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中學化學學習方法與解題技巧

中學化學學習方法與解題技巧

發布時間:2023-06-02 18:56:24

A. 怎樣學好高中化學具體方法是什麼

學好化學的關鍵在於細心和積累
高中化學分必修一、二 、化學反應基礎與原理、有機化學基礎、實驗化學(我是浙江的)
大致分成無機和有機部分和實驗化學
1,無機部分
會覺得方程式比較多和雜,從最初的化合、復分解到後來的氧化還原難度逐步提高,但是只要認真記背,善於總結,會覺得比較簡單,容易掌握,其中元素周期表必須熟悉
(ps:也許會覺得化學反應原理那一塊比較難以理解,其實在高考中這一塊考察並不深入,所以在學習過程中碰到較難題請不要太苦惱了)
2,有機部分
所考基本是選擇題一個和有機推斷題一個位於理綜化學最後一個大題,多是先是有機物分子式推斷,再深入寫方程式,近幾年也有較貼近生活的小題,其實一切還是重在基礎
3,實驗化學
需要回歸書本,考察多為選擇,細節考察,重在基礎的考察

學化學需要多做,積累題感,更需要用一個錯題本和一個細節知識積累本,這樣日積月累絕對能學好化學!

B. 初中化學學習都有哪些技巧

1.牢記元素周期表前20號元素。

2.牢記常見元素的常見化合價(初中化學要求不高,比如說氯這個元素,你只記它是-1價的就ok了)

3.熟練讀寫常見化合物(課內化學方程式中出現的化合物)

4.熟練寫化學方程式。初中化學方程式不多,考試也基本不跳出課堂上所學方程式的范圍,你直接死背沒問題,但是這樣不利於你的高中化學學習。

(1)化合反應。要牢記產物。有一些細節,比如說配平、「點燃」不要寫成「燃燒」,問題應該不大

(2)分解反應。實驗室制氧氣是重點。

(3)置換反應。牢記金屬活動性順序,鉀鈣鈉會和水反應,有點不一樣。考試經常問你鈉能不能置換出硫酸銅里的銅,看仔細了!

(4)復分解反應。這是初三重點!

在初中階段,你只要記住,要發生反應,必須有水或氣體或沉澱生成!

關於沉澱,記住鈉鹽鉀鹽都可溶,硝酸鹽都可溶,碳酸鹽基本不溶,鹽酸鹽中氯化銀不溶,硫酸鹽中硫酸鋇不溶,很重要!

*所有學過的方程式,牢記現象(這是回答各種題目的基礎!尤其是復分解反應,very very important!離子檢驗全靠這個!)

*配平千萬別搞錯了!

