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生菜冬季在陽台種植方法

生菜冬季在陽台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0 06:11:36

❶ 陽台生菜的種植方法有知道的嗎

作為陽台種菜中最受歡迎的菜菜之一的生菜,其種植方法簡單,好管理,被光大菜友所喜愛1、生菜的育苗
①通常育苗移栽,先將盆土澆透水,種子與細沙混勻後撒播於土面,覆土約0.5厘米,15~20℃時約3~5天發芽。
氣溫高於25℃時發芽率偏低,故高溫時播種需進行催芽,將種子浸泡於水中約6小時,撈出後用布包好,放入5℃左右的冰箱冷藏室催芽,約有3/4種子露白時再播種。
②苜期忌乾旱,也不宜澆水過多。2~3片真葉時間苗1次,株距約5厘米。
③5~6片真葉時移栽,散葉生菜株距約15厘米,結球生菜株距約30厘米。一般在晴天下午進行,根部要全部埋入土中,並澆透水,成活後正常管理。
2、生菜的日常管理
①定植後1周,噴施1次以氮肥為主的腐熟有機肥;定植2周和1個月後,再各噴施1次腐熟有機肥,要求為氮磷鉀全元素肥。若植株缺肥,視需要增加施肥次數,但採收前2周左右停止施肥。
②生長期前期適當控水,葉片生長旺盛期留採收需水量較大,要求土壤保持濕潤,但忌浸澇及水積存於葉間,一般2~3天澆水1次,高溫時早、晚澆水,宜小水勤澆,採收前逐漸減少澆水量。
③喜冷涼,生長適溫1 5~20℃,高溫時生長不良,夏季要注意遮陰降溫。
3、生菜的採收
當植株充分長大而未老化時可適時採收,直接從土中拔出即可。
若主莖快速拔高,則植株往往老化而不適合食用。

❷ 室內怎麼種生菜

種植生菜的最佳時間是在10~12月份,此時氣候適宜更適合生菜的生長,在種植之前,需要先將種子進行恆溫催芽處理,之後在苗床上鋪灑腐熟有機肥,然後將種子進行撒播覆土1厘米,定值5天之後澆水至土壤濕透。
生菜的種植時間
生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生菜的生長周期是比較長的,一般是在每年的10~12月份進行播種,這時空氣濕潤氣候涼爽是比較適合種植的,若是在北方地區最好是在9~19月份進行播種,產量比較高。另外在8月份也是可以種植的,但是太陽過強時,需要注意遮陰。
生菜種植方法
1、種子催芽
生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生菜種植時間和方法中要將生菜種子進行催芽處理,這樣可以縮短種子的休眠期能夠快速發芽,用冷水將生菜種子浸泡6個小時,然後洗凈撈出放入濕布中包裹好,在放置在17℃左右的環境中進行催芽處理,待3天之後便可種植。
2、選地施肥
生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種植生菜最好是選擇保濕能力比較強的沙質土壤,選好土壤之後澆水至完全濕透為止,然後將腐熟的有機肥最為基肥均勻的灑在苗床上,也可用過磷酸銨、硫酸銨、硫酸鉀以及有機肥料按照5:3:2:100的比例進行配製。
3、播種覆土
生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將生菜種子與泥沙等量均勻配製,然後以撒播的方法進行播種,最後覆上1厘米左右的土壤,若是在冬季種植,一定要安裝大棚保暖,否則種子很難生根發芽,生菜的產量也會有所下降。
4、定值管理
生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生菜種子播種後的5天內不要澆水,之後可將土壤澆透已達到緩苗的效果,另外在生菜成熟進行採摘之前,需要再澆一次水,生長期間,注意要除草施肥,可每隔1個月的時間施一次三元有機肥料。

❸ 生菜冬季種植要注意什麼

一、在溝里育苗而不是在壟上
生菜種子發芽及出苗後的生長,需要比較多的水分,育苗期間,苗床泥土是否濕潤影響到種子發芽、出苗的快慢及出苗後的長勢;而人們育苗時都會專門整塊地方出來做苗床,結合冬天的氣候特點:乾燥、容易起風、風大,而生菜本身又是需要水分比較多的蔬菜,相對來說在溝里育苗比在壟上更利於生長、管理。
二、苗床底層泥土、覆蓋的土層要先淋水濕潤
生菜種子發芽需要水分,這就要求種子所在的苗床底層泥土,以及覆蓋種子的土層要比較濕潤才行,所以播種前先淋比較多的水濕潤苗床,等水滲了之後第二天就可以大概整下地然後播種了;這么一處理,整個苗床的泥土土層都比較濕潤,但又不怎麼黏手,而且濕潤度更均勻,不像播種後再撒水那樣有些地方偏濕,有些地方卻干,到時候出苗不齊,還有可能漚爛生菜種子不長苗出來。

