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食用菌即食湯及其制備方法的研究

食用菌即食湯及其制備方法的研究

發布時間:2023-06-02 08:33:58

『壹』 食用菌有健康保健功效,錦華食用菌的使用方法什麼

食用菌有健康保健功效,錦華食用菌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你知道食用菌有健康保健功效,錦華食用菌的使用方法是什麼?我們一起來聊聊看吧。

食用菌對機體有多種保健治療效果,配合放療、化療、手術可輔助治療腫瘤,消除放、化療副反應,亦可治療神經官能症、肝炎、哮喘、冠心病、糖尿病、頻繁性感冒、高血壓、高血脂等症。在眾多食用菌中,靈芝、猴頭菇、冬蟲夏草、金針菇、香菇、灰樹花等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患有免疫性疾病的作用。菌類 是高蛋白食物、低熱量、低脂肪、高甲基纖維素的食品,既合適少年兒童生長發育青春期發育服用,又合適身患高血壓、高血脂的中老年服用。菌類帶有一種抑止腫瘤生長發育的物質,有顯著的防癌功效,對預防腫瘤特別是在有利。

金針蘑 帶有蛋白、人體脂肪、膳食纖維、多種營養元素、胡籮卜素和身體需要的8種碳水化合物等有利成份,含鋅元素也較高,有推動孩子的智力生長發育功效,對老人也可益腦益智類。因為金針蘑也可以抑止腫瘤細胞生長發育,可用以各種各樣早、中後期癌症的輔助醫治。黑木耳所含的磷脂主要是腦磷脂、卵磷脂、鞘磷脂、麥角甾醇,這對腦神經的生長發育有良好的滋養作用。黑木耳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久服可以健腦益智,久病體虛、腰膝酸軟、肢體麻木、失眠多夢、眩暈、健忘者可經常食用。

經過以上大概了解你明白了嗎

『貳』 如何製作食用菌菌種

食 用 菌 制 種 技 術
江蘇新沂市康原食用菌研究所 Tel:0516-88939450

(一)母種的制備 用試管製成斜面培養基,並接種原始試管種(保留種,並用於生產的母種即為生產母種,可用於擴接原種。
1.培養基配方 配方一 綜合馬鈴薯培養基 馬鈴薯 200克 葡萄糖20克 磷酸氫二鉀2克 硫酸鎂0.5克 維生素B1 10毫克 瓊脂20克 水1000毫升 PH值自然
配方二 合成培養基 馬鈴薯 20克 葡萄糖20克 磷酸二氫鉀2克 蛋白腖10克 牛肉膏5克 酵母膏5克 硫酸鎂0.8克 水1000毫升 PH值自然
2.培養基製作方法 先將馬鈴薯洗凈去皮切成簿片,稱取200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15—20分鍾,用4層紗布過濾,取其濾液並補足水至1000毫升,加入瓊脂20克,再加熱,瓊脂溶化後,再加入其它配方中的葯品。 培養基的分裝,應在培養凝固前進行(瓊脂培養基40℃凝固)一般用漏斗,或分裝瓶,下端連接一段軟橡皮管,橡皮管下面再連接一水段玻璃管,在橡皮管上安裝一個止水彈簧夾,分裝時將玻璃管細口插入試管內,但不要碰到管壁,每支試管裝入量為度管長度1/4。裝好後塞上棉塞,每10支試管扎一捆,棉塞上用塑料紙封紮好,用線繩捆紮起來。
3.滅菌 將分裝後的試管扎捆好,放入高壓蒸氣滅菌鍋,在1.1kg/C㎡壓力下(鍋入溫度達121℃)滅菌30分鍾,使微生物包括芽孢全部殺死。待壓力降到0度時,慢慢放出鍋內氣體,趁培養基沒有凝固時,將試管擺成斜面。
4.接種、培養 通過無菌操作方法將菌種接入試管斜面上,置28℃、3天後將溫度降至24℃繼續培養,7—15天左右,菌絲長滿整個試管斜面,即成(生產)母種。
(二)原種、制備 母種接種到原種培養基上,進行擴大繁殖育種即為原種,原種一般採用廣口瓶或袋裝。
1.培養基配方 配方一 木屑麩皮培養基 闊樹木 78% 麩皮 20% 糖 1% 石膏粉 1% 水 65%
配方二 棉籽殼木屑培養基 棉籽殼 80% 木屑15% 糖 1% 麩皮 5% 過磷酸鈣 3% 石膏粉 1%
2.拌料與裝袋 選用新鮮無霉變原料,根據生產所需的數量,計算配料總量,將麩皮、石膏粉均勻的混合在培養料里,糖和過磷酸鈣溶於水後,按上述乾料量加入水,比例為1:1、3拌勻,培養料含水量60%為宜,含水量以手緊握培養料指縫間有水欲滴為宜。堆悶30分鍾後,裝瓶(袋)。用機械或人工裝袋稍加壓實,在袋口外套入塑料環,形成象瓶子一樣,然後在袋口內塞松緊適宜棉塞、或用牛皮紙包紮好。
3.滅菌 原種滅菌方法有兩種,高壓滅菌和常壓滅菌。高壓滅菌又稱加壓蒸氣滅菌,滅菌原理:在高溫(121℃以上)、高壓(1.1公斤/C㎡)條件下滅菌2~3小時,將芽孢在內的微生物全部殺死。常壓滅菌稱流通蒸氣滅菌,由於滅菌設備、條件和基本因素的不同,溫度變動在90~103℃之間,其熱力、穿透力不強,在一定溫度下維持足夠時間達到滅菌目的,通常在100℃下維持10~12小時。
4.接種與培養 不論用接種箱或接種室接種,在接種前,需對接種箱或接種室用0、2%的來蘇水或漂白粉進行消毒處理,然後將滅菌過的料瓶(袋)放在箱內,用煙霧劑密閉薰蒸消毒。接種室消毒,一間房需點燃3盒50克規格煙霧劑;接種箱消毒每次僅用重量為4克,一支母種試管可接4—6瓶(袋)原種。將接種後的菌種瓶(袋)放入發菌室培養。培養室溫度22~26℃,相對濕度70%以下,發菌期間應保持良好的通風條件。原種從接種到菌絲長滿瓶(袋)需30—40天。
(三)栽培種制備 原種進一步擴繁,即為栽培種。栽培種一般採用塑料袋制備,用無棉蓋體封口。一瓶原種可接50-60瓶(袋)栽培種。栽培種培養基配方及拌料、裝袋、滅菌、接種、發菌管理與原種相同。

