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多肉怎麼繁殖的方法最快

多肉怎麼繁殖的方法最快

發布時間:2023-03-30 16:04:06

① 多肉植物的繁殖方法

1.播種:在多肉植物中,除少數種類能自花授粉之外,大多數屬於蟲媒花或鳥媒花,必須採用人工授粉的方法才能結果。- -+悲劇的紅龍果,曇花也是。
多肉植物的種子壽命短,如光堂的種子壽命只有幾個星期。一般多肉植物的種子,在常溫條件下貯藏1年,發芽率即很快下降。為此,許多多肉植物待種子成熟後採下即播或貯藏於翌年春播。
2.扦插:這是多肉植物最常用的繁殖方法,常見的有葉插、莖插和根插。
葉插,常利用肥厚的葉片擺放在稍濕潤的沙床或疏鬆的土面上,很快就會生根,在葉片的基部長出不定芽,形成小植株,如天章、石蓮花、大葉落地生根等。
莖插,在多肉植物的繁殖過程中,結合修剪整形,剪取枝條切段作插穗,如沙漠玫瑰、紫龍角、虎刺梅、彩雲閣等。在切段的傷口會流出白色乳汁的沙漠玫瑰、非洲霸王樹、青峰等,必須處理千凈,稍晾乾後再行扦插,效果更好。
根插,綠玉扇等名貴品種的根十分粗壯、發達,將比較成熟的肉質根切下,埋在沙床中,上部稍露出,保持一定的濕潤和明亮光照,可以從根部頂端處萌發出新芽,形成完整的小植株。
3.嫁接:在多肉植物,嫁接常用來繁殖斑錦和綴化下品種。如霸王鞭作砧木,嫁接春峰;馬齒覽樹作砧木,嫁接雅樂之舞;非洲霸王樹作砧木,嫁接非洲霸王樹綴化;大花犀角作砧木,嫁接紫龍角等,觀賞效果好。但是在嫁接過程中,由於植物體內含有白色乳液,粘性大。由此,嫁接操作上要力求快速、熟練,才能取得成功。
4.分株:分株是繁殖多肉植物最簡便、最安全的方法。只要具有蓮座葉叢或群生狀的多肉植物都可以通過它們的吸芽、走莖、鱗莖、塊莖和小植株進行分株繁殖,可以在春季換盆時進行。當然,多肉植物中,具有斑錦的品種,如金邊虎尾蘭、王妃雷神錦、不夜城錦、綠玉扇錦等,必須通過分枝繁殖,才能保持其品種的純正。

② 多肉植物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多肉植物,又稱為多漿植物,是指根、莖、葉三種營養器官中,葉是肥厚多汁且具備儲存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多肉外觀小巧可愛,既可以凈化空氣,又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養殖的朋友較多。下面小編就來介紹一下多肉植物的繁殖方法,我們一起來看看。

一、扦插繁殖
1、葉片扦插
(1)選取葉片。多肉植物的葉片大多都是很肥厚,飽滿的,可用葉插的方式進行繁殖。要選取健壯,沒有感染過病蟲害的葉片,摘取的時候要小心,要完整的摘下來。
(2)調制基質。用來葉插的基質要松軟,透氣,最好含有一定的養分,可用多肉專用*。自己調制的話可用泥炭*,珍珠岩,河沙進行混合,注意消毒後再使用。
(3)進行扦插。基質調制好後就可將備好的葉片插入進去,可斜插入*,注意控制好深度,不用太深,葉片基部能沾到*壤就行。或者也可直接將葉片平著擺放在上面,葉片正面朝上。後期提供通風好,溫暖租戚的環境,這樣過不了多久就會生根成活。
2、砍頭扦插
多肉植物扦插的時候也可用砍下的頭部來做插條。要從健壯的植株上選取,注意使用的工具要提前消毒。砍下後放在通風處晾乾傷口,並塗抹上生根粉,然後插入基質中即可。基質可用上述方法進行調制。插後注意多通風,適當遮光,提供咐改溫暖環境,這樣很快便可生根。
3、莖扦插
當多肉主幹上長出了很多的小莖時,可以把這段莖摘下來插入*壤進行栽培。

