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解決村會計拒不交賬方法

解決村會計拒不交賬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0 11:58:18

1. 村民小組長落選後拒不交出帳目怎麼

摘要 親親,非常高興為您解答這個問題,您好:村民小組組長落選後不交賬目,1. 由於村委會進行批評教育,督促其交出賬目。2.如果是黨員的話,由紀委依據黨的紀律處分條例相關規定處理。

2. 解決公司會計拒不交賬方法

摘要 按會計制度規定,移交人員拒絕移交的,經單位負責人批准可以指定他人代辦移交。移交人員並不因此而轉移其應承擔的責任。如果是企業負責人,可以指定相關人員強制移交,也可以找當地主管部門、財政部門強制移交並取消其會計上崗證和通過法院起拆。

3. 村長拒不交賬如何處罰

村官不交帳行為的原因比較復雜,該種行為直接侵害了農民的利益,嚴重影響了農村經濟及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破壞了國家法令和惠農政策的落實,使群眾對黨和政府的可信度下降,也容易引發農民集體上訪,矛盾激發,影響農村穩定和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亟需採取有效措施遏制該類行為高發。

一、導致村官換屆不交賬的原因

1.村官文化水平低、民主意識和法律意識差是村官換屆不交賬的主要原因。一些年齡較大的村官文化素質普遍較低,民主意識淡薄,法律知識貧乏,當前農村35歲以上的村官一般都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他們缺乏依法辦事的意識,容易形成「一言堂」,將村裡的收入當作自己的「錢櫃子」。
2.部分村官思想認識錯誤,不交賬形成「惡性循環」。部分村官對經濟社的性質及自身的職責認識不清,法制觀念淡薄,認為經濟社是獨立的經濟組織、自治組織,且社幹部由社員直接選出,不領取政府工資,可以不受黨和政府的監管。加上在換屆選舉中失利誘發抵觸情緒,故意不移交賬冊給新一屆社社委以造成工作障礙。且這種做法容易導致惡性循環,上一屆村官吃了虧,也不願意給下一屆村官佔便宜,故意刁難下一屆村官。
3.部分村經濟社財務管理極為混亂導致帳目無法核對。由於農村幹部變動頻繁,誰當幹部誰管錢,根本不遵守財會制度。部分社幹部沒有落實好「村賬鎮代管、社賬村代記」這一農村基層組織基本財務制度,沒有按照要求將賬目交由鎮村代管代記。對財務人員的聘用把關不嚴格,財務人員素質低下,沒有按照規定到鎮財政所領取統一財政收據,導致賬簿的設置、記賬和核算等會計行為隨意性較大、原始憑證缺失、不編制財務報表、審批手續不齊全等現象發生。由於財務管理沒有明確的分工,形成了村幹部沒有收支計劃,誰收錢誰保管,隨收隨花,一些村官還採用收入不記帳、少記帳或虛報冒領等手段從中撈取好處。財務管理的混亂使一些村社幹部在離任時無法解釋清楚本社集體資金的使用去向。
4.部分村官涉嫌違法犯罪而拒不移交賬冊。部分社幹部獨攬經濟決策權,在簽訂集體經濟合同時徇私舞弊,收受賄賂低價轉包項目,或是在任職期間侵佔、挪用了集體資金,並私設賬外賬,因擔心受賄、侵佔、挪用等行為敗露而拒不移交賬冊。
5.監管制度不完善,對不移交賬冊等行為缺乏約束懲罰機制。長期以來對經濟社的監管制度不完善、不配套,導致部分社幹部誤以為認為不移交賬冊、公章的行為不需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因而不服從街道、聯社的監管。有的街道黨工委約請一些社幹部談話或街道要求一些社委在換屆前配合專項審計也遭到拒絕。監管制度的不完善,使一些村社幹部膽子更大,對村務管理暗箱操作,缺乏民主,透明度不高。實際上,有的村幹部為謀取私利方便,不想讓群眾了解村務、財務和政務,沒有按照《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的規定建設一個陽光的村務公開制度。

