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開采6米以上的煤用什麼方法

開采6米以上的煤用什麼方法

發布時間:2022-07-01 16:28:37

⑴ 煤礦幾種采空區的處理的辦法

1、走向長壁採煤法:長壁工作面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2、傾斜長壁採煤法:長壁工作面沿傾斜推進的採煤方法
3、傾斜分層採煤法:厚煤層沿傾斜面劃分分層的採煤方法。
4、長壁放頂煤採煤法:開采6米以上緩斜後緩斜厚煤層時,先採出煤層底部長壁工作面的煤,隨即放采上部頂煤的採煤方法。
5、掩護支架採煤法:在急斜煤層,沿走向布置採煤工作面,用掩護支架將采空區和工作空間隔開,向俯斜推進的採煤方法。
6、偽傾斜柔性掩護支架採煤法:在急斜煤層中,偽傾斜布置採煤工作面,用柔性掩護支架將采空區和工作空間隔開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7、倒台階採煤方法:在急斜煤層的階段或區段內,布置下部超前的台階形工作面,並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8、正台階採煤法:在急斜煤層的階段或區段內,沿偽斜方向布置成上部超前的台階形工作面,並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9、水平分層採煤法:急斜厚煤層沿水平面劃分分層的採煤方法。
10、斜切分層採煤法:急斜厚煤層中沿與水平面成25度至30度的斜面劃分分層的採煤方法。
11、房柱式採煤法:沿巷道每隔一定距離先採煤房直至邊界,再後退采出煤房之間煤柱的採煤方法。
12、房式採煤法:沿巷道每隔一定距離開採煤房,在煤房之間保留煤柱以支撐頂板的採煤方法。
13、倉儲採煤法:急斜煤層中將落採的煤 暫存於已采空間中,待倉房內的煤體采完後,再依次放出存煤的採煤方法。

⑵ 煤是如何開採的

兩種方法:
1、露天開采。當礦層接近地表時,使用露天開採的方式較為經濟。礦層上方的土稱為表土。在尚未開發的表土帶中埋設炸葯,接著使用挖泥機、挖土機、卡車等設備移除表土。這些表土則被填入之前已開採的礦坑中。表土移除後,礦層將會暴露出來;這時將礦塊鑽碎或炸碎,使用卡車將礦砂運往選煤廠做進一步處理。當礦石開采完畢,在隔壁重復同樣的步驟。露天開採的方式可比地下開採的方式獲得較大比率的煤礦,因為較多的礦層被利用。世界上大概有40%的煤礦採用這種開采方式。
2、地下開采。大部分礦層均遠離地表,因此無法使用露天開採的方式。地下開采目前佔世界煤礦生產的60%。在礦坑,通常使用房柱法在礦層中推進,樑柱用來支持礦坑。共有四種主要的地下開采法:
長壁開采–長約300米以上的採掘面。一台精密的采礦機在礦層隧道中前後移動。松動的礦石掉入輸送帶中,並移到工作區域。
連續開采–利用一台有碳化鎢鑽頭的機器從礦層中刮下煤礦。在"房柱法"系統中操作–在一系列約10米的房間區域中工作。
爆破開采–傳統的開采方式。使用炸葯打碎礦層,將礦石收集放在礦車或運輸帶中。
短壁開采–使用連續開採的機器。類似長壁開采有著可移動的坑頂支撐。

⑶ 采空區處理方法

煤礦中采空區處理方法:

由於頂板特徵、煤層厚度和保護地表的特殊要求等條件不同采空區常用處理方法有全部垮落法、充填法、煤柱支撐法等。

採用全部垮落法處理采空區簡單可靠、費用少,所以凡是條件合適時均應盡可能採用這種方法。我國開采薄及中厚煤層和大部分厚煤層時,幾乎全部採用全部垮落法。

圖-全部垮落法回柱放頂工序

(a)最小控頂距時支架形式;(b)第一次推進後支架形式;

