶安咨商中心心理師李葦蓉指出,病人應體認自己的“精神抵抗力”很差,的確就是生病了,需要靠專業醫療提供協助。如果當成秘密守住不說,獨自默默承受,反而更煎熬,因為你需要周圍更多的支持和協助。

4、不用放大鏡自我檢查

李葦蓉指出,憂鬱症病人習慣拿著“放大鏡”自我檢查,甚至動輒自認是失敗者,“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把所有的責任統統攬在身上。

反省是好事,但結果要變成助力,而不是阻力。 “停止自責,也不要事事求完美,有時候,的確是別人的錯,”李葦蓉舉例,譬如大環境不佳造成投資損失、家庭社會支持系統不夠、老闆很“機車”??,並不是你不夠好、偷懶,或不夠努力,你已經盡了力,對自己可以交代了。

5、饒了自己

憂鬱症病人常會杞人憂天,對於未發生的事惶惶不安,而且老是想到最壞的結果。

練習在每次心情沮喪的時候,先趕緊問自己:“到底是誰的事?”生活中其實只要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必插手別人的問題,例如婚姻幸不幸福、老闆加不加薪,至於天災人害這些老天爺的事,更是超過能力范圍,無從預測掌控,就把結果交給老天吧!

6、改變“視盲”

憂郁會影響行為,而行為又會反過來滋養憂郁的情緒,“我們在心裡迷了路,”一名曾罹患憂鬱症的醫學院女學生以文字描述情緒轉折,經常莫名其妙地哭泣、無力感、絕望和挫折感,而且,這種負面想法會漸漸擴散,包括對整個人生、社會,都產生莫大疑問。

這名女學生根據自身經驗提醒,千萬不要把自己孤立起來,也不要把全部的焦點放在自己的疾病,要多參與社交、建立人際網路資源。好的人際互動不但可以轉移注意力,好朋友對你善意的協助,更能讓你看到人生的光明面,對未來懷抱希望。

7、關掉負面思考模式

憂鬱症出現的“自動化負面循環思考模式”,往往把患者導入錯誤方向,愈是急切地想復原,愈發現自己無能為力。當心情起了大霧,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坐下來 耐心等候”,政大心理系教授許文耀提醒,如果拚命攪拌,只會讓情緒變得更混濁,它自動會沉澱,等到霧散了,清澈的那一面自然就會浮現。

可以用理性抽離的方法把自己剖開,感覺像是在看待別人的問題,以一個旁觀者的立場觀察它、記錄它、揣摩它,知道這一切終究會過去,也就不覺得有那麼可怕了。

8、保持規律作息

憂郁是深夜裡的“黑狗”,不但掠奪你的快樂,還會影響身體,使你思緒紊亂,飲食、睡眠以及生活秩序變得毫無章法。就像你得了感冒,醫生會叮囑你要多休息、保持營養均衡。

“睡得好”、“吃得好”、“按時服葯”是憂鬱症病人最需要遵守的三大原則,每天睡前服一顆抗憂郁葯或助眠葯物,這沒什麼好難為情,並不丟臉,可以讓免疫、循環系統維持正常運作,身體機能恢復得快,病才好得快。

9、善用身體氣壓計

預測天氣的好壞需要靠氣壓計,身體各部位和情緒壓力有緊密的連結,並且會傳達訊息,你也可以利用“身體的氣壓計”來偵測自己的狀況。

做法是,找一個你認為對壓力及困難反應相當敏感的身體部位,譬如肩頸、胸部或腹部,每天特別觀照它,留意它的變化,是否收縮、緊綳或不舒服,一旦發現狀況不佳,可用冥想、深呼吸、按摩、泡澡或其他放鬆訓練,幫助減輕解除壓力。

10、不做“耗竭的漏斗”

瑞典籍心理學家亞斯伯教授(Marie Asberg)曾提出一個“耗竭漏斗”的理論:情緒持續走下坡的人,通常也是那些最認真負責的工作者,他們會過濾生活中看似可有可無、滋養身心的活動,就 像一個往下漂流的漏斗,不斷流失可以儲備能量的休閑娛樂,讓生活圈變得愈來愈小。但更多的負擔與壓力導致心力耗損的情況更嚴重,當漏斗愈來愈狹窄,一個人 就愈有可能崩潰或耗竭。

此時此刻,絕對不宜從事更繁重的工作,也不做復雜的思考和決定。你需要的是度假、參加講座、到社福機構做志工、看喜劇電影、拜訪好友,或者從事你過去一向喜愛的消遣嗜好。但切記,你的“活動”不包括喝酒或服用任何未經醫生許可、會引起亢奮的葯物。

輕度抑鬱症的自我治療

首先,當自己的情緒低落、抑鬱之時,我們可以通過各種方法來調節自己的心情。但是,大家需要在調節自己的心情的時候,找對方法,找到適合自己地方法。比如說,因為自己遭受了失敗而抑鬱的話,那麼調節抑鬱心情的最佳方法,就是不斷的提升自我,讓自己再次遇到相同問題的時候,能夠克服這個問題。

