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腹水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腹水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8-07 08:02:25

㈠ 腹水該怎麼治療

腹水病人首先要進行利尿治療,可使用安體舒通、速尿,兩種葯物聯合使用效果較好。因安體舒通是保鉀利尿劑;速尿是排鉀利尿劑,通常按照10:4比例使用。其次是補充白蛋白。通過利尿和補充白蛋白可改善肝腹水症狀,需要長期用葯治療,同時患者應定期復查電解質,以電解質紊亂對心臟造成一定影響。具體用葯請結合臨床,由醫生面診指導為准。希望解決你的問題,望採納。

如何處理腹水

腹水的原因很多,只有針對病因治療,腹水才可能減少或者消失。如果病因尚未明確,為了減輕大量腹水引起的症狀(腹脹、呼吸受限等)可進行必要的對症治療。一般而言,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1、採用中成葯臌症丸治療。
2、限制水、鈉的攝入。
3、使用利尿葯。
4、補充白蛋白或者加速蛋白合成。
5、醫院抽取腹水。

㈢ 腹腔積水治療方法

腹腔積水一種症狀是一種積水症,有西醫,有中醫,高慶恩教授通達三焦消水法,
腹腔積液症狀:腹脹、腹痛、下肢水腫、嘔吐、不想吃飯。嚴重時不能平躺
最後還得看您的積水情況然後定奪怎麼治療。

㈣ 腹腔積水,有哪些好的解決方法

腹腔積水出現的情況也是比較常見的,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因為一些疾病留下的後遺症,導致腹腔內的液體超過了正常水平。不過大家如果出現了腹腔積水的情況,也是需要引起重視的,如果不及時處理的話,可能會造成腹腔感染,從而會影響大家的身體健康。那麼腹腔積水有哪些好的解決方法呢?

㈤ 腹水太多怎麼辦怎麼治療腹水

頑固性腹水又稱難治性腹水,是指患者經正規利尿劑治療6周、腹水仍無明顯消退或加重的一種腹水狀態。它是肝病晚期常見的嚴重並發症之一。那麼,頑固性腹水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它該如何治療?北京軍區總醫院肝病研究所胡大榮教授為我們介紹了該病的發病原因和治療策略。

他說,導致頑固性腹水最主要的原因是門靜脈高壓、低蛋白血症和腹水的感染。其次,不能及時有效調整利尿劑和控制鈉、水攝入等醫源性因素也是不容忽視的問題。患者因大量腹水,生存質量下降,嚴重的可導致腹水感染、肝腎綜合征或肝性腦病而危及生命。因而,實施有效的支持治療顯得極為重要,及時正確的支持治療,往往能為進一步的治療提供較好的支撐平台。支持治療包括嚴格低鹽飲食、限制水的攝入量(每天不超過1500毫升)、間斷補充人體白蛋白和適時調整利尿劑的品種及劑量,以保持內環境的穩定。

目前,在治療頑固性腹水的措施上,臨床醫生通常將以下五個方面做為處理手段。

1、擴充血容量:恢復腎小管對利尿劑的敏感性。

2、腹腔穿刺放液:近年來,多數學者認為在積極支持治療下,放腹水對於那些因腹部高度膨隆影響呼吸極度痛苦的患者,仍不失為一種應急的治療措施。放腹水的量應因人而異,一般每次放2000~3000毫升或更多,可重復進行,但每周不宜超過3次。放腹水與補充人體白蛋白應同時進行。

3、腹腔-頸靜脈分流術:該方法目前僅在少數醫院開展。關鍵技術是將裝有特殊壓力感受器和單向閥門的硅膠管一端插入腹腔、另一端沿腹、胸部皮下插入上腔靜脈。吸氣時因腹壓力增加、胸腔壓力降低,形成壓力差,單向閥門開啟,腹水自腹腔流入體循環;呼氣時壓力變化與上種情況相反,閥門關閉,確保腹水只能單向流動。據報道,該方法能使心輸出量較治療前增加50%~70%、腎小球濾過率增加40%,尿量增加,腹水減少,患者情況得到明顯改善。

4、腹水超濾濃縮回輸腹腔:該技術已成為目前治療難治性腹水的主要方法之一。北京軍區總醫院肝病研究所採用自行研製的腹水治療儀,對311例頑固性腹水患者進行了921次超濾濃縮回輸,總有效率達69.7%,不良反應發生率為8.6%。並且該治療能在病房或門診進行,操作簡便、不良反應少,適用於各種類型頑固性腹水的治療,能迅速減輕患者痛苦、提高其生存質量,因此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治標」方法。

