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兩歲寶寶護齒有什麼好方法

兩歲寶寶護齒有什麼好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0 11:59:28

① 寶寶除了刷牙外,還有哪些保護牙齒的小妙招

國家衛生計生委的調查顯示,我國12歲兒童恆牙齲患率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個百分點。5歲兒童乳牙齲患率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個百分點。

那麼除了刷牙和平時注意保護牙齒之外,就沒有什麼其他的解決方法了嗎?

當然是有的,就是窩溝封閉。窩溝封閉是世界衛生組織向全世界兒童推薦的一種保護新生恆牙的方法。發達國家6-9歲兒童常規窩溝封閉已做了很多年。

小貼士:媽媽們都知道嗎?每個寶寶的乳牙都有20顆,一般在2歲半前全部長齊。寶寶的第一顆恆磨牙在六歲左右萌出,不再換牙,所以也叫六齡齒。有些家長認為乳牙遲早要掉,恆牙保護好就行,但事實上如果乳牙不進行口腔保健,到換牙的時候沒有一個健康口腔環境,也會影響到恆牙的生長發育。

② 兒童怎樣保護牙齒

要想保護牙齒,首先要了解牙的構造。牙是人體中最堅硬的器官。有咬切、撕裂、研磨食物和協助發音等功能。人的一生有兩副牙:一副為乳牙,共20個,上、下頜各10個。在出生後約半歲左右開始萌出,兩歲半左右出齊,自7至12歲期間,乳牙先後脫落;另一副為恆牙,共32個,上、下頜各16個,自6歲起,逐漸為乳牙更換,...至12歲前後除第3磨牙外,恆牙全部萌出。第3磨牙一般在20歲以後萌出,又稱智齒。智齒也可終身不出,因此恆牙28~32個均為正常。 牙分牙冠、牙頸和牙根三個部分。牙冠即我們能見到的部分,是牙露於牙齦以外的部分。牙冠表面覆蓋有一層釉質,釉質是人體中最堅硬的組織,硬度近似石英。牙根是嵌入上、下頜骨牙槽突內的部分。牙根表麵包有一層牙骨質。牙頸是介於牙冠和牙根之間的稍細部分,外包牙齦。牙主要由牙質構成,內部的空腔稱為牙腔。活體牙腔內充填有結締組織,神經和血管,合稱為牙髓。血管和神經由牙根尖孔出入。患有齲齒時,當細菌腐蝕釉質和牙質進入牙髓腔,刺激神經,則疼痛難忍。(見圖37)同學們要保護好自己的牙齒,要做到以下幾點: 1.要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飯後用溫開水漱口,早晚各刷牙一次。刷牙的次數不能太多,多了反而會損傷牙齒,刷牙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刷牙要注意正確的方法:順著牙,豎著刷,刷完裡面再刷外面。不可橫向來回用力刷,否則會損傷牙齦。 2.平時要注意牙齒衛生,保護好牙齒。平時要少吃糖果。尤其是臨睡前不要吃糖,預防齲齒。此外,要注意平時的衛生習慣,不咬手指頭,不咬鉛筆頭等異物,不用舌頭舐牙齒。 3.如果牙齒有病,應及時就醫。遇有蛀牙壞牙,應予以修補或拔除。 要做到以上幾點並不難,關鍵在於要持之以恆。願同學們都擁有一副健康而美麗的牙齒。 每日清潔牙齒的工具大致有下列幾種: 1.牙膏。40年代時,氨曾是牙膏中的奇妙成份。50年代,葉綠成了主要成份。60年代出現氟化物。至80年代,牙膏的品種越來越多,防牙垢的牙膏相繼問世,深受歡迎。90年代起,又開始流行漂白牙膏。傳統上來說牙膏的作用只是清潔牙齒,防蛀;而今,它還具有增白的作用。小蘇打具有增白的效果,用它製成的牙膏佔了當今美國市場的20%。 2.牙線。所有的牙醫都認為使用牙線與刷牙一樣重要。它能十分有效地清潔牙縫中的殘留食物。這些東西在牙縫中積留,很容易引起蛀牙或牙齦炎。 3.牙刷。傳統的牙刷依然很流行。一般來說,我們應該選用柔軟、圓頭的牙刷。兒童的牙刷要比成人的小。用久的牙刷不但不能徹底清潔牙齒,而且會刷壞牙齦,應該經常更換,大約3-4月換一次。 電動牙刷已出現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受人們歡迎。 4.漱口水。它能幫助去除口腔導味。有些還具有清除牙垢的作用。你若經常有口臭現象,這是不健康的表現,應該找醫生查病因。 少吃甜食! 勤刷牙(早晚)!!