三、出苗前覆蓋稻草
生菜種子的發芽出苗需要適宜的溫度,太高了不行,高於常溫(25度),發芽受到影響,有些活性差的種子可能不發芽了,高於30度時幾乎不發芽;而溫度低些卻可以發芽,像5度左右就可以發芽;當然了,最適宜的溫度在18-22度左右。
生菜播種使用稻草,也是看中了稻草可以保濕、保溫這兩個特點;冬季早晚氣候變化大,尤其南方一些地區,白天特別熱,溫度在30度左右,晚上卻很冷,在15度左右,覆蓋稻草營造的苗床環境,更利於生菜發芽、出苗。
生菜播種後出苗一般需要三四天這樣,所以覆蓋稻草要記得及時撤去,在嫩苗有點破土的時候就可以撤走了。

四、播種覆土後撒驅螞蟻的東西
螞蟻喜歡吃那些本身有點甜味的蔬菜的種子,生菜種子播種後是要防螞蟻的,不然種子被吃了,育的苗不夠多,要重新育苗,而做法也很簡單,螞蟻怕氣味刺激的東西如辣椒粉、蒜末、薄荷葉、硫磺皂、葯皂,可以拿其中一種(後面兩種建議加點水稀釋)撒放在苗床周邊,防螞蟻爬去吃生菜種子;當然了,要是沒有那些東西,就買專門的治螞蟻葯劑來用。
五、出苗後澆水與追肥

1、關於澆水
生菜生長需水比較多,但也比較耐旱,從播種到可以移栽,也就2-3周這樣,從出苗後到移栽拔苗,澆水一般1-2次就可以了,不缺水就不澆;特別要注意的是,要移苗時是要澆水濕潤了再拔苗,這樣可以減少生菜根系被拉斷,根系粘上更多的濕泥土,利於移栽後在新的土壤環境里長穩快。
2、關於追肥
人們播種前一般都會施足底肥的,而且一般以農家肥為主,肥效長,生菜育苗移栽前可以不用追肥的;不過要是本身育苗的菜地苗床土壤不夠肥沃,可以看情況追肥的,追肥建議撒些草木灰就可以了,養分豐富,而且草木灰可以吸濕保溫,利於育苗期的生菜生長。

❹ 在自家陽台種植生菜時,都有哪些技巧

在家自己種菜很簡單。在家陽台上種生菜更簡單。每天都有收獲四季可以種,秋冬種更合適。可以在陽台上種幾盆,每天摘新鮮的葉子吃。在任何冬天都能看到自己種的青生菜。種植的過程也是一種享受。陽台上生菜怎麼種?

准備生菜種子只要新鮮,保質期不過期就可以了。種子又輕又小,為了不把種子撒得太密,有把種子和沙子或泥土混合在一起撒在花盆裡的訣竅。花盆直徑大於20厘米,還可以種塑料盒子、長盆或池塘,如果是土,則可以使用所有的土。只要不要太多石塊太硬就可以了。

種生菜的話,最好放下腳底肥料,保持足夠的光線。小樹苗不能太密,有地方種植,可以移植。生菜長得很快播種可以長50多天。如果連根都拔了,可能一次都吃不完,吃完了就沒了。摘下葉子吃,可以一直長著吃。

不同顏色的生菜或不同味道的生菜,還有紫色生菜、奶油生菜和玻璃生菜,都是顏值高、漂亮又好吃的生菜。同樣的栽培方法,簡單易行。

❺ 陽台種植生菜方法種子怎麼處理

生菜有兩個品種,散葉生菜和結球生菜。春夏適合栽種散葉生菜,因為容易散熱,一般在定植40天左右就可採收,秋冬季節適合栽種結球生菜,一般定植50天後即可採收。對光照的要求也不十分嚴格,但充足的光照可加速植株的發育,在長日照條件下,生菜的發育速度可以隨溫度的升高而加快。

