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失溫症的處理方法不包括哪些

失溫症的處理方法不包括哪些

發布時間:2022-09-26 04:10:20

㈠ 甘肅馬拉松讓失溫成為熱門話題,面對失溫該如何自救

這是個「黑色」的5月22,我們先是痛失了國之棟梁袁隆平院士。

又受到甘肅白銀極端天氣的影響,直接導致了在白銀黃河石林舉辦的山地馬拉松賽事中21名參賽者意外身亡。而引起這次意外的主要因素就是因為惡劣的天氣導致了參賽者出現了「失溫症狀」,失溫症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對人體有這么大的傷害?說實話我以前真不了解,通過這次的慘痛教訓我抱著學習的心態搜集了有關「失溫症」的一些內容,希望能引起更多人對這「失溫」的重視。

失溫時該怎麼應對

輕度和中度失溫可以進行自我救助,而重度失溫的話人基本失去了行動力,無法自救,只能靠外界的救助。

1、及時轉移

2、脫離失溫環境

3、保持體表乾燥

4、補充能量

希望那些愛好戶外運動的朋友首先要保障自己的安全,做好一定的防護措施後再去享受戶外運動帶來的樂趣,生命安全要放在第一位。願這21位罹難的參賽者一路走好,天堂沒有寒冷!

㈡ 失溫自救方法

失溫該如何自救互救?

在戶外活動過程中,預防失溫症除了選擇適當的禦寒衣物外,掌握一些科學知識及自我保護措施很關鍵。在戶外,對於失溫患者而言,時間就是生命,隊友就是希望。而作為救助人,掌握失溫救援的方法,才能真正幫助患者脫離險境。無論救援現場狀況有多復雜,你都要做到以下幾步:

第一步:安全轉移

在眾多發生的野外環境下失溫意外事故案例中,遇難者都是暴露在惡劣的環境中引發失溫。

當你的隊友在這樣的環境下出現失溫症狀,救援的第一步是將他轉移到安全地帶。而錯誤的做法是繼續暴露在風雪之中。治療失溫要從止住體熱的流失開始,將傷者移出吹風和濕冷的地方,不再暴露於寒冷的空氣中。

錯誤做法:繼續暴露——在隊友出現失溫症狀時對其不管不顧,或者直接在埡口、山頂等暴露地帶進行救援,風雪環境中的患者會加劇失溫。

風是失溫加劇的重要推手,在風寒效應的影響下,患者身體的熱量會很快被冷風帶走,加劇失溫症狀。

正確做法:轉移或扎營——立即停止戶外活動,將患者轉移至避風處,躲在岩石等遮擋物後方。必要時搭建帳篷進行救援。在轉移過程中,需要注意對患者輕放平移,失溫下的人體十分脆弱。搬運患者時應非常小心,因為心肌組織在低溫下很不穩定,外來刺激容易導致心室震顫。安全轉移到避風處是失溫救援的第一步,接下來,第二步你要做的是盡可能阻止患者的體溫流失。

第二步:冷麵隔離

患者被安全轉移到避風處後,冰冷的地面仍然會繼續蠶食寶貴的熱量,此時救援隊第二步是將人體與地面隔絕開來。身體的熱會在環境影響下,經過蒸發、輻射、對流及傳導而降低。

錯誤做法:接觸地面——如果讓患者直接躺在地上,或者帳內沒有鋪設睡墊,地面會像一隻貪婪的手,將患者僅存的熱量一點點拽走。

傳導是身體熱量流失的途徑之一。如果任由患者直接躺在濕冷地面,熱量就會傳導向地面,體溫會進一步降低。

正確做法:隔絕地面——在轉移患者之時,救助人要迅速使用睡墊將患者與地面隔絕,防止患者的核心體溫繼續流失。因為熱量會從高溫物體傳導到低溫物體,對於患者而言,熱量會從身體流失到冰冷地面,睡墊的作用便是阻隔地面,減緩熱量傳導過程。安全轉移到避風處,用睡墊進行冷麵隔離,失溫救援的第三步是更換潮濕衣物,因為潮濕的衣物也會帶走熱量。

