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治療鼻炎有哪些方法

治療鼻炎有哪些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0 11:15:59

1. 有什麼方法能治好鼻炎

鼻炎,首先需要找到鼻炎的病因。鼻炎,是由於鼻甲黏膜持續性的水腫、充血,引起鼻塞、黃鼻涕、頭痛、頭暈等相關症狀,臨床上包括:1、慢性單純性鼻炎。這一類型的鼻炎常見於兒童,是由於上呼吸道感染,引起鼻甲一過性充血、水腫,可以通過微波、激光進行下鼻甲的灼燒,使鼻腔黏膜恢復正常的收縮、舒張功能,則可以治癒。2、肥厚性鼻炎,是由於反復發作的單純性鼻炎而引起,鼻甲的收縮、舒張功能較差,表面呈桑葚樣,可以通過等離子下鼻甲消融術、下鼻甲部分切除術進行治療,效果較好。3、過敏性鼻炎,是由於鼻腔吸入過敏原,引起打噴嚏、流鼻涕、鼻癢等相關症狀,需要口服抗過敏的葯物,比如氯雷他定、輔舒良局部外用,同時避免過敏原,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及抵抗力,才能夠徹底治癒。

2. 根治鼻炎的方法。

可以根治的。
首先檢查是什麼類型的鼻炎進行針對性的治療,這是一點也是治標的一點。
鼻炎中醫細分為五種,肺、肝、脾,虛等症狀,可根據自身症狀結合醫師的診斷來區分。

第二就是調理我們患病的器官的,一般鼻炎都是身體的肺脾胃等部位出現了炎症了,這方面可咨詢正規的醫生,確認是哪方面出現了問題,針對性進行調理,可食補,可葯補。

第三就是保持好我們的良好的生活規律和行為習慣了,這點最要,根治的要訣就在這里,飲食方面要多喝溫開水,不抽煙喝酒,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油膩油炸,多吃蔬菜。多運動,不要熬夜。平時多注意保曖,特別是早晚和換季的時候。保曖是不分季節的。

3. 哪些方法可以治療鼻炎呢

哪些方法可以治療鼻炎呢?

鼻炎治療的幾點建議:1.積極查找病因、對症治療;2.堅持鼻腔沖洗(洗鼻鹽或生理鹽水);3.鼻用激素效果很好(建議至少連續使用3個月),抗組胺葯及中成鼻炎葯效果也不錯,葯物治療一定要規律、足療成;4.葯物等保守治療無效可考慮手術治療;5.避免心理負擔及負面情緒。


如果鼻腔清潔時有較多的黏性鼻腔內分泌,可以用生理鹽水清洗鼻腔,去除鼻腔內分泌,改善鼻腔通氣。

適用於激光或微波治療的患者,主要是鼻腔阻塞,並對打噴嚏有一定的好處,但是一般不解決流鼻涕的問題。

對於葯物無法治療,或治療後效果不明顯的鼻炎,也可以使用外科治療,當然,手術治療也有明確的適應症,一般來說是經葯物或免疫治療鼻塞症狀無改善,有明顯體征,影響生活質量的。

4. 鼻炎怎麼治有哪些好的方法

鼻炎,最常見的兩大類,1慢性鼻炎。2過敏性鼻炎。

最早我是過敏性鼻炎,之後時間長了,轉變成慢性,再最後就加上鼻息肉。鼻竇炎。整天昏昏欲睡。腦子像灌水了。反應慢,記性差。最後就沒記性。最早那時候上初中高中的時候。開始我說我怎麼總是感冒呢。現在想來,當時是我錯誤認識了這個病。

和這個病奮戰了幾十年。這其中經歷兩次手術,鼻甲切除術。鼻息肉切除,篩竇根治術。在鼻炎手術中算是大手術,除此之外,什麼上頜竇穿刺對於我都不叫事,都是家常便飯。這些之外,輸液吃葯都是半月以上的治療貫穿常年累月中。後來,自己做了醫生,開了診所。繼續和他戰斗。治療自己也治療別人。到知命之年算是有所悟,有所收獲。

接下來談我對鼻炎的一些理解:

1鼻炎患者。症狀先是鼻堵。堵塞的原因首先是鼻道的堵塞

A過敏性鼻炎是鼻腔接觸過敏原後,鼻黏膜發生變態反應性的炎症。(症狀我不說了。自己去科普。)造成鼻黏膜急性水腫。阻塞鼻道。

B。慢性鼻炎。鼻腔積聚大量的膿性分泌物。這些分泌物和腫脹的鼻黏膜以及肥大的下鼻甲共同作用下。使得鼻腔的空氣通路阻塞。在這些分泌物的刺激下。加重鼻黏膜的水腫。同時水腫又加重了鼻黏膜的分泌。這樣反復惡性循環。遷延不愈。

C有鼻涕堵塞鼻道我們會去擤鼻涕。往往這些鼻涕會很粘稠,能擤出一部分。暫時舒服一會。但是時間不長。又會長出來。

而且在擤鼻涕的氣壓下,鼻涕會在氣壓的作用下,通過鼻竇的開口進入副鼻竇。引起鼻竇炎。

鼻道阻塞後,空氣不能順利通過。造成腦缺氧。我們的頭昏不清,記憶力下降,都是缺氧的結果。

下來,該說治療思路了。既然是鼻腔阻塞。改善鼻道的阻塞是改善症狀的關鍵。怎麼樣改變呢?

