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高效課堂十七種教學方法

高效課堂十七種教學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7 01:48:00

❶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有哪些

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如下:

1、講授式。教師主要運用語言方式,系統地向學生傳授科學知識,傳播思想觀念,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發展學生的智力。

2、問題探究式。教師或教師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在教師組織和指導下,通過學生比較獨立的探究和研究活動,探求問題的答案而獲得知識的方法。

3、訓練與實踐式。通過課內外的練習、實驗、實習、社會實踐、研究性學習等以學生為主體的實踐性活動,使學生鞏固、豐富和完善所學知識,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多方面的實踐能力。

3、教師可作出凝視皺眉、放下面孔稍停片刻或抿動嘴唇想說而未說等來提示學生注意;對不守紀律的學生,必要時用冷靜的默不作聲的方法來制止,這樣,不僅有利於教學,也有益於養成學生認真聽課遲戚畢的習慣。

❷ 高效課堂的方法和途徑

高效課堂的方法和途徑:

1、突出授課內容重點:每一個老師在講授一節課的時候,都會提前備好課的,把課堂的時間和自己的備課內容結合起來,使時間充分利用,授課過程中,一定要突出課程內容的重點知識點,這樣課堂的教學效率會大大提高。

2、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老師在課堂上起著主導作用,但起著更重要作用的其實是學生,學生如果積極的投入到學習中,有良好的學習習慣,那麼老師在課談兆堂上授課會非常的輕松,因為最終目的就是讓學生把課程內容消化理解,變為自己的東西。

3、恰當的實踐操作唯轎:課堂是離不開實踐的,實踐不僅讓課堂的氣氛更加活躍,同時也會加深學生對於書本知識點的印象,達到更快的理解知識點,因為實踐能夠更加直觀的將課程內容表現出來。



4、注重課堂氣氛,師生互動:課堂氣氛是可以很好地體現出學生對授課內容的興趣性,往往一個幽默,可以與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可以贏得學生的尊重與濃厚的學習興趣,這樣的課堂無疑是高效的,興趣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5、有針對性的授課:這個針對性,是需要老師熟悉自己的每個學生,學習成績比較靠指侍肆後,思維慢的學生肯定跟不上拔尖的學生,這就需要老師進行針對性的授課,可以把課程進行分化的去授課,這樣保證效率,同時也會關注到學習成績差的同學。

6、正確使用多媒體教學:現在很多的學校都配備了多媒體教學,這個是非常好的,大大提高了課堂的教學效率,尤其是對於新知識點的授課,多媒體教學真的是非常不錯的選擇,而相對於一些試卷類的講解,就需要多利用黑板進行講解,老師要合理的利用多媒體。

❸ 高效課堂的方法和途徑

高效課堂的方法和途徑如下:

6、要充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如多媒體等,有時可提前做好生動的課件,這樣可以更好、更快的把學生帶入情境之中。

總而讓稿言之,一定要為每節課做好充分的准備,用各種鄭散方法與手段為課堂服務,在課堂上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師生共同配合好才紅能打造出最為高效的課堂,這是一個一線教師的多年工作總結約經驗。

如何有效進行高效課堂教學

教師的教學基本內容包括教學前的准備工作、課堂教學過程和課外教學三大部分。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形式,課堂教學技能是教師必備的基本技能。因此,探討教師的課堂教學技能是搞好教學的前提、基礎和保證。課堂教學是信息傳播的過程,因此,教學信息交流過程中教師的行為方式是教學技能的構成要素,教學技能要素包括如下幾方面。
一、新課引入
就是通過各種方法引出所要講述的課題。成功的新課引入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能承上啟下,使學生有準備、有目的的進入新課學習,能為新課的展開創設學習情境。新課引入的方法很多,包括:詩歌型、趣味型、練習型、提綱型、誘發型、實驗型、過渡型、矛盾型、提問型、自閱型、闡述型、警語型、直觀型、質疑型、對比型、聯想型、游戲型等方法。
怎樣搞好新課的引入工作呢?首先,應在思想上重視新課引入的重要作用;其次,在備課時必須充分重視。即在備課時一定要深入挖掘教材內容,掌握本節課的重點、難點,然後根據本節課的知識內容確定相應的引入材料,並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確定引入形式;第三,平時要做好資料收集,提高自身素質。豐富的素材,要靠平時的積累,教師平時要多注意看科普雜志、書籍,廣泛涉獵知識,並做好記錄及摘抄。平時還要不斷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包括講演、板書板畫、實驗技能等。只有這樣,才能把引入材料表現得更充分、更形象,使課堂教學生動活潑、引人入勝。
二、教學語言
語言是教師完成教學任務的主要信息媒介,是師生信息交流的主要手段和途徑,因此無論是什麼樣的教學方法,教師的教學語言都是最基本的、必不可少的教學手段。教師教學語言質量的高低,不僅關繫到知識的傳授、學生智慧的啟迪和能力的培慎迅歷養,而且還會影響他們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和發展。因此不論當今教育如何改革,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如何提高,用好教學語言仍是十分重要的。
教學語言既要有科學語言的共性,又要有教學語言的個性和特色,科學、准確、精練、生動、通俗易懂。教師若能精心設計、巧妙運用,則可使學生積極思維,通過主動思索、嘗試、奮斗,達到理想的效果。反之,教師教學語言含糊、雜亂、呆板,則學生會感到枯燥、厭煩,興趣也就無從談起。
三、板書板畫
板書板畫是無聲的教學語言。教學圖畫具有直觀、形象的特點,如果能充分地利用,可節省繁雜的語言描述。因此設計好板書板畫是教師上好課的重要環節,有助於教師闡述和講解教學內容。它能將所學內容,尤其是較復雜的教材內容分成層次與段落,主次分明,便於學生理解和掌握。它可以擴大、鞏固學生的感知量,是課堂教學內容的邏輯主線,是學生記學習筆記的主要依據。
不同的教學內容,有著不同的板書板畫內容和組成形式。一般來說,板書板畫應包括的內容有:課題和各段教學內容的標題及內容要求;帶有文字和講解的略圖,有關實物簡圖或示意圖,過程和現象的示意圖及圖表、圖像等;公式和公式的推導過程,概念、定律和原理的表述;例題和習題的解答或證明的過程及布置作業的有關內容等等。
要做好板書工作,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教師首先就要注意板書必須與講解的語言和體態語言有機、密切地配合起來,要邊講邊寫,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其次要做到板書要有計劃性、綱目清楚、條理性強,各綱目的標號應統一,重點內容可酌情加適當標記。板書內容要正昌陸確無誤,詞語要通順,標點要適當,書寫的內容要言簡意賅。字跡應工整、大方,字體應大小適中。板書主區的書寫內容應盡量做到一課一板,寬搜便於保持知識的系統性。
四、教態變化
體態語言是通過人體的動作、表情,來表達含義的符號或代碼系列。體態語言運用到教學中,就是所說的教態,即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形態。好的教態不但可以增強知識的傳授效果,而且通過情感的影響可以起到激發學生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在教育實踐中,有的教師因為手勢不明確給學生帶來錯誤的認識;有的因為教態不好,引起學生的反感;有的因表情不當引起學生的誤會等。因此,教師教態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在課堂教學中,師生的情感因素對學習效果起著很大的作用,因此,教師在教學中的表情應是面帶微笑,給學生以親切、和藹、可信的感覺,學生將對教師的教學產生興趣,會給學生帶來鼓勵和信心;在教學中,教師的手勢也是非常重要的,通過手勢可以做比喻,如講解力時,可以用手錶示提、拉、推、壓等動作;通過手勢還可以增加語言的表現力,如適宜、豐富的手勢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增強教學效果。所以,教師在教學中,一定要有意識地運用表情、手勢、動作這些信息工具。另外,可以運用教鞭指點板書、圖表或其他教具,在課堂上適時地到學生中間巡視,及時指導學生的學習,提高教學效果。
五、教學演示
教學演示即演示實驗,它是指課堂上配合教學內容,由教師操作表演的實驗。它是教學重要手段之一,是體現具體與抽象相統一、實踐與理論相結合教學原則的主要方法。教學演示實驗能直觀形象地為學生提供感性認識,是學生形成概念、理解規律的基礎,是學生學習使用儀器、進行實驗操作的示範,也是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的科學的思想方法,是提高其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有效途徑。
成功的演示實驗以令人信服的深刻印象,保證教學的順利進行。確保演示實驗成功,就必須做到要切實掌握實驗原理、儀器構造、性能,認真做好演示前的一切准備工作,在演示過程中必須做到現象清楚、講解明白,提高演示實驗的生動性、科學性、安全性。
六、課堂講解
學生是通過教師的課堂講解獲取知識,因此,教師的講解尤為重要。講解正確、科學能使學生更好地理解、接受新知識,教師的講解必須要做到:一是符合科學性,即講解的內容合乎科學原理,用詞要正確,表達要確切;二是符合邏輯性,即講解必須要有條理,順序要合理,層次要分明,內容的安排要合乎邏輯;三是講解要有啟發性,即教師的語言要生動,要考慮學生的學習情緒和知識基礎;四是要突出重點,即每堂課的全部教學內容應當緊緊圍繞著一兩個重點內容,從不同的方面進行闡述,從與它的不同聯系中來分析研究;五是簡明生動,即教師的語言應力求簡練明達、形象生動和通俗易懂。
七、課堂提問
教學的任務主要是通過課堂教學完成的。在課堂教學中,教師經常向學生提問一些問題,因此,必須設計好課堂提問。要設計好課堂提問,就必須要以認識論為基礎,以教學大綱和教材的知識體系為依據,針對教材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以及學生的實際情況,在思維的關鍵點上提出問題。在設計課堂提問時要注意因材施教,根據學生的實際和發展水平有的放矢;要有趣味性和啟發性;要有目的、有計劃、有步驟、有準備、有針對。
八、反饋強化
反饋強化是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通過課堂中反饋的信息以自己特有的應變力來處理課堂中出現的各種問題,運用各種教學方法來強化課堂教學內容。在課堂中反饋信息有表情、手勢、回答問題、堂練、課堂測試等。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一方面要注意自己的表情對學生的影響,另一方面也要善於觀察學生的表情動向,以便有針對性地進行思想教育工作。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就要大致判斷各個層次學生的接受情況,及時進行反饋調整,調整課堂教學結構。叫學生上黑板做練習或布置學生做堂練、觀察學生操作、做課堂測驗也是教學反饋信息的途徑,通過反饋的信息,可以檢查教學目標的落實情況,檢查教學措施的實施效果,發現教學存在的問題,調整和改進今後的教學工作。
九、課的結束
圓滿的課的結束的作用能對所講授知識加以總結、整理,能深化概念、規律,反饋教學信息,能為下節課設下伏筆,活躍學生思維,為後續課程或教學服務,能開闊學生視野、拓寬思路、更好地掌握學習方法。
要設計好課的結束,就要針對不同的課堂類型,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和要求,考慮到教學對象的知識結構、智力水平、年齡特點和心理特徵,精心設計出與之相適應的結尾。課的結束方式有:總結歸納式、練習鞏固式、比較識記式、設疑伏筆式、啟導預習式、首尾照應式、激發興趣式等。

