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製造玉璽的方法

如何製造玉璽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9 08:07:21

1. 和氏璧如何製成傳國玉璽(拜託資深較專業人士回答)

據《史記》記載,秦王政九年,便製造了御璽,劉邦滅秦得天下後,子嬰將御璽獻給了劉邦,御璽成為「漢傳國空」。到漢末董卓之亂,御璽先後落入孫堅、袁術之手,再傳魏、晉。五胡十六國時,一度流於諸強,後被南朝承襲。隋滅陳後,御璽被陳朝的蕭太後帶到突厥,直到唐太宗貞觀四年(公元630年)御璽歸唐。五代時,滅下大亂,流傳的御璽不知所終。在六朝以後的記載中,大都認為被秦始皇所用的御璽是用和氏璧改造而成的。

公元前228年,秦滅趙,和氏璧最終還是落入秦國手中,不幸的是,和氏璧從此從歷史記載中消失了。傳說中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將和氏璧製成了傳國玉璽。

姑且不論傳國玉璽是否是用和氏璧琢制的,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確實曾令玉工雕琢過一枚皇帝玉璽,稱之為「天子璽」。據史書記載,此璽用陝西藍田白玉雕琢而成,螭虎鈕,一說龍魚鳳鳥鈕玉璽上刻文是丞相李斯以大篆書寫的「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字。

傳國璽自問世後,就開始了富有傳奇色彩的經歷。傳說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南巡行至洞庭湖時,風浪驟起,所乘之舟行將覆沒。始皇拋傳國玉璽於湖中,祀神鎮浪,方得平安過湖。8年後,當他出行至華陰平舒道時,有人持玉璽站在道中,對始皇侍從說:「請將此璽還給祖龍(秦始皇代稱)。」言畢不見蹤影。傳國玉璽復歸於秦。

秦末戰亂,劉邦率兵先入咸陽。秦亡國之君子嬰將「天子璽」獻給劉邦。劉邦建漢登基,佩此傳國玉璽,號稱「漢傳國璽」。此後玉璽珍藏在長樂宮,成為皇權象徵。西漢末王莽篡權,皇帝劉嬰年僅兩歲,玉璽由孝元太後掌管。王莽命安陽侯王舜逼太後交出玉璽,遭太後怒斥。太後怒中擲玉璽於地時,玉璽被摔掉一角,後以金補之,從此留下瑕痕。

王莽敗後,玉璽幾經轉手,最終落到漢光武帝劉秀手裡,並傳於東漢諸帝。東漢末,十常侍作亂,少帝倉皇出逃,來不及帶走玉璽,返宮後發現玉璽失蹤。旋「十八路諸侯討董卓」,孫堅部下在洛陽城南甄宮井中打撈出一宮女屍體,從她頸下錦囊中發現「傳國玉璽」,孫堅視為吉祥之兆,於是做起了當皇帝的美夢。不料孫堅軍中有人將此事告知袁紹,袁紹聞之,立即扣押孫堅之妻,逼孫堅交出玉璽。後來袁紹兄弟敗死,「傳國玉璽」復歸漢獻帝。

三國鼎立時,玉璽屬魏,三國一統,玉璽歸晉。西晉末年,北方陷入朝代更迭頻繁、動盪不安的時代。「傳國玉璽」被不停地爭來奪去。晉懷帝永嘉五年(公元311年),玉璽歸前趙劉聰。東晉咸和四年(公元329年),後趙石勒滅前趙,得玉璽;後趙大將冉閔殺石鑒自立,復奪玉璽。此階段還出現了幾方「私刻」的玉璽,包括東晉朝廷自刻印、西燕慕容永刻璽、姚秦玉璽等。到南朝梁武帝時,降將侯景反叛,劫得傳國玉璽。不久侯景敗死,玉璽被投入棲霞寺井中,經寺僧將璽撈出收存,後獻給陳武帝。

