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研究方法 > 背跳高訓練方法

背跳高訓練方法

發布時間:2022-07-01 09:53:34

A. 背躍式跳高怎樣練

學習方法
(一) 學習和掌握起跳技術
1. 地蹬擺練習
站立,一手抓支撐物,起跳腿在前,擺動腿在後,擺動腿向異側肩的前上方擺動,起跳腿配合充分蹬伸。要求擺腿屈膝折疊並膝內扣,加速擺至最高點,異側臂配合上擺, 同時撥腰、頂肩,髖部前送並扭轉。
2. 步走動起跳練習
站立,起跳腿在後,擺動腿在前,起跳腿向前邁步放腳,擺動腿積極向前擺動。要求沿直徑為15~20米的圓圈走動,起跳腿積極主動向前邁步放腳, 並在擺動腿與手臂的有力配合下迅速完成跳腿。
3. 弧線助跑起跳練習
在練習2的基礎上分別用1步、2步、3步助跑轉體四分之一垂直縱跳,兩腳落地。要求蹬擺配合協調一致,動作快速有力,助跑節奏清楚,最後兩步和起跳連貫,體會弧線助跑轉入起跳時上體由內傾到豎直的垂直用力感覺。雙腳落地,是為了使擺動腿努力下沉, 有利於按"橋"型完成過桿動作。此練習可在兩個跳高架之間吊拉橡皮筋球,高度宜控制在練習者起後頭頂剛好能夠觸及。
(二) 習和掌握過桿落地技術
1. 地倒肩挺髖練習
背對海綿包站立,倒肩挺髖成"橋"。肩背著墊。要求挺髖挺腹,兩臂屈肘外展。
2. 定背越式跳高練習
背對海綿包站立,兩腿屈膝半蹲,然後提踵發力向上跳起,形成典型的"橋"騰空姿勢。接著屈髖,向上積極甩小腿,用整個背墊落地。要求在用力向上起跳之後,兩臂配合上擺、挺髖、挺胸、肩後倒下沉,兩小腿放鬆下垂。體會空中背弓的肌肉感覺。落地前兩小腿積極上甩,動作自然放鬆。
此練習開始可以不用橫桿,動作熟練後再用橡皮筋、橫桿。另外,為了增加騰加高度,可站在低跳箱或起跳板上進行。
3. 弧線助跑做背越式跳高練習
在練習2的基礎上,可採用先是1步助跑,然後3步,5步助跑做背越式跳高練習。弧線助跑最後兩步起跳要與過桿技術有機銜接。開始練習時,應將重點集中在起跳和騰空動作的正確結合上。初學者可在起跳點放置起跳板,增加騰空高度。加外,也可以增加墊子的高度。在技術上要求做到助跑點准確;起跳充分向上"旋轉";過桿時身體舒展成"橋"與橫桿大致成十字交叉;頭、肩、背和小腿依次越過橫桿後,肩背領先落墊。
(三)學習和掌握全程助跑背越式跳高練習
1.全程助跑和丈量方法(以左腳起跳為例)
走步丈量法:先確定起跳點。起跳點的位置一般在離近側跳高架的立柱1米左右(或橫桿長的四分之一),離橫桿投影點50~90厘米處。由起跳點沿橫桿的平行方向向前自然走5步,再向右轉成直角向前自然走6步做一標志,由此點向起點跳約5米的半徑畫弧,即成最後4步的助跑弧線;從標記點再前走7步自然步畫起跑點,定為前段直線跑5步距離。全程共跑8步。
等半徑丈量法:助跑距離為9~13步。起跑點離橫桿約15~20米,與內側跳高架向外延伸線之間的距離約為3~5米。助跑弧線的半徑取決於助跑的速度,速度越快,半徑越長。初學者變化幅度大致為6~8米。起跳點和橫桿之間的距離視橫桿的增高高度而向外移。
2. 程助跑的練習方法 彎道弧線跑練習:此練習可先採用沿田徑場彎道做加速跑。然後再縮小半徑,沿直徑10~15米的圓圈快跑。要求跑到身體向內傾斜,平穩向前移動,注意擺臂的幅度內小上大。
直段跑切入弧線跑線習:可沒直線加速5至7步後轉入弧線跑,過渡要自然連貫,節奏要逐步加快。
全程助跑起跳練習:採用7至9步助跑距離,即直線跑3至5步,弧線跑4至5步的方法進行助跑起跳練習。要求助跑速度快,節奏性強,步點固高。注意體會助跑與起跳的結合,盡量保持"旋起"動作至高墊頂上。
完整技術練習:在熟練掌握全程助跑與起跳節奏的基礎上,先做較低高度過桿練習,熟練後逐漸提高橫桿的高度。在完整技術練習中,要做到最後4至5步助跑的足跡落在弧線上,起跳腳的著地點要正,起跳力方向要正。起跳結束時,身體由傾斜轉入直立姿勢向上騰起。過桿時,後引雙肩、挺髖、小腿放鬆下垂,完成好"橋"的動作。助跑身體重心移動要穩,過桿後肩背落墊要平穩。