❺ 打造高效課堂的四個方法有哪些

1、建立平等良好的師生關系

良好的師生關系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教育,教師不能受傳統的師道尊嚴觀念的影響,盲目自尊,不容許學生有絲毫挑戰,並且把自己立在知識灌輸者的人設框架裡面。這種不平等的師生關系容易導致師生間的疏遠,甚至對立,從而影響到老師教學目標的實現。

因此,教師應該擺脫傳統觀念的束縛,確立平等、良好的師生關系。教師要學會把自己當成和學生一起學習的組織者與參與者,拋出問題引導他們獨立思考、尊重他們說話、思考、做事的權利,尊重學生的自主性和個別差異。

只有建立好平等良好的師生關系,才可以使課堂不會成為教師的獨角戲,才能調動學生積極性一起使課堂變活。

2、充分備課

孔子曾曰:「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充分備課是有效教學的前奏,教師備課前一定要嚼碎教材上的知識點,釐清前後知識點的關系。

在備課時設計精彩的教學環節,給學生創設合適的學習情境,不單單考慮到死板的書面語言,而是要和實際相關聯,使課程更有趣,從而調動學生的興趣。另外備課時除了將知識點講生動、講透,更要注意習題的准備。

要將習題講「活」,注意立足知識基礎,推陳出新,新穎題目同樣更能調動起學生的興趣,從而提高課堂效率。

3、合理分配課堂時間

在課堂的45分鍾里,一方面要求教師把重要的知識點講清楚,完成既定的教學目標;另一方面教師又要給學生自主思考、討論和合作探究的時間,要真正讓學生在課堂上學有所得、學有所獲,合理分配時間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很重要的一點。

教師可以在課前留給學生自主預習教材的時間,最好是能讓學生帶著問題有目的地閱讀教材,一邊預習、思考一邊解決問題。課堂上由問題引到知識點,要多留時間給學生自主思考,而不是自己急於求成從而使學生不能理解。

3、合理分配小組

在高效課堂模式下,學習的最小單位不再是學生,而是小組。建立學習小組,共同學習,共同進步。

可以根據男女生比例分配適中、學生的性格搭配與互補、優勢學科與弱勢學科的結合、座位安排的合理等原則安排座位,很多學校都在使用優學堂教學管理系統,通過系統的數據統計,看到每個學生的學習情況,方便教師分析。

高效課堂的五項標准

高效課堂一般在以下五個方面:教學目標;教學活動;教學能力;教學反饋;教學組織與管理。

1、教學目標

全面、綜合、深刻:

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有價值,體現高期望值;十分清楚、具體、可操作;切合三情——學情、教情、考情。

2、教學活動

教學情境:配合內容,激趣啟智,自然過渡;教學環節:快節奏、高密度;小組活動:分工合作、積極思維探究;師生互動:配合默契、思維深刻;生生互動:100%參與,主動積極思考;活動與作業:自主、探究、個性。

3、教學能力

清楚准確地交流;

巧妙運用提問與討論技術:靈活變換教學方法;訓練學法、學科思想方法;合理運用教學資源、信息技術手段。

4、教學反饋

學情反饋及時;課堂評價及時、到位、適度;作業適中;考試、測驗等都能夠很好地發揮激勵作用。

5、教學組織與管理

課堂活而有序,自覺遵守紀律;學習文化濃厚;時間分配合理;過程組織嚴密;學生行為管理到位;物理空間管理合理。

❻ 提高課堂效率的方法

課堂,是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的地方,更是同學們學知識、長本領的陣地,於是懂得如何提高課堂效率就成為了左右學習成績的關鍵,下面就來為大家聊一聊提高課堂效率的 方法 ,希望大家在課堂上能夠消化吸收更多的科學 文化 知識。

為什麼說課堂效率真的很重要?