6.對村官類似行為的打擊力度不強。由於村社的管理比較混亂,在查辦村官職務犯罪時,很難查清村社的經濟帳,因證據缺失導致制裁村官違法犯罪力度偏弱,通常檢察機關對村官不交帳等行為只能進行教育,監督村務公開,引導村民加強對村官的監督,且一些被定罪的村官職務犯罪案件通常處罰較輕,難以形成威懾力,所以,對村官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需要加強。

二、如何防範村官換屆不交帳問題,建設廉政鄉村

1.進一步提高村官素質。要加大對在職的村支書、村長、經濟社社長等村官的任職培訓力度,培訓中將法律知識和民主意識的培訓作為主要內容。同時,要搞好經濟社的會計、出納等人員的業務培訓,實現村務財務管理的規范化。立足長遠,則要建立選派優秀的大學生擔任村官或村財務人員的制度,以逐步提高村官的整體素質。
2.加強法制教育,開展送法下鄉活動,做好事前預防。定期對社員、社幹部開展法制教育,對可能涉及的隱匿會計憑證罪、侵佔挪用集體資產等罪名進行宣講,增強社幹部守法意識以及社員的維權意識。街道、區紀委等單位要與社委建立預警預測和項目風險評估制度,共建「防火牆」。基層黨組織要做好被罷免村、組幹部的思想工作。一般地說,凡是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的地方,被罷免的村、組幹部都能及時向接任者移交賬冊和公章等物品。凡是移交不順利的地方,大多數情況都是鄉村組織中的既得利益者,在背後支持,從中作梗。因此,在移交工作中,要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弘揚正氣,壓制邪氣。對被罷免的村、組幹部,基層黨組織要指出他們工作中的不足,看到自己的差距,接受事實,尊重民意;同時,也不要全盤否定過去,對他們過去所做的工作該肯定的,還要肯定,鼓勵他們不當村、組幹部,也要當一個好村民,積極配合現任村、組幹部的工作。同時,要給他們講清政策,反正是要移交的,早交比晚交好。越不交,越說明有鬼,越難以取得群眾的理解。
3.加強制度建設,完善村社財務管理。目前,村委會組織法對村組幹部被罷免後,賬冊、公章的移交等沒有明確規定。但越來越多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如山東、廣東、陝西、廣西、北京等,在本行政區域的實施村委會組織法辦法中作了規定,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如陝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辦法第八條指出:「新一屆村民委員會產生後,上一屆村民委員會應當在七日內向新一屆村民委員會移交公章、辦公設施、財務賬目、經營資產、資料檔案以及其它工作事項。」山東省在村委會組織法實施辦法中進一步規定:「逾期拒不交出的,新一屆村民委員會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由人民法院依法處理。」廣西的村委會組織法實施辦法第二十五條是這樣規定的:「村民委員會換屆或者村民委員會成員離任的,應當在7日內向新一屆村民委員會或者接任的村民委員會成員移交公章、辦公設施、財務賬目、經營資產、檔案等有關資料和物品。」「村民小組組長及副組長離任的,參照前款規定辦理有關移交事項。」說到村委會公章問題,2001年7月22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民政部公安部關於規范村民委員會印章制發使用和管理工作意見的通知》,對包括村委會成員被罷免後公章的移交等一系列問題,都有明確規定,各地正在貫徹落實。完善村務管理要充分發揮基層司法所的作用,基層司法所應協助經濟社制定完善組織章程並送區有關部門審核備案,明確社委會、社幹部的權利義務、相關法律責任等,健全和完善議事決策機制、財務管理制度、社務公開和民主監督等制度。
4.加強對農村經濟社日常運作的監督管理,做好事中監管。在街道管理下成立經濟社黨支部,街道參與對社委領導班子成員的考核,加強街道對經濟社的監督和管理。要求經濟社購買財政局監制的標准賬冊和憑證,實行統一票據,並實行基本賬戶和專戶管理制度。街道、紀委和區有關職能部分應定期對經濟社的社務公開情況和財務狀況進行檢查、審計和考核,使考核結果與社委成員的報酬相掛鉤。推行財務管理網路電算化,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及時發現和遏制社官侵佔挪用集體資產等經濟犯罪苗頭,防止集體資產流失。
5.始終保持對村官職務犯罪的嚴打快辦的高壓態勢。檢察機關加強與街道、紀委、農業、財政、審計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嚴肅查處涉農違紀違法案件,通過查辦一案,教育一片,有效震懾犯罪。對於拒不交賬的經濟社幹部除依法按照「隱匿會計憑證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外,對於在審計賬冊過程中發現社幹部存在受賄、貪污、挪用、侵佔集體資金等情況的,堅決依法查處,樹立法律權威,督促換屆社幹部主動交賬。另外,要探索涉農職務犯罪案件發生的規律、特點,不斷調整預防思路,針對個案特點,有針對性的提出檢察建議。