第三步:乾燥處理

患者出現失溫症狀時,可能在風雪中已經徒步很久,內層衣物已經被濡濕;外部雨雪也會打濕衣物。救助者要盡快幫助患者更換衣物,保持患者身體乾燥,減少由於衣物潮濕帶來的熱量流失。人體穿著濕衣服比穿著乾燥衣服的「失溫」 速度快25倍。

錯誤做法:身著濕衣——如果任由被雨雪打濕的衣服貼在患者身上,身體會一直處於一個潮濕的小環境中。衣物中的水分成為傳熱導體,同時水分的蒸發也會帶走更多熱量。

正確做法:更換乾衣,進入睡袋——無論患者穿了多少層衣服,只要被浸濕,都應迅速將濕掉的衣服全部脫下,用織物擦乾患者身體,換上乾燥衣物,用睡袋或厚衣物將患者全身包裹。脫掉潮濕衣物,讓患者鑽進睡袋。安全轉移,減輕風寒效應;冷麵隔離,減緩熱量傳導;乾燥處理,阻止熱量流失,失溫救援是一場和「熱量」的賽跑,做到前三點,已經減緩了熱量的散失。此時,如果患者還沒有恢復,則需要通過第四步,給患者輸入熱量,讓患者「慢慢回溫」。

第四步:核心區域加溫

當患者失溫嚴重時,會意識模糊,肌肉也不再顫抖,這也說明患者身體已經失去為身體供熱的能力,此時將其放入再厚的保暖物中也無濟於事,只能針對核心部位進行外部加溫,對四肢進行加溫是錯誤的。注意,搶救患者不能突然加溫。

錯誤做法:搓手搓腳——一種常見的錯誤方法是搓手心腳心。首先,摩擦在患者有凍傷的情況下會造成二次傷害;其次,四肢溫度升高會導致冷血迴流沖擊心臟。大量的冷血迴流心臟會導致心率失調。嚴重失溫的患者身體會進入一種自我保護狀態,身體將溫暖的血液集中在核心軀干,加熱四肢會讓冷血液加速迴流到核心區。

正確做法:核心區域加溫——核心區域加溫的方式可以是熱水袋、發熱貼,對患者脖子、腋窩、腹股溝等核心區進行加溫。可將熱水袋包在手套或者襪子里,放在患者的腋窩、頸部和腹股溝處,這里的血管最接近身體表層。也可以一名身體溫熱的隊友在睡袋中以體對體的方式直接溫暖患者。通過核心區域加溫,患者的熱量得到補充,與此同時,真正讓患者身體恢復產熱的方法是補充能量,讓患者自己溫暖自己。

第五步:能量注入

人之所以會失溫,便是身體的產熱敵不過流失。而身體產熱的源泉便是能量。失溫嚴重的患者能量已經消耗殆盡,所以需要通過進食來補充,讓身體盡快恢復供暖能力。但是,飲酒並不能補充能量。

錯誤做法:飲酒——讓失溫患者飲酒,是常見的錯誤做法。喝酒的確會有一種「暖和」的假象,但是隨後會加快熱量流失。酒精本身並不能給人體提供多少熱量,而且它會造成血管的擴張,加快血液循環,由此加速了身體熱量的散失,擴張的血管也會加速冷血迴流到核心區域。如果我們把失溫患者身體的熱量比作火堆,喝酒也許會讓火看起來更旺,但也會更快地把柴燒完。而攝入流質食物,就好像不斷地添加柴,火堆便能越燒越旺。

