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鼻塞治療方法

鼻塞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3 11:21:32

⑴ 鼻塞怎麼治療

感冒鼻塞怎麼辦

1、熱敷法

感冒的時候鼻塞,用熱毛巾敷鼻,或用電吹風對著鼻孔吹熱風,吹雙側太陽穴、風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

2、熱水浸泡棉花

棉花用熱水浸泡後擰幹些,分別敷住耳朵10分鍾,睡覺就不會鼻塞了。

3、姜水泡腳

姜水泡腳也可以起到同樣效果。因為熱水泡腳本身可以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增強人體免疫力。而生薑能使血管擴張,加速身體血液循環,促進身體毛孔張開,以祛風、散寒發汗。具體方法是:將一塊拇指大小的生薑加水煮開,晾到37℃~40℃左右,便可倒入盆中開始泡腳。待水變涼後,再加入足量熱水,直到雙腳泡熱、泡紅即可。

4、按迎香穴

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即眼睛看向正前方時,眼珠中心點直下,在鼻孔兩旁約拇指1/2寬處的笑紋中。可用雙手食、中二指,同時按揉或左右方向輕推迎香穴,通常10—20次就可奏效。

5、注意房間保濕

由於乾燥的空氣,容易使鼻粘膜乾燥,從而容易導致一些鼻腔問題的產生,因此保持居住環境的濕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鼻塞問題的發生。需要注意定期通風,每天開窗至少10分鍾,讓新鮮空氣進入。

6、揪印堂穴

印堂穴位於人體的面部,兩眉頭連線中點即是。用屈曲的拇指和食指輕輕地揪印堂穴,並作輕柔和緩的揉動,以局部感覺發麻、發脹為宜。一般揪揉2分鍾。清頭明目、通鼻開竅,揪印堂穴可增加鼻黏膜上皮細胞的增生能力,促進黏液分泌,保持鼻腔濕潤,並且刺激嗅覺細胞,使嗅覺更靈敏,預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⑵ 鼻塞怎麼辦

最常見的原因包括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竇炎等。理論上來說,鼻塞都可以通過不同的治療方法進行解決。

不同原因引起的鼻塞區別如下:

(1)急性鼻炎的鼻塞發展很快,通常在數日內即達到高潮,一周左右可自行消退,可伴有發熱,頭昏等全身症狀。急性鼻炎即我們平時所說的感冒。

(2)慢性單純性鼻炎多呈陣發性或者交替性,日輕夜重,常受體位影響,卧位時下鼻腔鼻塞較重。用萘甲唑啉,麻黃素葯水後鼻塞可以好轉較長一段時間。

(3)慢性肥厚性鼻炎多為持續性鼻塞,對麻黃素、萘甲唑啉不敏感,或者使用後鼻塞好轉僅數分鍾後,又很快出現。肥厚性鼻炎必要時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或者使用微波,激光等來縮小鼻甲。

(4)葯物性鼻炎為一般鼻炎經常點用麻黃素引起,表現為對滴鼻葯物的不敏感,或者鼻塞好轉的持續時間較短。此時應盡快停止使用此類葯物。

(5)過敏性鼻炎多伴有打噴嚏,流清水涕,鼻癢感,可常年發作,也可以季節性發作。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兒。

(6)萎縮性鼻炎可以伴有鼻腔黏膜乾燥,鼻涕帶血,痂皮多。

(7)慢性鼻竇炎的鼻塞可以出現鼻腔流黃膿鼻涕 ,可伴有頭痛,頭昏,記憶力下降等,可以在感冒後出現長時間鼻腔流膿涕不好轉。 鼻竇炎可以和鼻息肉並存。

(8)鼻息肉的鼻塞多為持續性進行性加重,可以單側也可以雙側。可以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出現。

(9)鼻竇囊腫引起的鼻塞多為進行性加重,可以出現鼻腔流黃水樣分泌物的症狀。也可以出現頭昏等。

(10)鼻竇腫瘤引起的鼻塞多為進行性,單側或者雙側,可以出現其他並發症狀,如同時有鼻出血需要警惕惡性腫瘤的可能,如同時有耳悶,頸部包塊,鼻涕中帶血還要注意鼻咽癌的可能,但要到醫院檢查後才能確定。

(11)鼻中隔偏曲引起的鼻塞多為單側,也可以為雙側,年輕人多見。多表現為持續性鼻塞,可有鼻竇炎的症狀,也可與過敏性鼻炎等其他鼻病伴隨出現。

(12)有的患者鼻塞還可能為鼻瓣區狹窄,鼻翼下塌引起。

(13)先天性鼻塞考慮後鼻孔閉鎖,小兒張口呼吸,睡眠打鼾可能為腺樣體肥大,單側鼻塞或者伴有流膿涕要注意是否為鼻腔內有異物存在。

鼻塞治療方法:

1、遵醫囑選擇鼻滴液。正確使用鼻滴液可以起到收縮鼻黏膜、消炎的作用。但要遵醫囑選擇鼻滴液,否則可能會錯買收縮鼻腔黏膜較劇烈的鼻滴液,雖見效快但副作用很大、易反彈。

2、物理療法。讓鼻子吸入干凈的熱水蒸汽,但僅能緩解炎症性鼻炎,對過敏性鼻炎效果不大。

3、加強營養、生活規律、適當運動是增強免疫力的最佳選擇。當下過敏性鼻炎發病率高與現在年輕人三餐不規律、營養不夠、運動少、愛熬夜,導致身體抵抗力急劇下降有關。改變生活習慣有助於鼻塞的康復。

4、鼻腔沖洗每天用鼻腔沖洗壺沖洗鼻腔,使鼻腔內殘留的灰塵、細菌、病毒、分泌物等加重炎症的物質及時排出,會在極大程度上改善鼻腔內的環境,減輕鼻塞。

如鼻塞嚴重,影響正常生活,應及時到醫院診斷治療。

⑶ 鼻塞,有什麼好的辦法嗎

治療鼻塞有很多方法,但這些方法一般只能緩解而做不到真正的根治,所以一般如果是由受寒引起的鼻塞可以喝一些驅寒飲品,例如姜絲紅糖水等。也可以採用一些物理療法,例如通氣鼻貼可以幫助擴張鼻腔從而達到緩解鼻塞的效果,也可以採用蒸汽療法,很快也可以緩解症狀。如果是受涼引起的,也可以考慮用熱水泡腳來幫助身體升溫。

⑷ 鼻塞了有什麼辦法可以快點通氣嗎

鼻塞快通方法:1.麻黃鹼類鼻噴劑;2.積極治療原發病;3.局部熱敷或蒸汽霧化。鼻子充血是上呼吸道常見的症狀之一,許多過敏性鼻炎或慢性鼻炎及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都會有不同程度的鼻子充血,那一般情況下可採用麻黃鹼類鼻噴劑,以迅速緩解鼻塞症狀,這種葯物可使鼻粘膜血管迅速收縮,從而達到改善粘膜水腫,緩解鼻塞的目的。需要指出的是,我們有很多導致鼻塞的其它原因,比如鼻中隔偏曲等,都會導致鼻塞的症狀,所以如果你經常有鼻塞的症狀,還是應該去醫院的耳鼻喉科去看醫生,在醫生的幫助下,找出鼻塞的原因,採取正確的治療方法,減輕鼻塞的症狀。除用葯外,有些時候我們的這些小竅門,也能有效的緩解鼻塞症狀,比如用溫熱毛巾按壓鼻翼兩側,或用蒸汽慢慢地吸入,對鼻腔粘膜作一些霧化等治療,也能起到快速緩解鼻塞的作用。

⑸ 鼻塞要怎麼緩解

1、使用加濕器:每年的10月到來年5月在卧室使用加濕器可以使鼻子更好的呼吸。建議選擇超聲汽化器,因為它不容易滋生黴菌。

但是無論選擇哪種加濕器都要定期清理。你可以每周用1.14升水稀釋一勺漂白劑後清洗加濕器。

2、使用鹽水噴鼻劑:非處方鼻腔噴劑可以有效緩解鼻塞。如果你需要每天使用,也可以自製鹽水:把一勺鹽放入198.4毫升的水中。

這樣你就可以在任何需要的時候使用鹽水噴鼻劑了。

更直觀得學習鼻腔沖洗方法,請看視頻:鼻腔沖洗

3、吸入潮濕的熱氣:鼻蒸汽不僅可以滋潤乾燥堵塞的鼻子,而且可以創建你自己的"蒸汽機"。你可以燒開一壺水,在頭上和壺上蓋一條毛巾,用鼻子吸熱水釋放的蒸汽,一天做3-4次,每次15分鍾左右。

