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分析與綜合方法的典型例子

分析與綜合方法的典型例子

發布時間:2022-07-01 15:38:44

❶ 綜合分析方法

綜合分析方法是以遙感填圖方法為主,同時結合地球物理、岩石同位素資料進行綜合分析,建立劃分填圖單元的一種方法。其應用的目的在於使填圖單元建立劃分的更加准確,地質信息提取的更加豐富,並從不同角度解決填圖問題。

(一)遙感填圖方法

影像單元法、影像岩石單元和單元-剖面法是貫穿遙感填圖全過程的方法技術。運用這些方法是從遙感技術角度解決1∶25 萬填圖的技術問題,使填圖成果精度符合相應的技術規范要求。其解決填圖問題的實質是通過研究、分析不同性質地質體的宏觀影像分區及微觀影像變化規律,進行地質體性質判定和填圖單位種類劃分及構造信息的提取與類型劃分。它們所能夠解決的地質問題或地質現象均屬於地球表面的直接顯示出的信息,即表層信息提取。但對於大量的隱伏地質信息的提取,受其方法技術自身限制難以全面實現,如隱伏斷裂和隱伏岩體及花崗岩類侵入體的時代等等。因此,結合其他技術方法的應用,從不同角度,取長補短,豐富地質填圖成果,使其更加符合地質作用規律。

(二)地球物理技術方法

該方法是遙感地質填圖綜合分析研究的首選技術方法。主要通過地球物理資料如航磁、重力處理數據的分析、解釋,並根據地質體的磁性特徵、密度特徵變化規律,著重解決隱伏斷裂、隱伏岩體和火山機構的圈定。解決遙感技術和物探技術在1∶25萬遙感地質填圖應用中解釋地質問題的層次和深度。現以內蒙古得爾布干覆蓋地區和新疆阿爾金裸露地區為例加以敘述。

1.內蒙古得爾布乾地區重磁場特徵分析

1)岩石磁性特徵分析

通過2000年6~9月,對阿龍山地區進行的岩石磁性測量工作,其中實地測量了岩石露頭27處,獲得磁化率數據327個;測量岩石標本712塊,獲得磁化率數據2872個。區內岩石(地層)的磁性特徵如下。

(1)變質岩類磁性特徵

區內出露的元古宇變質岩岩性為花崗岩片麻岩、黑雲斜長變粒岩、片岩及千枚岩、大理岩等。磁測定結果反映出元古宇地層的磁性普遍很弱,磁化率值變化范圍在(0~380)×10-5SI,平均值僅為60×10-5SI。

(2)蓋層磁性特徵

阿龍山地區的蓋層主要為一套中生界火山岩地層,該套地層的磁性特徵如下。

火山碎屑岩類一般為弱磁性或具有中等磁性。其中凝灰砂岩、層凝灰岩及含角礫凝灰岩的磁性普遍很弱,磁化率的平均值多在(30~65)×10-5SI之間變化;熔結凝灰岩和英安質、粗安質及安山質凝灰岩的磁性多具有中等磁性,磁化率變化范圍在(11~1661)×10-5SI之間,最大可達到3890×10-5SI,平均磁化率值為570×10-5SI。

中性—基性火山熔岩一般具有很強的磁性,其中粗安岩的磁化率在(15~3390)×10-5SI之間,平均值為886×10-5SI;英安岩的磁化率變化范圍在(0~4000)×10-5SI之間,平均值在(590~3000)×10-5SI之間;安山岩的磁化率值范圍在(1228~3360)×10-5SI之間,平均值為3012×10-5SI;玄武岩磁化率變化范圍在(394~10000)×10-5SI之間,磁化率均值為2281×10-5SI。

(3)侵入岩磁性特徵

區內花崗岩類的磁性差異較大,其中花崗岩的磁性可分為無磁性花崗岩、弱磁性花崗岩及中等磁性花崗岩。無磁性花崗岩磁化率平均值為40×10-5SI;弱磁性花崗岩平均磁化率為230×10-5SI;中等磁性花崗岩的磁化率變化在(11~1177)×10-5SI之間,磁化率均值為695×10-5SI。花崗斑岩類一般具有中等磁性,磁化率變化范圍一般在(19~1311)×10-5SI之間,磁化率均值為545×10-5SI。二長花崗岩和鉀長花崗岩的磁化率在(13~3000)×10-5SI之間,磁化率均值為630×10-5SI。因此,除了無磁性的花崗岩外,其他類型的花崗岩類引起的磁異常較難區分。

區內閃長岩類的磁性一般比花崗岩類強度大,其中花崗閃長岩、石英閃長岩的磁化率值范圍在(126~3500)×10-5SI之間,平均值為950×10-5SI;閃長玢岩的平均磁化率達1286×10-5SI;閃長岩的磁化率值范圍在(614~6300)×10-5SI之間,磁化率平均值可達1900×10-5SI。

2)岩石密度特徵分析

阿龍山地區岩石及地層密度變化具有以下特徵:

(1)隨著地層的時代由新至老岩石的密度值逐漸增大;

(2)中生界侏羅系火山熔岩地層的岩石密度值比正常碎屑岩類的岩石密度值大;