1、課堂是學生獲取知識的第一來源。中學段是一個人一生學習的黃金時期,這個黃金時期的大部分寶貴光陰是在課堂里度過的。一節課有45分鍾,一年大概要上1400多節課,學生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課是一天學習的主要內容,老師的傳授是知識的第一來源。課堂學習是不可替代的學習基本形式,它的高效率也是任何其他形式的學習所無法比擬的。

2、課堂是開發學生智能的有效方式。課堂教學是一種師生互動的學習方式,老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老師通過講解、提問,以靈活多樣的 教學方法 、方式,引導學生去參與、思考、記憶,不僅能夠學到知識,而且還能不斷開發學生的各種潛能。比如增強學生的記憶能力、想像能力、思維能力、理解能力等,掌握方法,養成良好的思維和學習習慣。

3、課堂是學生高效獲取知識的捷徑。一個人從小學到大學,通過課堂學習,只用十幾年的時間,就把人類幾千年認識產物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知識繼承了下來,這就充分說明了課堂學習的重要性和高效率。老師能用科學的教學原則和教學方法,把人類 總結 出來的知識高效率地傳授給學生,並巧妙地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老師一節課所講的內容,可能是一個科學家一生研究的成果。

如何提高課堂效率?

聽課,是學生學習知識的最重要環節和途徑,是學習成績好壞和學習效率高下的關鍵。學生要想學得好,學得輕松,取得好成績,就要努力上好每一節課。那麼如何提高課堂效率呢?

1、做好課前准備

課前准備主要指的的預習。在進行預習工作前,同學們首先需要完成上節課的作業及課程復習。部分課程具有很強的連貫性,老師會在課前進行簡短的回顧,為避免課上耗費過多時間翻看上節課內容,建議大家在預習新課前先溫習上節課內容。接著,根據老師所安排的預習內容及范圍,提前自主學習課程內容,思考課程問題,並通過自學試著完成相關試題,將出現錯誤的內容進行標記,待課上聽老師的講解。這樣,大家就有更多的時間認真聽課、思考,並當堂解決課程內容。

2、帶著問題去聽課

預習能夠對即將學習的知識有一個大致了解,將不明白的內容留到課堂上,帶著疑問聽課,有的放矢的聽課,這樣就由被動接受變為主動聽課,預習中發現的難點、疑點我們都可以帶到課堂上來解決,如果在上課過程中沒有解決,我們可以利用課下通過請教老師、同學來消除疑惑。讓課堂變得更加高效後,我們就可以節約出大量的時間用來學習其他內容,課堂效率提高後,學習成績也會突飛猛進的提升。

3、與老師積極互動

很多同學都有這樣的感受:課上回答的問題無論對與錯,在很長時間內都會記得很清楚。這是因為參與課堂討論時大腦的思維活動要比單純聽課活躍的多,大腦中形成了強烈的刺激。同時,回答問題能夠暴露出你的知識漏洞,方便你在課堂上及時的查漏補缺。這也就是為什麼老師建議大家主動發言、參與到課堂討論之中。

應該如何聽課?

1、聽細節

會聽講的同學能聽出老師所講問題的來龍去脈以及每一個重要細節。在細節方面,你能看出老師是如何思考、分析、判斷與處理。細節決定成敗,越是細小的問題,越是解題的關鍵。

2、理解聽

很多同學聽課時不分主次,鬍子眉毛一把抓,到最後往往丟了西瓜揀芝麻。聽講,聽是主體。只有聽准確、聽重點、聽出老師的弦外之音,才能夠思考、理解,最後才是把重點內容記下來。然而,有的同學只顧思考或記筆記卻忘記了聽講。

3、比較聽

課堂上,將自己在預習中得到的答案與老師的講解做比較,聽聽看與老師有哪些相同與不同之處。比較著聽講,能夠加深對知識點的理解,加強思考的能力,提高認知度,同時還能發現在預習中出現的錯誤,避免下次再次發生。

如何做好課堂筆記

筆記在復習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有的同學反應老師講的內容來不及記,記下也來不及聽。其實,大家沒必要記下所有內容,詳略有當,脈絡清晰即可。

1、提綱挈領——列提綱

記提綱是課堂筆記中的普遍方法。如果大部分內容在預習中已接觸過,記錄時可以言簡意賅、點到為止;如果是新接觸的內容或難理解的內容就適當詳細些,尤其是一些經典的解釋,更應及時在提綱中記下註解。有了提綱,大家在整理筆記時進行補充、完善,也能加強對知識點的理解與把握。

2、按圖索驥——畫圖表

很多學科前後邏輯性較強,章節的關聯性較強,理科課堂尤為突出。為了能理清脈絡、記清思路,同學們可以圖、表的形式記錄課堂筆記,既節省時間、又直觀明了。

3、有的放矢——找重點

做課堂筆記時需要把握重點,首先要分清主次。一般來說,課程重點在開頭、結尾以及老師反復強調的內容之中。很多老師在課堂開頭言簡意賅地講出課程重點,並在結尾處進行重點提煉與復習提醒。因此開頭結尾,相互呼應,大家重點關注、記錄,必有益處。而另一個需要重點記錄的就是老師課上反復強調的內容,這部分不但是記錄重點,很有可能還是考試重點,因此需要大家在記錄時重點突出,方便日後瀏覽。

4、取長補短——記課本

將課堂筆記在課本上進行記錄也是個好方法,對教材的理解會更深刻、透徹。利用各種符號將老師的思路、學習重點、 心得體會 以及板書內容記錄在課本上,減少重復記錄,更便於復習時參考。

如何進行課後總結?

1、利用好「課後黃金兩分鍾」。當下課鈴聲響起,有兩分鍾的時間來回顧課堂上學到的知識,這2分鍾的課後靜思等於同一學科知識的課後復習30分鍾。

2、利用好作業前復習。強化對知識點的記憶和梳理。

3、利用好睡前時間。睡覺前,將學過的知識過一遍「電影」。這樣,一天下來,所學課程至少有了三遍的復習與總結,有利於知識的掌握、加深記憶、理清架構,歸納總結重點、思路,有助於課後的復習與預習工作。

上課不專心怎麼辦?

