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養護方法

如何養護方法

發布時間:2022-10-05 22:33:38

㈠ 室內綠植如何養護

綠植的養護要看具體是何種植物,每種植物養護方法都是不一樣的,大體養護方法如下:
1.土質的選擇。綠植的養護土最重要,要選擇疏鬆的腐殖土或者田園土,還要配一些其他土和輔料。
2.注意溫度和濕度的控制。特別是濕度對綠植有很大的作用。
3.陽光的移動。有些植物可以直曬,有些則需要遮陰。

㈡ 綠植養護知識和方法

一、澆水

綠植大多都喜歡稍微濕潤的土壤環境,但是不耐水澇,因此澆水的時候要很好的控制水量才行。如果發現土壤乾旱就要澆水,保證土壤微濕,尤其是在生長旺季,不可缺水,否則容易出現黃葉情況。不僅如此,綠植對空氣濕度還有一定的要求,如果氣候較為乾燥,不僅需要澆水,還需定期噴灑水分,保證一定的濕度才行。

㈢ 盆栽花卉養護方法有哪些

一、盆栽花卉養護方法有哪些

一、養護標准:
1、植株豐滿健壯,株型自然勻稱。葉面干凈光亮,無灰塵贓物,無明顯病斑,無明顯蟲害,無殘留害蟲。
2、植株無殘枝、黃葉。對葉片葉尖存有少許黃尾的,要合理修剪,保持株形美觀自然。
3、保證植物見干見濕,不過量澆水,又不缺水份,保持植物對生長水分的需求。
4、保持植物的花盆、底碟干凈整潔,無贓污,花盆內無雜物、垃圾,對損壞殘缺的花盆、底碟及時更換,做到進場無爛盆壞盆。每次養護完畢,清理現場保持現場清潔。
5、花卉植物養護期間為保證其生長需要,必需定期施用肥料,施用的肥料應無異味、無毒的有機肥或高效無機肥。

二、主要養護工作細節:
1、修剪:每次護理,我們要對每棵植物應仔細檢查,對出現黃葉殘葉,樹型不對稱,有陡長枝的要及時修剪。對於葉片枯黃面積超過1/3以上的應整片剪除,枯黃面積超過1/3以下者,應用剪刀順著葉形將枯黃部分剪除,注意保留葉形,不可一刀切過。
2、衛生:
①清潔植物葉面,每次進場前清潔植物葉面。定期對植物葉片抹乾凈,葉面不殘留泥土和灰塵。
②清理花盆、套盆內垃圾,雜物、殘葉等,清潔花盆、套盆外表泥污,清潔底碟無泥垢,積水等。
③每次護理完畢將現場積水拖干、清除殘葉殘花等。
3、澆水:室內花木淋水量,根據花木所處的位置與花卉品種、習性、季節調整澆水量,對靠窗邊或西照光線強烈或空調位的植物應多澆水,對多肉多槳、宿根類植物要少澆水。夏秋兩季多澆水,冬春兩季少澆水,保持適量水分,對客戶是木地板或地毯更要嚴格控制水量。
4、施肥:室內觀葉植物常用N-P-K復合肥及成口有機肥、綠光劑、應按照不同地點的濕度、光線植物品種來決定施肥用量。室內花木不應使用有異味的肥料及尿素等高效純氮肥。
5、病蟲防治:要有防治蚜蟲蟎蟲、蚧殼蟲、蚊蠅吸軟腐病、黑斑等病蟲害的有效措施及方案,將病蟲害撲滅於萌芽狀態。
6、更換:觀葉植物觀賞葉片少於植株的1/2以上、植株有較嚴重枯黃或生長不良,影響美觀、植株有較嚴重病蟲害,且較難用葯噴殺,或防治該種病蟲害的葯物具有強制激性的不宜在景區噴殺。植物不適應擺放的環境產生落葉等症狀。凡有以上情況的,將在10日內更換。