(3)下古生界與元古宇的岩石密度值基本相同,中性、酸性侵入岩體的岩石密度則介於侏羅系火山熔岩地層與前中生界(包括下古生界和元古宇)之間,其密度差值約在±0.15 g/cm3左右。因此,該地區區域性密度界面是前中生界和中、酸性侵入岩構成的岩石界面,該區域性密度界面與上覆蓋層之間存在著0.2~0.7 g/cm3密度差;侏羅系火山熔岩與正常碎屑岩是區內的局部密度界面。其間存在0.5 g/cm3密度差(表2-4)。

表2-4 阿龍山及周邊地區岩石密度統計表

3)重磁場特徵及解釋

阿龍山地區的航磁資料測量比例尺大,飛行高度低,測量精度高,編繪出的ΔT磁場圖件包含的各類地質信息非常豐富。

根據已知地質資料與岩石物性資料對比分析結果,得出如下結論:

(1)阿龍山地區海西期花崗岩與下古生界和元古宇構成了該地區重要的區性岩石磁性界面及岩石密度界面。中元古界和下古生界磁性很弱,僅海西期花崗斑岩和二長花崗岩及花崗閃長岩、閃長岩具有中等與較強的磁性。

(2)阿龍山地區區域背景磁場的特徵及分布,主要反映區域磁性界面強弱變化與分布特點,降低的負磁場區為下古生界、元古宇及弱磁性的海西期花崗岩分布區;升高的正背景磁異常區則為具磁性的海西期中、酸性侵入岩分布區。

(3)航磁局部磁異常一般是花崗閃長岩、閃長岩和中、基性火山熔岩及淺成次火山岩,如安山玢岩、閃長玢岩、英安岩等引起。其中花崗閃長岩和閃長岩等引起的局部磁異常形態清晰並且強度較大,比較容易辨認。

(4)由於火山岩(主要是熔結凝灰岩和中、基性火山熔岩)和淺成次火山岩很不均勻,它們所引起的磁異常在形態和強度變化方面都較大,其分布特點一般呈帶狀、環狀及片狀分布。

(5)不同時代岩石、地層的密度變化具有十分明顯的規律性,構成該地區區域性密度界面的元古宇、下古生界及海西期侵入岩體與中生界地層之間存在著0.2~0.7 g/cm3密度差。因此,阿龍山地區布格重力圖中局部重力異常場的高、低變化應是主密度界面起伏變化或侏羅紀中、基性火山岩的客觀反映。

4)磁場特徵及分區

阿龍山地區的磁場特徵及變化十分復雜,為了便於對磁場和磁異常的分類及研究,依據該地區的區域背景磁場及磁異常的性質、形態、強度及梯度變化,以及它們之間的組合分布特點等,劃分為三類:

(1)獨立正磁異常及編號

HA-Ⅰ:該類磁異常的形態呈等軸狀或似等軸狀,有些異常具有一定的延伸及走向。異常形態規整,強度一般大於500 nT,面積一般大於2.0 km2

HA-Ⅱ:該類磁異常的形態特徵與前述磁異常相同,但磁異常的強度比前者弱,異常的強度一般在200~500 nT之間。

推斷上述磁異常主要是由具磁性的中、酸性侵入岩體引起,對岩體范圍的圈定起參考作用。

(2)正背景磁場的分區及編號

a.HB類磁場區特徵及編號

該類磁異常的明顯特點是強度較大,一般在200~500 nT之間。依據磁異常的形態特徵、發育程度及組合分布特點,劃分出3個磁場小區:

HB-Ⅰ:小區內磁異常發育,磁異常的形態以似二度異常為主,即單個磁異常具有明顯的延伸及走向,並且沒有明顯的負值伴生。

HB-Ⅱ:小區內磁異常的形態及強度特徵與前述小區相類似,主要差別僅僅是局部磁異常的發育程度比前者差一些。

HB-Ⅲ:小區內磁異常的形態與強度變化比較復雜,既存在著等軸狀及似等軸狀異常,同時也發育有二度及似二度異常,並且局部磁異常存在著明顯的伴生負值。

b.HC類磁場區特徵及編號

該類磁場小區內磁異常形態特徵與HB類小區基本相同,它們之間的顯著差異主要反映在磁異常的強度方面,該類磁場小區內的磁異常強度變化在100~250 nT之間。

HC-Ⅰ:區內磁異常形態以二度和似二度異常為主,異常發育,強度在 100~250 nT之間。

HC-Ⅱ:小區內磁異常形態多以等軸狀和似等軸狀異常為主,並存在著明顯的伴生負值,異常強度一般在100~250 nT之間。

HC-Ⅲ:小區內局部異常較發育,但磁異常的強度比 HC-Ⅱ磁場小區磁異常弱,磁異常強度變化在50~100 nT之間。

HC-Ⅳ:小區內局部磁異常不發育,區內正磁場變化平緩單調,強度在50~100 nT左右。

該類磁場小區主要反映的是中、基性火山熔岩及次火山岩類的變化與分布特點,可對填圖單位組、段劃分對比起到參考作用。

(3)負背景磁場分區及編號

a.LA類磁場小區特徵及編號

該類磁場小區內局部磁異常發育程度及變化較大,負背景磁場變化平緩,磁場值在-50~-150 nT之間。

LA-Ⅰ:小區內的局部磁異常不發育,負背景磁變化平緩、單調,磁場強度在 0~-100 nT之間。

LA-Ⅱ:小區的負背景磁場強度變化在 0~-100 nT之間,局部磁異常較前磁場小區發育,但局部異常強度較弱,異常幅值變化在50~100 nT之間。

LA-Ⅲ:小區內背景磁場變化在-50~-150 nT之間,局部異常發育,異常的幅值變化一般在50~200 nT之間。

LA-Ⅳ:小區內背景磁場強度變化在-100~-150 nT之間,局部磁異常發育且強度較大,異常幅值變化一般在200~500 nT之間。

b.LB類磁場小區特徵及編號

與LA類磁場小區相比較,LB類磁場小區的主要特點是背景磁場強度明顯偏弱,背景磁場強度值一般在-200 nT以上。結合該類磁場區內局部異常發育程度及特徵,可分為如下次級小區。

