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三維激光掃描儀快速掃描方法

三維激光掃描儀快速掃描方法

發布時間:2024-04-15 01:28:44

『壹』 三維掃描儀的測量方法分類

時差測距,或稱'飛時測距'的3D激光掃描儀是一種主動式的掃描儀,其使用激光光探測目標物。圖中的光達即是一款以時差測距為主要技術的激光測距儀。此激光測距儀確定儀器到目標物表面距離的方式,是測定儀器所發出的激光脈沖往返一趟的時間換算而得。即儀器發射一個激光光脈沖,激光光打到物體表面後反射,再由儀器內的探測器接收信號,並記錄時間。由於光速 為一已知條件,光信號往返一趟的時間即可換算為信號所行走的距離,此距離又為儀器到物體表面距離的兩倍,故若令 為光信號往返一趟的時間,則光信號行走的距離等於。顯而易見的,時差測距式的3D激光掃描儀,其量測精度受到我們能多准確地量測時間 ,因為大約 3.3 皮秒;微微秒)的時間,光信號就走了 1 公釐。
激光測距儀每發一個激光信號只能測量單一點到儀器的距離。因此,掃描儀若要掃描完整的視野(field of view),就必須使每個激光信號以不同的角度發射。而此款激光測距儀即可通過本身的水平旋轉或系統內部的旋轉鏡(rotating mirrors)達成此目的。旋轉鏡由於較輕便、可快速環轉掃描、且精度較高,是較廣泛應用的方式。典型時差測距式的激光掃描儀,每秒約可量測10,000到100,000個目標點。 三角測距3D激光掃描儀,也是屬於以激光光去偵測環境情的主動式掃描儀。相對於飛時測距法,三角測距法3D激光掃描儀發射一道激光到待測物上,並利用攝影機查找待測物上的激光光點。隨著待測物(距離三角測距3D激光掃描儀)距離的不同,激光光點在攝影機畫面中的位置亦有所不同。這項技術之所以被稱為三角型測距法,是因為激光光點、攝影機,與激光本身構成一個三角形。在這個三角形中,激光與攝影機的距離、及激光在三角形中的角度,是我們已知的條件。通過攝影機畫面中激光光點的位置,我們可以決定出攝影機位於三角形中的角度。這三項條件可以決定出一個三角形,並可計算出待測物的距離。在很多案例中,人們以一線形激光條紋取代單一激光光點,將激光條紋對待測物作掃描,大幅加速了整個測量的進程。
手持激光掃描儀通過上述的三角形測距法建構出3D圖形:通過手持式設備,對待測物發射出激光光點或線性激光光。 以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偵測器(電耦組件 或 位置感測組件)測量待測物的表面到手持激光產品的距離,通常還需要藉助特定參考點-通常是具黏性、可反射的貼片-用來當作掃描儀在空間中定位及校準使用。這些掃描儀獲得的數據,會被導入電腦中,並由軟體轉換成3D模型。手持式激光掃描儀,通常還會綜合被動式掃描(可見光)獲得的數據(如待測物的結構、色彩分布),建構出更完整的待測物3D模型。 個別廠商為了不當競爭目的,有時把結構光的三種具體形式(激光點,激光線,結構光柵)的掃描儀區分為一、二、三代。造成許多用戶認識和選型上的誤導和歧義。這是故意而為的錯誤,是嚴重的不當競爭和非法行為。
結構光的三種具體形式(激光點,激光線,結構光柵),其發展的主要目的,是針對不同的用途和不同的精度等級及工作效率的需求,而開發的產品。其使用和目的均有各自得市場,但隨科技的發展,這幾種產品,在用途上均會有部分交集的地方。比如,目前,國外百萬左右的照相式掃描儀,也可以提供橄欖核級的細節精密測量。這就覆蓋激光點線掃描儀的一些市場。 再如,國外高精密的激光線掃描儀,目前測量精度可到0.01微米。國內現在激光線掃描儀,其精度也可以做到0.05微米。那麼,激光點掃描儀和激光線掃描儀相比,在精度上也沒有了明顯優勢。但,顯然,激光點,線掃描儀的市場與結構光柵掃描儀的市場,還是有明顯區別的。這個區別就是通常在精度上,相差10倍或更多。
我們在選型和區分上。重點看的就是實際精度。這個是第一指標。舉例:個別廠商,在銷售上誤導客戶,客戶需要測量皮紋,確買了一台照相式掃描儀。結果造成實際根本不能用。 掃描儀廠牌不同,型號不同。結構形式不同。其必然有其優勢和劣勢的地方。所以其測量精度等級各有不同。用戶選型時,除了看標注的精度參數之外,還要通過實測產品樣件,來獲得正確評價。並且一般需要把精度指標寫入合同中,以避免不法廠商的欺騙行為。

