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內毒素的檢測方法

內毒素的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6 17:29:07

❶ 細菌內毒素的檢測方法和原理是什麼

我國葯典收載的細菌內毒素檢測方法為鱟試驗法,包括2種方法,即凝膠法和光度測定法,後者又包括濁度法和顯色基質法。當各種檢測法得到的檢測結果不一致時,以凝膠法的檢測結果為准。
鱟試驗法有定性和定量之分,其按試驗方法還可進一步分為凝膠法、動態濁度法、終點濁度法、動態顯色法和終點顯色法。

原理:
凝膠法是應用鱟試劑可與內毒素發生凝集反應的原理來定性或半定量檢測內毒素的一種鱟試驗法,檢測時鱟試劑需以除熱原水(內毒素檢查用水)復溶後使用,通過觀察有無凝膠形成作為檢測終點。
濁度法是通過檢測鱟試劑與內毒素反應過程中的濁度變化來檢測內毒素含量的鱟試驗法,其中動態濁度法檢測反應混合物濁度升高至某一預先設定的吸光度時所需的時間或濁度升高的速率。
動態顯色法和終點顯色法都屬顯色基質法。顯色基質法是通過檢測鱟試劑與內毒素反應過程中產生的凝固酶使特定底物游離出生色團的多少來檢測內毒素含量的鱟試驗法,根據產物色度計算內毒素水平,又被稱為比色法。

❷ 細菌內毒素國家葯典是怎麼檢測的

10版國家葯典
檢測內毒素可以用凝膠法
凝膠法是通過鱟試劑與內毒素產生凝集反應的原理來檢測或半定量內毒素的方法。
鱟試劑靈敏度復核試驗

在本檢查法規定的條件下,使鱟試劑產生凝集的內毒素的最低濃度即為鱟試劑的標示靈敏度,用EU/ml表示。當使用新批號的鱟試劑或試驗條件發生了任何可能影響檢驗結果的改變時,應進行鱟試劑靈敏度復核試驗。

以上摘自2010版中國葯典《細菌內毒素檢查法》

❸ 有什麼比較便捷的方法可以檢測血液細菌內毒素

樓主,目前檢測細菌內毒素的方法就是動態濁度法。建議使用「血液細菌內毒素檢測試劑盒」,操作簡便、快速,僅1小時可出檢測報告。

❹ 細菌內毒素的檢驗方式有什麼

細菌內毒素檢查法是判斷供試品中細菌內毒素是否符合規定。 內毒素(Endotoxin)即革蘭氏陰性菌細胞壁的脂多糖,其毒性成分為類脂A。菌體死亡崩解後釋放出來。細菌內毒素檢查包括兩種方法,即凝膠法和光度測定法,後者包括濁度法和顯色基質法。供試品檢測時,可使用其中任何一種方法進行試驗。當測定結果有爭議時,除另有規定外,以凝膠法結果為准。

❺ 求助:注射用水的細菌內毒素檢查方法

《中國葯典》規定注射用水細菌內毒素限值為:0.25EU/ml
因注射用水無干擾成分存在,可以不用稀釋直接檢測,最簡便的方法是採用靈敏度0.25EU/ml的鱟試劑(TAL))直接檢查。
即 取8支靈敏度為0.25EU/ml的TAL,每支加0.1ml細菌內毒素檢查用水(BET水)復溶,再分別制樣品管2支(直接加入1ml注射用水);陰性對照管2支;陽性對照管2支;PPC管2支,按葯典規定操作。
加果採用 靈敏度0.125EU/ml的鱟試劑 ,就要用BET水稀釋一倍後再進行實驗。

