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化學鎳分析方法

化學鎳分析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31 03:57:13

Ⅰ 氨基磺酸鎳鍍鎳中鎳離子分析方法

1.用1ml的移液管取1ml樣品於250ml干凈之錐形瓶中。
2.加純水或去離子水稀釋至100ml。
3.加入10ml 50%的氨水溶液。
4.加入過量的MX指示劑,至橙黃色。
5.以(0.0575M OR 0.1M )EDTA滴定紫色為滴定終點。
[NI金屬] g/l=0.0575M EDTA 滴定消耗量(ml)×3.38×f
g/l=0.1M EDTA 滴定消耗量(ml)×5.87×f

註:1. f ---為校正系數,f = 標定後的實際濃度/理論濃度
2. 此法適用於鎳離子濃度為10-300g/l 的鎳電鍍葯水

Ⅱ 誰知道頭色金屬鎳的化驗方法啊 主要是銅裡面的鎳

不知你20左右鎳的含量具體何意,是20%呢還是20PPM

1、如果是含鎳20%,這是銅鎳合金了,應採用滴定分析法

2、如果是含鎳量20PPM,則用光化學分析方法,標准採用GB/T 5121.5銅及銅合金化學分析方法 鎳含量的測定

如果是合金,你可以先將此合金,用1+1硝酸溶解。
原理分析:20%的鎳含量,一般採用滴定分析法,而對於金屬離子的絡合滴定法分析,大多採用EDTA滴定。此溶液中,含有大量的銅離子,因此,不適用紫脲酸銨作指示劑,因大量的銅離子存在,會干擾鎳的測定。但可以在微酸性緩沖溶液中,用硫脲掩蔽銅,用二甲酚橙作指示劑,EDTA直接滴定,從而測出鎳的含量。

操作步驟(我自己大致設計,你應根據實際情況改善):稱取1g樣品,溶於20mL(1+1)硝酸中,加熱到濃稠狀,冷卻。加入20mL 20%硫酸溶解,在100mL容量瓶定容。
移取1mL溶液於250ml錐形瓶中,加水70mL、10%硫脲20mL、PH 5.5緩沖溶液20mL(六次甲基四胺40g,溶於100mL水中,加濃鹽酸10mL,可得此緩沖液)、二甲酚橙指示劑數滴,用0.05mol/L EDTA直接滴定,由紫紅轉黃色為終點。

最後根據消耗的EDTA量,從而計算出1mL溶液中鎳含量,最後計算出合金中鎳的含量。

Ⅲ 求一個關於化學鍍鎳的問題,怎麼分析化學鍍鎳溶液的鎳濃度以及添加規則。鍍缸是400L的

樓主好,看見這么高的懸賞,居然沒人來搶樓。小編有這里就枝鉛不客氣了。其實對於化學鎳我也只懂點皮猛兆好毛。下面就來獻丑了。
等溶液充分混合後用試猜卜管取10ml於干凈的分析杯中,然後加80ml純水,再加入10ml氨水,充分混合後,再加入1~3g紫脲酸氨。搖勻後就可以用DTPI這個滴液我忘記了,反正是標准液,會給你標濃度的。當分析杯內顏色變成紫色停止滴加。用滴掉的標准液乘5.87乘標准液濃度再除2就是你要的鎳濃度。添加規則:舉個例子吧,如果分析濃度是5.2。如果你要調到6.0。就用6-5.2=0.8x0.25x400/3=23.333=2300ml這個我有點蒙了,平時都不這樣的。記得以前他們告訴我6-5.2=0.8x3=2.4L算的不怎麼精準。但是工藝范圍上比較寬,也沒有過多的計較

Ⅳ 鹼性化學鎳Ni2+濃度的分析方法是怎麼樣子的呢

應該是分析性復核吧?
分析性復核是審計人員對被審單位重要的比率或凱培散趨勢進行的分析,包括調盯氏查異常變動以及這些重要比率或趨勢與預期數額和相關信息的差異
分析性中好復核程序常用的3種方法:
(1)比較分析法
(2)比率分析法
(3)趨勢分析法