4、根插
一些多肉植物的地下根部分,例如十二卷的根或塊根植物的根也可以用來繁殖,主根側根都可以。但必須是健康飽滿的根系。再例如景天科的地上莖部分切下進行扦插之後,地下根部分仍然可以進行繁殖,可不用挖出,在莖切口周圍會長出新的苗體。
二、分株繁殖
分株是繁殖多肉植物中最簡便、最安全的方法。將多肉植物母株旁生長的幼株衡型判剝離母體,分別栽種,使其成為新的植株的繁殖方式。
選擇需要分株的健康多肉植物。選擇合適的位置,將母株周圍旁生的幼株小心掰開。一般春季結合換盆進行。擺正幼株的位置,一邊加*,一邊輕提幼株。*加至離盆口2厘米處為止,用刷子清理盆邊泥*,然後放在半陰處養護。分株成功,靜待多肉恢復。
三、嫁接繁殖
選取合適的接穗和砧木,進行嫁接,成功率較小,不常使用。嫁接多肉植物最好選在生長期,一般是春季和秋季,這兩個季節是大部分多肉植物的繁殖生長季節,養護也比較容易,初夏生長季節也可以嫁接,對於天氣環境,應選擇濕度比較大的晴天進行,空氣乾燥的秋天也是可以的,也就是現在,早晨進行。

③ 多肉如何爆盆 多肉最快繁殖方法分享

1、定期換盆。

在養護多肉植物時,要想促進它快速的爆盆,需要定期換盆。養一橘檔兩年的時間換盆一次,時間適合選在春季。准備好符合植株大小的透氣花盆,選擇透氣性能、排水性能良好的肥沃土壤,混入少量的基肥,為困伍氏多肉植物後期的生長提供良好的基礎,可以利於爆盆。

2、充足陽光。

大多數的多肉都很喜歡陽光,要想促進爆盆,應該給予充足的陽光照射,生長期養在向陽處,促使多肉多見見陽光,夏季高溫時適當遮擋強光,冬季時可全光照。在接受陽光照射時,可以定期轉動花盆,促使多肉植物均勻見光,不汪散僅能利於爆盆,還能促進上色。

3、合理澆水。

多肉生長也不離不開水分,應該根據生長狀態合理澆水,保持見干見濕。

4、施加肥料。

旺盛生長實現爆盆,自然離不開肥料的施加,上盆時施入足夠的基肥,生長旺盛期堅持薄肥勤施,可選擇腐熟的稀薄有機肥,不宜一次性大量施肥。

5、砍頭扦插。

多肉想要爆盆,還可以藉助砍頭扦插,將多肉植物的頂端枝條砍下來,扦插到旁邊,能促進母株上長出側芽,等扦插成活後也能促進爆盆。

④ 多肉怎麼繁殖的

多肉怎麼繁殖的

多肉怎麼繁殖的,多肉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觀賞植物,它們葉子多汁飽滿,看起來肉嘟嘟的非常可愛。因此很多人都在家裡種養植物,因為比較容易成活。下面我們就一起看看多肉怎麼繁殖的吧。

多肉怎麼繁殖的1

多肉繁殖可以直接取一些肥厚健壯的葉片插在土壤里,或者接觸水面進行插扦繁殖或者水培繁殖,這兩種方法都比較簡單,要是多肉是群生的那麼可以將它分成若干個小植株進行繁殖,或者用多肉的種子進行播種繁殖。

多肉的繁殖方法

1、插扦

這是繁殖多肉最常用的方法,用刀取一片長勢較為健壯,肥厚的葉子,將它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大概兩天,之後就可以直接將它插在一盆土壤肥沃且疏鬆的沙土裡,保持土壤的濕潤,大約一星期左右就能生根。

