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血糖的檢測方法有哪些

血糖的檢測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8-10 07:41:49

『壹』 有哪些監測血糖的方法

一、糖化血紅蛋白
糖化血紅蛋白是反映既往2~3個月平均血糖的指標,已作為評估長期血糖控制的金標准,也是指導臨床治療方案調整的重要依據之一。在糖尿病治療初期至少每3個月檢測一次,一旦血糖達到治療目標可每6個月檢測一次。對大多數成年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合理的控制目標為<7%。對於糖尿病病程很長、有嚴重低血糖史、預期壽命較短、有顯著的並發症,或有嚴重合並症等情況的患者可適當放寬控制目標。檢測無需空腹,不受短期飲食、運動等生活方式變化的影響。
二、糖化血清蛋白
糖化血清蛋白可以反映檢測前2~3周的平均血糖水平,是評價患者短期糖代謝控制情況的良好指標。對短期住院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治療方案調整後療效的評價,該指標可能比糖化血紅蛋白更有參考價值。
三、動態血糖監測
動態血糖監測需要使用通過特殊儀器來實施持續、動態地血糖檢測,一般每3~5分鍾自動記錄血糖數據,可連續記錄72小時,繪制出血糖變化曲線,更直觀地了解血糖的動態變化。在評估血糖波動和發現低血糖方面,該方法具有獨特優勢。
首選推薦使用該方法的人群:
1型糖尿病;
需胰島素強化治療(每日3次以上皮下注射胰島素或胰島素泵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
血糖波動大的糖尿病患者。
四、毛細血管血糖監測
包括患者的自我血糖監測以及在醫院內進行的床邊快速血糖檢測,是血糖監測的基本形式。它能夠反映實時的血糖水平,能夠了解如飲食、運動、情緒以及葯物等因素對血糖的影響,發現低血糖。
監測時間點:
一般一天中有8個時間點可以選擇,即三餐的餐前餐後、睡前及夜間監測。注意的是空腹血糖是指至少8h沒有進食所測的血糖,早餐前測的多為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監測一般選在餐後兩個小時。
監測頻率:
應根據患者的病情,葯物治療方案的不同來決定監測頻率。血糖控制差或病情危重的患者應每天監測4~8次(包括空腹、餐前、餐後2小時、睡前及夜間血糖),直到血糖控制穩定。當病情穩定,飲食、活動規律、血糖達標後可每周監測1~2天,每天3~5次。
使用血糖儀注意事項:
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血糖儀,新買的血糖儀、啟用新的試紙及更換電池後需要對一起進行校正;
血糖測試用品存放在乾燥清潔處,試紙應在保質期內使用,更換血糖紙時要注意對准型號;
嚴格按照說明書中的步驟使用:采血時切勿擠壓采血部位獲得血樣,否則會干擾檢測結果。
血糖監測是糖尿病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結果有助於評估糖尿病患者糖代謝紊亂的程度,有助於制定合理的降糖方案,也可以反映降糖治療的療效並作為治療方案調整的重要依據。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周做好自我的血糖監測,每季度做好糖化血紅蛋白的監測,必要時行動態血糖監測,提高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貳』 怎麼查血糖

檢查血糖有2種方法:一、用血糖儀的簡便方法,測的是手指血,此方法簡單、方便,隨時都可檢測,缺點是檢查的結果有一定的誤差;二、靜脈抽血化驗,優點准確,能真實反應機體的血糖水平,也是診斷糖尿病的最主要的檢測手段。當空腹血糖大於等於7.0mmol/l時,高度懷疑糖尿病的可能,需要做糖耐量實驗以進一步明確診斷。