1。清除鼻道分泌物,減少分泌。

2。抑制鼻腔粘膜的過敏。

3。消除鼻黏膜的炎症。

4。恢復鼻黏膜纖毛功能。增強鼻黏膜抵抗能力。

做到以上幾點後。基本所有鼻炎大多康復。

有人會說,鼻炎治不好。誰也好不了。

那是治療不正確。認識不到位。堅持不徹底。

當鼻腔炎症恢復以後。鼻竇的開口不再水腫。鼻竇內的膿液會逐漸通過開口慢慢引流到鼻腔,排出來。這樣鼻竇炎也就好了。

5. 如何治療鼻炎

說起鼻炎不得不說發作時分十分難過,隨同這鼻涕,發燒,頭暈等表現,鼻炎在日常生活中是多見的一種的多發病,不同的影響如細菌、過敏或在鼻感冒後繼發鼻炎。鼻炎要及時醫治,由於它不但給病人的日子、作業帶來不方便,長時間得不到有用的醫治,還會引起鼻咽癌,嚴重的影響病人的生命安全 ,鼻炎這個病很多人都有感觸,那就是不好治癒,容易復發,處理鼻炎有幾種方法,具體如下:

一、蔥汁塞鼻 這個方法易行且無副作用。具體方法是:新鮮生蔥,洗凈,取蔥白,搗爛,放幾小團指甲蓋大小的葯棉浸蔥汁備用。治療時先用棉簽沾淡鹽水清潔鼻孔,然後將浸了蔥汁的小棉花團塞入鼻孔內,保持數分鍾,一開始感到刺鼻,漸漸會失去刺激性,當效力消失後再換新棉團。每次如此塞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一天2~3次,為方便可多備些蔥汁,用保鮮膜密封,有空就做,治療同時可做其它事。

除了以上方法外,平時還需加強鍛煉身體,改善營養狀況,提高機體免疫力。


6. 治療鼻炎的妙招有什麼

妙招就是搓揉穴位治療鼻炎,搓揉穴位治療鼻炎主要有三點,第一點用雙手食指外側來回搓揉鼻樑兩側的上下,共搓揉200下。搓揉到鼻樑發熱的感覺為止,第二個用雙手食指搓動鼻孔兩側的迎香穴位,共搓揉200下,迎香穴位於鼻翼根部正側方的小凹陷處,第三個用左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上下搓動右手的合谷穴位200下,再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上下搓動左手的合谷穴位200下,合谷穴位主要位於拇指和食指的分叉的凹陷處,當然這種治療主要是一種輔助治療。

7. 治鼻炎的好方法

鼻炎不是什麼嚴重的病症,生活中很多人都患有鼻炎,但是對生活和工作的影響卻是非常大的。有鼻炎的人會經常出現鼻塞、流鼻涕的現象,如果不及時治療還會引起咽喉炎,所以患者還是要重視治療的,下面收集了一些治療妙招,患者可以試試。

1、枕頭治鼻炎:把佩蘭、藿香、白芷、辛荑花、細辛一起曬干、搗碎製成枕頭,然後每天枕著睡覺。辛溫通竅,可以幫助患者在睡眠中治療鼻塞,方便實用。平時要經常曬枕頭,保持葯粉乾燥。

