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葯物成分分析方法

葯物成分分析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2 12:46:19

① 生葯化學成分的分析方法有哪兩個考試網

紫外-可見分光法和色譜法 。

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是在190~800nm波長范圍內測定物質的吸光度,用於鑒別,雜質檢查和定量測定的方法,色譜法又稱色譜分析,色譜分析法,層析法,是一種分離和分析方法,在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等領域有著非常廣泛的應用。

光譜法:

光譜法是基於物質與電磁輻射作用時,測量由物質內部發生量子化的能級之間的躍遷而產生的發射,吸收或散射輻射的波長和強度進行分析的方法。

光譜法可分為發射光譜法,吸收光譜法,散射光譜法,或分為原子光譜法和分子光譜法,或分為能級譜,電子,振動,轉動光譜,電子自旋及核自旋譜等。

分光光度法是光譜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通過測定被測物質在特定波長處或一定波長范圍內的吸光度或發光強度,對該物質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方法,常用的技術包括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紅外分光光度法,熒光分光光度法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等。

② 葯品檢驗時,有哪些常用分析方法

1、重量分析法:

重量分析法是葯物分析檢測中化學分析的基礎方法,指的是稱取一定重量的試樣,用適當的方法將被測組分與試樣中其他組分分離後,轉化成一定的稱量形式,稱重,從而求得該組分含量的方法。

2、酸鹼滴定法:

酸鹼滴定法在葯品分析檢測中的應用十分廣泛,是將一種已知其准確濃度的試劑溶液滴加到被測物質的溶液中,直到化學反應完全時為止,然後根據所用試劑溶液的濃度和體積可以求得被測組分的含量。

3、PH值測定方法:

pH值是溶液中氫離子活度的負對數,用來表示溶液的酸度。用於pH值測定的裝置稱為pH計或酸度計,酸度計由pH測量電池和pH指示器兩部分組成。

4、光譜技術:

光譜技術的主要原理就是可以通過不同的頻率對其要檢測的葯物進行輻射,在一定范圍中的頻率被一些物質接受的時候就會出現振動以及轉動的狀況。

5、化學發光技術:

在葯物分析檢測中,化學發光法是一種較為常見的技術方式,其主要就是基於化學檢測系統中相關檢測物的濃度以及體系的化學發光強度在特定狀況之下呈線性定量關系的原理,通過儀器對整個體系的化學發光強度進行檢測,確定待檢測的實際含量的方式就是一種痕量分析方法。

6、色譜法:

色譜法又稱為「色譜分析」、「色譜分析法」、「層析法」,是一種分離以及分析的方式與手段。它主要就是通過不同的物質在不同的相態之下對其進行有選擇的分配,通過流動相對固定相中存在的混合物進行洗脫操作,而在混合物中存在的不同物質會則會通過不同的速度基於固定相進行移動,進而實現分離的最終效果。

7、電泳法:

電泳法是生物技術及生化葯物分析的重要手段之一,具有靈敏度高、重現性好、檢測范圍廣、操作簡便並兼備分離、鑒定、分析等優點。

8、DNA擴增法:

DNA擴增技術屬於PCR技術,可以把試管中的DNA樣品的片段進行拓展,達到上百萬倍左右,可以通過肉眼直接對其進行觀察。

綜上,葯品質量的優劣關系著人民的用葯和身體健康,為了保證葯品的質量,應嚴格按照葯品質量標准進行葯物分析檢測,為葯品能否流通上市和提供用葯提供依據。

③ 葯物分析主要是採用什麼等方法和技術


葯物分析主要採用色譜、光譜、質譜、比色、生物分析法的方法和技術。具體如下:

1、色譜分析法:包括氣體色譜、檔派則液相色譜、毛細管電泳等多種方法,主要用於葯物分子結構的鑒定、分離和純化。
2、光譜分析法:包括紅外光譜、紫外光譜、熒羨碧光光譜、原子吸收光譜等方法,可以用於葯物中特定化合物的鑒定、測定和定量分析。
3、質譜分析法:包行棚括質譜儀、液相色譜-質譜聯用儀等方法,常常用於葯物中極微量的化合物分離、鑒定和定量分析。
4、比色分析法:該方法通過觀察溶液的顏色變化來確定葯物中特定化合物的存在量。
5、生物分析法:包括生物檢測、酶聯免疫吸附測定、分子生物學方法等,主要應用於葯物代謝產物、代謝途徑的鑒定和制劑中雜質的檢驗等。

④ 葯品含量測定有哪些化學分析方法

葯品含量測定的化學分析方法
包括重量分析法、酸鹼滴定法、配位滴定法、氧化還原滴定法、碘量法。

⑤ 常用的葯物分析方法有哪些

1、重量分析法

重量分析法是葯物分析檢測中化學分析的基礎方法,指的是稱取一定重量的試樣,用適當的方法將被測組分與試樣中其他組分分離後,轉化成一定的稱量形式,稱重,從而求得該組分含量的方法。根據分離方法的不同,重量分析法通常分為沉澱重量法、揮發重量法、提取重量法和電解重量法,其優點是直接採用分析天平稱量的數據來獲得分析結果,在分析過程中不需要標准溶液和基準物質,也就不需要容量器皿引入數據,這樣引入的誤差較小,因此分析結果准確度較高。
2、酸鹼滴定法
酸鹼滴定法在葯品分析檢測中的應用十分廣泛,是將一種已知其准確濃度的試劑溶液滴加到被測物質的溶液中,直到化學反應完全時為止,然後根據所用試劑溶液的濃度和體積可以求得被測組分的含量。作為一種化學分析方法,酸鹼滴定法在生產實際中應用非常廣泛。許多工業品如燒鹼、純鹼、硫酸銨和碳酸氫銨等,一般都採用酸鹼滴定法測定其主要成分的含量。食品工業中的原料、中間產品和成品的分析等也常用到酸鹼滴定法。

閱讀全文

與葯物成分分析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妮蔻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565
韓國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853
背誦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999
污水余氯值檢測方法 瀏覽:531
兒童簡單的美甲方法圖片 瀏覽:429
花椒粉的及食用方法 瀏覽:129
手上濕疹水泡快速消退方法 瀏覽:933
如何做風雞的製作方法 瀏覽:823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
水空調省氣安裝方法 瀏覽:671
消滅鴿子的最佳方法游戲 瀏覽:354
水族箱孵化盒安裝方法 瀏覽:584
寫智能手機的說明方法的句子 瀏覽:72
斷橋鋁密封條安裝方法 瀏覽:80
椰子鞋如何系鞋帶簡單方法 瀏覽:311
快速溶解橡膠漆的方法 瀏覽:260
皮蛋盤球訓練方法 瀏覽: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