C. 中學生學習化學的幾種常見方法

化學課的學習主要概括八個字:四先四後,錯題檔案。
一.「四先四後」有以下幾個階段:(1)先預習後聽課;(2)先復習後作業(3)先思考後發問(4)先聽課後筆記等幾個階段。
預習階段:概括起來就是「讀、劃、寫、記」。
「讀」,要有課前預讀的習慣,能根據預習提綱帶著問題讀懂課文,歸納含義;「劃」,要劃出重點、要點、關鍵詞、句。在課本上圈圈點點。「寫」,把自己的想法、疑點寫下來,帶著想不通的,不理解的問題去聽課,「記」,要把重要的概念、定義、性質、用途、製法多讀幾遍,記在腦子里。古人說,疑者看到無疑,其益猶淺,無疑者看到有疑,其學方進。
教師要教給學生怎樣發現問題,怎樣提出問題,不斷解決問題,認識能力就會提高,在預習中不僅要求學生能回答老師提出問題,能質疑問題,而且要指導學生逐步學會確定學習目標、學習重點,安排學習過程,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聽課階段:
課堂聽講,在中學時代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要來源。因為在課堂教學中,老師要啟發學生的思維,系統地講解化學概念和規律,指導學生或演示實驗、組織討論、探索新知識,解答疑難問題,點撥思路,糾正錯誤,並在科學方法的運用上作出規范。因此在課堂上學生一定專心聽講,開動腦筋,在老師的誘導下,對所學知識深入理解。同時還要學習老師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邏輯思維方法,這樣可以使學生在學習中少走彎路。
學生在課堂上聽講,還要做到邊聽、邊想、邊記。主要精力放在聽和講上,必要時也可標標,劃劃或寫寫。
1 聽好課的三要素:
(1)恭聽:上課聽講要有明確的學習目的和嚴肅的學習態度,全神貫注,做到眼、耳、手、腦並用,自覺遵守課堂紀律,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提高聽講的效率。
(2)思維:聽課時要積極開動腦筋思維,注意聽老師解決問題的思路、方法和解題的規范要求。思索老師從現象、事實到結論的分析、歸納得到結論的過程,或演繹、推理的過程,以及說理論證過程或操作過程、裝置原理。其關鍵是要發展思維能力,理解所學的內容,而不是只記結論。
(3)記憶:思維的同時也在進行記憶。記憶要及時,並注意反復鞏固,記憶也要講究方法。
2 聽講的方法:聽講方法主要包括檢查復習、講授新課和總結鞏固這三個環節的學習。和其它學科一樣,聽化學課應全神貫注,做到眼到、心到(即思想集中)、耳到和手到,關鍵是心到,即開動腦筋,積極思維,想懂所學內容,根據化學學科的特點,這四到各有其特點。對於眼到,除以演示實驗等直觀教學看得全面外,重要的是在教師指導下,分清主次現象,能迅速捕捉一瞬即逝或現象不夠突出和不夠明顯,而又屬於反映物質及其變化的本質屬性的現象。這就要求能高度集中注意力,同時要記住這些現象。不論好看有趣與否,都有要有明確的學習目的和學習態度,自覺提高和發展觀察能力。關於耳到、心到,著重點是開動思維器官,聽清和思索教師從現象、事實到結論的分析、歸納得出結論的過程,或演繹推理過程,以及說理、論證過程和操作及裝置的原理等,也就是那些屬於理解的內容。切實克服和改變不注意聽和想的過程,而只記住結論的不正確的學習方法。耳到、心到的關鍵是發展思維能力,理解所學的內容。當然,在此前提下該記住的內容,還是要記住的。手到,主要的是按要求和規范,認真進行實驗操作,掌握實驗技能。至於筆記,要學會記要點、記提綱,不要因記筆記而影響看、聽和想。在檢查復習時,要認真思考老師提出的問題,注意聽同學的回答,看同學的操作。不要因沒有檢查到自己而不認真想、不注意聽和看。當同學的回答、操作與自己的認識不一樣時,更要想一想有無道理。總結鞏固階段,主要是會小結歸納,使一堂課所學的內容在頭腦中條理分明有個系統,同時回憶看或所做的實驗。
復習階段:
復習是化學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重要教學環節之一,是學生進一步獲得知識,發展智力,培養能力必不可少的教學程序。在復習過程中,要針對知識、技能上存在的問題,根據大綱要求和教材的重點,對知識進行整理,使分散的知識點串成線成網,使之系統化,結構化。
1 復習的種類:復習的種類、方法各一,但復習的種類,大致可分為新課中的復習、階段復習和學年總復習三種。
(1)新課中的復習:這種復習是把新課有聯系的已學知識在新課教學中進行復習。目的是「溫故知新」。從已知引出未知,由舊導出新,降低新課的教學難度。這可採用課前提問,或邊講新內容邊復習舊知識的方法。