③ 家長們該如何幫助寶寶的保護牙齒呢正確的護理方法是什麼

家長們該如何幫助寶寶的保護牙齒呢?正確的護理方法是什麼?

3.在寶寶還沒有萌出乳牙的時候,也要注意口腔的清潔。給寶寶喂完奶後,讓寶寶喝幾口白開水,可以沖走嘴裡的殘渣。需要注意的是,喂完寶寶後,一定不能讓寶寶抱著奶瓶睡著。在寶寶乳牙萌發初期,家長可以在手指上纏上紗布,清潔寶寶的牙齒。在清潔牙齒的過程中,可以清除牙齒上的殘渣,還可以按摩牙齦。寶寶兩歲左右,家長可以指導寶寶正確刷牙。通過刷牙,可以有效清除口腔中的殘渣,從而有效維護口腔健康。

④ 兒童保護牙齒要怎麼做除了早晚好好刷牙,還有別的嗎

不要給寶寶吃粘稠的食物。讓寶寶遠離高糖垃圾食品,尤其是黏糊糊的棒棒糖和硬糖,特別容易留在牙齒里。研究表明,與牙齒的接觸時間足以讓細菌破壞牙釉質,而蛀牙是從牙菌斑開始的,牙菌斑是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粘性薄膜,可以為細菌提供溫床。細菌、牙斑和糖一起反應產生一種酸性物質,導致蛀牙。這種物質酸性越強,蛀牙就會越嚴重!不要讓寶寶抱著一瓶牛奶或果汁入睡。其中,上黑名單最多的就是蘸了蜂蜜的安撫奶嘴。寶寶入睡時,唾液分泌會減少,對牙齒的天然保護作用也會減弱。糖分遍布牙齒,相當於對牙齒發起全方位的「攻擊」,會導致嚴重的蛀牙。萬一寶寶真的染上了這個「壞習慣」,一定要慢慢糾正,第二天早上一定要馬上給寶寶刷牙。

⑤ 怎麼護理牙齒

若是您發現孩子的牙齒表面在變黑,或是孩子在吃食物時總覺得塞牙或疼痛,不敢咬食某些食物,總是囫圇吞棗似地吃東西時,那就要引起注意,這很有可能是蛀牙在作祟。

⑥ 兒童該如何保護牙齒

兒童口腔保健應盡早開始,分階段進行,方可防患於未然,杜絕齲齒。 0-6個月 溫熱紗布洗口腔 口腔保健不僅僅針對牙齒,應在嬰兒出生後不久就開始。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口腔科主任王雋建議,孩子在長牙以前,父母應在餵奶後或睡覺之前用溫熱水浸濕的紗布輕擦小兒口腔各部分黏膜和牙床,以去掉殘留在口腔內的乳凝塊。據介紹,這種清潔方法不僅能清潔口腔,而且能促進小兒口腔黏膜、頜骨的生長發育,增強抗病能力。家長替寶寶抹口腔時,還可觀察他口腔情況的變化,有需要時可帶他去看牙科醫生。 6-12個月 淡鹽水輕擦乳牙 6個月左右,寶寶的乳齒開始長出來了。這個時候,父母就要幫助寶寶刷牙了。父母可用手指纏上消毒紗布,用淡鹽水輕擦牙齒的各面。 寶寶牙齒的清潔大可不必按照早晚兩次來進行,最好一日數次,每天寶寶早上起床及晚上吃完最後一餐後都要替他抹口腔,同時還要抹他剛長出的牙齒,此時也可以開始用較柔軟的嬰兒牙刷,讓寶寶適應用牙刷刷牙的感覺。 1-2歲 白開水刷大牙 寶寶一歲左右,大牙長出。王雋認為,這時完全可以用兒童牙刷給寶寶刷牙了,不過為了寶寶的口腔健康,最好選擇白開水。 此外,寶寶大牙長出後,就要開始注重口腔檢查了。專家建議家長,寶寶第一隻牙齒長出後六個月內應去醫院作一次口腔檢查。 2-3歲 開始用牙膏刷牙 兩歲以後,寶寶的上下牙全部萌出後。王雋建議,此時寶寶可用小型軟質牙刷沿牙齒的縫隙上下刷。不過,如果是寶寶自己刷牙的話,家長一定要注意提醒寶寶,在洗刷中注意不要使刷毛傷及口腔黏膜和牙齦。 較之以往的鹽水和白開水刷牙,此時的寶寶可以使用牙膏來刷牙了。每天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用兒童牙膏刷牙。為了避免寶寶自己刷牙刷得不幹凈,家長最好每晚替孩子補刷牙齒一次。 此外,為了保護牙齒,預防齲齒,王雋表示,在兒童飲食方面,家長也要特別注意,應喂不含蔗糖的飲料與流食,喂葯或其它營養品後應用清潔水幫助潔牙。 嬰幼兒的餐具、毛巾等用品應定期消毒,餵奶之前最好能清潔奶頭。 想寶寶口腔健康,定期的口腔檢查也十分重要,最好能每半年至一年帶孩子作定期的口腔檢查。

