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補血氣最有效的食療方法

如何補血氣最有效的食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5 14:39:05

Ⅰ 補氣血的方法 最好食療 簡單一些

補氣血可以吃些紅棗、當歸、雞蛋等。推薦:當歸紅棗雞蛋湯。這個食療方簡單、方便、有效。

當歸是女性最常見的補血葯,對於女性血虛,面色萎黃 ,月經不調、經常感到暈眩和心悸有比較好的治療作用。當歸中含有 維生素B12,對治療女性常見的貧血極為有效,它含有的維生素E和硒等微量元素還具有抗衰老作用。女性一旦血氣充足,則筋骨強健,神采奕奕。

紅棗能健脾和胃,益氣補血,為安中益氣的良葯,適宜於脾胃虛弱、氣血兩虧、貧血萎黃、疲倦無力、產後虛弱、心慌失眠者食用。

Ⅱ 氣血不足食補方法

氣血不足是很多女人常見的症狀,那麼女人氣血不足怎麼辦呢?女人氣血不足吃哪些食物好呢?接下來,我就和大家分享氣血不足食補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氣血不足食補方法一:
1、銀耳紅棗湯

銀耳又稱為“窮人的燕窩”,燕窩雖補,卻價格昂貴。銀耳無論顏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窩相似,價格便宜,所以稱為窮人的燕窩燕窩太補易上火。

銀耳為涼補有潤燥的作用。燥氣和火氣就像急性慢性病,火氣來得急去的快。但是火氣太久未消就會轉成燥氣所以吃銀耳最有效銀耳、用桂圓干、枸杞、紅棗銀耳熬湯,銀耳紅棗湯不但是美味的豐胸小點,還能使你的臉色白里透紅,體態輕盈苗條。

2、黑糯米補血粥

黑糯米、桂圓和紅棗是大家都知道的補血好咚咚,再加上營養價值很高的山葯,益氣養血的功效更顯著,每個月記得喝哦,哈哈,黑糯米、紅棗、桂圓、山葯、紅糖,小小提醒桂圓雖然可以補血氣、促進血液循環,但是因為不易消化,每次盡量下7.8個就可以(寒胃的朋友可以下2片紅參)

3、養顏補血燕麥粥

突然想起哪位佳人的話:女人時刻要珍愛自己!先別說時刻珍愛自己,能隔段時間想起自己已然不錯了.呵呵!

先泡好核桃.紅棗.龍眼乾.把燕麥清洗干凈倒進電飯鍋里,加適量的水,開煮咯!記得要看時間啊!粥滾開了就換到熬粥檔啊!出鍋前放了些紅糖。

4、雙紅補血湯

紅薯500克,紅棗10克,紅糖適量。清水2000毫升然後一起下鍋煮開,紅薯熟才下紅糖這個夏天經常吃的甜品,喜歡吃南瓜的也可以把紅薯換成南瓜。
氣血不足食補方法二:
花生米大棗燒豬蹄

原料:豬蹄1000克,花生米(帶皮)100克,大棗40枚 ,料酒25克,醬油60克,白糖30克,蔥段20克,生 姜10克,味精、花椒、八角固香、小茴香各少許,鹽適量。

製作:花生米、大棗置碗內用清水洗凈、浸潤;將豬蹄出毛洗凈,煮四成熟撈出,用醬油拌勻;鍋內放油,上火燒七成熱,將豬蹄炸至金黃 色撈出,放在炒鍋內,注入清水,同時放入備好的花生米、大棗及調料,燒開後用小火燉爛即可。

蝦仁魚皮

原料:水發魚皮300克,鮮海蝦仁100克,熟火腿絲10 克,雞蛋清、料酒、精鹽、味精、蔥段、薑汁、水 澱粉、熟豬油、雞湯各適量。

製作:將魚皮切成長6厘米、寬3厘米的塊,放入沸水鍋中焊一下,去掉腥味撈出;將鮮蝦仁洗凈放入碗中,加精鹽、雞蛋清適 量,用竹筷子順同一方向攪拌至有粘性時,放入味 精和少量水澱粉攪勻,放置2~3小時使之漲透;炒鍋加熱,下熟豬油,燒至四成熱時把蝦仁 倒入鍋內,用筷子劃開,倒入漏勺瀝去油,盛入碗中待用;鍋中留油下蔥段煽至有香味,放入酒、薑汁 、雞湯。湯拂後,將蔥段撈出,把魚皮倒入鍋內,加入鹽拌勻,待湯沸後,加入味精,起鍋裝碗,撒 上蝦仁,淋上雞油,撒上火腿絲即成。