選盆:可選擇較大的長方形塑料盆。

土壤:生菜適宜微酸性土壤,在有機質豐富的土壤中種植,保水、保肥力強、產量高。

病蟲害防治:生菜的主要病害蟲有霜霉病、軟腐病以及菌核病。其中以菌核病及軟腐病的危害較大,在溫暖的潮濕的條件下易發病。發病後可噴施農用鏈黴素和代森銨。在高溫高濕季節每5-7天噴一次百菌清,起到預防的目的。

日常養護

生菜可以用播種繁殖,當溫度低於25攝氏度的時候,可以直接播種,當溫度高於25攝氏度的時候可以給種子催芽。將種子放於常溫水中浸泡6小時,然後用濕布包好放在冰箱冷藏室中冷藏一天,之後放於陰涼處,等到80%的種子露白後再進行播種。

將種子均勻撒播在土壤上面,然後覆蓋一層0.5-1厘米厚的土壤,澆透水,在20攝氏度的溫度條件下,5-7天可出苗,當幼苗長出2-3片真葉的時候可以定植。

生菜在葉片生長期需水量較大,水分不足會影響蔬菜的口感,所以澆水要勤,但注意盆內不要積水,否則容易腐爛。生長期可每周施一次復合有機肥,採收前10天停止施肥和澆水。家庭栽培時,可以用葉片的方式,隨吃隨采,以保持菜葉的新鮮。

❻ 陽台怎麼種生菜

材料准備

花盆:生菜可謂是懶人菜,很好養活,只要花盆足夠寬敞。

土壤:普通的花園土即可。

鏟子:根據花盆的大小而定,其實小一點也沒關系!

澆水壺:可有可無,有澆水工具即可。

種子:去市場買較好的品種,記得看生產日期,過期的種子發芽率較低。

採收

生菜從播種到採收一個月足夠了。只要你養護得當絕對比市面上的生菜生的誘人。自己中的生菜,洗干凈,就可以吃了。生菜也可以和其他的蔬菜一起種,像青菜、辣椒都是不錯的選擇。

❼ 種生菜怎麼種植方法

生菜種植時間
生菜喜冷涼氣候,所以播種時間一般是在春秋兩季進行,春季一般是在2-4月進行,5-6月份即可收獲,而秋播可以選擇在8月底開始播種,到9-10月時即可收獲。但是因為不同的品種生菜特點不同,所以在選擇播種時間的時候,首先要了解生菜種子的說明,再結合當地氣候進行播種。

生菜種植方法
1、准備苗床。要對苗床進行松耕平土,施入農家肥的光照,確保苗床的土壤細碎且平整,而且要營養豐富,為培育壯苗打下堅實基礎。
2、浸種催芽。在播種前進行催芽處理,不僅能縮短出芽時間,還能提高出芽率,將生菜的種子放入濕紗巾中並進行清水浸種,浸種時間一般是3-4小時左右,水溫保持常溫即可,浸種後輕輕搓洗後晾乾水分,在裝袋催芽,待大部分種子出芽時即可播種。
3、播種育苗。播種前首先對苗床澆一次透水,還能使得的噴施一些樂果溶液,能有效預防蟲害發生。播種時可以每平方米用種1克,播種後在覆蓋一層細土,為生菜創造良好的生長環境。當幼苗出土後,及時撤除覆蓋物,同時還要嚴格的控制溫度,另外水分也是不可少的。

4、定植。待苗齡一月後,即可對幼苗進行移栽定植,定植時要注意注意穩固苗株,同時在溝中澆水以提供必要的水分,合理定植,注意密度。
5、田間管理。生菜的田間管理就是日常澆水追肥以及除草工作,一般每隔5-7天澆水一次,追肥宜氮磷等翠姆復合肥,前期可以不追肥。
6、病蟲害防治。生菜的主要病蟲害是白粉病、霜霉病等,蟲害主要是白粉虱,所以要針對病害防治,可以噴灑50%苯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40%福星乳油7000倍液來進行防治工作,蟲害能噴灑樂果溶液防治。