正確做法:補充流質熱食——失溫救援的根本是身體恢復產熱,所以為患者餵食一些流質狀常溫的高熱量食物,如濃糖水、熱巧克力等,讓失溫患者獲得產熱需要的能量。

低溫環境下如何實施CPR

重度失溫患者心臟跳動非常緩慢和輕微,對外界力量的反應非常敏感,甚至在搬動患者的時候動作過大都會導致心跳停止而導致死亡!所以心肺復甦急救,尤其是心臟按摩,必須是在確認脈搏和心跳已經結束的情況下才能進行,否則適得其反!寒冷環境下,心搏驟停難以准確識別,傷病員的外周血管收縮和心動過緩導致脈搏難以觸及、血壓難以測得,特別在體溫<30 ℃時,部分傷病員出現體表濕冷、肢體僵硬、發紺、瞳孔固定、不能聞及心音、無可見胸廓起伏等類似死亡的臨床症狀,應依據心電監測進行判斷,若存在規律的心電節律,應視為生命體征尚存,禁忌胸外按壓,以免促發室顫。傷病員處於極度低溫狀態、心臟尚維持基本血流灌注時,應積極採取主動核心復溫措施;體溫繼續下降、脈搏和呼吸頻率逐漸減慢或難以測得時,心電圖提示心搏驟停,應立即開始CPR,有條件時可採取體外循環。

低體溫時的CPR與常溫時不同,主要表現:①循環血流多依賴胸泵機制,而非心泵機制;②胸廓順應性明顯下降,須更大的按壓力才可產生足夠的胸腔內壓力;③體溫>30 ℃方可保證復甦用葯的有效性和除顫成功率,強調CPR同時主動核心復溫;④心臟對強心葯物的敏感性下降,應增加用葯劑量,延長用葯間隔;⑤除顫反應閾值升高,如一次除顫不成功,不急於反復除顫,可在升溫過程中不斷實施;⑥存在類似死亡的臨床體征,核心體溫未恢復至35 ℃前,不宜認定傷病員死亡而中斷或終止CPR;⑦高級生命支持仍以主動核心復溫為前提,復溫過程中血管擴張,須及時補充血容量。

失溫預防注意事項

在進行戶外越野運動時,出發前將保暖衣物放在隨身攜帶的包里,然後出發時穿著薄快乾T恤或加一件透氣好的外套,這樣做剛開始會覺著有點涼,但是不會出汗。每到一個休息點就立馬取出保暖衣物給加上,避免著涼和失溫,一旦再次開始活動,再脫下保暖衣物。這樣做基本上從頭至尾貼身衣物始終是乾燥的!而且也不會覺著有多冷。如果遇上寒冷天氣出行,做好相應的防風防護措施,不要暴露在寒風中,保暖的帽子、手套、圍脖、防風衣、厚襪子、防風面罩、甚至是風鏡等都是大風寒冷天氣出行的必備物品。暴露在外的身體器官過多,面臨的風速越大,身體熱量也就會相應的加速散失。不要讓自己體能透支,防止脫水,避免過度出汗和疲勞,食物和熱飲,隨時補充身體熱量也是非常有用的預防失溫的方法。最為重要的是,每次出發都要做好最壞情況的准備!

㈢ 41°C高溫去漂流,女子渾身發冷,失去知覺!面對失溫患者如何正確施救

應該盡快轉移、做到冷麵隔離、更換衣物、幫核心區域加溫,這些都是面對失溫患者的正常施救方法。

面對失溫患者一定要正確施救,失溫症也叫低溫症,是人體的核心溫度低於35度時出現的不適症狀。這時患者體內熱量大量流失,容易出現迷茫、心肺功能衰竭等不適症狀。人們發現有人出現失溫症時,要及時把它轉移到安全的地方。這個患者是暴露在惡劣環境中引起的失溫,這是應該立即停止戶外活動,並把患者轉移到避風略微溫暖的地方,或者有遮擋物的地方,如果有條件還可以搭建帳篷進行救援。

面對失溫患者除了用上面的方法進行急救以外,他要及時撥打120聯系當地的醫護人員,讓他們趕到現場進行處置,如果症狀嚴重醫護人員會及時把患者送往醫院進行搶救,能挽救他們寶貴的生命,在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千萬不要給他們進行四肢加熱或者喝熱水,那樣只會讓患者病情加重,還會增加復甦失敗的風險。

