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常用的葯品分析方法有

常用的葯品分析方法有

發布時間:2023-06-02 04:24:58

❶ 葯品含量測定有哪些化學分析方法

葯品含量測定的化學分析方法
包括重量分析法、酸鹼滴定法、配位滴定法、氧化還原滴定法、碘量法。

❷ 常用的葯物分析方法有哪些

1、重量分析法

重量分析法是葯物分析檢測中化學分析的基礎方法,指的是稱取一定重量的試樣,用適當的方法將被測組分與試樣中其他組分分離後,轉化成一定的稱量形式,稱重,從而求得該組分含量的方法。根據分離方法的不同,重量分析法通常分為沉澱重量法、揮發重量法、提取重量法和電解重量法,其優點是直接採用分析天平稱量的數據來獲得分析結果,在分析過程中不需要標准溶液和基準物質,也就不需要容量器皿引入數據,這樣引入的誤差較小,因此分析結果准確度較高。
2、酸鹼滴定法
酸鹼滴定法在葯品分析檢測中的應用十分廣泛,是將一種已知其准確濃度的試劑溶液滴加到被測物質的溶液中,直到化學反應完全時為止,然後根據所用試劑溶液的濃度和體積可以求得被測組分的含量。作為一種化學分析方法,酸鹼滴定法在生產實際中應用非常廣泛。許多工業品如燒鹼、純鹼、硫酸銨和碳酸氫銨等,一般都採用酸鹼滴定法測定其主要成分的含量。食品工業中的原料、中間產品和成品的分析等也常用到酸鹼滴定法。

❸ 葯品質量分析所用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一般來說有以下幾種方法:
1、外觀:通過外觀來判定它的質量好壞
2、鑒別:通過物理或化學的鑒別方法來判定它的好壞 包括 顯微鑒別、理化鑒定或薄層色譜鑒定等。
3、含量測定:用不同的方法來測定含量的高低,包括滴定法,高效液相色譜法、高湘氣相色譜法及薄層掃描法等常用的方法。

❹ 葯品檢驗時,有哪些常用分析方法

1、重量分析法:

重量分析法是葯物分析檢測中化學分析的基礎方法,指的是稱取一定重量的試樣,用適當的方法將被測組分與試樣中其他組分分離後,轉化成一定的稱量形式,稱重,從而求得該組分含量的方法。

2、酸鹼滴定法:

酸鹼滴定法在葯品分析檢測中的應用十分廣泛,是將一種已知其准確濃度的試劑溶液滴加到被測物質的溶液中,直到化學反應完全時為止,然後根據所用試劑溶液的濃度和體積可以求得被測組分的含量。

3、PH值測定方法:

pH值是溶液中氫離子活度的負對數,用來表示溶液的酸度。用於pH值測定的裝置稱為pH計或酸度計,酸度計由pH測量電池和pH指示器兩部分組成。

4、光譜技術:

光譜技術的主要原理就是可以通過不同的頻率對其要檢測的葯物進行輻射,在一定范圍中的頻率被一些物質接受的時候就會出現振動以及轉動的狀況。

5、化學發光技術:

在葯物分析檢測中,化學發光法是一種較為常見的技術方式,其主要就是基於化學檢測系統中相關檢測物的濃度以及體系的化學發光強度在特定狀況之下呈線性定量關系的原理,通過儀器對整個體系的化學發光強度進行檢測,確定待檢測的實際含量的方式就是一種痕量分析方法。

6、色譜法:

色譜法又稱為「色譜分析」、「色譜分析法」、「層析法」,是一種分離以及分析的方式與手段。它主要就是通過不同的物質在不同的相態之下對其進行有選擇的分配,通過流動相對固定相中存在的混合物進行洗脫操作,而在混合物中存在的不同物質會則會通過不同的速度基於固定相進行移動,進而實現分離的最終效果。

7、電泳法:

電泳法是生物技術及生化葯物分析的重要手段之一,具有靈敏度高、重現性好、檢測范圍廣、操作簡便並兼備分離、鑒定、分析等優點。

8、DNA擴增法:

DNA擴增技術屬於PCR技術,可以把試管中的DNA樣品的片段進行拓展,達到上百萬倍左右,可以通過肉眼直接對其進行觀察。

綜上,葯品質量的優劣關系著人民的用葯和身體健康,為了保證葯品的質量,應嚴格按照葯品質量標准進行葯物分析檢測,為葯品能否流通上市和提供用葯提供依據。

❺ 葯物分析主要是採用什麼等方法和技術


葯物分析主要採用色譜、光譜、質譜、比色、生物分析法的方法和技術。具體如下:

1、色譜分析法:包括氣體色譜、檔派則液相色譜、毛細管電泳等多種方法,主要用於葯物分子結構的鑒定、分離和純化。
2、光譜分析法:包括紅外光譜、紫外光譜、熒羨碧光光譜、原子吸收光譜等方法,可以用於葯物中特定化合物的鑒定、測定和定量分析。
3、質譜分析法:包行棚括質譜儀、液相色譜-質譜聯用儀等方法,常常用於葯物中極微量的化合物分離、鑒定和定量分析。
4、比色分析法:該方法通過觀察溶液的顏色變化來確定葯物中特定化合物的存在量。
5、生物分析法:包括生物檢測、酶聯免疫吸附測定、分子生物學方法等,主要應用於葯物代謝產物、代謝途徑的鑒定和制劑中雜質的檢驗等。

❻ 葯物分析常用的分析方法有哪些

葯物分析常用的分析方法有中和法歷行配、非水滴定法、銀量法、絡合法、碘量法、重氮化法。

一、葯品檢驗工作的基本程序

取樣;肢指性狀觀測;鑒別;檢查;含量測定;檢驗記錄與報告

三、統計學

測量誤差:測量值和真實值之差。絕對誤差和相對誤差。真實值:是有經驗的人用最可靠的方法對試樣進行無限次測定所帶飢得的平均值,實際上就是理論值。

系統誤差:方法;試劑;儀器;操作誤差偶然誤差:不可定或隨機誤差,由偶然原因引起。可增加平得測定次數。測量值的准確度表示測量的正確性,測量值的精密度表示測量的重現性。精密度是表示准確度的先決條件,只有在消除了系統誤差後,才可用精密度同時表達准確度。

閱讀全文

與常用的葯品分析方法有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5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2
干桑葚酒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35
倉庫常用防霉方法 瀏覽:119
農業銀行使用方法 瀏覽:588
集成浴霸卡扣安裝方法 瀏覽:534
十二分鍾有氧的鍛煉方法有哪些 瀏覽:964
重度強直性脊柱炎鍛煉方法 瀏覽:982
列舉論文研究的方法 瀏覽:218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1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09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1
鑒別酒精性肝炎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5
快速彈奏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296
碧歐泉精華露的使用方法 瀏覽:121
能讓自己快速近視的方法 瀏覽:625
輸送線翻箱安裝方法 瀏覽:57
繪制組合體三視圖的步驟方法 瀏覽:261
產後紗布腹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199
三角梅如何嫁接方法視頻 瀏覽: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