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吉丁蟲治療方法

吉丁蟲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6 20:33:04

㈠ 松樹的吉丁蟲和小蠹蟲如何有效治療

摘要 一瓶透翠加一瓶瑞功加10袋金高猛,兌水200斤,全株噴霧。10天後,對小蠹和吉丁蟲的防效超過90%。2018年在河北進行的葯效結果表明,油松由2017年的死亡上千棵減少到今年的十多棵,經濟效益明顯。

㈡ 園林樹木病蟲害防治方法

一、樹干塗白法

楊柳樹栽完後馬上塗白,可防天牛、吉丁蟲等蛀干害蟲在樹幹上產卵。可預防腐爛病和潰瘍病,延遲芽的萌動期。避免枝芽受凍害,還可預防日灼。

樹干塗白劑常用的配方是:水10份,生石灰3份,石硫合劑原液0,5份,食鹽O,5份,油脂(動植物油均可)少許配製而成。塗白高度自地徑以上1米一1,5米處為宜。

二、農葯埋施法

在樹木根部土層挖坑、打孔,施入內吸性較強顆粒劑(氧化樂果、呋喃丹顆粒等),根部吸收後輸送到地上部分的干、枝、葉中,害蟲取食後中毒死亡。此法可防治介殼蟲、蚜蟲、蛀干害蟲等。這種方法不受溫度、降水、樹高等因素的影響。且葯效持久。如呋喃丹,葯效可達3個月,1年只需埋施2次葯劑即可。

方法是:在距樹干60厘米以外的根系密集區,圍樹挖3—4個半米深的坑(或孔)。每坑(孑L)內放50克一80克呋喃丹後。將坑(孔)填平灌水,葯水溶後加速根系的吸收。春夏兩次施葯可結合施肥同時進行。如與復合肥或尿素一起使用,可使得呋喃丹的葯效更高、更快,治蟲補肥一舉兩得。

三、樹干注葯法

注葯法是在干周圍鑽孔注葯,使全樹體都具有農葯的有效成分,不論害蟲在什麼部位取進食,都會中毒死亡。此法操作簡便,省工、省葯、不污染空氣,不傷害天敵,防治效果好。可防治難以除治的天牛、木蠹蛾、吉丁蟲等蛀干害蟲和蚜蟲、介殼蟲、蟎類等刺吸式口器害蟲、各種食葉害蟲及樹毛氈病、煤污病等病害。注葯的時期在樹木萌芽至落葉前的生長期內都可以進行,但以4月至8月份施葯的效果最好。樹木落葉至萌動前的休眠期不能用葯。農葯應選用內吸性較強且對樹木生長無影響的葯劑。如50%甲胺磷乳油、40%氧化樂果乳油、75%可濕性呋喃丹粉劑、50%久效磷乳油等。具體選擇適宜的農葯因不同害蟲、樹種而異。

注葯方法:採取先鑽孑L後注葯的方式,用直徑0,8厘米一1厘米木工鑽或充電電鑽,在距地面15厘米一50厘米的樹幹上,呈45度角向下斜鑽8厘米一10厘米深的注葯孔,深度以達髓心為度。在樹干四周呈螺旋上升鑽孔,大樹可鑽3—5個孔,中樹可鑽2—3個孔,小樹可鑽1個孔,將孔中的鋸末掏凈注入葯液。注葯完畢後,孔口要用蠟、泥巴或膠布封閉,注葯孔兩個月左右即可癒合。

注葯量。應根據樹木大小確定。按原液計算,一般胸徑在15厘米以上的大樹。每株注葯6毫升一10毫升:胸徑在10厘米一14厘米的中等樹,每株注葯4毫升一6毫升:胸徑在10厘米以下的小樹,每株注葯2毫升一4毫升。根據氣溫的變化確定注葯的稀釋濃度。氣溫不高時,可注射稀釋1倍一2倍的葯液,高溫時要將原葯液稀釋3倍一6倍後注入,以免在高溫下葯液濃度過高而產生葯害。

四、樹干塗膠法

對於一些具有上、下樹遷移習性的害蟲,如為害楊、柳、榆、槐、樺、槭等樹木的春尺蠖、楊毒蛾,為害松樹的松毛蟲,為害槐樹、構樹、棗樹等樹的硃砂葉蟎等害蟲。使用粘蟲膠將其粘住致死。該產品粘著力強、葯效長、無毒、無污染、成本低。有著廣泛的應用前景。