『叄』 食用菌通過深加工技術可以製成什麼

食用菌初加工一般主要有腌漬,烘乾.罐頭等等品種.基本不需要多少設備.
食用菌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優質產品,含有人體必需卻又不能自身合成的8中氨基酸,真菌多糖、糖蛋白、多糖肽生物鹼、揮發油核苷類、十八烯酸衍生物及多種微量元素等活性成分,並且具有多種醫療保健功效,是世界公認的「健康食品」,食用菌加工以子實體加工為主,主要加工方式是機械風乾燥、冷藏保鮮、浸漬和制罐加工,主要產品有脫水烘乾製品、罐頭製品、腌製品、方便食品、保健品、葯品,目前的食用菌都是要經過熱處理才能食用,食用起來不方便。
[0003]因此,為克服上述技術的不足而設計出一款可以即食的食用菌食品,不用費時費工的加工或熱處理即可食用的一種食用菌深加工工藝,正是發明人所要解決的問題。

【發明內容】

[0004]針對現有技術的不足,本發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種食用菌深加工工藝,可以即食的食用菌食品,不用費時費工的加工或熱處理即可食用。
[0005]本發明解決其技術問題所採用的技術方案是:一種食用菌深加工工藝,其包括質量安全控制工藝,風味成分復配合成工藝,營養成分復配工藝,乾熱殺菌驗證工藝,活性成分搭配重組工藝,所述食用菌原料經過質量安全控制工藝,風味成分復配合成工藝,營養成分復配工藝,乾熱殺菌驗證工藝,活性成分搭配重組工藝加工後形成成品。
[0006]進一步,所述乾熱殺菌驗證工藝採用網帶傳送式乾熱烘箱進行乾熱殺菌。
[0007]本發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發明針對醬製品產品結構單一,營養成分低下的問題進行開發和研究,同時增加創新點,加入本土的食用菌製品製成富有特色的風味食用菌醬製品,並通過設備工藝改進實現醬製品工業流水線式生產,創新點如下:
1、創新使用網帶傳送式乾熱烘箱殺菌,解決了傳統水浴式殺菌容易污染、費時費功,效率低下的特點,使用乾熱網帶烘箱殺菌,殺菌後的成品無需水冷、風干,可直接上貼標噴碼設備,節約了後期套膜收縮的能耗,大大提高生產效率,降低能耗。
[0008]2、研究食用菌與傳統醬製品直接的復合調配的規律,尋求風味強化的高效方法。
[0009]3、集成食用菌和醬製品的加工技術,解決食用菌與醬製品復合調味的難題。
【附圖說明】
[0010]圖1是本發明工藝結構示意圖。
[0011]附圖標記說明:1-食用菌原料;2-質量安全控制工藝;3_風味成分復配合成工藝;4_營養成分復配工藝;5_乾熱殺菌驗證工藝;6_活性成分搭配重組工藝;7_成品。
【具體實施方式】
