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屋頂種植菜的方法

屋頂種植菜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30 17:23:38

⑴ 天台種菜建議方法

天台種菜建議方法

天台種菜建議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在自己家天台種菜的想法,自己種菜既健康又方便,空餘時間照顧蔬菜也是非常舒服,那麼天台種菜建議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天台種菜建議方法1

住在頂樓的朋友們,可以利用天台或露台來種菜,既收獲了蔬菜,又實現了屋頂綠化。只要土層夠厚,所有田地里能種的蔬菜,天台、露台上都可以種植。 喜陽的蔬菜在天台、露台上還會生長得更好,比如食用果實的辣椒、南瓜、番茄、茄子、豇豆之類,每天需要至少8個小時的日照才能生長得好。

天台、露台上種菜光照充足,果實成熟充分;同時由於病蟲害較少、通風條件好,蔬菜一般都長得很旺盛。但是到了盛夏,由於日曬過於強烈,帶來的麻煩也不少,除了每天2次澆水外,許多不耐熱的蔬菜或者小苗還需要覆蓋遮陽網。

另外,天台、露台菜園地勢高,蜜蜂、蝴蝶等昆蟲較少,對於瓜果類需要授粉的蔬菜來說,就要進行人工授粉。

需要注意的問題

1、防水及排水

任何時候頂樓菜園的防水都是重中之重。若防水沒有處理好,可能會造成滲漏,給樓下住戶帶來極大不便,甚至會給樓房造成一定的安全隱患。新建房屋的天台、露台在建設時都做了防水層,一般的下雨、澆水不會造成影響。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種植大型、多年生的植物時,需防止植物的根系往下深扎,穿透防水層解決方法有兩個。

一是局部加深土層;二是在底部鋪設一層防根刺材料,可以聘請專業屋頂防水處理公司來鋪設,也可以到建材市場或網路上購買材料自己鋪鋪設。

如果是較老的房屋或私人住房則最好還是請專業屋頂防水處理公司進行處理後,再行種菜。但是專業防水處理價格很高,一般家庭如果想省略這個步驟,辦法也很簡單,就是將蔬菜種在容器里,不讓土壤以及蔬菜的根系直接與屋面接觸。相對於防水來說,排水則比較簡單,只需要保持原有排水管道的暢通,不要被淤泥、雜物堵塞即可。

2、承重

現行國家標准中現澆水泥板的承重是250千克/米2,預制板大約是200千克/米。若在上面擺放容器種菜是完全沒有問題的,若是砌菜池種菜則要留有餘地,土層以不超過30厘米為宜,因為遇到大雨天要考慮泥土吸收的積水重量,下大雪還得考慮積雪的重量。

而露台的圍欄以及屋頂周圍的女兒牆,只是起到一個圍護的作用,其本身設計是不考慮承重的,所以不能在上面懸掛太重的物品。露台和屋頂配建有房屋相應的設施,比如排水溝、挑檐、排水管、避雷設施等,請不要隨意更改或拆除,這是根據房屋的具體情況設計和安裝的,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何使用泡沫箱種菜

泡沫箱種菜跟普通容器種菜的方法基本一致,只是根據泡沫箱的特點在細節上需要考慮得周全一些。

首先是實際測量種菜面積和泡沫箱的尺寸,也可以用泡沫箱在種菜區域預擺放,規劃安排好各個泡沫箱的空間位置。做好前期位置規劃很重要,因為裝上土壤後的泡沫箱很容易在搬動中破裂。

接著要給箱子打排水孔。排水孔一般打在箱子底部。如果箱子比較深,則可以把排水孔打在泡沫箱的側面中下方,這樣可以在箱子底部儲存一定的水分,讓蔬菜根系不會過旱。排水孔不用多,小箱子打2-3個孔,中大型箱子打5~8個孔。若不小心將排水孔打得過大,則需要墊上一層細密的參網或紗布等,防止泥土流失。如果是做無土栽培,則不用打孔。