但是要確保臉部與水至少離46厘米遠以防灼傷。

4、服葯:服用非處方感冒葯也許可以緩解鼻塞。口服去充血劑也有同樣的效果。但是抗組胺劑只能治療打噴嚏、眼睛瘙癢和流鼻涕等症狀。

⑹ 鼻塞怎麼辦

鼻塞主要是由於鼻腔內通氣障礙所致,原因很多。感冒、各種類型的鼻炎、下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鼻息肉和鼻腔腫瘤都可以有鼻塞的症狀發生。當發生鼻塞時先評估引起鼻塞的原因,根據原因進行治療和處理。鼻塞主要就是鼻腔黏膜充血、腫脹引起。由於鼻塞只是一個症狀,要治療鼻塞,首先要明確病因。如果是感冒引起的鼻塞,需要積極治療感冒,多飲水,注意休息,減少對鼻黏膜的刺激,可以應用一些可以減輕卡它症狀的感冒葯。對急慢性鼻炎引起的鼻塞,可以選擇鼻腔黏膜減充血劑。對於過敏性鼻炎患者來說,可以選擇抗過敏葯物,也可以利用糖皮質激素來進行抗炎、抗水腫。而對於鼻中隔偏曲引起的鼻塞,可以選擇手術治療。如果是診斷為鼻息肉或鼻腔惡性腫瘤引起的鼻塞,則需要及時的進行手術治療。當患者出現鼻塞症狀嚴重時,也可以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將鼻腔黏膜表面的炎性物質和過敏原等分泌物沖洗掉,從而減輕鼻腔黏膜的炎性反應,緩解鼻塞的不適。

⑺ 鼻塞,有好辦法嗎

一、藉助風油精

風油精是一種家喻戶曉的常備葯品之一,風油精的價格並不貴,而且有能夠疏通鼻子的神奇功效,如果是因為感冒引發的鼻子堵塞,那可以在自己的鼻子下方塗上一丁點兒風油精,風油精會刺激到人的味腺,很快鼻子堵塞的情況就會好轉。

二、抬高鼻子

另外也可以將自己的鼻子高高的抬起,其實鼻子當中的堵塞物是已經死掉的白細胞,由於病毒和細菌的侵入,所以白細胞會自動將這些細菌殺死,在殺死細菌的過程當中自己也會消亡,所以形成了流膿的情況,鼻涕會使鼻子堵塞,將自己的鼻子輕輕地抬起,每隔一段時間用手將鼻部抬起5到6秒鍾,這樣逐漸鼻子堵塞的情況也會好轉。

而如果是因為自身本來就有鼻炎,所以導致的鼻子經常堵塞的話,那也應該要去治療好自己的鼻炎,鼻炎對身體傷害其實也是很大的,鼻炎患者除了會出現鼻子堵塞的情況,還會伴隨有耳鳴,嘴巴發臭,等情況影響到了人的正常生活。

雖然很多人在平時生活當中都會出現這種鼻子堵塞的情況,但大部分的人卻只是坐以待斃,沒有選擇用一種正確的方法來疏通自己的鼻子,其實有些人會選擇用紙巾塞在鼻孔,這種方式是不太正確的,不僅可能會戳傷鼻孔,還可能會將鼻孔撐大,對於一些愛美的女性來說是不能夠忍受的,想要自己的鼻子健康的話,那平時也要少掏鼻屎。

⑻ 鼻塞有什麼好辦法可以搞定的

一、藉助風油精
風油精是一種家喻戶曉的常備葯品之一,風油精的價格並不貴,而且有能夠疏通鼻子的神奇功效,如果是因為感冒引發的鼻子堵塞,那可以在自己的鼻子下方塗上一丁點兒風油精,風油精會刺激到人的味腺,很快鼻子堵塞的情況就會好轉。

二、抬高鼻子
另外也可以將自己的鼻子高高的抬起,其實鼻子當中的堵塞物是已經死掉的白細胞,由於病毒和細菌的侵入,所以白細胞會自動將這些細菌殺死,在殺死細菌的過程當中自己也會消亡,所以形成了流膿的情況,鼻涕會使鼻子堵塞,將自己的鼻子輕輕地抬起,每隔一段時間用手將鼻部抬起5到6秒鍾,這樣逐漸鼻子堵塞的情況也會好轉。

三、治好病因
鼻子堵塞是時有發生的事情,想要徹底的將鼻塞的情況治療好,還是應該要找准疾病的源頭,如果是因為感冒引發的鼻子堵塞,那就要按時的服用葯物,等感冒好了之後,自然鼻子也不會堵塞了。

而如果是因為自身本來就有鼻炎,所以導致的鼻子經常堵塞的話,那也應該要去治療好自己的鼻炎,鼻炎對身體傷害其實也是很大的,鼻炎患者除了會出現鼻子堵塞的情況,還會伴隨有耳鳴,嘴巴發臭,等情況影響到了人的正常生活。

閱讀全文

與鼻塞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