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甲亢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甲亢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9-26 05:26:54

⑴ 甲亢檢查都有哪些

甲亢有許多類型,其中最為常見的是毒性彌漫性甲狀腺腫Graves病。毒性彌漫性甲狀腺腫的發病與遺傳和自身免疫等因素有關,但是否出現甲亢的症狀還和一些誘發因素 (環境因素)有關。如果避免這些誘發因素有可能不出現甲亢症狀,或延遲出現甲亢症狀,或減輕甲亢的症狀。
臨床上除典型甲亢之外常見的有:
(1)T3型甲亢。T3型甲亢是指有甲亢的臨床表現,但血清TT4和FT4正常甚至是偏低,僅T3增高的一類甲亢。
(2)T4型甲亢。又稱甲狀腺素型甲亢,是指血清TT4、FT4增高,而TT3、FT3正常的一類甲亢。1975年Turner首先報告了T4型甲亢的名稱,其臨床表現與典型的甲亢相同,可發生於Graves病、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或亞急性甲狀腺炎,多見於一般情況較差的中老年,如嚴重感染、手術、營養不良等患者。實驗室檢查血清TT4和FT4增高,TT3和FT3正常。甲狀腺攝131I率明顯增高,甲狀腺片或T3抑制試驗異常。
本病需要和急性應激性甲亢(假T4型甲亢)相鑒別。所謂應激性甲亢患者是指患有各種急性或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由於這些疾病的關系,患者血清TT4、 FT4增高,而TT3、FT3正常或降低,除少數患者伴有甲狀腺腫大外,其他方面均無甲亢的證據,當原發疾病治癒後,上述實驗室指標於短期內恢復正常。
(3)兒童型甲亢。以3歲以後發病逐漸增高,11~16歲發病率最高,女孩多於男孩,幾乎所有患兒都有彌漫性甲狀腺腫大和典型的高代謝癥候群,突眼比較常見。
(4)老年型甲亢。由於老年人的生理性變化,其全身臟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減退,甲狀腺組織出現一定程度的纖維化和萎縮,甲狀腺激素分泌減少,外周組織對甲狀腺激素的反應也發生改變,老年性甲亢的臨床特點:甲狀腺常不腫大,或輕度腫大,多伴有結節;突眼不明顯或無突眼,高代謝癥候群不明顯,缺少食慾亢進、怕熱多汗及煩躁易怒等症狀;常合並其他心臟病如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易發生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多見持續房顫;病人表現淡漠呈無欲狀,重者嗜睡或呈木僵、昏迷。
(5)淡漠型甲亢。該型是甲亢的特殊表現類型。症狀與典型甲亢的症狀相反,表現為神經抑鬱的一種甲亢。淡漠型甲亢臨床表現:食慾不振、惡心、畏寒、皮膚乾燥,神情淡漠抑鬱,對周圍事物漠不關心;精神思維活動遲鈍,同時回答問題遲緩,有時注意力難以集中,懶動少語;心悸者為多見,常伴有心臟擴大、充血性心力衰竭、心房纖顫,眼球凹陷,雙目杲滯無神,甚或有眼瞼下垂。
(6)隱匿型甲亢。隱匿型甲亢是指無典型甲亢症狀,而以某一系統症為突出表現的一類甲亢。臨床分型有:①精神型,以精神異常為突出表現,患者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注意力渙散,幻覺、妄想、抑鬱、痴呆、偏執狂躁症,甚至有自殺觀念,暴怒發作等。②胃腸型,常以腹瀉為突出表現。多見於中青年患者,大便次數一日數次至十幾次不等,呈糊狀或水樣,含有未消化食物、有的患者以嘔吐或腹痛為主要表現。胃腸型甲亢有嘔吐、腹瀉、常伴有水電解質紊亂,如果治療不當病情嚴重者容易誘發甲亢危象,危及生命。③肌病型,以肌無力和周期性麻痹為主要表現。甲亢症狀不明顯或出現較晚。臨床上表現為急、慢性甲亢性肌病,周期性麻痹,重症肌無力及眼肌麻痹。
(7)僅有甲亢症狀而甲狀腺功能不高者
1.人為(葯源性)甲亢
2.甲狀腺炎甲亢
①亞急性甲狀腺炎②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橋本氏甲狀腺炎),若早期有甲狀腺功能暫時亢進稱橋本甲亢③放射性甲狀腺炎發性骨纖維性異常增生在伴甲亢。
根據臨床症狀分類根據甲亢的臨床症狀、體征可將甲亢分為輕、中、重三型。
(1)輕型:症狀、體征較輕,心率<100次/分鍾,T4<258nmol/L,甲狀腺攝取131Ⅰ率4小時>35%,24小時>54%。
(2)中型:症狀、體征明顯,精神興奮,心率100~120次/分鍾,T4258~323nmol/L,甲狀腺131Ⅰ攝取率4小時>50%,24小時>65%,可有高峰前移。
(3)重型:症狀、體征非常明顯,病人表現異常興奮激動,心率>120次/分鍾,有心率失常,甚至伴有肝功能損害,黃疸,T4>323nmol/L,luer131Ⅰ攝取率4小時>68%,24小時>85%多伴有高峰前

