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化學計量學研究方法

化學計量學研究方法

發布時間:2022-07-01 17:55:14

㈠ 現代近紅外光譜分析技術的近紅外光譜中的化學計量學方法

光譜化學計量學軟體是現代近紅外光譜分析技術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將穩定、 可靠的近紅外光譜分析儀器與功能全面的化學計量學軟體相結合也是現代近紅外光譜技術的一個明顯標志。 因此, 光譜化學計量學方法研究在現代近紅外光譜技術的發展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從另外一個方面講, 現代近紅外光譜技術的發展也帶動和促進了化學計量學學科的發展。近紅外光譜中化學計量學方法的研究主要涉及 3 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光譜預處理方法的研究, 目的是針對特定的樣品體系, 通過對光譜的適當處理, 減弱以至於消除各種非目標因素 對光譜的影響, 凈化譜圖信息, 為校正模型的建立和未知樣品組成或性質的預測奠定基礎;二是近紅外光譜定性和定量校正方法的研究, 目的在於建立穩定、 可靠的定性或定量分析模型;三是校正模型 傳遞技術的研究, 也稱近紅外光譜儀器的標准化, 目的是將在一台儀器上建立的定性或定量校正模型可靠地移植到其他相同或類似的儀器上使用, 從而減少建模所需的時間和費用。

㈡ 近紅外光譜技術在檢測應用方面有哪些進展

光譜化學計量學軟體是現代近紅外光譜分析技術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將穩定、 可靠的近紅外光譜分析儀器與功能全面的化學計量學軟體相結合也是現代近紅外光譜技術的一個明顯標志。 因此, 光譜化學計量學方法研究在現代近紅外光譜技術的發展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從另外一個方面講, 現代近紅外光譜技術的發展也帶動和促進了化學計量學學科的發展。近紅外光譜中化學計量學方法的研究主要涉及 3 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光譜預處理方法的研究, 目的是針對特定的樣品體系, 通過對光譜的適當處理, 減弱以至於消除各種非目標因素對光譜的影響, 凈化譜圖信息, 為校正模型的建立和未知樣品組成或性質的預測奠定基礎;二是近紅外光譜定性和定量校正方法的研究, 目的在於建立穩定、 可靠的定性或定量分析模型;三是校正模型[傳遞技術的研究, 也稱近紅外光譜儀器的標准化, 目的是將在一台儀器上建立的定性或定量校正模型可靠地移植到其他相同或類似的儀器上使用, 從而減少建模所需的時間和費用。

什麼是化學計量學它有哪些特點它主要解決哪類問題

科研方法是指在科學研究過程中,為解決課題研究中出現的科學問題、技術難點所使用的研究方法。按其普遍程度可分為三個層次:一、哲學方法。又稱「全科學方法」是適用范圍最廣的方法,無論是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還是思維科學都適用。哲學方法要求我們用哲學的觀點來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二、一般研究法。這是指對某類學科具體研究過程中所使用的一般方法。可分為三大類型:1、經驗方法。即獲得經驗材料的方法(1)、文獻研究法。通過專業的文摘、索引、工具書、光碟以及英特網教育信息資源等文獻的檢索來發揮文獻價值與創造性的利用文獻的方法。(2)、社會調查法。是人們有目的、有意識的對社會現象進行考察,從中獲得來自社會系統中各種要素和結構的直接資料的一種方法。根據調查目的、對象、內容的不同,可分為:訪問調查,問卷調查,個案調查等多種方法。(3)、實地觀察法。是研究者有目的,有計劃的運用自己的感覺器官或藉助科學觀察儀器,直接了解當前正在發生,處於自然狀態下的社會現象的方法。(4)、實驗研究法。是實驗者有目的,有意識的通過改變某些社會環境的實踐活動,來認識實驗對象的本質及其規律的方法。2、理論研究法就是把感性材料進行整理、分析、加工,上升為本質的,深刻的和系統的理性認識的方法。一般有數學方法和思維方法。3、系統科學方法。主要是系統論方法、控制論方法、和資訊理論方法。既可以作為經驗方法來使用,來獲得感性資料,又可以作為理論方法來使用。三、專門研究法。專門問題所採用的特殊的研究方法,如教育技術研究中的內容分析法,學習反應分析法,概念圖分析法等。