隋唐時,「傳國玉璽」仍為統治者至寶。五代朱溫篡唐後,玉璽又遭厄運,後唐廢帝李從珂被契丹擊敗,持玉璽登樓自焚,玉璽至此下落不明。

由於歷代統治者極力宣揚獲得傳國璽是「天命所歸」、「祥瑞之兆」,自宋代起,真假傳國璽屢經發現。如宋紹聖三年(公元1096年),咸陽人段義稱修房舍時從地下掘得的「色綠如藍,溫潤而澤」、「背螭鈕五盤」的玉印,經翰林學士蔡京等13名官員「考證」,認定是「真秦制傳國璽」的玉印。然而,據後世人考證,這是蔡京等人為欺騙皇帝而玩的把戲。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戶縣毛志學在泥河裡得玉璽,由陝西巡撫熊羽中呈獻孝宗皇帝。相傳元末由元順帝帶入沙漠的傳國璽,曾被後金太宗皇太極訪得,皇太極因而改國號「金」為「清」。但清初故宮藏玉璽39方,其中被稱為傳國璽者,卻被乾隆皇帝看作贗品,可見傳國璽的真真假假實難確定。據說真正的傳國璽是明滅元時,被元將帶到漠北了。真正的傳國璽是否和氏璧所為?又流向哪裡?至今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明清兩朝人士對「傳國玉璽」的態度,已經與以往時代有所不同。據《明史•輿服志•皇帝寶璽》載,禮部尚書傅瀚談及地方送來的傳國璽時評論道:「自秦始皇得藍田玉以為璽,漢以後傳用之。自是巧爭力取,謂得此乃足已受命,而不知受命以德,不以璽也。故求之不得,則偽造以欺人;得之則君臣色喜,以誇示於天下。是皆貽笑千載。」清高宗御制《國朝傳寶記》也說:「會典所不載者,復有『受命於天,既壽永昌』一璽,不知何時附藏殿內,反置之正中。按其詞雖類古所傳秦璽,而篆文拙俗,非李斯蟲鳥之舊明甚……若論寶,無非秦璽,既真秦璽,亦何足貴!乾隆三年,高斌督河時奏進屬員浚寶應河所得玉璽,古澤可愛,又與《輟耕錄》載蔡仲平本頗合。朕謂此好事者仿刻所為,貯之別殿,視為玩好舊器而已。夫秦璽煨燼,古人論之詳矣。即使尚存,政、斯之物,何得與本朝傳寶同貯?於義未當。」
參考資料:http://ke..com/view/4014.htm

2. 皇帝的玉璽只有一個嗎玉璽是怎麼做的

引言:影視劇當中有很多關於不同朝代的背景故事,而很多皇帝上朝的時候,桌子上都會有一個玉璽,並且在下旨的時候也會用玉璽蓋上印章,但是有的人會偷皇帝的玉璽來謀朝篡位,那麼看到這兒很多人就會覺得非常好奇,皇帝的玉璽是只有一個嗎?那麼這么珍貴的玉璽,究竟是什麼材料製造而成的呢?

三、玉璽外觀精緻

皇帝的玉璽是非常珍貴的,不僅是它的原材料非常稀奇,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的威嚴非常強大,皇帝們在下旨的時候也經常會蓋上屬於自己的印章,而玉璽就是皇帝的專屬印章,雖然他還有其它的玉璽,但是每一枚玉璽的意義都不一樣,也可以說每一個玉璽都是獨一無二的。