2、分株

分株適用於群生多肉和大部分蓮座形狀的多肉,這種方法的成功率較高稿升並且非常安全,先把整個多肉從舊土中取出,將它表面的泥土清理干凈,再將它連在一起的根莖進行分割,把它分成每個獨立的小植株後栽種在土裡即可。

3、播種

這種方法適用於能夠開花結果的多肉,一般將多肉的種子取下來後在春天進行播種,這樣有利於提高存活率,將種子放在土壤上面,再用一層薄土將其輕輕覆蓋住,澆一點水把土壤打濕,大概一兩周的時間種子就可以生根發芽。

4、水培

水培繁殖多肉也是很常見的一種手段,首先准備一個礦泉水瓶,在它的四周用刀劃一些可以插進多肉的小口,再往礦泉水裡灌水,將一些肥厚健壯的多肉葉子插在瓶子四周,讓多肉的底部接觸到水面,大約一周左右就可以發芽。

多肉怎麼繁殖的2

多肉植物的繁殖方法有很多,最常見的是葉插和分株,但也有一些花友會選擇砍頭繁殖的方法。多肉植物怎麼繁殖砍頭呢?也就是將植物攔腰斬斷,頂部重新扦插,而帶根系的底部則自然生長。這樣繁殖成活率很高,而且被砍掉頂部的多肉底部,還會爆出很多的葉芽,從一頭變成多頭。

一、多肉植物砍頭繁殖的方法

1、准備盆土

首先准備好適合栽培多肉的盆土,可以使用多肉專用的營養土,也可以用珍珠岩加泥炭土等噴配製,要求是肥沃疏鬆,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花盆的要根據被砍頭的植株大小而定,不可比植株還小。

2、摘葉砍頭

在母株上選擇一處比較好下刀斬斷的地方,要將此處的葉片給狠心摘掉,摘下來的葉片可以葉插繁殖。一定要用鋒利切消過毒的刀來斬斷,因為剪刀會壓迫植株的莖部,造成損傷。

3、晾乾傷口

將頂部砍下來之後,將莖干底部的葉片摘掉,避免扦插的時候沒入土中而腐爛,摘下來的葉子也是能夠進行葉插的。而母株擁有的底部,也要同樣的晾乾傷口。

4、養護生根

然後將頂部的莖葉放在內部略微濕潤的.玻璃器的瓶口上,莖部在玻璃器皿中,一定要直立放置,期間千萬不要碰水,之後將其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幾天後莖部底端就會長出根系了。

5、移栽上盆

將已經生根的頂部,移栽到准備好的盆土之中,澆上適量的水然後放在陰涼的地方,讓根系適應新的盆土,等到植株的葉片開始生長之後,再移到正常的地方養護。

6、底部爆頭

而剩下的母株底端,在傷口癒合之後,就會逐漸扒漏的長出新的葉芽了,而且是多個葉芽,如果養護得當的話,此前的一株多肉植物,會變成多頭,只要合理的養護很快就能爆盆的。知道了多肉植物怎麼繁殖砍頭,一些注意事項也一定要了解。

二、養殖多肉植物的注意事項

1、注意澆水

多肉植物是一定不能澆水過量的,這樣很容易導致植株因為土壤過度濕潤而腐爛,不管什麼季節在澆水的時候,最好都是見干見濕,所以在養多肉的時候,一定要多多觀察盆土的情況。還有在澆水的時候,一定不要澆到多肉的葉芯,一旦積水也會導致莖葉腐爛春敬爛的。

2、合理補光

多肉植物的生長一般都需要充足的光線,如果光照不足,會導致葉色暗淡,有些多肉的顏色也不會出來(有些多肉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葉片會泛紅)。如果平時的光照不夠,可以適當的補充日光燈的光線,但這也沒辦法取代陽光。

3、保持通風

多肉植物一定要在通風的環境中生長,因為多肉植物的葉片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如果通風不好的話,會導致水分無法蒸騰,葉片很容易遭到病菌的滋生,從而導致植株患上根腐病、葉腐病等病症,使得全株腐爛。