[0012]下面結合具體實施例,進一步闡述本發明,應理解,這些實施例僅用於說明本發明而不用於限制本發明的范圍。此外應理解,在閱讀了本發明講授的內容之後,本領域技術人員可以對本發明作各種改動或修改,這些等價形式同樣落在申請所附權利要求書所限定的范圍。
[0013]圖1是本發明工藝結構示意圖,本發明一種食用菌深加工工藝,其包括質量安全控制工藝2,風味成分復配合成工藝3,營養成分復配工藝4,乾熱殺菌驗證工藝5,活性成分搭配重組工藝6,所述食用菌原料I經過質量安全控制工藝2,風味成分復配合成工藝3,營養成分復配工藝4,乾熱殺菌驗證工藝5,活性成分搭配重組工藝6加工後形成成品7,乾熱殺菌驗證工藝5採用網帶傳送式乾熱烘箱進行乾熱殺菌。
[0014]本發明針對醬製品產品結構單一,營養成分低下的問題進行開發和研究,同時增加創新點,加入本土的食用菌製品製成富有特色的風味食用菌醬製品,並通過設備工藝改進實現醬製品工業流水線式生產,創新使用網帶傳送式乾熱烘箱殺菌,解決了傳統水浴式殺菌容易污染、費時費功,效率低下的特點,使用乾熱網帶烘箱殺菌,殺菌後的成品無需水冷、風干,可直接上貼標噴碼設備,節約了後期套膜收縮的能耗,大大提高生產效率,降低能耗,研究食用菌與傳統醬製品直接的復合調配的規律,尋求風味強化的高效方法集成食用菌和醬製品的加工技術,解決食用菌與醬製品復合調味的難題。
【主權項】
1.一種食用菌深加工工藝,其特徵在於:其包括質量安全控制工藝,風味成分復配合成工藝,營養成分復配工藝,乾熱殺菌驗證工藝,活性成分搭配重組工藝,所述食用菌原料經過質量安全控制工藝,風味成分復配合成工藝,營養成分復配工藝,乾熱殺菌驗證工藝,活性成分搭配重組工藝加工後形成成品。2.根據權利要求1所述的一種食用菌深加工工藝,其特徵在於:所述乾熱殺菌驗證工藝採用網帶傳送式乾熱烘箱進行乾熱殺菌。
【專利摘要】本發明公開了一種食用菌深加工工藝,食用菌原料經過質量安全控制工藝,風味成分復配合成工藝,營養成分復配工藝,乾熱殺菌驗證工藝,活性成分搭配重組工藝加工後形成成品,乾熱殺菌驗證工藝採用網帶傳送式乾熱烘箱進行乾熱殺菌,本發明針對醬製品產品結構單一,營養成分低下的問題進行開發和研究,同時增加創新點,加入本土的食用菌製品製成富有特色的風味食用菌醬製品,並通過設備工藝改進實現醬製品工業流水線式生產,創新使用網帶傳送式乾熱烘箱殺菌,解決了傳統水浴式殺菌容易污染、費時費功,效率低下的特點,使用乾熱網帶烘箱殺菌,殺菌後的成品無需水冷、風干,可直接上貼標噴碼設備,節約了後期套膜收縮的能耗,大大提高生產效率,降低能耗。

『肆』 不同的食用菌都適合什麼樣的烹飪技巧

總體來說,食用菌菇類適合清燉和清炒,凡清炒都建議在最高溫時,添加料酒去除菌菇腥味,就像炒絲瓜加料酒去土腥味一樣,只是清炒清燉菌菇吃法實在太單調。

「菌菇」 和另外一種菌類食材 「木耳」 都可以說是 「素中之葷」 , 兩者有別於時蔬,口感又不一樣,因此 食用菌,要根據菌菇特性來製作菜品 。

廢話不多說,老王以幾種常見菌菇來作如下介紹:

一,平菇炒肉片

這是日常最常見的一種菌菇,特別是傘狀平菇,挑選時不要選擇傘部發散的平菇,選擇緊湊的。平菇側切入味,切成小塊。方法製作參照木耳肉片。

二,涼拌金針菇

金針菇類似芽菜,以鮮嫩著稱,除了火鍋食用外,涼拌金針菇也是吃的鮮嫩,另外做紅燒魚也可以加金針菇。涼拌還是火鍋,金針菇都要在開水中煮5分鍾以上。

三,杏鮑菇小炒

杏鮑菇長得其實不像雞腿,不過人們根據其特點還是叫雞腿菇。杏鮑菇有甜味,最大的特點像土豆,可以切片,切條,切粒,非常適合爆炒,單炒,清炒,無限搭配。

四、猴頭菇菜心

猴頭菇泡發好了,需要用大火烹飪,快速斷生,後入菜心。猴頭菇對胃部病人特別合適,這一點有點像牛奶配麵包對胃的功效。

五,香菇燉雞

香菇味道很重,適合燉菜。天王蓋地虎,小雞燉蘑菇,哈哈,除了榛蘑,小雞燉蘑菇也可以用香菇取代,可謂是蘑菇和雞肉都香!

由於時間關系,老王要去采購雞蛋了,那麼多菌菇,真的是說不完了,友友們來補充吧。太多了,還有好多菌菇,老王都一時叫不上他們的大名兒呢。

我們國家的食用菌品種無比豐富,每個地方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色,總升升體來說,各種食用菌入菜的方法可以歸納為炒菜,湯菜以及燒烤類。這些做法無一例外都需要體現食用菌本身的鮮香,具體到烹飪當中,無非是直接使用和脫水使用兩種方法。

市面上常見的海鮮菇,白玉菇,姬菇等等都可以直接入菜,沒有必要經過脫水的過程。這些食用菌的含水量通常都在70%以上,如果進行脫水入味的過程,損失營養和吵姿老鮮味是一方面,體積縮水的程度更是令人咋舌。所以這些食用菌一般是用來做湯菜,做其他菜品的配菜,以及調配火鍋的鍋底。

諸如茶樹菇,平菇冊虧,鮮香菇,杏鮑菇等等品種,相對其他食用菌來說含水量比較低,更適合進行炒菜和燒烤的烹制。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杏鮑菇這種食用菌,不經過脫水的過程會有一些異味很難去掉,而且口感不佳。所以香菇油菜,蚝油杏鮑菇,椒鹽平菇,肉炒茶樹菇等等菜品才會深入人心。

同樣的道理,在燒烤類的菜餚當中,金針菇,鮮香菇,平菇等等食用菌都受到各位食客和燒烤師的青睞。這些食用菌在脫水入味的過程當中,還可以保持一定的體積,並且在烹制之後還會散發出更加濃郁的鮮香味道。比如我們可以使用多種蘑菇經過油炸來製作堪比香油的食用菌油。

總結一下:含水量高的食用菌一般用來直接入菜,烹飪的特點是時間短,最大程度保留營養和鮮味,具體的做法一般都是水煮。含水量適中的食用菌一般用來製作炒菜和燒烤,烹飪特點是准備時間長或者製作時間比較長,具體的做法分為爆炒,扒熘,油炸,生煎,燒烤等等。

9大常見蘑菇菌類最佳吃法和技巧,愛做飯的您收好~

我是吃哈哈 美食 情報局,專注分享 美食 的一切。很高興能回答這個問題~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

食用菌味美營養高



俗話說「要想身體好,菌湯是個寶;若要身體瘦,多吃菌子少吃肉。」

很多人都喜歡菌菇,不僅僅是因為菌菇營養價值豐富,而且很大程度上可以歸功於它的鮮美。各種菌菇內的谷氨酸的含量頗高,所以鮮美至極。

食用菌是屬於蔬菜大類,但它們既不屬於植物,也不屬於動物,是一類特殊的存在,日常絕大多數我們接觸的食用菌都是集中規模化生產人工栽培的。


菌類的類型

菌類按營養類型可分為 腐生型、寄生型、共生型 等。

腐生型食用菌 ——生長在沒有生命的有機質上:如香菇、平菇、金針菇、木耳等,這類蘑菇基本一年四季的市場上都能買得到,而且平價、可人工養殖。了解他們不同的特點,可以製作出不普通的美味。


共生型菌菇 ——和植物根部形成共生關系:如牛肝菌、雞油菌等,有的來自我國的「菌菇聖地」雲南,有的需要稍作處理,是需要有一定經驗或烹飪技巧才能激發他們真正風味的蘑菇。