(2)階段復習。這種復習一般分為單元復習、每章復習和學期復習。①單元復習就是馬每章按內容劃分為幾個單元,每一單元講完後復習一次。如第一章可分為一至三節和四至八節兩個單元。②每章復習是在上完了一章內容後進行的。它的作用是把整章進行歸納、綜合並進行一次小測試。其方法可根據每章後面的「內容提要」有所側重地進行,並結合學生實際,做每章後面的復習題或選做適量的課外練習題進行消化、鞏固。③學期復習是在學期期未考試前集中兩周時間,把一學期學過的知識進行一次綜合復習。通過復習及學期考試檢查,將暴露出來的問題通過寒暑假作業彌補,為學習後面的知識打好基礎。以上各階段復習,按課本的順序進行為宣。這樣可以充分發揮課本的作用,便於學生掌握。
(3)學年總復習。它是在上完全冊教材後進行的,不受章節或階段知識的限制。通過總復習,使學生掌握的知識比較系統化、條理化,有較好的綜合運用的能力。學年總復習一般可分為系統復習和綜合訓練兩個階段。
2 復習的基本步驟:
(1)在每次復習前必須要有計劃做好復習准備。例如,一個晚上自學兩小時,就應根據一天學習的學科和學科的性質,做科學安排,即內容相似的不要前後相連復習,應間隔復習。這是因為從心理學上講,相似的學科相連復習往往引起干擾,降低復習效果。
(2)復習時最好先回憶,或根據聽課所記要點,進行回憶當天學習了哪些內容,主要教材是什麼,進行了哪些實驗,等等。然後再復習課文。在這個時候,可根據回憶,有困難或不明確的地方多復習,理解了沒有問題的少復習,這樣既可節省時間,而且可集中力量來弄通困難教材,掌握重點。最後,再合上書本思考一遍,特別要明確教材的重點、難點部分,然後才做作業。
(3)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一門學科。因此,在復習時,要十分注意這一特點。對每一項實驗,必須注意它的變化、現象,儀器裝置、操作手續,從現象到本質去認識它、理解它。同時,在復習時必須對所做過的實驗已觀察到的變化,從現象到本質地進行回憶、復習,並且還要注意實驗裝置及操作手續。
3 復習的操作方法:復習是對知識的識記、掌握、鞏固、深化、提高和遷移的過程。通過復習進行總結,歸納章節內容,列出知識之間的相互聯系,有助於知識的條理化、系統化,有助於學生邏輯思維能力及綜合能力的提高。根據不同的內容,可選擇不同的方法:
(1)實例法:對物質的性質、製法、存在、用途必須有機地聯系起來進行復習。通過實例,認識物質的製法、用途、存在決定於它的性質,它們之間是有機的內在聯系的。因此,在復習某一物質的性質的同時,應根據此性質認識它的製法與用途,聯系它的存在。同樣,復慣用途與製法,也必須充分了解它們所根據的是該物質的哪些性質。如復習銨鹽與鹼反應放出氨氣的特性時,便應注意聯系氨的實驗室製法。因為氨的實驗室製法,就是根據銨鹽這一特性。
(2)對比法:化學知識點之間存在異同,復習時若能進行一些對比分析,可加深理解和記憶。元素間、化合物間、同族元素與異族元素間,以及一些概念不同,復習時均可進行對比。對比的方法不僅加深、擴大、鞏固新舊知識,同時也是培養學生分析、綜合及概括能力的過程。如物質的溶解度和溶液的百分比濃度,可以從定義、條件、范圍、計算公式等方面來對比分析,找到聯系與區別,以便靈活運用。
(3)聯想法:復習時要善於將前後知識進行聯想,使之系統化如復習H2的性質時,可聯想到H2的製法、用途,有關的實驗現象、裝置,注意事項等。聯想法是復習化學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
(4)歸納法:歸納是一種重要的復習方法,它把零散的知識,復雜的內容整理成提綱或圖表。如氧化物、酸、鹼、鹽之間,通過學習就可摸索出它們相互間的轉化規律,歸納成圖表,成為全章及全書的知識概括和小結。
(5)聯系實際法:要反復通過實例,聯系實際,究竟聯系什麼和如何聯系,逐步學會聯系實際。化學實驗是化學教學聯系實際的重要方面,按上面所述,重視復習實驗,對生產和社會主義建設,對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和現象,要結合教學加以聯系,使學生逐步學會聯系。
完成作業:
化學學科的課後作業及解題過程也有其自己的規律:(1)認真審題,明確要求。首先要認真理解題意,弄清題目給出什麼條件,需要回答什麼問題,也就是明確已知和求解。(2)回憶知識點,確定解題方案。在審清題意的基礎上,回憶有關的化學概念,基本理論,計算公式等化學知識,設計一條解題途徑,制訂出解題的方案。(3)正確解題,完美答案。把解題的思路一步步表達出來,注意解題的規范性和完整性。解題結束時,要注意反復檢查,以提高解題的正確率。(4)展開思路尋找規律。這是最後一環,也是大多數學生最容易忽視而至關重要的一個步驟。一道題目做完以後,要結合己做好的題目聯系前後的思路,從中悟出帶規律性的東西來,就會事半功倍。反之就是做無數道練習題,也達不到鞏固知識、訓練技巧、提高能力的目的。
二.建立錯題檔案
每次考試結束或學習中對出錯的題要建立錯題檔案,包括錯的題,錯因,更正,舉一反三,當時情景等認真總結。
化學學習的過程是由一系列階段組成的,階段與階段之間,既有聯系又有區別,學生在學習時應掌握好各階段和各層次間的協調,只有這樣才能學好化學,用好書本知識,才能更好地理論聯系實際,將化學學習好,為我所用。