LB-Ⅰ:小區內的背景磁場強度在-200~-250 nT之間,其變化特徵平緩、單調,區內局部異常不發育。

LB-Ⅱ:小區內背景磁場強度可達-300 nT以上,局部磁異常較發育,異常幅值變化在50~150 nT之間變化。

LB-Ⅲ:小區內背景磁場強度變化在-150~-250 nT之間。局部磁異常發育,其幅值變化在100~250 nT之間,並存在著明顯的伴生負值。

該類磁場小區主要反映的是火山碎屑岩類夾沉積岩分布特點。其中小區內不同強度的局部異常則反映了次火山岩的存在及發育狀況,可為填圖單位、岩石大類劃分提供參考作用。

5)斷裂構造及重、磁異常特徵

斷裂構造在重、磁場圖中反映出的標志特徵十分明顯,它們反映出的重、磁場標志特徵主要有:不同性質重、磁場區及不同特徵重、磁異常區之分界線;重、磁場線性梯度帶;線性重、磁異常帶或串珠狀線性重、磁異常帶;串珠狀線性重、磁異常帶和重、磁異常帶之錯動或扭動線等。

6)侏羅系地層厚度及分布特徵

通過前面岩石、礦物的磁性特徵分析可知,阿龍山地區的前中生界是該地區的區域性岩石密度界面,它與上覆侏羅系之間存在著0.2~0.7 g/cm3的密度差。因此,局部重力場的變化主要反映了區域性密度界面起伏及侏羅系地厚的厚度變化等信息,局部重力高一般是基岩隆起或凸起的反映,局部重力低則反映出基岩凹陷的分布特點。據此,通過對重力局部異常進行深度計算並結合已知地質資料,編制出阿龍山地區侏羅系地層厚度分布圖。由於使用的重力資料比例尺小、精度低,深度計算誤差可能在±20.0%左右。

阿龍山地區侏羅系的厚度變化及分布特點反映基岩起伏變化呈現出凹隆相間分布的構造格局,其宏觀走向呈北東向展布。即阿南-阿北林場凹陷,秀山-汗馬基站隆起,烏力依特林場-防火站凹陷。阿南-阿北林場凹陷的沉積中心位於阿北林場附近,侏羅系地層厚度可達1.5 km,向南有逐漸減薄的趨勢;烏力依特林場-防火站凹陷存在著兩個沉積中心,即烏力依特林場沉積中心和防火站沉積中心,沉積中心內侏羅系地層的厚度可達2.0 km,在兩沉積中心之間被一個次級基岩凸起隔開。此外,在約安里林場和源江林場等處,還分別存在著兩個侏羅系地層厚度達2.0 km和1.5 km的沉積中心。

7)火山機構群及分布特徵

阿龍山地區侏羅系火山岩地層分布廣、厚度大,說明該地區在中生代時期曾發生過強烈的岩漿噴溢活動,火山機構廣泛發育。我們知道,在岩漿噴溢過程中靠近火山口處不但堆積了巨厚的火山熔岩,而且也是次火山岩比較集中發育的地段,這就為利用航磁圈定火山機構提供了可靠的地質前提條件。岩石磁性測定結果證明,阿龍山地區的火山熔岩和次火山岩一般都具有較強的磁性,具備了利用航磁圈定火山機構的地球物理前提條件。航磁資料結合已知地質資料分析對比結果表明,火山機構在磁場上具有明顯的磁異常反映,一般中心噴發式的火山機構引起的磁異常形態呈等軸狀或似等軸狀,既有正磁異常也有(因近體磁化原因引起的)負磁異常;裂隙溢出式的火山機構引起的磁異常形態多呈二度磁異常及磁異常帶。磁異常的強度及大小主要與火山熔岩及次火山岩的磁性強弱及規模大小有關,一般中、基性火山熔岩及安山玢岩、輝長、輝綠玢岩、閃長玢岩等引起的磁異常強度較大,中、酸性火山熔岩及英安岩引起的磁異常相對較弱。上述與火山機構有關的磁異常在阿龍山地區一般呈帶狀或片狀群出現,為我們研究分析該地區火山機構群類型及分布提供了重要依據。

依據火山機構群表現出的磁場特徵在阿龍山工區共圈定出火山機構群22處。區內火山機構群的規模大小及分布具有以下特點:以內蒙古得爾布干斷裂為界其北側的火山機構群規模一般較小,並且具有明顯的延伸及走向,反映出火山機構明顯地受斷裂所控制。另外,各火山機構群內單個火山機構反映出的磁異常形態主要是以等軸狀或似等軸狀異常為主,說明得爾布干斷裂西北側的火山活動主要是以中心噴發式為主。分布在得爾布干斷裂東南側的火山機構群規模一般較大,其形態多為片狀,各火山機構群內單個火山機構的磁異常形態變化比較復雜,既存在著等軸狀及似等軸狀磁異常,也存在著具有一定延伸和走向的二度磁異常及磁異常帶,反映出得爾布干斷裂東南側火山活動形式既存在著中心噴發式,同時也存在著裂隙溢出式的岩漿活動,而且次火山岩比較發育。說明在得爾布干斷裂東南側火山機構非常發育,岩漿的噴、溢活動強烈。