在寒冷冬季,泡沫箱的保溫效果很好,在蔬菜上覆蓋一層薄膜,就相當於一個小型溫室。此時要減少澆水,防止結冰凍裂泡沫箱。在炎熱夏季,泡沫箱散熱較差,要注意給蔬菜適當遮陽,並早晚澆涼水降溫。

提示:

泡沫箱現在廣泛應用在家庭種萊中,許多朋友擔心泡沫箱種菜會產生毒素,對人體有害。其實,常溫下的泡沫箱沒有毒性。泡沫箱主要原料是聚苯乙烯,只有在高溫或焚燒時才會有毒。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使用,但在處理廢棄的泡沫箱時一定要慎重,切不可自行焚燒。

天台種菜建議方法2

注意防水、排水工作

在牆的邊緣做好下水道,避免造成漏水。一般樓頂頂層本身會有排水通道的,但是如果是想種菜的話,那麼,則需要加強排水管道,在准備種菜的區域加上防漏水隔層。並在樓頂的四周加大排水系統,以免積水。具體如果安排,這得看樓頂的格局。

圈地式的菜地

這種方法,很簡便,看起來也整潔。即是用磚塊壘起一條條大約1米寬,長度隨意的條形菜地。然後在中間放上泥土就可以了。一米寬的距離很合適,即可以種藤條植物,也可以種三列蔬菜。同時又方便澆水和過道。是最常見也是最簡單明了的頂樓菜地。自己都可以操作的。

組合架式

這個更適合於大城市的陽台,不需要用到磚頭。直接買陽台專用的蔬菜種植箱,長度寬度可以自己隨意挑選和搭配,即美觀又簡潔。是現在城市陽台種菜最流行的`一種方式了。

而且這種吧,不需要太多的設計,就可以搭配的很美觀,是懶人種菜好東西。

縱向方式

架子是用來種植藤科植物,最好不要在樓頂的邊緣上搭,以免果實落到樓下,不小心砸到人可就不好了。

搭架子的方式也有幾種,最簡單的是,用竹子條(細竹子)交叉樹立就可以了。高度也不會很高,剛好可以用來爬藤,像豆角、苦瓜、黃瓜種植就可以了。如果想要種冬瓜等比較大型的植物,那就得打鋼筋才能承受的住。因此,搭架子前要考慮好是種哪類型的蔬菜哦。

搭棚形式

搭棚方案更適合喜歡種植藤科植物的朋友。像一些水果也可以種植,如百香果、葡萄等。然後在棚底下種植蔬菜。但這種僅適合樓層比較低的,風力不是很大的地區。如果經常起台風的源海區域是真的不適合哦,不管是否喜歡種植藤科植物,都不建議起這種棚式的樓頂菜園。7級8級台風一刮,遭殃的可不僅僅是自家。為了安全起見,高樓層和風力大的地區不建議。

環環相扣形式

如果面積區域比較小,那麼更適合用這種環環相扣的菜架做為菜園子。可以更大的利用空間。光看圖就應該明了,一層一層的往上堆積,可以種植的菜就相當的豐富的。但是這種方式,菜的選擇性比較少,首先要選根系小的葉子菜,還有注重光照問題,每一層的菜系選擇都比較關鍵了。如果對菜類的種植比較熟悉的,可以選用此種方式哦。

天台種菜建議方法3

天台種什麼菜,一方面要根據個人愛好和需要而定,一方面要考慮自家天台的環境條件適合哪些蔬菜。一般說來,如果空間允許,大多數蔬菜瓜果都可在天台上栽種。冬季溫度較低,一般不易在冬天栽種蔬菜,夏天太陽直射導致溫度過高,也要注意遮光保護蔬菜。

幾乎所有蔬菜都是在全日照條件下生長最好,因此一般蔬菜一年四季均可在天台上種植,如黃瓜、苦瓜、番茄、菜豆、金針菜、番杏、芥菜、西葫蘆、青椒、萵苣、韭菜等。此外,蓮藕、荸薺、菱角等水生蔬菜也適宜在天台種植。冬季天台大部分地方都能受到陽光直射,再搭起簡易保溫設備,也可以給冬季生產蔬菜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哪些蔬菜最適在天台栽種:

周期短的速生蔬菜:小油菜、青蒜、芽苗菜、芥菜、青江菜、油麥菜 ;

收獲期長的蔬菜:番茄、辣椒、韭菜、芫荽、香菜、蔥等 ;

節省空間的蔬菜:胡蘿卜、蘿卜、萵苣、蔥、姜、香菜 ;

易於栽種的蔬菜:苦瓜、胡蘿卜、姜、蔥、生菜、小白菜 ;

不易生蟲子的蔬菜:蔥、韭菜、番薯葉、人參草、蘆薈、角菜;

天台上種菜用什麼盆:

①可以選擇寬大透氣性好的容器,比方說種植箱、大瓦盆,木頭箱子等。發泡箱和塑料盆都不好,容易導致爛根,霉病等問題。塑料盆不透氣,易爛根、並且在光照下還會加升溫度,菜就打蔫了。還有就是塑料盆不耐曬,很容易就老化掉。

②陽台種菜最好就是選擇種植箱。種植箱的材料選擇PP料作為箱子的原料,特意添加了抗氧化劑和紫外線吸收劑,能延長箱子的使用壽命,在室外環境下可以用8年以上。

天台種菜用什麼土:

椰磚是在提取椰子纖維的加工出來的椰纖維粉末狀物質,經過高溫消毒壓縮成各種尺寸的磚狀。它是一種無公害、綠色環保、天然優良的蔬菜培養基質材料。

①、椰磚可單獨使用或根據需要與其他基質材料混合使用,具有良好的保水性、保濕性、透氣性及穩定的酸鹼度,適合大多數植物、蔬菜生長的需求。

②、把椰粉磚放入相應大的容器,並加入水量為磚的5-6倍,讓椰粉磚在水中浸泡直至完全膨脹,不再吸水,倒出多餘的水即可直接使用。椰粉磚浸泡時間越長,效果越好,泡開後可膨脹至磚的體積約8-9倍。

⑵ 樓頂種菜,種什麼菜好如何種出好菜呢

現在在樓頂種菜的人還真不少呢,主要是閑置也是閑置,不如拿來種植一些蔬菜,省錢又健康。那樓頂種菜,種什麼菜好?如何種出好菜?我說說自己的看法。

在種之前要先做好這些前期工作:

第一:在樓頂種菜,那就需要做好防水方面的措施了,不然澆水的時候,有可能水過多會滲透到樓下。

第二:選擇合適的箱子來種菜。可以是平時用的泡沫箱、鐵盆、水桶都可以,也可以是在網上購買種菜盆。除了這些外,可以用木板隔開或者用磚砌起來都可以,目的是不讓土壤隨意散開出來,而且看起來也整齊有序。

第三:把准備好的土壤都搬上樓頂,一點點的放到種菜的容器中,並施放足夠的底肥,等候種植蔬菜。一般裝到容器中的土壤,起碼有30cm的厚度,確保蔬菜根系的生長。

那如何種出好菜?

第一:要選擇肥沃的土壤。在樓頂種菜,本身土壤就比較少,所以選擇的土壤要選擇肥沃的,這些利於蔬菜的生長。

第二:肥水管理要到位。土壤比較少,蔬菜吸收養分後,肥力就會下降了,這時候就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澆水施肥了,只有肥水到位了,蔬菜才能生長好。

第三:不同的季節要做好相應的措施。在夏季,天氣比較炎熱,為了避免蔬菜被曬傷,可以在樓頂搭建遮陽棚,避免陽光直射。在冬季,氣溫過冷,要給蔬菜保溫,如搭建小拱形棚。

第四:澆水時間。在夏季的時候要避開中午澆水,選擇在早上或者傍晚澆水。冬季的時候可以選擇在中午澆水,如果水太冰,可以加入適量熱水,水溫合適了再澆水。

⑶ 在樓頂上怎樣種好菜

在家中養一些花草可以裝飾家居環境,讓環境變美,如果自己種一些蔬菜,不僅能觀賞,還經常有新鮮的蔬菜採摘收獲,非常令人開心。那麼對於家裡有一個大的陽台,或是大的露台的朋友,或是有一個屋頂花園的朋友來說,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情,因為如果想要種菜,就有很多的空間了。如何在露台、屋頂上種菜呢?