4、病蟲防治

在養護多肉植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下蟲害,常見的蟲害有蚧殼蟲、紅蜘蛛等,如果數量少的話可以用柔軟的刷子將蟲害清理掉,如果數量太多就需要噴施氧化樂果溶液等專用的殺蟲葯劑來進行防治了。

⑤ 多肉植物怎麼繁殖方法

1、播種法:將多肉種子撒在土壤上,覆土後澆水保濕。2、扦插法:將健壯的多肉葉片浸泡生根水,然後平鋪在濕潤的沙床上。3、分株法:把多肉的莖塊進行分割後,分別栽種到新盆土。4、嫁接法:嫁接過程中要快速將接穗和砧木接合捆綁。

多肉植物如何繁殖

1、播種法

多肉種子最適合在春天進行播種,將其均勻的撒在土壤上,然後再覆蓋一層1厘米的土壤,澆水保濕,1-2周後即可出芽,而且種子保存的時間越長,發芽率會越低,所以在得到後要盡快種植。

2、扦插法

從長勢良好的多肉上截取一片健壯、肥厚的葉片,將其放入生根水中和臘逗浸泡20分鍾左右,撈出晾乾後平鋪在濕潤的沙床中,或者將插穗基部斜插入土壤,等待一個月左右即可生根。

3、分株法

將多肉與盆土脫離,把群生的小植株或莖塊分割下來,保證每一棵小多肉都帶有獨立的根系,再將其分別栽種到新的局稿盆土中,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養護,1-2周後即可服盆。

4、嫁接法

多肉嫁接繁殖主要適用於斑錦、綴化等品種,由於其汁液多、粘性較大,嫁接過程中要快速將接穗和砧木接合喚賣捆綁,等到接穗開始生長時,就說明嫁接成功。

⑥ 多肉植物怎麼繁殖

說到多肉植物怎麼繁殖一般有四種,分別是播種、扦插、分株以及嫁接繁殖。播種適用於大面積繁殖局稿,扦插又分為葉插、莖插和根插,其中葉插最簡單常用,分株的成活率最高,嫁接比較麻煩且適用范圍比較窄。

1、播種法

多肉種子的壽命比較短,保存的時間越長發芽率就會越低,在得到種子後要盡快的種植。多肉宜在春天進行播種,將種子播撒在土桐簡孝壤上後,還要蓋上一層1厘米左右的薄土並澆水保濕,如果溫度適宜的話,1~2周就會出芽了。

2、扦插法

【葉插】: 在多肉母株上摘取一片健康肥厚的葉片,等到傷口晾乾後,再將葉片擺放在稍濕潤的沙床或者沙質土壤上,或將葉片基部稍微插入基質中,一般在一個月左右就會生根長出小植株的。

【莖插】: 剪取多肉母株上的一段莖葉作為插穗,先將其放在陰涼的地方晾乾傷口,然後再扦插到稍濕的基質中去。相比於葉插來說,莖插的成活率更高,也是在一個月左右生根。

【根插】: 根系比較發達的多肉植物才適合根插,將生長成熟的根系切下一小部分,然後埋入土壤中,可以將根系的頂端稍微露出一點在外面,保持土壤的濕度,一段時間後根系的頂端就會萌發新芽,長出小植株。

3、分株法

分株是繁殖多肉最安全可靠的方法,將多肉植株從土壤中脫出,然後將其群生的小植株或各種莖塊分割開來,每個小植株上都要帶有根系,然後分別栽種到新的盆土中即可。在分株後,將其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養護,1~2周後就能服盆了。咐物

4、嫁接法

多肉嫁接繁殖不常用,一般適用於斑錦、綴化等品種。常見的有雅樂之舞嫁接在馬齒覽樹上,春峰嫁接在霸王鞭上。由於多肉植株的汁液多、粘性大,嫁接時剪切好接穗和砧木,要快速接合綁縛,等到接穗開始生長的時候,就說明嫁接成功了。