⑵ 甲亢的檢查方法通常有哪些

?對於甲亢這種常見的疾病,只有找清楚是何種病因,才能對症治療,下面檢查甲亢的方法通常用哪些方式?(1)診斷甲亢的項目:血清甲狀腺激素高低的項目血清總T3(TT3)測定,血清總T4(TT4)測定,血清游離T3(FT3)測定,血清游離T4(FT4)測定,血清反T3(rT3)測定。(2)甲狀腺免疫學檢查促甲狀腺受體抗體的測定,診斷甲亢的項目如甲狀腺刺激性免疫球蛋白測定(TRAb)等;甲狀腺球蛋白抗體測定(TGAb);甲狀腺微粒體抗體(TMAb)或抗甲狀腺過氧化物抗體(TPOAb)測定。(3)甲狀腺131I攝取率或抑制試驗在禁碘劑兩周後,做此試驗,常示總攝131I率增高,峰值前移,提示甲亢存在。如果對結果有懷疑或仍難診斷的病例,必要時應作甲狀腺片或T3片服後甲狀腺131I攝取的抑制試驗。(4)檢查甲亢的方法通常用哪些方式?可以注射TRH,然後一看自己的反應,如果反應興奮就屬於正常現象。如血中基礎TSH很低,注射後仍低或未見上升,即不被TRH興奮,結合臨床症狀,可能提示有甲亢。此試驗優於甲狀腺素抑制試驗或T3抑制試驗,副作用少,並可避免甲狀腺激素攝入對心臟的影響及甲亢症狀加重等缺點都是甲亢的診斷。(5)機體代謝狀態的項目診斷甲亢的項目:基礎代謝率(BMR)測定;血膽固醇、甘油三酯及尿肌酸測定。(6)診斷甲亢的項目:甲狀腺病變性質的項目。(7)甲狀腺腫大情況的項目甲狀腺B型超聲檢查,甲狀腺放射性核素顯影檢查等診斷甲亢的項目。?通過上述對甲亢檢查方法的介紹,您現在有了更多的了解,一定要引起重視,祝您早日康復!

⑶ 甲亢的常見檢查方法

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疾病也會慢慢的發生,甲亢一直是人們健康的殺手。甲亢疾病對人們還是非常熟悉的`。給人們帶來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患者應該去正規的醫院做出正確的診斷,甲亢疾病也是分為很多種的,患者應該及時的治療,那麼一旦患上這種疾病都應該做哪些檢查呢?

甲亢的常見檢查方法

(1)診斷甲亢的項目:血清甲狀腺激素高低的項目血清總T3(TT3)測定,血清總T4(TT4)測定,血清游離T3(FT3)測定,血清游離T4(FT4)測定,血清反T3(rT3)測定。

(2)甲狀腺免疫學檢查促甲狀腺受體抗體的測定,診斷甲亢的項目如甲狀腺刺激性免疫球蛋白測定(TRAb)等;甲狀腺球蛋白抗體測定(TGAb);甲狀腺微粒體抗體(TMAb)或抗甲狀腺過氧化物抗體(TPOAb)測定。

(3)甲狀腺131I攝取率或抑制試驗在禁碘劑兩周後,做此試驗,常示總攝131I率增高,峰值前移,提示甲亢存在。如果對結果有懷疑或仍難診斷的病例,必要時應作甲狀腺片或T3片服後甲狀腺131I攝取的抑制試驗。

(4)檢查甲亢的方法通常用哪些方式?可以注射TRH,然後一看自己的反應,如果反應興奮就屬於正常現象。如血中基礎TSH很低,注射後仍低或未見上升,即不被TRH興奮,結合臨床症狀,可能提示有甲亢。此試驗優於甲狀腺素抑制試驗或T3抑制試驗,副作用少,並可避免甲狀腺激素攝入對心臟的影響及甲亢症狀加重等缺點都是甲亢的診斷。