5、經頸靜脈肝內門-腔靜脈分流術:主要用於預防或治療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大出血。但該技術的缺點在於實施肝內門-腔分流術易發生肝性腦病和治療費用昂貴,限制了該技術的廣泛應用。

㈥ 怎麼治療腹水

腹水原因不同治療腹水的方案也是有差別的。肝硬化失代償引起的腹水,主要是由於低蛋白血症、水鈉瀦留引起,需要護肝治療,靜脈使用白蛋白針劑,同時進行利尿治療,腹水以得到控制。腎功能衰竭導致腹水,主要是由於腎臟排水排鈉功能降低,需要透析治療,若患者腹水明顯,需要進行腹腔穿刺引流術。腹腔感染導致的感染性腹水,如胃、十二指腸穿孔所致需要進行穿孔修補術,急性胰腺炎導致需要禁食禁水、應用大黃水灌腸、生長抑素進行治療,急性闌尾炎導致需要進行闌尾切除術及腹腔引流術。血性腹水多見於肝臟、脾臟外傷、惡性腫瘤破裂導致,常需要進行修補術及腫瘤根治術。

㈦ 腹水的治療方法

由於引起腹水的病因甚多,無論是腹水呈漏出性還是滲出性,均可因多種疾病而引起因此,遇腹水患者時,應盡快地確定其腹水的性質,繼而再積極尋找病因。只有針對病因治療,腹水才可能減少或消失;如果在病因尚未明確,為了減輕大量腹水引起的症狀(包括腹脹、呼吸受限等)可進行必要的對症治療。此外,像晚期肝硬化肝功能嚴重受損結締組織病等所致的腹水,雖然針對病因進行了治療,但其腹水常不能完全消退,有時甚至成為頑固性腹水,這種情況下,也僅能進行綜合性治療。一般而言,腹水的治療可採取以下措施。
1.限制水、鈉的攝入腹水患者,尤其是低蛋白血症所致者,應嚴格控制鈉鹽的攝入量,其次是水的攝入量;飲食上宜進高糖、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低鹽飲食也適用於所有的漏出性或滲出性腹水患者,目的是盡可能多的將體內多餘的水經腎臟排出體外。
2.應用利尿葯為了加速水分從腎臟的排出可選擇使用利尿葯。一般情況下應聯合使用保鉀和排鉀利尿葯,或者聯合使用作用於腎臟不同部位的利尿葯,以達到最佳的利尿效果,而又不發生電解質紊亂(尤其是防止出現血清鉀離子的增高或降低)。利尿葯的種類與劑量應遵循因人而異、因腹水多少而異及因原發病而異的原則一般而言,腹水可經腹膜回吸收入血液中,再經腎臟排出體外,但腹膜每天回吸收入血液中的腹水量有一定的極限,因此,並非利尿葯的用量愈大,腹水減少愈明顯越好,為此利尿葯的用量應根據不同疾病而定並應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大用量。
3.補充白蛋白或加速蛋白合成如腹水主要是因低蛋白血症引起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所致者,除多進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外,還應適當靜脈補充白蛋白以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輸注白蛋白後,利尿葯的利尿作用可更好發揮尿量會明顯增加。近年來有研究發現如系肝病低蛋白血症所致腹水者,可採用重組人生長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 recombinant;Somatropin)治療其機制是該葯可促進肝細胞對蛋白質的合成,以提高血清白蛋白的含量。
4.放腹水治療當大量腹水影響到患者的呼吸或患者腹脹症狀重而難以忍受時,可採取放腹水治療,以減輕症狀。每次抽取腹水量以1000~3000ml為宜;抽完腹水後可向腹腔內注射多巴胺20mg,可增強利尿效果由於大量多次放腹水可導致蛋白質與電解質的丟失,腹水感染的機會也會增加故應避免。
5.腹水濃縮回輸、腹水頸靜脈迴流或經頸靜脈肝內門體靜脈分流術(TIPS):如腹水系失代償期肝硬化門靜脈高壓、低蛋白血症所致,可採用腹水濃縮回輸法治療,即將腹水超濾後將腹水中的蛋白質電解質等物質經頸靜脈回輸入體內腹水頸靜脈迴流術是將硅膠管從腹腔內沿腹壁、胸壁下插入到頸靜脈內,使腹水引流入頸靜脈內。TIPS方法對降低門靜脈壓力、消退腹水有較好的作用但有發生不可逆的肝性腦病並發症,因此,近年來已較少採用
6.應用血管擴張葯當腹水為漏出液且量大而利尿效果欠佳時,為改善腎臟的血流供應,可適當應用血管擴張葯,例如靜脈滴注川芎嗪每天100~150mg或多巴胺20~40mg有利於增強利尿效果。