其次,在自己的能力得到足夠的提升之前,我們可以通過運動、聽歌、旅遊等各種方式來讓自己的情緒得到暫時的緩解。因為,當人的注意力從一件事情上轉移到另外一件事情上,是沒有多餘的精力去管那些令人傷神、傷心的事。同理,如果自己的能力不管怎麼提升,都無法克服那些問題、苦難的話,那麼大家也可以運用這一原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以此來調節抑鬱心情。

九大抑鬱症的表現症狀

1、對吃飯等人的最基本慾望喪失興趣,對所有社會活動和人際交往都沒有興趣,甚至不願意洗臉刷牙、洗澡理發,且持續兩周以上。

2、身體突然明顯消瘦或體重明顯增加,且持續兩周以上。

3、有嚴重的睡眠障礙,要麼入睡很困難,要麼半夜兩三點就醒了,要麼就是乾脆整夜沒辦法入睡,且持續兩周以上。

4、經常心煩,耐性變得很差,因為一點兒小事就很急躁,且持續兩周以上。

5、思維、說話、行動等各方面變得遲緩,整個人變得木訥遲鈍,且持續兩周以上。

6、雖然一天下來什麼也沒干,但卻經常感到很累很疲倦,甚至長時間癱在床上,還是疲倦到不行,嚴重時甚至無法下地活動,且持續兩周以上。

7、覺得自己活得沒有價值,整天陷入內疚和自責里,自認為失敗透頂,完全就是個白痴,事事缺乏自信,無論發生什麼都覺得是自己的錯,甚至有強烈覺得“我是一個罪人,我連累了所有人,我對不起全世界,我就不該活在這世界上”,且持續兩周以上。

8、注意力不能集中,對什麼事總是心不在焉,甚至出現了讀寫障礙,盯著書頁看半天也不知道什麼意思,拿著筆或對著電腦半天寫不出一行字,且持續兩周以上。

9、很想傷害自己,有自殘自傷的行為,而且不覺得疼和難受,嚴重時反復出現想死的念頭,好像腦子里總有人說“你去死吧,你去死吧”,且持續兩周以上。


⑩ 正確治療抑鬱症的方法

正確治療抑鬱症的方法

抑鬱症的治療方法主要分為:一、葯物治療;二、輕中度抑鬱可以通過鍛煉、心理、家庭、光照、等純粹物理性進行治療。效果也很好。

治療抑鬱症的方法有哪些

馬燕桃:抑鬱症在最近的二十年,從方法上來講獲得了長足的發展,所以它的治療方法是多種多樣的,但是如果我們做一些主要的區分呢,一個首先還是葯物治療,葯物這邊可能包括使用一些抗抑鬱劑,抗焦慮葯物,這些都是臨床上的標准化治療。

那麼在葯物治療方面我只想提醒大家,有一個誤區需要注意,大家都很擔心吃了這個葯物是不是要長期吃下去,那麼在臨床的觀點是這樣的,就是抗抑鬱和抗雙相還真的不一樣。那麼抑鬱治療,只要你符合規范化治療的使用時間,好了,可以停,就是可以見好就收,那麼這是對抑鬱的葯物治療。那麼實際上在抑鬱里邊存在一個觀點,就是輕到中度的抑鬱可以不首先依靠葯物,可以通過一些自我的`方法,鍛煉的方法,等等來能夠治癒。

那麼這個觀點特別在心理治療中也會得到體現,那麼心理治是在抑鬱中最為廣泛的一種治療手段,這里邊有很多的治療技術,比如認知行為治療,比如精神動力性治療,比如家庭治療,等等都可以幫助我們抑鬱患者來達到痊癒,那麼同時現在還有一些像光照治療,這種純粹的物理治療方法,以及替代治療的方法,在抑鬱症都有詢證意識的證據來使他肯定療效。

所以總的來說,抑鬱的治療方法是可以多種並用的,另外在抑鬱方面我們特別強調,就是這個事能好,但是要看你的捲入程度,如果你被動的等著葯物來發揮效果嗎,或者被動的等待別人的幫助來發揮效果,那麼不然你主動的參與。

;
閱讀全文

與抑鬱症治療哪種方法好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勾西瓜包方法視頻 瀏覽:117
如何用土方法治療水霉 瀏覽:587
如何正確練腹肌最快方法 瀏覽:269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20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4
觀賞蘋果樹修剪的正確方法 瀏覽:151
鑒別純化蛋白質的方法 瀏覽:747
川貝的製作方法怎麼吃 瀏覽:544
簡述鑄造方法有哪些 瀏覽:924
余氯表的分析方法 瀏覽:69
食用豆腐的簡單方法 瀏覽:35
腿部鍛煉腹肌的方法 瀏覽:668
如何低筋麵粉做麵包的方法 瀏覽:62
冷卻液的更換步驟方法 瀏覽:513
牛蒡怎麼做牛雜的方法 瀏覽:199
教你一個方法怎麼讓五子棋馬上停 瀏覽:574
人事招聘的技巧和方法 瀏覽: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