D. 學好化學的方法和技巧

學好化學的方法和技巧

你知道學好化學有什麼方法和技巧嗎?化學是必考科目之一,相對於語數英,化學更多傾向於理論和實驗結合。要想學習好化學,化學基本知識必須牢靠。下面就是我給你總結的學好化學的方法和技巧。

學好化學的方法和技巧1

課前預習

化學有兩大主線,一是宏觀,即我們肉眼可看的事物;二是微觀,即肉眼不可見的、需藉助顯微鏡等才能觀察到的分子、原子、離子等微觀粒子。通過觀察實驗現象, 我們得到宏觀的結論,再進一步探究造成其宏觀現象的微觀粒子的本質原因。很多同學覺得微觀粒子的概念比較抽象,理解起來困難,而這部分恰是化學的基石,是 後續的化學學習的基礎。

在學科老師的帶領下對化學學科和化學思路有一個整體的把控,有益於對化學知識的理解和吸收。

抓好課上45分鍾

在學校老師講授新課的過程中,一定要緊抓教材,把筆記詳細地記在教材或者筆記本上。所謂萬變不離其宗,教材就是中考化學的「宗」,理解並掌握教材上的內容和 中考考點,哪有化學成績不好的道理。

另一方面,千萬不要完全被課堂上奇妙的化學實驗迷惑住雙眼,聽課也要會「聽」,仔細聽老師對實驗設計思路、實驗原理、 實驗葯品選用、實驗儀器安裝、實驗操作步驟和注意事項的講解,這些是建立化學思路、學習分析化學問題的重要一環。掌握好知識,更重要的是會應用知識解決問 題,這才是我們學習的目的和意義。

課後復習

化學的知識點多且雜,因此課堂上一定要認真記筆記,方便我們課下不斷鞏固並加深記憶。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學習的過程是先把書讀厚,再把書讀薄。復習筆記上 的知識點不是目的,通過前面的訓練,我們要根據筆記建立自己的知識點框架,即總結。

學校老師基本都會幫我們完成知識點的總結歸納,但我們沒有熟練掌握,不能實現靈活運用,所以復習筆記至關重要。這就好像我們買來了磚和水泥--學習的過程,然後觀察老師傅如何蓋房子--復習的過程,最後建造出一所屬於自己的 房子--總結知識、搭建框架的過程。整個學習急不得,按部就班、持之以恆地努力,一定可以拿到高分,這個方法也適用於其他所有學科。

熟能生巧

紙上談兵的成語大家都學過,沒有上過戰場的士兵是不可能贏得勝利的。做題,就是檢驗我們知識掌握程度的過程。通過做題,我們學習如何應用知識,並由題目來反 饋我們的知識漏洞。做題,不僅僅是糾錯這么簡單,同學一定要有一個錯題集,隨時把自己的錯題分門別類地整理在本上,考前復習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拿出錯題集來 就好。

可參照以下方法整理錯題集:新課學習時按照章節的各知識點整理,每一知識點又需區分是概念理解不清還是沒有掌握解題技巧。通過分析自己的錯題,能迅 速看到自己的知識缺失,及時向老師請教解決疑惑!