使用方法:一是可直接將粘蟲膠塗在樹幹上:二是先用1,5厘米一2厘米寬的膠帶在主幹光滑的部位纏繞一圈。然後將粘蟲膠均勻的塗在上面。塗抹時不要粘著雜草,以防雜草搭橋,產生離體,使害蟲擺脫粘膠逃離。

五、樹干療傷法

因樹木病、蟲、凍、日灼、修剪、風雹災害等原因造成的園林樹木干枝及苗木傷121,往往是病蟲的侵入口。對傷口及時治療,促進傷121癒合,盡快地恢復樹勢,是防止病蟲侵入的有效方法。

去除枯死干枝。對已經枯死的苗干及樹枝。要從傷折處附近鋸平或剪除。對於輕傷枝、發生抽條的枝幹,在死活界限分明處切除,切口要光滑並塗保護劑或塗蠟,以利傷口癒合。

刮除腐爛樹皮。用快刀及時刮凈病部樹皮,塗刷75%的酒精或1%一3%的高錳酸鉀液消毒,然後塗蠟或保護劑,促進傷口癒合。

對於被大風吹裂或折傷的枝幹,可把裂傷較輕的半劈裂枝幹傷121消毒處理後吊起或支起。用繩或鐵絲捆緊,使傷口密合無縫,半年癒合復原後便可解綁。

在日常的養護管理中,將常規的噴粉、噴葯、誘殺等方法與以上介紹的幾種方法相結合,還可大大提高病蟲害的防治效果。

㈢ 桂花樹有蟲害怎麼治療

桂花樹的常見病害主要有褐斑病、葉枯病、煤污病、黃化病、干腐病、炭疽病、腐爛病。其中尤以褐斑病、葉枯病發生最為嚴重和普遍。
桂花蟲害的主要種類有刺蛾類、蟎類、蚧殼蟲類、粉虱類、霜天蛾、袋蛾類、蠟蟬類、短額負蝗等,其中尤以蟎類、蚧殼蟲類、粉虱類危害最為嚴重且普遍。

常見病害:
一、褐斑病
褐斑病是由真菌引起的,危害葉片,初期為黃色小斑,發展為近圓形或不規則斑,黃褐色至灰褐色,病斑直徑為2-10mm,病斑外緣有黃色暈圈,葉片正面散生許多黑色霉狀小點,這就是真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病斑連接成大斑後,導致葉片枯死,但不會擴長到葉脈。此病菌靠風、雨、澆水等方式傳播,3月開始生長、4-10月為發病期,10月以後病情減退。
高溫高濕有利於發病,老葉發病較重。一般丹桂比金桂、銀桂抵抗此病的能力強。

防治方法:
1.冬季清除病株殘體、病葉並及時銷毀,引入的苗木應剪除病葉,重病區苗木出圃時,可噴施高錳酸鉀1000倍液,葯劑防治參照桂花葉枯病。
2.加強水肥管理,增施腐殖質肥料和鉀肥,增強植株抗病力;蒔養環境要通風透光,發病期不宜噴淋,避免雨淋。切忌土壤積水。
3.及時防治介殼蟲、蚜蟲等刺吸式害蟲;
4.秋末入室前噴兩次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進行防治,如有發生,可用優樂凈1000倍液或50%多菌靈500倍液進行防治。發病期間可噴灑1:2:100-200石灰倍量式波爾多液,
二、葉枯病
葉枯病又稱枯斑病,是桂花的一種重要病害。葉片受害多從葉尖、葉緣開始,小斑點淡褐色,後擴大為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有時捲曲脆裂,病斑可相互連結達葉片的1/3至1/2,灰褐色,邊緣為綠色,後期病斑上產生小黑點。該病全年均可發生,引起葉片大面積乾枯,高溫高濕、通風不良、植株生長衰弱時,發病較重,一般為7至11月發病,經風雨傳播。