一、提出問題、明確目標。

將預習中發現的問題帶到課堂上,帶著問題聽課這樣就會提升聽課質量,只要堅持預習,就會發現我們聽課時注意力格外集中,主動學習的能力也會提升,從而形成良性循環。

二、保證睡眠、適度休息。

中學學習任務較重,保證休息,才能讓學習效率更高。很多學生晚上11點多才睡覺,而第二天6點多就要起床上課,睡眠時間非常短。保證睡眠時間和睡眠質量是保持課堂注意力的基礎。課間的適度休息也是讓課堂更高效的方法之一,利用課間,我們出去簡單活動一下(不要做劇烈運動)、做一下眼 保健操 、閉目養神,都是非常好的休息方法。

三、自我約束、他人提醒。

當我們自己發現自己出現「溜號」的情況時,一定要自我提醒,比如:從心裡告誡自己要集中注意力,或者是在文具帶、書包上貼上提醒自己的話;或者是讓同桌幫助監督自己,一旦發現自己有小動作或者是注意力不集中,稍加提醒。

只有在課堂上集中注意力,才能提升課堂效率,進而提高學習成績,這個看似簡單的循環,如果利用的好,就會產生一個不簡單的效果。

提高課堂效率的方法相關 文章 :

1. 提高課堂效率,做高效率學習的小能人

2. 高效課堂---提高課堂效率的實用方法

3. 如何提高課堂效率

4. 提高學習效率的10種方法4個步驟

5. 如何提高課堂學習效率

6. 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有哪些

7. 提高課堂效率的現代數學教學方法

8. 高效率的課堂學習方法總結

9. 提高高中數學課堂聽課效率方法總結

❼ 如何打造有效課堂技巧

導語:高效課堂雖然不是一種具體的模式,但它的目標是明確的,是對傳統教學模式的改革。雖然與傳統教學模式的目的有一致的地方,但它的具體要求已經超越傳統,作為教學主導者的教師必須首先改變自己,才能真正實現高效課堂教學的目標。

如何打造有效課堂技巧

一、構建和諧師生關系。

要使課堂教學有效我認為首先是溝通師生的感情,老師必須熱愛學生,對學生充滿愛心才能贏得學生的心。學生往往從興趣出發,他們喜歡哪位老師就願意學哪門功課。因此,教學不僅是教與學的關系,同時也是師生雙方思想和情感的交流。師生關系是直接影響著學生的認知活動。古語道:親其師,傳其道。也就是這個道理,所以要使學生喜歡學習你教的那門學科,老師必須在教學中注重情感投入,多與學生交流,真誠關懷學生,讓學生感受你的親和力。教師以愛的情懷去教育學生,以海的博大去寬容學生,這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比任何高深理論都有說服力,它使學生感受到的是教師無私真誠的品質。以心靈塑造心靈,將愛心、耐心和包容心滲透到教學中,尊重、鼓勵學生,讓學生充滿希望地學習。希望是一種精神力量,在這種精神力量的支持下,學生才會積極有效地學習。與學生建立和諧融洽,彼此尊重的師生關系,才能使教學更得以順利進行。注重情感教育,讓學生喜歡自己。這是開展一切有效教學活動的前提。要想學生喜歡自己,我們還必須要有一雙慧眼去發現每位學生的閃光點,通過一次次的表揚,強化、鞏固這些閃光點,從而營造出良好的師生氛圍,這是提高教學效率的必要保證。有一句俗話說: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雖然不能將所有責任都推給教師,但從另一方面也強調了教師的重要性,反映了教師的教學行為是教學效率的關鍵。

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教學中我們經常能聽到老師這樣埋怨說:現在的學生一點也不知道自覺學習。為什麼呢?究其原因還是對學習沒有興趣。興趣是一個人前進的內驅力,是永不枯竭的動力源泉。先有興趣,後有熱情。學生參與的熱情、動力皆源於興趣。我們教師要把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熱情、學習態度作為重要的教學目標,而絕不能把他們僅僅看作是提高提高學習成績的條件。教學中可通過聯系學生的生活實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的情感體驗,改進教學活動,使教學過程充滿情趣和活力。

1、讓學生參與教學。

讓學生參與教學是課程實施的核心,也是有效教學的核心。要使教學有效,首先要讓學生的學習有效;要使學習有效,一定要讓學生高度參與教學活動,說、寫、練是參與,講、演、做也是參與,學生通過親自參與學習的過程,增進了學習的樂趣,加深了對知識的理解,我們一定要清醒的認識到,學生的學習過程,就是主動參與教學活動的過程。教師永遠是平等者中的首席。在課堂教學中,只有學生高度參與教師的適時指導趨於和諧,才算是有效的教學。這種教學方式不是老師沒事干,而是教師要做更多的、更充分的課前准備.

2、讓學生帶著疑問學習。

問題是教學活動的核心,沒有問題教學就不會有效。問題是學習和發展的動力,是生長新方法、新知識的種子。新課程學習方式特別強調問題在學習活動中的重要性,一方面強調通過問題來進行學習,把問題看作是學習的動力,它是貫穿學習過程的主線;另一方面通過學習來生成新的問題,把學習的過程看成是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

因此,教師要引導學生積極的提出問題,鼓勵學生大膽猜想、質疑問難,敢於發表不同意見。在每節課中教師都能不斷提出思考、探討的問題,引導教學活動步步深入。一定會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去探索、去學習、去領悟,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在不斷問題中得到的提高。教師一定要引導學生多提問題,通過生生之間、師生之間探討達到學習的目的。我們可以想像一個總愛向老師提出問題的學生,一定是一個愛動腦、愛學習的人。

3、讓給學生多表現自己的空間。

在課堂上,要盡量讓學生多說,要鼓勵學生說,哪怕學生說的是錯誤的,讓學生敢於表述自己的想法,尤其對於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更要給他們說的機會,說的自由。通過學生的表現增強了自信心,提高了學習興趣。

4、讓學生學會了才會有興趣。

我們想一想是不是這樣,學會了才會有興趣,有了興趣才會願意學,願意學就學會了(興趣願學學會)。相反,如果學生聽不懂、學不會,就會越來越沒興趣,這樣學習就進入了惡性循環狀態:學不會沒興趣不願學。那麼,教師應該怎麼做才能使學生有興趣學會呢?不應該全班統一的一個標准,一個模式,要因人而異地提供給每個學生所需要的指導和幫助(要深入的了解每一個學生,了解他的需要),只有這樣,教師就能夠幫助學得慢的學生像學得好的學生那樣學習,而且也會學得一樣的好。比如:布置作業,好學生除了正常的作業以外,教師還可以留一些有難度的、拓展型的、開放式的作業;逐漸的引導學生自己找適合的題做,自己找書看。引導學生不斷的提出問題,學生之間討論、師生之間討論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樣逐漸的就會把學生引導進入會學的狀態。對於學習成績落後的學生,就要放低標准。因此,對不同起點、不同基礎的學生,教學要求和標准應該是不一樣的。

三、反復嘗試

要力使課堂教學有效,一是在課堂教學的理念上,應明確樹立為智能而教、圍繞問題而教,而不是單純為知識而教、為考試而教。要相信學生,不僅要關心學生的行為投入,還要關心學生的認知投入和情感投入。只有這樣,才不會上糊塗課。二是在教學方法的選擇上,師生應善於分別學會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教法或學法,只有引導學生實現由學會到會學,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地位才有可能得到張揚、主體精神得到凸現,其靈性、天性和野性得到保護。三是要自覺加大課堂教學打假力度,最大限度地減少各種虛假教學行為和正確的廢話,不亂搶占本該屬於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時間和思維空間,讓課堂教學更加和諧有效,使師生的教與學能最佳地呈現互動、互助、互進的效果。

四、注重反思

一個教師要想搞好有效教學,除了要加強自身的努力實踐和經驗總結外,還要善於結合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借鑒好別人的成功經驗,不斷反思自己。