2、外貼法:把豆蔻仁、辛夷(取心去殼)、川黃連磨成細粉,用消毒棉毛蘸取一些葯塞進鼻孔內,可以緩解鼻炎不適。

3、聞香味:患者可以做一個香囊佩戴在胸前,對緩解噴嚏和流鼻涕有很大幫助。製作香囊的葯物有川芎、牙皂、蒼耳子、細辛、辛夷,隔10天換一次葯物。

4、艾灸:用艾條艾灸百會穴治療,每次15分鍾,一天一次。

5、按揉手三里:手三里屬於大腸經上的穴位,按揉這個穴位可以補氣血、驅寒邪,對治療鼻炎有一定的幫助。

6、五味子茶:五味子兼具有辛、甘、酸、咸、苦五味,有滋養五臟的作用。患者可以經常喝五味子茶緩解病情。

7、敷湧泉穴:把吳茱萸、大黃製成細粉,加陳醋混合成糊狀。每晚睡前用熱水泡腳後,把葯膏敷在湧泉穴上,用紗布固定。

8、蒼耳子治鼻炎:把蒼耳子加入香油炒黃,用棉簽蘸葯油塗在鼻腔內,一天塗抹5-6次。

9、花生煙熏鼻子:把花生米放進一個干凈的鐵罐裡面,用紙封住罐口,在紙上開一個小洞。把鐵罐放在爐子上小火加熱,冒煙的時候用用煙熏鼻孔,一天一次。

10、蒼耳子煮粥:患者可以把蒼耳子和粳米一起煮粥食用,只要堅持每天食用一次,很快就可以緩解鼻炎症狀,這款粥有祛風通竅的作用。

8. 鼻炎用什麼方法治療好

鼻炎的治療方法

1、冷水治療鼻炎

洗臉不用熱水,用冷水,用手心盛自來水管放出來的冷水,捂在鼻子上,把冷水吸進鼻孔里,而後擤出來,再盛水吸進去,再擤出來,連續幾次,每天堅持。一般去醫院看病的時候,都會問醫生鼻炎的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醫生開葯的時候都會給病人說,平時洗臉的時候用冷水,對治療鼻炎是有幫助的,也就是這個道理。

2、大蒜治鼻炎

將大蒜一瓣搗爛,用干凈的豆包布包好,擠壓出蒜汁滴入每個鼻子孔內兩滴(當時刺激的很痛)再用手壓幾下鼻扇使其鼻孔內都能粘敷到蒜汁,輕者一次,重者二次即愈(大蒜刺激性強,請從微量試起;大蒜過敏者禁用)。大蒜同樣有殺菌的作用,用大蒜治療鼻炎這種方法,相信很多人都試過,堅持這樣治療的話,鼻炎也能控制住的。

3、鹽水洗鼻

配製鹽水(100毫升瓶內放食鹽兩匙,開水稀釋),用牙簽卷上棉球蘸鹽水洗鼻孔,然後把葯棉暫留鼻孔內,此時或頭上仰或身平躺,用食指和拇指按鼻兩側,並用力吸吮,使棉球上飽蘸的鹽水流入鼻腔內,再流入咽喉部。開始時感到鼻內辛辣難忍,幾次即適應,也可先用淡些的鹽水洗逐漸加濃,使鼻腔慢慢適應。鹽水洗鼻治療鼻炎的這種方法,原理是消毒殺菌,鼻涕是有細菌的,一般鼻炎發作,主要是鼻腔細菌感染導致,用鹽水洗鼻子也是鼻炎的最佳治療方法之一,雖不能靠鹽水治癒鼻炎,但是也不可缺少。

鼻炎病人不要喝冷飲:過冷食物會降低免疫力,並造成呼吸道過敏。避免進食剌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容易剌激呼吸道黏圌膜。鼻炎病人不吃特殊處理或加工精製的食物。人工色素:特別是黃色五號色素。避免香草醛、苯甲醛、桉油醇、單鈉麩氨酸鹽等食物添加物。

9. 鼻炎簡單治療方法有哪些

鼻―鼻竇炎的治療一直是一個世界性難題,由於鼻-鼻竇炎是一個多因素疾病,即鼻-鼻竇炎有多種病因共同作用引起,而非單一因素作用,因此特別強調綜合治療,通常單一方法很難達到滿意效果。又因每個病人鼻-鼻竇炎致病因素可能不相同,因此個性化治療同樣重要。所有病人採用同一方法通常效果不佳。
一般治療:
1、防止空氣污染,包括室外污染和家居污染。空氣不好的天氣,或者空氣不好的場合應該帶口罩,減少吸入可吸入顆粒顆粒,這些顆粒會刺激鼻腔和呼吸道粘膜產生炎症。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全民有防治空氣污染意識,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家居裝修避免用有毒、有害的材料,堅持健康第一。避免因追求美觀而將污染引入室內。
2、戒煙,包括戒二手煙。吸煙是健康大敵。
3、減少刺激性食物,包括酒精,辛辣,酸,過度油膩食物。這些食物容易導致胃酸大量分泌,引起胃食管返流。這種返流不一定能被患者感知。
4、避免亞健康狀態。亞健康狀態人體抵抗力下降,容易患病。
葯物治療(不建議在沒有醫生指導下自行用葯):
1、鼻腔生理鹽水沖洗。
2、局部類固醇激素。
3、長期低劑量大患內酯類抗生素治療。
4、全身應用抗生素。
5、中葯治療。
手術治療(請不要聽信誇大其詞的廣告,鼻-鼻竇炎是個世界難題,對神乎其神的治療效果應該警惕)
1、鼻內鏡鼻竇手術。
2、鼻中隔矯正。
3、下鼻甲部分切除。
4、鼻息肉切除。
5、上頜竇根治。

閱讀全文

與治療鼻炎有哪些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5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5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