⑦ 多肉怎麼繁殖

1、扦插繁殖:扦插是多肉常用的方法,根部發達的選用根插,葉片飽滿的用葉插,修剪時可用莖插。
2、播種繁殖:等到成熟後,將種子採收下來,等到來年春季,准備好合適的基質,然後將種子播下。
3、分株繁殖:這個方法適用於群生狀的多肉,選茄尺埋在春季換盆時,將鱗莖顫螞或塊莖掰下來,然後分別栽種到花盆中困瞎。

⑧ 多肉植物可以如何繁殖

1、葉插繁殖。
葉插在多肉植物中應用十分普遍。它是指將多肉植物的葉片一部分插於基質中,促使葉片生根,從而成長為新的植株的繁殖方式。
步驟:
選取健康的多肉葉片。用剪刀切下葉片,或者直接用手輕輕掰下。將葉片放在沙床上,葉間距2~3厘米。葉片切口不要有碰臟,擺放通風處2~3天,晾乾。待葉片晾乾後移至半陰處養護。約2~3周後生根,或從葉基處長出不定芽。葉插成功。
2、其它繁殖方法:
(1)分株繁殖。
分株是繁殖多肉植物中最簡便、最安全的方法。將多肉植物母株旁生長的幼株剝離母體,分別栽種,使其成為新的植株的繁殖方式。
步驟:
選擇需要分株的健康多肉植物。選擇合適的位置,將母株周圍旁生的幼株小心掰開。一般春季結鍵畢合換盆裂首進行。擺正幼株的位置,一邊加土,一邊輕提幼株。土加至離盆口2厘米處為止。(分株栽種好後,也可將母株一同載入)。用刷子清理盆邊泥土,然後放在半陰處養護。分株成功,靜待多肉恢復。
(2)砍頭繁殖。
砍頭的繁殖方法,是將多肉植物的頂端進行剪切,從而促使側芽生長的一種繁殖方式。在多肉植物徒長的時候,砍頭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步驟:
選擇需要砍頭的健壯多肉植物。選擇恰當的位置剪切,剪口平滑。將剪下的部分擺放在乾燥處,傷口不要碰臟。將剪下的部分均擺放在通風處,等待傷口收斂。傷口收斂後,將剪下的部分埋進另一盆土中養護。將兩盆多肉擺放在明亮光照處恢復。約20~30天,母株莖干側面長出新芽。砍頭成功,一株變成兩株。
(3)播種繁殖。
播種繁殖是指通過播撒種子來栽培新植株的繁殖方式,這也是大多數植物採用的常見繁殖方式。在播種過程中,看著心愛的多肉一點點長大,感受成長的快樂。
步驟:
在培養皿或瓷盤內墊入2~3層濾紙或消毒紗布。注入適量蒸餾水或涼開水。種子均勻點播在內墊物上進行催芽,約需要15天。將成熟種子點播在盆器中。擺放在陽光充足處,但需避開強光暴曬。早晚噴霧,保持盆土濕潤。靜待一段時間後,長出新發芽的幼苗。待幼株長成後,可將其單株移入盆中栽培,肆亮數更有利於植株生長。

閱讀全文

與多肉怎麼繁殖的方法最快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橡皮的製造方法圖片 瀏覽:998
主題里的圖標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70
男生太陽穴長痘痘解決方法 瀏覽:216
田地種蔥頭正確方法 瀏覽:223
分析文學作品的方法 瀏覽:985
腫瘤診斷及治療方法 瀏覽:308
簡單的豐胸按摩方法 瀏覽:377
數字存儲精確時間間隔測量方法 瀏覽:595
魚刺卡喉正確處理方法的動作 瀏覽:631
怎麼預防新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 瀏覽:227
如何科學減肥瘦身方法 瀏覽:391
蘋果二手手機可以刷機方法 瀏覽:237
格列齊特應該怎麼服用方法 瀏覽:261
雅詩蘭黛眼霜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8
送貨正確方法和步驟 瀏覽:695
電腦表格匯總方法 瀏覽:824
小孩便秘的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269
vivo緩存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99
led孔燈閃爍故障解決方法 瀏覽:940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