㈣ 大熱天一樣會失溫!女子高溫天漂流突然四肢僵硬!如何防範失溫

避免失溫,最重要是保障身體溫度,不要長時間呆在冷空氣下。

最後夏季要注意判斷失溫與中暑區別,失溫到達一定程度,失溫者會失去對溫度感知,明明身體已經很冷,他們可能會還作出反動作,譬如脫衣降溫等,而真正中暑之人,很少會做出這樣的舉動。救援人員只有看清楚想明白患者的狀態,才能夠對症下葯,在最快時間內,解決患者核心問題,或者用錯葯和方法,只可能讓問題越來越糟糕。

㈤ 什麼是失溫失溫有多危險一文為你解答→

在寒冷天氣里

失溫是戶外運動、戶外 旅遊 中

發生致死事故的重要原因

而這個問題卻常常被人們忽略

那麼

萬一不幸遇到失溫的情況

該怎麼辦呢

一起來看


什麼是失溫?


人體熱量流失大於熱量補給,從而造成人體核心區溫度降低,並產生一些寒顫、心肺功能衰竭等症狀,甚至最終造成死亡的病症。


什麼狀況會導致失溫?


人體正常體溫是37 ,本身就是熱源體,因此也會與外界進行熱傳遞作用。起風時通過對流方式與外界進行熱傳遞、游泳時身體的熱量通過傳導方式與水發生熱傳遞、即便靜止不動身體同樣會通過輻射向外傳遞熱量。


根據這三種熱傳遞方式:溫度、濕度、風力,這三個因素是失溫最常見的直接原因。三要素當中只要有兩個因素出現狀況就有可能會出現問題。


失溫有哪些症狀?


當體溫在35 以下時,就會發生失溫。失溫必須立即處理,否則患者可能會喪命。


輕度失溫(體溫在37 -35 ) 身體會感到寒冷,渾身不停顫抖,但是顫抖還處於可控范圍,手腳會感到僵硬和麻木,一些細致的手上工作無法完成;


中度失溫(體溫在35 ~33 ) 身體感到強烈的寒意,渾身劇烈顫抖並且無法用意志進行有效抑制,有較強的疲倦乏力嗜睡感,反應力下降,手無法完成一些最為基本的動作和工作,走路有可能磕磕絆絆,說話也開始變得吐詞不清;


重度失溫(體溫在33 ~30 ) 人的意識已經變得模糊,反而對冷的感覺變得遲鈍,或者說根本感覺不到冷甚至不覺得冷,從活動能力變差逐步發展為喪失活動能力,站立和行走困難,語言表達能力部分或完全喪失,身體從劇烈顫抖發展為間歇性顫抖,間歇時間越來越長最後不再發生顫抖;


死亡階段(體溫在30 以下) 人體基本上處於死亡邊緣,全身肌肉僵硬捲曲,脈搏和呼吸微弱難以察覺,喪失意志以至昏迷,這個時候外界稍微一點沖擊都有可能導致心臟微顫而停止跳動,而這個階段的最後結局就是死亡。


如何避免失溫?


戶外出行的人注意力大多集中在防雨防雪,只顧保暖,而忽略了大量出汗引起的失溫風險,忽略了貼身內衣的選擇和准備。寒冷天氣下的戶外活動,保持身體乾燥,若被打濕,趕緊換上乾衣服,這點非常重要!


小貼士: 選擇快乾排汗的內衣,切忌棉質內衣。棉織品很吸汗,不容易導出從而引起失溫。


注意衣物的增減。很多人在徒步的時候喜歡穿得厚厚的,生怕自己在路上著涼,結果沒走多遠,渾身上下被汗水打濕,很容易失溫。


如果遇上寒冷天氣出行,做好相應的防風防護措施,不要暴露在寒風中。保暖的帽子、手套、圍脖、防風衣、厚襪子、防風面罩、甚至是風鏡等都是大風寒冷天氣出行的必備物品。暴露在外的身體器官過多,面臨的風速越大,身體熱量也就會相應的加速散失。


不要讓自己體能透支,防止脫水,避免過度出汗和疲勞,食物和熱飲,隨時補充身體熱量也是非常有用的預防失溫的方法。


失溫該如何救治?