(c)放頂前(最大控頂距)支架形式;(d)放頂後恢復到最小控頂狀態

⑷ 採煤方法分幾種

井 下 采 煤

1. 開采順序和方法

對於傾角10°以上的煤層一般分水平開采,每一水平又分為若干采區,先在第一水平依次開采各采區煤層,采完後再轉移至下一水平。開采近水平煤層時,先將煤層劃分為幾個盤區,立井於井田中心到達煤層後,先採靠近井筒的盤區,再采較遠的盤區。如有兩層或兩層以上煤層,先採第一水平最上面煤層,再自上而下采另外煤層,采完後向第二水平轉移。
按落煤技術方法,地下採煤有機械落煤、爆破落煤和水力落煤三種,前二者稱為旱采,後者稱為水采,我國水采礦井僅佔1.57%。旱采包括壁式採煤法和柱式採煤法,以前者為主。壁式採煤法工作面長,一般100~200 m,可以容納功率大,生產能力高的採煤機械,因而產量大,效率高。柱式採煤法工作面短,一般6~30 m,由於工作面短,頂板易維護,從而減少了支護費用,主要缺點是回採率低。

2. 生產系統

包括採煤系統、掘進系統、通風系統、排水系統、供電系統、輔助運輸系統和安全系統等。
採煤系統包括工作面的落煤、裝煤,將煤由工作面運往井底車場,直到提升至地面。主要井巷包括採煤工作面,采區順槽、采區上山、水平運輸大巷、石門等。主要設備有採煤機、運輸機械,支護設備及提升機等。
掘進系統是為了保證生產的持續進行,即在當前生產同時,要開掘出新的工作面、采區及生產水平以備接替。其包括掘進工作面、矸石運至井底車場由副井提升後送至堆放地。主要設備包括掘進、支護、運輸、提升等所用的設備以及風動鑿岩機、空氣壓縮機及其管路等。
通風系統由進風井巷、回風井巷、通風機和井下通風設施如風橋、風門等構成。
排水系統由巷道中的水溝、水倉、水泵峒室、水泵及排水管路組成。
供電系統要求不得中斷、以保安全,因此供電電流為雙迴路,同時進入采區和回風道的電器設備都必須採用礦用防爆型,防止瓦斯爆炸。
輔助運輸系統包括人員上下和材料,設備的運輸。
安全系統包括預防瓦斯爆炸、瓦斯突出,以及井下火災和水災所需要的救治設備、設施、器材、儀表和監測系統。

3. 採掘工作面

採煤工作面是地下採煤的工作場所,隨著採煤的進行,工作面不斷向前推進,原來的采場即成為采空區。長壁工作面採煤的工序為破煤、裝煤、運煤、支護及控頂等五項;短壁工作面只有前四個工序。以滾筒式採煤機為主,組成長壁工作面綜合機械化設備,可以完成五個主要工序,稱為綜合機械化採煤,簡稱綜采,此工作面稱綜采工作面。
掘進工作面是井巷掘進的工作場所,分為岩巷、煤巷和半煤岩巷三種。掘進工序分破岩、裝運和支護三項。掘進方法分兩種,一為鑽爆法,二為使用掘進機。前者應用范圍廣但機械化程度低,後者包括全斷面岩巷掘進機及懸臂式掘進機兩種。煤礦一般廣泛使用懸臂式掘進機,包括掘進機、轉載機、運輸機和支護設備共同組成掘進綜合機械化,完成三道主要工序,稱為綜掘。

4. 採煤機械化分級

按中國煤礦的地質情況及實際生產狀況,將機械化分為三級:
普通機械化採煤,簡稱普采,採煤工作面裝有採煤機、可彎曲鏈板輸送機和摩擦式金屬支柱、金屬頂梁設備,可完成前三工序機械化,但功率較小,一般工作面年產量15~20萬t。
高檔普通機械化採煤,簡稱高檔普采。採煤工作面裝有採煤機,可彎曲鏈板輸送機,液壓支柱和金屬頂梁,可使前三工序機械化。由於有液壓支柱,因此頂板維護狀況良好,支護和控頂雖為手工操作,但勞動強度大為減輕,功率亦較大,年產量為20~30萬t。
綜合機械化採煤,簡稱綜采。可完成五個工序的機械化。當前性能不斷改進,能力不斷增大,操作日益簡化,應用范圍也進一步擴大。最高記錄為山西潞安礦務局王莊礦綜采一隊工作面,年產量達253萬t。