㈧ 治腹水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腹水很多原因引起,最常見的是肝硬化腹水。
肝硬化腹水的治療:應限制鈉的攝入,可以選用以下葯物:
安體舒通和雙氫克尿塞口服,嚴重時可以靜脈輸入白蛋白。

㈨ 肝硬化腹水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償期的主要表現之一,發生機制較復雜,目前治療腹水有以下方法。

(1)初次出現腹水或少量腹水者,注意卧床休息,低鹽飲食(每日食鹽量2 ~ 4g)。適當限制水的攝入量(每日入水量約1 ~ 1.5L)。

應合理營養,加強保肝治療,經常檢查肝功、腎功及血電解質,對於低蛋白血症者,適量補充白蛋白、血漿,這樣可使部分患者腹水消退。

(2)葯物治療:通過休息、限鹽等措施療效不明顯者,應考慮使用利尿劑,促使水鈉排出,減少腹水。常用的有保鉀利尿劑如螺內酯、氨苯喋啶。因為腹水的發生與血漿中醛固酮水平有關,而螺內酯能夠競爭性抑制醛固酮對水鈉的瀦留作用,增加腎臟對鈉的排出而起利尿作用,所以常把螺內酯作為首選葯物治療腹水。排鉀利尿葯有呋塞米、丁脲胺、依他尼酸等,可抑制腎臟對鈉、氯的吸收,同時排出鉀,利尿作用強大,服用30min 即產生作用。噻嗪類利尿葯如氫氯噻嗪,為中等強度利尿葯,同時促進鉀排出。利尿劑的應用先小量再逐步加量,先單一用葯再聯合用葯。

(3)排放腹水療法:通過腹腔穿刺,將腹水放出。為防止並發症發生,以往多採用小量放液,近年研究表明,大量放腹水加靜脈輸注適當劑量白蛋白,治療頑固性腹水療效顯著。

(4)自體腹水濃縮靜脈回輸療法:採用特殊裝置,將腹水抽出後,經處理及濃縮,然後輸給患者。優點是克服了單純放腹水導致蛋白丟失的情況。缺點是多次腹穿,增加感染機會,易出現細菌性腹膜炎等。

(5)腹腔- 頸靜脈轉流術:採用特製裝置,利用腹腔壓力與中心靜脈壓的壓差,使腹水沿管道流入頸靜脈,臨床上用於治療頑固性腹水。

(6)胸導管分流術:肝淋巴液增多是腹水產生的原因之一,利用外科手術將胸導管與頸內靜脈吻合,加速了淋巴液的排泄,促進腹水消退。

(7)經頸靜脈肝內體靜脈分流術(TIPSS):本方法是利用介入放射技術在肝內建立分流通道,來降低門脈壓力,對於既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又有頑固性腹水的患者是一種較為有效的方法。

(8)中醫中葯治療:中醫中葯對肝硬化腹水有許多寶貴的經驗。

對於頑固性腹水可選用瀉下逐水葯,從大便中排出多量的水分,往往可取得良好的效果。但對於有慢性胃腸疾患、嘔血及便血病史、肝昏迷患者,均不宜應用。

閱讀全文

與腹水的處理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龍門吊車電機發熱解決方法 瀏覽:958
再力花種植方法 瀏覽:686
上臉下垂鍛煉方法 瀏覽:440
簡便演算法思維方法 瀏覽:411
手機聲音變大方法榮耀 瀏覽:878
廣場積水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203
快速消小腿浮腫最好的方法 瀏覽:558
凈夫人的使用方法 瀏覽:671
虹口大學的畢業論文研究方法 瀏覽:178
帕金森牽伸和放鬆訓練方法 瀏覽:462
直流分析和交流分析方法的異同 瀏覽:954
柱的控制方法有哪些 瀏覽:665
勾西瓜包方法視頻 瀏覽:117
如何用土方法治療水霉 瀏覽:587
如何正確練腹肌最快方法 瀏覽:271
瘦成女孩的最佳方法 瀏覽:354
華為屏幕切換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9
千年2游戲限制多開解決方法 瀏覽:29
格力犬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820
快速計算加法速算方法 瀏覽: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