如果遇到失溫,我們應該這樣做:想辦法將失溫症患者移出吹風和濕冷的地方,和寒冷空氣隔絕開來。


包括:將失溫症患者轉移到乾燥、背風的地方避免讓患者暴露在潮濕和大風環境里、安置的時候注意不讓患者直接躺在冰冷的地上、脫下患者被打得透濕的貼身衣物、做好頭部的防寒保暖工作等;


輕度和中度失溫階段:


1、只需要換上乾衣物並擋住風寒吹襲即可;


2、 如果傷者可以吃東西,應該盡快讓其吃點流質食物,然後再吃一點含糖的食物;


3、 將熱水袋包在手套或者襪子里,放在傷者的腋窩,頸部和腹溝處;


4、如果這些還不能讓傷者恢復體溫,此時就需要讓某個身體溫熱的隊友在睡袋或是其他乾爽隔離物的情況下,以身體直接接觸的方式讓患者緩和過來。


重度失溫階段:


自身已經很難產生熱量,更多的是需要外界力量的幫助,除了以上處理方式外,必要的情況下需要用到心肺復甦急救。


但需要強調的是:重度失溫患者心臟跳動非常緩慢和輕微,對外界力量的反應非常敏感,甚至在搬動患者的時候動作過大都會導致心跳停止而導致死亡。所以心肺復甦急救,尤其是心臟按摩,必須是在確認脈搏和心跳已經結束的情況下才能進行,否則適得其反。當然,用嘴將熱氣吹入患者體內也是一種提供熱量的方式。


嚴重失溫的患者回暖不可過快,因為大量寒冷的血液迴流到心臟會導致心律不齊。身體的快速回溫會導致休克,這樣很危險。


切忌


給低溫症患者飲酒,這是絕對不可以的。 很多人認為喝酒之後身上會暖和,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點,因為酒精本身並不能給人體提供多少熱量,但是它能刺激血管的擴張,促進血液循環,飲酒之後血液循環加快,主觀上是感覺暖和,其實只是加速了身體熱量的散失,用飲酒的方式來取暖,實際上是飲鴆止渴;


把外界輔助熱源用於四肢而不是主軀乾和頭部,這是錯誤的。 有人一摸低溫症患者的四肢冰涼,立馬將熱水袋拿去溫暖四肢,其實這樣做會加速讓主軀幹部位的溫暖血液流向四肢,帶走熱量,從而使得核心部位的熱量加速散發;


採用滾燙的輔助熱源,這是不可取的。 輔助熱源的最佳溫度是在人體體溫上下,過於滾燙的熱源,會導致患者被燙傷。


希望大家重視野外失溫現象

及時做好預防和預判

避免悲劇重演



㈥ 甘肅馬拉松選手曾陷入凍失溫狀態,身體失溫後該如何急救

最近甘肅馬拉松比賽出現了事故,由於突遇極端天氣,參加百公里越野賽172名參賽人員中有20名參賽人員找到時已失去生命體征,目前仍有1人失聯,正在進一步搜救中。 而其中一人曾陷入凍失溫狀態,在這里我們大部分人可能是第一次聽到失溫症,也不太了解什麼是失溫症,不過沒有關系,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種失溫症以及一些急救方法。

失溫症(Hypothermia,源自希臘文“ὑποθερμία”),又稱低溫症、低體溫症。描述當人體核心溫度低於35.0 °C(95.0 °F)時的現象。失溫症的症狀取決於溫度,輕度失溫可能造成發抖與意識混濁;中度失溫的發抖症狀消失,但精神錯亂的狀況則會加劇。在重度失溫的情況下,會有反常脫衣現象,也就是患者開始脫去衣物,這也同時增加了心搏停止的風險。