寄生型菌菇 ——侵入活的寄主體內生長:如冬蟲夏草。這類蘑菇季節性強,而且對生長環境要求苛刻,是需要用心烹制才不會浪費的珍貴美味。


不同食用菌的烹飪技巧和特點

一般情況下,菌菇類適合煮、快炒,適合咸鮮口味,適合搭配蒜,不太適合搭配姜、蔥、香菜。

1. 燉煮、快炒兩相宜這樣簡單的烹飪方式能發揮菌菇類的香氣和鮮味優勢,搭配肉類時,復合的氨基酸成分會使得菜餚更加美味。

2. 簡單清洗前期處理盡量減少水的使用,可以盡量多的保留鮮味。菌菇類雖然耐煮,但焯水也不用時間過久,一般來說切薄片、小塊兒的話1-3分鍾都可以做熟,方便做快手餐。


接下來,我給題主介紹一下市面上常見食用菌的特點和吃法。

香菇的做法很多,基本可以隨意發揮,炒肉、燉雞湯、清炒都可以,有種獨特的香味,其中有一道著名的菜叫香菇油菜,相信家家戶戶都做過吧。


香菇油菜做法:

1、香菇和小油菜洗干凈,香菇切片,小油菜分成小塊;2、鍋中倒油燒熱,假如姜蒜片炒香後放入香菇翻炒,接著下油菜繼續翻炒,最後加入生抽、雞精、鹽調味出鍋。香菇除了新鮮的,還常有干香菇賣,買到後先泡發,其它做法類似,有人喜歡干香菇,因為味道更濃郁。


做法也多種多樣,常見的也是炒肉、燒湯、油炸等。


椒鹽平菇做法:

1、平菇洗干凈撕成手指粗細的條狀,瀝干水;2、碗中打入兩個雞蛋攪拌成蛋液,再加入適量麵粉和澱粉攪拌均勻形成糊糊;3、鍋中倒多的油燒熱,將平菇裹上麵糊糊逐一放油里炸,出鍋裝盤後撒上椒鹽,既是菜也是零食。


因為有杏仁氣味同時口感綿潤如鮑魚,所以得這個名字。杏鮑菇菌柄又粗又長,菌蓋很小,幾乎和菌柄直徑相當。


涼拌杏鮑菇做法:

1、杏鮑菇沿長度方向切開,放蒸鍋蒸20分鍾,晾涼後手撕成條;2、用小米辣、生抽、鹽、醋、香油、香菜、蔥花等調料做成涼拌汁,澆在杏鮑菇條上,攪拌均勻即可。



金針菇菌柄又細又長,中間是空心的,菌蓋很小,表面滑滑的,似有黏液的感覺。金針菇吃法多,可以焯水後涼拌,可以裹蛋糊油炸,還可以燙火鍋,也可以做蒸菜,唯一的缺點,就是韌性強,不容易咬斷,容易卡在牙齒縫里。


剁椒金針菇做法:

准備食材如下:金針菇200克,剁椒40克,食鹽半小勺,醋15克,雞精半小勺,胡椒粉1/4小勺,辣椒油20克

具體做法如下:金針菇一把,切去尾部相連的部分,過清水沖洗干凈,濾干水分後整齊的碼入盤中備用,將盤子置於蒸格上,蓋上鍋蓋,大火蒸5分鍾,剁椒醬40克、鹽1/2小勺、雞精1/2小勺、胡椒粉1/4小勺、辣椒油20克、醋15克調成味汁,開蓋,將盤中的水分倒掉,將調味汁淋在金針菇表面即可!


口蘑形狀有點像香菇,都是菌柄短,菌蓋渾圓內收,外形圓潤,區別是口蘑通體白色。口蘑的手感跟香菇也很像,質地密實肉頭厚,可切片炒肉可清炒。或者煎牛排的時候,用來做配菜。


孜然口蘑做法:

口蘑、干辣椒、蒜苗、大蒜、鹽、蔥、干辣椒粉、孜然粉、味精;

1、口蘑清洗干凈,切片焯水撈出,瀝干水分;

2、干辣椒切段,蒜苗和蔥清洗干凈切段,大蒜去皮切片;

3、鍋中放油,油溫熱時倒入干辣椒塊爆炒出辣香味,放入口蘑片和大蒜炒出香味;