『叄』 思考題何為空腹狀態 測定血糖的方法有哪些

自己怎麼測血糖,首先要知道測量血糖的時間點。一般來說最常見的有這幾個時間點:餐前、餐後(一般為餐後2小時)、睡前及夜間(一般為凌晨2-3點)。不同時間點血糖監測的意義不同,餐前血糖可以幫助糖友發現無症狀及醫源性低血糖,餐後血糖可以判斷糖化血紅蛋白是否達標,睡前血糖可以判斷葯物治療效果,夜間血糖能夠幫助發現有無夜間低血糖的情況。
2
/6
自己怎麼測血糖,測量頻率不能隨意改。不少糖友測血糖的頻率都是跟著自己的判斷來的,覺得血糖相對高的時候就多測幾次,覺得血糖降下來了就少測幾次,這是不對的。一般來說血糖的檢測時間和頻率應該根據患者病情的實際情況決定,通常生活方式治療者,建議每2周檢測5-7個時間點血糖譜,以指導營養和運動方案。胰島素治療患者,每天至少需要進行2次血糖監測,可根據不同的治療制定個體化檢測方案。
3
/6
自己怎麼測血糖,規范的測量操作很重要。測試前要檢查血糖試紙與血糖儀是否匹配,比如強生穩捷的穩悅智佳血糖儀需要使用穩悅血糖試紙,而不能用其他型號的試紙,不然測量結果就會有誤差。用酒精棉球給手指消毒,不要使用碘酒,消毒時酒精棉不要來回擦拭,以免造成細菌污染,且消毒完畢後,需要等酒精完全會發完後再進行采血。刺破手指後不要擠壓,且最好一次性吸取足夠量的血樣。
4
/6
自己怎麼測血糖,血糖日誌要重視。血糖日誌應該包括血糖、飲食、運動等多方面信息,能反應糖友在一段時間內的血糖控制趨勢及葯物、飲食和運動對血糖控制的影響。
5
/6
自己在家測血糖,購買了新的儀器、試紙或者換電池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調節隨機所帶的模擬液或質控,矯正儀器檢測功能。
6
/6
自己測血糖,如果測量結果和平時的相差比較大,或者覺得血糖儀不準確,應該及時聯系醫護人員或血糖儀生產商,進行儀器校準。

『肆』 如何查血糖

提前一天掛號交費開好化驗單第二天進門就抽血化驗,不誤時間。小診所用指血,不太准,尤其在臨界值時,是非不清。 先測空腹。 然後測午餐後,不要測早餐後。午餐只吃二兩乾粉的饅頭,適當的水,不大於300毫升。其他不要吃。吃後提前到醫院化驗室等,到時間就抽血,這樣做是比較准確的。小診所只能是監測大概的情況。想查就要准確。否則無意義。

『伍』 怎樣查血糖

一般查血糖一查空腹的,二查飯後兩小時的。血糖試紙測血糖是血糖檢查方法之一。此種如何檢查血糖問題的答案主要是將手指、耳垂或足趾用針刺破後,將血糖試紙附於血上,觀察其顏色變化,然後與標准顏色相比,找出與其相近的顏色,即可得出血糖數值。此法簡便易行,但測得的血糖值不夠准確,最好是接受空腹血糖檢查。

『陸』 測血糖高低有幾種方法

你好,現在測試血糖值的方法一般有這三種:
1 、家用血糖儀,這種是最常見的測試方法,測試較快速(一般9秒之內有結果)。采血量較少(一般1.5微升以下),操作比較簡單。常見的血糖儀品牌有 羅氏、拜耳、強生、雅培,國內牌子常見的有 三諾、艾科、怡成。
2、糖化血紅蛋白儀,一般醫院里才有,采血量也是比較少得幾微升,測試的結果顯示你3個月內的平均血糖水平。
3、生化儀, 生化儀一般在比較大型的醫院或者專門研究血糖的研究所有。采血較多,拿YSI生化儀為例采血需要25微升,測試時間35秒。此類儀器測試結果非常准確,市面上的血糖儀基本上都是拿生化儀進行校準參照的。
4、抽大血,醫院里頭進行的全身體檢(大概7、80元),這個檢測時間最長,耗血量也是最大的。
所有方法均需要測試人的血液,也就是說都需要刺破皮膚。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柒』 血糖的正確測量方法什麼

1.用溫水或中性肥皂洗凈雙手,反復揉搓准備采血的手指,直至血運豐富。

2.用75%的酒精消毒指腹,待干。打開血糖儀開關,用吸血的血糖儀,就取一條試紙插入機內;