怎樣在屋頂、露台種菜,「3招」照做,變成小菜園,不愁沒有菜吃

1、在屋頂、露台種菜的容器

首先要考慮的是用什麼來種,如果是用花盆,種植箱子,泡沫箱,都比較方便,可以來回移動,更換位置,也可以用大盆大缸來栽種蔬菜,如果種得比較多,也可以自己做好防水,排水後,然後自己用磚頭,瓷磚砌一個菜池或是花池來種菜。

2、准備土壤和肥料

如果是菜池種菜的話,土層不超過15厘米,為了減少樓頂負荷,我們可以在底部鋪上一層椰磚土或是泥炭土,也可以鋪點樹葉上去,因為到了秋冬季,外面落葉很多,直接撿回來幾袋子,放在花池或是花盆底部,既可以做底肥,又可以減輕樓頂的承重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樹葉會轉化成肥沃的腐葉土,非常利於蔬菜的生長,長得綠油油,葉片大,才能豐收。

有機肥可以用腐熟的雞糞,動物糞肥,乾的雞糞鴿子糞什麼的,基本是沒有氣味的。最好是自己用水果皮,豆渣,淘米水,一些魚雜等等自製一些有機肥,可以放在一個大的密封的罐子,或是其他的容器裡面,很容易做好,這個有機肥水,種菜很方便,不愁沒有肥料了。

3、有供澆水的水源

以及注意保持環境的衛生,澆水要方便,因為除了冬季,其他幾個季節,在屋頂種菜或是種花,都需要經常澆水,所以必須有水管水龍頭,可以澆水。

露台、屋頂種什麼菜好

只要氣溫允許,一般的蔬菜都可以種,春秋可以種一些番茄,辣椒,絲瓜,南瓜,豌豆,茄子,秋季可以種一些韭菜,香菜,菠菜,莧菜等等。如果我們不會種菜,可以先從簡單的種起來,比如說生菜,地瓜葉,韭菜,小蔥等等。只要屋頂、或是露台上面有足夠的空間,有一定的光照,就能種出特別茂盛養眼的蔬菜來,都夠一家人吃了。露台、屋頂怎麼種菜?3個小技巧,變成小菜園,天天有菜收獲!

4.5萬閱讀
相關推薦 數據來源於住小幫APP
陽台免費設計的圖片
陽台免費設計
今日1974人已獲三套報價方案

量房 出圖 做預算
免費領
搜索
40-50平小院設計
種八種無限循環的菜
一米菜園深度解析
樓頂二培箱種菜法
玻璃夾瓷磚壘菜池
120平米樓頂花園設計

⑷ 怎麼在樓頂種菜 房頂如何種菜

一、不能破壞房屋原結構:
在種植菜園之前應先了解屋頂的承重荷載,不能盲目栽種。一般能上人的鋼筋混凝土樓頂承重荷載為150公斤/平方米,鬆散的種植土每立方米重量在1噸-1噸半左右,也就是說,土層厚度達到15厘米左右便達到了屋頂荷載。吸收大量水份的泥土,增加了屋頂承重,影響結構。

二、防止屋頂漏水,做好排水系統:
屋頂種菜後,防水是一項不可忽視的問題。若在屋頂種植蔬菜,需要重新做防水層。一般老舊小區的防水層採用瀝青鋪設,十幾年後便會老化,如果需要種植蔬菜,必須重新加新型防水材料做防水層。而新建小區一般使用新型材料進行防水,但仍然需要再加一層高分子建材,做雙重保護。盡量用塑膠種植盆或陶瓷種植盆或其他容器代替泡沫箱。

由於澆灌菜地時會有大量的水注入,所以要事先做好排水系統,以防地上積水造成屋頂滲水。幾乎任何類型的容器都可用來種菜,只要它足夠堅固,能提供足夠的空間和排水通道。除了傳統的花盆、花槽等專業容器外,許多生活中的器物都可改造利用,如塑料盆、提桶、花箱、木箱、鋁皮箱、食品罐等。但無論選用什麼容器,都要保證底部有排水孔。