3. 和氏璧是個環狀的,那麼究竟是如何做成玉璽的呢

大家不要被十全老人乾隆皇帝刻的那一堆玉璽誤導了,兩千多年前的玉璽沒有那麼大,不要說和氏璧做成玉璽了,它不但可以做成玉璽,甚至都還能用余料打兩副手鐲。

中國的玉文化源遠流長,從舊石器時代都已經出現,甚至可以說中國玉文化貫穿於整個中華文明之中。

清中期乾隆皇帝處於對玉璽的鍾愛,令人雕刻了許多他喜愛的玉璽,這些就是他純粹的個人愛好了,當然皇帝下旨,辦公專用,傳承皇權的還是只有那特定的一枚。

玉璽作為中國玉文化的一種,它帶有著濃厚的封建王權色彩,是中國歷代王朝傳承中非常重要的文化符號。

4. 傳國玉璽真的是用和氏璧做的嗎環形的璧,如何能做成方形的印

《完璧歸趙》的故事我們從小就聽說過,故事中最重要的道具就是這塊舉世聞名的和氏璧。

傳說春秋時期有一位非常厲害的雕玉專家名叫卞和,他在山中發現了一塊天然的未經雕琢的玉石,便想要進獻給楚厲王,但楚厲王命玉工查驗之後,認為這只是一塊石頭,便以欺君的罪名砍了卞和的左腳以示懲罰。

楚厲王死後,楚武王繼位,卞和再一次呈上玉石,但楚武王也認為這是一塊頑石,又下令砍了卞和的右腳。

秦始皇在攻打下六國之後,在別國王宮的寶庫之中找到了未經打磨雕琢的剩餘玉料,他的玉璽很有可能是採用剩下的玉料所打造的。

現代有很多學者認為,傳國玉璽其實是用藍田玉做成的,與和氏璧半毛錢關系都沒有。

不過這些都只是後人猜測,傳國玉璽早已淹沒在歷史長河中,世人無緣再見了,也許像一些學者猜測的傳國玉璽可能壓根就不存在呢。

5. 小時候課本里的和氏璧為圓盤形狀,那它怎麼雕刻成方形的傳國玉璽呢

和氏璧的來歷就不說了,“卞和泣玉”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了吧,那麼根據有限的記載,和氏璧最後沒有爭議的出現是在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

所以秦漢時期的玉璽也有比較小的,而且秦漢時期的皇帝有專門處理政事用的“六璽”,而傳國玉璽不屬於六璽,只是一種皇權的象徵,這種象徵極有可能只是作為一種隨身攜帶的物品或者是專門收藏的物品,就像傳家寶一樣。

所以傳國玉璽也許不是很大,和氏璧又不是很小,那麼和氏璧做成一種可以佩戴的小尺寸玉璽也不是不可能。

但真實的和氏璧和傳國玉璽是什麼樣子,我們根本不知道只能去猜測了。

6. 和氏璧是環狀的,那為何還能做成玉璽呢

我來告訴大家,和氏璧是怎麼做成玉璽的。

(《大秦帝國》中的和氏璧)

所以,答案來了,秦始皇時期的玉璽,都很小,那時候根本不流行大的。和氏璧塊頭很大,打磨一方玉璽,綽綽有餘。

剩餘的玉料,很有可能還加工了一套別的玉器呢……

7. 和氏璧是圓形的,為何還能被做成玉璽

和氏璧的外形雖然大致呈圓形,但是可以通過切割、打磨、雕刻等方法將其慢慢製作成玉璽。古時候的玉石切割技術、打磨技術和雕刻技術雖然遠遠不及現代,但是通過眾多能工巧匠們的努力,也是能將和氏璧打造成一塊精美的玉璽的。

因為皇帝是天子,是龍的化身,因此玉璽上方要雕刻出一條龍出來。這一步也是最難的一步,李斯為了防止出現意外,拿了很多的玉石來給工人們做實驗,直到萬無一失才能動手。所幸這些能工巧匠們經驗豐富,並沒有出差錯。

最後,為了讓傳國玉璽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李斯還找了人在玉璽底部雕刻了“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個大字,至此,傳國玉璽才算是真正完成了。

8. 玉璽是用什麼材料做出來的玉璽是用來干什麼的作用是什麼

玉璽在如今已經非常的少見,在古代歷史上有很多的皇帝都是用過這些東西,如今的玉璽價值非常的大,並且價格也是非常的搞,很多人都認為這是一個具有收藏價值的東西,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他的材質迄今為止都是非常的讓人感到困惑,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用什麼材質製作的,如今仍然是一個謎。

玉璽是用什麼材料做出來的?