所以我們在了解了什麼是失溫之後,就應該詳細說說失溫之後該如何急救了。首先就是我們應該轉移患者,這個轉移和其他安全事故的轉移還不太一樣,如果是溺水或者是觸電,我們只要把溺水者救出水塘,也算是安全轉移了。而對於失溫患者的轉移一定要注意,如果條件允許可以選擇搭一個帳篷,如果沒有帳篷不可以就地或者是在不遠處進行急救,這個時候一定要把患者轉移到背風或者是遮擋風的地方,而且在放下患者時候一定要輕一點,就像是放一件易碎物品一樣。

我們第一次聽到這個症的時候,可能都覺得這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邊,可是有句話好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可能就在某一個瞬間,這種災難就降臨在我們的身邊,所以多掌握一些急救知識在關鍵時刻才可以派上用場。

㈦ 遇到失溫情況該如何急救

該病治療主要以防止熱量進一步散失、升高體溫,防治並發症為主,如果患者生命體征消失,需緊急行心肺復甦,直至體溫恢復正常。那麼,遇到失溫情況該如何急救?

1、必須盡快減少體溫的降低,離開風和雨水,更換乾燥的衣服。
2、迅速補充熱量。內部的熱量補充:飲用葡萄糖水溶液、補充熱水;外部的熱源:如擁抱、烤火。
主要病理原因,出現嚴重失溫時,首要症狀是血糖降低,糖是熱量的根源,肝糖原分解不及時,體溫就無法恢復。所以補充葡萄糖可以迅速恢復自身升溫的能力。補充熱水則是通過胃部的溫暖來提高內臟的溫度讓內臟恢復工作,心臟提供供血,肝臟分解肝糖原。
3、切忌揉搓肢體,血循環會把冷血帶回心臟,導致心臟驟停。大風天,10度可能會凍死;大雨天,20度可能會凍死。浸滿汗水的衣服是罪魁禍首,保持身體乾燥是首要問題,其次是適當時機補充能量。避免汗水浸透衣服。

㈧ 戶外出現失溫該怎麼辦

失溫過程按照人體核心區的不同溫度分為四個階段:輕度失溫、中度失溫、重度失溫、死亡

這個階段是屬於剛剛開始失溫階段,身體會感到寒冷,渾身不停顫抖,但是顫抖還處於可控范圍,手腳會感到僵硬和麻木,一些細致的手上工作無法完成;

這個階段屬於中度失溫,身體感到強烈的寒意,渾身劇烈顫抖並且無法用意志進行有效抑制,有較強的疲倦乏力嗜睡感,反應力下降,手無法完成一些最為基本的動作和工作,走路有可能磕磕絆絆,說話也開始變得吐詞不清含含糊糊;

這個階段就非常危險了,人的意識已經開始變得模糊不清,因此反而對冷的感覺變得很遲鈍,或者說根本感覺不到太冷甚至不覺得冷,從活動能力變差逐步發展為喪失活動能力,站立和行走困難,甚至是無法站立和行走,語言表達能力部分或完全喪失,身體從劇烈顫抖發展為間歇性顫抖,間歇時間越來越長最後不再發生顫抖;

從30~27.77°C,人體基本上處於死亡邊緣,全身肌肉僵硬捲曲,脈搏和呼吸微弱難以察覺,喪失意志以至於昏迷,這個時候外界稍微一點沖擊都有可能導致心臟微顫而停止跳動,在這個階段的最後結局就是死亡。