4、加入蒜苗翻炒至6成熟,撒上適量鹽、干辣椒粉、少量味精調味,孜然粉翻炒入味,最後關火撒上蔥段翻炒均勻即可,口味偏重香辣入味。


平常所說的木耳,是黑木耳,也叫雲耳,購買的都是干貨,需要泡發食用,泡發後質地柔軟,口感脆嫩,可以燉湯、涼拌、炒肉。木耳品種很多,不同的木耳大小不一,厚薄也有差異,一般越小的肉頭越厚,更適合燉湯和涼拌,個頭大的,更適合炒肉。


辣炒黑木耳

准備食材如下:木耳100克,大蒜10瓣,小米椒3個,食鹽1茶匙,生抽1湯匙,雞精1茶匙

具體做法如下:小米椒切圈,大蒜輕輕拍一下備用,先用冷水將黑木耳泡發,然後清洗干凈,去根,接著起鍋加入清水,水煮開後加入1小勺食油,然後將木耳放鍋里焯水,木耳斷生後馬上撈出備用!再起鍋加油燒熱,下大蒜小火炒出香辣味,再倒入黑木耳,加入1茶匙食鹽,加入1湯匙生抽,加入1茶匙的雞精,大火翻炒均勻即可!


猴頭菇又叫做猴菇,猴蘑,猴頭菌等等名稱,猴頭菇算是一種味道鮮美的山珍,所以又有「山珍猴頭、海味魚翅」的說法,因為猴頭菇的肉質鮮嫩,味道香椿,所以還有「素中葷」的說法。猴頭菇和熊掌,燕窩,魚翅一起並稱為四大名菜。適合清炒,能夠很好的保留其營養元素和口感。


猴頭菇燉雞湯

准備食材如下:猴頭菇1個,雞腿1隻,豬大骨頭2塊,棗(干)2顆,食鹽1茶匙,姜1塊

具體做法如下:干制猴頭菇1顆,用1碗水,1茶匙細鹽,浸泡隔夜,第二天早上將鹽水倒掉,再反復換水洗幾次,把菇蒂剪掉,鍋內煮開水,將猴頭菇放入煮5分鍾,再撈出備用,准備雞腿1隻,豬骨兩塊,鍋內燒溫水,放入雞腿及豬骨,薑片,煮開水,保持中火再煮5分鍾至煮出泡沫,將水倒掉,將肉類沖洗干凈,鍋子洗凈注入新水,放入肉類,猴頭菇,紅棗,大火煮開後轉中火煮1小時,放鹽調味!


是比較珍貴的一種野生的菌類。所以它的價格是比較高的。羊肚菌適合炒和燉湯。炒制可分素炒、葷炒。燉湯多為葷湯。


羊肚菌釀肉:

羊肚菌 肉餡兒 雞蛋 蚝油 生抽 鹽 油做法:1、肉餡兒內加入雞蛋、蚝油、生抽、油、鹽朝一個方向攪拌,使肉餡兒上勁兒;2、將肉餡放入裱花袋中,再擠入洗好的羊肚菌中;3、箅子上塗抹一層油,將羊肚菌放在上面,蒸10分鍾即可。


白樺茸有多種不同的吃法,最簡單最常見的吃法就是把它研成細末,以後直接吃也可以用它泡水或者煮粥喝。白樺茸泡酒的時候需要把它洗凈晾乾以後切成小塊,直接放在大的泡酒瓶中,加入高度的純糧白酒密封浸泡一個月,泡好以後的葯酒可直介面服,這樣也能讓人體吸收白樺茸中的有效營養。

在雲南,只有在山上撿回來的才配稱為菌子。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吃野生菌試毒的時節了,歡迎來到我大雲南吃漫山遍野的野味。

雲南有很多野生菌,雖然每年都有很多吃野生菌中毒事件,但是並不影響我們吃菌的熱情,我們先從最常見的說起。

第一種,在雲南一般叫青頭菌。這種比較常見,上山比較容易找到。但是,這並不代表它就不美味,家常做法一般都是炒或者煮,我比較青睞煮,吃完甜甜的喝一碗湯,別提多美味了。



第二種要說的的是紅菌。紅菌一般分為野紅菌和真紅菌兩種。野紅菌一般不建議直接煮著吃並不是因為說它不能吃,而是因為直接吃會有一種辣脖子的感覺。一般都是在燙水中過一下,然後再炒著吃,別提多美味了。真紅菌就可以直接煮著吃了,煮雞肉啊什麼的,雖然湯是紅色的,喝起來,嘖嘖,流口水了。