B. 背越式跳高怎麼

背越式跳高怎麼練:
一、背越式的步點採用弧線助跑。
先在橫桿中間外側30厘米左右地方確定起跳點,先向右走5步,為A點。然後再向右走6步為B點。再向前走7步為C點。從C-B-A助跑,C-B段為直線助跑,B-A為弧線助跑。經過反復背越式跳高是指背部朝向橫桿,身體各部分依次過桿的一種過桿技術。
二、背越式跳高技術是由助跑、起跳、過桿和落地四個階段組成的。各階段彼此緊密相連、相互作用。
1.重點掌握桿上動作,練習時要注意控制桿上挺髖成"橋"型的時機,使之有足夠的延續時間,防止"坐"著過桿。
2.學習過桿技術要多採取各種輔助練習。注意設備的安全性能及加強保護措施。
3.重點抓好助跑與起跳的有機結合。
4.應通過對助跑丈量方法的學習,掌握由直線進入弧線的助跑技術,並確定助跑點。

C. 背越式跳高的全程動作要領

(一)助跑

助跑的技術要點

開始採用直線助跑,雙肩要下垂,用腳前掌著地,跑時具有彈性;提高重心,步幅均勻,不斷加速;進入弧線跑時,外側擺動腿富有彈性地蹬地。為了克服離心加速度的作用,上體應稍向弧線內側傾斜。前腳掌沿弧線落地,身體重心軌跡向內越出足跡線。

助跑的節奏要快,特別是助跑最後兩步髖關節前送幅度要大,邁步時上體保持較垂直的姿勢,擺動退積極,充分後蹬,起跳腿快速前伸,同時髖部自然前送。助跑過程中兩臂應積極有力地前後擺動,弧線跑時外側手臂擺動幅度應大於內側手臂的擺動幅度。

(二)起跳

起跳的目地在於使助跑獲得的水平速度,迅速轉變為垂直向上運動,以使身體充分向上騰起,並為過桿做好准備。起跳動作可分為起跳腿的著地、緩沖和蹬伸三個階段及擺動腿與雙臂的配合。

為加快起跳的速度,起跳腿應大幅度、平穩地以腳掌外側著地,並迅速從腳跟向前腳掌滾動。這時由於邁步放腳時髖關節的積極快速前送和迅速的弧線助跑而形成了了身體向後、向內的傾斜姿勢。在起跳的緩沖階段,為了提高起跳的速度。

還應減小屈膝的幅度,以利於保持水平速度。在這階段當身體由傾斜轉為垂直至身體重心移至起跳腿的上方時,迅速有力地充分蹬直起跳腿的三個關節,軀干在離地前瞬間幾乎垂直地立於起跳腳之上。這時起跳腿的蹬伸方向應在身體重心的外側,從而產生了過桿所必須的旋轉沖力。

當擺動腿擺到起跳腿前方之後應向里轉,而小腿和腳要稍許外展。這樣的積極動作,有助於使骨盆保持在起跳力量的作用線上,圍繞縱軸產生轉身動作。此時,頭應補償性地轉向橫桿。

(三)過桿和落地

過桿就是充分利用起跳獲得的騰空時間改變身體姿勢,縮短身體重心與橫桿之間的距離,並利用身體的屈伸、旋轉越過橫桿。過桿時,立即屈髖收腹,下顎迅速引向前胸,同時雙腿補償地高舉兩小腿積極向上甩起。

應注意,落地前的收腹舉腿,以背先著地,或團身以肩先著地,然後再做一個後滾翻。為了控制騰越方向,頭部不能後仰,要注意在落墊過程的"視力監督",眼睛始終要注視著橫桿方向。

學習方法

(一) 學習和掌握起跳技術

站立,一手抓支撐物,起跳腿在前,擺動腿在後,擺動腿向異側肩的前上方擺動,起跳腿配合充分蹬伸。要求擺腿屈膝折疊並膝內扣,加速擺至最高點,異側臂配合上擺, 同時撥腰、頂肩,髖部前送並扭轉。

步走動起跳練習

站立,起跳腿在後,擺動腿在前,起跳腿向前邁步放腳,擺動腿積極向前擺動。要求沿直徑為15~20米的圓圈走動,起跳腿積極主動向前邁步放腳, 並在擺動腿與手臂的有力配合下迅速完成跳腿。

弧線助跑起跳練習

在練習2的基礎上分別用1步、2步、3步助跑轉體四分之一垂直縱跳,兩腳落地。要求蹬擺配合協調一致,動作快速有力,助跑節奏清楚,最後兩步和起跳連貫,體會弧線助跑轉入起跳時上體由內傾到豎直的垂直用力感覺。