⑦ 有什麼好的辦法,可以保護好孩子的乳牙

有什麼好的辦法,可以保護好孩子的乳牙?

乳牙是人的第一顆牙齒。 乳牙健康對今後恆牙的健康、口腔、頜面部乃至全身的正常發育、發音等都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乳牙這么重要,怎麼護理寶寶的乳牙呢? 注意口腔清潔和刷牙是保護乳牙最有效的方法。嬰幼兒乳牙萌出之前,可以每天為孩子清潔牙床,無菌紗布蘸熱水擦第一顆乳牙萌出後,用專用的指套牙刷或軟毛小頭長柄牙刷幫助孩子刷牙,與米粒大小的含氟牙膏組合,早晚各刷一次。2歲以後,培養孩子自己刷牙,和綠豆大小的牙膏組合,早晚各用一次,用一次牙線。

⑧ 孩子除了注意刷牙,還要如何保護牙齒

孩子平時保護牙齒,就是堅持每天刷牙,飯後漱口,保持口腔清潔。 孩子在第一顆乳牙萌出的時候,就需要開始刷牙,給孩子刷牙,牙膏最好是選擇含氟,含氟的牙膏能夠有效的預防齲齒,起到堅固牙齒,修復蛀牙,減輕過敏的功效,三歲以下的孩子牙膏需要用米粒大小的含氟牙膏,3到6歲的孩子需要用豌豆大小的牙膏,每年兩次給孩子牙齒塗氟,並且每3到6個月帶孩子到正規醫院口腔科檢查牙齒,像做兒保一樣,平時要注意飲食,不能吃甜食,也不能吃酸性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喝碳酸飲料。

⑨ 兩歲左右的小孩應該怎樣清潔牙齒

首先培養寶寶良好衛生習慣,吃東西後漱口,晚上睡覺前刷牙。如果寶寶不老實,總是拿著牙刷玩,而且漱口水總是喝掉,可以選擇有套在母親食指上的幼兒牙刷,母親幫寶寶刷


寶寶的牙齒健康,選好護齒用品是每個媽媽的必修課,牙刷、牙膏、漱口杯……寶寶刷牙也得有一套合適的「行頭」。

  1. 選擇可信任的高品質材質 ,以不刷痛寶寶的牙肉為原則。
    為寶寶選用指套牙刷

  2. 滿足寶寶想咬東西的慾望 ,非常喜歡咬東西,硅質固齒牙刷對他很適合。

  3. 適齡讓寶寶開始練習刷牙 ,待長出8-11個牙齒後,更換一把尖型刷毛的硅質固齒牙刷。等小寶寶長出11個牙後,就可用真正的牙刷讓寶寶來練習刷牙。刷頭大小要適合寶寶口腔大小,刷毛也一定要柔軟。