防治方法:
1、秋末冬初,徹底清除病葉,並集中燒毀或深埋,減少越冬病菌,可有效抑制來年該病的發生;
2、苗木移栽或引進的苗木,要摘除病葉集中燒毀,必要時可於出圃前給苗木噴灑50%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0.1%的高錳酸鉀溶液,進行殺菌消毒;
3、加強管理,增施磷、鉀肥,經常鬆土除草,防止土攘板結或積水,遇到高溫乾旱天氣應及時澆水和噴水,以增加桂花植株的抗病能力;
4、發病重的地區,從6月下旬開始,每半月噴灑一次70%的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葉庫800倍液。
三、炭疽病
該病侵染桂花葉片。發病初期,葉片上出現褪綠小斑點,逐漸擴大後形成圓形、半圓形或橢圓形病斑。病斑淺褐色至灰白色,邊緣有紅褐色環圈。在潮濕的條件下,病斑上出現淡桃紅色的黏孢子盤。炭疽病發生在4至6月份。病原菌以分生孢子盤在病落葉中越冬,由風雨傳播。

防治方法:
1、首先要減少侵染來源。秋季徹底清除病落葉。盆栽的桂花要及時摘除病葉。
2、其次加強栽培管理。選擇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或基質栽植桂花;增施有機肥及鉀肥;栽植密度要適宜,以便通風透光,降低葉面濕度減少病害的發生。
3、科學使用葯劑防治。發病初期噴灑1:2:200倍的波爾多液,或者炭科1000倍。
四、煤污病
該病通常發生於高溫、多濕的季節和悶熱、潮濕、隱蔽、通風不良的環境中。主要表現為葉面和干枝上蒙有一層顏色深淺不一的灰黑色粉狀物,有時甚至結成黑膜狀。究其原因是由於蚜蟲、蚧殼蟲、粉虱等昆蟲刺吸危害桂花時,分泌的排泄物引起多種真菌的寄生從而誘發了黑乎乎、灰濛蒙的煤污病。灰黑色的煤污層,不僅影響了桂花植株的觀賞,而且會影響到葉片的光合作用,導致植株生長不良,並引起感病葉片變黃萎蔫後提前脫落。
防治方法:
1、加強桂花植株的整形修枝,確保植株內膛通風透光,促成植株生長良好;
2、發現蚜蟲、蚧殼蟲、粉虱等昆蟲刺吸危害桂花時,及時進行有效防治,予以殺滅;盆栽植株,經常噴水淋洗葉面;
3、發病初期,用硫懸浮劑500倍液,或50%的多菌靈可濕性份劑800液,御林菌500液,噴灑枝葉,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五、黃化病
該病為缺鐵性黃化病。由於PH值失調土質偏鹼、土壤裡面建築物殘渣清理不徹底,導致土壤中的鐵元素以難溶解的氫氧化鐵形態存在,不能被桂花的根系所吸收,從而使得桂花缺鐵。如果是輕度缺鐵,表現為幼葉的葉脈間失綠黃化,葉脈組織仍呈綠色;如果是重度缺鐵,則表現為新老葉全部黃化,幼葉慢慢停止生長,部分老葉出現黃褐色斑點,植株不能正常生長和開花,嚴重影響到觀賞效果和採花收獲量。
防治方法:
1、輕度缺鐵,可根部澆施0.5%的硫酸亞鐵溶液,葉面噴施高鐵;
2、缺鐵嚴重時,可在每株桂花(包括盆栽桂花)根際周圍的土壤中施入20-40克的螯合鐵[F-EDTA(乙二胺四乙酸合鐵)],同時用0.1%的螯合鐵溶液進行葉面噴灑;
3、春季新梢生長季節,每半月用0.2%的硫酸亞鐵溶液噴灑葉面;配製盆栽培養土時,可用0.5%的硫酸亞鐵溶液將其pH值調整到6.5以下。
六、干腐病
主要發生在較大大規格的新移栽桂花植株上。在園林綠化或大桂花移栽中,由於起挖時碰傷、長途運輸中劃傷、吊栽時勒傷、意外擊傷等原因,導致桂花植株的主幹或大枝外皮被嚴重損傷,或掀去大塊干皮,未能及時加以妥善的保護,遇到雨水、污水感染傷口,誘發真菌(如木腐菌等)、細菌(如土壤野桿菌等)的大量侵入寄生,致使傷口處腐爛、木質部外露或形成癌瘤,引起植株生長不良、葉片大量脫落、大枝枯死,嚴重時會造成全株桂花死亡。
防治方法:
1、對於主幹或大枝上的小傷口,應及時塗抹傷口癒合劑;
2、對已發生局部或少量腐爛的較小傷口,可將其傷口局部清理干凈,直至露出新鮮的木質部和韌皮部,再在其新鮮的創口上塗好傷口癒合劑,可促成其創口盡快癒合;
3、對於樹幹上韌皮部早已被破壞、木質部外露多年的陳舊大創口,可將已腐爛的外露木質部清理干凈,可每年定期塗抹石硫合劑防腐或用腐爛盡或干腐消等保護效果會更好;
4、對主幹已形成空洞的粗大桂花植株,可先將已腐爛的部分徹底清除干凈,注意不要破壞已腐爛木質部與未腐爛木質部之間的隔離層,空洞內填充聚氨脂發泡劑。
七、腐爛病
主要發生在根莖部,被害部位呈水漬狀,病斑逐漸擴大後,造成植株生長衰弱甚至死亡。夏秋多雨季節發生嚴重。