倒掛金鉤喜歡涼爽濕潤環境,怕高溫和強光,以肥沃、疏鬆的微酸性壤為宜,冬季要求溫暖濕潤、陽光 充足、空氣流通;夏季要求高燥、涼爽及半陰條件。

倒掛金鉤忌酷暑悶熱及雨淋日曬。生長適溫15--25C。冬季溫度不低度於5攝氏度。夏季溫度達30C時生長極為緩慢,35℃ 時大批枯萎死亡。冬季溫室最低溫度應保持10℃,在5℃的低溫下,易受凍害,生長室溫為10-25℃,要求有較高的空氣濕度。

二、倒掛金鉤宜用富含腐殖質、排水良 好的肥沃砂壤土。


為了使倒掛金鍾葉茂花盛,在日常的養護管理中應注意:

①換盆與翻盆。扦插成活或播種後的幼苗,都要經小盆到中盆到大盆幾次的換盆。其植株在每年春季或秋季萌芽之前需翻盆1次,基質宜用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培養土,一般可用腐葉土加沙質壤土加腐熟的有機肥料和磷肥均勻混和,而不需施加基肥,以免爛根。

②施肥。因倒掛金鍾生長快,開花次數多,故在生長期間要掌握薄肥勤施,約每隔10天施1次稀薄餅肥或復合肥料,開花期間也應每月施1次磷、鉀為主的液肥,但高溫季節停止施肥。施肥前盆土要偏干;施肥後用細噴頭噴水1次,以免葉片沾上肥水而腐爛。

③溫度。倒掛金鍾生長的溫度為10~28℃,夏天的溫度不能超過30℃,因此夏天應做好降溫工作;冬天要求陽光充足,培養溫度不能低於5℃,否則就會引起凍害,必須採取保溫措施。另外,無論冬天或夏天都要注意通風。

④澆水。澆水要見干即澆,澆而透,切忌積水。夏天盆土以偏幹些為好,但注意對葉面與地面的噴水。

⑤摘心與修剪(參見「怎樣使倒掛金鍾花繁色艷、花期延長」)。

⑥放置方面。為了保持倒掛金鍾株型豐滿,在生長期應經常變換位置,使植株受光均勻,以免偏向一方,破壞株型。但在開花期間應少搬動,不然會引起落蕾落花。

養護的重點:

一是將植株置於蔽蔭、通風、涼爽與避雨處;每日多次向葉面噴水,地面灑水,降低溫度,增加空氣濕度。

二是對多年生老株實行勒水停肥,順利度過休眠期。植株宜在霜降前入室,清明過後出室,室溫宜保持在5℃以上。遇寒流與風雪天氣,室外發生冰凍時,最好搬回室內。

摘心與整形

對多年生植株宜在冬季摘心,剪去頂部5厘米至6厘米的嫩梢,促其多分枝。夏季休眠期短截細弱彎垂的徒長枝,使秋季開花繁茂。新栽培的幼株,在長至20厘米至30厘米時,去頂定干,促發側枝,形成分枝多而均勻的株形。