如何打造有效課堂技巧

一、教師要處理好角色、觀念的轉變

教師角色、觀念的轉變是關鍵。教師的角色應由知識的灌輸者、守護者轉變為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參與者,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教師要以學生為本,依學定教,學生可以用自己的心靈去領悟,用自己的觀點去判斷,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讓學生自主發展的舞台。要做到這一方面,教師首先要及時轉變觀念,真正實現從傳統到高效課堂的意識轉變。師生關系的轉變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良好的師生關系是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所在。真心熱愛學生,贏得學生的信任,這是建立朋友式的師生關系的前提。只有讓學生感到你愛他,學生才能信任你,你講的話才有感召力,你的願望才能得以實現。利用課余時間,盡量去了解學生,充分的接觸是建立朋友式師生關系的基礎。利用課間的休息時間作為了解學生的最佳時機,這樣可以向學生指出他的錯誤或提出自己的建議。因為學生的自尊心都很強,所以應針對不同的學生,用不同的方式向他指出錯誤或提出好的建議,學生極易接受。

二、高效課堂需要充分的准備

緊盯教學內容是教師准備的一方面。“不打無准備之仗”,課堂要高效,教師就要認真備課,精心設計教學環節,要根據教學內容、學生實際情況,設計出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作業。備好教學對象。課前備課必須充分,特別是“備學生”要落實到位。這節課你雖然設計得很精彩,但是必須符合你這個班學生的認知水平,如果不符合,就必須修改,因為這是關繫到我們所講的這節課是否能引起大部分學生興趣的一個關鍵之所在,而學生的學習興趣正是我們提高課堂效率的一個重要因素。

三、高效課堂需要活躍的課堂狀態

教師要善於根據具體教學情況,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發現和培養創新人才,成為學生創造潛能的開發者,精心設計調動學生課堂學習主動性的方法。作為課堂的組織者、參與者、合作者,教師要重視課堂民主平等氛圍的'營造,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獨立思考、自由表達、愉快合作,讓學生在心理上處於興奮和抑制的最佳狀態,讓學生充滿求知的愉悅感,調動起學生的良好情緒,最大限度激發學生的主題意識和主題精神。課堂要讓每個學生都動起來。課堂節奏要隨著學生學習節奏變化而變化。課堂要面向全體學生。為此,我們還應該端正一種認識――培優補差不是課後的工作,而是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我們不難發現,利用課余補課的學生的成績並不比不補課的學生成績好。因此,加強課堂教學中的培優補差工作,尤其是補差工作值得我們重視。

四、教師課堂結構、知識結構的重新構建

高效課堂需要科學的學法指導。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指出“我認為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打造高效課堂的今天,教師應該改變自己的教學方法,更應該指導學生擁有科學的學習方法。傳統的教學重在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教師的講授不易打動學生,導致教學的實效性差。應重視學生之間的互動學習,而這些學習方法離不開教師的指導。課堂教學要堅持以學為主,以練為主。以學生的自主學習為主,強調學生的自主學習過程,培養學生獨立完成學習任務的能力,提高學習的整體效果。這個過程中,教師始終都是教學的主導,以點撥啟發為主,通過合適的形式使學生完全動起來,積極參與到學習之中,讓這種主動的學習成為自己的一種習慣。課堂上學生的練習是主線,練習的形式多種多樣,生生互動,師生互動。教師僅起主持人的作用,環節的導入、時間的控制、爭議的評價等都可能是調動學生主觀能動性的一種途徑。這個環節教師應當視具體情況給予學生合理的評價,以練習去強化課堂的互動,並通過這種練習達到課堂教學效果的及時反饋,以便更好地把握學生對本課學習目標的掌握情況。

如何打造有效課堂技巧

一、記筆記之前要做好預習工作。

課前預習對於做課堂筆記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僅僅通過課堂上的時間,讓學生分清重點難點、知識網路和思想方法是不容易的,何況還要迅速地記下來。通過預習,能讓學生先對知識網路和重、難點有大致了解,特別是哪些地方還有疑問,先掌握部分知識,形成一個課堂筆記的框架,這樣在課堂上就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能有效地解決“聽”與“記”的矛盾。

二、課堂記課記。

一般來講,上課要以聽講和思考為主,充分利用學案和預習筆記,並簡明扼要地把教師講的思路記下來,課本上敘述詳細的地方不記或略,記重、難點,不僅要記下知識要點,還要記下有關例句,典型例題等。同時,要記下自己的疑問或應著重注意的方面,最好根據課型和講授內容不同有所側重。例如講解概念或公式時,主要記知識的發生背景、實例、分析思路、關鍵的推理步驟、重要結論和注意事項等;對復習講評課、重點要記解題策略(如審題方法、思路分析等)以及典型錯誤與原因剖析,總結思維過程,揭示解題規律。記筆記時,不要把筆記本記滿,要留有餘地,以便課後反思、整理,這樣既可以提高聽課效率,又有利於課後有針對性的復習,從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筆記要課後整理。

由於課堂上時間比較緊迫,老師所講的一些內容當時可能遺漏,書寫也許會很潦草。下課後,要及時對筆記進行整理、歸納、補充。若能再抄一遍更好,這樣不僅能使筆記干凈整潔、有條理,而且好的筆記是課本知識和老師講課的濃縮、深化,是思維過程的展現和提煉。

四、合理利用筆記可以節省時間,突出重點,提高效率。

當然,還要經常對筆記進行經常性、階段性整理和補充,建立自己的學習資料體系。只要這樣堅持下來,不斷擴大成果,就能克服“盲點”,走出“誤區”,到了緊張的綜合復習階段,就會顯得輕松、有序,還可以騰出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把所學知識系統化、信息化。

❽ 教師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導語:教師如何構建高效課堂?磨刀不誤砍柴功,只有做好充分的課前准備,教學活動才能有的放矢,有序、合理、敬禪高效的完成。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使每個學生學有所得,是當下教育者追求的目標,如何才能打造高效課堂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教師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1 充分發揮教師的引導作用

教育的本質屬性是教師的價值引導和學生自主構建的辯證統一。在堅持課堂以學生為主體的原則下,教師應充分發揮其主導作用。適當的引導,保證學生發散性思維的正確方向,有益於課堂教育的有序、有效進行。教師的引導作用旨在調動學習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從教而言,教師作為課堂的主導者;從學而論,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認真把握主導與主體的關系,是構建高效課堂的重要理念。教師以引導的方式梳理課堂主線,而學生作為主體,在教師的引導之下在合理的范圍內自由發展。這樣既充分尊重了學生的課堂主體地位,又使得課堂教學效率得到提高,實現課程資源價值的充分發揮。

1.1准確把握教學目標。創建一個高效的課堂對教師的自身素質要求也是一個巨大的考驗。作為課堂主線的引導者,教師在課前就必須宏舉明確的把握教學的目標及方向。課前充分的准備,才能夠把握住課堂的主線,將課堂教育高效的進行。要求課堂高效,教師就必須在課前進行充分的准備,明確課堂內的重點及難點,根據學生特點製作教案。知識目標定位要難易適中,兼顧課堂主體差異。吃透課標,將課堂教育完整而有梯度的進行。結合學生特點規劃自己的教育途徑,適當的進行強化或鞏固訓練。在此過程中,教師可以利用充分的教育資源,將復雜抽象的概念與生活化相結合,將學生帶入情景之內,將抽象的思維蔽稿碧活靈活現的呈現在學生的世界裡。提高的課堂主體的學習積極性,讓學生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思考問題,了解問題的本質。