重力資料反映,區內的火山機構群主要分布在重力高異常(或異常帶)與重力低異常(或異常帶)的轉換部位,上述部位恰是基底斷裂所通過的位置。

2.新疆阿爾金地區磁場特徵分析

由於阿爾金山地區只有1∶50 萬航磁資料,受其精度所限,對該地區的研究,設想從區域性航磁磁場分區、區域磁場和局部異常分析三個方面入手,解決沉積岩地層,沉積-火成岩地層、變質岩地層、花崗岩類侵入體的空間分布與宏觀影像岩石單元間的關系;解決構造輪廓及區域構造格架,以及隱伏岩體與單元的關系。具體分析內容及方法如下:

1)岩石磁性特徵

區內基性、超基性侵入體具有很強的磁性,因此該類侵入體一般可以引起較強的磁異常。經過與已知地質資料分析對比,阿爾金山地區不同時代的基性或超基性岩體均有明顯的磁異常反映。如出露在研究區內的石棉礦(東經88°30′、北緯38°20′)超基性岩體、輝長岩體(東經87°10′、北緯38°05′;東經88°25′、北緯38°10′)都存在著明顯的局部磁異常與之對應。受基性、超基性岩體規模的限制,該類岩體所引起的磁異常規模及強度變化較大,其形態一般呈等軸狀或似軸狀,強度一般在150~200 nT,最大可達500 nT以上(茫崖鎮岩體)。

中、酸性侵入體引起的磁異常一般呈等軸狀或似等軸狀,異常的規模一般比基性、超基性岩體引起的磁異常規模大,強度一般在100~200 nT。

由火山岩引起的磁異常形態一般具有二度異常及線狀異常帶特徵,說明區內火山分布受斷裂控制。

2)磁場分區及地質解析

依據瓦石峽幅航磁ΔT磁場圖中區域磁場表現出的(正、負)外貌特徵及強度、梯度變化,以及次級疊加磁異常的形態特徵與發育程度,將該區劃分為如下4個次級磁場小區。

Ⅰ寬緩變化負磁場區;

Ⅱ寬緩變化正、負磁場區;

Ⅲ疊加局部磁異常的負磁場區;

Ⅳ條帶狀正、負變化磁場區。

岩石磁性資料結合地質資料分析結果表明,阿爾金山地區存在著兩個十分明顯的磁性界面。其中區內的太古宇—元古宇變質基底構成了該地區的區域性磁性界面,該磁性界面所引起的區域背景磁場具有較好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區內另外一個磁性界面則是由不同時期的岩漿侵入體或火山岩等所構成的局部磁性界面,由於該磁性界面的穩定性與連續性都很差,因此它們所引起的磁(場)異常一般表現出很大的差異與離散性。上述局部磁性界面所產生的形態各異和強度多變的磁異常疊加分布在區域背景磁場中,這樣就使得磁場的形態及外貌特徵變得復雜起來。

阿爾金山地區太古宙中的強磁性變質岩主要是由正變質岩構成,其原岩主要為中、基性的岩漿岩類;太古宙副變質岩一般具有弱磁性或不具磁性。阿爾金山地區元古宇地層中也分布有具有磁性的變質岩系,但其磁性強度要比太古宇中的強磁性變質岩弱很多,說明以上兩類變質岩在原岩性質及物質成分上存在著較大差別,推斷具有中等磁性的元古宇變質岩類其原岩多為中、酸性岩漿岩,或者是在變質過程中混入了中、酸性岩漿岩成分。因此,阿爾金山(瓦石峽地區區域背景磁場特徵及分布主要是揭示出了該地區結晶基底的岩性,即基底岩相變化。升高的正磁場和強度很大的正背景磁異常分布區反映為強磁性正變質岩分布區;降低的負磁場區則為副變質岩(Ⅰ:寬緩變化負磁場區,Ⅲ:疊加局部磁異常的負磁場區)分布區;在降低的負磁場中所顯示出的升高磁場區(Ⅳ:條帶狀正、負變化磁場區)為中等磁性變質岩分布區。疊加在區域背景磁場中的局部磁異常或磁異常帶主要是不同時期的岩漿侵入體和火山岩的反映,它們的分布特點及發育程度揭示出了瓦石峽地區在斷裂及岩漿活動方面存在的差異。例如在Ⅰ、Ⅱ號磁場小區內的局部磁異常很不發育,說明瓦石峽幅西北部的岩漿活動特別是海西運動以來的岩漿活動對該地區的影響甚微;在Ⅲ磁場小區可以看到局部異常較發育,局部異常的形態一般為等軸狀或似等軸狀,磁異常的強度一般也比較弱。推斷該磁場小區內的局部異常主要為中、酸性侵入體引起,反映出Ⅲ號磁場小區的岩漿活動方式是以侵入活動為主;Ⅳ號磁場小區內的局部異常非常發育,並且異常的強度及形態變化也表現得十分復雜,揭示出該小區的岩漿活動比較強烈、頻繁,不同時期的岩漿成分及性質差異較大,並且岩漿活動方式也十分復雜,既存在著岩漿侵入活動,同時也存在著規模較大的岩漿噴溢活動。所以,瓦石峽研究區的磁場特徵及分布,深刻地揭示出了該地區的基底結構與岩相分布特徵,以及岩漿活動特點等情況。