4. 村財務人員不進行財務移交要怎樣辦

咨詢記錄 · 回答於2021-09-28

5. 村委會換屆選舉後,不交財務帳怎麼辦

新一屆村民委員會選舉產生後,上一屆村民委員會應當向下一屆村民委員會移交相關的帳目,如果不移交,新一屆村民委員會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6. 會計拒不交出賬本可以報警

法律分析:可以。會計不交帳是絕對違法的,可以選擇報警解決。因為工作崗位調整或被辭退等不再擔任會計,必須按相關規定,如實按要求辦理移交。一般會計人員辦理交接手續,由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監交;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辦理交接手續,由單位負責人監交,必要時主管單位可以派人會同監交。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第四十條 因有提供虛假財務會計報告,做假帳,隱匿或者故意銷毀會計憑證、會計帳簿、財務會計報告,貪污,挪用公款,職務侵佔等與會計職務有關的違法行為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人員,不得再從事會計工作。

7. 村級財務管理制度座收座支不入賬如何處理

如何加強村級財務管理

在我國,村級財務管理問題始終是農民關心的熱點問題,但由於種種原因,使得村級財務管理問題突出,直接影響到村級班子的團結,影響到黨群、干群關系的融洽和農村工作的順利開展。
一、村級財務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當前村級財務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具體問題:
1、會計賬務處理欠規范
主要表現在:一是會計賬簿、科目設置不規范。如財產物資等有賬無物,有物無賬,有總賬沒有明細賬;對同一經濟業務前後年度會計賬目處理不一致;總賬、明細賬不一致;現金與存款不分。有的村部分財產早已賣掉或報廢,但賬面沒作任何處理。不少村有帳無物,賬實嚴重不符。個別村幹部對自身要求不嚴,打著借用公物的幌子,實則佔用集體資產長期不交,最終達到個人佔有的目的。二是一些工程、項目開支另行建帳,甚至不記賬,未能納入總賬之中。三是會計、出納自行記賬,對帳不及時,憑證傳遞方式不規范,出了問題互相推諉。四是會計檔案管理不善。
2、發包、出租欠規范
主要表現在:一是手續欠規范。口說為憑,口頭協議代替書面合同,書面合同少;合同要素不全,條款不明,權利義務不平等或其他不符合法定要求等等。二是程序欠規范。個別村主任、幹部搞暗箱操作,不進行招標,有的不開「兩委」會,少數人說了算,即使開了會,個別幹部又擅自變更集體決定。三是付款收費欠規范。大部分工程項目的付款以領款憑證方式入賬,農村已成為工程承包商逃稅的「黑洞」;有的以其他費用支出直接沖抵承包款和租金,收支均不入賬;有的收取後,私自保管挪用,長期不報賬;有的由於集體收入少支出大,於是只好提前收繳承包款和租金,村集體資產被嚴重「透支」。
3、財務公開流於形式
一是一些地方將公開形式化,當作政績之一,一哄而上,圖形式,求名聲,對於財務、村務落實的具體情況,則告之甚少,往往虎頭蛇尾,形式主義泛濫,短期行為嚴重。二是公開不規范,在財務公開的內容方面存在著欠細欠具體的問題,對於重大支出項目沒有專項公布。三是實行會計電算化後,對電腦列印賬目校核不細,產生失誤,引起群眾誤解。