學好化學的方法和技巧2

認真抓好「聽、思、問、練」的學習四個環節

聽是關鍵,思是核心,課堂上能不能高度集中注意力,聚精會神聽講,排除一切干擾和雜念去專心聽講是決定學習效率高低的關鍵。「練」一定量的習題來鞏固和消化所學知識並可培養一定的技能技巧,是達到會、透的一個重要環節。

抓住聽、思、問、練四個學習環節,提高課上的吸收率,使所學知識不斷地消化理解變為自己的知識,不僅能達到懂、會,更重要的是達到透,這樣你就能運用自如,靈活多變培養了應變能力做到以不變應萬變。

學習做到三抓,即抓基礎、抓思路、抓規律

要重視基礎知識的學習這是提高能力的保證。學好化學用語如元素符號、化學式、化學方程式和基本概念及元素、化合物的性質。在做題中要善於總結歸類題型及解題思路。化學知識之間是有內在規律的,掌握了規律就能駕馭知識,記憶知識。如化合價的一般規律,金屬元素通常顯正價,非金屬元素通常顯負價,單質元素的化合價為零,許多元素有變價,條件不同價態不同。再如,實驗室製取氧氣所需氣體發生裝置為試管。規律為只要是給固體受熱無論是一種葯品還是兩種葯品用來製取氣體都要用同制氧氣一樣的裝置-即試管。抓住規律就可以加以運用。如題目給出信息實驗室制甲烷氣用醋酸鈉和鹼石灰兩種固體混合加熱,雖然我們沒學過這部分知識但根據固體受熱製取氣體的裝置規律可知同制氧樣。

要培養自己的自我完善能力

建立錯題本,把自己在各次各類考試中及綜合練習中做錯的題集中收集起來,寫在錯題本上。每隔一段時間把這些題再重新做一遍看看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把已經掌握的題做上標記進行淘汰,使不會的題逐漸減少,直到減少到零,這樣堅持下去你的學習成績一定會突飛猛進的。

化學基本概念和原理的學習方法

化學的顯著特之一是概念多,這些概念理解是否准確,掌握是否熟練對學好化學課程關系極大。是形成正確實驗技能,計算技能的依據,是分析和解決化學問題的基礎。

1、通過感性認識來掌握概念

化學基本概念是從大量的化學事實中抽象概括出來的,如通過觀察鐵絲在氧氣中燃燒的實驗,可以形成化合反應的概念。通過觀察酸、鹼、鹽溶液的導電性可形成電離的概念。所以脫離化學事實只是單純的背誦概念不可能有深刻的理解,熟練掌握就更難了。

2、找出概念間的聯系和區別

化學概念之間即有本質的區別又有聯系,學習時不要孤立地機械地單一記憶,應將不同的概念進行比較,從中找出它們之間的不同點和內存聯系。如元素與原子、分子與原子不同點在化學反應中分子可分,原子不可再分,原子可構成分子,分子是由原子構成的。相同點都是構成物質的微粒。元素是描述物質宏觀組成的,而原子是描述物質微觀構成的。使用時要注意物質元素,分子原子避免出現錯誤。

3、理解概念的組成和系統

學習中要弄清每個概念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各部分之間的關系如何,其中關鍵部分是什麼如氧化物的概念,包括三部分,一為化合物,二為兩種元素組成,三為其中一種為氧元素三者缺一不可,其關鍵部分是第二、第三部分,弄清並搞懂了,書寫和判斷氧化物就容易了。

元素化合物知識的學習方法

根據元素化合物知識的特點:元素及化合物與基本概念、基本理論相互滲透關系密切;元素及化合物知識的內在聯系緊密,規律性較強,知識系統都是從單質到化合物,都按存在性質用途制備的順序進行的`;元素及化合物知識對實驗的依賴性強;等等。可以從下面四個方面入手學習:

1、重視理論的指導作用。

如物質結構的初步知識揭示了元素性質特別是元素化學性質跟原子最外層電子數的關系,揭示了化學反應的本質,揭示了分子形成過程及化合價的實質。這就為正確書寫化學式,化學方程式奠定了理論基礎。

2、總結規律並掌握物質的特性。

要抓住典型物質一般規律同時還要把握住物質的特性以提高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甲烷、甲醇、乙醇、乙炔蠟燭等與氧氣反應都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的規律但各自都有不同的物理性質。再如學習第八章酸,通過鹽酸、硫酸、硝酸、磷酸的化學性質學習對不同的酸所具有的特性也要清楚。如濃H2SO4的吸水性和脫水性,硝酸的強氧化性都要掌握就全面了,否則就會出現錯誤。

3、定期整理歸納所學知識,注意縱橫聯系形成知識網路。

元素化合物知識雖然繁多、零碎,但根據彼此之間的聯系可以以某物質為中心將其聯系串成一個知識網路,使零散的知識系統化、結構化,條理化。

4、將元素化合物中類別相似的知識歸為一知識塊進行橫向比較。

辯清異同點使知識更加深刻理解和掌握如H2、C、CO可從具有穩定性、可燃性、還原性,比較它們的相似點和不同點。從實驗操作看H2、CO分別還原CuO的操作一樣,不同點是CO還原CuO需進行尾氣處理。

化學計算的學習方法

1、牢固掌握化學計算的基礎知識

基本概念、原理和元素化合物是進行化學計算的依據。若概念不清,原理不明,物質的變化規律不十分明確,就會把題做錯。如式量這個概念它只表示一個化學式如H2O的式量為18,H2O中水的式量仍是18而不是90;再如把C和D的質量比仍按22:9進行計算就是錯誤的,反映出你對式量的概念還不清楚。

2、掌握並運用好解題步驟

解題分為三步即審題、析題、解題。審題就是閱讀原題,理解題意了解特點和類型弄清已知和未知,要防止不看全題斷章取義,粗心大意。析題就是剖析原題,在審題基礎上弄清關鍵詞語的含義,對眾多事實或復雜現象進行分析、綜合、挖出隱含條件及內在聯系找出突破口,從而確立解題思路和方法。

3、注意解題規律和思想,掌握解題技巧

要善於從典型題的分析中找出其特點、規律和思路,能舉一反三,要做一題知多題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質量守恆定律這是初三化學方程式綜合計算題和用字母表示的化學方程式的計算題中的主要思路。如a克KClO3和b克MnO2加熱完全反應後剩餘固體質量為C克生成O2多少克?運用質量守恆定律可求出O2質量是a克+b克-C克。再如已知KClO3中氧的質量分數為39.2%,KMnO4中氧的質量分數的40.5%,若各取100克加熱完全分解後哪種物質產生氧氣多。表面上看KMnO4中氧元素的質量分數比KClO3中氧元素的質量分數要大,但要是認真分析抓住完全反應這個關鍵詞語,從化學方程式可以看出KClO3中雖含氧元素的質量略比KMnO4低,但它的氧元素全部都轉化為O2,而KMnO4中的氧元素只是部分轉化為O2,從而得出KClO3生成的O2多。

化學實驗的學習方法

1、重視化學實驗。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是老師講授化學知識的重要手段也是學生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課本大多數概念和元素化合物的知識都是通過實驗求得和論證的。通過實驗有助於形成概念理解和鞏固化學知識。

2、認真觀察和思考老師的課堂演示實驗。

因為化學實驗都是通過現象反映其本質的,只有正確地觀察和分析才能來驗證和探索有關問題,從而達到實驗目的。

3、自己動手,親自做實驗不要袖手旁觀。

實驗中要勤於思考、多問、多想分析實驗發生的現象從而來提高自己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及獨立實驗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

4、掌握化學實驗基本操作方法和技能並能解答一些實驗問題。

要做到理解基本操作原理,要能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正確的操作順序並能根據實驗裝置圖,解答實驗所提出的問題。

閱讀全文

與中學化學學習方法與解題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08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
hiv三甲醫院檢測方法 瀏覽:438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6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6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