3)基底斷裂及特徵

研究結果證明,斷裂在磁場上一般具有以下幾種標志特徵:

(1)不同性質(正、負)磁場區及不同形態磁異常區分界線;

(2)磁場線性梯度帶;

(3)線性正(或負)磁異常帶及串珠狀線性磁異常帶;

(4)磁場與磁異常帶的錯(或扭)動帶。

斷裂在磁場上所表現出的上述特徵標志對我們分析、判斷斷裂規模及性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其標志特徵表現為不同性質磁場區或不同形態磁異常區分界線的斷裂,不但對基底結構及岩相分布具有控製作用,而且反映斷裂兩側的岩漿活動也具有較大差異,說明斷裂的規模大並對區域地質發展及構造演化起到控製作用;反映為線性磁異常帶或串珠狀線性異常帶等磁場標志特徵的斷裂,則說明沿著斷裂有岩漿侵入體和火山岩分布,揭示出該類斷裂一般切割的深度大,對岩漿活動具有控製作用;表現出磁場或線性磁異常帶的錯動帶標志特徵的斷裂,則為我們提供了斷裂兩側曾發生過相對運動的有關信息。

總之,斷裂在磁場上所表現出的特徵標志是比較復雜的,它可以表現出一種磁場標志特徵,也可以同時反映出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標志特徵。

3.遙感與航磁成果吻合性影響因素分析

遙感地質解譯與航磁解釋成果經常表現出諸多的不一致性,主要表現在同一地質體的形態、位態的不同。究其原因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遙感和航磁資料的多解性

地質體在特定條件下會存在異物同(光)譜(或同譜異物)和位場等效效應現象,這是造成遙感及航磁解譯(釋)結果呈現出非惟一性,即多解性的原因。多解性現象的存在不但增大了資料解釋的工作量與難度,而且還可能會造成解釋結果中某些不確定因素同時增多。遙感和航磁成果中存在著的不確定因素往往會對兩者成果之間的對比分析造成困難,並對成果的吻合性產生明顯的影響,因此,遙感與航磁技術方法本身及成果中所存在的多解性問題,往往是引起兩者的解釋成果在吻合性(一致性)方面存在差別的主要影響因素之一。

2)成果解譯(釋)理論、方法方面存在的差異

遙感與航磁的成果解譯(釋)理論和方法方面存在的差別及其對成果吻合性影響包括兩個方面:

(1)研究及實踐結果證明,依據解譯(釋)理論及方法所獲得的遙感與航磁成果在沒有得到野外檢查驗證之前都是推斷性成果。因此,解譯(釋)成果本身與實際情況之間所存在的不確定性,將會影響到遙感與航磁成果的吻合性(一致性)。

(2)目前正在廣泛使用的遙感與航磁的成果解譯(釋)理論和方法是一套各自完全獨立的工作系統,兩者之間不存在任何的內在聯系。遙感技術具有直觀性和可視性等特點,有利於資料的對比分析,這樣就使得遙感解譯成果中的推斷性成分較少。相比之下,航磁資料解釋,特別是在對磁異常進行定量解釋過程中,必須給出磁化強度的大小、方向及磁性體的形狀等參數,而上述參數在一般情況下都是通過試驗及分析對比或是邏輯推理方法確定的,造成航磁成果中的推斷分析成分所佔的比重相對較大。因此,遙感與航磁的成果解譯(釋)方法之間存在的差異,是影響遙感與航磁成果吻合性的主要因素之一。

3)地質體的復雜性

地表所保留的地質體是長期、復雜地質作用的結果。它們對遙感與航磁成果吻合性的影響及其產生的原因主要與技術方法本身的特點有關。研究及分析結果表明,對於復雜的地質及構造現象,不同的技術方法一般只能夠揭示出它們的某一個側面。例如,對一條深大斷裂,遙感資料可以依據斷裂顯示的地形、地貌特徵、色調和影紋等的差異,可以很直觀地揭示出該斷裂在地表的位置及延伸方向。而航磁則是依據斷裂磁場特點(多反映為線性磁異常帶或串珠狀線性磁異常帶)來判斷出斷裂的延深及展布。由於受斷裂控制的磁性體(一般為岩漿岩類)的分布情況比較復雜,它們的宏觀展布方向雖然與斷裂的走向一致,但它們並不一定在斷裂之中,而是往往沿著斷裂帶及其兩側排列分布,說明航磁資料中還包含有反映斷裂的深部信息的成分。從而造成遙感資料反映出的斷裂和航磁資料圈定出的斷裂在平面位置上存在著一定的偏離現象。因此,宏觀地質體的復雜性也是影響遙感與航磁成果吻合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同位素測年資料

同位素測年資料是確定地質體形成時代或年齡的依據。它可通過收集前人資料獲取,也可通過同位素樣品採集分析獲取。無論採用哪種方式收集,均有利於花崗岩類侵入體填圖單元年齡和斷裂形成年齡的判定。測年方法比較多,有U/Pb法、Rb/Sr法、K/Ar法、40Ar/39Ar法、14C法、電子自旋共振(ESR)法等。