當歸黃芪烏雞湯

原料:烏雞肉250克、當歸15克、黃芪20克。

製作:烏雞肉洗凈,切塊,當歸、黃芪洗凈,一齊置瓦鍋內,加水適量,文火煮熟。調味服食。

功效:氣血雙補,固腎調精。適用於月經病氣血不足、腎虛者,症見經期不準,經量少而色淡,神疲氣短,多夢失眠,頭昏腰酸,面色蒼白等。

人參大棗湯

人參10克,大棗5枚。人參切片備用。大棗洗凈備用。人參放入砂鍋中,加清水浸泡半天,加大棗,煮約1小時即成。 本方有大補氣血功效。適用於氣血虧虛,虛弱勞損者。

百合紅棗銀杏羹

百合50克,紅棗10枚,白果50克,牛肉300克,生薑兩片,鹽少許。將新鮮牛肉用滾水洗干凈之後,切薄片;白果去殼,用水浸去外層薄膜,再用清水洗凈;百合、紅棗和生薑分別用清水洗干凈;紅棗去核;生薑去皮,切兩片。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放入百合、紅棗、白果和生薑片,改用中火煲百合至將熟,加入牛肉,繼續煲至牛肉熟,即可放入鹽少許,盛出即食。有補血養陰,滋潤養顏,潤肺益氣的功效。

黃芪紅糖粥

黃芪30克,粳米100克,紅糖30克,陳皮6克。將黃芪洗凈切片,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煎煮去渣取汁;將粳米淘洗干凈,與陳皮、紅糖放入鍋中,再倒入黃芪汁,加清水適量,煮至米爛熟即成。此粥有益氣補血的功效,適用於氣血虛弱所致顏面蒼白無華者。

黃芪桂圓粳米粥

原料:黨參、黃芪、桂圓肉、枸杞子各20g、粳米50g。

製作:原料洗掙,黨參、黃芪切碎先煎取汁。加水適量煮沸,加入桂圓肉、枸杞子及粳米,文火煮成粥,加適量白糖即可。

註:煮粥時加入紅棗10~15枚則效果更好。

看了“氣血不足食補方法”的人還看:

1. 食療養生補氣血

2. 女人腎虛的食補方法

3. 補氣補血方法

4. 美白食療方法

Ⅲ 補氣血有什麼食補的方法

可以補氣血的食物有很多,如:菠菜、黑豆、胡蘿卜、金針菜、蓮藕、黑木耳、雞肉、豬肉、羊肉、海參等;水果可選用桑椹、葡萄、紅棗、桂圓等。同時也可結合中葯進行葯補,常用的補血中葯有當歸、藏紅花、熟地、川芎、白芍、阿膠等。用這些中葯和補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葯膳,如當歸生薑羊肉湯、阿膠燉黃酒、四物雞湯等,都有很好的養血效果。
對於患有月經不調、經量過多的女性,可選用人參、當歸、川芎、黃芪等中葯,也可選用烏雞白鳳丸、阿膠補血漿等中成葯。日常生活中多吃海參、魚蝦、紅棗、獼猴桃、葡萄、桂圓、芝麻、菠菜等食物。

Ⅳ 怎麼補氣血,補氣血食療方法

中醫中有醫食同源的說法,葯膳食療對於補氣血有極大的作用。根據氣血虧空的方式不同選擇合適的補氣血的食膳可起到對症下葯的作用。

一、降壓型補氣血

部分養生人群注重的是血壓高導致的氣血虧虛,針對這種類型的補氣血的食膳我們可以選擇芹菜搭配紅棗煲、芹菜與蘋果榨汁、芹菜根同馬蹄煮水。芹菜的口感脆爽,且味道清香。芹菜中的高纖維素和高維生素成分可幫助治療高血壓及其他並發症。芹菜與大棗煲湯可以有效降低血壓,補充氣血。芹菜和蘋果榨汁可以平穩血壓,對神經興奮的高血壓患者有平燥的作用。芹菜燉馬蹄有降噪、安神、降壓的作用。高血壓人群補氣血可芹菜三吃,補充氣血。

