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江蘇省土豆種植時間和方法

江蘇省土豆種植時間和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0 11:59:29

A. 種植土豆是什麼時間呢需要注意什麼呢

土豆屬於茄科茄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土豆產量高、適應性強,用途廣、經濟價值高。種植面積居糧食作物的第四位,既是糧食作物,又是蔬菜作物和飼料作物。

B. 土豆在幾月份種植土豆種植時間和方法

什麼時候種土豆最合適
土豆應該是在幾月里種?幾月收獲?
晚熟土豆什麼時候種
幾月份種土豆
土豆一年種幾次?分別是 什麼季節

什麼時候種土豆最合適
土豆雖說是喜涼作物,但種植時間也不益太早,近幾年有的農戶驚蟄前就開始種,時間偏早,生過芽的種薯出土快,早春遇上倒春寒容易受害,受過凍害的土豆就像人得了一場大病,病癒後需要一定的時間慢慢恢復。所以土豆一旦苗期受凍害就會影響全季的產量。因此種植時間不宜過早,大田春土豆的種植時間最好是在驚蟄後,春分前為益,具體時間可在陰歷的十六、十七左右。到零下3~4°C的時候,土豆種上應蓋東西,如麻袋、舊衣物等。到零下6~7°C就應該把它放在封閉的屋內,如遇較強冷空氣還應該再加蓋一點蓬布、薄膜,天氣轉緩後,應把蓬布或薄膜去掉。存放土豆的屋內溫度也不宜太高,一定不能放置在火爐邊,土豆種怕熱,最暖和的地方也不能超過7度,溫度太高就會長出很多的芽子,消耗種薯的養分,以後種在地里就易造成減產。總之,冬天存放土豆種,屋內在不蓋東西的情況下,溫度不低於零度就行。
土豆種植時間土豆即土豆,因為地區差異,種植時間相差很大,大體可以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 東北和甘肅、青海等西北地區,一般在春季種植(4月中下旬-5月初)、秋季收獲,通常一年只能種植一季土豆,稱為北方和西北一季作區。
2 山東、河北、河南、山西、江蘇、湖南、湖北等省區一年種植2季土豆。其中山東、河北等中原一帶2、3月份播種春薯,6-7月收獲;8月播種秋薯,10底-11月初收獲;江蘇、浙江等中南一些省1-2月份播種春薯,5-6月收獲;9月份播種,12月收獲。這些地區稱為中原及中南二季作區。
3 廣東、廣西、海南、雲南、貴州等地可以在秋季水稻收獲後利用期間空隙種植一季土豆。一般10月中下旬-11月份播種,下一年2-3月份收獲。因生長期多處於冬季,因此這些地區通常稱為南方冬季作區。
土豆應該是在幾月里種?幾月收獲?
我國土豆一般都在10月到12月種植,來年1月到3月可以收獲。當然如果氣候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理論上一年四季都是可以種植土豆的,具體種植時間還得根據當地氣候而定。
4月中下旬至5月初,這段時間適合東北和甘肅、青海等一些西北地區種植馬鈴薯,到秋季收獲,通常情況下一年只能種一季,所以稱為北方和西北一季作區。
山東、河北、河南、山西、江蘇、湖南、河北等。山東、河北、等中原一帶的2、3月份種植春馬鈴薯,6~7月是收獲機;8月份種植秋馬鈴薯,10~11月初的時候收獲。
江蘇、浙江等中南一些的省份1~2月份可以種植春季馬鈴薯,5~6月份收獲;9月份的時候種植秋季,12月份的時候收獲。這些地區被稱為中原以及中南二季作區。
廣東、廣西、海南、雲南、貴州等地可以在秋季水稻收獲後利用期間空隙種植一季馬鈴薯。一般10月中下旬~11月份播種,下一年2~3月份收獲。因生長期多處於冬季,因此這些地區通常稱為南方冬季作區。
拓展資料
土豆在家的種植方法
