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黃芹的種植季節及方法

黃芹的種植季節及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0 11:14:57

Ⅰ 黃芩的種植方法

中葯材黃芩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葯,有抗菌消炎、降壓利尿、解毒利膽等作用,也是一種常用中葯。產於河北、遼寧、陝西、山東、內蒙古、黑龍江等地區,我國北方多數地區都可種植。
黃芩喜溫暖,耐嚴寒,地下部可忍受-30℃的低溫;耐旱怕凍,在排水不良或多雨地區種植,生長不良,容易引起爛根。
(1)種植方法
黃芩主要用種子繁殖,也可用扦插和分根繁殖。
①種子繁殖:一般採用直播,因種子細小,出苗比較困難,必須把地整好。整地前每畝施腐熟廄肥2000~3000千克,深耕細耙,畦面要求細、平,無灌溉條件的山坡地可以不做畦。春播在3、4月,夏播可於雨季播種,也可冬播,以春播的產量最高,無灌溉條件的地方,應於雨季播種。一般採用條播,按行距25~30厘米,開2~3厘米深的淺溝,將種子均勻播入溝內,覆土約1厘米厚,播後輕輕鎮壓,每畝播種量0.50~1千克。因種子小,為避免播種不均勻,播種時可摻5~10倍細沙拌勻後播種。播後及時澆水,經常保持表土濕潤,大約15天即可出苗,出苗後要間去過密的弱苗,當苗高6~7厘米時,按株距12~15厘米定苗,並對缺苗的地方進行補苗,補苗時一定要帶土移栽,可把過密的苗移來補,栽後澆水,以利成活。
黃芩種子小,播種時覆土又淺,常因土壤乾旱或表土不平,土粒較大,出苗困難,而導致大量缺苗。解決辦法:首先,整地一定要整細整平;其次,播種後要及時澆水,經常保持土壤濕潤直到出苗;最後,旱地種植,應選雨季播種,也可用塑料薄膜覆蓋或用草覆蓋保墒,出苗後即可揭去覆蓋物。這樣就可以保證出苗一致整齊。
②扦插繁殖:最適宜扦插期為5月、6月,植株正處於旺盛的營養生長期,剪取莖枝上端半木質化的幼嫩部分(莖的中下部做插條成活率很低),剪成6~10厘米長,再把下面2節的葉去掉,保留上面葉片。插床最好用沙,或比較疏鬆的沙壤土也行。一般應隨剪隨插,按行株距10厘米×5厘米插於床內,插後及時澆水,並搭棚遮陽,要經常噴水保持土壤濕潤,但不宜太濕,否則插條會變黑腐爛。管理得當,成活率可達90%以上,插後40天即可移栽。
③分根繁殖:在收獲時注意選高產優質植株,把根剪下供葯用,留下根莖部分繁殖材料用。如冬季挖收,把根莖埋於室內陰涼處,第2年春再分根栽種;如春季收獲,則隨挖、隨栽,把根莖分開為若干塊,每塊都帶有幾個芽眼,再按行株距30厘米×20厘米種於大田。山坡地採用此法栽種成活率較高,栽後同一般管理。
(2)田間管理
在出苗期應經常保持土壤濕潤,土干要及時澆水,成株以後抗旱力增強,可少澆水,雨季還要注意排水防澇。平時也要注意隨時進行鬆土除草。除加強一般管理外,還要注意施肥,在第一年,定苗後要進行第一次施肥,每畝施稀的人糞尿500千克或尿素3~5千克,於6~7月追施磷銨30千克。第2年和第3年返青後施腐熟餅肥40~50千克,6月下旬封壟前施磷銨顆料肥30~40千克。施肥時應開溝施入,施後蓋土並澆水。
(3)採收與加工
栽後2~3年收獲。一般於秋末莖葉枯萎後或春解凍後、萌芽前採挖,因根長得深,要深挖,防止斷根。根挖出來後,要抖去泥土,剪去莖葉,曬至半干,撞去外皮,再迅速曬干或烘乾。也可切片後再曬干,但不可用水洗,也不可趁鮮切片,否則在破皮處會變綠色。
在晾曬時應避免在強光下曝曬,因曝曬過度會使黃變紅。同時還要防止被雨淋濕,因受雨淋後黃芩的根先變綠後變黑,都會影響質量。成品以堅實無孔洞,內部呈鮮黃色的為上品。一般3~4千克鮮根可加工成1千克干貨。畝產干貨200~300千克,高者可達380千克以上。

Ⅱ 芹菜在幾月份種植

芹菜的種植時間

1、春芹菜的種植時間

北方1至3月保護地育苗,3至4月露地定植,5至7月收獲。長江流域以3月為適宜的播種期,播種過早,幼苗接受到一定的低溫後,容易通過春化階段,引起未熟抽薹,播種過遲,後期進入炎熱夏季,影響產量和品質。