雙腳落地,是為了使擺動腿努力下沉, 有利於按"橋"型完成過桿動作。此練習可在兩個跳高架之間吊拉橡皮筋球,高度宜控制在練習者起後頭頂剛好能夠觸及。

(二) 習和掌握過桿落地技術

1.地倒肩挺髖練習

背對海綿包站立,倒肩挺髖成"橋"。肩背著墊。要求挺髖挺腹,兩臂屈肘外展。

2. 定背越式跳高練習

背對海綿包站立,兩腿屈膝半蹲,然後提踵發力向上跳起,形成典型的"橋"騰空姿勢。接著屈髖,向上積極甩小腿,用整個背墊落地。

要求在用力向上起跳之後,兩臂配合上擺、挺髖、挺胸、肩後倒下沉,兩小腿放鬆下垂。體會空中背弓的肌肉感覺。落地前兩小腿積極上甩,動作自然放鬆。

此練習開始可以不用橫桿,動作熟練後再用橡皮筋、橫桿。另外,為了增加騰加高度,可站在低跳箱或起跳板上進行。

3. 弧線助跑做背越式跳高練習

在練習2的基礎上,可採用先是1步助跑,然後3步,5步助跑做背越式跳高練習。弧線助跑最後兩步起跳要與過桿技術有機銜接。開始練習時,應將重點集中在起跳和騰空動作的正確結合上。初學者可在起跳點放置起跳板,增加騰空高度。

加外,也可以增加墊子的高度。在技術上要求做到助跑點准確;起跳充分向上"旋轉";過桿時身體舒展成"橋"與橫桿大致成十字交叉;頭、肩、背和小腿依次越過橫桿後,肩背領先落墊。

(三)學習和掌握全程助跑背越式跳高練習

1.全程助跑和丈量方法(以左腳起跳為例)走步丈量法:先確定起跳點。起跳點的位置一般在離近側跳高架的立柱1米左右(或橫桿長的四分之一),離橫桿投影點50~90厘米處。

由起跳點沿橫桿的平行方向向前自然走5步,再向右轉成直角向前自然走6步做一標志,由此點向起點跳約5米的半徑畫弧,即成最後4步的助跑弧線;從標記點再前走7步自然步畫起跑點,定為前段直線跑5步距離。全程共跑8步。

等半徑丈量法:助跑距離為9~13步。起跑點離橫桿約15~20米,與內側跳高架向外延伸線之間的距離約為3~5米。助跑弧線的半徑取決於助跑的速度,速度越快,半徑越長。初學者變化幅度大致為6~8米。起跳點和橫桿之間的距離視橫桿的增高高度而向外移。

2. 程助跑的練習方法彎道弧線跑練習:此練習可先採用沿田徑場彎道做加速跑。然後再縮小半徑,沿直徑10~15米的圓圈快跑。要求跑到身體向內傾斜,平穩向前移動,注意擺臂的幅度內小上大。

直段跑切入弧線跑線習:可沒直線加速5至7步後轉入弧線跑,過渡要自然連貫,節奏要逐步加快。全程助跑起跳練習:採用7至9步助跑距離,即直線跑3至5步,弧線跑4至5步的方法進行助跑起跳練習。要求助跑速度快,節奏性強,步點固高。注意體會助跑與起跳的結合,盡量保持"旋起"動作至高墊頂上。

完整技術練習:在熟練掌握全程助跑與起跳節奏的基礎上,先做較低高度過桿練習,熟練後逐漸提高橫桿的高度。在完整技術練習中,要做到最後4至5步助跑的足跡落在弧線上,起跳腳的著地點要正,起跳力方向要正。

起跳結束時,身體由傾斜轉入直立姿勢向上騰起。過桿時,後引雙肩、挺髖、小腿放鬆下垂,完成好"橋"的動作。助跑身體重心移動要穩,過桿後肩背落墊要平穩。

三 、練習提示

(一)注意事項

1.重點掌握桿上動作,練習時要注意控制桿上挺髖成"橋"型的時機,使之有足夠的延續時間,防止"坐"著過桿。

2.學習過桿技術要多採取各種輔助練習。注意設備的安全性能及加強保護措施。

3.重點抓好助跑與起跳的有機結合。

4.應通過對助跑丈量方法的學習,掌握由直線進入弧線的助跑技術,並確定助跑點。

(二)錯誤動作糾正

1.助跑節奏紊亂,助跑與起跳結合不好產生原因:助跑步點不準確,拉大步,搗小步或沒有沿助跑弧線落腳。

糾正方法:改進直線進入弧線的助跑技術,調整適合自身特點的助跑步點,按畫好的每步標志反復進行練習;跳越跨欄架的練習,採用欄間跑3、5、7步培養節奏感和目測距離的能力。

2. 跳向前沖力太大而跳不起來產生原因:助跑過快失去控制,自身的腿部支撐力量不夠;最後放腿太慢,不能及時完成起跳動作;助跑最後兩步與起跳的轉換技術沒有掌握好。

糾正方法:多做短、中程助跑起跳的結合練習,改進起跳腳快速著地,擺動腿和擺臂的有力上擺、提肩、拔腰技術,提高助跑結合起跳的速度。另外,可多做弧線助跑結合起跳後身體落在高墊上的練習,強調身體從內傾迅速轉成垂直和正確完成起跳後再做過桿動作。