❻ 內毒素的檢測

由於內毒素是細菌死亡裂解或自溶引起的,因此環境中大量存在內毒素。當內毒素通過機體消化道等方式時並無危害,少量通過注射等方式進入血液後被肝臟枯否細胞滅活,不造成機體損害。內毒素大量進入血液就會引起發熱反應—「熱原反應」。內毒素大量進入、集聚於血液中,超過機體各自衛系統的清除能力,則可導致不同程度的內毒素血症。對於易於引入內毒素的葯品醫療器械等必須通過內毒素檢測。內毒素的檢測常用家兔熱原法和鱟試驗法。中國葯典收錄的細菌內毒素檢查法包括2種方法:凝膠法和光度法,使用鱟試劑來定性或定量檢測內毒素。

❼ 細菌內毒素檢測

熱原系指由微生物產生的能引起恆溫動物體溫異常升高的致熱物質。它包括細菌性熱原、內源性高分子熱原、內源性低分子熱原及化學熱原等。所以熱原有外生致熱原和內生致熱原之分。
細菌內毒素是革蘭氏陰性菌細胞壁上的一種脂多糖(Lipoply Saccharide)和微量蛋白(Protein)的復合物,它的特殊性不是細菌或細菌的代謝產物,而是細菌死亡或解體後才釋放出來的一種具有內毒素生物活性的物質。
一般來說內毒素是熱原,但熱原不全是內毒素。歐洲葯典委員會副主席J.Van Noordwijk提出:「嚴格地講,不是每一種熱原都具有脂多糖的結構,但所有已知的細菌內毒素脂多糖都有熱原活性」。在葯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GMP)條件下,葯品生產的質量控制一般可以接受的觀點是:不存在細菌內毒素意味著不存在熱原。
熱原檢查法系將一定劑量的供試品,靜脈注入家兔體內,在規定時間內,觀察家兔體溫升高的情況,以判定供試品中所含熱原的限度是否符合規定的一種方法。
細菌內毒素檢查法系利用鱟試劑來檢測或量化由革蘭陰性菌產生的細菌內毒素,以判斷供試品中細菌內毒素的限量是否符合規定的一種方法。
細菌內毒素檢查法,現已在《中國葯典》2010年版二部、三部內廣泛應用,但在《中國葯典》2010年版一部內一個葯品都未運用,這主要是由細菌內毒素檢查法的持點所決定的:細菌內毒素檢查法具有較家兔熱原檢查法靈敏、快速、簡便易行、重現性好、結果准確等優點,目前細菌內毒素檢查法已廣泛應用於西葯、生物製品。但同時也應該指出,細菌內毒素檢查是一復雜的酶促反應過程,生產工藝的細微變化都可能引起其干擾的增加,然而根據中葯制劑,成分復雜,影響因素多的特點,因此,中葯注射劑一般還是採用傳統的家兔熱原檢查法。但是對一些具有解毒降溫作用的葯物,因會干擾家兔的生理活性,引起體溫下降,用家兔法檢測不準,還是應考慮用細菌內毒素檢查法。
由此可見,熱原與細菌內毒素兩者之間既有許多相同之處,但還是有區別的。同時,還要請各位同仁注意,不要將「熱原」誤寫成「熱源」。

閱讀全文

與內毒素的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背誦古詩詩意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30
台式電腦擴容用什麼方法 瀏覽:661
血栓靜脈炎治療方法 瀏覽:27
甲狀腺的檢查方法視頻 瀏覽:386
冷卻液檢測方法 瀏覽:93
肝臟觸診常用方法深壓觸診法 瀏覽:881
有什麼方法可以檢測骨質疏鬆 瀏覽:268
角鐵打孔連接方法 瀏覽:210
小蟻攝像機使用方法 瀏覽:329
咖啡食用方法表圖片 瀏覽:478
日本瘦臉神器使用方法 瀏覽:2
統計學森林圖分析方法 瀏覽:949
電動車12伏鉛酸電池檢測方法 瀏覽:22
常用的修理方法有 瀏覽:16
石斛種植方法用什麼土 瀏覽:226
全站儀使用方法怎麼看水平距離 瀏覽:599
防盜鎖安裝方法 瀏覽:943
乾咳有哪些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421
網線尾纖連接方法 瀏覽:249
36乘100加5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