2、夏芹菜的種植時間

春季斷霜後露地育苗,6至7月上旬定植,8至9月收獲上市。夏芹菜在炎熱多雨的季節,生長差、死苗多,產量低,種植面積不大。

3、秋芹菜的種植時間

北方6至7月上旬播種育苗,8至9月上旬定植,10至11月收獲。長江流域7月上旬至9月上旬播種,10至12月份收獲,晚播的則於次年3至4月抽薹前收獲結束、冬芹菜。在長江流域和南方可露地栽培,在9至11月播種,於12月至次年4月收獲。在北方可用保護地栽培。

(2)黃芹的種植季節及方法擴展閱讀

芹菜的種植護理

1、每2-4周施一次肥。芹菜很耗肥,它需要土地相當肥沃,為了保證你的芹菜長得好,最好生長期每周都給它施一次氮肥。

2、定期澆水。要想芹菜長得好,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證它有充足的水分。缺水的芹菜又苦又乾巴又難吃。

3、在收割芹菜之前7-10天給你的芹菜遮蔭白化。用報紙,去掉頂和底的牛奶箱等類似的東西將芹菜遮上。為了防止芹菜倒伏,可以用細繩綁住莖稈。如果不及時蔭庇,會改變芹菜的口感和顏色。而且遮過蔭的白化芹菜更有營養,吃起來更甜。

4、收獲芹菜莖,葉子和(或)根。當芹菜長到20厘米高的時候就可以收割了。芹菜稈要從外往裡收,這樣保證裡面的能成熟。

Ⅲ 芹菜在什麼季節可種植需要怎樣的條件哪裡種出來的比較好吃

秋季末,冬季,春季.需要少量的陽光,較低的溫度,還有就是在軟泥中種植芹菜.我覺得湛江的芹菜比較好吃.

Ⅳ 芹菜的種植方法和時間 芹菜怎麼

芹菜種植技術
1、播種育苗:芹菜種子是植物學上的果實,皮厚含油腺,又很細小,不易發芽,一般採用育苗移栽。春播不需低溫處理,而秋季播種須經低溫處理,播種前用清水浸24小時後撈起,然後用清水洗凈,用手揉搓,用紗布包好,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催芽,也可吊入井中距水面40厘米進行催芽。注意每天必須沖洗一次,約7天後露白,待50%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也可用5毫克/千克赤黴素浸種打破休眠促進發芽。
首先建好苗床,深耕細作,施足基肥,播種前將畦床拍平,然後澆足底墒水,待水全滲後播種,每70㎡苗床撒播種子100~150克,由於種子細小可拌細沙,然後覆3-4毫米(約一扁指)的營養土,由於種子頂土力弱,覆土不能過厚,播種後覆一層地膜,要注意管理,以免傷苗。高溫期間育苗的大棚上要用塑料膜,防止暴雨沖刷和大量雨水進入苗床,及時覆蓋遮陽網。
芹菜雖然根系發達,但分布較淺,耐旱性較差,必須小水勤澆,保持畦面濕潤,當幼苗1-2片真葉時,澆水後應向畦面撒一層細土,將露出地面的苗根蓋住,每次澆水應在早晚進行(高溫季節)氣溫低時要在中午澆水。
防止苗期猝倒病用70%百菌清600倍液噴霧。苗期追肥2~3次,主要用尿素提苗,2片真葉開始間苗一次,苗齡一般50~60天,幼苗5~6片真葉,苗高10厘米以上即可定植。
2、定植前6~7天要進行幼苗鍛煉,逐漸去掉遮陽網。移栽前一周施一次送嫁肥,畝施硫酸銨或尿素10~15公斤,在定植前一天要澆水,利於起苗,實行帶土移栽。因芹菜根的再生能力很強,有的資料要求把泥土洗凈後移栽,一般穴栽,可栽雙株或3~4株,要達到一定的密度,苗要分級移栽,晴天最好在下午4時後移栽,陰天除外。定植深度以不露根、不埋住心葉為准,一定要栽實,栽後立即澆定根水,以利活棵。
3、田間管理、肥水管理:緩苗階段(栽後10~15天),此期宜小水勤澆,緩苗後澆水時及時追肥畝施硫酸銨或尿素20公斤,緩苗後少澆水,進行20天的蹲苗,有利根系下扎和心葉分化,蹲苗後氣候轉入涼爽時節,即進入旺盛生長期,要保持土壤濕潤,然後進行第二次追肥,畝施硫酸銨30千克,隨施肥隨澆水。在整個生長期內以氮肥為主,氮素影響芹菜品質。忌用人糞尿,避免引起爛心和爛根,高溫季節降雨過後應及時澆灌井水降低地溫。
防寒保暖:西芹的耐熱耐寒性均不及本芹,0℃以下就會受凍,一般11月中下旬蓋好大棚膜進行保溫,注意白天要進行通風換氣,棚內溫度白天不超過25℃,夜間不低於5℃。

閱讀全文

與黃芹的種植季節及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78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7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