Ⅳ 吃什麼補氣血效果最好 7種食物補氣血

氣血不足,人們常說,葯補不如食補,而食補還不如葯食同補呢!相互兼容,相互協調,配合飲用德浦古鱈禾茶達到氣血雙補的目的。
1.黑米養顏補血粥
大家都知道,黑米、桂圓和紅棗都是補氣血的好東西,再搭配上營養價值極高的山葯,美容養顏的效果更顯著。
做法:黑米入鍋加適量清水煮沸,轉小火煮至八成熟,加入桂圓、紅棗、山葯熬成稠粥,加入紅糖調味即可。
2.當歸紅棗排骨湯
都說女人是水做的,常喝湯湯水水的東西,能保持皮膚彈性,煥發動人光彩。
做法:將洗凈血水的排骨放入砂鍋加入蔥、薑片、當歸、枸杞、紅棗,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至排骨酥爛,加鹽、雞精調味即可。
3.雙紅南瓜補血湯
很多女性朋友都有痛經的煩惱,除了要保持愉快的好心情之外,合理的飲食也不可忽略。這道雙紅南瓜補血湯不僅能幫助你解決生理期的煩惱,經常食用還可益氣補血,使臉色紅潤並保持皮膚彈性。
做法:將洗凈切好的紅薯、紅棗、南瓜放入煲中,加水用文火熬至南瓜熟爛就好。
4. 此外,用當歸、川芎、紅花、熟地黃、桃仁、何首烏、枸杞子、阿膠、丹參等中葯與補血的食材如紅棗、龍眼肉、山楂、菠菜、胡蘿卜、黑木耳、黑芝麻、豬肝、豬血、烏雞、紅糖等一起,做成可口的葯膳,均有很好的調節內分泌、養血之效。

Ⅵ 補氣補血最快的食療方法

應該多喝四紅粥,養人又養顏。 所謂「四紅」是指紅豆、紅棗、花生和紅糖。紅豆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鐵和維生素B12,有很好的補血和促進血液循環功能,經期時間長、血量大的人可以多吃,孕婦多吃紅豆還能催奶。花生中含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有益氣健脾、補血止血等功效,特別是花生皮,可增加身體血小板含量和質量,治療貧血特別有效, 花生皮里還有大量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抗衰老。而紅棗養胃、安神,特別是鮮棗,含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鈣鐵,中年女性骨質疏鬆較嚴重,多吃紅棗可改善。而紅糖活血散寒、補血益氣。中醫處方中,紅糖是最好的葯引子,60克紅糖、6克大棗加上15克老薑煮成水,代替茶飲,對月經不調、閉經等婦科疾病具有很好的療效。 「用這四種食物煮成的粥,就叫『四紅粥』,能充分發揮它們的各種作用,營養會更好。」付金如說,熬粥要以米為主,最好用糯米,根據米的多少,適量加一些紅棗、花生和紅豆,等到快熟的時候,再放少許紅糖,也可出鍋之後加,味道香甜、養人養顏。還有一種做法,用紅棗7枚,紅豆50克,適量的帶皮花生一起熬湯,對治療貧血或缺鐵性貧血尤其有效。
另外,補氣血最快最簡單的食物
紅棗:紅棗是眾所周知的補氣養血聖品。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礦物質鈣等多種氨基酸和營養成份,而且物美價廉,既可以熬粥煲湯,還可以直接食用。如果你每天有吃酸奶的習慣,還可以將紅棗掰碎撒在酸奶上食用,美妙的滋味和口感絕對超出你的想像。
紅豆:紅豆有活血排膿、清熱解毒的作用,還有利水退腫的功效,能幫你解決水腫發胖的困擾。至於營養價值方面,紅豆富含維生素B1、B2、蛋白質和多種礦物質, 補血功能強大。
燕窩:燕窩自古就是皇室和貴族滋補氣血、養陰潤燥的首選,還有健脾開胃、潤肺養顏的功效,能清虛熱、補虛損、治咳喘。
魚膠:魚膠也有補氣血、養容顏的絕佳效果,對於氣血不足、神疲體倦、肌膚不澤、面部皺紋者都有幫助。