  4. 乳牙出齊時選用保健牙刷 ,它的特點是:刷頭小,長度以相當於四顆門牙的寬度為宜,在口內轉動靈活,可以刷到所有牙齒的表面。

5.選擇對寶寶有吸引力的牙刷 ,可以選擇會發出音樂聲或有閃動的燈光的小玩具牙刷。


父母應在為孩子刷牙的同時,培養孩子的刷牙興趣,如給孩子拍下他刷牙的照片貼在盥洗台旁、教孩子唱刷牙歌開展牙齒比賽等。這樣會使孩子更容易接受。

⑩ 兩歲的寶寶該怎麼刷牙.之前買過小牙刷怕他把牙齦刷破

0~6個月,乳牙長出前,漱口最關鍵。

·所需用品:溫開水、消毒紗布一小塊。

·技術指導:喂完奶後給孩子喝些溫開水,相當於漱口。也可以用紗布蘸上溫開水給寶寶輕擦牙齦和口腔。

6個月~1.5歲,乳牙長出期間,爸爸媽媽要每天為孩子清除牙齒上的菌斑、軟垢保持口腔清潔,培養孩子的衛生習慣。

·所需用品:消毒紗布或棉簽、溫開水、指套牙刷技術指導:媽媽坐在沙發或床邊,讓孩子躺在媽媽懷中。媽媽用一隻手固定孩子的頭部和嘴唇,另一隻手拿清潔的紗布或指套牙刷,沾溫開水為孩子清潔牙齒的外側面和內側面。擦的時候邊擦邊輕輕按摩孩子的牙齦,幫他緩解長牙帶來的不適。

1.5歲~3歲,乳牙長全了,讓寶寶了解刷牙的過程和細節,為他日後自己刷牙做好准備。

·所需用品:訓練牙刷、棉簽。

·技術指導:孩子可站在或坐在椅凳上,媽媽在孩子的背後或一側,用一隻手固定孩子頭部,另一隻手握住牙刷沾溫開水為孩子刷牙(不用牙膏)。刷牙的順序是:將牙刷的刷毛放在靠近牙齦部位與牙面呈45度角傾斜,上牙從上向下刷,下牙從下往上刷,刷完外側面還應刷內側面和後牙的咬面。每個面要刷15~20次,才能達到清潔牙齒的目的。

由於這個時期,乳牙排列較稀疏,牙冠較短,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因此,在刷牙前媽媽要先檢查孩子的牙縫中有否食物嵌塞,如有嵌塞,應先用棉簽將食物清除後再刷牙。另外,要開始訓練寶寶自己刷牙了,讓他先模仿你的動作,到了2歲,可以試著讓他自己刷牙,此時不能要求孩子堅持太長時間,只要讓他熟練這些動作就可以。因為你還要按照上面的指導再仔細為他補刷一次。

3歲~6歲,鍛煉孩子自己刷牙的能力的同時培養孩子對刷牙興趣,利用含氟牙膏預防齲齒。

·所需用品:適合孩子年齡的牙刷、牙膏、漱口杯、棉簽。

·技術指導:一開始就應該注意讓孩子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避免過多的拉鋸式的橫刷法。錯誤的刷牙方法不但不能把牙齒刷干凈,還容易造成牙齒脆弱,以後孩子使用稍硬的牙刷刷牙,牙齦就會疼痛。

·正確的刷牙方法:把牙膏擠到牙刷上(黃豆粒大小就可以),順牙縫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地豎刷。上下、內外都是順著牙根向牙尖刷,牙合面可以橫刷。每次刷牙至少需要3分鍾,每個面要刷15~20次。刷完後用清水將牙膏全部漱出。最後由媽媽檢查,沒刷干凈的地方,媽媽用蘸過清水的棉簽輕輕擦拭。

選好護齒用品根據孩子乳牙長出的情況,選擇適合的牙刷。如果牙刷的毛出現彎曲,就要更換新牙刷,最遲6到8個星期換一次。

·指套牙刷:孩子剛長出1-2顆小牙時使用,把它套在手指上來為孩子刷牙,不僅能潔齒,還能輕輕按摩齒齦。

硅質固齒牙刷,適合在長出2-3顆牙時使用。它有便於寶寶小手握持的牙刷柄,而且刷頭彈性良好,軟硬適中,就是為讓孩子能咬而設計的。既能清除牙上的殘渣,又能按摩和保護牙床,完全可滿足寶寶這一時期總想咬東西的慾望。安全配件能保證安全。

·尖型刷毛的硅質固齒牙刷:適合長出8-11個牙齒後使用,它也同樣具有上述所提到的功能。還可用來讓孩子來練習刷牙。硅質刷毛也很柔軟,不會擦傷孩子嬌嫩的齒齦。

·兒童專用牙刷:小乳牙出齊時使用,可為寶寶選用保健牙刷練習刷牙。它的特點是:刷頭小,長度以相當於四顆門牙的寬度為宜,在口內轉動靈活,可以刷到所有牙齒的表面;刷毛細而可以進入它間隙柔;刷毛經過磨圓,不刺激齒齦,不損傷牙齒;牙刷柄長短適中,牙刷柄表面最好有一層防滑貼面,易於孩子抓握。