『貳』 手持式激光三維掃描儀有幾種掃描方式,有何區別

手持式激光三維掃描儀的掃描方式有3種,其區別是:
第一種三維掃描儀:點測量。適合做物體表面形位公差檢測用。
通過每一次的測量點反映物體表面特徵,優點是精度高,但速度慢,如果要做逆向工程,只能在測量高精密形位公差要求的物體上有優勢。
第二種三維掃描儀:線測量。適合掃描中小件物體,掃描景深小(一般只有5公分),精度較高,此代系統是發展比較成熟的,其新產品最高精度已經達到0.01微米。所以,精度上,其比肩點掃描。速度上已有極大地提高。在高精度工業設計領域,將有廣闊用途。
通過一段(一般為幾公分,激光線過長會發散)有效的激光線照射物體表面,再通過感測器得到物體表面數據信息。
第三種三維掃描儀:面測量。 用於3D檢測; 鈑金檢測和公差分析;檢具檢測;CAD比對;大型金屬構架測。
通過一組(一面光)光柵的位移,再同時經過感測器而採集到物體表面的數據信息。

『叄』 涓夌淮嬋鍏夋壂鎻忎華鐨勭煡璇嗘湁鍝浜涳紵

涓昏佸垎綾伙細

鎸夋祴閲忔柟寮忓彲鍒嗕負鍩轟簬鑴夊啿寮忥紱鍩轟簬鐩鎬綅宸錛涘熀浜庝笁瑙掓祴璺濆師鐞嗐

鎸夌敤閫斿彲鍒嗕負涓哄ゅ唴鍨嬪拰瀹ゅ栧瀷銆備篃灝辨槸闀胯窛紱誨拰鐭璺濈葷殑涓嶅悓銆備竴鑸鍩轟簬鐩鎬綅宸鍘熺悊鐨勪笁緇存縺鍏夋壂鎻忎華嫻嬬▼杈冪煭錛屽彧鏈夌櫨綾沖乏鍙熾傝屽熀浜庤剦鍐插紡鍘熺悊鐨勪笁緇存縺鍏夋壂鎻忎華嫻嬬▼杈冮暱錛屾祴紼嬫渶榪滅殑鍙杈6鍏閲屻

鎸夌敓浜у巶瀹朵笉鍚岋細闈掑矝鎮掑噯錛堜腑鍥斤級錛孼+F(寰峰浗)錛孲urphaser錛堢編鍥斤級錛孖-site (婢沖ぇ鍒╀簹maptek)錛孯iegl錛堝ゥ鍦板埄錛夛紝寰曞崱錛堢憺澹錛夛紝澶╁疂錛堢編鍥斤級錛孫ptech錛堝姞鎷垮ぇ錛夛紝鎷撴櫘搴鳳紙鏃ユ湰錛夛紝Faro絳変駭瀹躲

鍩烘湰鍔熻兘錛

涓夌淮嫻嬮噺錛氫紶緇熸祴閲忔傚康閲岋紝鎵嫻嬬殑鐨勬暟鎹鏈緇堣緭鍑虹殑閮芥槸浜岀淮緇撴灉錛堝侰AD鍑哄浘錛夛紝鍦ㄦ祴閲忎華鍣ㄩ噷鍏ㄧ珯浠錛孏PS姣旈噸灞呭氾紝浣嗘祴閲忕殑鏁版嵁閮芥槸浜岀淮褰㈠紡鐨勶紝 鍦ㄩ愭ユ暟瀛楀寲鐨勪粖澶╋紝涓夌淮宸茬粡閫愭笎鐨勪唬鏇誇簩緇達紝鍥犱負鍏剁洿瑙傛槸浜岀淮鏃犳硶琛ㄧず鐨勶紝涓夌淮嬋鍏夋壂鎻忎華姣忔℃祴閲忕殑鏁版嵁涓嶄粎浠呭寘鍚玐,Y,Z鐐圭殑淇℃伅錛岃繕鍖呮嫭R,G,B棰滆壊淇℃伅錛屽悓鏃惰繕鏈夌墿浣撳弽鑹茬巼鐨勪俊鎮錛岃繖鏍峰叏闈㈢殑淇℃伅鑳界粰浜轟竴縐嶇墿浣撳湪鐢佃剳閲岀湡瀹炲啀鐜扮殑鎰熻夛紝鏄涓鑸嫻嬮噺鎵嬫墊棤娉曞仛鍒扮殑銆