第三種要說到的是牛肝菌,這種也是比較常見的,每次上山最多的就是這一個了,拿回來炒一炒,特下飯。還有什麼見手青啊什麼的,摸一摸就能變青,很有意思。




第四種要說的是雞樅。感覺雞樅這東西講究的是緣分,你隨便走在田間,眼前一亮,一大窩雞樅就在你面前,多則一百多朵,少則四五朵,別提多開心了,回家可以美美的吃上一頓。




第五種要說到乾巴菌。這個東西真的是物以稀為貴了,我覺得最好吃的就是它了。用韭菜炒,用肉炒,我最喜歡的就是直接涼拌了,放好多好多的辣子,吃著非常爽。

還有其他好多的野生菌,像松茸啊什麼的,松茸就比較貴了,一般也是不容易找到 ,平時我也是只能買來吃。今天就先給大家分享到這了,歡迎大家來雲南品嘗注:菌雖美味,但是一定要保證它煮熟了。

食用菌大體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人工栽培的食用菌 ,如菜市場上比較常見的:香菇,平菇,金針菇,茶樹菇,杏鮑菇,海鮮菇,蟹味菇,口蘑,雞菇,木耳,鮮銀耳等。

另一類是野生的菌菇,包括牛肝菌,羊肝菌,雞樅,青岡菌,松茸,松露等等。

菌菇類蔬菜是一種適宜經常食用的優質食材,除了它味道鮮美外,它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各種礦物質,各種有益身體 健康 的物質,常食可以增強體質,提高身體免疫力,延緩衰老。

至今,我任然很懷念小時候采蘑菇的情景,那是上世紀80年代的事了,那是農村還沒有普及化肥和農葯,每年5 6月左右,連續幾場雨後,便有漫山遍野怎麼撿也撿不完的野蘑菇,幾個小時就可以撿上一大竹籃。

適合食用菌的烹調方法很多,有煎,炸,燉,炒,蒸,煮,燒烤,涼拌,泡製,做餡等等,對於大多數菌菇都可以適用,下面列舉其中四種大家不是很常用的方法。

一,煎。

平底鍋上火,用中小火燒熱,加入適量的大豆油,用鍋鏟將食用油在平底鍋上推勻,將食用菌制凈後,改刀成方便食用的片或絲等,放上平底鍋煎至一面微黃,再翻面煎至另一面微黃,即可出鍋,蘸味碟食用。

味碟既可以是干碟(如干辣椒碟),也可以是油碟,味型自定。用煎的方法烹飪食用菌,其味干香,味道鮮美,下飯佐酒皆宜。

對於新鮮的野生松茸等,切片煎制時,由於松茸自身味道極為鮮美,所以只需少許鹽作為調料即可,以吃其本味為主。

二,炸。

炸的技巧用在食用菌上有兩大作用。一是將食用菌過油,再用來製作干鍋一類的 美食 ,如干鍋茶樹菇。

另一類是將食用菌切成絲等,入油鍋炸制,使其脫去大部分水分,再撈出瀝油,用各種調料將其拌勻,即成一道香濃味美的下飯菜。

三,蒸。

用蒸的方法烹調食用菌,有2種方式可以選擇。

方法一,是將食用菌制凈後,直接上鍋蒸制,待蒸熟後裝盤,淋上調好的味汁,即可食用。

方法二,是將食用菌制凈後,加上各種調料拌勻,然後裝入蒸碗中,用耐熱保鮮膜封口,上鍋蒸熟後取出,即可食用。

用蒸的做法烹調食用菌,能很大程度上保護食用菌本身的鮮味及營養成分流失,操作簡單方便。

四,燒烤。

用食用菌製作燒烤,也有兩種方法可以借鑒。

方法一,將食用菌制凈,改刀成形,過油後瀝油待用。在將過了油的食用菌入鍋炒制,加干辣椒,花椒,干鍋醬等炒製成菜。

方法二,將食用菌制凈,改刀成小塊,用竹簽穿成串,上碳火上烤至熟,刷上油,撒上鹽,辣椒粉,孜然,味精,蔥花等調料,即可裝盤食用。

適合食用菌的烹調方法還有很多,如燉,炒,拌等,這些方法大家都比較熟悉,在這里就不在贅述。需要提醒的是,用食用菌來烹調燉菜時,通常用食用菌的干製品來燉,其效果比用鮮貨更好。

用新鮮牛肝菌做菜時,不可直接炒制食用,因為牛肝菌有一定的毒性,需將其過油後再烹調,即可放心享用其美味。

雲南有「植物王國」的美稱,光是野生菌就多達200多種。每到六七月份各種菌子開始爭先恐後的出現在人們的餐桌,各種主打野生菌的飯館推出的套餐也是層出不窮。作為一個地道的雲南人來說,每年不吃幾次野生菌彷彿對不起這大自然饋贈的美味珍饈。