防治方法:
1、早春在植株周圍撒施少量硫磺粉,冬季樹干塗白,塗白劑用生石灰25斤、食鹽3斤、植物油0.5斤、硫磺粉1斤、水100斤配製而成;
2、在出現病斑後,刮凈後塗腐爛盡或者滄潰靈腐皮消。也可用透翠套餐噴霧樹干治療腐爛病。
常見蟲害:
一、硃砂葉蟎
危害桂花的蟎類主要是柑橘全爪蟎和硃砂葉蟎,全省各地近幾年發生均非常嚴重。
硃砂葉蟎的成蟎體長0.5-0.6毫米,雌蟎卵圓形,朱紅到銹紅色,或深褐到黑褐色;雄蟎略呈菱形,淡黃色,略小,體長0.3-0.4毫米。卵,圓形,淡紅到粉紅色。幼蟎,初孵時近圓形,半透明,取食後體呈暗綠色。若蟎,體呈橢圓形,體色較深。一年可發生10-15代,南方以成蟎、若蟎和卵在寄主植物及雜草上越冬;翌春平均氣溫達到7℃以上時開始活動取食、繁殖危害,成蟎、幼蟎、若蟎均喜群集於葉背取食,卵多產於葉背葉脈兩側或密集的細絲網下,每一雌蟎一生可產卵達50-500粒。高溫乾旱季節最有利於其大發生,造成整株或一片桂花林葉片灰黃,嚴重影響到桂花的生長、開花和陳列觀賞。該蟲發生的最適溫度為25℃-30℃、最佳空氣相對濕度為35%-55%,大風暴雨可沖刷蟲體,降低蟲口密度。
防治方法:保護自然天敵,如小黑瓢蟲、小花蝽、塔六點薊馬、中華草蛉、大草蛉等;冬季清除樹下雜草並燒毀,用0.3-0.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殺滅越冬的成蟎、若蟎和卵;蟎克1000倍或者阿維噠蟎靈800倍。
二、吹綿蚧
危害桂花的蚧殼蟲,有紅圓蚧、藤圓盾蚧、紅蠟蚧、褐軟蠟蚧、吹棉蚧、糠片盾蚧、考氏白盾蚧、蛇眼蚧、矢尖盾蚧、日本長白蚧、橘綿蚧、橢圓盾蚧、黑點盾蚧、側幾細蠣盾蚧、椰圓盾蚧等。其中尤以吹棉蚧、糠片盾蚧、日本長白蚧、橘綿蚧危害相當普遍。
吹綿蚧,成蟲體長5-7毫米,雌蟲橢圓形,橘紅色,腹面平,背隆起,產卵前在腹部後方分泌白色卵囊,其上有14-16條縱紋;雄蟲全腹瘦小,長約3毫米,胸部黑色,腹部橘紅色,前翅狹長、黑色,後翅退化為鉤狀。卵,橢圓形,長0.7毫米,橘紅色,密集於雌蟲的卵囊內。若蟲,橢圓形,橘紅色,背面覆蓋淡黃蠟粉。蛹,體長3.5毫米,橘紅色,體上散生淡黃褐色細毛,被有白蠟質薄粉。繭,長橢圓形,白色,由疏鬆蠟絲組成,外敷白色蠟粉。該蟲一年發生2-3代,有世代重疊現象;雌成蟲多數群集固定於一處,腹末分泌白色蠟質卵囊,邊分泌蠟質邊產卵,產卵期達30多天,每雌蟲可產卵數百至2000粒;雄蟲少,多營孤雌生殖;幼蟲孵化後分散活動,後從嫩梢、葉背轉遷到枝幹上群居危害,吸取樹體汁液,並排泄出蜜露,誘發煤污病。由於蟲病交叉危害,常導致桂花植株葉片發黃、枝梢枯萎。