露 天 采 煤

移走煤層上覆的岩石及覆蓋物,使煤敞露地表而進行開采稱為露天開采,其中移去土岩的過程稱為剝離,采出煤炭的過程稱為採煤。露天採煤通常將井田劃分為若干水平分層,自上而下逐層開采,在空間上形成階梯狀。

1. 主要生產環節

首先用穿孔爆破並用機械將岩煤預先松動破碎,然後用採掘設備將岩煤由整體中采出,並裝入運輸設備,運往指定地點,將運輸設備中的剝離物按程序排放於堆放場;將煤炭卸在洗煤廠或其他卸礦點。

2. 主要優缺點

優點為生產空間不受限制,可採用大型機械設備,礦山規模大,勞動效率高,生產成本低,建設速度快。另外,資源回採率可達90%以上,資源利用合理,而且勞動條件好,安全有保證,死亡率僅為地下採煤的1/30左右。
主要缺點是佔用土地多,會造成一定的環境污染,而且生產過程需受地形及氣候條件的制約。在資源方面,對煤賦存條件要求較嚴,只宜在埋藏淺,煤層厚度大的礦區採用。

3. 中國露天開採煤概況

中國最早的露天礦為撫順西露天,建於1914年。新中國成立後至今已建成露天礦共78處,總設計規模5 085萬t/a,其中最大的為安太堡露天礦,規模1 533萬t/a,其次為霍林河礦,規模1 000萬t/a。正在建設的大型露天礦還有準噶爾黑岱溝,規模1 200萬t/a,元寶山規模500萬t/a,伊敏規模500萬t/a等。露天礦產量約占煤炭年產量的5%左右,比例偏低,隨著大型露天採掘設備的研製,預計2000年露天礦年產量可望達到1億t。

⑸ 煤礦的採煤方法

採煤方法種類很多,世界主要產煤國家使用的採煤方法,總的劃分為壁式和柱式兩大類。這兩種不同類型的採煤方法,無論從採煤系統,還是回採工藝都有很大的區別。
根據不同的礦山地質及技術條件,可有不同的採煤系統與採煤工藝相配合,從而構成多種多樣的採煤方法。如在不同的地質及技術條件下,可以採用長壁採煤法、柱式採煤法或其他採煤法,而長壁與柱式採煤法在採煤系統與採煤工藝方面差別很大。由此可以認為:採煤方法就是採煤工藝和回採巷道布置兩部分走成。 1、走向長壁採煤法,長壁工作面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2、傾斜長壁採煤法,長壁工作面沿傾斜推進的採煤方法。
3、傾斜分層採煤法,厚煤層沿傾斜面劃分分層的採煤方法。
4、長壁放頂煤採煤法,開采6米以上緩斜後緩斜厚煤層時,先採出煤層底部長壁工作面的煤,隨即放采上部頂煤的採煤方法。
5、掩護支架採煤法。在急斜煤層,沿走向布置採煤工作面,用掩護支架將采空區和工作空間隔開,向俯斜推進的採煤方法。
6、偽傾斜柔性掩護支架採煤法。在急斜煤層中,偽傾斜布置採煤工作面,用柔性掩護支架將采空區和工作空間隔開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7、倒台階採煤方法。在急斜煤層的階段或區段內,布置下部超前的台階形工作面,並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8、正台階採煤法。在急斜煤層的階段或區段內,沿偽斜方向布置成上部超前的台階形工作面,並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9、水平分層採煤法。急斜厚煤層沿水平面劃分分層的採煤方法。
10、斜切分層採煤法。急斜厚煤層中沿與水平面成25度至30度的斜面劃分分層的採煤方法。
11、房柱式採煤法沿巷道每隔一定距離先採煤房直至邊界,再後退采出煤房之間煤柱的採煤方法。
12、房式採煤法。沿巷道每隔一定距離開採煤房,在煤房之間保留煤柱以支撐頂板的採煤方法。
13、倉儲採煤法。急斜煤層中將落採的煤 暫存於已采空間中,待倉房內的煤體采完後,再依次放出存煤的採煤方法。