下面我就挑選幾種常見的野生菌烹飪方法分享給大家:


松茸

作為野生菌中的珍品,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特殊的葯用價值,往往出現的高檔的宴席里,以香格里拉產的最好。比較常見的做法:刺身、爆炒、炭烤、煲湯




青頭菌

很常見的一種菌子,小時候上山揀菌很多時候揀的第一朵就是它。菌帽呈青色表面可見不規則裂紋,以未開放的骨朵為佳。常見做法:肉末釀青頭菌、紅燒、青椒火腿燴青頭菌、刷鍋




牛肝菌

我們常食用的多是見手青和黃賴頭。見手青手指劃破後傷口可見青綠色由此得名,操作不當容易導致中毒,在家操作須謹慎。常見做法:青椒或者干椒炒,燜飯或是炒飯味道也是一絕。記得用豬油來炒,多加點蒜片,配上新鮮花椒葉別有一番風味。





雞樅

這東西一般而言一找到就是幾朵或是一窩,個體差異化比較大,大小在一起真的是最萌身高差。常見做法: 煮湯、炸雞樅油。煮湯味道鮮美,加點鹽不用味精都能很鮮。炸好的雞樅油可以一年吃到頭,用來拌面味道特別棒



乾巴菌

菌香濃郁,質地較柴回味悠長,價格小貴,很多揀菌人都是賣掉捨不得自己吃。特別難揀洗,有松針和泥沙夾雜其中,須撕小後用麵粉搓揉再沖洗,用豬油先煸後炒。常見做法:雙椒炒、炒飯。




羊肚菌

由於它的菌蓋表面凹凸不平,狀如羊肚,故名羊肚菌。干製品比較常見,適合煲湯和搭配葷腥。



在雲南野生菌做法多種多樣,可以包燒、野生菌火鍋,還可以下入過橋米線……野生菌雖美味,切不了多吃,也不建議大家在家中操作食用,特別多種菌子混吃容易中毒。



我是頑石料理很高興為您解答,市面上的食用菌類有太多種了,我就挑常吃的給您說說吧!(僅供參考)

木耳:木耳肉質較厚,適合炒菜和做餡料,常規烹飪不建議涼拌和做湯

銀耳:生食肉質爽脆,熟食順滑利口,適合涼拌,做湯羹

香菇:比較萬能,市面上涼拌較少

平菇:適合炒菜和炸制

口蘑:適合做餡料和烤制

杏鮑菇:適合炸制之後炒

海鮮菇:適合炸制和炒制

蟹味菇:比較萬能,可以自由發揮

白玉菇:比較萬能,可以自由發揮

干榛蘑:適合和肉類烹飪熱菜

干黃蘑:適合和肉類烹飪熱菜

松茸:適合熱菜和燉湯

羊肚菌:適合熱菜和燉湯

我是雲南人,這個問題我可以用生命來回答你,我從小吃野生菌到現在三十年了,全家有過三次中毒經歷,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不要執著烹飪技巧,一定要弄熟!不要執著烹飪技巧,一定要弄熟!不要執著烹飪技巧,一定要弄熟!有命在,才能享受美味…


首先,蘑菇具有酸、甜、苦、辣、咸和鮮味,當它與別的食物一起烹飪時,是很好的美味補給劑,為了充分體現每種菌類的特點,使用不同的烹調方法。


2

然後,是香菇,味道重,比較適合燒、油燜,比如在熱油里放入蔥、姜,再下入香菇翻炒3分鍾左右,或者在清蒸魚裡面配香菇。


3

然後,草菇適合爆炒,在爆炒過程中,維生素C等不容易被破壞,而且草菇吃起來口感很好,適合做湯或清炒。


4

然後,金針菇味道鮮美,是拌冷盤和火鍋配料的必然選擇,但較好煮6分鍾以上,否則容易中毒,脾胃虛寒者也不宜吃太多。


5

然後,口蘑味道較清淡,煲湯較好,味道甜的茶樹菇、杏鮑菇、袖珍菇等較適合炒制。猴頭菇宜用旺火燒煮。但總的來說,菌類較烹飪手法還是以清炒或清燉方法為主,才不失蘑菇的原汁原味。


6

最後,做菜時,盡可能把蘑菇切得小一點,因為它的纖維素不僅不好消化,而且還會影響消化液進入其他食物。

閱讀全文

與食用菌即食湯及其制備方法的研究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2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4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