以上是從輕度失溫到死亡的整個過程,在最初的輕度失溫和中度失溫階段,低溫症患者還可以憑借自身產生熱量來予以改善,但是如果在前兩個階段沒有引起重視而進入重度失溫的話,低溫症患者光靠自身已經是無法產生熱量來維持生命了,在這個時候如果他人對患者沒有進行正確的處理,那就極其危險甚至是導致患者的死亡,因為在最初兩個階段沒有引起重視從而導致失溫死亡事故的例子也已經不少了,所以我們必須在自己或者隊友發生失溫的苗頭的時候就及時予以處理。前面提到了產生和影響失溫的因素以及失溫的過程和表現,大家對失溫的危害性也有了一定了解。俗話說,防患於未然是規避風險最好的方法,我們不僅僅要學習當失溫發生之後應該如何正確處理,更應該掌握如何做才能避免失溫的發生,這才是最科學合理的方法。前面提到了,失溫主要是溫度、濕度、風力等幾個主要因素相互作用導致,那麼我們要規避失溫的風險,就需要在這幾點上做文章:

首先,溫度方面,什麼樣的季節選擇什麼樣的穿戴,做好保暖物資准備,這點很是重要。冬季出行之前,甚至是春夏秋出行到自然條件很嚴苛的線路,我們都應該提前了解線路的天氣狀況、氣象資料、可能會出現的氣候變化等,根據這些情況來進行相應的物資准備,否則就有可能在嚴寒的天氣下出現衣服沒帶夠或帶得不對路的情況發生,導致衣物無法抵禦寒冷從而出現失溫;

其次,濕度方面,戶外出行的時候很多人,尤其是一些裝備黨總是會把目光和注意力集中在什麼沖鋒衣、羽絨服、軟殼等容易引起注意的中層和外層著裝上(按三層著裝法進行的劃分),光顧著防雨防雪,光顧著保暖,而忽略了大量出汗而可能引起的失溫風險,忽略了貼身內衣的選擇和准備。寒冷天氣下的戶外活動,保持身體乾燥,這點非常重要!對此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

這樣的話很容易導致出汗打濕貼身內衣,而且棉織品很吸汗,不容易導出從而引起失溫,在這種線路,我們的最佳選擇是快乾排汗的內衣;

很多人喜歡在寒冷季節徒步的時候穿得厚厚的,生怕自己會在路上著涼,結果沒走多遠,渾身上下被汗水打濕,這樣的人大有人在。我自己的經驗是,在高海拔和高寒地區徒步,一定是在出發前就將保暖的衣物脫下放在隨身攜帶的小包,然後穿著薄薄的長袖快乾T恤或者加一件透氣很好的外套,這樣做雖然剛開始的時候會覺著有點涼,但是不會出汗。

每到一個休息的地方,不管休息時間有多長,應該立馬取出保暖衣物給加上,避免著涼和失溫,一旦再次開始活動,我又會脫下保暖衣物,雖然感覺繁瑣一點,但是這樣做的結果是:基本上從頭至尾我的貼身衣物始終保持了乾燥!

一旦身上的衣物被汗水、雨水、河水打濕,可以有備用,而不用穿著潮濕的內衣導致失溫發生;

再次,風力方面,如果遇上大風天寒冷天氣出行,做好相應的防風防護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保暖的帽子、手套、圍脖、防風衣、厚襪子、防風面罩、甚至是風鏡等都是大風寒冷天氣出行的必備物品。暴露在外的身體器官過多,面臨的風速越大,身體熱量也就會相應的加速散失。

當然,除了這些提到的方法之外,不要讓自己體能透支。

好了,前面提到了如何預防失溫,那麼萬一很不幸,那些預防措施都失效了,自己或者同伴已經失溫了,我們應該怎麼做?

我們需要再次地明確一點,失溫是指身體的核心部位和核心器官失溫,手腳凍傷,體表皮膚溫度下降,這些都不能算作是失溫。

如果遇到失溫,我們應該這樣做:

包括:將失溫症患者轉移到乾燥、背風的地方避免讓患者進一步暴露在潮濕和大風環境里、安置的時候注意不讓患者直接躺在冰冷的地上、脫下患者被打得透濕的貼身衣物、做好頭部的防寒保暖工作等;

1、自身產生熱量途徑:低溫症患者可以通過一些方法自身產生熱量,比如讓其喝溫熱的糖水、吃點易於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類別的食品、緩解之後再攝入蛋白質和脂肪類食品以提供長期熱量......