甲亢患者補充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1,青柿子羹:

青柿子1000克,蜂蜜適量。青柿子去柄洗凈,搗爛並絞成汁,放鍋中煎煮濃縮至粘稠,再加入蜂蜜1倍,繼續煎至粘稠時,離火冷卻,裝瓶備用。每日2次,每次1湯匙,以沸水沖服,連服10天~15天。以清熱瀉火為主,用於煩躁不安,性急易怒,面部烘熱者。

2,川貝海帶粥:

川貝,海帶,丹參各15克,薏米30克,冬瓜60克,紅糖適量。川貝,丹參先煎湯後去渣,入其他味煮粥吃。每日晨起空腹溫服,連服15天~20天。用於頸部腫大,惡心,便溏症。

3,佛手粥:

佛手9克,海藻15克,粳米60克,紅糖適量。將佛手,海藻用適量水煎汁去渣後,再加入粳米,紅糖煮成粥即成。每日1劑,連服10天~15天,能夠疏肝清熱,調整精神抑鬱,情緒改變。

4,昆布海藻飲:

昆布,海藻,牡蠣用水煎汁。每日1次,連服數日,能疏肝清熱,理氣解郁。

⑷ 確定甲亢要做哪些檢查項目

甲亢的檢查主要包括以下4個方面: 1、甲狀腺放射性核素掃描顯像檢查,通過這種檢查往往可以了解甲狀腺的位置,以及甲狀腺的功能與內部形態等,這樣有助於確定甲亢患者的病因,此種檢查也是甲亢的檢查中經常會用到的一個。 2、抗體的測定,通過測定抗體,來了解甲亢患者的發病原因以及患者免疫紊亂的狀態等。 3、白細胞和肝功能檢查也是甲亢的檢查中比較重要的一個方面,通過對白細胞和肝功能的檢查,來了解血液系統和肝情況,以便給患者的治療提供依據。 4、如果甲亢患者出現了惡性突眼現象,還應該注意給患者做眼部CT檢查或磁共振檢查,以此來了解患者的眼部情況。 甲亢的治療要及早,希望患者朋友們積極地及時治療。

⑸ 甲亢需要做哪些檢查

懷疑有相關甲亢的症狀,確診甲亢需做如下的檢查:1、甲狀腺功能檢查:確認甲狀腺功能是否異常;2、甲亢病因檢測;3、血常規和肝功能:在用葯前檢查,因甲亢葯物會對白細胞和肝功能產生不良作用;4、甲狀腺超聲:尤其是甲狀腺腫大比較明顯的患者;5、甲狀腺靜態顯像和吸碘率:幫助特殊病人明確診斷。

甲狀腺功能的檢查不用空腹抽血,因用葯前必須做肝功能,空腹就醫比較合適。

甲亢一般鑒別判斷:
1. 甲狀腺炎:是非甲亢型甲狀腺毒症的重要病因,主要包括橋本甲狀腺炎、亞急性甲狀腺炎、無痛性甲狀腺炎、產後甲狀腺炎等。由於炎症造成甲狀腺濾泡破壞,甲狀腺激素過多釋放至血液中,而出現甲亢類似的表現。會存在與甲亢相類似的症狀,可以通過甲狀腺功能檢查、血常規檢查以及影像學檢查確診。

2. 結核病:常有低熱、多汗、心動過速、消瘦等類似甲亢的高代謝症狀。但通過甲狀腺功能檢查、痰抗酸桿菌檢測和胸部X線檢查等,多可鑒別。

3. 更年期綜合征:更年期女性也可出現情緒不穩、煩躁失眠、陣發潮熱、出汗等,與甲亢症狀相似,但通常甲狀腺不腫大,進行甲狀腺功能檢測有助於鑒別。

甲亢屬於內分泌科。當出現以下症狀時應及時就醫。出現體重下降、心悸、出汗、進食和排便次數增多、低熱、肌無力、月經紊亂等表現時,需及時就醫。

⑹ 甲亢的檢查方法有什麼

甲亢的檢查:第一點、了解垂體--甲狀腺軸調節的項目:甲狀腺吸131碘率及甲狀腺抑制試驗(包括T3抑制試驗和甲狀腺片抑制試驗),血清超敏促甲狀腺激素測定(S-TSH),促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興奮試驗(TRH興奮試驗),這也是甲亢的檢查。
第三點、了解血清甲狀腺激素高低的項目:血清總T3(TT3)測定,血清總T4(TT4)測定,血清游離T3(FT3)測定,血清游離T4(FT4)測定,血清反T3(rT3)測定,這是甲亢的檢查。
第四點、甲亢的檢查:了解機體代謝狀態的項目:基礎代謝率(BMR)測定;血膽固醇、甘油三酯及尿肌酸測定。