防治方法:平常少用農葯,保護好天敵;發現少量蟲體,及時將其抹去擠壓死;冬季噴灑0.3-0.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殺死越冬害蟲;卵孵化盛期,用終介1000倍液噴殺,或用蚧清1000倍液噴殺,或用狂殺蚧800倍液噴殺。
三、茶袋蛾
袋蛾類,又稱"弔死鬼"。危害桂花的袋蛾類害蟲有茶袋蛾、大袋蛾、小袋蛾等。它們的共同點是蟲體藏匿於袋囊中,以幼蟲和雌成蟲啃食葉片及嫩枝,嚴重時可將全株葉片吃光,高溫乾旱持續時間長,危害更為嚴重。
茶袋蛾,成蟲雌雄異體,雌成蟲無翅,體長12-16毫米,蛆形,肥胖,頭小,生一對刺突;雄蟲,體長11-15毫米,翅展22-30毫米,體和翅均為深褐色,前翅近翅尖處和外緣近中央處各有一個透明長方形斑;卵,橢圓形,乳黃白色,長約0.8毫米;幼蟲,老熟幼蟲體長10-26毫米,各胸節亞背線及中後胸氣門上線有褐色縱帶,帶間玉白色;蛹,雌的錘形,深褐色,頭小,胸部彎曲,體長14-18毫米,雄的褐色,體長11-13毫米,腹部彎曲呈鉤狀,臀棘各一對;護囊,橄欖形,黑褐色,絲質,囊長可達25-30毫米,囊外貼以枝皮碎片和截斷的小枝梗,平行縱裂整齊。該蟲一年發生2-3代,以老熟幼蟲越冬;成蟲羽化常在下午,次晚交配;雌蟲羽化後仍停留在囊內,雄蟲羽化後飛近雌蟲囊袋進行交尾;卵產於囊內,每雌蟲產卵500粒左右;幼蟲孵化後,從護囊排泄孔爬行至枝葉上,吐絲下垂,隨風擴散到四周寄主上取食,將葉片、小枝,以絲綴連製成護囊;幼蟲爬行取食時,頭、胸露於囊外,護囊掛在腹部;取食時間多在清晨、傍晚或陰天,晴天中午很少取食;初期取食葉肉,剩下表皮為透明斑點,隨著蟲齡的增加吃葉成孔口、缺刻,蟲多時可將全株葉片吃光並嚼食樹皮、花果。
防治方法:人工摘去護囊,消滅幼蟲;保護好天敵;用黑光燈、頻振燈誘殺成蟲;用20億/克棉齡蟲核多角體病毒懸浮劑1000倍液在產卵高峰期噴灑;在二齡幼蟲盛期,用阿維滅幼脲1500倍、1.2%煙參鹼1000倍液、滅幼脲3號1000-2000倍液,進行噴灑防治。
四、霜天蛾
成蟲體長45-50毫米,體翅暗灰色,混雜霜狀白粉;翅展90-130毫米,胸部背板有棕褐色的似半圓形條紋,前翅中部有兩條棕褐色波狀橫線,中室下方有兩條黑色縱紋,翅頂有一條黑色曲線;後翅棕褐色,前後翅外緣均由黑白相間的小方塊斑連成。卵,球形,初產時綠色,後變黃色。幼蟲,綠色,體長75-96毫米,頭部淡綠,胸部綠色,背有橫排列的顆粒8-9排;腹部黃綠色,體側有白色斜帶7條;尾角褐綠,上有紫褐色顆粒,長12-13毫米;氣門褐色,胸足黃褐色,腹足綠色。蛹,紅褐色,體長50-60毫米。該蟲在長江流域一年發生3代,以蛹在土中過冬,越冬代蛾期為4月上中旬至7月下旬,第一代7月中下旬至9月上中旬,第二代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成蟲白天棲息在樹叢、枝葉、雜草、作物、房舍的暗處隱藏,黃昏時飛出活動,交尾、產卵均在夜晚,其飛翔能力強,具有較強的趨光性;成蟲多產卵於葉背,初孵幼蟲取食葉表層,稍大啃食葉片成缺刻、孔洞,甚至將葉片全部吃光,老熟幼蟲入土化蛹。
防治方法:冬季翻土,殺死越冬蟲蛹;用黑光燈誘殺成蟲;少量桂花單株上出現霜天蛾幼蟲,可將其人工捕殺;於3齡幼蟲前,用葉蟲凈1000倍、用100億/克青蟲菌孢子粉500倍液,進行噴灑。
五、麗綠刺蛾
刺蛾類,即"洋辣子"。危害桂花的刺蛾類有黃刺蛾、麗綠刺蛾、桑褐刺蛾、扁刺蛾、黃緣綠刺蛾等。它們的幼蟲有時可將桂花等植株的葉片吃光,使受害枝條枯萎,阻礙桂花生長,降低花木的觀賞和經濟價值。
麗綠刺蛾成蟲,體長16-18毫米,翠綠色,翅基有四邊形暗褐斑一個,後翅淺褐色。卵,橢圓形,0.9-1毫米,黃綠色。幼蟲,老熟時體長約24毫米,體翠綠色,頭部紅褐色,背中央有藍紫色和暗綠色線帶3條,背有藍色斑塊及刺枝,第一腹節背面著生橘紅色枝刺一對,腹末有黑色絨球狀毛叢。蛹,卵圓形,長14-17毫米,黃褐色;繭,黑褐色,扁平,上覆白色絲狀物,橢圓形,長14-17毫米。該蟲在長江流域一年發生2-3代,以老熟幼蟲在枝幹上結繭越冬;翌年4月至5月化蛹,5月中旬至6月上旬,8月上旬至9月中旬為第一、第二代成蟲羽化、產卵期。成蟲有強趨光性,羽化當晚即可交尾,次日開始產卵,單雌可產卵600-900粒。卵數粒至百餘粒,多為30-40粒,集中產於嫩葉背面,呈魚鱗狀排列。初孵幼蟲僅取食葉肉及下表皮,留上表皮,3齡以後咬穿表皮,5齡後取食全葉。幼蟲共7齡,喜群集,5齡後逐漸分散。老熟幼蟲於樹皮縫、樹干基部等處結繭,第一代有些結繭於葉背。