3. 跳時制動大,減弱水平速度,做過桿動作時,身體壓桿

產生原因:倒數第二步身體重心下降太多,身體內傾不夠;起跳前身體後仰過大,起跳腳落地不夠積極,前伸太遠。 糾正方法:多做弧線助跑起跳的模仿練習。弧線助跑起跳後用頭觸高物,強調起跳要積極,上體要正直。

4."坐"著過桿,臀部及大腿碰落橫桿

產生原因:起跳時身體重心沒跟上,髖關節變屈,起跳效果差,騰空高度不夠;心理上怕摔,不敢用肩背落墊;小腿太緊張,沒有挺髖就過早收腹舉腿。 糾正方法:利用跳板或跳箱,做立定背越式躒高,注意延長挺髖時間;逐漸嗇高度,克服害怕心理,用肩背落墊。

5.斜交叉過桿

產生原因:起跳時擺動腿內扣向異側肩方向用力擺的動作做得不夠,使身體繞縱軸轉體不夠。糾正方法:結合擺臂動作多做原地蹬擺起跳模仿練習;弧線助跑起躒觸高物轉體90゜。短程助跑起跳過桿練習,在墊上畫出落墊點,使肩背朝落墊點著墊。

6.桿上動作僵直

產生原因:起跳騰空後,兩膝緊張綳直,背弓動作不自然,空中身體感覺能力較差。糾正方法:加強柔韌性、靈敏和協調性的練習,提高動作和放鬆能力。在山羊或跳箱上做仰卧背弓、順勢屈小腿舉小腿練習,立定背越式跳越橡皮筋練習,體會倒肩、抬臀、挺髖,屈小腿過桿後小腿自然上甩,肩背落墊的動作。

可以中短距離助跑起跳過桿練習。降低橫桿高度,用橡皮筋代替橫桿,消除心理害怕因素。海綿包應厚、軟,符合厚度、寬度與長度要求。有背越式跳高海綿墊賣。同時,注意落地區的設施,如海綿坑的布置,及沙坑的松軟都要保證十分安全。練習,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步點。

(3)背跳高訓練方法擴展閱讀

跳高的基本信息

跳高,田徑運動跳躍項目之一。又稱急行跳高。由有節奏的助跑、單腳起跳、騰空過桿與落地等動作組成,以其最後成功地越過橫桿上緣的高度計算成績並以此判定名次。

過竿技術有跨越式、剪式(亦稱「東方式」)、滾式、俯卧式和背越式等。跳高運動最初起源於英國,是從體操項目中派生出來的。1864年,英國首先將跳高列入田賽比賽項目,英國人柯奈用跨越式(最原始、最簡單的跳高姿勢)跳過了1.70米的高度。男子跳高於1896年首屆奧運會上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女子跳高於1928年開始正式列入奧運會項目。剪式跳高起源於美國。

跳高運動在19世紀60年代在歐美地區開始普及,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列為比賽項目。過桿技術有跨越式、剪式、滾式、俯卧式、背越式等。由於技術類型不同,運動員在完成助跑、起跳、過桿、落地的各動作方法上各有差異。助跑使人體產生向前的速度,增加起跳時的支撐反作用力和加快起跳動作。背越式跳高採用的是弧線助跑,距離長,速度快,動作自然。其他姿勢一般都採用直線助跑,距離短,速度較慢,身體重心低。起跳是人體在助跑後,迅速轉變運動方向向上騰起,為過桿做好准備。背越式、跨越式、剪式跳高起跳時,起跳腿是在遠離橫桿一側起跳。

俯卧式和滾式跳高時,起跳腿是在近於橫桿一側起跳。背越式為曲腿擺動,其他姿勢一般為直腿擺動。背越式過桿時,身體由側對橫桿轉向背對橫桿,然後以手臂、頭、肩順序過桿;髖部在桿上充分伸展成背卧和反弓姿勢。身體過桿後,收腹舉腿,用背部落在海綿包上。俯卧式過桿時,擺動腿先擺過桿,身體在桿上沿縱軸翻轉成俯卧姿勢,隨即轉頭潛肩,起跳腿後伸外翻,最後落地。過桿動作分為「平翻式」和「潛入式」兩種。背越式、俯卧式姿勢因過桿時人體重心離桿較低,能充分利用騰空高度,是較優越的過桿方式。而背越式又較俯卧式易於掌握。跳高作為一種游戲活動可以追溯到遠古時代。