三、不能使用化學殺蟲劑:
自家屋頂種菜,主要追求健康環保,所以不能使用對身體有害的化學殺蟲劑。如果有蟲害,可以採用生物殺蟲的方法,比如:大蒜汁,辣椒水。

四、不用郊區或路邊的土:
城裡的廢土和郊區農田土裡面都有農葯或重金屬殘留,用這樣的土種出來的菜並不安全。

五、靠近馬路有空氣污染:
屋頂種菜還要考慮空氣中的污染,如果樓高低於12米並靠馬路邊,就不適宜種菜,因為正處於汽車尾氣及馬路揚塵的覆蓋范圍。即使在小區內部或高樓頂,菜地里也最好施點硅肥,可以將重金屬留在種植土內,不讓植物吸收。

⑸ 可以在農村的水泥房樓頂種菜嗎該怎樣操作

在屋頂選擇種植時,絕對不要填滿整個平台,可以留下三分之二的位置, 可以選擇泡沫箱,可以移動的箱子,來種植自己喜歡種植的蔬菜。

⑹ 怎樣在樓頂種菜

  1. 注意防水、排水工作,在牆的邊緣做好下水道,避免造成漏水。一般樓頂頂層本身會有排水通道的,但是如果是想種菜的話,那麼,則需要加強排水管道,在准備種菜的區域加上防漏水隔層。並在樓頂的四周加大排水系統,以免積水。具體如果安排,這得看樓頂的格局。

  2. 圈地式的菜地,這種方法,很簡便,看起來也整潔。即是用磚塊壘起一條條大約1米寬,長度隨意的條形菜地。然後在中間放上泥土就可以了。一米寬的距離很合適,即可以種藤條植物,也可以種三列蔬菜。同時又方便澆水和過道。是最常見也是最簡單明了的頂樓菜地。自己都可以操作的。

  3. 組合架式,這個更適合於大城市的陽台,不需要用到磚頭。直接買陽台專用的蔬菜種植箱,長度寬度可以自己隨意挑選和搭配,即美觀又簡潔。是現在城市陽台種菜最流行的一種方式了。而且這種吧,不需要太多的設計,就可以搭配的很美觀,是懶人種菜好東西。

  4. 縱向方式,架子是用來種植藤科植物,最好不要在樓頂的邊緣上搭,以免果實落到樓下,不小心砸到人可就不好了。搭架子的方式也有幾種,最簡單的是,用竹子條(細竹子)交叉樹立就可以了。高度也不會很高,剛好可以用來爬藤,像豆角、苦瓜、黃瓜種植就可以了。如果想要種冬瓜等比較大型的植物,那就得打鋼筋才能承受的住。因此,搭架子前要考慮好是種哪類型的蔬菜哦。

  5. 搭棚形式,搭棚方案更適合喜歡種植藤科植物的朋友。像一些水果也可以種植,如百香果、葡萄等。然後在棚底下種植蔬菜。但這種僅適合樓層比較低的,風力不是很大的地區。如果經常起台風的源海區域是真的不適合哦,不管是否喜歡種植藤科植物,都不建議起這種棚式的樓頂菜園。7級8級台風一刮,遭殃的可不僅僅是自家。為了安全起見,高樓層和風力大的地區不建議。

  6. 環環相扣形式,如果面積區域比較小,那麼更適合用這種環環相扣的菜架做為菜園子。可以更大的利用空間。光看圖就應該明了,一層一層的往上堆積,可以種植的菜就相當的豐富的。但是這種方式,菜的選擇性比較少,首先要選根系小的葉子菜,還有注重光照問題,每一層的菜系選擇都比較關鍵了。如果對菜類的種植比較熟悉的,可以選用此種方式哦。