4、財務管理混亂
一是應收款增多導致資金沉澱,資產被個別村民無償佔用導致集體利益受損。一些村主要幹部擅自出借或自借資金,大量借款無法回籠,群眾罵聲不斷;有的村集體房屋、設施被個別村民無償佔用,村幹部或袖手旁觀或有心無力。二是多頭開戶普遍存在,存款短缺屢有發生。由於金融部門「吸儲」不正當競爭以及少數村幹部和財務人員的私心作祟,集體存款多頭開戶,甚至採用個人名義存單存款,該問題在土地被徵用的村,表現較突出。由於出納素質良莠不齊,以及村主要幹部直接「自收自支」等原因,致使賬款不符,存款短缺。三是開支大手大腳招待,借公濟私。一部分村在資金安排上沒有量力而行,有的盲目上項目,造成嚴重虧損;有的開支無度,揮霍浪費,借機中飽私囊。四是違規賬目較多,會計核算及檔案管理混亂,自行設置會計科目,憑證不裝訂,不編制會計報表,違規問題多,財務收支混亂,有的收入不入賬,有的財會人員對凡是村委主任、村長審批的就付款而不管審核憑證。由此形成財務管理混亂。五是鄉級財務支出預算約束不嚴,年初預算人大會通過的只到大項,無細項;具體執行時還是領導說了算。在執行上繞過人大監督。財政預算成了一紙空文。村級財務收支基本無預算。
5、財務制度不健全,流於形式
大部分村沒有完整的財務管理制度,部分村的制度條文很健全,但執行情況差,或乾脆棄之不用,制度條文純粹是應付檢查,形同虛設。村級民主理財組織和財務公開制度沒有建立,缺乏群眾監督。大多數村會計兼任文書和出納,既管錢又管帳,缺乏有效的內部監督機制。會計檔案資料沒有認真保管,鼠咬蟲蛀,霉亂毀壞。有些村財會人員變動沒有正常的帳目交接手續,或不交帳,有的甚至帳目丟失。還有些村村幹部誰收錢誰花,收多收少幹部之間不清楚,群眾更是不明白,財務管理處於無人負責,誰都負責的混亂狀態。民主理財形同虛設,設立民主理財制度的目的在於使農村財務管理工作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控制不合理開支,緩解幹部關系。
6、部分幹部貪污腐敗,亂攤派問題嚴重
目前農村部分基層領導幹部利用職權侵佔集體資產、大吃大喝、奢侈浪費、亂攤派現象時有發生,加上暗箱操作,財務收支不透明,造成干群關系不融洽。農村財務管理問題也一直是農民群眾投訴和上訪的熱點。
7、財會人員素質低,會計基礎工作不規范
目前,我國鄉村財會人員普遍存在著文化業務素質偏低的情況,絕大部分財會人員沒有經過專業知識培訓,由此便產生了賬務處理隨意,違反會計基礎規范要求的問題,也必然導致會計監督不力的局面。村級會計基礎工作不規范,亂收亂支現象仍然時有發生,如亂發亂補現象無法杜絕白條列收列支現象在村級財務管理中常常發生,原始憑證審核審批不規范,記賬不日清月結、報表不及時。
8、「村賬鄉代管」流於形式,不能起加強村級財務管理的作用
「村賬鄉代管」的工作由鄉鎮農經站負責。鄉鎮農經站是最後也是最有效的一道審核關口。但由於農經人員不熟悉財務,業務素質較弱,原則性和責任性欠強等原因,存在著重記賬輕管理,只審憑證,不審開支合理與否等現象,使違反財務制度的票據憑條得以記賬。他們人員又少,業務素質又不高,如無會計證上崗現象仍然存在,這必然造成會計業務操作不規范;管理經費無正常渠道,主要靠收取村級財務審計費和代理記賬服務費來維持運轉。使得管理中心只是將收支整理後分類記賬、編報表,成了村裡的記賬員,財務管理職能嚴重弱化。由於村干更換頻繁造成會計人員也更換頻繁,會計人員交接不及時、不合規,造成離任幾年後不交賬也無法審核,村級無證上崗的會計就更多了,會計基礎工作很不規范。