在古代日爾曼人中曾盛行過跳躍橫排馬匹的比賽,非洲的圖西人還曾有過利用厚木頭的跳板或石頭踏跳進行的跳高游戲。跳高作為比賽項目始於愛爾蘭和蘇格蘭。1800年,跳高以列為蘇格蘭運動會的比賽項目。19世紀60年代以後跳高在歐洲和美洲開始普及。在這以後,隨著運動員的速度力量素質的不斷改進和提高,跳高成績也在不斷地提高和發展。

跳高

跳高在世界各地流行很廣,也是少年兒童最喜歡的一種體育活動。有跨越式、剪式、俯卧式和背越式等多種跳高姿勢,最流行的是背越式。人體通過助跑、起跳,以背對橫桿的姿勢越過橫桿並以背先著墊的跳高方法叫背越式跳高。1896年第1屆奧運會和1928年第9屆奧運會,分別將男子和女子跳高列入比賽。最年輕的奧運會跳高冠軍是聯邦德國的女運動員邁法特,她1972年16歲時奪得奧運會跳高冠軍,成績是1.92米。世界上跳得最高的男運動員是古巴的索托馬約爾,他在1993年跳過2.45米,女運動員是保加利亞的科斯塔迪諾娃,她在1987年跳過2.09米。

跳高的技術特點

多數專家和教練員認為背越式與俯卧式這兩種方法都比較先進,主要是根據運動員的個人特點來決定他採用什麼姿勢合適。越來越多的運動員不願學俯卧式,原因之一是背越式技術比俯卧式簡單, 比較容易掌握, 而且各種類型的運動員都可以跳。即使運動員的腿不很長,或者擺動腿的柔韌性較差,只要腿部力量大,有一定的爆發力,便能用「背越式」跳過很高的高度。

美國運動員F.雅各布斯身高1.73米,用背越式跳過2.32米,超過身高59厘米。但是蘇聯運動員В.亞申科創造2.34米的室外跳高世界紀錄和2.35米的室內跳高紀錄,1976年奧運會冠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女跳高運動員R.阿克曼在1977年成為第1個達到2米的女運動員,並獲得冠軍稱號,他們卻都是跳俯卧式的。雖然採用俯卧式的運動員越來越少,但是這種姿勢所達到的成績是很高的。

俯卧式技術

可分為 3個部分:助跑、起跳、過竿與落地。運動員助跑的角度一般為30°~50°。大部分運動員助跑距離比背越式短,常用6~9步直線助跑。為了更好地准備起跳,運動員在助跑最後4步降低身體重心,同時用腳跟落地,步長較大,步頻比背越式慢。助跑的倒數第 2步和「邁步」是俯卧式跳高助跑中的關鍵,運動員在倒數第 2步身體重心降到最低的位置,邁步時特別強調向前送骨盆,髖關節向前的速度明顯地超過胸部向前的速度。邁步時骨盆超過胸部是俯卧式技術的一個特點。俯卧式跳高在邁步時靠近橫竿的是起跳腿。

起跳時要注意直腿擺動(也有少數運動員彎腿擺動),兩臂向上擺起,全身向上挺,起跳方向應朝向橫竿中央。起跳後運動員做越過橫竿動作,身體與橫竿平行,同時上體向起跳腿方向轉體。過竿時, 全身沿身體縱軸旋轉,同時起跳腿向胸部收腿,但大腿不能太靠近胸部,小腿收成90°時立即翻腿,大腿應向外側翻轉,因此髖關節需要很好的柔韌性。在一般情況下,運動員容易在這時碰掉橫竿。全身越過橫竿後,准備落地,落地時可單手撐地,也可雙手撐地,或手和擺動腿同時落地,繼而全身側身著地。

俯卧式跳高運動員也有採用弧線助跑的,利用弧線助跑的圓周運動慣性作用更快過竿。但是有人認為直線助跑更好,因為:①步點可以跑得很准;②更易發揮速度。俯卧式跳高對力量、專項力量、大肌肉力量比背越式要求更高。由於運動員過竿是全身同時過竿,因此起跳時擺動腿的擺動動作比背越式大得多,過竿時間比背越式短,所以俯卧式跳法對於速度素質稍差而力量、柔韌性、爆發力好的運動員較為合適。

背越式技術

也可分為 4個部分:助跑、起跳、過竿和落地。背越式助跑距離長 9~12步, 有的甚至更長,先跑直線,最後4~5步跑弧線,要求運動員速度快,跑得自然,類似短跑運動員的跑法。助跑最後4步不降低身體重心,在倒數第2步時才採用腳跟著地。邁步時也要向前送髖,但幅度要比俯卧式小,類似跳遠運動員起跳的動作。起跳與俯卧式不同,跳背越式的運動員要充分地發揮助跑的水平速度,起跳時要發揮起跳爆發力,擺動腿彎腿擺動。