如何食療補氣血

氣血不足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氣血不足的結果會導致臟腑功能的減退,引起早衰的病變。氣虛即臟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氣虛者症狀為畏寒肢冷、自汗、頭暈耳鳴、精神萎靡、疲倦無力、心悸氣短、發育遲緩。血即流動於經脈中的紅色液體。血虛比較通俗的說法就是指血少。血虛者症狀為面色無華萎黃、皮膚乾燥、毛發枯萎、指甲乾裂、視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夢、健忘心悸、精神恍惚。

中醫認為,氣可以推動血液運行,血可以運載氣,氣血相互滋生,氣虛則血少、血少則氣虛,故在中醫臨床上一般是氣血雙補(或稱為氣兩虛、氣血不足)。

俗話說,葯補不如食補,氣血不足最好是採用食補的方法,不過食補貴在持之以恆,當然,你也可以去看中醫,適當吃一些成葯或湯葯調理,這樣可能會見效快些。下面給你介紹一些簡單的常用食療方,可以平時飲食上多注意調理。

當歸燉豬蹄

原料:豬蹄兩只,當歸50克,蔥、姜、料酒、花椒、鹽等適量。

製法:將豬蹄洗凈切成大塊,在開水中煮兩分鍾,去其腥味,撈出。然後再在鍋內加水燒開放入豬蹄,加入當歸及調料適量,用旺火燒開,改用文火煮至豬蹄熟爛。

清蒸人參雞

原料:人參15克,母雞1隻,火腿10克,水發玉蘭片1 0克,水發香菇15克,精鹽、味精、蔥、生薑、雞湯 各適量。

製作:將母雞宰殺後,退毛去凈內臟,放入開水鍋 里燙一下,用涼水洗凈;將火腿、玉蘭片、香菇, 蔥、生薑均切片;將人參用開水泡開,上籠蒸30分鍾取出;將母雞洗凈,放在盆內,置入人參、火腿、 玉蘭片,香菇、蔥、生薑、精鹽、料酒、味精,添 入雞湯(淹沒過雞),上籠,在大火上蒸至爛熟;將蒸熟的雞放在大碗內,將人參切碎,與火 腿、玉蘭片、香菇擺在雞肉上,將蒸雞的湯倒在勺 里,燒開,撇去沫子,調好口味,澆在雞肉上即成 。

歸參山葯豬腰

原料:當歸10克,黨參1O克,山葯10克,豬腰500克, 醬油、醋、姜絲、蒜未、香油各適量。

製作:將豬腰切開,剔去筋膜臊腺,洗凈,放入鋁 鍋內;將當歸、黨參、山葯裝入紗布袋內,扎緊口,放入鋁鍋內;在鋁鍋內加適量水,清燉至豬腰熟透,撈出 豬腰,冷卻後,切成薄片,放在盤子里;將醬油、醋、姜絲、蒜未、香油等與豬腰片 拌勻即成。

五香牛肉

原料:牛肉2500克,食鹽90克,白糖24克,紅醬油60 克,姜塊2塊,蔥結3隻,料酒、茴香、桂皮、紅米 汁各適量。

製作:選用牛肘子部位的全瘦肉,先按肌肉纖維用 刀直切開後,切成500克左右的塊,然後用刀根戳出 一排排刀洞,四面戳到。板上先撒上少許食鹽,將 肉塊放在上面反復推擦,擦至鹽粒溶化(俗稱出汗 ),然後放在缸內腌3~4天(夏季腌一天),經過 多次翻動,腌至肉紅、硬、香; 將鍋內加水適量,用大火燒滾(水要多), 投入肉塊,上下翻動幾次,撈出刷洗干凈; 在鍋底先放鍋墊,墊上放牛肉塊,加入茴香 ,桂皮、蔥結、姜塊、料酒、白糖、醬油和紅米汁 ,在大火上燒滾,至牛肉變紅色時,再加入白湯淹 沒牛肉,放入適量食鹽,試味後,加蓋燒至沸滾, 再移小火上燜煮2小時左右,等用筷子能戳進牛肉時撈出,冷透後,按其肌肉纖維橫向切片即成。

荔枝肉

原料:豬腿肉300克,鮮荔枝肉(凈)100克,2個雞蛋 的蛋清,水澱粉25克,白糖60克,白醋30克,食用紅色素一滴,精鹽、料酒各適量,植物油1000克(實耗50克)。