秦始皇制“傳國玉璽”有兩個目的:一是表明他是皇權神授的真命天子;二是希將此璽作為鎮國之寶在秦家王朝千秋萬代地傳下去。孰料天命難違,公元前206年10月,劉邦率軍入咸陽,秦始皇之孫子嬰跪捧玉璽投降,“傳國玉璽”在秦家只傳了兩代,便易他主。

“傳國玉璽”寓意“天命所歸”,沒有天命是不能當皇帝的,當了皇帝沒有“傳國玉璽”似乎也是不“正宗”的。此後歷代王朝為爭奪和尋找“傳國玉璽”演繹了許多金戈鐵馬、刀光劍影的傳奇故事,有的見於史料,有的見於傳說,意見紛紜,撲朔迷離。歸納起來大抵有四大謎點。

9. 和氏璧是扁平的,傳國玉璽是大方塊,形狀差這么多是怎麼做出來的

其實這就是因為玉璽的尺寸問題,和我們用玉璽的習慣不一樣。提到和氏璧大家應該都很熟悉,那可是傳說中的寶物。無比珍貴的和氏璧最後被雕成了玉璽為傳世之寶。

但是如果細細研究的話就會發現這兩個尺寸完全不一樣。和氏璧是一個像玉盤一樣的東西,扁平狀。而且電視劇裡面也是這么演的。但是後來我們看的玉璽都是正方形的。根本不一樣。

而且人們為玉璽賦予了很多奇幻的故事和寓意。秦始皇帶著玉璽更多的是寓意王權神授,而不是天天處理政事。所以現在看來其實和氏璧也是可以雕成玉璽的。

10. 和氏璧是環狀,怎麼能做成方形的玉璽

宋代學者李心傳就對和氏璧能否磨製成玉璽提出過疑問。傳國璽乃用和氏璧磨製的說法,最早出自北魏崔浩語:「李斯磨和璧作之,漢諸帝世傳服之,謂`傳國璽』。」(見唐張守節《史記正義》)宋代學者李心傳考慮到玉璧和玉璽的形制,對這個說法表示懷疑。他認為按照玉璧的一般形制,和氏璧的大小無法改造成玉璽。我們這個題目中提出的問題恰好和李心傳提出的問題相同。

傳國璽可能是用陝西藍田玉製造的。傳國璽是用藍田玉製成的,這個說法最早見於東漢末衛宏所著《漢舊儀》;而和氏璧說最早見於北魏崔浩。拋開形制問題,僅從傳國璽的流傳歷程來看,衛宏的說法也更為可靠些。古時就有不少學者認為,東漢董卓之亂時傳國璽就失蹤了,史書記載孫堅發現的所謂傳國璽應該不是真的。

南北朝時期曾出現了多個真假難辨的傳國璽,大都是仿製的。東漢的衛宏肯定是見過真傳國璽的,崔浩見到的可能是仿製品。而且藍田離秦都城咸陽較近,在漢代就以產美玉而著稱。《漢書·地理志》稱藍田這個地名的由來是因為產玉。《竹書紀年》說:「惠王命秦子向為藍田君。」這說明說至少戰國時期藍田這一地名就存在,所以戰國時秦人就應該知道這個地區產玉。秦始皇下令從首都附近采玉製作皇帝璽,可能性非常大。

閱讀全文

與如何製造玉璽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68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7
nfc功能使用方法 瀏覽:709
去年免費快速致富方法 瀏覽:398
阿膠的製作方法和步驟視頻 瀏覽:489
價商品品級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444
簡單純芝麻丸的正確製作方法 瀏覽:662
深層刺激肌肉訓練方法 瀏覽:388
分析事物特徵的方法 瀏覽:122
食用鹽刷牙變白方法 瀏覽:943
台階踏台鍛煉方法 瀏覽:248
治療頸椎突出最好的方法鍛煉視頻 瀏覽:128
軟體風險分析方法 瀏覽:123
解決大領口的方法 瀏覽:281
中風最佳處理方法 瀏覽:80
平衡墊弓箭訓練方法 瀏覽:903
手機自動跳屏解決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87
聽說法是一種教學方法嗎 瀏覽:507
軍神教學方法設計 瀏覽:176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