A.可以由身體健康的同伴貼身用體溫幫助恢復;

B.可以用溫熱的水袋或水杯放在患者身體核心區域如頸動脈、大腿根部、腋窩等部位幫助恢復體溫;

重度失溫的患者,自身已經很難產生熱量,更多的是需要外界力量的幫助,除了參照輕度和中度失溫的處理方式外,必要的情況下還需要用到心肺復甦急救。

但需要強調和注意的是:重度失溫患者心臟跳動非常緩慢和輕微,對外界力量的反應非常敏感,甚至在搬動患者的時候動作過大都會導致心跳停止而導致死亡!

所以心肺復甦急救,尤其是心臟按摩,必須是在確認脈搏和心跳已經結束的情況下才能進行,否則適得其反!當然,用嘴將熱氣吹入患者體內也是一種提供熱量的方式。

失溫的處理,我們記住,一定是針對身體核心區域而言,因此在進行處理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犯以下的錯誤:

很多人認為喝酒之後身上會暖和,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點,因為酒精本身並不能給人體提供多少熱量,但是它能刺激血管的擴張,促進血液循環,飲酒之後血液循環加快,主觀上是感覺暖和,其實只是加速了身體熱量的散失,用飲酒的方式來取暖,實際上是飲鴆止渴;

有人一摸低溫症患者的四肢,發現冰的不行了,立馬將熱水袋拿去溫暖四肢,其實這樣做會加速讓主軀幹部位的溫暖血液流向四肢,帶走熱量,從而使得核心部位的熱量加速散發;

輔助熱源的最佳溫度是在人體體溫上下,過於滾燙的熱源,會導致患者被燙傷,結果成了前門拒虎後門進狼的局面。

㈨ 什麼是失溫症

失溫症(Hypothermia,源自希臘文「ὑποθερμία」),又稱低溫症、低體溫症。描述當人體核心溫度低於35.0 °C(95.0 °F)時的現象。

失溫症的症狀取決於溫度,輕度失溫可能造成發抖與意識混濁;中度失溫的發抖症狀消失,但精神錯亂的狀況則會加劇。在重度失溫的情況下,會有反常脫衣現象,也就是患者開始脫去衣物,這也同時增加了心搏停止的風險。

失溫症主要造成原因:

第一個最常見的是暴露在極低溫的環境中,也有可能是處於任何一種會抑制體內產熱機制或增加失溫速度的情況下。這種狀態,多和酒精中毒脫不了關系,但可能在患有低血糖、厭食症、年老與其他不明原因下促使失溫症的產生。

體溫調節的恆定機轉理應將身體溫度維持在36.5~37.5 °C(97.7~99.5 °F)間。顫抖、增加自發性運動的頻率以及穿上溫暖的衣物都有助於提高體內溫度。失溫症的診斷主要是依據評估患者當下所處環境中危險因子可能引發的各項病徵,或是藉由量測病人的核心溫度所獲得。

以上內容參考:

網路-失溫症

㈩ 面對突發的低溫天氣,發生失溫情況時我們該如何處理

失溫的問題已經造成了很多人遇難,特別是甘肅白雲山的越野馬拉松,在這一次比賽之中受到了意外事故。很多人可能也是第一次聽見失溫這一個詞語,但是失溫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施救?簡單的說就是體溫特別的低於正常溫度,眾所周知,基本的溫度在37度以上,這種情況就屬於發燒,如果39度一直不降低的話,就會暈倒,甚至死亡,失溫的情況基本上就是這種類似的情況。

失溫自救

如果遇到失溫的情況下,一定要盡快的離開有風和雨水的地方,換乾燥的衣服,迅速要補充熱量。特別是內部的熱量,喝一些葡萄水或者是熱水和外部的熱源,比如擁抱或者是烤火。這些原因最主要的是溫度失衡嚴重的症狀還會出現血糖降低,當感覺到有這些症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互相切搓,這樣就會讓心臟升溫。

與失溫症的處理方法不包括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5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