鈾-鉛法根據238U/206Pb和235U/207Pb衰變進行測年,其樣品一般採用晶質鈾礦或瀝青鈾礦、鋯石、獨居石等。

銣-鍶法根據87Rb/87Sr的β衰變進行測年。這種方法可廣泛地利用全岩進行測定,除富含銣的礦物外,還可以利用鉀長石、雲母類礦物和銣含量為10-2%~10-3%的酸性岩。

鉀-氬法和氬-氬法測年可以採用的礦物較多。包括鉀長石類、雲母類、角閃石類、輝石類和海綠石等。

14C法利用炭質粘土岩類和植物等樣品進行測年。

在使用上述不同方法測年數據時,應注意數據適用性。

總之,遙感地質解譯與航磁地質解釋資料的綜合分析利用是遙感地質填圖成果的豐富、補充與相互驗證,由於這兩種方法技術揭示地質體層次不同,即遙感以表層地質現象為主,航磁以深部地質結構為主,所以在解釋結果利用過程中應視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一般情況下,對第四紀覆蓋區的隱伏斷裂解譯及利用局部異常圈定隱伏侵入岩體,航磁解釋優於遙感解譯結果,圖面地質內容應以航磁解譯結果為主體。但對於填圖單元解譯劃分,裸露區斷裂解譯,應以遙感技術為主體,充分發揮其直觀、宏觀技術特性。而航磁ΔT異常分區分析與遙感宏觀影像單元分區具有相應的結合性,可通過磁場分區強度判定岩類范圍。對同位測年數據主要與影像岩石單元結合,採用定位對比或直接使用以確保單元建立劃分合理,序列歸並准確。

❷ 分析法,綜合法分別是怎樣的論證方式,舉例說明它們二者之間的區別與聯系

這兩種都是邏輯推理方法,區別在於綜合法是由條件到結論,而分析法由結論到條件。比如要證明一個三角恆等式,你可以從綜合的角度運用相關知識直接由條件推到結論,也可以用分析法間接尋找要得到結論所對應的條件。

❸ 綜合法和分析法

定義
從已知數量與已知數量的關系入手,逐步分析已知數量與未知數量的關系,一直到求出未知數量的解題方法叫做綜合法。
方法
以綜合法解應用題時,先選擇兩個已知數量,並通過這兩個已知數量解出一個問題,然後將這個解出的問題作為一個新的已知條件,與其它已知條件配合,再解出一個問題……一直到解出應用題所求解的未知數量。
優點
運用綜合法解應用題時,應明確通過兩個已知條件可以解決什麼問題,然後才能從已知逐步推到未知,使問題得到解決。這種思考方法適用於已知條件比較少,數量關系比較簡單的應用題。
舉例
甲、乙兩個土建工程隊共同挖一條長300米的水渠,4天完成任務。甲隊每天挖40米,乙隊每天挖多少米?
解:根據「甲、乙兩個土建工程隊共同挖一條長300米的水渠」和「4天完成任務」這兩個已知條件,可以求出甲乙兩隊每天共挖水渠多少米
300÷4=75(米)
根據「甲、乙兩隊每天共挖水渠75米」和「甲隊每天挖40米」這兩個條件,可以求出乙隊每天挖多少米
75-40=35(米)
綜合算式:
300÷4-40
=75-40
=35(米)
答:乙隊每天挖35米。
指從要證的結論出發,逐步尋求使它成立的充分條件,直到歸結為判定一個顯然成立的條件(已知條件、定義、公理、定理、性質、法則等)為止,從而證明論點的正確性、合理性的論證方法。也稱為因果分析、逆推證法或執果索因法。從求證的不等式出發,「由果索因」,逆向逐步找這個不等式成立需要具備的充分條件事物都有自己的原因和結果。從結果來找原因,或從原因推導結果,就是找出事物產生、發展的來龍去脈和規律,這就起到了證明論點的合理性和正確性的作用。基本思想是:由未知探需知,逐步推向已知。