1.2高效地實施已備教案。真理總要落實在實踐中得以檢驗,准備好的教案也應該在課堂上得到高效的實施。世界上沒有同樣的一片葉子,每一個學生的特點也是不同的。雖然已備教案,但是這只是課堂的大方向。在實施教學過程中教師還應該將教案合理的做出靈活的改變,使其適用於不同特點的學生身上。在教學中尊重學生的不同思考方向,在不違背主線的情況下,個別問題個別解決。再此期間教師也應該注重課堂情緒的調整,帶動學生的學習熱情,使得自己的教案得到高效的實施。靈活把握課堂時間,如今的教育已經不再是老師一個人傳授一整節課了,教師應該留出適當的時間給學生,讓其討論,集思廣益,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習的方式變得更加靈活。

2 教師是課堂里的組織者

在新課標的指引之下,課堂在也不是格式化的思維桎梏。學生也應該擺脫眾多的思維羈絆,充分體現自己的主體地位。作為課堂里的組織者,教師也需要明白學生應該有一片屬於自己思緒飛舞的地方。將其強制束縛在那些條條框框當中,對於處於叛逆期的學生而言只會適得其反。課堂教學應該是更靈活的,作為課堂中的組織者,教師應該留出一片空間讓學生探究、自主、合作,任由其發展固有特點。與此同時,組織學生發現,尋找,有效利用學習資源,使得學生在有限的資源空間中得到無限的發展。

2.1組織學生去探索發現。這個世界的奇妙並不是一個師者的口述就可以展現得淋漓盡致的,學習的資源也不僅僅局限於書本之上。教師不僅應做教學過程中的有心人,也應該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善於發展課外的學習資源,組織學生去探索收集自己身邊的學科知識,也是教師作為課堂組織者的體現。組織學生去探索就在自己身邊的知識,將繁瑣的課堂內容更生動化、具象化。不斷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和自主能動性,使得其學到的知識再也不僅僅利用與課本或者考試,使中國學生也可以做到活學活用。也讓作為主體的學生擁有了對於這個世界的獨特見解,使得教書與育人完美的結合。

2.2組織課堂,培養學習興趣。營建和諧的課堂氣氛就是要求教師教師角色和觀念的轉變,讓學生在平等、理解、尊重中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營造民主、輕松的教學氣氛,讓學生能夠各抒己見,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且切實參與到教與學的過程中來。提供足夠的空間與實踐給學生相互交流、各取所長,然更多的多元化思維融入學習當中,不斷的培養學生對於學習的興趣,一個生動詼諧的課堂氣氛,總是不會讓學生覺得厭倦。以小組討論、辯論會、親自動手實驗等方法帶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再更輕松的課堂氛圍中,讓學生不斷深化課本上的知識。將實踐與理論結合,深化教育發展,促進教學共同體的發展。

3 教師也是課堂的一份子

教學時師生之間共同發揮主觀能動性的過程,作為一個教師不僅僅是學生的引導者、組織者,也是整個課堂的一部分。所謂“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教師並非能夠做到面面俱到。作為一個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應該能夠接受來自四方的意見。而教學主體的意見則是課堂教學中最根本的部分,要懂得他們的需求,才能做到最大限度的給予。在引導及給予的過程中,參與進學生的學習生活,才能夠從最根本上提高課堂質量。

3.1 換位思考。分享是彼此之間的溝通,而非一味的灌輸。走進學生的世界,從對方的立場上來思考問題,看待世界。體恤學生的真是情感,懂得去欣賞每一個學生,共建師生之間的一種互信關系,盡量做到良師益友,與其在探索與發現中共同成長。在平等的對話當中,不斷地發現不足與啟發自己的思維,這對於一個教師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積極參與進學生的討論和學習活動中,懂得傾聽。構建心與心之間的橋梁,使學生從情感上主動積極地融入到高效課堂之中。

3.2 勇於承認錯誤,共同探索真理。這是一種教師人格魅力的體現,敢於在學生的面前承認自己的錯誤,言傳身教做人的道理。作為一個老師,僅僅應該教會學生課本上的知識,教育做人的品格和道理也至關重要。在共同的'學習生活中,教師難免會存在一些過失,當學生指出時,老師應該勇敢坦誠的承認錯誤。與此同時,這樣也能拉近彼此內心的距離,不斷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使教與學的過程更加的融洽、和諧。

教師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一 ,教師的課前准備。

1,備課要考慮哪些因素:

(1)備課要充分了解教材的設計意圖,創造性的使用教材。

要了解教材的重點和難點是什麼,一切活動都要圍繞重點和難點進行。數學知識是一個整體,每個知識點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備課要把這節課的知識放到整個初中階段來解析。這節課的知識在初中數學的知識框架里處於什麼地位,和前面學習過的以及將要學習的知識都有什麼關聯等等。並參照資料和生活,對教材進行整合,不拘泥於教材本身,對知識進行有效的外延和拓展。由皮亞傑的構建理論可以知道學生對知識的認可需要一個過程,總是在利用已知知識對新知識進行了解認可之後才會接納,而後才是重新構建。這樣在分析教材時就該注意能不能利用學生已知的知識完成學習,能不能為以後的學習留下線索,能不能把知識外延和拓展等。

(2),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態。

了解學生的心理活動也是備課環節中的重要部分。參照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我們不難發現,人人都有需求,作為學生也一樣,渴望理解和尊重,只有學生的期望和自我期望獲得了滿足,對自己充滿信心,對社會滿腔熱情,體驗到自己活著的用處和價值,才會投入的去學習。教師要採用多種途徑和方法,在與學生接觸中,了解、分析、記錄學生們存在的各種問題,不僅在課堂上注意觀察發現學生的偶然性的表現,同時在課下要以朋友的身份積極和學生談心,了解學生的所思所想,在備課時注意把教材知識和這些元素結合,積極調整教法,制定相應措施盡力滿足學生的精神需求。

(3),了解大部分學生的知識水平。

了解學生的知識水平是為了設計難易度相當的問題,問題太簡單,學生會不認真,漫不經心;太難,會打擊學習的信心。了解學生水平是為了思考課堂教學該採取什麼樣的策略。根據學生的水平分析出哪些是學生已掌握的,哪些是學生通過自學可以掌握的,哪些是教師非講不可的,力求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教師還要了解學生掌握的其他相關學科知識的狀況,這樣做在涉及應用性問題時會帶來方便。

(4),了解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方式 。

素質教育要求學生具備合作交往、創新、選擇、語言表達、抗挫折、終身學習的能力。教師要將這六種能力結合教班級學生和教材的實際情況制定出應達到的合適目標。了解學生的學習能力也是為了更好的把握課堂節奏和設計問題。不同學生的學習方式也是不同的,美國心理學家加德納認為人的智能是有多種類型的,有的擅長通過圖形獲得知識,有的擅長通過語言的敘述獲得知識,有的擅長通過體驗獲得知識等等,智力類型的不同,導致對知識的接納方式的不同,但是很多教師不了解這些,一味按照自己的方式設計問題,導致很多學生理解的困難。了解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方式是為了在課堂上針對性的採取多種教學策略,採用盡可能多的方式展示問題。