立秋前後進行二次摘心,迎來第二個盛花期。入室前進行一次全株修剪整形,剪去枯枝、弱枝、內向枝、過密枝,短截徒 長枝,以利聚焦養分,促發冬芽,為下一年打下基礎。

㈣ 月季花要怎麼養護才好

1、生長習性
月季對氣候、土壤要求雖不嚴格,但以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微酸性、排水良好的的壤土較為適宜。性喜溫暖、日照充足、空氣流通的環境。大多數品種最適溫度白天為15-26℃,晚上為10-15℃。冬季氣溫低於5℃即進入休眠。有的品種能耐-15℃的低溫和耐35℃的高溫;夏季溫度持續30℃以上時,即進入半休眠,植株生長不良,雖也能孕蕾,但花小瓣少,色暗淡而無光澤,失去觀賞價值。
2、栽培技術
行距
露地栽月季,根系發達,生長迅速,植株健壯,花朵微大,觀賞價值高,在管理時根據不同的類型,生長習慣和地理條件來選擇栽培措施,栽培密度直立品種為75厘米x75厘米,擴張性品種株行距為100厘米x100厘米,縱生性品種株行距為40厘米x50厘米,藤木品種株行距為200厘米x200厘米。月季地栽的株距為50-100厘米,根據苗的大小和需要而定。
土壤
露地栽培地選擇地勢較高,陽光充足,空氣流通,土壤微酸性。栽培時深翻土地,並施入有機肥料做基肥。盆栽月季花宜用腐殖質豐富而呈微酸性肥沃的砂質土壤,不宜用鹼性土。在每年的春天新芽萌動前要更換一次盆土,以利其旺盛生長,換土有助季當年開花。月季花可以用各種材質的花盆栽種,瓦盆自然也是可以的。
配製成營養土應該注意排水,通風及各種養分的搭配。其比例是園土:腐葉土:礱糠灰=5:3:2。每年越冬前後適合翻盆、修根、換土,逐年加大盆徑,以泥瓦盆為佳。
光照
月季花喜光,在生長季節要有充足的陽光,每天至少要有6小時以上的光照,否則,只長葉子不開花,即便是結了花蕾,開花後花色不艷也不香。
澆水
給月季花澆水是有講究的,要做到見干見濕,不幹不澆,澆則澆透。月季花怕水淹,盆內不可有積水,水大易爛根。盛夏季節要每天澆一次水,見盆土表面發白時即可澆水。冬天休眠期一定要少澆水,保持半濕即可。月季澆水因季節而異,冬季休眠期保持土壤濕潤,不幹透就行。開春枝條前發,枝葉生長,適當增加水量,每天早晚澆1次水。在生長旺季及花期需增加澆水量,夏季高溫,水的蒸發量加大,植物處於虛弱半休眠狀態,最忌乾燥脫水,每天早晚各澆一次水,避免陽光暴曬。高溫時澆水,每次澆水應有少量水從盆底滲出,說明已澆透,澆水時不要將水濺在葉上,防止病害。
越冬
冬天如果家裡有保暖條件,室溫最好保持在18℃以上,且每天要有6小時以上的光照。如果沒有保暖措施,那就任其自然休眠。到了立冬時節,待葉片脫落以後,每個枝條只保留5厘米的枝條,5厘米以上的枝條全部剪去,然後把花盆放在0℃左右的陰涼處保存,盆土要偏干一些,但不能幹得過度,防止乾死。
施肥
月季花喜肥。盆栽月季花要勤施肥,在生長季節,要十天澆一次淡肥水。不論使用哪一種肥料,切記不要過量,防止出現肥害,傷害花苗。但是,冬天休眠期不可施肥。月季喜肥,基肥以遲效性的有機肥為主,如腐肥的牛糞、雞糞、豆餅、油渣等。每半月加液肥水一次,能常保葉片肥厚,深綠有光澤。早春發芽前,可施一次較濃的液肥,在花期注意不施肥,6月花謝後可再施一次液肥,9月間第四次或第五次腋芽將發時再施一次中等液肥,12月休眠期施腐熟的有機肥越冬。冬耕可施人糞尿或撒上腐熟有機肥,然後翻入土中,生長期要勤施肥,花謝後施追肥1-2次速效肥。高溫乾旱應施薄肥,入冬前施最後一次肥,在施肥前還應注意及時清除雜草。
3、葯用價值
花可提取香料。根、葉、花均可入葯,具有活血消腫、消炎解毒功效。而且是一味婦科良葯。中醫認為,月季味甘、性溫,入肝經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之功效。由於月季花的祛瘀、行氣、止痛作用明顯,故常被用於治療月經不調、痛經等病症。
月經過多、白帶多,用月季花(或根)15g水煎服或燉豬肉食;月季花10g、大棗12g同煎,湯成後加適量蜂蜜服用,此方又香又甜,不像是葯,對經期潮熱很有效。此外,女性常用月季花瓣泡水當茶飲,或加入其他健美茶中沖飲,還可活血美容,使人青春長駐。
4、植物文化
花語
紅月季表示純潔的愛,熱戀或熱情可嘉、貞節等,人們多把它作為愛情的信物,愛的代名詞,是情人節首選花卉,紅月季的蓓蕾還表示可愛。