1、選一塊陽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塊,施上底肥,一般是鉀肥,比如說草木灰就挺不錯的,或者發酵好的雞糞肥。最好不要選擇已經中了兩年土豆的地塊,因為這樣土豆容易生病,不容易長好。
2、土豆可以在十二月份或者一月份、二月份提前育芽種植。沒有的話在二月份的時候去市場買發芽土豆吧。
3、整地。把大的石頭雜草都清除掉,最好用熟地,施上底肥,主要是有機肥料和鉀肥,燒荒用的草木灰不錯。
4、土豆種進去不用澆水,因為這是春天雨水最充沛的時候,土豆長起來可以不用施肥,如果要施肥的話可以適當的撒些鉀肥。不適合用發酵的人畜糞尿或者尿素,這種肥料會讓土豆變的難吃。土豆也會開花喲!
晚熟土豆什麼時候種
土豆即馬鈴薯,因為地區差異,種植時間相差很大,大體可以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 東北和甘肅、青海等西北地區,一般在春季種植(4月中下旬-5月初)、秋季收獲,通常一年只能種植一季馬鈴薯,稱為北方和西北一季作區。
2 山東、河北、河南、山西、江蘇、湖南、湖北等省區一年種植2季馬鈴薯。其中山東、河北等中原一帶2、3月份播種春薯,6-7月收獲;8月播種秋薯,10底-11月初收獲;江蘇、浙江等中南一些省1-2月份播種春薯,5-6月收獲;9月份播種,12月收獲。這些地區稱為中原及中南二季作區。
3 廣東、廣西、海南、雲南、貴州等地可以在秋季水稻收獲後利用期間空隙種植一季馬鈴薯。一般10月中下旬-11月份播種,下一年2-3月份收獲。因生長期多處於冬季,因此這些地區通常稱為南方冬季作區。
幾月份種土豆
適時播種 適時播種指土壤10厘米深處地溫達到7-8°C時播種。一般春季種植,2月底到3月上旬播種,5月底到6月中旬收獲,播種時實行地膜覆蓋,採取行距60cm、株距25cm的方式,或行距70cm、株距20em的方式種植,每畝保持密度在4000--4500株為宜。
(求採納)
土豆一年種幾次?分別是 什麼季節
土豆一年種二次,百分別是春季三月份種植一次,夏季8月中旬種植一次秋土豆。
土豆的生長條件
1、馬鈴薯性喜冷涼,是喜歡低溫的作物。其地下薯塊形成和生長需要疏鬆透氣、涼爽濕潤的土壤環境。
2、馬鈴薯對溫度的要求:塊莖生長的適溫是16°C~18°C,當地溫高於25°C時,塊莖停止生長;莖葉生長的適溫是15°C~25°C,超過39°C停止生長。
3、馬鈴薯傳入中國只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據說是華僑從東南亞一帶引進的,在21世紀中國馬鈴薯種植面積居度世界第二位。馬鈴薯產量高,營養豐富,對環境的適應性較強,現已遍布世界各地,熱帶和亞熱帶國家甚至在冬季或涼爽季節也可栽培並獲得較高產量。
土豆播種
1、用 塊莖繁殖,把馬鈴薯按芽眼切成塊狀,壟播,3月份版播種,平均溫度超過25°C時,地下塊莖停止膨脹。大概三個月左右就可以成熟了。
2、適時早播:要適時早整地施肥播種,使馬鈴薯的整個生育期處於相對冷涼、氣溫較低的季節,權使薯塊形成和膨大避開高溫時期。
注意培土厚度一般培土厚度不低於12厘米。若播種時覆土厚度不足,出苗後隨苗生長培土1~2次。覆土太薄,地溫變化劇烈,匍匐莖易竄出地面。

C. 土豆適合什麼時候種植

土豆又稱馬鈴薯,因為地區差異,種植時間相差很大,大體可以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 東北和甘肅、青海等西北地區

一般在春季種植(4月中下旬-5月初)、秋季收獲,通常一年只能種植一季馬鈴薯,稱為北方和西北一季作區。

2、 山東、河北、河南、山西、江蘇、湖南、湖北等省區

一年種植2季馬鈴薯。其中山東、河北等中原一帶2、3月份播種春薯,6-7月收獲;8月播種秋薯,10底-11月初收獲;江蘇、浙江等中南一些省1-2月份播種春薯,5-6月收獲;9月份播種,12月收獲。這些地區稱為中原及中南二季作區。