蹇閫熸壂鎻忥細

蹇閫熸壂鎻忔槸鎵鎻忎華璇炵敓浜х敓鐨勬傚康錛屽湪甯歌勬祴閲忔墜孌甸噷錛屾瘡涓鐐圭殑嫻嬮噺璐規椂閮藉湪2-5縐掍笉絳夛紝鏇寸敋鑰咃紝瑕佽姳鍑犲垎閽熺殑鏃墮棿瀵逛竴鐐圭殑鍧愭爣榪涜屾祴閲忥紝鍦ㄦ暟瀛楀寲鐨勪粖澶╋紝榪欐牱鐨勬祴閲忛熷害宸茬粡涓嶈兘婊¤凍嫻嬮噺鐨勯渶奼傦紝涓夌淮嬋鍏夋壂鎻忎華鐨勮癁鐢熸敼鍙樹簡榪欎竴鐜扮姸錛屾渶鍒濇瘡縐1000鐐圭殑嫻嬮噺閫熷害宸茬粡璁╂祴閲忕晫澶т負鎯婂徆錛岃岀幇鍦ㄨ剦鍐叉壂鎻忎華錛坰canstation2錛夋渶澶ч熷害宸茬粡杈懼埌50000鐐規瘡縐掞紝鐩鎬綅寮忔壂鎻忎華Surphaser涓夌淮嬋鍏夋壂鎻忎華鏈楂橀熷害宸茬粡杈懼埌120涓囩偣姣忕掞紝榪欐槸涓夌淮嬋鍏夋壂鎻忎華瀵圭墿浣撹︾粏鎻忚堪鐨勫熀鏈淇濊瘉錛屽彜鏂囦綋錛屽伐鍘傜¢亾錛岄毀閬擄紝鍦板艦絳夊嶆潅鐨勯嗗煙鏃犳硶嫻嬮噺宸茬粡鎴愪負榪囧幓寮忋

鏃犺噦寮忔墜鎸 3D 鎵鎻忕郴緇熷拰鍙屾憚鍍忓ご浼犳劅鍣ㄥ艦鎴愪簡涓涓鐙鐗圭殑緇勫悎錛岀『淇濆湪瀹為獙瀹ゅ拰宸ヤ綔鍦烘墍鑳界敓鎴愭渶綺劇『鐨勬祴閲忓箋 榪欎竴瀹屽囦笖鍔熻兘寮哄ぇ鐨勬嫻嬫柟妗堟彁楂樹簡嫻嬮噺榪囩▼鐨勫彲闈犳с侀熷害鍜屽氬姛鑳芥с 鍦ㄩ摪鎺ヨ噦鏂歸潰涓庡叾浠 3D 鎵鎻忎華鐩告瘮杈冿紝鍏夊 3D 鎵鎻忕郴緇熷彲浠ュ畬鍏ㄨ嚜鐢辯Щ鍔錛屾樉钁楁彁楂樹簡宸ヤ綔鏁堢巼鍜岃川閲忥紒

『肆』 璇烽棶涓夌淮嬋鍏夋壂鎻忎華鐨勫伐浣滃師鐞嗘槸浠涔璇風敤閫氫織鐨勮瘽璇鍋氫竴涓嬭В閲,璋㈣阿浜

涓夌淮嬋鍏夋壂鎻忎華鐨勫伐浣滃師鐞嗘湁涓ょ嶏細鑴夊啿寮忓拰鐩鎬綅寮忋
榪欎袱縐嶆柟寮忔槸鎵鎻忎華鎵閲囩敤鐨勬縺鍏夋祴璺濆師鐞嗙殑鍖哄埆銆
閫氫織鐨勮達紝涓夌淮嬋鍏夋壂鎻忎華閫氳繃榪炵畫蹇閫熺殑姘村鉤鍜屽瀭鐩存柟鍚戠殑鐐規祴閲忥紝瀹炵幇闈㈡祴閲忥紝涔熷氨璇村皢絀洪棿鎸夌収鏋佸潗鏍囩郴鍒掑垎鎴愭寚瀹氱殑姘村鉤鍜屽瀭鐩撮棿闅旓紝鐒跺悗蹇閫熸祴閲忕綉鏍間氦鐐瑰勭殑璺濈伙紝鐒跺悗閫氳繃瑙掑害璁$畻寰楀埌鐐逛綅絀洪棿鍧愭爣銆

閱讀全文

與三維激光掃描儀快速掃描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汽車手機磁性支架使用方法 瀏覽:382
8乘兩位數簡便方法 瀏覽:545
血小板太低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518
腦梗治療的最新方法 瀏覽:141
17x19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186
怎樣才能學好生物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668
洗潔精洗衣服的正確方法如何 瀏覽:382
平方根解決方法 瀏覽:895
希捷移動硬碟使用方法 瀏覽:969
搽護膚品步驟和方法 瀏覽:364
約見顧客的方法都有哪些 瀏覽:537
白馬骨的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瀏覽:223
急性陰道炎治療方法 瀏覽:835
增值稅按什麼方法 瀏覽:303
概念教學的研究方法 瀏覽:523
背誦高中政治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114
h型鋼跨梁的計算方法 瀏覽:710
手術體檢梅毒是什麼方法 瀏覽:617
能玩手機還能寫作業方法 瀏覽:110
盆栽牡丹種植方法 瀏覽: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