3.用滴血的血糖儀,就取一條試紙拿在手上(手指不可觸及試紙測試區)。

3.取出試紙後隨手將蓋筒蓋緊,用采血筆緊挨指腹,按動彈簧開關,針刺指腹。

4.無名指指腹兩側取血最好。如果是吸血的血糖儀,就將血吸到試紙專用區域後等待結果。

如果是滴血的血糖儀,就將一滴飽滿的血滴或抹到試紙測試區域,將試紙插入機內等待結果。不要追加滴血,否則會導致測試結果不準確。

『捌』 正確測血糖的方法是

你好,你的問題是測血糖的正確方法。測血糖的包括有靜脈抽血化驗,指尖血糖測試。如果是確診有無糖尿病的話,是需要靜脈抽血化驗的。

指尖血檢測是自己在家進行監測的,通過血糖一來進行測定的,那麼這個空腹血糖如果達到7.0餐後,血糖達到11.1,那麼考慮是有糖尿病的

『玖』 血糖測定方法分幾類各有哪些優缺點目前臨床推薦方法為哪一種參考方法為哪一種

(1)靜脈抽血測定血糖。抽取靜脈血1.5~2毫升放入血糖專用試管內搖勻後送驗。全過程需2小時左右。此法優點為所測血糖數值較為可靠,受外界干擾因素少;缺點為費時間,不能立即報告血糖結果,在急症情況下就很不方便,而且要反復抽血,病人難以接受。此外,病人必須去醫院檢查,無法在家中自我監測血糖。

(2)微血管血(手指、耳垂、腳趾)快速血糖測定。此法用針刺手指、耳垂或足趾後,擠出極微量血,滴在特定的血糖試紙末端,然後將該紙末端插入袖珍血糖檢測儀內,在1分鍾時,該血糖儀即可自動顯示出血糖數值。本方法簡便、迅速、無須抽血,病人可自己檢測。袖珍血糖檢測儀可隨身攜帶,使用十分方便。此法在糖尿病急症需多次監測血糖時尤為實用,也為糖尿病病人自我監測血糖提供了條件。其缺點是血糖測定值易受外界因素如操作手法、氣溫等影響,故結果不夠穩定。

(3)血糖試紙測血糖。將手指、足趾或耳垂用針刺破後,以血糖試紙末端與血接觸使血吸附於其上,片刻後試紙變色,然後與標准顏色相比(每種不同的顏色代表一定的血糖數值),找出與其最相近的標准色,即可得出血糖數值。這種方法最為簡便,無須特殊儀器設備,也十分經濟,但測得血糖值只是粗略估計,精確度遠不如上述兩種方法。

以上3種血糖檢測方法以第1、2兩種最為常用,這兩種方法所測得的血糖數值基本一致,但有時用袖珍血糖檢測儀所測血糖值(尤其是在冬季)偏低,此時應注意與靜脈血糖值對照。
了解了嗎?

『拾』 血糖檢測方法有哪些

1,空腹血糖檢查
空腹血糖檢查是常規糖尿病檢查中最重要的項目之一。可以通過生化分析儀血液在生化分析儀中檢測靜脈血糖,更常用於家用血糖監測試紙血糖,兩種方法均通過葡萄糖氧化酶反應得到結果,具有一定的特異性。
2,葡萄糖耐量試驗,胰島素,C肽釋放試驗
這個檢查是最重要的一個糖尿病患者。葡萄糖耐量試驗是國際公認的糖尿病診斷試驗,是確定空腹血糖和葡萄糖負荷葡萄糖,葡萄糖耐量試驗同時,可以測量血胰島素,C肽,胰腺B細胞了解最大容量葡萄糖分泌,治療方法的選擇具有指導意義。
3,動態血糖監測
可以反映個體血糖波動,特別是可以幫助找到晝夜隱藏的血糖異常,發現自己血糖波動和法律變化,提前至少提前5年發現血糖異常;檢查更貴,一般需要醫院1-3天。
4,尿糖
尿糖試紙或尿常規尿糖項目可以幫助了解血糖的情況,尿糖通常建議血糖> 10mmol / L;但是受到飲食的影響,前半個小時要排空膀胱。
5,糖化血清蛋白
可以反映血糖總體控制水平近2〜3周,可以提供早期診斷的線索,貧血患者可以選擇檢查;但其測試結果由細胞內白蛋白水平的水平,低白蛋白血症患者不推薦。
6,動態血糖監測
可以反映個體血糖波動,特別是可以幫助找到晝夜隱藏的血糖異常,發現自己血糖波動和法律變化,提前至少提前5年發現血糖異常;檢查更貴,一般需要醫院1-3天。

閱讀全文

與血糖的檢測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
泰國貓不吃飯解決方法 瀏覽:583
彈子門鎖安裝方法 瀏覽:245
樓體燈光的正確方法 瀏覽:871
過熱器再熱器壁溫超溫解決方法 瀏覽:418
奶水少了如何追奶最有效方法月子 瀏覽: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