❹ 綜合評價法的案例分析

案例一:綜合評價法在電網工程後評價中的應用[1]
項目後評價的理論基礎是現代系統控制與反饋控制的管理理論,後評價是完全建立在實際數據的基礎上,如何選擇合適的評價體系和指標,正確處理和應用這些數據是成功實施後評價的核心。
1.後評價的總體實施方法 電網工程項目後評價主要需要解決三個問題:一是項目的原定目標和目的是否可能達到,目標是否需要調整;二是項目的原定效益是否可能實現以及實現的程度;三是項目運營可持續性,下一步會有什麼風險,有多大風險。
由於上述三個問題涉及到較多的定量和定性的分析,在實際操作中,可以使用綜合評價法對電網項目實施後評價,可分解為項目建設過程評價、項目經濟效益評價、電網項目社會經濟的影響評價、可持續性評價、決定性因素評價五個一級評價目標,根據其不同的特點選用不同的評價方法,同時還需要根據工程特點有側重地分解二級或三級評價目標,從而進行定性或定量分析。
設項目實施過程評價為P1,項目效益評價為P2,項目影響評價為P3,項目可持續性評價為P4,其各自所佔的權重為μ1− μ4,則項目的後評價總評分P的計算方法為:
其中,μ1 − μ4是各項所佔的權重,該數值可通過搜集權威專家的集體意見,對一級評價目標中四項評價內容相對於整體評價結果的重要程度進行量化,採用層次分析法(AHP)計算而出。
X1 −X4為各項目決定性因素評價的結果,由於決定性因素評價採用。0/1評價,所以此項指標具有一票否決權,對最終結果影響較大,評判需特別慎重。
2.項目建設過程評價 根據不同的電網工程特點,項目實施過程評價目標可分解為前期工作評價、項目實施評價、投資執行情況評價、生產運行效益評價等二級目標,進而可以分解為若干三級目標,再設立相應的標准對各級指標進行評價。
在具體實施中,往往採用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方式對該評價內容進行評分,具體可以採用前後對比、成功度告、百分制評分居等方式,由專家進行評分並匯總。量化指標中,以運行效益這個二級目標為例,根據其特點,可以運用前後對比法對其進行定量評價:
生產技術指標完成情況評價表 年度 負荷水平(kW) 輸送電量(kWh) 線損率(%) 線路穩定極限(kW) 事故停運次數(次) 設計值 第1年(實際值) 第2年(實際值) …… 第n年(預測值) 偏差 值得注意的是,電網輸變電工程項目按規定在項目投產1-2年內開展項目的後評價工作,此時,投資收益還未完全體現,離項目設計的生命周期和投資回收期都還有較長的時間距離,因此,項目運營情況後評價往往還需要對未來項目的運營情況進行預測。
3.項目經濟效益評價一般來說,電網工程項目效益評價包括財務評價和國民經濟評價兩個部分。項目效益評價指標主要採用定量分析,指標體系包括投資利潤率、財務凈現值(FNPVR)、投資回收期(P1)、內部收益率(FIRR)等。
4.電網項目社會經濟的影晌評價 是指項目對其周圍地區在技術、經濟、社會及其自然環境所產生的作用以及外部影響。項目的影響評價應站在國家的宏觀立場,重點分析整個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影響評價既是後評價的重點又是其主要特點。項目影響評價包括經濟影響評價、產業關聯影響評價和環境影響評價三個方面。
該項評價中既有定量指標,又有難以量化的定性指標。定量指標可採用前後對比與有無對比的方法。難以量化的指標,可以使用模糊評價方法,集中專家和評價者的經驗及智慧進行綜合分析評分。
5.項目可持續性評價 項目的持續性即項目的延續性和可重復性,指項目的固定資產、人力資源和組織機構在外部投資結束後持續發展的可能性;項目是否具有可重復性,即是否在未來以同樣的方式重復建設同類項目。具體指電網工程項目以同樣的方式擴建或新建的可行性。
持續能力評價常規的分析方法是邏輯框架法,即從新確定的長遠目標、效益、產出、工作和投入等幾個層次評價項目的相關條件和風險。
持續性分析模型的簡要邏輯框架 項目內容 驗證指標 評價出的條件及風險 機會指標 實際指標 差別 內部原因 外部能力 宏觀目標 可持續性發展目標/
電網規劃發展目標 國家政策趨勢,電力體
制的變化,技術先進性、
環保、資金到位等 效益 經濟效益、財務情況等 市場變化因素,運行情況等 措施 管理措施,技術措施等 項目投入 資金及人力資源 市場對資源的競爭 6.決定性因素指標體系 決定性因素是指無論其他因素或條件的優劣和滿意度如何,它的特性將直接影響評價的結果。對電網項目,決定性因素就是項目的建設是否符合國家的產業政策、環保指標是否達標以及是否存在安全及質量隱患等直接決定項目的成敗的最關鍵指標。決定性因素指標必須是剛性或量化指標,不能是定性或彈性指標。
對決定性因素評價一般採用0/1法評價,組成後評價專家組對其進行打分,當超過2/3專家同意時通過評價結果。

❺ 心理學中為什麼說分析與綜合是思維最基本的過程案例

隨便舉個案例,你下班回家,有做飯和買飯兩種選擇,首先你會不會先想一下買飯的好處和做飯的好處?然後再從中選出你覺得合適的做出決定。這是不是先分析,後綜合,決定是後一個部分了。

再比如說,你要結婚了,不知道選一個中式酒店好還是一個西式酒店好,這中間會有很多人給你提建議,在決定之前你可能會不斷的更改你的傾向,但在這個過程中,分解成小部分的話,還是離不開分析+綜合。分析是分析信息,綜合是進行信息對比,有了這兩個基礎,你才可以做出決定。

其餘的例子那就數不勝數了...