防治方法:及時檢查桂花植株呈白色至半透明狀的受害葉片,對具有大量幼蟲的葉片,要及時戴手套摘去殺滅,以防被其毒毛刺傷;人工颳去枝幹上的越冬繭,可減少越冬基數,防止來年嚴重發生;用黑光燈誘殺已羽化的成蟲,減少下一代幼蟲數量;幼蟲期用蘇雲金桿菌、青蟲菌等生物農葯防治;幼蟲發生期,狂殺1000倍、1.25%的煙參鹼1000倍液、1.2%的除蟲脲8000倍液,噴殺幼蟲。
六、粉虱
危害桂花的粉虱類害蟲主要有白粉虱、黑粉虱、橘黃粉虱、橘刺粉虱、橘綠粉虱、桂花粉虱(合肥、滁洲、蕪湖市)等。它們主要以成蟲和幼蟲的口器,在葉背刺入葉肉吸食汁液,使桂花葉片捲曲,褪綠發黃,甚至乾枯;它排泄出的大量蜜露會嚴重污染桂花的枝葉,並能引發煤污病,導致桂花生長不良,從而影響到植株的正常開花和陳列觀賞。

黑粉虱

白粉虱
防治方法:保護好天敵,如刺粉虱異足細蜂、長腹撲虱小蜂、刺粉虱黑蜂、黃色跳小蜂、草蛉、瓢蟲、小蜂、捕食蟎等;白粉虱可用黃色粘蟲板誘殺成蟲;粉虱的抗葯性較強,在選用農葯進行防治時,要注意堅持交替使用和混用的原則,如可用飛掃1000倍液、10%的吡蟲啉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40%的氧化樂果乳油1500倍液、蚜虱攔殆1000倍液等交替使用。
七、介殼蟲
在長江流域可發生2至3代,危害嚴重的為5至6月及8至9月,喜集居於主梢陰面及枝杈處,或枝條葉片上,成、若蟲均分泌蜜露,導致花木的煤污病發生。高溫高濕有利於發生,當少量發生時,可用軟毛刷輕輕地刷除,收效良好。夏季用0.3至0.5波美度石硫合劑噴最有利,或者終介1000倍液,狂殺蚧800倍,每隔7至10天噴1次,連噴2至3次。