3、 廣東、廣西、海南、雲南、貴州等地區

在秋季水稻收獲後利用期間空隙種植一季馬鈴薯。一般10月中下旬-11月份播種,下一年2-3月份收獲。因生長期多處於冬季,因此這些地區通常稱為南方冬季作區。

D. 土豆的種植時間

土豆的種植時間如下:

由於我國國土資源遼闊,南北溫度差異大,因此不同地區,土豆的種植時間有差異具體有以下幾段時間:

我國土豆一般都在10月到12月種植,來年1月到3月可以收獲。當然如果氣候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理論上一年四季都是可以種植土豆的,具體種植時間還得根據當地氣候而定。

一、東北和甘肅、青海等西北地區,一般在春季種植4月中下旬-5月初(即二十四節氣中穀雨後,立夏前)、秋季收獲,通常一年只能種植一季馬鈴薯,稱為北方和西北一季作區。

二、山東、河北、河南、山西、江蘇、湖南、河北等。山東、河北、等中原一帶的2、3月份(二十四節氣中雨水後,驚蟄前)種植春土豆,6~7月是收獲季;8月份(二十四節氣中立秋後,處暑前)種植秋土豆,10~11月初的時候收獲。

三、江蘇、浙江等中南一些的省份1~2月份(二十四節氣中大寒後,立春前,春季開始)可以種植春季土豆,5~6月份收獲;9月份(二十四節氣中白露後,秋分前)的時候種植秋季,12月份的時候收獲。這些地區被稱為中原以及中南二季作區。

四、廣東、廣西、海南、雲南、貴州等地可以在秋季水稻收獲後利用期間空隙種植一季土豆。一般10月中下旬~11月份(二十四節氣中霜降後,立冬前)播種,下一年2~3月份收獲。因生長期多處於冬季,因此這些地區通常稱為南方冬季作區。

此外,土豆利用塊莖無性繁殖時,種薯在土溫5~8℃的條件下即可萌發生長,最適溫度為15~20℃。適於植株莖葉生長和開花的氣溫為16~22℃。夜間最適於塊莖形成的氣溫為10~13℃(土溫16~18℃),高於20℃時則形成緩慢。出土和幼苗期在氣溫降至-2℃即遭凍害。

(4)江蘇省土豆種植時間和方法擴展閱讀

土豆種植注意事項

1、土豆種植要適時早播

適時早播是獲得高產的關鍵,平原地區宜播期在驚蟄前後,陽歷2月20日至3月5日之間,能提前不落後,只要地化通,能犁地即可。播種時選擇冷尾暖頭天氣,增加播種時的地溫,促苗早發。

2、土豆種植深耕細整足墒足肥

播種時土壤墒情要好。馬鈴薯喜歡肥厚疏鬆的土壤,有利於薯塊膨大,要盡機械能力深耕25厘米左右,耙平、蓋實。由於其生長期較短,需肥時期集中,所以施肥以底肥為主,耕前撒施優質糞肥每畝3~5方,化肥播種時溝施。

3、土豆種植催芽切塊

播種前1天切塊或隨切隨播,不通早切以防爛種。切塊前准備兩把刀並浸在75%酒精中消毒,把已經通過休眠期並萌芽的種薯切成25~30克的種塊,每塊必須含有一個健康的芽眼。切塊過程中每切1個整薯要換刀。切後及時播種,不能堆放切好的種塊,以防爛種。

4、土豆種植播種深度最重要

播種時開溝深度15厘米左右,每畝溝施二銨15公斤、尿素22公斤、純硫酸鉀55公斤的混合化肥,或按每生產1000公斤薯塊需純氮、磷、鉀為5公斤∶2公斤∶11公斤的比例配比使用。溝內施入防治地下害蟲農葯。化肥、農葯與土壤充分混合後,將種塊點入溝內,不要讓種塊與化肥接觸,防止化肥燒傷種塊。