(4)了解社會環境。

一個教師不能只埋頭教書,因該關注時政,關注身邊社會的變化,關注社會的各種現象,並把這些元素設計到課堂問題中,運用到課堂中去,讓課堂充滿時代的氣息。

(5)了解相關學科的情況。

在數學中涉及到的其他學科的知識,在課前一定要查閱並掌握,這樣才能對問題更透徹的進行分析和對學生做出正確的引導。

(6),如何在黑板上板書,板書那些內容等

2,設計問題。

設計問題要以學生為本,能發揮學生的主動性。設計問題要考慮問題的情景和內容。問題的針對性要強,圍繞重點和難點,題干表述要清楚,簡單扼要,含義明確,圖形要正確。難易要適當,要有層次性,即能保護學生的積極性,又能激發學生探索的慾望,設置問題的情境要新穎,形式要多樣化,不落俗套,既要有重點,又要注意知識的覆蓋面。提出的問題要有價值,可以引發學生思維的碰撞,達到啟發學生自己發現問題的目的,不能陷在“對不對”“好不好”“是不是”“能不能” 這樣的態度性的問題里,這樣的問題缺少引發思維的內容,限制學生的思考,學生依然是在被動接受,不能發揮學生的能動性。教師要研究和設計好課堂提問,一節課的問題設置要環環緊扣,有一個明確的指向,使教學始終在高認知的狀態下完成。

3,制定教學策略。

學無止境,教無定法,教學是一門藝術,不應該為一種教學模式或者方法所局限,應根據所學內容的不同,學生學情的不同,靈活的選擇合適的模式和方法。

(1)教學方法的選擇 。

一般的教學方法有講授法、演示法、討論法、實驗法、練習法、啟發法、歸納法、自主探究、合作學習、實踐活動等,可選擇其中的一種,也可多種綜合運用。如在平行四邊形的性質這一節,我在導入階段採用了討論法和歸納法,運用生活中的實例讓學生觀察分析運用四邊形元素的作用,討論利用了四邊形的哪些特性。接著採用啟發和自主探索的方法讓學生掌握平行四邊形的性質,先要求要求學生分析性質裡麵包含的條件和結論,然後點撥學生:性質要解決的是什麼樣的問題,我們學習過的解決這類問題的方法有哪些?通過這樣的方法開啟了學生的思維,學生通過分析會發現,性質敘述的是構成四邊形的線段間的關系或者角度間的關系,以前學習過的三角形全等等內容涉及到這些,通過對比條件,自然也就想到了把四邊形分割成三角形來證明平行四邊形的性質。多種方法的綜合和靈活運用有利於學生的理解和學習能力的形成。

(2)教學媒介的利用。

教學媒介指教科書、粉筆、黑板、幻燈機、投影儀、錄音機、錄像機、 dvd機、計算機等等。我在教學中採用了多媒體課件和學案相結合的方式,多媒體課件可以用聲光電的形式更形象的表達問題,學案教學可以節省去在黑板上板書的時間,最大化的利用時間。選擇什麼樣的方式一是根據學校的條件,二是根據學習內容的需要。例如對課堂上生成性問題的討論和組織就離不開黑板的即時記錄和展示的作用。

(3)教學流程的安排。

一堂課要有一個清晰的思路,這堂課該怎麼展開教學,先學習什麼,後學習什麼。

(4)教學組織形式的選擇。

在課堂採用什麼樣的組織形式,包括師生間互動,學生間廣泛的討論,學生分組討論、試卷測試、實踐活動、實驗、學生展示、自學、課堂練習等等,採用什麼樣的組織形式根據課堂內容的不同靈活選擇。如可以圍繞某一主題進行討論,討論可以是分組的,也可以是師生間的。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個性心理特點,把學生劃分為若干個學習小組,發揮優秀學生的優勢,積極推行學生互助機制,這樣不僅可以促進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而且可以將這種學習模式延伸到課堂之外,課下同一小組的學生間可以相互幫扶,這樣就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效率。無論採用什麼方式都要以學生為主,能夠發揮學生的主動性,使學生可以積極的投入到學習中去,學有所得。例如在講授一次函數的應用時,我為了培養學生數學建模的思想,設計了一道實踐性的問題:如何選擇電話套餐節省話費。要求學生課前分組調查通話時間,固定電話的收費方式、標准。而後在課堂上分小組展示學生的調查結果,由學生通過對比分析提取裡面涉及的量,並根據這些量的關系構建一次函數,然後讓學生討論在不同的時間范圍內哪種方式比較省錢。這個問題牽涉到每個學生的生活以及生活的利益,能充分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使他們感受到數學就在身邊,數學是解決生活問題的有效手段。課堂教學只有和生活聯系,讓學生參與和經歷,才能充滿鮮活的生命力,才能讓學生有效掌握的知識和能力。

二 ,學生的課前准備。

要求學生課前預習,不僅要求學生了解本課的知識,同時對本節知識要用到的以前的關聯知識進行整理,例如在學習平行四邊形的性質時,課前,我是這樣給學生要求的:預習平行四邊形的性質,並把以前學習過的可以解答線段數量關系以及角的數量關系的知識和方法進行歸納總結。對這些的總結利於學生做好知識儲備,打開學生思路。如果涉及到其他學科的知識,要求學生對相關知識進行查閱。也可以設計相關的問題要學生思考,為課堂的展開留下線索。

❾ 關於高效課堂的五種實訓教學方法

為了讓學生上課能更專心,更容易收獲知識。老師們可以實行實訓 教學 方法 ,會更有趣一點。不僅能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還能讓學生進步和成長。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一下五種 高效課堂 的實訓教學方法。

1、項目教學法

一、項目教學法的定義

中職 教育 「項目教學法」的含義是:中職制定、指導有實際意義的項目與計劃,組織學生自主設計項目實施計劃,進行自主學習、踐行、操作,以培養學習能力、方法能力、社會能力與提高素質為目標的教學模式。

二、項目教學法的基本環節

(一)分析教學內容,確定項目任務

1.所選項目應緊扣教學大綱和教學目標。

2.項目的難易程度應適宜。

3.項目應具有一定的實用價值。

(二)項目教學准備期

1.教師的准備:首先應對項目任務進行分析和研究,查閱大量的資料,收集相關的知識及案例,了解所選企業相關情形和背景狀況;接著制定好項目 工作計劃 和項目活動評價表等指導性的資料;最後要向學生作簡要的實施動員,向學生說明項目的意義與作用,激發學生完成項目的興趣。

2.學生的准備:項目教學法是以學生為主體的開放式教學方式,學生必須認真對待,提前閱讀相關教材,准備一定相關知識,注意預習相關課程,獲取相關企業資料,為進入企業做好前期准備工作。

(三)項目實施階段

第一步就是對所教班級的學生進行分組——建立合作學習小組,也就是項目開發小組。第二步是按計劃完成項目。

(四)項目成果的提交與評價

總評應體現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應採取學生自評,互評和教師總評的方式。評價還應結合不同項目的特點,從「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方面,將項目評價和學生個人評價有機結合。

一、行為導向教學法的定義

行為導向是一種基於實際工作的教學方法,是以活動為導向,以人的發展為本位的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的職業教學方法。

2、行為導向法

二、運用行為導向教學法的要求

(一)根據專業、課程及課型選擇不同的教法

行為導向作為一種教學思想,實際上包括模擬教學、案例教學、項目教學和角色扮演等多種具體的教學方法。教師應該根據專業、課程、課型以及訓練目標的不同而選擇不同的教學方法。

(二)正確處理教師與學生的關系

在行為導向教學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只起主導或者說引導的作用。行為導向教學法在教學時間分配上,教師講授的時間一般不超過30%,70%以上的時間是學生在教師引導下完成學習任務。