Ⅳ 鍍鎳含量分析不出來怎麼回事我是做化學鎳的,分析結果和事實相差太遠

你看看 這資料有用沒
這是我為你找到的資料,為了保證化學鍍鎳的質量,必須始終保持鍍浴的化學成分、工藝技術參數在最佳范圍(狀態),這就要求操作者經常進行鍍液化學成分的分析與調整.
1.Ni2+濃度
鍍液中鎳離子濃度常規測定方法是用EDTA絡合滴定,紫脲酸胺為指示劑.
試劑
(1)濃氨水(密度:0.91g/ml).
(2)紫脲酸胺指示劑(紫脲酸胺∶氯化鈉=1∶100).
(3)EDTA溶液 0.05mol,按常規標定.
分析方法:
用移液管取出10ml冷卻後的化學鍍鎳液於250ml的錐形瓶中,並加入100ml蒸餾水、15ml濃氨水、加入約0.2g紫脲酸胺指示劑後搖勻,用標定後的0.05mol EDTA溶液滴定,當溶液顏色由淺棕色變至紫色即為終點.
鎳含量的計算:
Ni2+ = 5.87 M×V (g/L)
式中 M——標准EDTA溶液的摩爾濃度;
V——耗用標准EDTA溶液的毫升數.
2.還原劑濃度
次磷酸鈉NaH2PO2·H2O濃度的測定
其原理是在酸性條件下,用過量的碘氧化次磷酸鈉,然後用硫代硫酸鈉溶液反滴定自剩餘的碘,澱粉為指示劑.
試劑
(1)鹽酸 1:1.
(2)碘標准溶液0.1mol按常規標定.
(3)澱粉指示劑1%.
(4)硫代硫酸鈉0.1mol按常規標定.
分析方法:
用移液管量取冷卻後的鍍液5ml於帶蓋的250mL錐形瓶中;加入鹽酸25mL,再用移液管量取25mL碘標准溶液於此錐形瓶中,加蓋,置於暗處0.5h(溫度不得低於25℃);打開瓶蓋,加入1mL澱粉指示劑,並用硫代硫酸鈉標准溶液滴定至藍色消失為終點.
計算:
CNaH2PO2·H2O= 10.6(2M1V1-M2V2) (g/L)
式中 M1——標准碘溶液的摩爾濃度;
V1——標准碘溶液毫升數;
M2——標准硫代硫酸鈉溶液的摩爾濃度;
V2——耗用標准硫代硫酸鈉溶液毫升數.
3.NaHPO3·5H2O的濃度
化學鍍鎳浴還原劑反應產物中影響最大的是次磷酸鈉的反應產物亞磷酸鈉.其他種類的還原劑的反應產物的影響較小甚至幾乎無影響,如DMAB.其測定原理是在鹼性條件下,用過量的碘氧化亞磷酸,但次磷酸不參加反應;然而,用硫代硫酸鈉反滴定剩餘的碘;澱粉為指示劑.
試劑
(1)碳酸氫鈉溶液 5%.
(2)醋酸 98%.
(3)其餘試劑同前.
分析方法:
用移液管量取冷卻後的鍍液5ml於250mL的錐形瓶中(可視NaHPO3·5H2O含量多少決定吸取鍍液體積),加入蒸鎦水40mL.加入碳酸氫鈉溶液50mL,使用移液管量取40mL標准碘溶液於錐形瓶中,加蓋,放置暗處1h.開啟瓶蓋,滴加醋酸至PH

Ⅵ 白鋼含鎳檢驗方法

白鋼含鎳是一種蘊含鎳元素的合金,通常用於生產製造高端機械部件、航空航天等領域。對於白鋼含鎳的質量檢驗,可以採用以下方法:首先可以通過化學分析測試的方式,利用化學試劑將樣品茄友燃中的鎳離子轉換成化合物進行檢測。此外,還可以通過金相組織檢測方法觀察鎳元素在鋼材內的分布情況和含量,或者採用X射線能譜分析等測試手段來對白鋼含鎳進行檢驗和鑒定。在實際檢驗中,需要結顫虛合具體情況和檢驗要求,採用適合的方法和手段來確保檢驗結果的准確性和可靠告皮性。