  7. 休閑式的設計,此種屋頂菜園的方式更適合喜歡休閑的家庭。有點像度假區域,優雅又大方。但是面積利用率不高,因為需要有足夠大的空間來做休閑區域,那麼種菜的區域就會減少。因此,如果是純以種菜為主,這種方式倒不太適合,但是如果想休閑美觀一些,那麼,此種別墅即視感的設計方案就是很完美了。具體的如果設計,還得根據實際面積來哦。

⑺ 樓頂怎樣種菜

如何在屋頂科學種菜?
1.在種植菜園之前應先了解屋頂的承重荷載,不能盲目栽種。一般能上人的鋼筋混凝土樓頂承重荷載為150公斤/平方米,鬆散的種植土每立方米重量在1噸至1噸半左右。也就是說,土層厚度達到15厘米左右便達到了屋頂荷載的極限。

2.了解樓宇結構所承受的重量來決定種植面積和種植方案,最好選用陽台種菜專用土(重量是普通土壤的35%)或用(泥炭土50%或草灰土50%或鋸末30%或椰磚40%等)+普通大田土壤(垃圾場土壤或工業廢渣土壤最好不用,該土壤很可能含重金屬)。

3.屋頂種菜後,防水是一項不可忽視的問題。若在屋頂種植蔬菜,需要重新做防水層。一般老舊小區的防水層採用瀝青鋪設,十幾年後便會老化,如果需要種植蔬菜,必須重新加新型防水材料做防水層。而新建小區一般使用新型材料進行防水,但仍然需要再加一層高分子建材,做雙重保護。

4.盡量用塑膠種植盆或陶瓷種植盆或其他容器代替泡沫箱。

5.由於澆灌菜地時會有大量的水注入,所以要事先做好排水系統,以防地上積水造成屋頂滲水。

6.家庭種菜通常採用培養土。這些培養土在農藝市場上可以買到,根據蔬菜種類選用專用的培養土。

7.周期短的速生蔬菜:小油菜、青蒜、芽苗菜、芥菜、青江菜、油麥菜。收獲期長的蔬菜:番茄、辣椒、韭菜、香菜、蔥等。節省空間的蔬菜:胡蘿卜、蘿卜、萵苣、蔥、姜、香菜。易於栽種的蔬菜:苦瓜、胡蘿卜、姜、蔥、生菜、小白菜。不易生蟲子的蔬菜:蔥、韭菜、番薯葉、人參草。

8.蔬菜種植需要分季節,每年的深秋,可以種植菠菜、韭菜等可以越冬的蔬菜,開春出來後可以一直長到「五一」。這些菜之後接著種西紅柿、黃瓜、辣椒、豆角、苦瓜等,到了夏天就是收獲季節,可以吃到初秋。初秋時種白菜和蘿卜,等到深秋收獲。到了深秋時,又可以接著種菠菜和韭菜,一年下來都有菜可以種。

⑻ 樓頂種菜怎樣做菜池

樓頂種菜怎樣做菜池呢?

首先,要注意做好防水、排水工作 ,在牆的邊緣做好下水道,避免造成漏水.一般樓頂頂層本身會有排水通道的,但是如果是想種菜的話,那麼,則需要加強排水管道。

樓頂種菜有如下幾種:

一、圈地式:

1、用磚塊壘起一條約1米寬,長度隨意的條形菜地。

2、在中間放上泥土。

3、在中間泥土中種植蔬菜。

二、搭棚形式:

1、測量樓頂面積。

2、選擇合適尺寸的蔬菜棚。

3、按照蔬菜棚的尺寸選擇合適的樓頂位置,並安裝。

4、在蔬菜棚下合理放上泥土。

5、在泥土中種植蔬菜。

閱讀全文

與屋頂種植菜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茶斑去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162
如何理解體育教學方法的含義 瀏覽:902
治療大腳骨方法 瀏覽:984
停車場正確鍛煉方法 瀏覽:303
衛生間包自來水管的最佳方法 瀏覽:571
戒奶貼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136
洗牙口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50
治療焦慮症新方法 瀏覽:650
美的燃氣熱水器使用方法和步驟 瀏覽:223
汽車內後視鏡安裝方法 瀏覽:733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5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