⑺ 甲亢的實驗室檢查主要有哪些

甲亢的實驗室檢查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測定機體代謝狀態包括基礎代謝率(BMR)測定,血膽固醇、甘油三酯和尿肌酸測定。
(2)測定血清甲狀腺激素血清總T3(TT3)測定、血清總T4(TT4)測定、血清游離T3(FT3)測定、血清游離T4(FT4) 測定、血清反T3 (rT3) 測定。
(3)測定下丘腦-垂體-甲狀腺軸調節 甲狀腺攝碘(13lI)率試驗、甲狀腺抑制試驗(包括T3抑制試驗和甲狀腺片抑制試驗)、血清超敏促甲狀腺激素測定(S -TSH)、促甲狀腺激素釋放激素興奮試驗(TRH興奮試驗)。
(4)檢查甲狀腺腫大情況 甲狀腺B超、甲狀腺核素掃描等。
(5)甲狀腺免疫學檢查促甲狀腺激素受體抗體的測定,如促甲狀腺激素性免疫球蛋白測定(TRAb) 等,甲狀腺球蛋白抗體(TgAb),甲狀腺微粒體抗體(TMAb) 或抗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TPOAb) 測定。
(6)檢查甲狀腺病變性質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或活組織檢查。
詳細情況建議可以咨詢一下硚口的武漢現代婦產的醫生。

⑻ 甲亢怎麼檢測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是指甲狀腺腺體本身產生甲狀腺激素過多而引起的甲狀腺毒症。臨床上常用的甲亢的檢查有:

1、促甲狀腺激素(TSH):血清促甲狀腺激素濃度的變化是反應甲狀腺功能最敏感的指標。甲亢時促甲狀腺激素通常˂0.01mU/L。

2、血清總甲狀腺素(TT₄):該指標穩定、重復性好,是診斷甲亢的主要指標之一。

3、血清游離甲狀腺素(FT₄):游離三碘甲腺原氨酸(FT₃):盡管它們含量低,但是與甲狀腺激素的生物效應密切相關,所以是診斷臨床甲亢的主要指標。

4、血清總三碘甲腺原氨酸(TT₃):大多數甲亢時血清TT₃與TT₄同時升高。T₃型甲狀腺毒症時僅有TT₃增高。

5、131I攝取率:甲亢時131I攝取率表現為總攝取量增加,攝取高峰前移。

6、TSH受體抗體(TRAb):是鑒別甲亢病因、診斷彌漫性毒性甲狀腺腫的重要指標之一。

7、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TGAb)和抗甲狀腺過氧物酶抗體(TPOAb):甲亢時常常是增高的。

8、電子計算機X線體層顯像(CT)和甲狀腺超聲檢查。

9、甲狀腺放射性核素掃描:對於診斷甲狀腺自主高功能腺瘤有意義。

所以,甲亢的檢查方法比較多,選擇主要根據患者症狀體征及做過什麼檢查等具體情況而定。

⑼ 甲亢怎麼檢測

診斷甲亢需要做以下檢查:

一、血液的檢查,主要查的是甲狀腺的功能,簡稱為甲功全套或三項,以及甲狀腺的相關的抗體,甲亢患者表現為血裡面游離T3和游離T4的水平升高,而Tsh水平下降,甲狀腺的抗體TRAB抗體檢測,對自身免疫性的Graves甲亢,對其診斷以及判斷病情的活動和預測復發都有較高的價值;

二、甲狀腺的攝碘率檢測,甲亢表現為甲狀腺的攝碘率升高,而且在高峰時表現為前移的;

三、彩色多普勒超聲的檢查可以看到甲狀腺內部的血流是豐富的狀態,血流速度增快,甲狀腺呈現彌漫性的對稱性的均勻性增大;

四、眼部的眼球彩超以及CT的檢查,可以幫助評估甲亢性眼病的具體情況。以上檢查就是診斷甲亢的主要手段。

閱讀全文

與甲亢的檢查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財務行業分析方法 瀏覽:435
微信用各種方法解封不了怎麼辦 瀏覽:394
小米5s系統下載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3
裂紋舌的中醫治療方法 瀏覽:235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3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4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0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5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