翻出分析與綜合那段原文你看看。

思維的過程包括分析、綜合、比較、分類、抽象、概括、具體化、系統化等。
一、分析與綜合
分析與綜合是思維過程的基本環節,一切思維活動,從簡單到復雜,從概念形成到創造性思維,都離不開頭腦的分析與綜合。
分析是在頭腦中把事物的整體分解成各個部分、方面或個別特徵的思維過程。例如,我們把植物分解為根、莖、葉、花、果實、種子;把動物分解為頭、尾、足、軀體;把幾何圖形分解成點、線、面、角、體;分析一個句子由哪些語言成分構成等,都屬於分析過程。
綜合是在頭腦里把事物的各個部分、方面、各種特徵結合起來進行考慮的思維過程。例如,把單片語成句子;把文學作品的各個情節聯成完整的場面;把一個學生的思想品德、智力水平、學業成績、健康狀況等方面聯系起來,加以評價,作出結論等都屬於綜合過程。
分析與綜合在人的認識過程中有不同作用。通過分析,人可以進一步認識事物的基本結構、屬性和特徵;可以分出事物的表面特性和本質特性,使認識深化;可以分出問題的情境、條件、任務,便於解決思維問題。通過綜合,人可以完整、全面地認識事物,認識事物間的聯系和規律;整體地把握問題的情境、條件與任務的關系,提高解題的技巧。
分析與綜合是同一思維過程中彼此相反而有緊密聯系的過程,是相互依賴、互為條件的。分析是以事物綜合體為前提的,沒有事物綜合體,就無從分析。綜合是以對事物的分析為基礎的,分析越細致,綜合越全面;分析越准確,綜合越完善。例如,學生讀一篇課文,既要分析,也要綜合。經過分析,理解了詞義和段落大意;經過綜合,掌握了文章的中心思想,便獲得了對文章的整體認識。對事物只有分析而沒有綜合,只能形成片面的、支離破碎的認識;只有綜合沒有分析,只能形成表面的認識。分析與綜合是辯證統一的,只有把分析與綜合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才能發現事物的聯系和關系,才能更好地認識事物。
分析與綜合可以在不同的水平上進行。人可以在直接擺弄物體的情況下進行分析與綜合,例如,小學生用散裝的零件自己組裝成艦模或航模的過程;也可以在直觀形象的水平上進行分析與綜合,例如指揮員在軍事圖上分析敵情,服裝師設計服裝,建築師設計建築物等;還可以在思想上對抽象的事物進行分析與綜合,例如,公安人員分析案情,學生解題等,這是分析與綜合的最高水平。

❻ 典型事例綜合素質評價例子有哪些

寫作思路:

撰寫過程中不拘泥於格式。案例的格式可以先是整體的「案例呈現」,然後是「分析與反思」,即為先敘後議。

也可以在呈現一部分案例段落(或步驟、片段)的同時插入「意圖說明」或「分析與反思」,即夾敘夾議,最後作總體評述與提煉。

寫清楚細節,遇到了什麼問題,是如何解決的。特別注意,要注重案例分析與反思。

示例如下:

XXX是江蘇省梅村高級中學的一名學生,自開蒙以來,從識文斷字到詩詞歌賦,從數字演算法到邏輯辯證,從實驗真理到人生哲學,他都學得興趣盎然。

三年光陰如白駒過隙,經過不斷努力,他學會了科學安排時間,在各科之間取得平衡,思維能力、感知能力和記憶能力都有了顯著提升,成績也有了質的飛躍,得到了同學、老師和學校的一致認可,兩次被評為校內「優秀學生」。

擔任英語課代表的他,英語成績始終名列前茅,其他學科成績自然也沒落下,更是在第34屆中國化學奧林匹克競賽(江蘇賽區)中榮獲二等獎!2020年,他獲得了包志方獎學金。這些都是對他極大的鼓舞,給了他追尋知識的動力,讓他能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

經過多次溝通與了解,便是服務中心老師給出的建議:定位院校、材料的收集整理與提交、自薦信的寫作及反復修改,所有獎項的准備……最終初審通過、南師大面試、獲得南京師范大學的綜評資格!

❼ 化工企業應用過程分析與綜合的例子

化工企業應用過程分析與綜合的例子
在綜合分析化工過程構成的基礎上,建立的化工過程本質安全性評價指標,借鑒國內外本質安全評價的研究,應用Matlab模糊推理系統,以評價指標的等級劃分、隸屬度函數設計及推理規則設定等為主線,建立化工過程本質安全性模糊評價系統,實現評價指標和評價推理結果的可視化.通過甲苯高溫加氫脫烷烴製取苯的工藝過程,實施不同工藝路線及其操作條件改變的本質安全性評價,驗證了所建立模糊評價系統的可行性.研究結果對指導化工安全設計和安全評價、減少和消除重大危險源,進一步提升我國化工行業的整體安全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❽ 誰能舉(辯證思維分析和綜合)的例子

1.舉一反三;
2.分析一個人,通過分析這個人的身體狀況,學習情況,性格等等,最後綜合得出這是個怎樣的人。
3.對社會階級的分析,從而得出結論。

閱讀全文

與分析與綜合方法的典型例子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製作蜂蜜面膜的方法 瀏覽:731
電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467
酵素減肥的食用方法 瀏覽:406
癲癇病的治療方法究竟都有哪些 瀏覽:592
水空調省氣安裝方法 瀏覽:671
消滅鴿子的最佳方法游戲 瀏覽:354
水族箱孵化盒安裝方法 瀏覽:584
寫智能手機的說明方法的句子 瀏覽:72
斷橋鋁密封條安裝方法 瀏覽:80
椰子鞋如何系鞋帶簡單方法 瀏覽:311
快速溶解橡膠漆的方法 瀏覽:260
皮蛋盤球訓練方法 瀏覽:983
系統工藝方塊圖的圖示方法如何 瀏覽:541
庤瘡的治療方法 瀏覽:374
奧特之父獲得方法手機版 瀏覽:731
去雀斑什麼方法比較好 瀏覽:319
內濕如何治療最快方法 瀏覽:634
回收樓房欠款的最佳方法 瀏覽:804
走路背屈鍛煉方法 瀏覽:928
蒿菜的種植方法 瀏覽: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