Ⅶ 鎳鐵中鎳的化學分析方法

稱取一定量的樣品,用硝酸溶解後加入適量的水,再加入稍過量的丁二酮肟溶液,會產生紅色的丁二酮肟合鎳螯合物沉澱,沉澱完全後,過濾、烘乾,稱量、計算。

Ⅷ 化學鎳的化驗方法

取1ml
加10ml氨水,加一點點紫尿酸氨指示劑,這時,溶液呈棕色,如不是,則是你的指示劑加的過多或過含雀少
用豎戚0.1mol/L的EDTA滴定至紫紅色談纖早
Ni濃度=58.7*V(EDTA)*C(EDTA)

Ⅸ 有沒有金屬鎳的簡易鑒定方法

化學成分是決定金屬材料性能和質量的主要因素.因此,標准中對絕大多數金屬材料規定了必須保證的化學成分,有的甚至作為主要的質量、品種指標.化學成分可以通過化學的、物理的多種方法來分析鑒定,目前應用最廣的是化學分析法和光譜分析法,但論可操作性和實用性還是設備簡單、鑒定閉轎虧速度快的火花鑒定法,也是對鋼鐵成分鑒定的一種實用的簡易方法.
火花鑒別法:主要用於鋼鐵,在砂輪磨削下由於摩擦,高溫作用,各種元素、微轎神粒氧化帆明時產生的火花數量、形狀、分叉、顏色等不同,來鑒別材料化學成分(組成元素)及大致含量的一種方法.
鎳的含量也在8.0%~11.0%最佳.鎳含量固然但其他元素如碳,鉻,錳,硫的含量也同樣很重要,也應多加註意!
希望這些對你有用.

Ⅹ 化學鎳可以過鎳釋放嗎

鎳元素通過一些含鎳材料的釋放並長期與皮膚接觸後會被皮膚吸收,從而對部分個體導致過敏。鎳測試主要針對的產品有:耳環,項鏈,手鐲手鏈,腳環,戒指,表殼,表鏈,把手,衣物上的紐扣,加緊裝置,鉚釘,拉鏈及金屬標識等。Ni 鎳釋放量測試鎳是一種容易導致接觸性過 鎳的限量要求:歐洲標准指定針對服裝、首飾等產品中的鎳釋放量不得高於0.2ug/cm2/week。測試處理過程:將測試鎳釋放的對象放入人造汗水測試液中7 天。使用原子吸收光譜、電感耦合等離子光譜或者其他的合適的分析方扒昌法測試溶液中溶解的鎳的濃度。鎳的釋放量用微克每平方厘米每星期(ug/cm2/week)來表示。檢測通用方法:1997 年7 月20 日歐盟根據94/27/EC 的要求發布了兩個新的協調標准,即EN1811 和EN12472,明確了鎳標准釋放量的定量分析方法。敏的元檢測方法為:與皮膚有直接及長期接觸的產品的鎳釋出量測試(EN1811:1999,適差此老用於沒有電鍍塗層之產品);以虛升及用以測量電鍍塗層物件在催化及磨損後鎳釋出量的測試(EN12472:1999,適用於電鍍塗 層之產品)素。

閱讀全文

與化學鎳分析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6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6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7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
萊克老款吸塵器的安裝方法和步驟 瀏覽:423
最簡單的免疫訓練方法 瀏覽:287
舊手機提煉黃金簡單方法 瀏覽:76
木薯粉加粘粉的方法怎麼做 瀏覽:798
冷瀝青修補方法圖片 瀏覽:212
軸封供氣門安裝方法 瀏覽:416
壁布和金屬條的安裝方法 瀏覽:502
有什麼方法知道家裡哪裡短路 瀏覽:984
拿雨傘的正確方法有哪些 瀏覽:144
鑽機折舊計算方法 瀏覽:941
mk原版包包真偽鑒別方法 瀏覽:593
幼兒教師布置作業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315
紅酒工具使用方法 瀏覽:364
重慶米線解凍方法視頻 瀏覽: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