及時覆土,起壟,最終成型後種塊距壟面不低於12厘米為好。單行種植,行距65~70厘米,株距20~25厘米。大壟雙行種植,大壟距70厘米,小行距25~30厘米,株距25厘米。

單行種植,壟上寬20~25厘米、高15~20厘米;大壟雙行種植,壟上寬40~45厘米、高12~15厘米。畝密度4500~5000株。壟面要整平,以利於覆蓋地膜。

參考資料:網路—馬鈴薯

E. 土豆種植方法和時間是什麼

種植時間
我國的氣溫相差比較大,不同的地區土豆種植的時間也不同。一般來說,我國大部分的地區土豆是在每年的十到十二月份這個時間段進行種植,當然如果一年四季這個地區的溫度都差不多的話就隨時可以種植。在我國有些地方是在四月到五月這個時間段種植土豆,比如說東北地區,也有在二月、三月和八月種植兩季的,比如說湖南、山西。也有一月二月和九月一年兩季的種植,比如說浙江。所以說土豆的種植時間基本上是有溫度決定的,所以你可以根據你所處地區的溫度來決定你什麼時候開始播種。
種植方法
1、選地整地
土豆要想有高產量那土地的選擇非常的重要,盡量選擇土壤比較肥沃,土質比較疏鬆的土地,其中沙質土地對於土豆的種植最好。其次在整地的時候盡量挖深一點,吧土質整細一點,然後施以基肥,這樣不僅可以消滅田地種的雜草還可以預防病症,這樣土豆可以生長的更好,結的土豆更多更大。
2、種子處理
土豆在播種前的十多天之前要拿出來,在一定的溫度中進行發芽,然後等到土豆種大部分芽長到指甲蓋長搬至室外曬個一周的時間,在播種前將土豆有芽的地方進行切割,一個土豆可以根據發芽的情況切成三到四塊,然後沾上灰土,就可以拿去進行播種啦。
3、田間管理
播種時要按照一定的間隔進行栽種,因為土豆在地下的一個生長需要足夠的空間,不然長出的土豆會很小並且產量很低。其次就是在栽種的時候就要進行一次施肥,肥料盡量以農家肥為主,而且肥料不能直接接觸到種塊,不然會將土豆燒死。在土豆開花的時候要對土豆進行檢查,因為這個時候土豆會出現一些病症,嚴重影響土豆的質量和產量,所以要非常的仔細。至於田間除草的話要特別的西歐阿信,不要拔動土豆的根部,尤其是在花期,如果根部松動輕則降低產量,重則導致整株壞死。

F. 土豆什麼時候種

一、土豆種植時間:東北和甘肅、青海等一些西北地區種植土豆,播種時間在春季的4月中下旬至5月初是最佳時間。江蘇、浙江等中南一些的省份1~2月份可以種植。廣東、廣西、海南、雲南、貴州等地可以在10月中下旬至11月份播種。

拓展資料

1.「馬鈴薯」因酷似馬鈴鐺而得名,此稱呼最早見於康熙年間的《松溪縣志食貨》。中國東北、河北稱土豆,華北稱山葯蛋,西北和兩湖地區稱洋芋,江浙一帶稱洋番芋或洋山芋,廣東稱之為土豆,粵東一帶稱荷蘭薯,閩東地區則稱之為番仔薯,在鄂西北一帶被稱為「土豆」。

2.馬鈴薯蛋白質營養價值高。馬鈴薯塊莖含有2%左右的蛋白質,薯干中蛋白質含量為8%~9%。據研究,馬鈴薯的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其品質相當於雞蛋的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優於其他作物的蛋白質。

3.馬鈴薯的蛋白質含有18種氨基酸,包括人體不能合成的各種必需氨基酸。高度評價馬鈴薯的營養價值,是與其塊莖含有高品位的蛋白質和必需氨基酸的賴氨酸、色氨酸、組氨酸、精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和蛋氨酸的存在是分不開的。