(三)樹立「用教材」的教學思想

「用教材」要求教師對現有教材進行處理,除了根據新知識、新工藝、新技術要求對教材內容及時進行適當增刪外,在教學設計時還要具體對每個模塊的內容進行處理,以應用為目標,根據行為導向教學法的要求,打破教材體系,按照「提出問題---解決問題---歸納分析」的思路,重新設計教學步驟和教學方法。

(四)教師要轉變教學風格,做「主持人」

1.當好「主持人」的工作原則:

2.要培養學生獨立工作的能力;

3.關注學生的優點,少講不足;

(五)讓學生以團隊的形式進行學習

1.老師要為學生組織和編制好小組,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組織;

2.讓學生在自主學習過程中學會學習;

3.不斷地讓學生學會使用展示技術來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

(六)按照職業活動的要求組織好教學內容

把與活動有關的知識、技能組合在一起讓學生進行學習;教學要按學習領域的要求編制好教學計劃;明確教學要求、安排好教學程序;要事先確定通過哪些主題來實現教學目標。

3、案例教學法

一、案例教學法的定義

所謂案例教學,就是一種運用典型案例,將真實生活引入學習之中,「模模擬實生活中的職業情境」,創作「劇情 說明書 」用來做詳細的檢查、分析和理解,幫助學習者像從業人員那樣思考和行動的教學方法。

二、案例教學法的基本環節

(一)課前准備。課前教師必須捨得下功夫,做好充分扎實的課前准備,靈活地運用教學技巧來組織引導好案例教學。

(二)明確教學目標。教學目標可分解,既要清楚通過案例解決管理領域內什麼層次上的什麼問題,又要明確體現出學員解決問題時所顯現的能力水平;既要考慮到學生的學習能力、態度的改變,又要考慮學生的條件和狀況。

(三)選擇好教學案例。案例是實施案例教學的前提條件之一。因此,在明確教學目標基礎上,要選擇適度、適用的教學案例。所選的案例既要與教學目標相吻合;又要是教師自己能把握得了的案例,學生易於接受和認同的案例。

(四)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氛圍。在課堂策略上採取使學習者 經驗 共享的方式,營造一個氛圍,讓知道者告訴不知道者,讓不同經驗得到交流、使學生通過學習能充分分享來源豐富的各種信息,尊重和發揮學生的學習風格、使學生真正感到他們是課堂的主體,是學習的主人。

4、任務驅動教學法

一、任務驅動教學法的定義

任務驅動教學法是一種建立在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基礎上的教學法,它將以往以傳授知識為主的傳統教學理念,轉變為以解決問題、完成任務為主的多維互動式的教學理念;將再現式教學轉變為探究式學習,使學生處於積極的學習狀態,每一位學生都能根據自己對當前問題的理解,運用共有的知識和自己特有的經驗提出方案、解決問題。

二、任務驅動教學法的基本環節

(一)創設情境

需要創設與當前學習主題相關的、盡可能真實的學習情境,引導學習者帶著真實的"任務"進入學習情境,使學習更加直觀和形象化。

(二)確定問題(任務)

在創設的情境下,選擇與當前學習主題密切相關的真實性事件或問題(任務)作為學習的中心內容,讓學生面臨一個需要立即去解決的現實問題。

(三)自主學習、協作學習

不是由教師直接告訴學生應當如何去解決面臨的問題,而是由教師向學生提供解決該問題的有關線索,倡導學生之間的討論和交流,通過不同觀點的交鋒,補充、修正和加深每個學生對當前問題的解決方案。

(四)效果評價

主要包括兩部分內容,一方面是對學生是否完成當前問題的解決方案的過程和結果的評價,即所學知識的意義建構的評價,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對學生自主學習及協作學習能力的評價。

三、任務驅動教學法的要求

(一)全面了解學生。

(二)任務設計的目標明確,編排合理。

(三)任務的實踐性要強,要真實自然。

(四)任務設計要情境化、生活化。

(五)任務設計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六)任務要分層次。

(七)合理安排課堂時間。

5、合作學習教學法

一、合作學習教學法的特點

合作學習是一種教學形式,它要求把學生分成2—6名組成的一個個學習小組,使學生在學習小組中一起從事學習活動,共同完成教師分配的學習任務。

二、合作學習教學法的基本環節

(一)分配任務。教師對全班進行引導教學,說明教學的目標與學習的任務。

(二)進行分組。依據教材內容、任務的復雜程度等因素決定組別數量及各組人數。通常每組的人數在六個人以下,討論的效果比較理想。

(三)小組學習活動。在小組學習當中,包括分配角色以及依教學目標進行學習與討論。角色分配主要分為支持工作角色與學習工作角色二項。

(四)小組 報告 和師生討論。小組必須向教師及其他小組匯報小組活動成果,並且可以針對學習情形及活動結果,討論在小組合作的歷程中所遭遇的問題, 心得體會 ,以及如何改進和提高。

(五)小組學習成就表揚。表揚學習成就可以激勵學生的學習,小組成就的表揚更能激發小組成員的榮譽感及成就感。

❿ 構建高效課堂的有效措施

1、制定詳細的教學計劃:在課堂開始前,需要制定詳細的教學計劃,包括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評價方式等。這有助於提高課堂的組織性和針對性,使教學過程更加高效。

2、建立積極的師生互動機制:師生互動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有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主動性。教師可以通過提問、討論、案例分析等方式,與學生建立積極的互動機制,鼓勵學生發表自己的觀點和思考。

3、採用多元化宴哪知的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需要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包括講授、示範、演示、討論、實踐等,以滿足學生的不同需求和學習風格。多元化的教學方法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提高課堂的效率和質量。

4、創造良好的教學氛圍:在課堂教學中,需要營造積極、和諧、愉悅的教學氛圍,使學生能夠愉快地學習和探索。教師可以通過輕松幽默的語言、鼓勵和表揚等方式,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和學習興趣。

5、提供有效的反饋和評價:在課堂教學中,需要及時提供有效的反饋和評價,以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情況進步情況。教師可以採用個別輔導、作業批改、考試評分等方式,對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全面和准確的評價。

6、利用現代教育技術:現代緩激教育技術可以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和質量,如使用多媒體教學、網路教學、教育游戲等方式,使教學內容更加生動有趣,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參與度。

構建高效課堂需要教師充分准備、制定合理計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給予適當的正反饋、提供個性化的指導、利用現代教育技術、精心設計評價方式,以及持續改進教學效果等多個方面的措施。

閱讀全文

與高效課堂十七種教學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鑒別酒精性肝炎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5
快速彈奏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296
碧歐泉精華露的使用方法 瀏覽:121
能讓自己快速近視的方法 瀏覽:625
輸送線翻箱安裝方法 瀏覽:57
繪制組合體三視圖的步驟方法 瀏覽:261
產後紗布腹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199
三角梅如何嫁接方法視頻 瀏覽:372
壓線器的連接方法 瀏覽:550
古時人們常用的計時方法有 瀏覽:290
妊娠紋產品使用方法 瀏覽:778
定陶辣椒種植方法 瀏覽:578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
常用的血液檢測方法 瀏覽:264
敷眼液的正確方法 瀏覽:186
雙位數的減法用簡便方法怎麼做 瀏覽: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