製作:把豬腿肉切成2塊,用刀背敲松後改刀成四 方小塊(24塊),加入鹽、食用紅色素少許,蛋清 ,水澱粉15克,拌勻備用。把鮮荔枝肉一切兩半; 燒熱鍋放入植物油,待油燒至六七成熱時, 把豬腿肉一塊塊下油鍋炸至內熟外脆呈黃色撈出, 將鍋中的油倒去,加入料酒、水100克,白糖、白醋 、精鹽,下水澱粉勾芡,倒入炸好的肉和鮮荔枝肉 翻勻,淋上少許熟油,起鍋裝盤即可。

花生米大棗燒豬蹄

原料:豬蹄1000克,花生米(帶皮)100克,大棗40枚 ,料酒25克,醬油60克,白糖30克,蔥段20克,生 姜10克,味精、花椒、八角固香、小茴香各少許, 鹽適量。

製作:花生米、大棗置碗內用清水洗凈、浸潤;將豬蹄出毛洗凈,煮四成熟撈出,用醬油拌勻;鍋內放油,上火燒七成熱,將豬蹄炸至金黃 色撈出,放在炒鍋內,注入清水,同時放入備好的 花生米、大棗及調料,燒開後用小火燉爛即可。

蝦仁魚皮

原料:水發魚皮300克,鮮海蝦仁100克,熟火腿絲10 克,雞蛋清、料酒、精鹽、味精、蔥段、薑汁、水 澱粉、熟豬油、雞湯各適量。

製作:將魚皮切成長6厘米、寬3厘米的塊,放入沸 水鍋中焊一下,去掉腥味撈出;將鮮蝦仁洗凈放入碗中,加精鹽、雞蛋清適 量,用竹筷子順同一方向攪拌至有粘性時,放入味 精和少量水澱粉攪勻,放置2~3小時使之漲透;炒鍋加熱,下熟豬油,燒至四成熱時把蝦仁 倒入鍋內,用筷子劃開,倒入漏勺瀝去油,盛入碗 中待用;鍋中留油下蔥段煽至有香味,放入酒、薑汁 、雞湯。湯拂後,將蔥段撈出,把魚皮倒入鍋內,加入鹽拌勻,待湯沸後,加入味精,起鍋裝碗,撒 上蝦仁,淋上雞油,撒上火腿絲即成。

當歸黃芪烏雞湯

原料:烏雞肉250克、當歸15克、黃芪20克。

製作:烏雞肉洗凈,切塊,當歸、黃芪洗凈,一齊置瓦鍋內,加水適量,文火煮熟。調味服食。

功效:氣血雙補,固腎調精。適用於月經病氣血不足、腎虛者,症見經期不準,經量少而色淡,神疲氣短,多夢失眠,頭昏腰酸,面色蒼白等

Ⅷ 養氣血的食療好方法

食療最有效的補氣血方法是多吃大棗、蜂蜜、生薑、山葯、芡實、茯苓、白扁豆、高良姜、阿膠、飴糖、何首烏、龍眼肉、當歸等葯食同源,功效健脾胃、養氣血的飲食物。其次,養氣血的食療法,還應該重點吃健脾養胃的飲食物。因為脾胃功能的正常發揮,是氣血等精微營養物質產生的保障。健脾養胃的食物以黃花菜、黃鱔、花生、黃豆、小米、土豆、地瓜、木瓜、玉米、甜梨、枇杷、南瓜、黃豆芽、胡蘿卜、橘子、橙子、柚子、薏苡仁、黃桃、菠蘿、香蕉等顏色黃和味道甜的飲食物為主。

閱讀全文

與如何補血氣最有效的食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6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6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6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3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0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4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6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6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5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3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69
卧式拋光機的使用方法 瀏覽:613
怎麼用彩紙折愛心的方法 瀏覽:515
如何瘦身減肥的方法 瀏覽:303
微量鈉離子可以用哪些方法 瀏覽:957
做雙眼皮有什麼方法消腫 瀏覽:799
踮腳尖運動時是如何呼吸方法 瀏覽:758
如何杜絕齲齒的方法 瀏覽:831
髕骨脫位手術後鍛煉方法 瀏覽:324
橡皮的製造方法圖片 瀏覽: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