4.馬鈴薯可作為蔬菜製作佳餚,亦可作為主糧。每人天吃0.25公斤的新鮮馬鈴薯,就能產生100多千卡的熱量,而且食用後有很好的飽腹感,所以馬鈴薯十分耐餓,加上馬鈴薯沒有異常味道,所以完全可作為主食。

G. 土豆的種植時間和方法是什麼

土豆種植時間在每年的三月底,不能推遲種植;種植前需要把土壤進行翻新,讓其更加的透氣;把健康的土豆切成3*3厘米大小的莖塊,然後放在陰涼處進行催芽,10天後等長出幼芽,就可以放到泥土中進行種植,三個月後就能採集收獲。

1、種植時間


選擇健康的土豆母株,把它用清水洗干凈後,用工具將其切成小塊,小塊的大小為3*3厘米左右;把切好的莖塊放在生根水中浸泡5小時,然後用干凈的毛巾包裹起來,放在陰涼處進行催芽處理,等10天後,莖塊就會長出嫩芽。

4、種植方法

把處理好的莖塊,埋入土壤中,發芽的一端放在泥土上面,不要被覆蓋;然後用水把土壤輕微的打濕;如果是大面積種植土豆的話,每個穴位之間距離為15厘米,並在種植後用透氣的地膜將其覆蓋住,種植3個月後就可採集收獲。

H. 江蘇土豆什麼時候種

江蘇土豆在每年八九和九九時可以種。

I. 土豆什麼時候種,怎麼

一、土豆種植時間:東北和甘肅、青海等一些西北地區種植土豆,播種時間在春季的4月中下旬至5月初是最佳時間。江蘇、浙江等中南一些的省份1~2月份可以種植。廣東、廣西、海南、雲南、貴州等地可以在10月中下旬至11月份播種。

拓展資料

1.「馬鈴薯」因酷似馬鈴鐺而得名,此稱呼最早見於康熙年間的《松溪縣志食貨》。中國東北、河北稱土豆,華北稱山葯蛋,西北和兩湖地區稱洋芋,江浙一帶稱洋番芋或洋山芋,廣東稱之為土豆,粵東一帶稱荷蘭薯,閩東地區則稱之為番仔薯,在鄂西北一帶被稱為「土豆」。

2.馬鈴薯蛋白質營養價值高。馬鈴薯塊莖含有2%左右的蛋白質,薯干中蛋白質含量為8%~9%。據研究,馬鈴薯的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其品質相當於雞蛋的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優於其他作物的蛋白質。

3.馬鈴薯的蛋白質含有18種氨基酸,包括人體不能合成的各種必需氨基酸。高度評價馬鈴薯的營養價值,是與其塊莖含有高品位的蛋白質和必需氨基酸的賴氨酸、色氨酸、組氨酸、精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和蛋氨酸的存在是分不開的。

4.馬鈴薯可作為蔬菜製作佳餚,亦可作為主糧。每人天吃0.25公斤的新鮮馬鈴薯,就能產生100多千卡的熱量,而且食用後有很好的飽腹感,所以馬鈴薯十分耐餓,加上馬鈴薯沒有異常味道,所以完全可作為主食。

閱讀全文

與江蘇省土豆種植時間和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門拼格的計算方法 瀏覽:304
自由光燈光使用方法 瀏覽:541
如何去除酒精保持清醒的幾種方法 瀏覽:477
什麼方法讓卵泡破 瀏覽:755
二極體b5100檢測方法 瀏覽:849
能源需求預測有哪些預測方法 瀏覽:867
線條上牆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446
編導影視分析答題方法 瀏覽:832
白色翻毛皮包臟了怎麼清洗的最佳方法 瀏覽:719
有什麼方法可以暖起來 瀏覽:380
肛裂便血的治療方法 瀏覽:89
風鈴拼裝採用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19
聖誕樹上的掛件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929
間歇性斜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915
吃完飯放鬆的正確方法 瀏覽:680
兔子飼養方法圖片 瀏覽:661
頸椎病常用的康復方法哪種除外 瀏覽:907
幼升小擇校熱的解決方法 瀏覽:866
感測器的分析方法有哪幾種 瀏覽:680
360禁止網路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