八、紅蜘蛛
高溫乾旱條件常常發生。防治方法:在天氣乾旱時應注意灌溉並結合施肥,促進植株健壯,增強抗蟲力。在採取化學農葯施用時,要注意經常輪換,因為其在施用一定高毒的農葯後,會產生抗性。可用蟎克1000倍液或40%樂果乳油1500倍液進行噴霧,防效良好。

㈣ 梨樹蛀干害蟲怎麼防治

梨樹蛀乾的害蟲主要有星天牛、大褐木蠢蛾、藍黃眼天牛、梨紋吉丁蟲

三、梨紋吉丁蟲的防治方法:

1.產卵期,80%敵敵畏乳油1000次或2.5%溴氰菊酯乳油2500次,每10天噴灑1次,特別是在樹乾和樹枝上,殺滅剛孵化但未被樹枝吞食的成蟲、卵和幼蟲。

2.葯泥塗干在蛹即將羽化成成蟲而又未出干時,颳去外層粗翹皮,集中燒毀,再用甲敵粉或吡蟲啉粉1份,拌膠泥或粘泥漿300份,細致地塗刷樹干,將其封閉毒死在樹皮內。


㈤ 金緣吉丁蟲的防治方法

成蟲羽化出洞前用葯劑封閉樹干。從5月上旬成蟲即將出洞時開始,每隔10~15天用90%晶體敵百蟲600倍液或40%氧化樂果乳油800~1000倍液噴灑主幹和樹枝。成蟲發生期,在樹上噴灑80%敵敵畏乳油或90%晶體敵百蟲800~1000倍液,連噴2~3次。

㈥ 吉丁蟲的防治方法

吉丁蟲俗稱爆皮蟲、銹皮蟲,屬鞘翅目、吉丁科。成蟲咬食葉片造成缺刻,幼蟲蛀食枝幹皮層,被害處有流膠,為害嚴重時樹皮爆裂,故名「爆皮蟲」,甚至造成整株枯死。成蟲的大小、形狀因種類而異,小的不足1厘米,大的超過8厘米,頭較小,觸角和足都很短。幼蟲體長而扁,乳白色,大多蛀食樹木,也有潛食於樹葉中的,嚴重時能使樹皮爆裂,故名「爆皮蟲」。吉丁蟲是一種極為美麗的甲蟲,一般體表具多種色彩的金屬光澤,大多色彩絢麗異常,似嬌艷迷人的淑女,也被人喻為「彩虹的眼睛」。

㈦ 金緣的吉丁蟲要怎樣防治

金緣吉丁蟲的防治措施:(1)人工捕殺成蟲:從5月上旬在成蟲發生期氣溫低、溫度大的清晨,人工振落成蟲捕殺,每隔2~3天一次。

(2)葯劑防治成蟲:在成蟲發生期選擇37%蟲殺寶乳油1200倍液,80%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進行樹上噴霧防治成蟲。

(3)人工消滅幼蟲:越冬期間,刮除梨樹主幹和主枝上的粗皮裂縫,以消滅越冬幼蟲。

(4)葯劑防治幼蟲:用煤油稀釋50%敵敵畏乳劑20倍液,塗抹在幼蟲蟲道上面的樹皮,以殺滅幼蟲。

閱讀全文

與吉丁蟲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用什麼方法解決耳朵里發癢 瀏覽:665
矩形管直角連接方法 瀏覽:325
去濕減肥好方法有哪些 瀏覽:310
堅果手機清理垃圾方法 瀏覽:105
女款襯衫的裁剪計算方法 瀏覽:240
大數據分析方法分類分析 瀏覽:452
壁掛爐外牆表箱安裝方法 瀏覽:414
炔烴的檢測方法 瀏覽:369
妮蔻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565
韓國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853
背誦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999
污水余氯值檢測方法 瀏覽:531
兒童簡單的美甲方法圖片 瀏覽:429
花椒粉的及食用方法 瀏覽:129
手上濕疹水泡快速消退方法 瀏覽:933
如何做風雞的製作方法 瀏覽:823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