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天竺葵的種植方法

天竺葵的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4 01:04:37

㈠ 天竺葵播種方法

播種方法

4月,從市場上買回種子,盡量選擇品質較好,容易發芽開花,好養護的品種。直接將種植撒播在花盆中。播種前要淋濕土壤。

播種注意事項

播種成不成功,種子發芽率高不高,和種子很重要,好的種子24小時就可以發芽。但種子質量不好,至少要等上1~2周。

露白了蓋土,是為了避免種子在潮濕的環境下腐爛,發芽後,蓋上土可以更好的生根長葉。

播種沒有具體的時間限制,只要溫度在18℃之間,都可以。

㈡ 天竺葵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天竺葵,別名洋綉球,原產南非,是多年生的草本花卉。要了解天竺葵的養殖 方法 才能養好它。下面我為大家推薦天竺葵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一起來看看。

天竺葵的養殖方法

1、土壤:天竺葵喜歡透氣性好的土壤,如果條件允許,最好使用草炭土來 種植 或者至少在土壤里摻些草炭,土壤的略酸性好些PH值在5.5-6之間最適合天竺葵生長,一般不要高於7,否則會影響微量元素的吸收,土壤的鹽份不能過重,在種植之前,要用清水沖洗一下土壤。

天竺葵種植之後,要用大水洗一下土壤,這樣土壤才能與根尖徹底融合在一起,不容易呆苗,新根更容易長出來,至於葉面噴水,一兩次就足夠了,如果溫度太低,北方大風天氣,有條件的可以四周圍些擋風的屏障,如果太陽很大,種植三至四天,應該適當遮蔭,過了四天就沒關系了,再大太陽也不怕。

2、澆水:澆水是個大問題!種植後澆透水後,一般兩天後才澆一次就行了,開始兩周,保持土壤濕潤很重要,但是也不能澆水太多,這樣容易使土壤板結,透氣性差,水多容易爛根,尤其是低溫天氣,兩周後,採取干濕間隔法,就是說,澆透一次水肥後,要間隔時間長一點,使土壤變干後再澆,這樣的好處是,透氣性好,乾的土壤能刺激根系生長,如果長期土壤過濕,根系就長不好了!

3、肥水:天竺葵種植一周內不用給肥,一周後可以給淡淡的肥就行了,如果能測出來EC值1.0-1.2最好。第三周後可以提高到2.0,最高不要超過2.5。

4、摘心:當新的葉片長出來後,至6-7片葉的時候(蔓生的四五片就可以摘心了)就可以摘心了,搞心至少要搞掉一片葉子,別只摘一點點心,頂端優勢還是沒有去掉白搭,別不捨得哦,天竺葵花多每兩片中子都會有一個花蕾,初期別捨不得摘哦,如果一開始就讓它長花,就不容易長大了,尤其是蔓生的品種,花一出來就應該摘掉,這點很重要。

天竺葵種植注意事項

1、盆土選擇問題:

土最好的是草炭,如果沒有,也可以用椰康、蛭石、珍珠岩,還有市場上的所謂營養土,也可以是多種混和,但一般不用泥土,因為容易板結;盆的選擇,五花8門的都可以用,就普通的15公分盆,筆者推薦種兩株,這樣就容易豐滿,可以提前出花,如超過20CM的盆,建議種三株。

2、水份控制問題:

在苗苗定植一周後,就不再從葉面澆水了。土壤中保持潤而不澇最為適宜,每周應讓土壤適當干一次,這樣根系就不容易發黃,根會長得更壯。

3、土壤酸鹼度問題:

一般的草炭土、營養土、園藝土,PH值都在6.5-7.5之間,屬於中性土壤,而天竺葵最適宜的PH值為5.5-6.0之間。有條件的花友,可以適當加些檸檬酸來調節土壤酸鹼度,這樣花的生長速度,肯定要比沒有調節過的要強,而且由於鐵鎂等 其它 營養元素在低PH下更容易吸收,所以苗苗會更健康。

4、打頂問題:

一般天竺葵五至六片有效葉子時,在生長旺盛的情況下打頂,去掉一葉一芯,留下四至五片大葉。打頂後,加強肥水管理,一般能長出3-4個強壯有側枝,一盆15公分的花。如果種兩株,第一次打頂完成後,就可得到6-8個側枝。如果你是一個心急的傢伙,你甚至可以讓它開始長花了,不過我建議,最好進行第二次去頂,就是當側枝長出三至四片葉子時,再把芯摘掉,當完成第二次去頂後,你就會得到豐滿的株型了,這時候再加強肥水,不出一個月,你就會得到滿意的收獲。

5、病蟲害問題:

灰霉病容易發生在夜間溫度低於18度的時候,所以一般來說,夏天的天竺葵沒什麼病害。反而是冬天的陰冷天氣時,最容易發生灰霉病。解決辦法是,每一個月,給土壤中灌一些百菌清,就可以大大減少病害的發生。至於蟲害,一般不會大發生,但也要注意觀察,尤其是葉背部,如果發現有紅蜘蛛、薊馬等小動物時,不要手軟,殺殺殺!