㈤ 花卉的養護方法有哪些呢

‍‍

修剪:每次護理,我們要對每棵植物應仔細檢查,對出現黃葉殘葉,樹型不對稱,有陡長枝的要及時修剪。對於葉片枯黃面積超過1/3以上的應整片剪除,枯黃面積超過1/3以下者,應用剪刀順著葉形將枯黃部分剪除,注意保留葉形,不可一刀切過。衛生:清潔植物葉面,每次進場前清潔植物葉面。定期對植物葉片抹乾凈,葉面不殘留泥土和灰塵。清理花盆、套盆內垃圾,雜物、殘葉等,清潔花盆、套盆外表泥污,清潔底碟無泥垢,積水等。每次護理完畢將現場積水拖干、清除殘葉殘花等。澆水:室內花木淋水量,根據花木所處的位置與花卉品種、習性、季節調整澆水量,對靠窗邊或西照光線強烈或空調位的植物應多澆水,對多肉多槳、宿根類植物要少澆水。

夏秋兩季多澆水,冬春兩季少澆水,保持適量水分,對客戶是木地板或地毯更要嚴格控制水量。施肥:室內觀葉植物常用N-P-K復合肥及成口有機肥、綠光劑、應按照不同地點的濕度、光線植物品種來決定施肥用量。室內花木不應使用有異味的肥料及尿素等高效純氮肥。病蟲防治:要有防治蚜蟲蟎蟲、蚧殼蟲、蚊蠅吸軟腐病、黑斑等病蟲害的有效措施及方案,將病蟲害撲滅於萌芽狀態。更換:觀葉植物觀賞葉片少於植株的1/2以上、植株有較嚴重枯黃或生長不良,影響美觀、植株有較嚴重病蟲害,且較難用葯噴殺,或防治該種病蟲害的葯物具有強制激性的不宜在景區噴殺。植物不適應擺放的環境產生落葉等症狀。凡有以上情況的,將在10日內更換。

‍‍

㈥ 山茶花如何養護

山茶花的養殖方法:

1、土壤選擇:山茶花通常喜歡高溫多濕的環境,不太挑土質,但最好是以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為宜(PH值5-6.5),夏季不幹燥且接近鹼性的土壤。

2、溫度要求:山茶花喜溫暖濕潤氣候,較耐陰,忌曝曬。抗寒力因品種而異,接近原始種的品種能忍受-10℃低溫,名貴品種抗低溫能力就差。

生長的最適溫度為20-25℃,超過35℃就會出現日灼。始花溫度為2℃,適宜開花溫度為10-20℃之間。夏秋高溫季節應遮蔭降溫。

3、光照要求:山茶花在半遮陰處生長良好,但為了使花色更加艷麗,最好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種植。在幼苗尚嫩的情況下要特別避開盛夏午後的強烈光照。

4、施肥方法:山茶花喜肥沃、疏鬆、微酸性的壤土或腐殖土,pH值在4.5-6.5范圍內都能生長,要求排水良好,不積水,以免爛根。

但要求空氣濕度大,忌乾燥,年降水量1200mm以上地,只要大雨後及時排水,都能生長良好。因此,山茶花育苗和栽培過程應經常澆水,保持土壤和空氣濕潤。要求補肥次數多、濃度低,切忌一次高濃度、大劑量施肥。

5、澆水方法:夏季不要使其特別乾燥,要每天澆水,為了使花盆不幹燥,進行灌水式澆灌更好。

盆栽情況下,山茶花結了花苞卻不開花甚至產生落苞現象,是由水分不足造成的,因此在結花之時要經常噴霧以提高濕度防止落花。

山茶花的養殖注意事項:

1、注意不要把山茶花放到烈日曝曬:

山茶花是喜半陰半陽的環境,喜溫暖濕潤。山茶花生長的最適溫度是15-25℃,所以適宜在夏天有半陰或散光,冬天南面受全光,而北面有風障的地方栽種。

夏天高溫時要在枝葉上及其周圍噴灑水霧,降溫防燥。6至9月間則要進行遮陰處理。

2、注意不要隨意改變山茶花的擺放方向:

山茶花適應性較差,在4至9月間抽芽長蕾時期不能隨意改變山茶花的擺放方向,以免原來靠陰面的葉片突然接觸強光而凋落。

3、注意不要用鹼性的土壤養殖山茶花:

山茶花根肉脆弱,要用土壤疏鬆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粘性、鹼性土均不適合,石灰質土更不能用。

而且盆土最好二三年換一次,換盆時注意要在盆底墊基肥,可用少量的頭發、骨粉、雞毛、禽類等含過磷酸鈣的物質。換盆時間選在「雨水」至「立夏」兩個季節之間進行比較好。

4、注意不要給山茶花澆過多水,施過濃的肥:

山茶花為肉質根、澆過多水容易爛根,必須適量。乾旱高溫時要每天向葉面澆水兩次。山茶花喜肥,除花期外,平時可薄肥勤施,但切忌施過濃的肥,否則容易傷根並導致植株被燒死。

肥料以磷鉀肥為主,氮肥為次,用三分腐熟的餅肥、雞糞或人糞混七分水為好。夏、秋二十天左右施一次,以促使山茶花生長旺盛,植株健壯。

㈦ 灌木的基本養護方法是什麼

灌水和排澇

春季(2月~5月)乾旱季節,必須澆返青水。夏季(6月~8月)雨季,注意排澇。積水處不能超過12小時;應根據灌木品種的生物學特性適時澆水。澆水應澆透,澆水前應進行圍堰,防止水外流;灌水時注意上下層植物的關系,特別是有針葉樹的地方要注意控水,在不影響的情況下適時灌水。

施肥

普通樹木落葉後施基肥與萌芽前施追肥,花期長的在生長期中加一次追肥。灌木及小樹在樹冠投形下掘一斷續的坪狀溝,掘溝深度以達到根系為度。冬施宜深,施射溝近樹淺而遠樹深。冬施以有機基肥為主,夏施以速效追肥為主。

㈧ 常見植物養護方法 10種常見植物養護方法

(1)綠蘿

養護:

(1)喜水,三四天澆一次水,澆透。

(2)少見太陽的地方,放在有光線的地方即可。

(2)發財樹

養護:

(1)在室內觀賞宜放在散射光處;

(2)應偶爾曬下太陽,避免陽光直射;

(3)不喜歡水,大約20天左右噴少量水,或者給底盤倒點水,平時可以適量噴水

3、文竹

養護:

(1)喜陰植物,在散射光環境下生長良好。

(2)最好遠離火爐和電視,室溫不宜低於五度

(3)澆水時,文竹要做到不幹不澆,干時要澆透,盆中不可留有積水

4、蘆薈

養護:

(1)喜陽光和溫暖濕潤的環境,不耐寒。

(2)喜疏鬆肥沃排水暢通的土壤。

(3)夏季應充足澆水,常像葉面噴水。

5、吊蘭

養護:

(1)吊蘭應置於日照時間短或無日照的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

(2)避免直接接觸牆壁、鐵架、窗框等建築。

(3)要及時剪除已枯萎的枝葉

6、君子蘭

養護:

(1)喜溫暖,怕寒冷;喜半陰環境,忌炎熱日光直射。

(2)喜歡排水良好的腐葉土,忌積水。

7、一帆風順

養護:?

(1)喜溫暖濕潤,冬季放在通風良好的位置,夏季適當蔭蔽。

(2)土壤選擇最好選擇沙質,疏鬆排水良好。

(3)一周澆透一次水即可。

8、鐵線蕨

養護:

(1)喜陰,春夏秋冬可一天澆水四次,冬季一天一次。

(2)要經常噴霧噴清水,以防治葉面太乾燥。

9、常春藤

養護:

(1)喜溫暖濕潤及半陰環境。

(2)較耐寒

(3)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土質。

10、富貴竹

養護:

(1)喜溫暖濕潤及半陰環境,喜散射光,忌烈日直曬。

(2)喜疏鬆肥沃土壤,平時放在室內光線明亮處。

(2)夏季避免陽光直射,冬季需要更多陽光。

㈨ 植物養護方法

1、如何養護鳳梨

溫度它喜歡10℃以上的溫暖環境,最佳生長溫度為18-35℃濕度濕度要稍高,40%-80%為宜光照紅鳳梨算是耐陰的,明亮的室內光照就較合適,夏季不要曬太陽,冬季可略見直射光。水分在空氣濕度適宜的條件下還要保持土壤的潮濕,但短期乾旱植株也勉強可以忍耐。它還怕積水。另外紅鳳梨喜中興或弱酸性水,若水的鹼性大,可在水中中加些酸化劑,如硫酸亞鐵。. 基質疏散透氣是必須的,可用專購的草炭蛭石等栽培基質。當然,剛買來的盆花不必考慮基質問題,可待到換盆時再考慮。肥料 清淡的液肥以及專用的葉肥都不錯。
2、如何養護蝴蝶蘭
生長期每旬施肥1次,花芽形成至開花期,多施磷鉀肥。並經常在地面、葉面噴水,提高空氣濕度,每年5~6月花後新根開始生長時換盆,溫度應在20~25℃。32℃以上高溫對蝴蝶蘭生長不利,喜熱、多濕和半陰環境。生長適溫白天25~28℃,晚間18~20℃。冬季10℃以下低溫,蝴蝶蘭則停止生長。冬季需充足的陽光,生長期施蘭花專用肥2000至3000倍液。
3、如何養護紅掌
紅掌性喜溫暖、濕潤、空氣流通的環境。花葉臘質,生長的最適溫度為18℃---28℃,最高溫度不宜超過35℃,最低溫度為14℃,低於10℃隨時會產生凍害的可能。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一般不應低於50%在室內宜放置在有一定散射光的明亮之處,千萬應注意不要把紅掌放在有強烈太陽光趨直射的環境中。基質要疏鬆。冬季一般每5一7天澆肥水一次。春、秋兩季一般每3天澆肥水一次,
4、如何養護君子蘭
君子蘭在冬季生長的適宜溫度是15℃至20℃,白天要擺放在室內的向陽處,以使其接受陽光照射,保持原有的色澤。
自秋分到冬至,對君子蘭要施一次固體肥料,君子蘭的花期大多為12月至翌年3月。延長花期的方法是在花將要開放時,將其放置於避光處,適當控制澆水,並使溫度保持在8℃至 12℃。這樣,可延長花期10天至20天。

㈩ 綠植養護知識和方法

1、合理光照:根據綠植習性合理安排光照,長日照綠植每日提供12小時以上光照。2、溫度控制:不耐寒綠植,冬季在室內養殖。3、澆水方法:夏季一般清晨或傍晚澆水,冬季在正午時分澆水。4、土壤處理:適量摻沙,及時鬆土、排水。

綠植如何養護

1、合理光照

根據綠植習性合理安排光照,喜陽長日照綠植,需要每日給綠植提供12小時以上的光照,中性綠植對光照要求不高,可以放在有散光的室內養殖,陰性綠植不宜陽光直射。

2、溫度控制

耐寒綠植可忍受零下20度左右低溫,一般可放在室外過冬,半耐寒綠植可忍受零下5度左右低溫,在溫度過低時,需將綠植搬入室內過冬,以免凍傷,不耐寒綠植,一般冬季需要在室內養殖。

3、澆水方法

綠植澆水可遵循見干則澆、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進行,夏季一般在傍晚或清晨給綠植澆水,冬天則在溫度較高的中午,澆水時,需注意盆地排水是否正常,以免排水不正常出現水澇現象。

4、土壤處理

養殖綠植時注意土壤是否板結變硬,養殖過程中需要施加有機肥,保證土壤的肥力,及時排水、鬆土,以防土壤板結變硬,也可以在土壤里適量摻沙,增加土壤通透性。

閱讀全文

與如何養護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
生杜仲的食用方法 瀏覽:964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21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