Tips:小牙刷的保養每次刷牙後,牙刷應用流動的水沖洗。因為牙膏、食物殘渣及細菌都會粘附在牙刷上。如果不徹底清洗牙刷,下一次刷牙時沒有得到清理的細菌又重新回到口腔中去了。牙刷在兩次使用之間必須保持乾燥。否則細菌會在潮濕的環境中繁殖。如果牙刷沒用多久就有分叉的現象,就表示刷牙太用力了,以後刷牙應該注意。

·選擇孩子專用的牙膏。

3歲以上的孩子可使用含氟牙膏。因為含氟牙膏不僅能夠抑制細菌的生長,而且可以提高牙齒的硬度,增強牙齒的抗酸能力,預防齲齒。口腔專家提醒:3歲之前禁止使用含氟牙膏,因為寶寶自製力差,容易吞咽牙膏;3-6歲應在大人指導下慎重使用,7歲以上可以使用,但不得將牙膏吞進腹中,刷完牙後要把牙膏漱干凈。一定注意牙膏使用量,每次只使用黃豆粒般大小,最多不超過1厘米。高氟地區的孩子,使用含氟牙膏時要先經過醫生同意。

·選用合適的小漱口杯。

要選擇做工精緻,重量較輕的杯子,尤其是杯口的處理應圓滑,不能劃傷孩子的嘴唇。

健康牙齒10條建議4個「不要」避免牙齦發炎和齲齒

1、不要太多的甜食孩子從母乳那裡習慣了甜味,但是這對牙齒是個壞習慣。為此,父母需要控制孩子的甜食和飲料,最好只在吃飯的時候吃些甜食。因為,對於齲齒來說,關鍵不在於吃多少甜食,而是吃甜食的頻率。孩子經常喝果汁、汽水、冰紅茶,這些用來解渴的飲料將孩子的牙齒經常「泡」在糖里。因此,應該讓孩子養成喝白開水解渴的好習慣。

2、不要太多的酸性酸性物質來自檸檬、水果汁還有運動飲料,以及果味的口香糖。酸性物質對牙齒的傷害和糖份是一樣的。因此,在孩子享用完酸味道的食品後,不要立即刷牙,因為這樣會把軟化的牙釉刷走。等一小段時間,就沒有這樣的危險了。

3、不要長時間抱著奶瓶喝奶如果用奶瓶,或者吸管瓶喝甜或酸的飲料,就會使糖份或酸性物質在牙齒上停留更長的時間。因此,最好不要讓孩子長時間地抱著奶瓶,2歲大的孩子應該學會用杯子喝水了。

4、 不要太多粘食要小心粘粘的食物,例如蜂蜜、乳酪等,會黏在牙齒上。

·1個新信息:

給孩子建一份護齒檔案孩子長出第一顆乳牙時,在你所在地的兒童醫院的口腔科或口腔醫院,可以給孩子建一份「護齒檔案」,它可以方便你定期帶孩子做口腔檢查。通常是每半年檢查一次,醫生會記錄孩乳牙的生長情況,為乳牙做清潔,3歲以後為乳牙做塗氟。一旦發現乳牙有生長畸形或齲齒等異常,可以及時治療。如果你所在地區的醫院沒有這項服務,那你要堅持至少每半年帶孩子做一次口腔檢查。

閱讀全文

與兩歲寶寶護齒有什麼好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男人豐胸最佳方法 瀏覽:286
牆面板安裝方法 瀏覽:771
農民變現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29
肩胛骨疼痛的治療方法 瀏覽:283
內分泌疾病常用的臨床試驗方法 瀏覽:248
氣缸電腦維修方法 瀏覽:366
糯米膠基膜使用方法視頻 瀏覽:314
延年生氣的最佳方法 瀏覽:754
物相分析的具體方法 瀏覽:159
娶老婆最佳方法 瀏覽:959
紅米2a的gps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60
電腦硬碟識別方法視頻 瀏覽:204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講解法和談話法的異同 瀏覽:945
管片結構病害及檢測方法 瀏覽:670
中職電腦使用方法 瀏覽:876
簡便計算方法乘法分配律 瀏覽:126
移動底座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189
電動車開車技巧與方法 瀏覽:452
感官分析方法學 瀏覽:508
龍蝦塘氨氮高了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