❽ 生菜的種植方法

一、品種選擇。選擇耐寒、耐抽薹的品種,如:義大利全年耐抽薹生菜、香港玻璃脆生菜等。

二、培育壯苗。生菜種子小,頂土能力弱,一般採用育苗移栽。苗床要施足腐熟的有機肥,整平耙細,覆蓋土要過篩。如有條件,可採用珍珠岩、細爐碴等輕基質進行無土育苗則更利於出苗。

10月初至11月可在大棚內播種育苗,畝用種量20-25克,需苗床約10平方米。播種前種子應在15-20℃的條件下浸種催芽。苗床播前灌水,撒播後覆細土1-1.5厘米。當幼苗長到3片真葉時,可按株行距6厘米×8厘米分苗。苗床溫度白天控制在18-20℃,夜晚12-14℃。苗齡一般為35-40天。

三、合理定植。11月至翌年1月,當幼苗5-6片真葉時,定植在大棚中越冬。定植前結合整地,畝施腐熟的有機肥3000千克,深翻後整平做成平畦。定植時株距為25-30厘米,行距為20-25厘米。若採收幼苗,按10厘米行株距定苗即可。秧苗盡量帶土定植。定植深度以根土表面與地平面相齊為宜,栽後及時澆水,促使迅速緩苗。

四、田間管理

1、溫度管理。冬季大棚生菜栽培應注意保溫。白天溫度保持18℃-20℃,夜間在13℃-15℃。勿使溫度過低,造成冷害或凍害,溫度過高,會造成植株徒長,影響品質。

2、肥水管理。由於生菜為無公害蔬菜,可作生食蔬菜,所以追肥不建議施用人畜糞,一般以尿素為主。適時追施3-4次,可在定植緩苗後澆0.3%尿素液,每畝用尿素5千克左右。以後每隔10天施一次,遇乾旱要多澆水。封行後,一般不再施肥澆水,保持畦面稍干,採收前數天禁澆水,以利采後貯運。

3、病蟲害防治。蟲害主要有蚜蟲、地老虎等。蚜蟲發生時,可及時噴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或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4000倍液防治。若有地老虎危害,可用90%敵百蟲800倍液間噴灑地面防治。

病害主要有霜霉病、軟腐病、菌核病等。霜霉病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軟腐病可用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及時噴霧;菌核病可用80%多菌靈超微粉600倍液噴霧,每隔7-10天噴一次,連噴2-3次。

五、採收。生菜的採收宜早不宜遲,以保證其鮮嫩的品質。當植株具有15-25片葉、株重100-300克時,及時採收。畝採收1500千克左右。

❾ 生菜怎麼種植方法家裡

在家裡種生菜有以下三個方法:
1、其實生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植,只要溫度在20度以下,隨時可以播種,另外如果在氣溫較高的時候,想要種植生菜,也可以選擇一些耐熱生菜品種來栽種,一般的生菜很適合在秋季播種,這樣冬季它也會繼續生長。
生菜的種類很多,有的株型小一點,有的可以結成球狀,有的葉子比較大,有的味道口感更好一些,還有一些紫葉生菜,種植方法都是差不多的。
2、至於種植生菜工具方面的選擇,家裡只要是可以裝入土壤的容器都可以栽種,注意花盆或是其他的容器,泡沫箱,空油桶,必須有排水孔,不然長勢不好,容易黃葉,因為盆土容易積水。
建議用一些塑料長條盆,這樣可以種很多苗,而且容易擺放,種上幾盆放在陽台上,比較整潔干凈美觀一些。盆土可以用普通的園土,如果不想買土回來的話,自己配土也是可以的。
就是在配土的時候,注意要在土裡加入一些肥沃的腐葉土,或是加入一些腐熟的有機肥料,雞糞肥啊羊糞等等,增加土壤的肥力,持續可以給生菜苗提供養分,不缺肥的話,它才能長得更加翠綠茂盛,肥壯。
3、在播種之前,把盆土弄得疏鬆一些,松軟一些,用手捏一下盆土,不會成團那種,如果撒種子的時候,撒得不均勻,可以和沙子拌入在一起,撒在花盆裡,第一次播種,盡量少撒一點種子,均勻一點。
然後澆透水,放在陽台上光照良好,通風透氣的地方,溫度在20度左右的話,發芽速度就會非常快。發芽了之後,一般長出來了三片葉子的時候,如果小苗太多太密了,可以拔掉一些,或是等到小苗再長大一些,可以移栽一部分的苗。
移栽後的生菜苗苗,會長勢更好,移栽和沒有移栽的苗截然不同,移栽後的生菜,長得特別茂盛,葉子會大一些。總之小苗之間的間距不能太小了,否則得不到足夠的養分和陽光,長勢不良。
在發芽出苗了之後,就要增加光照,長大了一些之後,就要補充一些肥料,必須要施肥的,可以澆一些餅肥水,或是羊糞末泡水,澆灌在盆土裡面,實在沒有有機肥,可以給點復合肥或是化肥,沒有肥肯定長不茂盛,同時澆水要及時,盆土太干,生菜葉子也長得不夠水靈。
只有充足的肥水,光照,才能讓葉子更加好吃,口感更好呢。生菜很好種的,自己種過一次就知道了,陽台變成生菜的天下了,變成漂亮的生機勃勃的小菜園了,可以吃到最新鮮的生菜了。