㈣ 化學信息學的研究內容

1、化合物登記(compound registration)。這包括將每一個化合物的立體化學參數,相關光譜數據(如NMR)、純度數據(如HPLC)、各種生物活性測定數據等各種相關數據動態組合在資料庫中。
2、構效關系的研究工具和技術。這包括應用各種軟體建立各種構效關系模型,其中使用了各種化學計量學方法(如多元統計回歸分析等)。構效關系模型就是關聯用數值表徵的分子結構與其生物活性間的相關性。傳統的QSAR研究是通過自由能將各種獨立變數聯系起來,即相似性是通過簡單的數值來度量的。但是,化學結構之間的相似性度量相對比較復雜,化學結構只有在一定描述的空間中才能被度量和比較。如何描述一個化學分子是相當活躍的研究領域,只有在一個正確有效的描述空間內才有可能客觀度量分子之間的相似性和差異性,從而進行有目的的篩選,並得到一個理想的目標分子庫。現在很多人在研究通過二維、三維甚至更高維的葯效團指紋圖譜來表徵分子,它與傳統的自由能表述完全不同,其效果更為直觀,新的描述方法如特徵樹(feature tree)等也被廣泛應用。
3、虛擬資料庫組裝技術(virtual database assembly)。它通過計算化學方法組合各種基元化學分子結構和片段,虛擬合成大量的候選化合物,然後在這樣一個虛擬化合物庫中篩選目標葯物分子。上述工作包括採用合適的描述因子和相應的演算法進行計算庫設計(computational library design)。值得指出,有效的計算庫在分子設計中往往起關鍵作用。遺傳演算法已成為計算庫設計的重要工具,它能對一個虛擬庫中各個計算化學性質特性值進行優化,從而最優地接近目標。Crame等對庫設計的背景和外延問題作了闡述,Drewry和Young對庫設計的各種方法進行了全面的總結。一種基於已知活性片段(對於目標受體)的方法被應用在單體選擇中。經驗表明,庫的設計應建立在產品空間的計算化學特性值基礎上,而不是在單體空間中。這需要有效的化合物虛擬合成技術,包括:1.片段標記(fragment marking),2.合成反應模擬技術。合成化學家一般偏愛後一種,但在分子的各片段都已定義好的情況下,使用前者更加快速。雜交系統(hybrid system)也被用來進行庫設計。這些方法都需要通過模型計算得到化合物的物理化學性質值。James F Blake[18]對葯物的各種性能值,如吸附性、滲透性、水溶性等預測模型進行了評述。
4.資料庫挖掘技術(database mining)。這主要是從大量的候選類葯分子中尋找出所需要的葯物分子,一般通過亞結構(substructure)、2D或3D相似性度量、分子形狀(shape)、框架(framework)、葯效團等來進行搜索,或者根據受體和配體之間的三維結構進行葯物三維空間篩選。挖掘技術的效果既依賴於對目標分子的認識,如分子三維結構、化學特性等;也依賴於挖掘工具,如計算速度等。從一個多維特徵描述空間中選擇一個子集作為代表集就是所謂分子的虛擬篩選。通過對數據集合的研究,Bayada等得出結論:Ward的二維指紋圖譜對於隨機選擇有最大的改善;但在另一項研究中發現,分割的化學結構(partitioned chemical descriptor)描述空間適用於不同的子集篩選,解決了有關聚類的技術。Deborah K.等使用回歸分類法(recursive partition)進行葯物篩選,並將其運用到14 G-protein 雙受體檢驗中。
5、統計方法和技術。統計方法如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等被廣泛地用來進行分子描述因子(descriptor)的減維,從而可以更加簡單有效地表述分子信息並降低計算的復雜程度。
6.大型數據的可視化表達。在化學信息學的研究中需要對成千上萬個分子的構效關系模型進行表達,若通過圖表的方式用計算機程序自動地進行數據的過濾和表達有利於分析。

㈤ 生產產物的元素化學計量比怎麼測量

生態化學計量學為什麼主要研究碳氮磷三種元素
生態化學計量學是研究有機體所需的、並能影響生態系統生產力、營養循環以及食物網動態的各種元素(主要是碳、氮、磷)之間多重平衡的一種工具。生態化學計量學結合了生物學、化學和物理學等基本原理,包括了生態學和化學計量學的基本原理,考慮了熱力學第一定律、生物進化的自然選擇原理和分子生物學中心法則的理論。這一研究領域使得生物學科不同層次(分子、細胞、有機體、種群、生態系統和全球尺度)的研究理論能夠有機地統一起來。

㈥ 化學計量學研究方法有哪些

國際化學計量學學會給化學計量學作出了如下的定義:化學計量學是一門通過統計學或數學方法將對化學體系的測量值與體系的狀態之間建立聯系的學科。由於化學反應而引起反應物系組成變化的計算方法,是對反應過程進行物料衡算和熱量衡算的依據之一

閱讀全文

與化學計量學研究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
血癌治療方法 瀏覽:482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08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
hiv三甲醫院檢測方法 瀏覽:438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