一般說來,起跳點的距離要離橫竿遠些,從起跳點到落地點之間的距離也要遠些。背越式起跳最大的特點是必須做旋轉動作。起跳腿是離橫竿遠的腿,起跳時擺動腿向上向外擺,以使運動員向助跑開始方向做旋轉動作。起跳後,轉為背向橫竿。背越式的過竿動作與俯卧式不同,運動員身體橫在竿上,身體各部分依次過竿。過竿時挺腹,全身在竿上處於弧形狀態,頭部、肩部、胸部在竿後急劇下壓,當身體重心達到最高點時,大腿向下並挺胸挺腹,以便順利越過橫竿。

運動員臀部過竿後,開始落地。為避免小腿打落橫竿,運動員收腹、低頭、使大腿很快離開橫竿,小腿向上伸直。落地的順序:肩部—兩臂—背部—腰部。值得提出的是背越式助跑的跑法,目前有的運動員直到最後一步時身體重心仍較高,這適合於體重輕,速度、彈跳力好,送髖、邁步速度快,體型較瘦的運動員。如義大利女子跳高運動員S.西梅奧妮,美國男子跳高運動員D.斯通斯等。

另一種助跑方式與俯卧式助跑近似,在助跑的最後4~5步明顯地降低身體重心,跑動時步幅大,頻率不如上述方式快,這適合於一般力量大、速度不特別快的運動員,如波蘭男子跳高運動員J.弗曉瓦和中國女運動員鄭達真。

跳高的背越訓練

背越式跳高的訓練有身體訓練、技術訓練、心理訓練及恢復訓練四方面。

身體訓練

是訓練的重要內容之一。身體訓練水平的發展是掌握和提高運動技術的基礎,是大負荷訓練的物質保證,是不斷提高運動成績的先決條件。身體訓練有以下內容:速度訓練有一般速度和專項速度。一般速度30—6m反復跑、100—150m,反復跑、30—60m追逐跑;專項速度有弧線跑30m計時,全程助跑計時,後四步助跑計時,下坡跑接弧線跑20m,下坡跑度弧線跑20m,,快速擺臂擺腿的模仿練習,快速起跳練習。

彈跳訓練

有自然彈跳力和專項彈跳力兩種。前者的方法有各種行進間跳躍!跨步跳、單足跳20—30m,計時、四步助跑五級跳";後者有帶助跑4—5步的跳躍,計時30—60m,跳躍及各種跳深、跳欄架、跳台階、綜合跳等。

力量訓練

有一般力量素質訓練和專項力量素質訓練兩種。前者的訓練方法有助木舉腿、高抬腿走、實心球練習等;後者的訓練方法有負重弓箭走、負重蹬台階4cm,負重半蹲起、及利用其他器械練後群肌、小肌群力量。

協調性訓練

有各種體操技巧練習,各種繞欄、跨欄跑,各種球類運動等均能提高運動員的靈敏和協調能力。技術訓練跳高技術是影響運動成績的最重要因素。只有掌握合理的技術,才能充分發揮運動員身體素質的潛力,取得好成績。

技術訓練

在教學和訓練中反復進行,技術訓練中應包括學習掌握跳高的基本技術和一些主要環節的動作,但應側重於進一步改進技術細節,不斷完善整個技術的節秦,提高技術水平。在訓練中應採用簡化的練習和專門輔助手段,各個技術環節分別練習,逐一改進,並進行大量的完整技術練習,進一步增強肌肉感覺和體會技術動作。只有不斷地在突破某些技術環節的基礎上,再進行完整的技術訓練才能提高運動成績。在技術訓練時,更強調根據運動員個人特點在技術細節上有所創新,如:對彈跳力好的運動員要求多練跳躍,發揮自己的長處;對有一定基礎的運動員強調大強度,時間短而有效的訓練方法。

心理訓練

在激烈的比賽中,運動員的心理狀態直接影響比賽成績。只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才能保持最佳競技狀態。心理訓練有感知覺訓練、表象訓練、集中注意力訓練、意志訓練、自信心培養五種。

恢復訓練

在訓練中不僅要與身體訓練、技術訓練有機結合起來,還必須因人而異地運用不同的方法,循序漸進地提高心理訓練水平,逐漸培養和形成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

恢復訓練隨著運動員水平的不斷提高,優秀運動員的負荷越來越大,故恢復過程也顯得十分重要。主要的恢復訓練方法有:教育學手段與方法,醫學生物學恢復手段,心理恢復的手段和方法,同時應對恢復訓練的水平進行必要的測定。

D. 背越式跳高起跳腿爆發力訓練是什麼

跳高是一項頗具影響力的田徑運動。我國曾經有過十分輝煌的跳高競賽歷史, 取得過十分驕人的成績。然而, 隨著世界各國對跳高運動訓練研究的不斷深入, 一些國家的運動水平得到了顯著提高, 這對我國目前的跳高運動發展形成了有力挑戰。在這樣的形勢下, 我國跳高界必須深刻認識跳高運動的實質, 明確了解影響背越式跳高訓練效果的因素, 在全面提高訓練水平的基礎上, 掌握訓練重點, 著重加強起跳腿爆發力訓練, 注重運動員速度與力量的培養和訓練。