⑹ 目前,煤礦的採煤方法有哪些

(1)對緩傾斜及傾斜煤層,煤厚約在2.8米以下的,採用單一走向長壁採煤法;煤厚在2.8~8米的,一般採用傾斜分層下行垮落採煤法;煤厚在8米及以上的,採用傾斜分層水砂充填或風力充填採煤法;還有近期發展起來的液壓支架放頂煤採煤法;適合緩傾斜厚煤層的水平分層採煤法。

(2)對急傾斜煤層,煤厚在2米以下的,一般採用倒台階採煤法或偽斜工作面矸石充填採煤法;煤厚2~6米,且煤層厚度變化不大的,採用掩護支架採煤法;6米及以上的,一般採用水平分層或斜切分層採煤法。

(3)對某些特殊條件的煤層,如頂板特別堅硬、采後長期不冒落的,採用煤柱支撐(刀柱式)採煤法。

(4)水力採煤礦井,一般採用傾斜漏斗採煤法或走向短壁(即小階段)採煤法。

⑺ 煤礦採煤方法有哪幾種

採煤方法種類很多,目前世界主要產煤國家使用的採煤方法,總的劃分為壁式和柱式兩大類。

壁式採煤法的特點:是煤壁較長、工作面的兩端巷道分別做為入風和回風、運煤和運料用,采出的煤炭平行於煤壁方向運出工作面,我國多採用壁式採煤法開採煤層。
柱式採煤法的特點:是煤壁短呈方柱形,同時開採的工作面數較多,采出的煤炭垂直於工作面方向運出。
我國當前常用的採煤方法主要有:
1、走向長壁採煤法:長壁工作面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2、傾斜長壁採煤法:長壁工作面沿傾斜推進的採煤方法
3、傾斜分層採煤法:厚煤層沿傾斜面劃分分層的採煤方法。
4、長壁放頂煤採煤法:開采6米以上緩斜後緩斜厚煤層時,先採出煤層底部長壁工作面的煤,隨即放采上部頂煤的採煤方法。
5、掩護支架採煤法:在急斜煤層,沿走向布置採煤工作面,用掩護支架將采空區和工作空間隔開,向俯斜推進的採煤方法。
6、偽傾斜柔性掩護支架採煤法:在急斜煤層中,偽傾斜布置採煤工作面,用柔性掩護支架將采空區和工作空間隔開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7、倒台階採煤方法:在急斜煤層的階段或區段內,布置下部超前的台階形工作面,並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8、正台階採煤法:在急斜煤層的階段或區段內,沿偽斜方向布置成上部超前的台階形工作面,並沿走向推進的採煤方法。
9、水平分層採煤法:急斜厚煤層沿水平面劃分分層的採煤方法。
10、斜切分層採煤法:急斜厚煤層中沿與水平面成25度至30度的斜面劃分分層的採煤方法。
11、房柱式採煤法:沿巷道每隔一定距離先採煤房直至邊界,再後退采出煤房之間煤柱的採煤方法。
12、房式採煤法:沿巷道每隔一定距離開採煤房,在煤房之間保留煤柱以支撐頂板的採煤方法。
13、倉儲採煤法:急斜煤層中將落採的煤 暫存於已采空間中,待倉房內的煤體采完後,再依次放出存煤的採煤方法。

閱讀全文

與開采6米以上的煤用什麼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0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5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9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9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8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8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6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8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8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7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91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40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3
如何快速了解足球的方法 瀏覽: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