❿ 生菜冬季的種植方法是什麼有什麼方護辦法

冬季栽培生菜應採取棚室化栽培技術
一、生菜品種選擇。

選擇耐寒、耐抽薹的品種,如:義大利全年耐抽薹生菜、香港玻璃脆生菜等。

二、生菜培育壯

苗生菜種子小,頂土能力弱,一般採用育苗移栽。苗床要施足腐熟的有機肥,整平耙細,覆蓋土要過篩。如有條件,可採用珍珠岩、細爐碴等輕基質進行無土育苗則更利於出苗。

10月初至11月可在大棚內播種育苗,畝用種量20-25克,需苗床約10平方米。播種前種子應在15-20℃的條件下浸種催芽。苗床播前灌水,撒播後覆細土1-1.5厘米。當幼苗長到3片真葉時,可按株行距6厘米×8厘米分苗。苗床溫度白天控制在18-20℃,夜晚12-14℃。苗齡一般為35-40天。
三、生菜合理定植

11月至翌年1月,當幼苗5-6片真葉時,定植在大棚中越冬。定植前結合整地,畝施腐熟的有機肥3000千克,深翻後整平做成平畦。定植時株距為25-30厘米,行距為20-25厘米。若採收幼苗,按10厘米行株距定苗即可。秧苗盡量帶土定植。定植深度以根土表面與地平面相齊為宜,栽後及時澆水,促使迅速緩苗
四、生菜田間管理

1、溫度管理。冬季大棚生菜栽培應注意保溫。白天溫度保持18℃-20℃,夜間在13℃-15℃。勿使溫度過低,造成冷害或凍害,溫度過高,會造成植株徒長,影響品質。2、肥水管理。由於生菜為無公害蔬菜,可作生食蔬菜,所以追肥不建議施用人畜糞,一般以尿素為主。適時追施3-4次,可在定植緩苗後澆0.3%尿素液,每畝用尿素5千克左右。以後每隔10天施一次,遇乾旱要多澆水。封行後,一般不再施肥澆水,保持畦面稍干,採收前數天禁澆水,以利采後貯運。

3、病蟲害防治。蟲害主要有蚜蟲、地老虎等。蚜蟲發生時,可及時噴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或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4000倍液防治。若有地老虎危害,可用90%敵百蟲800倍液間噴灑地面防治。

病害主要有霜霉病、軟腐病、菌核病等。霜霉病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軟腐病可用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及時噴霧;菌核病可用80%多菌靈超微粉600倍液噴霧,每隔7-10天噴一次,連噴2-3次。
供您參考!

閱讀全文

與生菜冬季在陽台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輸送線翻箱安裝方法 瀏覽:57
繪制組合體三視圖的步驟方法 瀏覽:261
產後紗布腹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199
三角梅如何嫁接方法視頻 瀏覽:372
壓線器的連接方法 瀏覽:550
古時人們常用的計時方法有 瀏覽:290
妊娠紋產品使用方法 瀏覽:778
定陶辣椒種植方法 瀏覽:578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
常用的血液檢測方法 瀏覽:264
敷眼液的正確方法 瀏覽:186
雙位數的減法用簡便方法怎麼做 瀏覽:740
0253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56
唇霜使用方法 瀏覽:348
宮頸鱗化治療方法 瀏覽:424
農葯的最佳噴施方法 瀏覽: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