6、度夏問題:

天竺葵不喜高溫,如果溫度太高,例如上海的夏天。在夜間溫度超過26度的時候,天竺葵的大多數品種,新葉會變黃,部份蔓生型天竺葵甚至是新葉發白,這時天竺葵基本停止生長,主要原因是天竺葵夜間,呼吸旺盛,營養消耗過甚,不能累積,所以葉片會變黃,我們所以採取的 措施 只能是在夏天適當遮蔭,下午五點以後,適當澆些肥水,等到9月新葉就會變綠了!

天竺葵的簡介

天竺葵,別名洋綉球、石臘紅、入臘紅、日爛紅、洋葵,原產南非,是多年生的草本花卉。葉掌狀有長柄,葉緣多鋸齒,葉面有較深的環狀斑紋。花冠通常五瓣,花序傘狀,長在挺直的花梗頂端。由於群花密集如球,故又有洋綉球之稱。花色紅、白、粉、紫變化很多。花期由初冬開始直至翌年夏初。能在室內外盆栽;可以作春季花壇用花。

㈢ 天竺葵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土壤選擇

天竺葵土壤可以選擇腐殖土4份、園土(或泥炭土)3份、河沙(或珍珠岩)2份、有機肥l份混合培養土,也可用細沙土、腐殖土、珍珠岩加有機肥混合配製。天竺葵要求土壤較為疏鬆透氣,每年秋季可進行翻盆,或者及時鬆土。

施肥方法

天竺葵在生長期間,每隔10~15天施1次液肥,而旺盛期的春、秋兩季,每7~10天施1次液體肥料;現蕾前以氮肥為主,現蕾後以磷鉀肥為主,濃度以0.1%~0.2%為宜。冬季放在室內養護,溫度較高,基本 不會停止生長,可適當施肥。夏季高溫,植株處於半休眠狀態,應停止施肥。最好傍晚施肥,第二天早上澆水。

光照要求

天竺葵不怕強光,但夏季正午需要遮陰。陽光下天竺葵生長健壯,葉片濃綠,節間短,株形優美。家庭養殖時,秋冬春三季均應放在有直射陽光的地方,開花時可搬到室內欣賞養護,適當接受光照,但要避免強光直射,以免造成花瓣焦枯。

注意事項

天竺葵有不同的品種,株型高度也不相同,家庭種植應選擇小型植株,除此之外,還需要生長劑的調節。當植株長到12厘米或15厘米後,噴灑矮壯素,每周1次,連續2次。保證每天光照14~18小時,這樣可有效地控制天竺葵的高度,提供優質的盆花。

天竺葵澆水要格外注意,說多會造成植株死亡,高溫高濕則根部容易腐爛。當然開花時間也可控制,盛花期一般在4~6月,但冬季適當提高溫度,從秋季9月至次年6月可一直開花。

㈣ 天竺葵養殖方法

種植天竺葵要注意選擇疏鬆肥沃的土壤,一般來說泥炭土就很好,適當搭配一些珍珠岩,增加土壤的透氣性。

另外,還可以在下面放置一些發酵過後的雞糞作為底肥,給它的生長提供充足的營養。因為天竺葵長得快,開花時間比較長,對營養的需求量比較大。除了後期追肥之外,每年最好給它換盆換土一次,時間可以選擇在春天或者秋天。

大概每過一個月就要給天竺葵用一次肥,可以使用發酵稀釋過後的有機肥,也可以直接使用復合肥。在它開花的時候就不要施肥了,可以等花謝之後進行完適當的修剪,再補充磷鉀肥,為下一次開花做准備。此外,水分供應要充足,雖然天竺葵耐旱,但是缺乏水分會影響它的生長速度。

(4)天竺葵的種植方法擴展閱讀

天竺葵生長速度比較快,要想讓它更具觀賞性,需要適當進行修剪。一般來講,花朵開放之後有一些開敗的殘花,要注意清理掉。

對於一些生長過長的枝條也要進行短截,大概每根枝條留下四五片葉子就行,修剪過後可以讓它的主幹長得更加粗壯。

㈤ 天竺葵的種植方法,天竺葵怎麼

天竺葵喜涼爽、怕濕熱,室溫在10~15℃的向陽房間最適合。要想冬、春季開好花,應在初秋修剪換盆。9月上、中旬剪去老株上部枝條,留10厘米左右枝幹,原坨從盆里搕出,去掉根部外圍舊土,填上培養土,當天不要澆水,第二天澆透水。10月初天氣轉涼,晚上把盆搬進房內。當室外白天氣溫降低到5℃時,固定在室內有陽光處養護,見干澆水,注意鬆土,忌積水久濕。每周轉盆1次,使葉面均勻著光。因葉面生在絨毛,易著塵土污染,可在晴天0℃以上時,搬出室外用溫水洗凈。

天竺葵適宜在春季或秋季扦插。取10~15厘米長的健壯插條,插入素麵沙土中,澆1次透水,以後保持濕潤,1個月左右可生根發芽。冬季或早春剔下過密的枝條,扦插也易成苗。高溫多雨季節,天竺葵一般處於半休眠狀態,應少澆水,放在半陰和通風避雨的地方養護。

閱讀全文

與天竺葵的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