一,負重阻抗力的組合訓練。

負重阻抗力的組合訓練模式主要是圍繞運動員身體某一部位肌肉或肌群展開訓練的。具體的訓練方法為:負重半蹲或深蹲起、半蹲上跳、深蹲上跳、負重提踵、交換腿跳、邁弓步連續舉杠鈴等。所採用的負荷強度通常要達到運動員自身力量最高值的3/10—5/10。練習過程中, 需要動作具有極大的爆發力。當速度達最大時, 可反復練習6—10次。每組間歇時間通常掌握在3—4分。要根據運動員的訓練狀況, 科學調整運動員所承受的負重, 最高可達運動員力量極限的70%左右, 以此來充分挖掘運動員的潛能;也可以逐漸提高其動作速度, 不斷提高訓練強度, 進而提升起跳基本功。為了切實做好這一點, 可以採用秒錶計時法。

E. 怎樣進行背越式跳高的身體訓練

身體訓練水平的發展是掌握和提高運動技術的基礎,是大負荷訓練的物質保證,是不斷提高運動成績的先決條件。身體訓練有以下內容:速度訓練有一般速度和專項速度。一般速度30~60米反復跑、100~150米,反復跑、30~60米追逐跑;專項速度有弧線跑30米計時,全程助跑計時,後四步助跑計時,下坡跑接弧線跑20米,下坡跑度弧線跑20米,,快速擺臂擺腿的模仿練習,快速起跳練習。

彈跳力訓練有自然彈跳力和專項彈跳力兩種。前者的方法有各種行進間跳躍!跨步跳、單足跳20~30米,計時、四步助跑五級跳;後者有帶助跑4~5步的跳躍,計時30~60米,跳躍及各種跳深、跳欄架、跳台階、綜合跳等。

力量訓練有一般力量素質訓練和專項力量素質訓練兩種。前者的訓練方法有助木舉腿、高抬腿走、實心球練習等;後者的訓練方法有負重弓箭走、負重蹬台階4公分,負重半蹲起、及利用其他器械練後群肌、小肌群力量。

協調性訓練有各種體操技巧練習,各種繞欄、跨欄跑,各種球類運動等均能提高運動員的靈敏和協調能力。技術訓練跳高技術是影響運動成績的最重要因素。只有掌握合理的技術,才能充分發揮運動員身體素質的潛力,取得好成績。

F. 背越式跳高的方法和技巧是什麼

背越式的步點採用弧線助跑。先在橫桿中間外側30厘米左右地方確定起跳點,先向右走5步,為A點。然後再向右走6步為B點。再向前走7步為C點。從C-B-A助跑,C-B段為直線助跑,B-A為弧線助跑。經過反復背越式跳高是指背部朝向橫桿,身體各部分依次過桿的一種過桿技術。背越式跳高技術是由助跑、起跳、過桿和落地四個階段組成的。各階段彼此緊密相連、相互作用。
1.重點掌握桿上動作,練習時要注意控制桿上挺髖成"橋"型的時機,使之有足夠的延續時間,防止"坐"著過桿。
2.學習過桿技術要多採取各種輔助練習。注意設備的安全性能及加強保護措施。
3.重點抓好助跑與起跳的有機結合。
4.應通過對助跑丈量方法的學習,掌握由直線進入弧線的助跑技術,並確定助跑點。
(二)錯誤動作糾正
1.助跑節奏紊亂,助跑與起跳結合不好
產生原因:助跑步點不準確,拉大步,搗小步或沒有沿助跑弧線落腳。
糾正方法:改進直線進入弧線的助跑技術,調整適合自身特點的助跑步點,按畫好的每步標志反復進行練習;跳越跨欄架的練習,採用欄間跑3、5、7步培養節奏感和目測距離的能力。
2. 跳向前沖力太大而跳不起來
產生原因:助跑過快失去控制,自身的腿部支撐力量不夠;最後放腿太慢,不能及時完成起跳動作;助跑最後兩步與起跳的轉換技術沒有掌握好。
糾正方法:多做短、中程助跑起跳的結合練習,改進起跳腳快速著地,擺動腿和擺臂的有力上擺、提肩、拔腰技術,提高助跑結合起跳的速度。另外,可多做弧線助跑結合起跳後身體落在高墊上的練習,強調身體從內傾迅速轉成垂直和正確完成起跳後再做過桿動作。
3. 跳時制動大,減弱水平速度,做過桿動作時,身體壓桿
產生原因:倒數第二步身體重心下降太多,身體內傾不夠;起跳前身體後仰過大,起跳腳落地不夠積極,前伸太遠。
糾正方法:多做弧線助跑起跳的模仿練習。弧線助跑起跳後用頭觸高物,強調起跳要積極,上體要正直。
4."坐"著過桿,臀部及大腿碰落橫桿
產生原因:起跳時身體重心沒跟上,髖關節變屈,起跳效果差,騰空高度不夠;心理上怕摔,不敢用肩背落墊;小腿太緊張,沒有挺髖就過早收腹舉腿。
糾正方法:利用跳板或跳箱,做立定背越式躒高,注意延長挺髖時間;逐漸嗇高度,克服害怕心理,用肩背落墊。
5.斜交叉過桿
產生原因:起跳時擺動腿內扣向異側肩方向用力擺的動作做得不夠,使身體繞縱軸轉體不夠。
糾正方法:結合擺臂動作多做原地蹬擺起跳模仿練習;弧線助跑起躒觸高物轉體90゜。短程助跑起跳過桿練習,在墊上畫出落墊點,使肩背朝落墊點著墊。
6.桿上動作僵直
產生原因:起跳騰空後,兩膝緊張綳直,背弓動作不自然,空中身體感覺能力較差。
糾正方法:加強柔韌性、靈敏和協調性的練習,提高動作和放鬆能力。在山羊或跳箱上做仰卧背弓、順勢屈小腿舉小腿練習,立定背越式跳越橡皮筋練習,體會倒肩、抬臀、挺髖,屈小腿過桿後小腿自然上甩,肩背落墊的動作。還可以中短距離助跑起跳過桿練習。降低橫桿高度,用橡皮筋代替橫桿,消除心理害怕因素。