二、解決村級財務管理工作問題的對策
1、嚴格財務活動程序,建立和完善有關制度。用制度明確村委會各幹部成員的職責,村黨委書記、村委主任一律不得直接經手現金及存款業務,杜絕誰收款誰花錢、無專人管理財務、無專人審批的現象,堅持一簽、一批三審制度即業務經手人簽字,經村委主任審批和助理會計審核、村民理財小組審核、鄉級財務服務中心審核才能報銷的制度。鄉財務服務中心要依照有關制度對原始憑證進行審核,對於不符和規定的開支,財務服務中心有權拒絕報賬;對於合理的開支,服務中心在票據和現金支票或轉帳支票加蓋審核章後,村助理會計方可到鄉農村信用社支取現金或轉賬。鄉農村信用社在辦理業務時,必須檢驗相關票據上的印簽是否齊全(務中心報賬專用章,民主理財小組審核專用章、審批人專用章)若不齊全者,不予辦理。其次,制定完善、嚴格執行有關制度。在開支審批、業務辦理、會計核算、資金管理等各個環節上進行約束,使財務管理有章可尋。例如:制定貨幣資金管理制度、會計核算制度、財產物資管理制度、開支審批制度、「一事一議」籌資酬勞制度、等。
2、各村、社應結合實際情況建立健全切實可行的財務管理制度,包括財務審批制度、民主理財制度、財務公開制度、票據管理制度、固定資產管理制度、財產物資管理制度等,使村社財務的審批、公開、監督、票據的管理、財產物資的管理等都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3、建立嚴格的村級財務工作監督機制,把財務公開落到實處。首先,鄉鎮要成立村社財務管理監督審計領導小組,定期或不定期對村社財務管理進行高質量審計,並建立村社幹部離任審計制度。其次,要制定出硬性措施,使各村在統一規定時間內公開賬務。除做到賬賬相符,賬目清楚外,要及時負責解答群眾提出的問題,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必要時基層黨委政府派出專職人員進行督辦、催辦。三要建立資金使用審批制度:各種開支實行逐級審批制,按月報賬,村的開支由民主理財小組集體審批,村主任(書記)簽字報銷,社的開支由各社理財小組集體審批,社長簽字報銷。四要建立健全民主理財制度,切實保障群眾參與財務管理和依法行使民主監督的權力。
4、推行「代理記賬制」、「村賬鎮管制」。「代理記賬制」、「村賬鎮管制」是近年來各級村級經營管理部門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摸索出來的對村級財務的重要管理經驗,深受農民群眾歡迎,應大力推行。即不具備設置會計的村級,在財務自主權、資金使用權不變的前提下,可以由鄉鎮財政所代理記賬或實行村賬鎮管,確保村級各項資金收、繳、管、支諸環節上安全、有序、高效地運行,確保村級會計工作步入正常軌道。具體可以按照資金來源渠道的不同實行這種財務管理制度:(1)是由政府財政撥款的部分,繼續實行由鄉鎮財政所統一管理的村財鎮管制度;(2)村集體收入部分應交還給村級組織自行管理,獨立建帳,建立相對獨立的財務管理制度。要在村級組織建章立制,調動村級組織理財用財的積極性,管好用活集體資金,為群眾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務;(3)對於集體收入比較少的地方,可以委託會計代理制度,在一定范圍內集中辦理會計業務。

閱讀全文

與解決村會計拒不交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