海綿包應厚、軟,符合厚度、寬度與長度要求。有背越式跳高海綿墊賣。同時,注意落地區的設施,如海綿坑的布置,及沙坑的松軟都要保證十分安全。練習,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步點。

祝你成功拿第一!

G. 背越式跳高過桿動作要領是什麼

背越式跳高的動作要領依次是:助跑、起跳、過桿和落地。

在助跑開始的前段直線跑,應盡可能大的獲得水平速度。在助跑後段的弧線跑應為跑跳創造盡可能大的離心加速度,有助於向橫桿方向運動。

在起跳的緩沖階段,為了提高起跳的速度。還應減小屈膝的幅度,以利於保持水平速度。起跳時離橫桿較遠的一臂使頸地向上擺動,加一臂不要充分擺出,並且較早地制動,這樣有利於肩軸傾向橫桿。

過桿時,立即屈髖收腹,下顎迅速引向前胸,同時雙腿補償地高舉兩小腿積極向上甩起。應注意,落地前的收腹舉腿,以背先著地,或團身以肩先著地,然後再做一個後滾翻。

背越式跳高過桿的訓練

身體訓練是訓練的重要內容之一。包括:速度訓練有一般速度和專項速度。一般速度30—60m反復跑、100—150m,反復跑、30—60m追逐跑;專項速度有弧線跑30m計時,全程助跑計時,後四步助跑計時,下坡跑接弧線跑20m,下坡跑度弧線跑20m,快速擺臂擺腿的模仿練習,快速起跳練習。

彈跳力訓練有自然彈跳力和專項彈跳力兩種。前者的方法有各種行進間跳躍!跨步跳、單足跳20—30m,計時、四步助跑五級跳";後者有帶助跑4—5步的跳躍,計時30—60m,跳躍及各種跳深、跳欄架、跳台階、綜合跳等。

力量訓練有一般力量素質訓練和專項力量素質訓練兩種。前者的訓練方法有助木舉腿、高抬腿走、實心球練習等;後者的訓練方法有負重弓箭走、負重蹬台階4cm,負重半蹲起、及利用其他器械練後群肌、小肌群力量。

協調性訓練有各種體操技巧練習,各種繞欄、跨欄跑,各種球類運動等均能提高運動員的靈敏和協調能力。技術訓練跳高技術是影響運動成績的最重要因素。

H. 背越式跳高訓練的技術理論和訓練方法是什麼

背越式跳高技術起源於美國,是世界運動員普遍運用的一種跳高技術。背越式跳高技術姿勢優越,實用性較強,研究其訓練方法與技術理論對我國體育教育事業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促進我國體育事業蓬勃發展。

I. 背越式跳高練習方法

背越式跳高的訓練有身體訓練、技術訓練、心理訓練及恢復訓練四方面。身體訓練是訓練的重要內容之一。身體訓練水平的發展是掌握和提高運動技術的基礎,是大負荷訓練的物質保證,是不斷提高運動成績的先決條件。身體訓練有以下內容:速度訓練有一般速度和專項速度。一般速度30—6m反復跑、100—150m,反復跑、30—60m追逐跑;專項速度有弧線跑30m計時,全程助跑計時,後四步助跑計時,下坡跑接弧線跑20m,下坡跑度弧線跑20m,,快速擺臂擺腿的模仿練習,快速起跳練習。

閱讀全文

與背跳高訓練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4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0
襄仲治療方法有那些 瀏覽:493
電腦配位鍵的計算方法 瀏覽:914
蝴蝶斑的簡單去除方法 瀏覽:791
摩擦傷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560
孩子發燒用什麼方法降溫 瀏覽:25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9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9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8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8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6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8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8